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目不轉睛

常聽到這一類似的故事,一對熱戀的情侶結婚後,在一次鬧彆忸吵架時,先生對著太太說,婚前我真是 看走眼,以前一直認為妳的臉旦漂亮的像似一朵花,現在卻是滿臉都是疤。

其實,賢哥的猜想是,那些疤或許早就在她臉上,只是熱戀時充滿了情人眼裏出西施的幻想,加上花了大部份的時間 目不轉睛 的注視著她的眼睛,以達眼目傳情的效果。

因用眼太過於專注不動,視力的效能就跟著就會降低。怪不得常有人說愛情是盲目的。雖然這只是個笑話,但這笑話卻能幫助你,瞭解改變運用眼睛的習慣,進而能以 自然療法 改善你的視力。

婚前,眼睛常是 目不轉睛 的注視著對方,「凝視」 到幾乎不動的地步,以至 看走眼 而不能看到所有該看到的一切,婚後,關注力再也不是像婚前那麼的集中,目不斷的轉睛,也就是 眼走 (著) 看,這樣眼球不停的轉動 (請注意!不是亂動,以後會詳加解釋,就是恢復正常視力好習慣的關鍵,當然也就會看到,你應該看到的一切。以下的插圖可以幫助你,瞭解這上段文字想傳達的信息。

在讀完說明後,可用滑鼠點擊插圖,以起動它動態的運作。圖中有 十二個粉紅色 的圈點,其中有一個會在順時鍾方向的輪流交替閃亮,看起來就像一個圈點一直在跑動。首先,你順著跑動的圈點看一或兩圈,但不要太多次,免得頭昏。

然後把眼睛的焦聚,移到插圖中間,黑色的小十字架,眼睛開始 目不轉睛 的注視這小十字架,不要把注視從它移開,這時,除了直視,請不要移動你的眼睛,也不要眨動你的眼皮,更是不要轉動你的頭,或是你的身體。

因人而異,大約在 五到十五秒 內,那跑動的圈點,會從粉紅色轉成綠色,其餘的 十一個粉紅色 圈點會一個接一個的消失,最後只剩下到一個綠色圈點在跑。

一旦達到只剩一個圈點在跑的幻像時,只要稍動一下眼睛,或眨動你的眼皮,或輕動你的頭,或是你的身體,完整的圖又立即恢復。建議你重覆幾次,充分經歷並瞭解 目不轉 睛所帶來的後果。

試想,才幾秒鐘的 目不轉睛,就會使眼前的東西消失,導至視而不見。那經年累月養成的 眼目發直、目不轉睛 的壞習慣,長期惡性循環所造成,對視力的傷害,更是無法避免。

讀到這裏,你或許會質疑,為什麼一位讀數理學科,取得到高學位的人,怎麼會這樣輕率,的把一個幻像的圖,扯上視力衰退的理由? 沒錯!這篇文章的插圖好像只是個幻像,但也有它的實際面,主要的用意是來說明 目不轉睛 可能造成的惡果罷了,不是醫學理論,更是不被主流眼科醫學所接受的。

不被主流醫學所接受,並不見得就是錯誤的,被他們全盤認定的,也不一定全是對的。如果他們觀點是完全正確的,那賢哥就不可能把累積 十六年,深化到至少 +250 度以上的老花眼,完全的消除掉,也不可能把累積 四十多年,深到 三四百度近視散光,也都各減輕了,至少兩百到兩百五十度以上。

這樣的視力改善只靠自然療法,以及改變用眼習慣而得來的,沒有以用藥物的介入,或配戴特別的鏡片,更沒有用手術來修補眼睛的功能,而且是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達成的。請別誤會,賢哥絕不是想把主流醫學的成就,一筆抹滅掉,就像其它學科一樣,他們在人類文明的進步上,是有著相當肯定的成就與地位。

基督徒相信人是受造的,人的意念與智慧總是有限的,以賽亞書 55:8~9 「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約伯記 11:8 「 他的智慧高於天,你還能做什麼﹖深於陰間,你還能知道什麼﹖」 先前科學所認定,後來被新的發現所否定,甚至推翻也是常有的。總之,我們不應該過份的迷信科學是完全絕對的。

看到媒體的報導,祖國台灣 的學生到了高三須帶眼鏡的人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已成世界第一,這種反向的排名,真是令人心疼。於是,人們尋求外加物 - 眼鏡丶藥物或手術等,快速解決的方式。

網路上充滿了 雷射手術 的廣告,他們廣告推銷的賣點是 「快速解決」 與 「一勞永逸」。真的就那麼省事和有效嗎?他們真的可以保證手術絕對會不出問題嗎?

在英文的網路上,可搜尋到不少有關 雷射手術後遺症 的伸述與告狀,祖國台灣也是有類似 「雷射手術無法保證沒後遺症」(2/14/2012修訂) 的報導。賢哥絕對不是寫文章,想要來擋這些推銷 雷射手術 醫師們的財路,如果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又可 「一勞永逸」,那就請便。

但是賢哥必須提醒,讀到這篇文章的人,雷射手術是否可以真的達到 「一勞永逸」 的結果?賢哥不敢下任何定見、斷言,但是可確定的是,一旦動了手術後,你的眼睛會真的會變成 「一勞永異」 了,若再想以自然療法改進視力,應該會是跟著變成與你無緣了。

為何不給你自己,和創造你的神一個機會,用祂所賜聖經裡的原則,來改善視力。也必須在此慎重的申明,賢哥無法,也不能保證這種自然療法,是否對你會有效?

當然賢哥確信這種方法是有效的,只是不能確定,你是否會在學到新的用眼好習慣後,又走回頭路,恢復到你舊有的壞習慣。這種自然療法的成效是反應在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的比例上。

在上百聽過賢哥有關 「自然療法」 演講的人當中,大部份的人是不輕昜相信,不肯也甚至不願意,去改變他們用眼的習慣,心想這是他們自己的損失。但在那些肯去試的人們,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所有失敗的人都一致承認,他們是偶而才想到和用上新的好習慣,絕大部分的時間仍是用老的方法。

有明顯進步的人,也都印證了視力改善的程度,的確反應在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的比例上。一旦學會了正確的用眼的好習慣,你必須做到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試想,可以拋開帶了數十年的眼鏡是有多麼輕鬆和愉快的新經歷。






Moving Dots 【資料來源】
http://brainden.com/visual-illusions.htm

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眼目發直

舊約聖經記載到有關五位老人他們年老時視力的狀況。

首先,申命記 34:7 「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 這是讓我感到很興奮、鼓舞的聖經節。這裏聖經很正面的告訴我們,人的年紀老到 一百二十歲,身丶心丶靈 並不一定會衰敗,視力也沒有昏花,當然就是沒有 老花眼

神曾藉著摩西頒發,神要祂選民遵守的誡命,相信他不但深深明白,這些誡命內層的屬靈意義,也就是神的心意,同時也瞭解,應用及實行到這些誡命字句面上的涵意,他死時的景況就是最好的見証。

所以,要達到 身體丶生命丶生活的健康並不再是那麼困難,或是可遇不可求的,問題是在於被造的人,是否願意將創造者--神的話語活出來,而不是只把這些神的話語當做誡命或教條而已。

另兩位就是以撒 (創世記27:1) 和 雅各 (創世記48:10) 父子倆人,他們都是在年紀老邁時,眼睛昏花,不能看見。聖經並沒很直接談到,為何他們會變成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從摩西的例子看來,年紀老邁這件事的本身,不見得是必然的原因。

賢哥的猜想、推測是,他們可能在生活和飲食的習慣上,出了差錯,偏離了神的誡命,也因而或許患得了第二型糖尿病。因為聖經沒提到他們,如何運用眼睛的習慣,這已超出本文主題申述的範疇,就不再延伸探討,他們眼睛不能看見的記述。

再來兩位就是祭司以利和先知亞希雅,這兩位年老時眼睛不能看見的狀況幾乎是一樣的。

撒母耳記上 4:15 「那時以利九十八歲了,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列王紀上 14:4 「……亞希雅因年紀老邁,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眼目發直」 就是下篇文章所要論述 「目不轉睛」 的意思。在賢哥能找到的所有解經書裏,沒有一本將這四個字加以任何的解釋,也沒人分析這 「眼目發直」 跟後面緊接的 「不能看見」 四個字是否有任何聯代或因果關系。

所有的神學家或解經家,一遇到這兩個聖經節,就以一般的想法,輕描淡寫的,解釋成因為年紀老邁所以就不能看見。「眼目發直」 四個字在這兩個聖經節中,似乎成了可有可無,不關疼癢的修飾詞而已。

其實這也沒什麼好驚訝的,過去的一百年以來,主流的眼科醫師都一直在灌疏我們一種觀念,那就是人到中年就 一定會有 老花眼,再多過些年日,不是 白內障 就是 青光眼,若再活的夠久的話,年紀老邁生命未結束前,眼睛瞎掉不能看見也不算是太例外。這種經年累月的誤導,造成一般人也都接受,眼睛的視力衰退是理所當然、是老化過程中不可能避免的現象。

很遺憾的,最近 二丶三十年,連一些聖經的新譯本也落入這種錯誤的認知,完全不理會 申命記 34:7 中所記載,摩西活到 一百二十歲 時,眼目並沒有昏花 記載。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在列王紀上 14:4,以及 聖經 現代中文譯本 在這兩節上都很輕率的將 「眼目發直」 四個字完全拿掉,直接翻成因 年紀老邁導致眼睛就不能看見

相反的,賢哥個人卻是這 「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兩句聖經節的受益者,要是賢哥只讀新譯本的聖經,就沒有機會讀出 「因為眼目發直,所以不能看見」 的信息。

神是信實的,祂的話語更是充滿了祂的恩典,智慧與能力,「…… 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馬太福音 5:18)。」

雖然主流醫學低估或不相信自然療法的可能性,一百年來也一直認為,這一群主張自然療法的人,對眼球的結構,視力的功能,與變化上的認知,是犯了極嚴重的錯誤,所以也就不停的打擊與排斥。

但是當賢哥讀到 「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的聖經原則後,由於信仰的認知,相信主流醫學極可能會出錯,且深信聖經絕對不會錯,而開始花些時間,去學習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當然學習後的結果,也就像序篇裡所陳述的,賢哥的視力在一丶兩年內的時間,有著大幅度的改善。

不論你是否是位基督徙?只要你願意,你都可以享受到神的 「普遍恩典」,依循聖經的原則,學習除掉 「眼目發直」 的壞習慣,一旦,這新的好習慣成為你下意識的用眼方式,視力就會開始慢慢的改善,以後賢哥會再加談些不同的方法來加快改善的速度。

這就是賢哥 所學到的丶所認知的丶所體會的重點,並且也已嘗到果效的改善視力自然療法。你或許會想說,這未免太簡單了吧? 甚至會覺得這可能是太可笑,太荒謬了吧? 的確,就是那麼的簡單!

讀了這篇的 「眼目發直」 及下篇的 「目不轉睛」,你就已學會並瞭解到什麼是造成視力衰退的壞習慣,再過幾篇,你也會很快學會如可除去這些壞習慣,同時開始學些正確的用眼好習慣。

學習這些正確用眼好習慣的本身也不算太困難,但困難的是,如何可以做到,隨時隨地的維持這些好習慣,並且成為你 下意識的 用眼方式,如果未能順利通過這關,那改善視力的程度是很慢且有限的,甚至只能達到不再惡化而已。








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


學習以自然療法改進視力的背景


到了二零零六年的夏天,賢哥就已戴了四十四年近視外加散光的眼鏡,另外,老花眼的閱讀眼鏡,也戴了十六年多。自從一九七二年春第一次拿到駕駛執照,以及往後每幾年所換的新駕照,上面都註明著,持照人開車時必需戴矯正視力的眼鏡。

因為平時很容易流汗,戴眼鏡是一件很不方便及痛苦的事,外加血糖控制,不是常在理想的穩定情況中,視力的好壞,時常隨著血糖的上上下下,而跟著起起伏伏,的確令人相當的沮喪和無奈。可是現在除了在非常暗的夜晚,或是天氣狀況很壞的情況下,原則上賢哥開車已不需要再戴眼鏡了。

過去四十多年的視力驗光結果,大多沒存留下來,目前只找到四張,過去十五年斷斷續續的記錄。其中最差的視力記錄如下: 右眼的老花眼 +2.50D,近視 -2.25D,散光 -3.50D,左眼的老花眼 +2.50D,近視 -4.25D,散光 -1.75D。由於沒有找到所有驗光的記錄,實際上最差視力的情形,應該比上述的數字還糟,因為賢哥記得,視力最差時是在二零零三到二零零四年間,所找到的記錄並沒包括這兩年

歷經一年的眼球運動,以及一年半自然療法,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底的驗光結果如下: 右眼的老花眼 Plano (平面:正常),近視 -0.25D,散光 -1.50D,左眼的老花眼也完全消失恢復到正常,近視 -1.75D,散光 -.50D

自從一九九七年起,雖然自己不斷的實行丶推廣並鼓催別人也選用適當食物以達保健的目的,同時常常傳講自然食療的觀念,但五年前在網路上,無意中看到一篇有關用自然療法改進視力的文章,賢哥當時並沒像往常一樣的心態,好奇的去追查研究它的可能性,一直認為是誇張的報導或是網路上的騙術,過後幾年也就沒再去關注這個題目。

二零零五年秋,馬寇拉醫師 ( Joseph Mercola, MD)在他的一篇電子信件中記載有關他用自然療法改善他自己的視力,這篇文章重新又挑起賢哥對用自然療法改進視力的興趣。 雖然馬寇拉醫師是在網路上推行自然療法,並出版電子信件,擁有全世第二多訂閱者的發行人,他原本也是多年不相信這種方法的可行性。

可是二零零四年與十多位訂閱他電子信的讀者,參加了「加勒比海」的旅遊團,其中有位年紀71歲退休的法學博士,克雷普(Dr. Larry Clapp,是團中最年長的一位,不但多年訂閱馬寇拉醫師的電子信,也曾在其中撰文寫稿,有關「攝護腺」自然療法的文章。

馬寇拉醫師在旅遊時,不小心踩破了自己的老花眼鏡,正懊惱晚餐時若無老花眼鏡,怎能詳看菜單呢?到了晚餐時,才發現,除了克雷普博士外,每位都須用老花眼鏡看菜單。馬寇拉醫師心裏蠻納悶的,因為與會的每一位都比克雷普博士小上二十歲,心想,他也是位自然療法的推行者,總不會去做了雷射手術吧?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原來,克雷普博士二十年前,曾去上了一門,有關視力自然療法的課後,視力有了顯著的改善,因而不需再戴眼鏡了。在這奇遇後,馬寇拉醫師花了兩千美元的學費,去上了一個各別教導的課,學了這套用自然療法的知識和用眼好習慣,幾個月後,他的視力也同樣的得到顯著的進步,當然以後需戴眼鏡的時候也降到很少的程度。

馬寇拉醫師在他的文章裏,並沒透露太多有關這項自然療法的細節,之後,在他的網站上,他播放了一段可以免費下載的錄音,內容是他和另一位自然療法的老師,接受叩應(Call-in),並解答視力自然療法有關的問題。

他們的錄音還是很小心,沒有透露太多真正的細節。這篇文章的發表和叩應會談錄音的播放,是在為推銷他們即將出版,視力自然療法課程 CD 做誘餌丶宣傳及廣告

課程CD的訂價是USD$395。其實這價錢是很合理的,但賢哥還是捨不得花上這筆錢!在美國只有三丶四個地方開課教授這門課程,學費大約在四到六百元之間,除非是剛好住在這些開課地方的附近,否則加上來回旅費的開支,就會變成一筆相當可觀的費用。

文章和錄音裏倒是透露了些重點:

第一: 這並不是一般人所相信的眼球運動或按摩,

第二: 這方法其實已在美國流傳一百年以上,

第三: 這方法不被主流醫學所接受,反而常受到他們的攻擊和嘲笑,

第四: 與生俱來視力有問題的人佔不到百分之一,往後視力衰退或變壞,大多跟不正確的運用眼睛和壞習慣的養成有直接關係,

第五: 絕大多數 父母對孩子丶老師對學生丶醫師對病人 ,有關運用眼睛方法的教導是錯誤的,結果是適得其反,否則為什麼視力不好的人,是越來越多而不是減少。

哇哩咧!這樣的指控是多麼的嚴厲!其實這種論述也沒有讓我感到太大的驚訝,因為這幾年裏,不斷進修丶充實自己以提高傳講健康飲食講座的內容,在這過程中,賢哥深深體會到,目前主流西醫的走向,已是越來越違反他們所尊崇的西醫始祖,希波拉底(Hippocrates)的原則,同時更是也越來越違背聖經的原則。

一般人和主流西醫都認為,到了中年以後,首先,多數的人會有老花眼現象的產生,漸漸的視力越來越衰退,再過幾年,患得白內障丶青光眼的人也越來越多,更嚴重的,甚至變成眼瞎,這種視力衰退的進展過程似乎很尋常,常識告訴我們這種眼花花丶視茫茫的現象是逃避不了。

主流西醫也會說,除了藥物和手術外,絕無他法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視力,最有趣的,連參與將聖經翻譯成英文新國際版 NIV 的學者們,也接受這樣的看法。尋常並不就等於是正常,會發生在多數人身上的事,不見得就是無法避免的,至少賢哥個人認為這不是聖經上的原則。

以後,會陸陸續續貼文,詳述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內容,和自己學習的經歷。內容和方法並不複雜而且很容易學,但困難的是,如何把所學新的運用眼睛方法,變成日常習慣,一旦這些新方法成為下意識的習慣,視力的改善就會開始呈現。當然,賢哥會提些聖經節,來印証這種方法是合宜的。


補記: 3/24/2014

最近一次,在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底的驗光結果如下: 右眼的老花眼與近視仍然維持 Plano (平面:正常),散光也維持 -1.00D; 左眼的老花眼仍是正常,近視已降到 -1.00D,散光還是 -.25D。

過去的三年,由於都不必戴眼鏡,所以一直再也沒去驗光過。但是由於多年高血糖,加上年紀也越來越高,所以,過去三年都會定期去檢查視網膜的健康情況,也會檢查白內障及青光眼的可能性,呵!至今一切情況良好!










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

聖經裏有關飲食教導的內容非常豐富,但這些健康飲食的教導,並不是聖經原本的主意與主旨,因此它們是被分散在整本聖經不同的地方。心存感恩的,有位基督徒的醫師將這些所有的內容整理後,寫了一本書。自從讀了這本書後,賢哥及不少友人因而受益無窮。在底下的文章裏會更進一步的介紹它。

本篇原稿在 1/2/2008 上貼,是成立 「賢哥健康站」 的第一篇文章。兩年下來,不少網友以「健康」丶「聖經」丶「飲食」等等搜尋的結果,本文很榮性的大多名列前茅。但是進來「賢哥健康站」後卻很可能相當失望,因這部落格的內容,至今就「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的主題來說,簡直是虎頭蛇尾,其餘的文章,幾乎都在講「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而已!

在此特意向這些在找「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的讀者們致歉!由於才寫貼了第一文後,受了不同感動的帶領,因而暫時先全力的在分享「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當初以為那項「暫時的轉向」最多只會半年,沒想到越寫越深丶也越廣,因此可能仍需到明年春以後,才可能回到最先的主題「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了!

但若仍有一些心急想學「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的網友,大力推薦那本在此文中介紹的書。請勿輕看這已出版了十多年的書,在我閱讀的的兩百多本書裏,它一直是賢哥的最愛,更也一直被擺在推薦書裏的第一本。另外,在「賢哥的廚房」裏,零星丶偶而的文章也會不定時的出現,希望也能成為一項參考。

【上段補記於2/6/2010

 以下是上貼於 1/2/2008 的原文】



引言

十多年前,當被醫師告知賢哥可能正處在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邊緣,自然的反應是相當的負面,「怎麼會是我呢?」 家人和親屬中並沒有人患這種病,遺傳的機會應該是很低,再說,賢哥又不是來自富貴的家庭,「怎麼會得這種『富貴病』呢?

幸好賢哥的醫師說,處在臨界邊緣或許可以用食物控制,使病情不至快速惡化。但是她又警告,從她的經驗裏很少病人可以長期成功做好食物控制,幾年後還是要靠藥物的控制,這種病是沒有藥可以根治的。

醫師也很實在的告訴賢哥,她在醫學院所學有關營養的學科與知識相當有限,不足給賢哥適當的建議或教導。所以她介紹賢哥去見一位專業於糖尿病的營養師,她甚至要賢哥知道,如果營養師的意見和她的不同,她要賢哥寧可聽信營養師的而不是她的。的確,賢哥很幸運有一位這樣謙虛丶開明丶而且很實在的家庭醫師。

這位營養師給了賢哥不少有關飲食的建議,從她那兒,也的確學了些新鮮的基本原則。這些基本飲食要領,很多跟以前常識上的認知相反,當然也跟賢哥自己醫師的意見相左。總之,那時的心情是複雜交錯,一面是很高興學了些新的知識,另一面則是讓賢哥錯愕,為何同樣是醫學界裏的專業人仕會有那麼多不同的看法?

為了快速充足自己有關這方面的知識,一口氣買了很多本英文書,在很短的時間內,把這些書看了數遍,看了這些書後的心得就是像剛見完了營養師後一樣的複雜交加。

假若只買一本書或許就不會有這些錯愕感,試想這些書都是些醫師們或專業人仕們寫的,竟然這些書裏的見解會有那麼多不同的看法和理論。最離譜的是,他們之間是充滿了 互相矛盾丶互相排斥丶互相攻擊。真是令人無所適從。

幸好有著神的憐憫,祂藉著大姊介紹我一本書 「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作者是一位基督徒的醫師,雷克司羅素,Rex Russell,MD “What The Bible Says About HEALTHY LIVING。勤讀這書後才豁然貫通,一切的困擾和疑惑都煙消雲散。因為這本書點出了所有聖經裏有關人應該如何生活的原則。


【3/19/2012加註】
令人尊敬的雷克司羅素醫師,Rex Russell,MD,已在 1/29/2009 過逝!
【結束加註】


人的想法丶知識丶科學丶醫學丶及其它學科的發現和進步都是有限的,而且不是絕對的,常常新的會否決舊的,如果我們存著迷信的態度,全然接受現代主流西醫的說法和看法,那我們將會失去很多可以恢復身體健康的籌碼。

行醫多年的羅素,被自己從小就患有第一型糖尿病,以及一些自己家人和一些近親長期而無法用葯物根治的慢性病所困擾。羅素常在禱告裏向神報怨到,我們人是神甚好(創世記 1 :31)和美好(詩篇 139:14)的創造,為何我們人仍然那麼容易生病?

聖靈在他心裏靜靜的反問他“你曾否好好認真讀我的 「指示」 書?”

第一個反應,心想聖經是一本兩千到四千年前寫成的書怎可能隱藏些有關現代人健康的資訊?就算聖經能解開些有關健康問題的迷津,萬一被醫師同事發現他是咨詢聖經來解決醫學問題,那不知會被冷嘲熱諷到什麼程度?再說,如果聖經裏有些說法和自己所學的醫學有衝突的話,是否會造成自己對神的信心有所折損呢?

還有其它一些的考慮,讓他躑躅了一段時日。當他讀到,出埃及記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後, 他開始改變對聖經的態度,以前就像一般的基督徒的看法一樣,只把聖經看成一本是專門談論神與人之間的事,主旨是論到神的創造丶救贖與啟示

教會裏聖經的教導也就集中在屬靈的層次,生活上有關道德方面的也常被提及和探討,但生活上有關飲食,身體健康方面的事,一般都認為它只是舊約禮儀上的要求,或著認為這題目是太屬肉體的層次,因而就被忽略丶輕看,當然也很少會有任何深入的探討。

羅素醫師花了四年多的時間,把聖經裏所有對於飲食丶生活方式丶環境衛生丶一般健康有關的章節全找了出來。整理後,將它們總結歸納成三大原則: 

(1)要吃神創造裏定規為食物的東西,
(2)減少改變神所創造食物的原先結構,
(3)不要沉溺丶推崇丶依賴專一的食物

首先,他只將這三原則使行在自己和家人身上,很快就觀察到每一個人健康上都有明顯的改進。

一般主流西醫認為沒有藥物介入,不可能發生的事也在自己身上成現了,那就是因從小就有的第一型糖尿病,每天須注打胰島素,依照這三原則改變生活習慣不多久後,每天所須注打胰島素的次數及藥量就有顯著的降低。由於這三原則是不附合主流西醫的認知,怕被告誤醫,他並不願公開講述他的發現,只有私底下分享給親朋好友知道。

漸漸的,受惠的人越來越多,加上基督徒的醫師同事們也開始認同他的發現,很多人一直摧促他把所發現的整理出書,所以後來才有這一本 “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 的出版。

十多年來,賢哥自己也前前後後看了不少,有從聖經觀點談到有關養生健康的英文書,幾乎每一本都會引用到羅素書上的一些說法。幾年下來,羅素的書自然而成為這一類書中的經典之作。當然在賢哥開辦的講座裏是極力的推薦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