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Relaxation - 眼睛的休息


假若「眼睛的休息」沒能有著「全然放鬆」的搭配,這種「休息」對用來扭轉「視力衰退」,或預防「視力惡化」都是「事倍功半」「無濟於事」的。所以多寫此文,希望對「眼睛休息」的認知,能再進一步的探討,能化解一些根深蒂固的誤解,因而能幫助有心想學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人。

在前面Movement-電腦族視力的困惱Relaxation-電腦族視力的困惱的兩篇文章裏,多次提到,一般人對眼睛「休息」的認知,尤其主流西醫眼科醫師的說法,大部分都與貝茲醫師所傳講的「休息」背道而馳。誰對誰錯呢?或許兩派都無擁有絕對的答案?果真如此嗎?當你讀完這篇的文章,或許你會重新的思考,選擇那種講法,對你視力的健康才會有較勝算的保障。

祖國台灣社會上,充斥著眼科的「專業」人仕,聲稱為視力健康把關,也很喜歡向媒體放話,這些「專業」人仕壟斷了,至少五十年以上「一言堂」的說法,結果卻是讓全國的學生們,從三成不到的人須戴眼鏡,增加到87%「四眼田雞」近視王國,你難道不會疑感到底是那裏出了問題嗎?

這些「一言堂」「專業」說法是什麼呢?五十年來,也蠻讓人佩服的,他們真的做到了始終如一的頑固堅持,若有絲毫的改變的話,也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或舊酒換新瓶吧了。讓我們來回顧,他們是如何解釋,什麼是視力健康出了的問題的主因呢?

成績好的學生若須開始戴眼鏡,一向是被怪「過度用眼在書本或課業上。若成績比較普通或差點的,是被怪什麼原因呢?五十年前,若有學生需開始戴眼鏡,不知你是否記得?當時的「專業」人仕是怪什麼嗎?男生是過度用眼看太多武俠小說,女生呢?過度用眼在看瓊瑤或郭良蕙的小說。接著,電視普遍化後,怪過度用眼看電視,然後,電玩流行時,怪過度用眼打電玩,再來就是怪過度用眼在電腦上,最近幾年,更是怪過度用眼在網路上。

未來當然會有新流行的事或東西出現,不論那將是什麼?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過度用眼於那新流行的事或東西,一定又會被用來當藉口,指責為下一代新來者「視力衰退」的主因,同時,也可以確定的,他們絕不會檢討是否他們五十年來的說法是否有問題?

那到底什麼是「過度用眼」呢?試著以「電腦族」的情況來綜合說明,主流「專業」人仕最喜歡的說法是,每用電腦半小時就應休息五分鐘,或著每用一個鐘頭就應休息十分鐘,最好每天用電腦不要超過兩個小時,否則就很容易在電腦上「過度用眼」,最終更是無法逃避「電腦視覺症候群」的下場。

一天除去八小時的睡眠,辜且暫時接受這些「專業」人仕的建議,用電腦時間只限於兩小時之內,其餘,還有十四個小時眼睛是睜開著,這段時間裏,難到就不需「用眼」了嗎?難到就不會「過度」用眼了嗎?

如果這些主流「專業」人仕的說法是對的話,那我就不可能像在Movement-電腦族視力的困惱一文裏所講的,視力有了大幅度的進步,因為過去兩年的我,仍就像過去十多年的我一樣,每天還是花十二小時以上的時間在電腦上,是標標準準的「過度用眼」「電腦族」

兩個小時的專心用眼是「過度用眼」,另外那十四小時,不需專心的用眼也是「過度用眼」,甚至連那八小時的睡覺,也免不了「過度用眼」的下場,只是一般人沒有察覺到吧了,最嚴重的是連這些所謂的「專業」人仕,更是迷失在這議題上,否則他們自己「專業」族群,怎麼還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仍戴著眼鏡?怎麼這些接受他們講法的,已有近九成的也不得不戴眼鏡呢?

其實問題的癥結是「用眼不當」而不是「用眼過度」「用眼不當」的內容其實就是,持有與「貝茲法」相反的所有用眼壞習慣。將「不動」誤以為是「休息」,將「專心」就誤以為「過度」,將「長時間」用眼在書本丶小說丶電視丶電玩丶電腦丶網路上等等,誤以為就是視力衰退的罪魁禍首。

很可悲的,主流眼科醫師還是只能,不停的強調與建議,盡量遠離這些,就可以避免視力衰退,難到 87% 的高中生都已需戴眼鏡,還不能敲醒你們嗎?全民視力不停的繼續惡化,難到這些事實,都不能讓你們稍微停頓思考一下,你們一向堅持的說法,或許是有商榷的餘地嗎?更嚴重的,或許你們一向的認定,根本是大錯特錯嗎?

Relaxation-電腦族視力的困惱一文裏提到兩個例子,一個例子提到站櫃檯的售貨員,另外一個例子提到站崗的衛兵,兩個故事,都讓你看出,完全不動的作法,並不能帶給你任何實質的全然「放鬆」「休息」,只有不停輕輕的動才能帶給你實質全然放鬆」「休息」的效果。

這篇文章裏,將再加舉一個例子,希望藉著三個例子合起來的說明,能夠使你徹底體會到,怎樣才能達到合宜的丶完全的,使眼睛得到實質的全然放鬆和充分的休息,進而能改善視力。

Couch Potato(CP)是上個世紀七零代新創的名詞,剛開始時,只被用來當笑話講,現在已被各字典列入正式的用語。網路上有各種不同翻譯,都是差強人意的,我無法決定採取那種的翻譯,就容許我在以下都以CP來稱呼它,而CP真正的含意就是窩在沙發椅裏的懶人肉糰

CP最明顯的表現就是,絕大部分的時間是窩在沙發裏看電視,大體上是不太動的,最多一手拿著電視的遙控器,另一手,可能不時或偶而的,吃些標準的「垃圾食物」和喝些可樂類的「垃圾飲料」。剛成CP時,每人都心存美意,藉口也都是要「放鬆」「休息」,最後的結果卻都是「適得其反」的。

記得女兒中學時,有時下午放學後,也會偶而成為CP的,有時是短短的半個小時,有時也會長達兩三小時的。她總是會以身體太累須要「休息」為藉口,有時也會以「壓力太重」須要輕鬆為搪塞。CP的事後我也很喜歡問她,體力恢復了嗎?或精神較輕鬆了嗎?這時的少女是很敏感的,只要不是以質問的口氣,而是很平和的,她也都是誠實的回答「沒有,一點也沒有!」

假如身體像CP一樣,動都不動的也不能恢復體力,也得不到實質的「休息」,試想,不「過度用眼」,不要「長時間」用眼在書本丶小說丶電視丶電玩丶電腦丶網路上等等,難到就會使眼睛得到應有的「休息」,若你也採納我上面的說法,那就更別奢想些主流「專業」人仕的說法,會讓你的視力改善了。

這種主流眼科醫師,一直不停的出來講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你還要相信多久呢?你曾否聽見過?有任何一位持有這種講法的人,同時又跟你說,他就是這樣的講這樣的做,所以他的近視,散光,老花都各進步 250 以上或更高的幅度!我已在『「搖晃視窗」的好消息」一文結尾時提到,對改善視力來說,這些主流眼科醫師是有「泥菩薩過江」之嫌的?不是嗎?

你或許也會懷疑,我們這些敢出來傳講「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人,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為的是要騙取你們昂貴的學費。別人收費教學,我無法加以任何評論,但在祖國台灣收費教學的,我都曾上了他們的網站閱讀,至少我個人的猜測,除了外加一些商業噱頭外,所教的應該不會太偏離本部落格所傳講的。

至於我個人,就如「鄭重聲明」一文裏所表白的,這部落格是一個由賢哥本人,自己在業餘時間,一人操作並維持的,所有上貼的文章,都是自己個人,或自己接觸過人的經驗談,寫文章的出發點和目的,只具「純分享」的性質,沒有任何商業上的考量。現在沒有,以後也不會銷售產品或服務,也沒有投資在任何文章裏所提及的事與物。

當然,面對面的教學,比起只靠讀文章是有效的多,但也不必太失望,我就是自己讀書學來的。最後再次鼓勵,有心想學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人,請能把所有的文章,從頭開始好好的讀幾次。雖然「貝茲法」內容,似乎都很淺顯的道理,若你會讀這部落格的文章,表示你的視力就不是那麼的理想,若要把這些所學的,變成你用眼新的好習慣,需要一些毅力的,但絕不會白白浪費時間的。




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學「貝茲法」時,還有那些困難?


當你開始學習「貝茲法」,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時,可能遭遇到的一些問題或困難,若不加以適時的說明,深怕這些小問題,演變成你們學習「貝茲法」的絆腳石,躑躅原地,視力的改善毫無進展。

除了上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已解答的一些問題外,加上本文的,應暫時可解決,你心中可能有的疑問,如仍有額外的,請在意見欄裏留言,我會盡早簡短回覆在意見欄裏,若是較複雜的,我就另文作較深入的解說。

假若你是從第一篇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一篇一篇的讀到這裡,我要恭喜你,因為你已經學到「貝茲法」七丶八成的精要知識,再下來就是要自己開始操練。

本文裏的的第一個問題,在意見欄裏已回答一位網友,但因大部分的人,從未進入意見欄裏閱讀,所以在本文裏,也重新詳加說明。

有人問到,當練習這「貝茲法」的時候,應該是要帶眼鏡還是「裸視」比較好?所謂的「裸視」,就是不戴眼鏡。答案很簡單,就是,最好盡可能的不要戴眼鏡,也就是所謂的「裸視」,改善視力才較會有成效。

在前面的文章裏,早就該提到這點,這是我的疏忽,在此抱歉,也謝謝這位讀者來函問及,否則,不知還會拖到多久,才會想到把這項那麼重要的事,與大家分享。

我女兒在學「貝茲法」以前,已戴了十多年的隱型眼鏡。所以當下她開始學時,立即要她配了兩副新的眼鏡,一副照「驗光師」所量出來的度數來配不過是選較低的度數,這副留在車上,以應付開車時用。另一副,則選配成比量出的度數各少50度,帶在身上,只有在非用眼鏡不可的時候才戴上,否則盡可能的不要戴它。

起初,她很不願意放棄十多年「方便」「習慣」。我反問?若須幾個月或一丶兩年的不方便,可以換得後半生的不需再戴眼鏡,兩者之間要選那個。幸好!她作了聰明的選擇,我也慶幸自己的堅持,的確一丶兩個月後,她用眼鏡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也就是視力有了相當的改善。

第二個問題,是否「貝茲三原則,所帶引出來的所有新用眼好習慣,都要學習和操練,視力才會改善?簡單的說,當然三原則是必須同時進行的,因為其中每一個原則,並非自己完全獨立運作,都會牽扯關聯到,其餘的另外兩個原則,正如我在以前貝茲自然療法三原則的文章裏所提過的。

但實際的操作上,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或許你會以為需要給與同樣的注意,再說,每個人視力衰退的情況不盡相同,遠離每一個原則的程度也不一樣,若你在讀了我這些文章後,仍然不清楚你的弱點在什麼地方,也不能體會,你以前用眼的壞習慣是在那一原則上,這種情形下,只好每樣都很平衡的學習和操練。

兩位友人,雖然沒有花過太多時間與精神學習「匯視」「放鬆」,只專注於「怡動-Movement」而已,但兩位都已去掉了老花眼。第一位在有老花眼之前,並無近視或其它的視力問題,所以只用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就去掉了老花眼。第二位,有著多年的近視與老花,在四個月到六個月之間,老花眼就漸漸的消失掉,但近視則沒有顯著的改善。

這或許是因疏忽了學習「匯視」「放鬆」有關,所以,我個人仍是盼望,所有想學「貝茲法」的人,儘量將貝茲三原則同時並行的學習,雖然可以稍為改變每一原則的重量比例,但絕不要完全的疏忽其中的任何一項。

第三個問題,保護視力,需要特別加強什麼樣的食物,或維他命等的補助品(Supplements)?至今,我是刻意暫時避開這個議題,一則,市面上的書籍或網路上,已有足夠的資訊,可以提供相當周全的知識,二則,我是要等到,當這部落格回到原本的主題「健康的飲食」時,才要加以討論。

在此我只暫時作個簡短的說明:葡萄籽萃取物(Grape Seed Extract Softgel),前後服用它已有十多年之久,山桑子(Bilberry)丶葉黃素(Lutein)丶玉米黃素(Zeaxanthin)等等,前後服用它也有三丶四年了,不過這些所謂的健康補助品,我都是吃吃停停,接著又是停停吃吃,他們的確能夠幫助並恢復眼細胞的健康,但若你只想靠這些東西來幫助你視力的改善,那你可能會大失所望。

眼細胞的健康,它本身並不會直接帶給你視力的改善,但的確也有少數人,視力急速的退化是因眼細胞的健康出了問題,可是就算眼細胞的健康,因得到醫療穫得改善,真正視力的改善還是須靠改變用眼的習慣,才可能達到的。

總之,對於這些補助品,我不但不會反對,尤其對年長者,甚至也會略帶鼓勵的口氣,要他們服用,另一方面,我也會誠實的告訴,這些補助品的有限性。

若有人想進一步看些有關資訊,高藥師的兩個網站,「活力藥師網」「活力藥師網番外篇」,是相當值得參考的。我發現到,在他很多的文章裏,他能夠很中肯的,把每樣所介紹的藥或補助品,正面和反面都常能做平衡的報導。

第四個問題,雖是本文最後才要討論,但卻是最重要的。既然是最重要,為何要擺在最後?哈!你竟然有耐心的讀了這「又臭又長」的文章(這是我姪女對我文章的評語,不過相信她還是很認真的讀,至於視力是否有進步,等十一月回去時,再來查考她),表示你真的有心想學好「貝茲法」來改善視力。

所以,把最好的擺在最後,是種獎勵並外加鼓勵的作用,再說,台灣人有句話說「好酒沉甕底」,不是嗎?另外,聖經也有個類似的故事,耶穌第一次行神蹟時(約翰福音2:1~12),也是把好酒擺到最後啊!

言歸正傳,第四個問題是什麼呢?有網友提到,「覺得光憑要一直眨眼就好困難了,要4秒眨一次真的很難做到耶~~,常常會忘記眨眼~,如果在看書時還比較容易提醒自己要眨眼,可是平常時候就很難做到~,看來我視力要恢復遙遙無期啦~」

這個問題在這一系列的文章裏,已是老生常談,但也是無法避免的,這是這兩年來,所遇到最頻繁的反應,幾乎絕大多數的人,若仍學不好「貝茲法」,無法改善視力,都是與這項困難有關。那就是說,要改變舊有的壞習慣很困難,想養成新的好習慣更加困難!

其實這現象,我已在「Movement-眨眼」「Movement-電腦族視力的困惱」的兩篇文章裏提過,因為這牽扯到是否你會從「貝茲法」得到益處,我願不厭其煩的重復它,想從不同的角度再切入,就是要幫助你渡過這個難關,不要被卡在那裏,一旦越過這關卡,視力改善是垂手可得!

所以,我的答覆是這樣的: 不要灰心!不要慢慢的改!必要咬緊牙關,集中在連續的兩丶三個星期內,幾乎全神的關注下的努力改,一但熬過這兩丶三個星期的困難,以後一切就會較輕鬆了,記住,「集中在連續的兩丶三個星期內,幾乎全神的關注下」是關乎成敗的。

的確,改習慣比改個性還難,但卻是較容易作的到的,聽起來有點矛盾,這就是所謂的 paradox

在我教學的經驗裏,的確也常遇到這樣的反應,舉個我們家最實際的例子,女兒聽了我的教學後,最初的兩丶三個月內,斷斷續續,每次想改時就認真的作上兩丶三天,或最多三丶五天,然後就堅持不下去,所以一直沒真正的改善視力。

直到我告訴她,1)想到後半生,在幾個月後,就再也不必戴眼鏡,那有多好啊!2)必須下定決心至少有一次 「集中在連續的兩丶三個星期內,幾乎全神的關注下」 的努力改,才會有效,果真!很快的,約一丶兩個月後就不需再戴眼鏡了。

另外,我的內人,至今仍是,每次想改時就認真的作上兩丶三天,然後就再也無法堅持下去,兩年過去了,從來還沒有一次願意作到「集中在連續的兩丶三個星期內,幾乎全神的關注下」的努力改,當然,您該已猜到她的結果是怎樣了。哈!我已將我們家的秘密洩漏了。

說了老半天,就是希望能,加油!再加油!

當提問的網友得到上述的鼓勵,回覆是「原來是這樣啊,果然做任何事都要認真加毅力去做,才會有成效。嗯,看在Hango出賣家人秘密的情份上……會努力認真的再試一次!(哈~開玩笑的啦!別介意嘿)。謝謝Hango這麼努力打字,幫我忙解惑加油,衷心地感謝!我會努力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