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7)


到底什麼是改善視力的「臨界期」現象?明瞭丶察覺它的出現存在與否,是否會直接影響改善視力的成功與否呢?不會的!在過去這60多篇文章裏,提到視力改善成功的所有例子,包括我自己在內,在視力明顯改善之前,都未曾有這項「臨界期」現象的概念。

先簡單的說,改善視力「臨界期」的概念就是平時視力「起起丶伏伏」現象的一個延伸,因隨著它變化形態(Pattern)的不同而決定是否已進入 改善視力的「臨界期」。如果對這視力「起起伏伏」現象有著較深一層的認知,在學習過程中若進展上遇到「瓶頸」「停頓」時,就再也不會那麼徬徨失望甚至放棄繼續下去

改善視力的「臨界期」現象的一些內容,其實在前面的文章中,片片斷斷的都已提過,在下一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會將先說明構成「臨界期」現象的三大原素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9)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0)裏會說明在學「臨界期」之前,還需知道的一些細節等到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時,就會把「臨界期」現象作個綜合性的說明,這篇剩餘的篇幅,則來寫些為何促使我構想出「臨界期」現象的「背景資料」

為何視力仍未改善?學『貝茲法』時,還有那些困難?的兩篇裏,曾提過些較淺顯的說明,為何有些人學了貝茲法後,視力仍未改善?有人針對這兩篇的建議後作了些調整,情況略有改善。可是學了掌療後,照理應有較明顯的進展,可是,繼續仍有人跟我述苦,視力還是沒改善,若有,也只是非常的有限,還有一些人更是一直被「時好時壞」的狀況深感困擾。

在這一系列的「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文章,都是一直在申述一件事,那就是,只要有「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視力就是已開始在進步中,可是光靠這樣的說明,並無法讓太多人真正體會到它的含意,除非能提出較俱體的解說不可!

綜合了我們這些已成功改善視力的經驗,加上與一些已很認真學習,但一直覺得沒進步的學員深討後,首創性的提出「改善視力的『臨界期』現象」,希望藉此能幫助有心想學好貝茲法的學員,所以才強調要以「球員兼裁判」的方式來自我肯定,不要受到傳統說法的影響。

「臨界期」現象的概念也是項「心理建設」,因為上述一直覺得自己視力仍未改善的例子,與他們詳談後,發現到,或多或少都已有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加上他們也不瞭解「時好時壞」的視力現象其實也就是「起起伏伏」的現象啦!,並不能把它們都以為是屬於不正常的現象,這不但在改善過程中會出現,連持有美好視力的人也無法避免的。

60多篇的文章以來,所有提出來有關「觀察到」的例子,都是較屬「負面」的用眼壞習慣,幾乎沒有例外,只要有壞習慣的用眼方式,視力就會跟著衰退; 稍微帶有「正面」性的例子,就是有人很快的改善了視力,的的確確!他們因改用好習慣後,視力就是跟著得到改善。

另一方面,事實上,這兩年來,我卻也同時很認真的尋找觀察持有美好視力的人,他們的人數當然遠低於視力衰退的。過程中,曾與17位詳談他們為何存有好視力的緣由。 雖然在沒跟我詳談前,這17位都未曾聽過或知道什麼是貝茲三原則」,哈!沒有例外,每位確實都持有「貝茲三原則」用眼的好習慣。

其中只有四位(佔不到17位中的1/4) 自己真正知道,為何會有好視力的緣由。 其中兩位是在小學時被教導而學到的,一位現年36歲的是父母親教的,另一位現年21歲的是國小老師教的他的故事已上貼在賢哥閒聊室褒獎洪英花老師的一文裏另兩位是中學時自己體會出來的,他們的年歲分別是74和30

其餘的13位,在沒跟我詳談之前,都一直以為是天生或遺傳的,一旦被我點破,以「貝茲三原則」分解他們所持有的用眼好習慣後,除了其中的一位外其實經過我兩年不時的觀察,他的確是一直持有用眼好習慣,只是另有其它的原因而嘴硬不肯承認罷了聽後都「恍然大悟!」,只是仍不知何時丶何處學到的?

套用貝茲醫師的說法,其實原因是很簡單的,只不過這些人都一直維持著四丶五歲時的用眼好習慣。 照貝茲醫師的觀察與發現,四丶五歲時的小孩持有最自然最美好最正確的用眼好習慣,只是大多數的人,以及我們這些視力衰退的,都因受到父母老師主流醫師錯誤教導的污染,以及其它環境因素所造成日後壞視力的產生

17位友人的用眼好習慣: 如何發覺這些好習慣?如何被教了那些好習慣?在不同的環境丶情況下又如何適時的調整眼睛的運用?……等等,只要是值得我們借鏡學習效法的,都會寫在一篇「有美好視力的見證人」的文章裏,在最近的將來會上貼在「賢哥閒聊室」與大家分享。

藉著這些人的經歷,再次鼓勵有心想學貝茲法的人,不論在改善的程度仍是有限,亦或學習上遇到了瓶頸或滯留不進,希望都還要有信心繼續下去,因為這些一生視力美好的人,也都見證了「貝茲三原則」的的確確是值得學習並擁有的。

上述所提到的那位30歲年青人,用眼的現象中與本文主題有關的部分,值得先提出與大家分享,也可以佐證我首創的「臨界期」現象是項合理的概念與教導。兩年前第一次遇到他時,就已知道他的視力好過常人,只是因為視力一向都很好,也從未去驗過光,所以連他自己都不詳確知道到底真正的視力有多好。

上個月底,他曾搭「紅眼班機」(Red-Eye Flight,也就是半夜飛越美國東西岸的長途班機,由加州飛來東岸停留六天。抵達後的第三天中午,找到了機會急著問他,像他視力那麼好的人,平常視力是否也會有「起起丶伏伏」「上上下下」「時好時壞」的現象呢? 若有,只是偶而在一天裏的起伏呢?還是也包含隔天或隔幾天的現象呢?哈!他回答得即簡單又乾脆,「都有」!

當場他又宣稱,那個時刻是幾天來視力最差的時候。但是從來都沒驗過光,也沒用過視力表,怎知道自己的視力有起伏的現象呢?因連了三天沒睡好覺,加上時差仍沒完全改過來,所以可能會是「心理作用」罷?不然他怎會知道? 當然他給了令我蠻滿意的回答與說明,這些,以及其它些值得分享的經歷,等以後那篇「有美好視力的見證人」再來述說。

同時,那天也要他用視力表大約測試了他的視力,在宣稱視力不太好的情況下,量出來的竟是20/10(也就是台灣的2.0),他很有自信與把握的說,若情況好的時候,20呎外還可以再很清楚的多看出三行,若是的話,就是20/5(也就是台灣的4.0)哇哩咧!其實那天他已猜出那三行中一大半的字了,有這麼好的視力,真令人羨慕!

此篇文章插入這位30歲年青人的見證,重點不在分享他持有多好的視力,而是要藉機來強調兩件事:

(1)連視力那麼好的人,視力「起起丶伏伏」的現象是在所難免,那在你學習過程中,若也有「時好時壞」的視力現象發生時,不要誤判那是沒進步。反而在以後三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學完了改善視力「臨界期」的真諦後,能夠更深一層的自我肯定「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因而使你在視力的改善上能夠有大越進的成果。

(2)一位無師自通,自己想出的各種用眼好習慣,完全吻合「貝茲三原則」的成果,就是會持有美好的視力。這的確會讓所有想學「貝茲法」的人,更得認同丶肯定和鼓勵


如果你是照著順序一系列的讀到此篇文章的話,可能或多或少的,都已開始「裸視」了,所以我還是要不厭其煩的再次重申,「裸視」時一定要切記盡心盡意排除所有用眼壞習慣:不眨眼瞇眼凝視(俗話的「看的入神」)呆視(俗話的「看的出神」)散視等等。

這些用眼壞習慣,的確會帶來視力的嚴重衰退。除了「散視」不容易被他人觀察到外,只要你細心的注意,任何人若有:不眨眼瞇眼凝視呆視等等壞習慣的話,包準他會是位視力衰退的人,這也就是我特寫台北街頭見聞錄 - 奇遇四位陌生人與大家分享我所觀察到的用意。 希望在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丶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9)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0)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未上貼之前,你能前去看看那篇文章,作為自我的警惕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


前面的幾篇文章都一直在強調「裸視」的重要性,不但這是我們想改善視力的最終目的,就是不再受戴眼鏡的累贅,而且在練習改善的過程中,「裸視」是項加快丶加強進步果效的措舉。

在此必需再次申明與強調,賢哥不是位眼科醫師,也不是驗光師,這文章裏的所有建議,只是個人的經驗與領受所結論出來的說法,不具任何「醫療」性質的用意,更不是在此簽發任何眼睛度數的「處方」。若膽敢冒險採納,不論是好的或壞的,一切後果都得自行負責。

視力衰退若是多方面的人,譬如:近視加老花遠視加老花,首先,就是需要去掉「雙焦點」(Bifocals)丶「三焦點」(Trifocals)丶「(無線)漸進多焦點」(Progressive Lens)類的眼鏡。表面上,這類的眼鏡很方便,在讀書看電腦看電視或遠景時,不必時時轉換不同副的眼鏡。但是,在用不同焦點時,脖子和頭都需持不同的角度,長期下來會造成脖子和肩膀緊繃僵硬疲憊不勘,結果就是使視力更加衰退惡化。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5)


因我一開始學「貝茲法」,若沒記錯的話,沒過幾天就嘗試白天裏一直維持著「裸視」,夜晚在家也是照樣,但夜間外出開車時,只是在有月光和良好的路燈照明時,才敢大膽的試試「裸視」。所以,在上面一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4)裏,我很坦誠的告訴讀者,在學「貝茲法」的前六個月「看不清楚」的現象仍是不停的跟著我,可以說我也曾經歷相當煎熬的一段時日才適應的,尤其最初的四個月,很多次都想放棄「裸視」

但是我還是堅持住了,每當遇上「看不清楚」的現象時,內心立即以「半杯滿」的心態來迎擊,的確就像上篇裏的建議一般,開始調整為正面的想法,只要(回到家,若是在外邊的話)立即作「賢哥式的掌療法」就能「一定會看的更清楚」,盡可能的放鬆自己,同時更加注意「貝茲法」所教的所有用眼好習慣。

學了「貝茲法」六個月後在2006年12月的驗光,我三項的視力「近視」「散光」「老花」都有著大幅度改善,(請參考「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文尾12/22/2008所加上的後記)。那時「看不清楚」現象雖然仍會發生,但嚴重性不但減輕很多,而且維持的時間也相對縮短,更重要的,次數與頻率也由經常轉為偶而。


所以,只要不牽扯到安全考量的情況下(譬如:開車操作機器等等,則不要超之過急),盡可能越早「裸視」越好。一開始時,總要經過一段適應期,假若你能把心情放鬆丶處之泰然,讓看不清的東西「隨它去」,不然就戴上眼鏡,絕不要硬瞪眼睛使盡眼力想要非看清不可!

當然這時最忌諱的用眼壞習慣,譬如:瞇眼凝視呆視散視等等,一定要排除,切記!切記!

「裸視」的確是練習所有「貝茲法」裏提過的各種用眼好習慣最好的時機,若已忘記它們了,不妨回去再讀以前所有文章裏所提過的例子,譬如: 眨眼掃描來回移動素描輪廓拼圖式的看法怡動丶匯視丶放鬆等等,當然也不要忘記第一小撇步第二小撇步的用眼好習慣。

時時處處要留意善用所有的「用眼好習慣」,這是「裸視」首要的心思意念,譬如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3)後記裏所陳述的例子,當陪家人一起去看電影時,心裏也不知是否能勝任的以「裸視」看完一場電影,為了不想浪費US$9元的門票,暗底裏把眼鏡放在夾克的內袋裏備用,萬一不行時只好把眼鏡戴上,心想不必要逞強,更不需要死要面子啦!

好在美國的90分鐘電影之前,有30分鐘的廣告加上預告片,那段時間裏,有足夠的時間,作了多次的深呼吸,讓自己靜下心來,不停的以拼圖式的方法適應那麼大的銀幕,畢竟這是自從學了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以來,第一次上電影院,當然是有點緊張與徬徨,一開始時,的確是花了十多分鐘的練習與適應,總算這一切的準備沒白費工夫,接著的90分鐘電影 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百萬富翁)竟可以順利過關,完全不需戴上眼鏡。

以前讀到「重新學習看」"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這本書裏的一小段,提到「看電影」是個學習「用眼好習慣」的好場合,但從未想去試它,可能是自己太小氣怕白浪費錢,也沒親身體會過它,可能是自己信心仍不夠堅強,怕視力的進步還沒好到那種程度,哈!沒想到在家人的推丶拖丶拉的情況下陪他們去看了場電影,竟然應驗了「重新學習看」作者的述說,早知就該有「醜媳婦遲早要見公婆」的心態才是,不是嗎? 鼓勵大家不妨試試!

當然你可能會問到,就算「看電影」是個學習「用眼好習慣」的好場合,但我們總不可能天天用「看電影」來改善視力啊?何況不是說「用眼好習慣」應該是「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嗎?我們更不可能時時看電影啊?沒有錯,「看電影」只是個特殊例子,提出它只是希望能舉一反三的,抓住各種可能的機會來學習「用眼好習慣」

再談視力表的文章以來,我一直強調需用「視力表」來幫助察覺視力的改善,同時也能幫助察覺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尤其在衡量是否能多看幾行丶能維持多久?只有靠著「視力表」才會客觀,但「視力表」本身的用途,一旦明確「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後,對有些人來說,或許也會有「瓶頸」或「極限」現象的出現

原本是用來幫助你改善視力的好工具,一旦成為絆腳石,這時只好把它用來「素描」大『E』字就夠了。當然要繼續作「掌療」,但作後暫時不要再用「視力表」來量能多看幾行,也暫時不必再去量「瞬間好視力現象」能維持多久。

這時提出這個議題,似乎有點突然?一位曾參加去年11/29講座的學員告知,花了好幾個禮拜的時日,每天作一次二丶三十分鐘的「掌療」,好不容易的,才把「瞬間好視力現象」四秒鐘拉長到四十秒,可是又已過了好幾個禮拜了,一直未能突破這四十秒鐘的「極限」。雖然沒有明說,但字裏行間,我已能感到他心中可能的失望與無奈

首先我要恭喜這位學員,「瞬間好視力現象」已是很明確的發生了,所以視力當然已在改善中,是絕對不容質疑的!另外也要肯定他的確已學到「自然療法」的中心理念,不要用人為的方法強加執行,其結果可能就會適得其反。因為在未得到我的建議之前,他已作了很明確「順其自然」的決擇,那就是早已改成兩丶三天才測量視力表一次。

在此我要加碼,反正已有「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了,雖然每天繼續作「掌療」,但每當作完它時,乾脆把「測量視力表」的事暫時擱置一旁三四個禮拜,甚至一兩個月。現在開始改用其它較自然的方法,繼續學習「用眼好習慣」,也用來測試視力的改善。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鮮的建議,只要用心點,你可能都已作到了,譬如,另一位學員hy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貝茲法講座-通告意見欄裏的留言也提過類似的述說,「……有時走在路上也會“突然”清楚看到招牌上較小的字……」

不論室內或室外,找些目標,只要是經常身處經過的地方,近距離(十公尺以內)中距離(十到三 四十公尺)遠距離(五十到一百公尺)更遠距離(百公尺以上或更遠的)等等,各選些顏色較鮮艷的東西,當然各種字體圖案路牌樹木建築物等等皆可,只要可看出輪廓即可,並不一定須能看得很清晰的。

這兩年多來,我就是一直有十來個不同距離的目標,由於有著不同的顏色丶大小丶型狀丶距離等等,這樣的選擇達配,較不易造成心理單調的反應,因此也較不易造成心理疲乏而無法放鬆,希望能夠試試,或許也能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幫助,總之,這也是能幫你肯定視力已在改善中現象。


再延伸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2)文裏所提到的例子,這位友人1/21打來的第一通電話,談話中讓我簡單的瞭解到,她只讀了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所登的幾篇文章,在未曾經由我親自的教導和鼓勵,她只學了掌療「素描」大『E』字,也很快就主動的開始早上起床後「裸視」一兩小時,由於自覺視力改善不少,所以高興的打來電話致謝與分享。

想起電話裏,她所陳述的一些細節令我深感納悶,其中談到用眼壞習慣時,「瞇眼」竟參雜在她的學習操作裏,所以過後的兩天中,曾打回去五次的電話,問清她視力改善的來龍去脈,才知她不知如何丶也未曾去看過以前的舊文章。即時的糾正,讓她在往後的日子,又有了更加的進步。

幾天裏高興的開始告知些她外地的友人,也請他們上網看我的文章,真希望他們也能改善視力,尤其若能去除老花眼,更是她的朋友們所急要的。1/25下午,此地台灣同鄉會新春聚餐見面時,她一直很興奮的告訴丶分享與會的人,那天是25年來,第一次從起床後一直沒戴眼鏡已長達七丶八個小時,而且一點也沒覺得有什麼「不順心或不如意」的感覺。

今天(2/16)下午,為了寫上面這一小段,特地打了個電話,問及她視力改善的近況?首先很失望的告訴,她今早坐著先生開的車子外出一趟,前一陣子「裸視」可以看得很清楚的一些景物,竟然非常模糊不清,急著想知道是否學習出了差錯?是否是非常不正常的現象?

首先安撫了她心中的焦慮,說明這是視力改善過程中,幾乎無法避免的現象之一,再次提醒她,上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4)文章裏的一小段警語「每天視力起起伏伏的幅度會拉大,時好時壞的視覺可能會較為顯著」,並且告訴她下次再發生時,一回到家立即作「掌療」舒緩突然又看不清的現象。

得知今晨的現象是正常中的一環,馬上又很興奮的告訴我,這一陣子,已有好幾次「瞬間好視力現象」特別的明顯,而且時間也持續很久,更令她感到心曠神怡的是,當時清晰明亮的程度都是前所未曾經歷過的。哈!讀者們,我這位70歲的友人已進入視力改善的「臨界期」了,詳細的解釋等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7)~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再來述說。


總之,上述的例子,都在述說一些「視力已在改善中」的可能現象,這也都是「裸視」才能享有的,但是若你近視的度數在三百以上的話,一下子就「裸視」當然是不切實際的,下篇就是要講如何處理丶降低度數才算最合宜。




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4)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2)已說到,只要有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你的視力就是開始在進步中。當然這現象是具兩個層面(Dimension)的, 就如摀眼掌療法(7)裏曾提過的「……不但視力表能看清的行數增加,維持的時間不斷的拉長……」

也就是說在視力改善的過渡時期,每天視力起起伏伏的幅度會拉大,時好丶時壞的視覺可能會較為顯著,不但會造成諸多的不便,更可能帶來不少無謂的困擾,不明就裡的人,還會以為視力反而在更加惡化呢!不是的,請放心!應該高興才是!因為「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已進入更肯定的階段了,這是在進入視力改善「臨界期」前應該都會經歷的現象。

但是現實面,事情的變化並不是那麼的單純,一般所有有關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見證文章,見證人的告知裏大約只讓我們知道,以前的視力有多差丶多壞,近視度數曾經是深達幾百甚至上千度,可是現在已改善到不需要戴眼鏡了,請參考兩位改善視力的見證人一文。

中間過渡時期視力的變化,以及應該如何應對一些連帶所發生的事情,幾乎是「真空」一片,很少人出來詳加以述說或討論,以致有些人心存不切實際的期望,一旦發現自然療法,無法像「配眼鏡」似的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達到想要的視力,因而也很快的就放棄學它的念頭。

由於極少有其它的參考資料,述說過渡時期視力的變化,所以在這一系列「視力已在改善中」文章裏,大多的論述幾乎是個人的經驗談,或是週邊友人或學員的回應,尤其若有牽扯到些特別建議時,可能不具任何權威性,至於別人是否也有過類似的經歷?不得而知!

以下將提些個人的建議,內容純碎是種經驗談,絲毫沒任何醫療的成分在內,每個人都應照自己的情況加以勘酌與調整,首先談談在過渡時期,除非是萬不得以,盡可能「裸視」,也就是不要戴眼鏡。可是有時仍需戴上眼鏡,或者,原來的度數是較深丶較重型的,當然很不切實際一下子就「裸視」來處理,這樣的眼鏡應如何配製呢?

簡單的說就是需配製度數較輕丶較淺的眼鏡,才能讓「貝茲法」提高效率,至於應該降低丶減輕多少才合宜呢? 這個問題可能沒有標準答案,我會提出一些狀況的說明,希望讀者能舉一反三的,來決定最合適自己的情形!在作決定之前,一切先以「安全」為首要考量的原則,其次才是考慮如何配製,可達到改善視力的最高效率。為了兩者都能兼顧,最好就是配兩副不同度數的眼鏡了。

至於應該降低丶減輕多少才合宜呢?詳細的可能建議等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那篇時再來說明。這篇所剩下的篇幅以及下一篇,都來討論「裸視」(請記住!底下這兩三篇裏,每當提及「裸視」時,也都是包括戴用減輕度數眼鏡的狀況在內)可能遇到的問題和困境。如果處治不當,非但視力無法改善,甚至會適得其反的後果。

從貝茲法的觀點來說,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同一個問題,但是常被以兩個問題的方式被提出,那就是視力開始模糊衰退時若不即時丶盡早配上適當度數眼鏡,或度數配不夠時,視力度數會越來越加深?配了眼鏡後,若不經常戴用它,喜歡時常戴上拿下不停交替的話,視力度數也會加深?第一個問題常又被延伸出第三個問題或說法,那就是所謂的「真近視」(眼軸變長,若是遠視的話就是眼軸變短)「假性近視」眼軸仍然正常,還沒變長間的問題。

假若要詳談上述三個問題的話,必需詳加說明貝茲醫師所發現的,如何不同與主流西醫眼科醫學所認定的理論。由於不論是否充分瞭解兩種不同說法,並不會影響是否會學成貝茲法而改善視力,所以暫時不加以更深一層的討論,以下的論述盡量集中在有關「裸視」的問題而已。

頭兩個問題,若是繼續接受主流西醫眼科醫學的講法,答案是肯定,度數是會加深的!如果拋棄那種講法,很簡單的,以「球員兼裁判 」的方式,採用貝茲三原則來處理「裸視」所帶來的一些問題,不但視力衰退的度數不會加深反而會改善視力呢!

主流西醫眼科醫學把「真近視」「假性近視」區分為,前者是「不歸路」,後者才有可能恢復,從貝茲法的觀點,這種二分法來決定是否可恢復視力,是確確實實的「無稽之談」,貝茲醫師當然知悉眼軸會變長丶短的可能,但那只不過是視力衰退不同程度的現象而已,只要學會並作到全然放鬆六條眼肌,不論是真丶假近視都可恢復。


為何學習「貝茲法」必需「裸視」才會達到最高的效果?最快的改善視力?原因很多,在此只略舉一些:

1)戴著眼鏡,已暫時解決了視力衰退的問題,幾乎不可能會主動的去培養新的用眼好習慣。
2)戴著眼鏡,像似隔靴搔癢,很難體會新的用眼好習慣會帶來什麼不同的結果。
3)不要戴眼鏡的「裸視」,會時時提醒你採用「貝茲法」所教導的各種用眼好習慣。
4)不要戴眼鏡的「裸視」,才可能幫你學會學對作的徹底這些用眼好習慣。
5)不要戴眼鏡的「裸視」,才能體會丶享受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並得鼓勵
6)不要戴眼鏡的「裸視」,才能輕易的察覺到「視力已在改善中」的進展現象。
7)不要戴眼鏡的「裸視」,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果效反之,戴著眼鏡,只能事倍功半


但是一旦開始「裸視」時,立即會面臨一項實質上的大困難,那就是一切都「看不清楚」,表面上是跟以前還沒學到「貝茲法」的任何知識時,現象上沒有什麼的不同?好在,只要應對處理得當,這種似是而非的現象,應該只會停留在表面上的層次,而且在很短的時日內,就能察覺到「裸視」的確也能讓你,在處理日常的事上得心應手的,若偶而或經常仍然有「看不清楚」的現象,也能處之泰然了,再也不會像以前看不清時那樣的心急徬徨無奈了。

「看不清楚」的現象要如何應對處理才是得當?這必需從幾個方面來申述

1)
正面的心理調整與建設,
2)
若有危險性考量時,應立即摒棄「裸視」,戴上該戴的眼鏡,一切以安全為重,
3)
盡量趁機活用,用眼的好習慣,盡可能除去用眼的壞習慣,
4)「裸視」
何時開始最合適?每次維持多久?多久做一次?這篇所剩篇幅只談論第一項,其餘的等到下一篇時再談。

我們這些視力衰退的人,第一次摘下眼鏡想學以「裸視」用眼時,就大大方方丶很誠實的承認「看不清楚」的事實,但是與不懂貝茲自然療法的人比較,這種現象的相同處只到此而以。一般說來,他們的確會像主流西醫眼科醫學的講法,視力會更加惡化,因為在「看不清楚」時,最通常的反應,就是更加使勁用眼,也就是搬出所有的用眼壞習慣,如此的惡性循環,視力繼續衰退惡化應是理所當然的。

半杯水是個耳熟能詳例子,到底是「半杯滿」或是「半杯空」?在這裏的應用是,我們要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裸視」 用眼時,再也不要說成丶想為「看的模糊」「看不清楚」等的「半杯空」負面觀念,而是「看的還不夠好」「看的越來越清楚」「一定會看的更清楚」等等的「半杯滿」較正面的理念。

這不是自欺的「心理作用」,更不是「一廂情願」的自我陶醉,因為如此心情放鬆,就會導至眼肌放鬆,最後就是視力的改善。尤其,有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出現時,更要有越來越清楚」的自我肯定。

當然無法避免的,若偶而或經常仍然有「看不清楚」的現象出現時,一定要有隨它去(Let It Be! 或 Let It Go!)的心態,不要受它的干擾,繼續使用「貝茲三原則」所教導的各種用眼好習慣。這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因「看不清楚」就用上最糟糕的「瞇眼」,切記!切記!

「裸視」
後,就算視力已大幅度的改善,因為每天視力起起伏伏的幅度可能仍會很大,有時一位很熟識的人正面走過來,近到五丶六公尺才會認得出,這件很尷尬的場面會可能會經常發生,尤其最初的六個月,甚至拖到一年多才漸漸消失,一般人都會接受諒解你在練習「裸視」的解釋,但是若遇上「冷嘲熱諷」的評語時,就隨它去,不要被那種負面觀點洩你熱心學「貝茲法」的氣。

「裸視」最初六個月,我曾遭遇不少尷尬的場面,好的時候十公尺內可以看出人的臉孔,差的時候則需近到五公尺才行。為了降低尷尬的可能性,我曾認真觀注記牢一些友人的走路「姿勢」和「樣子」,哈!這樣一來,雖然一時臉還是看不清認不出時,我已可從四十公尺外認出他們走路的樣子了。現在則不必了,因好的時候五十公尺外就可以看出人的臉孔,差的時候一樣可認出二丶三十公尺外友人的臉了。

總之,「貝茲法」就是在教我們「放鬆」的用眼,「裸視」時更需注意各種正確用眼的好習慣,遲早你的視力就會改善的。 以上這篇,都是指「近視」「遠視」「散光」的視力衰退來講的,若是「老花」則是簡單得多,視力的改善會是很明顯的,也就是再也不必戴「老花眼鏡」了。

「裸視」是指在改善視力過渡時期用眼的一種講法,最後獲得視力改善後,也是不用再戴眼鏡,當然那也是「裸視」啦!為此,想問你們,真的那麼想不要戴眼鏡嗎?要不要考慮不戴眼鏡所帶來的後果嗎?請參考不戴眼鏡後的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