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Centralization--匯視(3)


上篇匯視(2)裏,總算把有關錐狀細胞和桿狀細胞分別的功能,以及它們跟「匯視」間的關係,接著進一步,又把「匯視」如何影響「視覺清晰」的來龍去脈,第一次地擺在一起,有了些較深入淺出的討論。可是仍有些言猶未盡的話題,將多加幾篇,再做些進一步的探討,才能把「匯視」詳儘的說明完備。在那以後,文章就會轉入一些,比較屬於操作性方面的學習及「匯視」的實際應用。

雖然「匯視」是我自己與小弟間研討後,為了達成較有意義的翻譯Centralization,自創性所立出的新名詞,但它的觀念,其實早已存在大多數人的心裏,只是一般人未曾太關心它的實質存在,也未曾特地加以思考的議題,所以也就常被忽視。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它的相反用眼壞習慣就是「散視」,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擴張視角」吧!

這一篇將著重於從一般人對視力的觀點,來談「匯視」的問題,也就是從常識面丶一般認知丶甚至誤解或錯覺的層次,希望經由如此的討論,可以使你徹底除去對視覺的誤解,因而有機會能善加利用「匯視」的功能,進而改善視力。為了使讀者能達到了解「匯視」的最高層次,務請必需回去復習眼睛與照相機一系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