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Centralization--匯視(14)


連著多篇有關運用降低老花眼圖表的文章,最大的用意就是在闡述,如何學好丶操作通視交視的用眼技巧。背後的目的就是希望讀者,能藉著這兩種用眼技巧,轉而學好並養成匯視的用眼好習慣,進而也開始改善視力。

可是一連串的文章下來,內容未免太枯燥丶太嚴肅了點。尤其,對小朋友們來說,若要他們一直丶經常看這張降低老花眼圖表的話,可能會使他們覺得很無聊,而提不起太大的興趣。所以,本篇來介紹些比較輕鬆的類似圖表及相片。它們所應用到的原理,也都是通視交視的用眼技巧,也就是說,若以此類的圖片來替代降低老花眼圖表的話,也會達到與貝茲三原則有異曲同功的果效!

這些是什麼樣的圖表或相片呢?那就是一般人所瞭解的3D(立體,在中國的用詞是三維)的圖丶畫丶相片等等。原本明明是平面的,怎麼會看出立體的效應呢?很簡單,完全與那張降低老花眼圖表的原理是一致丶吻合的。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Centralization--匯視(13)


「降低老花眼圖表」第三層次的運用:

第三層次的運用,的確是第二層次的自然延伸,但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會自身體會出來。為了加深對匯視觀念的印象,同時,也可再次提醒,時時都應注意到匯視的運用。所以,先來復習基本的匯視操作。

第一次提到「匯視」這名詞是在貝茲自然療法三原則的文章裏,若想知詳情,請前去參考該文,當時所強調的是兩眼同看一點。那是雙眼的匯視,當時還未提及到單眼的情況。

單眼的匯視是等到眼睛與照相機(2)一文,開始講到眼睛視網膜的結構,加上匯視(1)的解說,才明確的定義為:善用視網膜裏「黃斑部」「中心窩」上的錐狀感光細胞(Cones)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Centralization--匯視(12)


通視交視第三層次運用,說開後內容是很簡單的,但實際操作起來,對許多人說來,剛開始時可能會遇到些困難,但多練幾次後,應也會享受到它的成果才是。其實這算是在第二層次運用熟練後,應該可能會有的自然延伸應用。

原本以為只是個人無中生有的反應,不願太早張揚它的可能效應,但是,由於已有三位學員,分別主動向我提及並印證了,的確可以幫助應急時的視力改善。而我個人也是曾因應急時所需,才靈感一起,強行試著用通視交視的技巧。結果呢?雖然當時手邊並沒有該圖表,身上也沒帶著眼鏡,哈!竟然解決了我一時看不清的窘態!

既然可用於一時應急的所需,為何不能延伸為長期的改善視力呢?降低老花眼圖表原創者Gottlieb的說明裏,雖然並沒有如此的建議丶使用,但我深信一旦你也試了後,也會與我有同感,相信它應不止於應急而已。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Centralization--匯視(11)


在這一系列的文章裏的主題當然是匯視,而且大部分的篇幅都是以降低老花眼圖表的應用,來幫助讀者,能夠藉此圖表澈底活學丶活用到匯視。匯視(4)匯視(6)篇裏是在講,四個黑圈點的影像融合兩個。不論視力美好或是視力嚴重衰退的人,兩者之間,都是一樣看出兩個黑圈點。但是背後兩者達到同樣結論的過程,卻大為不同,只是一般人無法瞭解其中的奧祕罷了。

匯視(7)匯視(10)篇,則是將四個黑圈點的影像融合三個。藉著這兩種不同的融合現象,來簡單的說明,視力美好與視力嚴重衰退的兩租人,在不同的背後用眼奧祕是怎什麼?


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Centralization--匯視(10)


前面的三篇匯視(7)」,「匯視(8)匯視(9)裏的說明試著教讀者,如何輕易的看出通視交視。萬一這三篇的說明,還是看不出通視交視果效的話,只能勸這樣的讀者,盡可能學習放鬆,再放鬆!慢速的深呼吸,勤眨眼合起來,一般說來,都可達到放鬆的成效,每次最多試三至五分鐘,若仍無法達成的話,就請暫時放下,過些時候再試,否則越急丶越努力就會越緊張,反而會更增加學成的困難度!

上篇匯視(9)文章裏已提及一旦看出交視後,不要急著放開當時的用眼方式,必需先好好思考和揣摩,當時兩眼是如何對焦的?……看出通視交視後,還要加以學習,能夠真正很放鬆的操作通視交視。所以,學會操作與學會放鬆操作合起來,就是以前文章裏提過的第一層次的運用,但是卻不能只停止在純過乾癮,心中直叫爽地享受該圖所帶來的震憾而已。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Centralization--匯視(9)


「交視」學起來應該會較單純些,因為除了Gottlieb建議的方法外,至今我仍沒想出其它更好的辦法。「交視」「通視」之間,有相似處,也有相異的內容。最主要的相似是:兩者皆需以匯視用眼,才能獲得降低老花眼圖表試著要表達的果效,那就是立體感(3D)和極佳的清晰度。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Centralization--匯視(8)


這篇繼續來談,如何學會通視。首先補充上篇匯視(7)漏提了的一件事。如果藉用鏡子學看通視遇到困難話,大多是因身體挪移到圖前時,無法保持住原有的聚焦點。以下這項便通的方法,可以很容易解決這個問題。

將那張印列好的降低老花眼圖表貼在厚紙板上紙張本身太軟不易掌握,以下的作法,或著可以自己操作,或著也可請他人幫忙,將這圖按在但不要黏貼上鏡子的玻璃上的一邊,當然跟以前一樣,將兩黑圈點擺在兩眼略低一點的位置上,一邊看著鏡子裏自己的影像,對準了影像裏,兩眼間的鼻樑處,確知焦聚點已把握住後,接著將圖移到眼前的位置。如此,不動身體,頭也不動,原有的焦聚點就不易跑掉。哈!夠簡單了吧!


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Centralization--匯視(7)


這一篇開始來談,怎樣可以看出通視匯視(4)裏,已先預告最簡易的通視方法就是像照鏡子一樣!所以,本文仔細的來談,如何以照鏡子的方式看出通視下一篇,再來介紹降低老花眼圖表原創者Gottlieb所提的建議。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Centralization--匯視(6)


上一篇匯視(5)裏問到,那張降低老花眼圖表上的那兩個黑圈點,若單純的去看它們時,到底你是怎麼看的呢?又是看到幾個黑圈點呢?其實視網膜所收到影像感光的資訊,原本是看到四個黑圈點,但是經由視焦的調整即將影像融合」),加上大腦處理丶解讀視網膜傳來的訊息最後形成兩個黑圈點的結果!

為何需要如此小題大作解讀這種視覺現象呢?我相信這可以幫你徹底瞭解通視交視的理論背景。首先,若先摀住右眼,只用左眼看該圖,左眼(Left)所看到左邊的黑圈點影像,稱它為LL右邊的黑圈點影像,稱它為LR。換過來,摀住左眼,只用右眼(Right)看該圖,右眼所看到左邊的黑圈點影像,稱它為RL右邊的黑圈點影像,稱它為RR

這四個影像的標籤LLLRRLRR,標籤的第一個字母是代表眼睛L:左眼;R:右眼),標籤的第二個字母是代表黑圈點的位置。這些標籤將會在以後包括本文與下兩篇的討論或插圖裏多處用到,所以在此先將它們定名。


下面的簡單操作,可以很清楚瞭解到,每個眼睛原本果真是各別看到不同的兩個黑圈點影像,在沒學通視交視之前,因為還不懂得用上特殊的眼睛對焦,兩眼同時看該圖時,我們會很自然而然的,自動調整把LLRL融合成為一個黑圈點,而把LRRR融合成為另一個黑圈點。


簡單的操作:

先照上篇的指示,站立在圖前16吋(約40公分)處,如左邊兩個插圖一般,雙掌放在臉前約2丶3公分處,分別能擋住視線,只要不能直接看到該圖即可。

臉還是朝前看該圖,先將雙手同時下移,雙眼看那兩個黑圈點,心裏要盡可能記住那兩個黑圈點的位置。在兩手交叉丶輪流操作時,除了每一丶兩秒輕眨眼外,眼睛盡可能不要有太大的動作,但也不要完全的凝視或呆視。

當雙眼都能看到黑圈點時,只要身子站在中心線(兩黑圈點間虛擬的垂直線,也就是鼻樑線),左右兩黑圈點應離那中心線等距離才對!兩眼應交集在兩黑圈點的中心處,參看右插圖。

操作是很簡單的,只要左丶右手輪流一上一下,當其中的一手擋住視線時,另一手應移到眼睛的下邊,而該手不應擋到看圖的視線,也就是說,一次只有一個眼睛看能到黑圈點,開始時,手的交換速度要慢慢的,後來可以漸漸加快!每次手在交換時,雖然只是單眼在看圖,但還是盡可能朝原先的中心點處看,最多在中心點附近,輕輕左右稍微來回怡動是沒關係的,





這時,你應當會注意到黑個黑圈點的位置,也跟著不停地在偏左偏右間互相對調,當左眼在看時,左邊的黑圈點LL向右移到近中心線處,而右邊的LR會移到離中心線更遠的右邊,當然兩者間的距離仍然維持不變;相反的,當右眼在看時,右邊的黑圈點RR向左移到近中心線處,而左邊的RL則會移到離中心線更遠的左邊。

兩手上下交替的速度較慢時,或許還不太容易看出,這對黑圈點的位置是不停地左右來回移動,但當速度加快時,這現象就會很明顯的。這項簡單的操作,應該會使讀者心服口服的瞭解到,原本每個眼睛是各看到兩個黑圈點,因為各別的位置跟本不在同一處,所以,當然是四個黑圈點啊!之所以視覺上認為是兩點,全是因影像融合的原故,也就是前段裏述說的,LLRL融合成為一個黑圈點,而LRRR融合成為另一個黑圈點。

上述的操作,是很單純的看「降低老花眼圖表」的本身,所以才會有LLRLLRRR分別的融合,但是到了通視與交視時,由於兩眼對焦的位置不同,這融合現象又會有不同的組合,現只先簡單的說,通視時:LLRR融合,而LRRL則各別獨立成像;交視時:LRRL融合,而LLRR則各別獨立成像,詳情則等下兩篇再來仔細說明。


為何要大費周章的解釋,到底是兩個黑圈點?還是四個呢?因為通視與交視,都牽扯到融視的問題,這都屬匯視不同程次的運用,相信很多人一直未能學好通視或交視,可能大多是出在更基本的融視上,所以,希望這兩篇的述說,能幫助下兩丶三篇通視與交視學習的成效。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Centralization--匯視(5)


這一篇及下一篇合起來,是要述說些,平常我們的用眼習慣是怎樣操作?其中有些分析丶解說,可能會令你驚訝,竟然平常如此用眼而不自知!所以,就算你已先行學會了「通視」「交視」,也請能耐心讀完這兩篇。接著,才會再以另外兩丶三篇分別講述,如何看出「通視」「交視」!

若想要能看出「降低老花眼圖表」的原先用意,以致可以改善視力的話,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必需能很實際的善用匯視,否則會是功虧一簣,毫無成效的!哪到底要看出什麼呢?這等下兩篇學「通視」「交視」時再說,這篇只單純的談匯視散視的對比,希望因此能更瞭解,什麼是正確的用眼好習慣?什麼又是不正確的用眼壞習慣?

在這兩篇裏建議的一些操作,希望能以裸視來參與進行,萬一近視度數太深的話,戴上眼鏡也沒關係!但是以後的兩篇,在學「通視」「交視」時,不論度數多深,最好都能只用裸視。我教學的經驗裏,最深度數的學員是900度,也是沒問題的,照樣可以看出「通視」「交視」;一千度以上由於沒直接經驗,不敢斷言,所以只能說,裸視似乎應該也不成問題才對!若有讀者,深具千度以上的近視,也能以裸視看出「通視」「交視」的話,請能留言告知,讓我也能增廣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