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健康零食 -- 另類思考

只要花些時間流覽群書、報張、雜誌、網頁搜索,就能找到相當多有關健康零食、食品的資訊。但是可能會多到令人感到一頭霧水而無法適從!

為什麼同樣的一項食品,有些專家、學者可能依循自己的研究結果,大捧特吹的強調這項食品是如何的對健康有益;另一批人卻也會依專業所知提出完全相反的論調。為何經常會出現如此衝突、矛盾的不同觀點呢?

基於上述的困擾,加上賢哥多年來,經常舉辦”健康飲食講座”,更為了能較廣泛的分享、傳講自己的心得與經歷,所以,在2008年初開始設立了”賢哥健康站”的網頁,緊接著也成立了”賢哥的廚房”。不過,由於網頁是賢哥自己一人操作與寫文,時間有限下,三年來的寫作重點,幾乎仍集中在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專題上。


【註: 相片取自 CozyCot 的網頁】



由於篇幅有限,現在只提出幾個健康零食的重點,抓住賢哥所強調的原則後,就能較有效的判斷什麼是健康零食?人是具有活動力、思考能力、更是有生命力的活物,無法像被關在籠子裏的動物被強行餵養。

選擇食物、零食是我們自己的定奪,健康與否全是我們自己的決定!在此提出另類思考的三項不健康零食的原則,其實也能被應用在與主題相關且更廣泛的健康食品上:

【1】    糖
精製糖對人體來講幾乎一無是處!口中短短幾分鐘的食糖快感,換取長期下來對身體的破害,太不划算啦!但是宣稱只加人造糖的商品,壞處與破害性更加嚴重。所以,把糖的份量大幅降低才是當務之急!

【2】    油
除了含有反式脂肪(Trans Fat)需極力避免外,任何零食、食品擺置過久開始有油哀(呆)味時,立即將它們丟棄,不要捨不得這些過期品。油哀味是因含油已經氧化了,它的為害更是不輕。

【3】    化學添加物
廠商在食品裏添加化學品,主要的目的是在保護他們的商業利益,原本幾天內就會失去新鮮度的食品,竟能留存數個月或幾年不變質?這些添加物連蟲子、病菌都不敢碰(呵!吃了會死啊!),人常食用它們後會怎樣呢?

總之,在挑選健康零食前,最先應仔細考量的是,什麼才是不健康的零食呢?




************************************************************
【賢哥加註】

這篇短文 1/24/2011 首次刊登在 Cozycot 的網站上。
[特别企划!!明星部落客:贤哥] 健康零食 -- 另类思考

CozyCot是新加坡排名第一的女性網站
CozyCot在"Hitwise新加坡網上卓越表現大獎"中勇奪新加坡第一屆女性網站獎
連續5年得獎 分別是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0年底,賢哥接受該網站的邀請,從2011年起,每月替她們新成立的中文網頁撰文,一旦發表後,同一篇文章也會登在賢哥健康站上。再過幾個月後,賢哥會重新評估是否繼續如些合作的事宜?特此敬告賢哥健康站的讀者,有關上述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