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再談視力表


貝茲自然療法三原則一文裏,我曾建議下載並印列一個你自己較喜愛的視力表。如果你已做了,表示你算是蠻認真的想學好「貝茲法」,來改善你的視力。若還沒做的話,我會猜想你學習的效果一定是很有限的。以後在幾篇文章裏,會提到視力表各種不同的用法,這些都會幫助你提高視力改善的效率。

文章讀到這裡,再也不是建議了,在此我要求你一定要下載這分視力表,而不是選一分你較喜愛的。若無這分視力表的幫助,你可能會學的很吃力,也會常常懷疑是否學對了,造成事倍功半的結果,何苦呢?

這分檔案長達五頁,第一頁是說明,只需印一分即可。視力表部分長達四頁,最後的一頁是用於近距離的,也只要印列一分即可。其中主要的視力表部分,至少印列兩分,若家裏有小朋友的話,視力表的第一頁,就是有三吋半「E」字的那頁,就多印個兩丶三分,等以後一篇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時,再詳加解釋如何用它。

就像以前提過的,印列這視力表的目的,不是用來準確量你視力的度數,而是用來幫助你學習「貝茲法」的過程中,增加你學習的果效,一方面可以嘉獎鼓勵你學習的進展,另一方面可用來糾正所犯的小錯誤。

首先選一個你最常坐的位子,一分可能是你的辦公室,另一分可貼在家裏。將視力表貼在眼前的對方,距離是挑只能看清視力表最上一行或兩行就好,不要超過三行,當然底下的餘行是該看不清楚的才有意義,但你所在場所,若有足夠空間的話,能多看清一兩行也沒關係。

有了這視力表的工具,以後幾篇文章裏的教導,就能讓你較容易捉到學習的重點。




40 則留言:

  1. 請問能看清視力表最上一行或兩行就好,那視力表是要用1到4頁的那一頁呢? 還是都可以呢? 會不會有什麼差別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胖胖龍:

    你可能誤會我文中的說法,也可能我不明白你的問題。

    一開始視力表擺的位置,只能看清一丶兩行的用意是,讓你往後有進步的空間,其餘的,暫不知如何回答才好。

    我可能也會誤會你留文的用意?可否請再明說點?似乎沒完全了解你留文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其實他的問題我也想請教一下

    印出來5頁

    是要除第一頁外的四頁都貼在牆上嗎?
    還是只拿其中一頁貼在牆上?

    賢哥你說的 「看得清楚的」不要超過 第三行
    是指4張紙中的那一張呢?

    謝謝賢哥的回答^^

    回覆刪除
  4. 康:

    印出五頁,第一頁是說明外,第二頁(第一行有單一大E字那張)到第四頁,三張合起來是一般所謂的標準視力表。若是用來測量視力度數的話,它們正確的用法是貼在20呎外的距離。而第五頁的視力表,則是用來測試近距離的視力,正確的用法放在眼前16吋的。

    平常要貼的視力表是那三張的標準視力表,所以文章裏提到「……要看清視力表……」就是指這三張。抱歉!我上次沒注意也沒讀懂胖胖龍的問題,哈!這次合起來,我已瞭解你們在問什麼了!

    若只用來素描大「E」字(參考眼睛與照相機(4)),只需貼有大E字那張就夠。

    好,文章裏要讀者常去看視力表的用意,不是來測試視力到底是「幾度」?那樣子就得置於20呎的距離。文章的建議是用視力表來察看自己視力是否有進步。

    所以,只要貼那三張後,每次需在同一固定的距離(不一定要是20呎)看它。目的就是用來比較在不同時間丶日子,每次能看出幾行啦!因每人家裏空間可能有限,所以,我建議上述「固定的距離」的選擇,是以能看清視力表最上一行或兩行就好!也就是看清第一行的「E」字,第二行的「F P」字,或最多再加第三行的「T O Z」……

    因為三張視力表合起來共有16行字,若選擇的距離太近,一開始時就已能看清十多行字的話,以後就無法比較更進步的情形了。

    回覆刪除
  5. 請教賢哥,您那篇有關"如何改善孩童視力"何時會刊出,我已等了一段時間了,我之所以會很努力的看您的文章及勤練貝茲法,全是為了我那6歲就被驗出雙眼都400度的兒子.
    我一直在猶豫是否給他配付眼鏡.
    除了請他練E字表外,請您給予一些建議及指點,謝謝!(若沒記錯,您好像說過正與一位老師研討一套教小孩子視力改善的方法)

    回覆刪除
  6. July

    沒有錯!我原先想寫的「如何改善孩童視力」的文章,會再拖上一段時日,但其內容的一些細節,幾乎都已分散在以前的文章裏提過的,只是沒明說而已!

    如果從前文章裏所學到的,妳的孩子也能輕易做到的話,就不妨轉教他們。但一定要記住一個原則,那就是不能太勉強小朋友。我一直還在思考,如何能將那些小朋友該學的內容,輕鬆化丶活潑化丶遊戲化!

    另一原則,就是先以身作則,哈!這點我認為妳已做到了,就是自己先改善用眼習慣,進而改善視力。才可能要求小朋友一起跟妳做些「操作」。也就是說與其DO AS WHAT I SAY,不如進而DO AS WHAT I DO!

    一旦小朋友會覺得無聊丶受壓力或很難的話,就會造成反彈,結果反而適得其反的後果!總之,不要在他們面前不斷的嚕唆丶嘮叨等等的作法。

    到時,那篇文章上貼時,妳會發現所將要寫的,並沒任何新鮮事,只不過把已提過的,擺在一起,然後加上一些「強調」的說詞罷了!

    回覆刪除
  7. 賢哥,我的眼睛可能被我寵慣了!專挑色彩鮮艷或閃閃發光物(如地鐵捷運內的標示燈,或夜間霓虹燈,或浴室洗手台之燈下鏡中的我)來檢視視力,試圖取代平淡視力表!剛開始時,還沾沾自喜,標示燈‘霓虹燈的字‘鏡中的我愈來愈清晰!而操作通視與交視時,我也曾陷入怎麼也看不出凹凸立體的不同,但因我很確定我的操作上的確不同,為了系統化學習,很快便跳出迷思,不久,走在街上,看到兩個人並行,於是我就開始操作通視與交視,哇!果然是不同的凸凹!然而,現在我不能再如此沾沾自喜了!因為長久下去,進展無法標準化,我還是得開始使用視力表!如果坐的或站的對面沒有牆壁或牆壁太遠無法貼視力表,伸直手臂,手拿視力表檢視,好嗎?

    回覆刪除
  8. 天天

    「……如果坐的或站的對面沒有牆壁或牆壁太遠無法貼視力表,伸直手臂,手拿視力表檢視,好嗎?」其實貼或擺置在那邊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要將它固定!

    如果妳的手能撐久的話,當然沒什麼問題!但是妳真的能撐那麼久麼?不然就是將它貼在一片厚紙板上,然後讓它立在桌上!

    總之,彈性點,自我調整怎樣對妳最合適就好!

    回覆刪除
  9. 天天

    談到「……牆壁太遠無法貼視力表……」,另外也有個折中的辦法,不要直接貼那份長達三頁的大視力表,改選印一份三談視力表裏只佔一頁的小型視力表,然後將其貼在一片厚紙板上(請參考匯視(8))。

    這樣就會有張供妳用來測試眼睛的視力表。但若要掃描三吋半大『E』字的話,也可只留下三頁大視力表的第一張,照樣也可貼在一片厚紙板上。如此就算拿在手上的話,也可較易達到作法的目的!

    回覆刪除
  10. 請問賢哥有否聽過,松崎式視力訓練法,其中的15點紙,雙點以上凝視,不知是否就是使用通視法來看?

    回覆刪除


  11. 「……松崎式視力訓練法……」在書店裏翻過不少書,所以當時可能曾流覽過,也可能在網路上流覽過,至少多少知道這個方法的名稱而已,但內容並沒太多的印象,所以,無法直接回答那個方法的說明與教法!

    但您提到15點紙,因此在網路上已找到了該圖!松崎式的教法如何?我不知道!但該圖上橫向的任何兩點,的確也可以用來操作「通視」與「交視」!一樣也可看出不同的立體感!但不像「降低老花眼圖表」,除了黑點外,背景有些不同大小字體的文字,較容易體會出明顯的立體感!

    不過,小心點!不要「凝視」!而是要做到「通視」與「交視」的「融視」,它們之間是有差別的,詳情請參考「匯視」一系列的文章。

    回覆刪除


  12. 謝謝您再次留言,由於其中有些內容,不合本部落格寫文的目的,因此決定不公佈它!賢哥兩年以來,百餘篇貼文的目的與使命,在於見證並宣揚貝茲三原則的理念,深入比較其它的方法,並不在有限時間下所會考慮的!

    沒有錯,未來的幾個月內,會寫上幾篇「淺談各種自然療法」的文章,不過,最多也只是些重點上的比較而已!由於自己也曾流覽多書,早就有了定論,貝茲三原則才是最全備的理論,其餘的這些書,不能說是已被束之高閣,更確實的說,早已裝箱也懶得再去打開箱子了,只差點還沒被丟入資源迴收筒而已!

    假若讀者有時間與興趣去找其它的方法?請便!賢哥自己實在沒精神與興趣去花時間在其它的方法上。這可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因賢哥並沒在賣任何「產品」!

    至於坊間所流傳的一些書丶教學丶說法等等,若會強調幾天或幾個禮拜會怎樣丶怎樣的……,聽聽就好,那種說法只不過是為增加賣點或商業噱頭罷了!若會下加保證的,賢哥自己是會躲的遠遠的!讀者如何接納這種保證?哈!「自我定奪」吧!若想繳上昂貴學費去上某些業者的教學,當然也是請便!至少敢說,多多少少是會學到些新鮮事的!成效如何呢?賢哥從未去上過課,當然不得而知!只要繳了學費後,自己就會瞭解丶體會的!

    賢哥有著相當高的自信,不論是學其它任何的方法,就算有效,其中不少人的有效性只是暫時的,一旦「有效期」一過,還是會回到本部落格裏的貝茲三原則!

    至今已累積了20多個實例,除了七位只是來信告知外,前後一年半裏,總共有十四位,賢哥都曾與他們分別會過面,直接聽取他們的經瞼與訴苦,為何在其它方法上,遇到學習瓶頸時,貝茲三原則如何帶給他們新的希望!

    回覆刪除
  13. 賢哥您好:
    我掃瞄大E&做掌療一個多月了
    左眼的視力有進步些(左眼大約750度)
    偶爾能多看清字體輪廓2至4行
    但是右眼的視力卻沒什麼進步(右眼大約850度)
    是不是因為右眼的度數較高(弱視!?)
    所以視力回復的程度比較不明顯呢?
    請問賢哥有什麼方法可以增進較弱的眼睛視力?

    回覆刪除
  14. joaki

    賢哥不是眼科醫師,但也可大大的猜想丶推測,您的情況應該不是所謂的弱視啦!可以用「弱視」去網路搜尋一番,就可找到不少有關弱視的解釋!

    除了「掃瞄大E&做掌療」外,有在學習通視與交視嗎?這後兩者的達成,需兩眼的平衝才能!所以鼓勵好好學習它們!

    在兩眼分別各自掃描時,右眼不妨比左眼多做些時間與次數!只要已感到進步,往後進步也是非常有希望的!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一系列的文章!

    回覆刪除
  15. 感謝賢哥的回應
    我也有認真在練習通視和交視
    在兩眼各自做掃描時
    我也會加強右眼掃描的次數
    但是右眼的成效一直沒啥進展
    因而感到一絲絲的灰心

    但是經過這一個多月來練習貝茲法後
    我的左眼視力似乎比以前好
    拿以前的度數較低的眼鏡來戴
    仍然能看得很清晰
    可是右眼卻仍然較模糊不清

    但是還有一個問題
    要如何能延長"flash瞬間好視力"呢?
    似乎都只能在做完掌療後
    能多看清幾行視力表
    但過沒多久就又變模糊了
    不知有甚麼方法能繼續維持?

    回覆刪除
  16. joaki

    下意識型的瞬間好視力是可遇不可求的!一旦意識型的瞬間好視力經常出現並維持久點的時間,下意識型的瞬間好視力自然而然的就會跟著出現!所以不要急!

    只要您已開始享受到意識型的,這表示您已在慢慢的進步中了!哪如何將意識型的瞬間好視力現象維持的久點呢?其實也很簡單,就是不要計較成果,繼續認真做掌療!

    記得自己以前開始掌療時,大部分的結果也都維持在十來分鐘,有一天突然就跳昇維持到90分鐘!接著,當然就是上上下下的!

    這也就是為何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寫出一系列的「你的視力在改善中」的文章!那種親身體會綜合寫出的經驗談,是從未有人對掌療過程提出這麼詳細的描述的!

    不見得每人的經歷會完全像賢哥所寫的,但,相信值得好好參考它的用意!瞭解改善視力過程的起伏現象是正常的,那您就不會再「失望」的!

    總之,繼續下去!千萬不要中途而廢,因您已跨出最困難的一關了!加油!

    回覆刪除
  17. 謝謝賢哥的鼓勵
    我會繼續堅持努力下去的!

    此外
    還有一個問題想起請教賢哥
    目前我拿之前度數較輕的眼鏡來戴
    左眼可以看得比較清楚,右眼卻較模糊(稍微模糊,不致影響安全)
    這樣這副眼鏡可以拿來取代之前度數較重的眼鏡,改戴度數較輕的(平時看書,看電腦,近距離用)
    至於看電視或看遠時再改戴度數重的眼鏡,這樣可行嗎?
    還是有更好的建議或看法?
    亦不知這樣做會不會影饗度數的變化?

    以上
    煩請賢哥解惑~謝謝您^^

    回覆刪除
  18. 認識賢哥以來,最常聽到賢哥說的話,就是「我不是眼科醫師」,其實,當視力衰退已成為社會普遍現象時,這時不禁令人質疑:視力衰退恐非生理上的病態問題;反而是較接近於心理,認知與行為上的偏差問題.既然眼睛並非病了;而是用眼行為偏差.因此,這時所需要的並非眼科醫師;而應該是似心理諮商師之類的.曾有人說過,可愛的賢哥是個超級打氣筒,說得真貼切!賢哥協助當事人面對用眼心理困擾,改變不良的用眼行為,重新決定學習新的正確用眼行為,並建立良好的用眼習慣,真不愧是不折不扣的用眼心理諮商師ㄛ!

    回覆刪除
  19. 賢哥你好,我練了貝茲法和那張改善老花眼圖表後,學會了匯視,後來一有空就練習自由變焦,練了五天後,我發現晚上時視力特別特別的清晰,很有效阿,不過去驗光,度數大概還是在原來的地方,可是我真的覺得清晰度有改善很多,不知道這是不是代表視力進步的前兆呢?

    還謝謝賢哥分享,能讓還是學生的我,有了這麼好且有效的視力改善方法︿︿。

    回覆刪除
  20. 「……發現晚上時視力特別特別的清晰……」 放一百個心!您的視力正在改善中,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一系列的文章!

    不要說,我們視力曾是不好的人,度數會上上下下;連擁有像老鷹一般美好視力的人,也是身處在這種視力上上下下中渡日子!

    只要您已開始享受瞬間好視力現象的經歷,您的視力就在改善中,只是每個人進展所需的時日與過程,會因人而異!但要有信心!裸視或戴降低度數眼鏡就能操作自如的時間越來越多,那大幅進展就會慢慢的呈現!

    不要太心急啦!才五天耶!說句玩笑話,您都還沒學好"爬"的技能,就想立即會跑啊?雖然賢哥的經驗裏,有兩位分別在第三天及第四天就能拋棄老花眼鏡,也有多位也只花兩三個禮拜!但這些快速改善的,都是去除老花眼!近視一般都至少需時兩三個月,才可能享有一百到四百度的明顯改善!

    呵!若每位跟賢哥學習者,都在一兩個禮拜內,能快速改善近視的話,哈!賢哥就會立即搬回台灣開班"大賺其錢"啦!不過,說真的,就算您付賢哥再高的學費,也不能保證會有如此快速的!不然,您可想法去問問那些繳過上萬元學費的人,其中已有不少人當面或來信跟賢哥陳述過,他處學來的果效更為有限的!

    回到您的情況,單靠讀文章,五天內就學會匯視且又開始享受到瞬間好視力現象!就值得慶祝一番!有不少的讀者,花上更長的時間才達到您的境界呢!所以,您已有相當好的初期學習成果!總之,加油!再加油!但心理不要過急!台語有句話"呷緊弄破碗!"切記!切記!


    藉此加上一段題外話!有位前學員來信提到,「……相信有一堆人等你的文章,等得快瘋了!……」。為此向這些讀者們致歉!下週等賢哥"收收心"後,會開始再追補所怠惰與拖延了的文章!

    過去的兩三個月沒能好好寫文貼文,嚴格來講不是因為忙到沒時間,而是因為了迎接丶期待一件重大喜事的來臨而"操心"啦!如今事情已過,可以"收收心"了!

    提到"收心",在此加入一件實際發生過的小笑話,就如很多小孩子,同時學習兩種語言時會造成"鬧笑話"的情況,女兒小時候,我們堅持她需雙語同時學習。有次,內人在長假期結束時跟女兒說「假期已過,要收妳的心,好好把注意力回到課業上!」,女兒把"收""心"照音翻譯,而"妳的"直接翻成Mine,所以反問內人「媽!Sewing Machine跟我的課業有什麼關係呢?」

    回覆刪除
  21. joaki

    很抱歉!你7月19日上午3:39的留言,當時因外出旅遊沒立即處理,回來後也忘了許久,今晨(8/14)才將它上貼。

    你這次留言的問題,在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一文裏多少都提到,請去參考!若仍覺得還有疑問,再回來留言吧!

    回覆刪除
  22. 我是一位準高中生 現在近視兩眼都七百多度 我很想回到以前不要戴眼鏡的時候 雖然眼科醫師都說我不可能會再恢復回以前不戴眼鏡,令我感到很大的打擊,幸好有看到你所寫的的文章 讓我感受到一線曙光,我是很想拯救我的眼睛 但我怕快要開學了會被沉重的課業壓力弄壞我的眼睛 因為我是讀明星高中 在那裡好像戴眼鏡算是稀鬆平常 但我真的很想治好我的眼睛 嗚 ! 嗚 ! 嗚! 請教我如何讓我的眼睛變好的方法 真切地拜託

    回覆刪除
  23. 重見光明

    你的兩眼近視"才七百度"而已,眼睛離瞎掉的層次還非常的遠,就自稱"重見光明",加上留言中的字裏行間,處處表現出持有太多"沮喪性"的言語,因此,賢哥在此要向你這位有心的小學弟鼓勵,往後你視力"大放光明"(其實是恢復你四丶五歲時的好視力)的機會很高!首先就是需改變並採取較積極丶正面的心態,往後學習的所獲的成效就會大大的提昇!

    「……讓我感受到一線曙光……」這是項好的開始該有的基本心態!但希望往後能有較大的雄心,只要有決心丶毅力丶時間,遲早你的視力會大大的改善!就算一時仍無法改善多少,但可以將繼續惡化的情況制止住!

    回到現實面,「……沉重的課業壓力……」的確可能造成視力更加的惡化,但是,只要開始注意幾項基本的用眼方式,至少就可減低更加惡化的機率!

    當然,要你去讀百餘篇冗長的文章是會太苛求了些,所以,簡略的提出以下的幾個重點,學多少算多少,總是會有幫助的:

    第一:就是時時提醒自己,同時也盡可能做到,那就是不停的眨眼(這就是"怡動"),開始時,平均每秒眨一次,一定得記住是輕快的動作,不是用力的擠眼!隨時保持心曠神怡的態度,事事丶時時盡可能學習心情放輕鬆!

    第二,不論你花多少時間在書本或電腦上,記得不要凝視丶愣視丶呆視,也就是眼睛不要盯在同一點(處)過久,眼睛要不停的"怡動",大部分的移動距離不必太大,稍微動動即可;偶而才做一次的大移動去看下書本或螢幕的角落,再回到原處!(這也是"怡動")!

    第三,綀習兩眼總是同看一處,需看大的東西或讀長的句子,學習兩眼同看一點然後加以快速的掃瞄(這就是"匯視"),習慣養成後,讀起來速度不會慢得太多的!千萬不要學習"一目十行"或整段式的速讀,"吃緊弄破碗"視力會賠上代價的!

    第四, 沉重的課業的確會帶給你無比的壓力,賢哥不去談或建議其它的各種紓壓操作,只建議兩項,一是,一感壓力來臨時,就做幾次慢速的深呼吸,這夠簡單了吧!二是,有機會或需要時,就做次五到十分鐘的掌療,當然一次二十五分鐘的,效果會更佳,但對你一時可仍是苛求了些!這些當然就是放鬆啦!

    第五, 每當看不清時,要持有"隨它去"的心理準備,要不就戴上眼鏡(能有至少降百度的眼鏡,比配足的來的好),要不就等靠近時再看,千萬不要以為使力用眼或瞇眼可以幫助你看清!使力用眼與瞇眼,長期而言,對你的視力只有壞處,毫無益處的!切記!

    以上幾點建議,在百餘篇的文章裏都是老生常談的內容,但能持以能做多少算多少的心態,就多多少少會感受到些效應!


    另外,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去考慮負面的信息,它們對你一點也幫不上忙!那些主流醫學的講法,及大部分同學們"戴眼鏡算是稀鬆平常"的心態,就隨他們去吧!不必浪費時間去爭辯,也不必想以任何成效去證明什麼?眼睛丶視力全是你自己個人的事,或許短期間內無法見證出成果可言,但他們繼續需戴眼鏡是無法逃避的事實!

    總之,不必沮喪丶不必氣餒,只要繼續維持你正確的心態,有一天當你視力不再惡化,甚至開始改善時,就會證明"盡心丶盡意丶盡力"的擺上學習不是全然白費工夫的!

    視力的改善丶視力的恢復是需建立在"心思意念的改變",接著因而改變用眼的習慣,成果的多寡也全建立在"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比例上!所以,加油!再加油!

    回覆刪除
  24. 賢哥你好,實行貝茲法也差不多三個禮拜的時間,現在戴比之前度數還淺大概50度的眼鏡,竟然可以看的很清楚,而且實行通視和交視後,看物體的瞬間好視力,比以前容易出現,且還要持久,我在想通視和交視的技巧和眼球的水晶體到底存在這什麼關係的物理原理,初步推測,我猜,舉個例子好了,例如橡皮球,你用力壓它然後放掉,它的形體會往你施力的方向擠壓,根據她的物理張力,會產生比原來大小大的位移量,也就是說,你壓它後,它會比原來凸起一點,然後回到原座標。

    在我用交視或通視看物體後,瞬間用正常焦距,他很明顯的會比沒用交視通視後看物體來的清楚,我猜會不會是上述的物理現象。

    總之的確是視力改善很多阿!!

    by fish

    回覆刪除
  25. fish

    首先恭喜你三個多禮拜裏的學習進展!繼續加油!往後進步的幅度會開始加大,但同時,視力起起伏伏的現象,也會跟著擴大,但不必為此而擔心,這種起伏現象是屬很正常的演變過程,不要以為那是不進步的原故!

    能夠做出通視和交視是兩大主因,一是匯視,另一是放鬆!跟眼球裏的水晶體一點都扯不上任何的關係!不必浪費太多的時間在水晶體的議題上,專心的把通視與交視學好,並早日轉移到日常生活的用眼情況上,那你視力大為改善就為期不遠了!

    貝茲醫師與主流眼科醫學間的爭執,已持續了一百二十餘年了,中間最大的不同論述或假設,全是在「眼睛對焦」的事上!主流醫學接受了海莫赫茲(Helmholtz, Hermann von)的理論假設,認為主導「眼睛對焦」是因水晶體的變形;貝茲醫師的研究結果,無法證實那樣的假設可能成立!

    匯視一系列的文章,特別提到通視與交視的那幾篇,其實都已交代了為何會有瞬間好視力現象!水晶體主導眼睛對焦是無法自圓其說的,以後,再來詳談它們吧!

    回覆刪除
  26. 我想請問:
    1.平常是否盡量不戴眼鏡,就不戴眼鏡嗎?除非想看清東西,才戴嗎?
    2.眼鏡度數帶較淺的,少50度,是只有近視度數減嗎?那散光呢?

    回覆刪除
  27. 邁向光明的未來2010年8月17日 凌晨3:28

    賢哥 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我一定會努力去實踐的 現在應該要轉換心態 以正面的心去面對 再次感謝你 假如有了成果 希望可以跟你報告好消息 謝謝 現在就把名稱改掉 以正面的心情去看待

    回覆刪除
  28. 所提問的兩個問題,均在以前的文章中多次談及!想改善視力,雖是件不難的事,但卻有不少的事與觀念,需從頭學起不可!因此,請能認真好好讀部落格裏所有的文章!

    第一個問題的簡單答案是"對的!"

    第二個問題,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

    回覆刪除
  29. 賢哥您好:
    小孩目前快滿6歲,一眼有弱視,請問如要遮眼訓練,一天要遮多久?因文中有提到說有位醫生朋友建義一天2小時就好,是嗎?

    回覆刪除
  30. 沒有錯!每天總共戴眼罩的時間,不必超過兩小時,這的確是位醫師友人的轉述,他是是分享最近曾讀了一篇研究報告結論裏的說法,也就是說,多戴也不會增加效果的!

    但是,畢竟賢哥不是位眼科醫師,不敢直接給您任何實質的建議!應該徵詢您小朋友自己的醫師,他的意見才是您最後定奪的準則!

    賢哥敢大膽的猜測,十位不同的醫師可能會有十種不同的意見!哈!問越多人,意見會越紛擾的!只要您能信得過自己的醫師,那就聽他一人的說法吧!

    回覆刪除
  31. 請問看清一行或兩行是指完全看的很清楚,還是指認的出字呢?

    回覆刪除


  32. 「……是指完全看的很清楚,還是指認的出字呢?」 答案是『都可以!』 這完全依您裸視時的度數而定啦!

    視力表的第一行就是三吋半的大 E 字,第二行就是一又 3/4 吋大小的 F P 兩個字母。文章裏提貼表力表的距離只是項建議,至少能看到一兩行字是指至少行看到那兩行字的存在啦!所以,最初時,看多清楚不是重點,它是用來與往後視力進展做比較的。

    回覆刪除
  33. 賢哥您好,我的狀況是兩眼視差..左眼近視175/右眼遠視150+散光75..
    礙於家裡比較小..我將視力表貼在最遠的地方(大概快200公分的距離而已)
    我的左眼可以看到視力表的第5行,右眼可以看到視力表的第11行!
    請問這個距離可以嘛?(行數都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莊婉文

      妳述說 『……左眼近視175/右眼遠視150+散光75.……』,從數字看來幾乎不算有視差的問題,但 『……左眼可以看到視力表的第5行,右眼可以看到視力表的第11行!』 顯示的確有視差的存在!

      因顯然有視差的問題,掃描大 E 字的,左眼的次數最好比右眼多。至於,視力表貼的距離,又不是用來量度數的,所以不論遠近怎樣選擇,只要固定它才能有合理的比較就好!

      刪除
  34. 賢哥你好, 我左右眼均有900-1000度的近視, 也有大約100﹣200的散光,戴眼鏡已經十幾年, 從6,7歲開始第一次驗出有近視是好像已經2-300度了,是個標準的視力差
    我大概每一到兩年就需要配一副新鏡片,從第一副到現在27歲了,度數每年遞增(每次增大約100﹣150度),最近一次度數終於衝破了1000度讓我響起了警號,深怕再這樣下去會瞎掉, 於是昨天終於在網絡上搜尋關於改善視力的資訴,就來到了你這裡,驚訝著世上竟有如此自然不花錢不動刀的療法,我爬了兩天的文(只看完3分1)決定今天回家就立即嘗試掌療.

    但一處地方我有點疑問,掃瞄大E的時候,應該戴著眼鏡還是裸視呢?
    我想像我這種超級大近視,摘掉眼鏡就像6呎距離應該也無法看得到大E呢...
    我平常如果沒戴眼鏡,只能大約看到一團物件,分辦到顏色,但無法看得清輪廊
    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

      照您的情況看來,目前應先在掌療上下工夫!先把已非常僵硬及緊繃的眼肌放鬆,您的視力才有可能改善!

      再來就是把通視與交視的操作練好,尤其要把通視與交視切換的操作也練好!依您目前的度數,通視與交視可能需在 10 ~ 15 公分的距離下操作,技巧沒學好前,暫時仍戴眼鏡,技巧學好後,就應盡早以裸視進行通視與交視的切換!但尤於您的度數較深,可能看到清晰定體的範圍是很狹窄的!不必擔心!一旦熟綀後,站與圖的距離就可慢慢的拉長,可看清字體的範圍也會越來越廣些。

      掃瞄大E的最大目的就是練習匯視技巧的方法之一,擺在通視與交視之後應是較合宜。當然裸視的效果會較佳,若裸視看不清大E字的字體時,就站近些,切記,不必站近到太清晰,只要可以掃瞄大E字的距離就夠了。

      刪除
    2. 謝謝賢哥的意見 :)
      剛看完了通視的文章, 今天回家就會開始練習!
      我昨晚做了第一次20分鐘的掌療,留意了身體和手姿勢正確
      我想問"瞬間好視力“的現象是說睜開眼的一剎突然物件會變得很清晰嗎? 即便像我度數這麼深的?
      因為像我一睜開眼,其實我分辦不出來視力有沒有變清晰, 因為都是濛的, 我在想是因為度數太深的關係嗎?

      刪除
    3. Joy

      未來 48~72 小時內賢哥無法靜下回覆你的問題,現在正忙著預備遠行,等到下週一或二回抵美國後再回覆了!

      刪除
    4. 您好,我也有此疑問

      刪除
  35. 我視力正常,只看清2行的話要放很遠,我家沒那麼大怎麼辦?
    看視力表時要遮一眼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