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2)


三個月前,上貼了一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的文章,裏頭曾提過「當你已開始運用些『貝茲三原則』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至少不會繼續惡化,只是你不容易察覺吧了。」 這篇及未來幾篇的用意,就是進一步的述說一些可能發生的事情,這些都是在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過程中,幾乎無法避免的,如果處理不當,可能就會一直「卡」似乎進步又似乎毫無進展的困境中,甚至會氣餒到想放棄丶不想繼續學下去。

想要瞭解自己視力改善初期的進展狀況,必需要建立新的思維,才能有效的認知它。 首先要去除掉的觀念就是「配眼鏡」式的效應,驗光後戴上一副新配的眼鏡,頓時就能夠看的很清晰。但是若想靠自然療法改善視力,它的進展並不能依循這樣的模式,它不是一蹴可幾,而是較緩慢的漸進式,否則就會陷入苛求不切實際的期待甚至虛浮的妄想。

若不是靠「配眼鏡」式效應的感受,如何知道視力是在改善中呢?會的!當讀完這一系列「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文章後,你就會很有保握的確知!我會試著述說到所有可能發生的現象,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其中的每樣現象,有些是很明顯並可以輕易察覺的,有的是忽隱忽現的,有的甚至需要靠「想像」才能知道的。

上述的最後一項需靠「想像」才能知道的,並不是「純感覺」的想像而已,更不是「一廂情願」丶「自我陶醉」「心理作用」,由於它們較難以實質的方法被測量出,所以必需有明確的事實佐證才算,下面的幾篇裏會提些新實例來說明。

只要你已開始經歷其中的任何一項,你的視力就是在改進中,但是,現實面的「困難」並不是那麼簡單,在未達到視力改善的「臨界期」之前,視力改善的幅度不但是很有限,而且也是很難以驗光「配眼鏡」式的方法測得出來。怎麼會是這樣呢?這不是很矛盾嗎?其實這是種「似非而是」極其弔詭(Paradoxical)的現象,等說明後,就能理解其中的源委。

這就是為何我特地用「球員兼裁判」方式的說法,來強調「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 ,一定要屏棄主流醫學所用的「配眼鏡」式的觀念,並以每項貝茲三原則所學的各種操作或新用眼好習慣,所帶出的果效來衡量,才能合宜得知視力的確是在改善中。 請放心!一旦過了視力改善的「臨界期」之後,主流醫學式的驗光方法,照樣可確確實實的量出,你視力是呈現出大幅度的改善。

視力改善「臨界期」的概念,會在這一系列「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最後幾篇文章裏,加以詳細的說明。 在「臨界期」出現之前,為何一邊說視力已在改善中,另一邊又說量不出來呢?別忘了,剛開始學「貝茲法」時,到底你是學了什麼?作了什麼?簡單的說,就是學了「貝茲三原則」裏所教導的新用眼好習慣,起初都需「刻意」去操作它們,希望漸漸的能養成為下意識的新習慣。另一方面,卻又必需認真的去除,過去已根深蒂固不正確用眼的壞習慣。

當然,學習的初期,「好習慣」「壞習慣」之間,可能常被動的處於「混戰」之中。但我希望你能採取主動的出擊,認真的丶刻意的「好習慣」養成下意識型的用眼方式,一旦「好習慣」常居上風時,首先的成果就是停止視力的更加惡化。但是,也要瞭解,根深蒂固不正確用眼的壞習慣,不但是不斷的回擊,更是經常佔上了你大部分的用眼時間,所以才會有上述的「似非而是」極其弔詭的現象啦!


本文餘下的篇幅,只先「點到為止」的簡單述說,你怎會知道「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未來幾篇會再詳加解釋或舉例。首先,當你觀察到瞬間好視力現象」的現時,那就是表示你已經有了「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最基本現象了!這已在前面兩大系列瞎眼今得看見摀眼掌療法的文章裏,不論是暗示或明講的,都一直不停在重復的論述。

請不必擔心剛開始時「瞬間好視力現象」時間能夠持續多久的問題,遲早它是會拉長的,一段時日後,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也慢慢的開始出現。 萬一,傳統「貝茲法」「摀眼掌療」不能使你輕易的達到眼肌全然放鬆的話,不妨考慮試試「賢哥式」眼肌全然放鬆法。總之,生活放輕鬆點,不必急著非有立即的進展不可!


兩丶三天正開始著手要寫這一新系列有關「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文章,重點和大綱已經就序,所欠的就是把文章填滿,再加上一些實例就可陸續上貼了。但是中間卻被是否要將那兩篇「眼肌全然放鬆法」文章拿下多久的事情,耽擱了接近一天的時間。

昨天早上(1/21)在寫完新加的「警語」,才剛剛把已拿下了一個晚上的兩篇文章重新上貼後,突然接到一位年近70歲友人的電話,首先問我那有相片的文章怎麼不見了?當時我是會錯意的,所以告訴她已經又擺回去了。再接下來近20分鐘的時間裏,就是聽她分享這短短的幾個禮拜裏,視力是如何進步的經歷了。

這位友人的見證,再次讓我深深體會到聖經話語的甘甜,「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記得,一週前那篇週年紀念,銘謝篇的文章裏,曾提到「更要感恩的是我所信的神,不但有聖經節的印證,……而且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候,提供了我一些活生生的例子和見證,……」

哇哩咧!真沒想到!神藉著這位友人活生生的見證,再次又適時的幫助了我,能更有力的傳講「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文章,未來的幾篇文裏,你也會受她的見證得到鼓勵的,相信也會幫助你體會到「怎麼那麼簡單的,視力就得到改善呢!」這是她在電話裏不斷重復的話語。




23 則留言:

  1. 我想問一下
    速讀不是也是用散視 強調小時候所教的專注看課文上的字的方式是錯的 限制眼睛的視野
    而速讀說因為可以看到更廣的東西 所以用眼
    量減少
    那到底是要散視還是要匯視呢

    回覆刪除
  2. 「速讀」的問題,已在眼睛與照相機(5)一文裏談過,請能回去參考該文。

    簡單的說,掃描式的「速讀」是可學的。 但段落式的(也就是一目十行式) 萬萬不該去學它。沒有錯!單單就「速讀」的效果來說,它是會比掃描式更好丶更快,但你必須付上視力衰退的代價,值得嗎?因為那種方法所強調的就是散視

    在未來一篇專講「匯視」的文章時,會再重新談起「視野丶散視丶匯視」間的關係。

    回覆刪除
  3. hango您好,我是oscar,很高興可以認識到你。您提供的方法果然有效,尤其是搗眼掌療法。我做了一點改良,就是用熱毛巾代替手掌,用熱毛巾放眼睛上,手放上面,姿勢跟您説的一樣,用手掌保存熱力,做完后果然有5分鐘看東西清楚了
    我在認識您之前(8月) 右眼近視:425,散光125. 左眼近視:75, 散光225.
    現在,做了三個月,右眼近視:有時驗400,有時375,350 左眼近視:25, 散光:175
    的確改善了,但是右眼的近視好像沒有改進,經常驗了后會很失望,我不想放棄,但爲什麽·還是成效不大呢?我該怎麽樣呢?
    我現在中三,15歲,長大后的志願是當飛機師,雖然現在500度近視和200度散光是飛行員的上限,可我不想一直過著戴眼鏡的生活, 我可以最后把右眼的近視至少縮到200以下嗎?每次看見班裏不讀書的人但全部沒近視,可我一直這樣努力,實在令我很不爽,我真的渴望要完美實力,可以嗎? 希望您可以幫一幫我,給一些·意見,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Tsun Lee

      『……右眼近視:425,散光125. 左眼近視:75, 散光225……』 你左右眼視差算是蠻嚴重的!所以:

      1) 盡可能找機會及時間左眼戴用單眼眼罩,也就是逼右眼有運用的可能!不然,大腦會下意識的、自主的採取左眼所收取到的影像!

      2) 經常找空多多做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這是讓兩眼平衡運用最佳的方式之一!


      才做了三個月,就急想成效的結果?不要急,不是做多久的操練,而是用眼習慣改變了多少的問題!

      『……每次看見班裏不讀書的人但全部沒近視……』 表面上好像是這樣?其實那是似是而非的論述! 只要用眼習慣正確,讀再多書也不會有視力衰退!就像,幾乎所有主流醫學的說法,都認為長時間用電腦是造成視力不好的主因!大錯特錯的無稽之談!賢哥每天在電腦上都在12 小時以上,2006年以前,視力的確越來越差,但有幸學了貝茲三原則後,改變了用眼習慣,使用電腦時間也沒減少。過去多年,每次回台時,在搭乘公共交通載具時,也經常在車上看書,視力不但沒更加變差,反而越來越好!很簡單,貝茲三原則啦!

      想要有一天能完全拋棄眼鏡,仍可過活輕鬆愉快的生活!呵!一定先要拋棄主流醫學誤導人的講法!把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成為自己時時的用眼方式,遲早你就能達成願望啦!

      刪除
    2. 那我要在平時走路時單著眼嗎?當然這個沒問題,但是,在上課的時候,不戴眼鏡又看不見(400度近視),那我現在有一個方案,就是配300度眼鏡,讓他看見之餘,還有空間降度數,可以嗎?
      我還想問一個問題,就是,匯視就是把兩隻眼睛聚焦在同一點上,但通視和交視就是把焦點分別落在遠處和近處,好像和匯視有矛盾呢,這是爲什麽呢?
      去年的科學科教了,近視是因爲晶狀體過厚或眼球過長造成,但貝兹就説是過度疲勞,沒有充分利用黃斑點和中心窩的功能,那您估計我現在近視也是因爲貝兹說的原因嗎? 另外這麽奇怪,如果是用眼不當,該是兩隻眼睛一起近視呀,爲什麽衹有一隻,另一隻沒有呢?謝謝!

      刪除
  4. 賢哥,我還想問一下,主流醫學說過,要在充足光線下看書,那在比較昏暗下呢?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Tsun Lee

      如果主流醫學的講法有絲毫一點點對的可能的話?過去五十年學童視力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嗎?好好的讀本部落格所有的文章與回覆欄裏的論述,把貝茲三原則不但要學懂,更是要轉換成日常的用眼方式!

      賢哥不是要鼓勵人們在昏暗的環境下看書,而是要講,『光線不足』不是造成視力惡化的原因啦!光線不足的確會影響一般人看書用眼的方式,大多數的人會因光線不足而更加使用錯誤的用眼方式!懂的用貝茲三原則的人,就不會受光線不足的影響,譬如,賢哥的女婿特別喜愛在暗處看書,他所選擇的光度對一般人說來都會認為暗到受不了!賢哥也會認為暗到無法認同!呵!可是,他的視力仍是是 4.0!

      六十年前,賢哥小一小二時,每個教室只有兩盞 100 瓦的電燈泡,小五小六的教室已增加到 4 盞!高中時,建中教室則有 6 ~ 8 管 4 尺長的日光燈(每管相當於 100 瓦的電燈泡)。呵!過去十五年,為了以為可以改善學童視力惡化現象,全國花了百億以上,聽說,所有的教室的燈光都增到相當於 24 管的日光燈!呵!有用嗎?肉包子打狗!學童視力惡化不但一絲毫都沒改善,反而更加繼續惡化!

      反正!好好的學對學好貝茲三原則啦!更要轉換成自己時時的用眼方式!不要浪費時間去迷信專家們的說法,他們沒改善過任何一人的視力,但是,賢哥所傳講的貝茲三原則,不知已改善了多少人的視力了!

      刪除
    2. 賢哥,用了匯視法,真的令我看東西是更清楚,因為仔細的看著一點,影像更清晰!謝謝您這麼用心的教我,我會努力學習貝茲原則,讓視力復活
      希望下一次留言能帶來我視力改善的好消息!再一次表示感謝!

      刪除
  5. 賢哥你好!我依照您文章所說的一些方法實行了大概半年左右了,其中做最多的就是掌療,掃描大e, 交視通視匯視的練習,一般上班在電腦前的時間多採取裸視,其餘時間戴眼鏡,這樣持續半年之後的結果,讓我覺得有點詭異。眼睛睛很像有變好又很像沒有。掌療使眼睛不再那麼容易疲倦,但帶來的最大效益卻是將我的習慣性頭痛治好而非視力本身,這雖不是壞事,但還是讓人有些洩氣的感覺。

    至於為何說視力感覺像變好又好像沒有,舉例來說,原本戴眼鏡的視力為左眼1.0 右眼1.2, 半年後變成左眼1.2 右眼1.5, 似乎是有進步,但脫下眼鏡後看視力表,原本模糊的字那行還是一樣模糊,似乎又沒有太大的改善,FLASH的現象很不明顯。最近一次驗光的結果,右眼-2.37 散光 -1.25 左眼 -3.2x 散光 -1.00 ,我有點想改變策略,改成不要用裸視,而是配一副左右眼各減100多度的眼鏡,不知道賢哥是否能給予我這樣的做法一些建議。 到底該裸視還是配減度數眼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行

      即然你自稱為 “隨行”,對處理視力改善的事上就隨意而行啊!貝茲三原則並不是死硬梆梆的教條,而實在是最合乎自然原則的定律!只要裸視的結果讓你視覺更加改善就盡可能裸視!但若太在意驗光的結果就戴降低度數的眼鏡!

      只要記注一個重點,驗光只是一時一刻,且是暫時的現象與結果!那幾分鐘裏,可能有下意識的緊張而影響到驗光的結果吧?所以,賢哥建議不要太在意它所驗出的度數啦!你平時視覺的感覺較實際與重要吧!

      總之,能裸視就盡可能裸視,哪不就是我們所有戴過眼鏡的人所想達成 “不再戴眼鏡” 的境界嗎?

      刪除
    2. 你的近視那麼輕,在安全情況下平常就可以裸視,配一付減100度的眼鏡非必要時就不要帶,有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戴。這樣子你的眼睛進步一定會很快。

      刪除
  6. 賢哥你好,有個問題想要請問你,因為我很懶,總是想待在家裡不想走出戶外,是不是這樣影響了我,所以我眼睛的進步很少。過貝茲生活已4個月但是進步非常的少,還是因為我太心急了,我是不是要常常走出戶外進步才會比較快。近視400多想要趕快脫掉眼鏡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是想待在家裡不想走出戶外,……所以我眼睛的進步很少……』 室內、室外不是重點!視力是不是會進步,甚至到恢復,一切都是與貝茲三原則有關,以貝茲三原則成為用眼習慣,視力自然會進步!

      室內因空間有限,一般人會較懶的 “怡動” ,眼肌很自然的跟著緊繃,也較不易放鬆,視力惡化機會大增;相反的,室外空間較寬闊,眼肌跟著較易放鬆,因而對視力改善的機會巨增。

      如想讓自己視力改善,周圍環境只是次要問題,貝茲三原則才是原動力的主因,切記!切記!

      刪除
  7. 賢哥你好
    謝謝你的回答,我會繼續努力的。
    想趕快脫掉眼鏡的人

    回覆刪除
  8. 賢哥您好
    不知道您現在是否有再回覆?
    其實我在去年的三月就有發現您的部落格 只可惜那時只想快點改善 而沒有很用心做 直到今年七月多 才又開始讀您的文章

    我最近把文章一篇一篇讀下來 作掌療時我感覺到自己沒有太大的放鬆 所以打算再多看幾次 已修正自己的姿勢 因為我是位學生 所以趁著暑假把原則記住並實行

    前面在讀文章時有看到很多留言,您的文章其實寫得很好,只是有些人都沒用心讀,感謝賢哥那麼認真寫每一篇文章。

    Sandy

    回覆刪除
  9. Sandy

    視力的惡化不是幾天、幾月造成的?哪是多年用眼壞習慣所累積下來的後果!所以不要心急!

    首先把簡單的眨眼習慣養成下意識的行為!若這項都達不到的話,可能其餘的都免談!若是深度近視的話,就得多花些時日,常做二三十分鐘的掌療!最好每天一兩次或兩三次!若眼肌不放鬆,近視要改善也是不可能的!

    總之,貝茲三原則轉換成日常的用眼習慣!想抄近路,找別的方法?嗯~~~ 只是在浪費時間,最後,不論用什麼方法,最終改善妳視力是貝茲三原則,而無它法啦!

    回覆刪除
  10. 嗨 賢哥
    昨天我去高中的銜接課程
    那是用電腦選自己要的科目看(影片)
    我對面坐著一個女生
    猜想他視力應該很好
    因為他不到四秒就輕鬆又自在的眨一下眼

    最近剛好學到一個單字:blink
    所以我就把它寫在手上提醒自己要眨眼
    但是今天要上課所以就洗掉啦 哈哈哈

    通視我還是覺得有點難
    掌療我還在學怎麼放鬆
    過個幾天再來留言吧~~我想先看一下文章
    Sandy

    回覆刪除
  11. 賢哥您好,想請教您一個問題,若一直未出現flash,是不是就代表視力尚未改善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日

      如果學了一段時日,尤其若認真常做掌療的話,『若一直未出現flash』 嗯~~~ 根本還談不上 『是不是就代表視力尚未改善』? 極可能,貝茲三原則你都還沒抓到重點罷?

      刪除
  12. 謝謝賢哥的快速回覆,的確我一直學不會掌療,目前都是戴溫敷眼罩直接躺平,催眠自己放鬆,但似乎都很快就睡著了。突然又想到一個問題想請教賢哥,我的右眼度數較左眼多75度,故我平常都是戴單眼眼罩遮住左眼,眼鏡行幫我檢查,我的慣用眼是右眼,那配鏡時,兩眼降的度數應該一樣,還是右眼要多降,甚至降到比左眼低呢?謝謝賢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日:

      『右眼度數較左眼多75度,……眼鏡行幫我檢查,我的慣用眼是右眼』 這超出賢哥的理解與推測……所以,暫時不知怎樣建議你耶!

      刪除
    2. 呵,謝謝賢哥還是願意回覆,我也有點無法理解了,原先認為右眼視力差,故常遮住左眼以強化右眼,但若是因右眼是慣用眼-->導致視力差,那是不是該讓它多休息??我自己決定,只有掃E時才遮住左眼,其餘時間先不遮了,目前這付新眼鏡就繼續戴,再觀察一陣子,若有不同狀況再來回報,謝謝賢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