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7)


到底什麼是改善視力的「臨界期」現象?明瞭丶察覺它的出現存在與否,是否會直接影響改善視力的成功與否呢?不會的!在過去這60多篇文章裏,提到視力改善成功的所有例子,包括我自己在內,在視力明顯改善之前,都未曾有這項「臨界期」現象的概念。

先簡單的說,改善視力「臨界期」的概念就是平時視力「起起丶伏伏」現象的一個延伸,因隨著它變化形態(Pattern)的不同而決定是否已進入 改善視力的「臨界期」。如果對這視力「起起伏伏」現象有著較深一層的認知,在學習過程中若進展上遇到「瓶頸」「停頓」時,就再也不會那麼徬徨失望甚至放棄繼續下去

改善視力的「臨界期」現象的一些內容,其實在前面的文章中,片片斷斷的都已提過,在下一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會將先說明構成「臨界期」現象的三大原素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9)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0)裏會說明在學「臨界期」之前,還需知道的一些細節等到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時,就會把「臨界期」現象作個綜合性的說明,這篇剩餘的篇幅,則來寫些為何促使我構想出「臨界期」現象的「背景資料」

為何視力仍未改善?學『貝茲法』時,還有那些困難?的兩篇裏,曾提過些較淺顯的說明,為何有些人學了貝茲法後,視力仍未改善?有人針對這兩篇的建議後作了些調整,情況略有改善。可是學了掌療後,照理應有較明顯的進展,可是,繼續仍有人跟我述苦,視力還是沒改善,若有,也只是非常的有限,還有一些人更是一直被「時好時壞」的狀況深感困擾。

在這一系列的「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文章,都是一直在申述一件事,那就是,只要有「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視力就是已開始在進步中,可是光靠這樣的說明,並無法讓太多人真正體會到它的含意,除非能提出較俱體的解說不可!

綜合了我們這些已成功改善視力的經驗,加上與一些已很認真學習,但一直覺得沒進步的學員深討後,首創性的提出「改善視力的『臨界期』現象」,希望藉此能幫助有心想學好貝茲法的學員,所以才強調要以「球員兼裁判」的方式來自我肯定,不要受到傳統說法的影響。

「臨界期」現象的概念也是項「心理建設」,因為上述一直覺得自己視力仍未改善的例子,與他們詳談後,發現到,或多或少都已有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加上他們也不瞭解「時好時壞」的視力現象其實也就是「起起伏伏」的現象啦!,並不能把它們都以為是屬於不正常的現象,這不但在改善過程中會出現,連持有美好視力的人也無法避免的。

60多篇的文章以來,所有提出來有關「觀察到」的例子,都是較屬「負面」的用眼壞習慣,幾乎沒有例外,只要有壞習慣的用眼方式,視力就會跟著衰退; 稍微帶有「正面」性的例子,就是有人很快的改善了視力,的的確確!他們因改用好習慣後,視力就是跟著得到改善。

另一方面,事實上,這兩年來,我卻也同時很認真的尋找觀察持有美好視力的人,他們的人數當然遠低於視力衰退的。過程中,曾與17位詳談他們為何存有好視力的緣由。 雖然在沒跟我詳談前,這17位都未曾聽過或知道什麼是貝茲三原則」,哈!沒有例外,每位確實都持有「貝茲三原則」用眼的好習慣。

其中只有四位(佔不到17位中的1/4) 自己真正知道,為何會有好視力的緣由。 其中兩位是在小學時被教導而學到的,一位現年36歲的是父母親教的,另一位現年21歲的是國小老師教的他的故事已上貼在賢哥閒聊室褒獎洪英花老師的一文裏另兩位是中學時自己體會出來的,他們的年歲分別是74和30

其餘的13位,在沒跟我詳談之前,都一直以為是天生或遺傳的,一旦被我點破,以「貝茲三原則」分解他們所持有的用眼好習慣後,除了其中的一位外其實經過我兩年不時的觀察,他的確是一直持有用眼好習慣,只是另有其它的原因而嘴硬不肯承認罷了聽後都「恍然大悟!」,只是仍不知何時丶何處學到的?

套用貝茲醫師的說法,其實原因是很簡單的,只不過這些人都一直維持著四丶五歲時的用眼好習慣。 照貝茲醫師的觀察與發現,四丶五歲時的小孩持有最自然最美好最正確的用眼好習慣,只是大多數的人,以及我們這些視力衰退的,都因受到父母老師主流醫師錯誤教導的污染,以及其它環境因素所造成日後壞視力的產生

17位友人的用眼好習慣: 如何發覺這些好習慣?如何被教了那些好習慣?在不同的環境丶情況下又如何適時的調整眼睛的運用?……等等,只要是值得我們借鏡學習效法的,都會寫在一篇「有美好視力的見證人」的文章裏,在最近的將來會上貼在「賢哥閒聊室」與大家分享。

藉著這些人的經歷,再次鼓勵有心想學貝茲法的人,不論在改善的程度仍是有限,亦或學習上遇到了瓶頸或滯留不進,希望都還要有信心繼續下去,因為這些一生視力美好的人,也都見證了「貝茲三原則」的的確確是值得學習並擁有的。

上述所提到的那位30歲年青人,用眼的現象中與本文主題有關的部分,值得先提出與大家分享,也可以佐證我首創的「臨界期」現象是項合理的概念與教導。兩年前第一次遇到他時,就已知道他的視力好過常人,只是因為視力一向都很好,也從未去驗過光,所以連他自己都不詳確知道到底真正的視力有多好。

上個月底,他曾搭「紅眼班機」(Red-Eye Flight,也就是半夜飛越美國東西岸的長途班機,由加州飛來東岸停留六天。抵達後的第三天中午,找到了機會急著問他,像他視力那麼好的人,平常視力是否也會有「起起丶伏伏」「上上下下」「時好時壞」的現象呢? 若有,只是偶而在一天裏的起伏呢?還是也包含隔天或隔幾天的現象呢?哈!他回答得即簡單又乾脆,「都有」!

當場他又宣稱,那個時刻是幾天來視力最差的時候。但是從來都沒驗過光,也沒用過視力表,怎知道自己的視力有起伏的現象呢?因連了三天沒睡好覺,加上時差仍沒完全改過來,所以可能會是「心理作用」罷?不然他怎會知道? 當然他給了令我蠻滿意的回答與說明,這些,以及其它些值得分享的經歷,等以後那篇「有美好視力的見證人」再來述說。

同時,那天也要他用視力表大約測試了他的視力,在宣稱視力不太好的情況下,量出來的竟是20/10(也就是台灣的2.0),他很有自信與把握的說,若情況好的時候,20呎外還可以再很清楚的多看出三行,若是的話,就是20/5(也就是台灣的4.0)哇哩咧!其實那天他已猜出那三行中一大半的字了,有這麼好的視力,真令人羨慕!

此篇文章插入這位30歲年青人的見證,重點不在分享他持有多好的視力,而是要藉機來強調兩件事:

(1)連視力那麼好的人,視力「起起丶伏伏」的現象是在所難免,那在你學習過程中,若也有「時好時壞」的視力現象發生時,不要誤判那是沒進步。反而在以後三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學完了改善視力「臨界期」的真諦後,能夠更深一層的自我肯定「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因而使你在視力的改善上能夠有大越進的成果。

(2)一位無師自通,自己想出的各種用眼好習慣,完全吻合「貝茲三原則」的成果,就是會持有美好的視力。這的確會讓所有想學「貝茲法」的人,更得認同丶肯定和鼓勵


如果你是照著順序一系列的讀到此篇文章的話,可能或多或少的,都已開始「裸視」了,所以我還是要不厭其煩的再次重申,「裸視」時一定要切記盡心盡意排除所有用眼壞習慣:不眨眼瞇眼凝視(俗話的「看的入神」)呆視(俗話的「看的出神」)散視等等。

這些用眼壞習慣,的確會帶來視力的嚴重衰退。除了「散視」不容易被他人觀察到外,只要你細心的注意,任何人若有:不眨眼瞇眼凝視呆視等等壞習慣的話,包準他會是位視力衰退的人,這也就是我特寫台北街頭見聞錄 - 奇遇四位陌生人與大家分享我所觀察到的用意。 希望在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丶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9)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0)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未上貼之前,你能前去看看那篇文章,作為自我的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