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怡動"不是僅僅的"移動"!

貝茲三原則的第一項就是眼睛的Movement,貝茲醫師一百年前,特意不用Exercise也不用Work Out;也就是說,他不但反對所謂的眼球運動,也不熱衷眼肌鍜鍊。這是有更深一層的含意在內!因他的研究發現,眼肌長期緊繃(Strained)是造成各種視力衰退的主因;不是只有眼睛動與不動的問題,更嚴重的問題大多來自不當的"動法"有關。

三年前開始寫文介紹貝茲法給網友,當時第一個反應,就曾想直接將它翻成"移動",但是那樣簡單的翻譯,總覺得有點辭不達意!也恐怕會造成誤導讀者,因一般人對視力自然療法若聽到任何與"動"字關連的事,自然而然就會反應在"眼球運動"上!

不是"眼球運動"有沒有效的問題?賢哥也不否認,一定有人會出來說是有效的,也是相信這些有效說法是真的!曾經跟少數幾位因"眼球運動"視力獲得改善的人仕詳談過,經賢哥分析解說後,他們才瞭解視力獲得改善的真正原由!

如果因"眼球運動"後,眼睛懂得適當放鬆的人,視力就會獲得改善,所以真正原由是"放鬆"所致,而不是"眼球運動"這件事的本身;可是有些人在學"眼球運動",學到的竟是講求眼肌鍜鍊後的更加強健,哈!結果就是適得其反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解說這件事,就算每天的"眼球運動"需花時30分鐘,但是請問?這些"眼球運動"所學來的動作,是否能轉移到每天剩下睜開眼睛的15小時半嗎?若是丶若能,視力改善的機會就會較高,但仍然是件事倍功半的作法;但是"眼球運動"的動作若不能轉移到平常的用眼方式上,那視力改善就會遙遙無期了!

改進視力自然療法的背景一文最後所提的,就是件自學"眼球運動"的實例!那位醫師友人在一場餐會後賢哥的一個短講,提到對一般自然療法與貝茲法做些比較時,可能當時的場合很吵鬧,他大概只聽進"眼球運動"多少也有效的說法,過後就認真的去每天操作"眼球運動",卻沒聽進一般人不熟悉的貝茲法部分。所以花了四丶五個月的時間,他畢竟還是把老花眼去除掉了,而一般直接學貝茲法的人,老花眼的去除大約只需時兩三個禮拜而已!

所以,在跟小弟詳談貝茲醫師對這Movement字的全部含意後,兩人都覺得翻成"怡動"是不錯的選擇!因此,網友們,請不要以為賢哥把它翻成"怡動",只是單純的取同音字的翹皮翻法而已!更不是在標新立異的噱頭!

本文下半部所提的兩個實例,都是發生在這次回台後所遇見的,它們的確再次反應與印證"眼球運動"與貝茲法所帶出不同的可能後果。


11/04晚上忙著把講座所要用的投影片重新過目一次,準備要將它們轉成 pdf 檔,試著盡早能將它寄給11/06講座的主辦人。其中的一張原稿是如下面這張插圖:


怡動的定義與解說,在過去的文章裏,或以前講座的投影片裏,都是項老生常談的述說,可說是杳無新意的平常事;但是這次卻臨時起意,在最後又加了一行新的詮釋,改變後的投影片就是下張插圖所呈現的。讀者們,看出它的實質差別嗎?



賢哥覺得如此簡單的改變,卻把"怡動"提高到最佳詮釋的境界,也就是說把"怡動"描述到淋漓盡致的層次!有這麼大的差別嗎?

『眼睛會說話!』『會說話的眼睛!』的說詞,對正在熱戀中的男女來說,可能是互相間常有的感受。由於這種自我感覺良好,免不了是參與了太多感情成份在內,可能會是太主觀的信念而已,反正情人眼裏出西施是很尋常,是否反應了實情則是另當別論!不同意這樣的猜測者,不妨參考目不轉睛一文。


這次回抵台灣後的第一丶二天(11/3~11/4)裏,有機會搭了四次的台北捷運,在其中兩次的車上,觀察到兩組不同的年青人。他們眼睛不同的"動法",就是促成臨時加寫這篇文章的基本動機,也是促使在上述第二個投影片,新加上一句『眼睛會說話!』的原由,因而對"怡動"的最新詮釋就這樣出爐了!

第一組是三位都戴深度眼鏡的高中男生,他們並肩站在車上,一邊他們的眼睛都愣看著車窗,其實窗外漆黑一片,車窗玻璃上最多只是反射出車內一切的影子而已;另一邊他們之間也以不太高聲量的方式在進行交談。

其中兩位戴著約5~600度的眼鏡,眼睛幾乎不怎麼動!正側面觀察,只能猜想他們是習慣性的呆視丶散視而看得出神。所以,戴那樣深度的眼鏡,只不過正反應他們平常的用眼習慣罷了!當然賢哥並不會大驚小怪。

其中的第三位,卻引起賢哥非常好奇的注意。眼睛動得還算蠻勤的!大多的時間裏,10來秒鐘就動一次,有時稍拖長了些,偶而有超過2~30秒才會動一次的情況!可是從正側面看出,他偏偏是三位中戴最深眼鏡的一位,猜想應戴著一千度以上的眼鏡吧?嗯~~?怎會這樣子呢?這有點違反賢哥一直在傳講的"怡動"原則啊!明明眼睛動得比另兩位都來得勤快,怎麼度數反而更深呢?

連續觀察他們有三四站的車程距離,其中有次車子剛好停靠一站,當其他多位乖客上下車時,賢哥趁機趕緊自我調整站立的位置,如此就能夠從45度的側面再次開始觀察這位深度近視的高中生!一旦能較仔細的觀察到他"動眼"的方式後,原本納悶不解的疑問,很快就豁然貫通為何他需戴深度眼鏡了!

說開了就是那麼的簡單!雖然眼睛動得還蠻勤快的,可是他的動眼方式卻仍是硬梆梆(台語:柴柴耶!)的,看起來有點像在"眼球運動",似乎蠻用力丶用勁的,一點也不輕快或也不太自然,更談不上有心曠神怡且來自內心下意識的反應!

雖然這是賢哥很主觀的猜測與推論,但幾年來教學經驗的累積,與認真經常觀察他人的用眼方式,這樣的推論是非常值得讓讀者參考的!如果讀者沒有學習的夥伴,可以時常提醒你用眼的"壞習慣",哪不妨在類似捷運車上的場合,多多觀察他人用眼壞習慣因而戴著深度眼鏡的實例,一定也能成為你時時的警惕!


隔一天又在捷運車上,遇見另五位大學生圍成一個小圈圈在車上交談,左邊站立的兩位男生都戴深度的近視眼鏡,右邊兩位女生也都是戴著中丶深度的眼鏡,只有中間那位女生剛好正面對著賢哥,她是唯一沒戴眼鏡者。

捷運車還沒進行到另一個車站的距離,就能很有把握的確認,她的視力是好得異常!一定是沒戴隱型眼鏡的學生!怎麼那麼確定呢?呵!她是賢哥親眼見過的成人中,可說是眼睛動得最輕鬆丶最自然丶也最活潑,一點也沒做作的成分在內。賢哥的第一時反應就是,哇哩咧!她的眼睛看起來簡直像似會說話的模樣!

這就是"怡動"最佳的寫照!這種"動眼"現象幾乎是可遇不可求!只可惜!當時賢哥的內人不在身旁,否則就可以照攝內人方式,順便也能把這位女學生的用眼側錄下來,一定可以成為最佳且活生生的教學影片!


兩三天後,有對友人夫婦請賢哥午餐,同時是第一次見到他們可愛丶活潑的孩子。女兒是小二,兒子是幼稚園大班,他們是屬好動丶外向丶不懼陌生人的小朋友,才與賢哥剛相識一點也不害羞!

照理,應是比較不會在視力上出問題的小朋友!可是,怎麼這位小二的小女生會有250~300度的近視呢?才不到一兩分鐘的觀察,就與母親早已知道的"眉角"(癥結)有了共識!原來這位可愛的小女生,全身幾乎時時都動個不停,可是只有眼睛不愛動!

假若能有效的誘導她能自主性的常動眼!相信她的視力就會很快的改善與恢復!所以,這次台灣之行,每場講座裏就會呼籲參加講座的老師們,若能將貝茲三原則研發出一套遊戲,成為小朋友們有效的學習教材,相信小朋友們視力就有機會獲得大幅度的改善!

藉此,要再強調!家長們!千萬不要用強壓式的教導,試著逼迫小朋友要常"眨眼"或"怡動"眼睛,只有誘導式的教學才可能有效,更需因材施教,否則會造成反彈丶抵抗而導至適得其反的成果。切記!切記!



總之,有些人在詮釋貝茲法時,將 Movement 翻譯成運動,或將 Eye Movement 翻成眼球運動,是不夠瞭解貝茲法所致;也有些人也是在傳講貝茲法,卻在強調眼球鍜鍊。賢哥不是在說,與這些人持有如此說法的人學習就無法達成視力改善?而是在闡述,可能會事倍功半啦!

14 則留言:

  1. 請問賢哥:
    我已學會降低老花眼圖表(交視.通視),但是無論如何就是不會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只會在圖表上操作交視,通視這樣對改善視力有幫助嗎?),請不要叫我再去讀文章,匯視12.13.14章我已詳讀數次,仍無法領悟.
    還有,降低老花眼圖表的第二行及第三,四行需要操練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最近這些日子我自己留意後發現,
    我還蠻容易兩眼發直的發呆~
    改變用眼習慣真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3. 實踐你的三個方法大概有半個月了吧! 前一個禮拜真的有很大的改善~尤其是一早醒來世界變的很清晰 雖然到晚上眼睛會變得弱一點 但大致而言每天都有逐漸進步、且有時候視力會突然變得非常清楚(可遇不可求)!!甚至戴上原本度數配足的眼鏡後感覺太深且頭暈,像在戴別人的眼鏡!但是最近因為要上課 需要抄筆記 加上長時間念書 ,戴上度數淺的眼鏡 有時候看不太清楚 有時候還是會狠狠地瞇了幾下眼睛 結果這幾天就算晚上都有做"眼肌放鬆"大概20 分鐘 做公車時也盡量保持"movement"~可是最近一早醒來 沒有像剛開始那個禮拜進步神速的感覺 戴上原本的眼鏡也覺得很剛好不會覺得很深.. 感覺視力又回到原點> < ,請問是否上課的時候還是應該戴上原本的眼鏡比較好?又或者是不是做"movement"的時候太僵硬了? 是否懇請提供一些視力良好者的"movement"以及眨眼示範的影片~我想會對許多想改善視力的人 有良好的幫助!!
    謝謝

    回覆刪除
  4. Janet

    一旦進入學習的過程,視力的上上下下是很正常的情況!不要急!只要在不影響安全的情況,還是盡可能戴降低度數的眼鏡!

    現已進入這次回台各處講座的緊密時期!暫時不能詳細的回覆妳問題的細節!至今已開過兩場的講座,與兩場的座談,可以說,不但令學員有進一步的學習,賢哥也很興奮!因遇到三位學員的先生,都有非常好的視力!樣樣都反應出他們的確具有貝茲三原則的用眼習慣!

    所以,希望從本篇『"怡動"不是僅僅的"移動"!』的內容,能繼續帶給任何一位想學習的人,獲得有益的啟示!加油!妳會進步的!

    回覆刪除
  5. 本來想等驗度數再將我兒子的度數跟大家分享,昨天去上賢哥的課後決定先將今年7月有眨眼習慣後在3公尺看視力表的進步跟大家分享
    7月20/100要很用力瞇眼才看得到
    今天可以不用瞇眼看得到20/70
    而且現在在學校上課已完全不需要用到眼鏡,我兒子還告訢我連瞇眼都變清楚.我希望繼續努力下學期不用接視力不良通知.
    各位家長好好觀察小孩的用眼習慣,改掉壞習慣絕對是控制度數加深的第一步.而不用各種方法讓它不加深.另外請家長一定要放輕鬆不要給小孩壓力,因為往往我快要放棄不給小孩壓力的時候,他就會給驚喜.
    TOBY MA

    回覆刪除
  6. 我深信自然療法有用是因看了商業周刊的一篇文章,有一位年輕的小姐去梨山種蘋果, 她說她在梨山二年沒賺到蘋果的錢可是近視減少了200度, 我兒子近視後我敢不點散瞳劑也是這個原因, 後來知道貝茲法也花錢去上課後, 發現沒有什效果再仔細看賢哥網站, 剛開始我先做了以下改變.
    1. 看書的姿勢: 看了賢哥的網站後, 開始認真的看我兒子的用眼習慣, 因我兒子超愛看書, 我就去看跟他同年齡的小朋友看書怎麼看, 結果別的小朋友(沒近視)都用手拿書看, 我兒子都放在腿上.地板上.桌上低頭看書. 後來我買書架及要求他書要拿起來看.
    2. 書桌的位置: 不要靠牆壁, 前面要有視野, 可以讓他的眼睛動來動去.
    3. 鼻子呼吸: 我兒子鼻子過敏從小就用口呼吸連睡覺都是, 常常目瞪口呆, 我最常說的話就是嘴巴閉起來, 因為嘴巴閉起來才有機會深呼吸.
    這二年來我試過2種儀器輔助(不是侵入式)和課程, 賢哥網站上的觀念及方法是我試過最有效也最方便的方法. 請家長用心觀察小朋友的用眼習慣, 不用去量度數小朋友有沒進步看用眼習慣就知道.
    再提醒家長一點, 眼睛是小朋友的不是你的, 要讓小朋友自己願意改變才有效, 在教室不要讓他一直坐前面位置.

    TOBY MA

    回覆刪除
  7. 我想要分享一下我降低眼鏡度數的經驗:以前我是戴一千多度的眼鏡,開始接解自然療法時,我先降到九百度,而我現在帶的是八百度的眼鏡,這個過程中我都還沒開始執行相關貝茲法的訓練(因為我的重心都放在孩子視力上),那為什麼我可以馬上降了兩百度,因為
    1、我發現以前只要去配眼鏡時一定都會被增加度數,之前不懂所以從小到大眼睛就一直在適應度數一直加深的眼鏡所以我現在有時會懷疑度數是不是被眼鏡公司加出來的其實很多人的度數都配太重了
    2、我敢減到兩百度的度數其實真的如同賢哥曾提到視覺有百分之九十是大腦的關係,以前還沒看賢哥文章時,一個很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我眼鏡拿下來是什麼東西都看不到,而現在觀念一改,發現其實眼鏡拿下來時沒那麼恐怖,我現在每天在運動時都把眼鏡拿下來約兩個小時左右,那時反而覺得眼睛很舒服當然我不忘眨眼及輕快的怡動
    與大家分享,不只眼睛要放鬆,連心情也要放鬆,還有那天在一個場合聽到一個約六十幾歲的先生本來是在談論當兵的事蹟,他講到他原本當兵時有戴眼鏡,後來眼鏡被偷後他從此就沒再戴眼鏡了,打靶時還拿高分呢!大家加油吧!別人行我們也行的

    回覆刪除
  8. 真的很感謝視力有進展而分享留言的媽媽,因教小孩護眼真的不容易,TOBY MA的分享真的學到很多,希望您再多留言跟小孩互動護眼的一些細節,謝謝!

    回覆刪除
  9. 賢哥您早:呵呵!每次都要這麼早,孩子還在睡夢中才能上來留言!
    一直覺得我是最不認真的學員,目前做的比較多的還是眨眼、怡動和匯視。關於怡動的部份,我有一個體驗和想法,想提出來討論看看是否合適?
    因為自己的時間不是很夠做其他的練習,所以還算認真的提醒自己要眨眼和怡動,於是騎著摩托車上班的半個小時之間也不忘記練習。眨眼還好,自己覺得還滿自然的,怡動的部份可能是太過認真了,深怕自己動的不夠,結果發現自己好像在亂看,左看右看都沒在看路耶~還要匯視,常常會被突然衝出來的車子嚇了一跳,哇哩咧,這樣太危險了!後來我想到我們工作上用的一個辭:「低振幅,高頻率」,對!我想就是要這樣看吧?!也就是我看的是前方的路況,但眼睛可以看遠、看近、略左、略右地看不同的車子、路人,看他們的動向,變的幅度不要太大,但要時常的變換焦點,當然這個「高頻率」也不是亂動啦!但不要眼目發直就好啦!我想這個辭是否適用呢?

    回覆刪除
  10. 記得2,3年以前曾看過以呼吸改善視力的業者廣告.當時覺得廣告噱頭太誇張了!然而近來我卻反而有類似的想法.理由很簡單.匯視就是要兩眼同聚焦(看)一點.但那一點應要怡動,於是,由"點 "帶動出" 線 "的圖像;即從"視點"發展到"視線".再來,那視線應要放鬆.試想,整個呼吸循環過程,其實就是一條氣體流動的途徑.更簡單的說,呼吸就是一條線.將"呼吸線"融合入"視線",這時就更好玩了!我分配,當視線到達近點時,就開始吸氣.一路吸到飽時,便慢慢地一路吐氣直到遠點.哈!真的可以做到以呼吸來改善視力耶!我試了!效果不賴耶!天天

    回覆刪除
  11. 賢哥您好:
    我先前發現一個軟體教作f.lux
    ,這個軟體可以改善電腦的亮度,
    讓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不會那麼刺眼....
    http://stereopsis.com/flux/
    可以使用看看.....

    回覆刪除
  12. 有網友讀者留言兩次,留言中參有私人資訊,為了保護她的隱私,賢哥重新剪貼內容,分別重貼如下:

    第一次:麻烦您一下 您是怎么练会的 我女孩十岁 就高度近视了 我非常焦急 期盼您能回复我 我实在理解不了 怎么练会呢?

    第二次:我的孩子十岁了,女孩,学校一共五排座,她座第三排,之前一点没听她说有看不清的现象。可是一次偶然,她的眼睛被胳膊肘碰了一下,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近视一只眼400度,另外一只眼450度,散光分别是25,75.

    这个消息如同五雷轰顶,我真是个不称职的妈妈,要是早知道 我也会早点想办法控制,可是现在这么高度数,我都要疯了。

    经过在网上拼命寻找解决办法的过程中,发现了贤哥的网站,于是拼命想办法,所以请求您,救救我女儿吧!!!

    回覆刪除
  13. 因為長期視差(6年)導致左眼和右眼度數差到300度,左眼弱視只能看到0.6(500~800度),右眼不穩定800~1100度。讀了賢哥的文章,用三個禮拜將左眼視力提升到1.0以上。
    雖然是剛開始學,但是成果很好,右眼的視力值有在回復(導致現在配鏡很困難XD),感謝賢哥。
    我有一陣子都在找眼睛有血絲和眼紅的問題,希望能幫助跟我一樣入門的人
    不能擠壓眼球,像瞇瞇眼就是擠壓眼球用力的行為,看目標的時候不要死盯,過度用力眼睛會凸出來,眼壓會很高,掌療的時候,也不要壓到眼球。
    因為左眼回復的很快,驗光師好像蠻驚訝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謝謝這位 “不知名” 讀者精彩的分享,太令人興奮了!感受到無比的正面震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