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

聖經裏有關飲食教導的內容非常豐富,但這些健康飲食的教導,並不是聖經原本的主意與主旨,因此它們是被分散在整本聖經不同的地方。心存感恩的,有位基督徒的醫師將這些所有的內容整理後,寫了一本書。自從讀了這本書後,賢哥及不少友人因而受益無窮。在底下的文章裏會更進一步的介紹它。

本篇原稿在 1/2/2008 上貼,是成立 「賢哥健康站」 的第一篇文章。兩年下來,不少網友以「健康」丶「聖經」丶「飲食」等等搜尋的結果,本文很榮性的大多名列前茅。但是進來「賢哥健康站」後卻很可能相當失望,因這部落格的內容,至今就「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的主題來說,簡直是虎頭蛇尾,其餘的文章,幾乎都在講「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而已!

在此特意向這些在找「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的讀者們致歉!由於才寫貼了第一文後,受了不同感動的帶領,因而暫時先全力的在分享「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當初以為那項「暫時的轉向」最多只會半年,沒想到越寫越深丶也越廣,因此可能仍需到明年春以後,才可能回到最先的主題「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了!

但若仍有一些心急想學「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的網友,大力推薦那本在此文中介紹的書。請勿輕看這已出版了十多年的書,在我閱讀的的兩百多本書裏,它一直是賢哥的最愛,更也一直被擺在推薦書裏的第一本。另外,在「賢哥的廚房」裏,零星丶偶而的文章也會不定時的出現,希望也能成為一項參考。

【上段補記於2/6/2010

 以下是上貼於 1/2/2008 的原文】



引言

十多年前,當被醫師告知賢哥可能正處在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邊緣,自然的反應是相當的負面,「怎麼會是我呢?」 家人和親屬中並沒有人患這種病,遺傳的機會應該是很低,再說,賢哥又不是來自富貴的家庭,「怎麼會得這種『富貴病』呢?

幸好賢哥的醫師說,處在臨界邊緣或許可以用食物控制,使病情不至快速惡化。但是她又警告,從她的經驗裏很少病人可以長期成功做好食物控制,幾年後還是要靠藥物的控制,這種病是沒有藥可以根治的。

醫師也很實在的告訴賢哥,她在醫學院所學有關營養的學科與知識相當有限,不足給賢哥適當的建議或教導。所以她介紹賢哥去見一位專業於糖尿病的營養師,她甚至要賢哥知道,如果營養師的意見和她的不同,她要賢哥寧可聽信營養師的而不是她的。的確,賢哥很幸運有一位這樣謙虛丶開明丶而且很實在的家庭醫師。

這位營養師給了賢哥不少有關飲食的建議,從她那兒,也的確學了些新鮮的基本原則。這些基本飲食要領,很多跟以前常識上的認知相反,當然也跟賢哥自己醫師的意見相左。總之,那時的心情是複雜交錯,一面是很高興學了些新的知識,另一面則是讓賢哥錯愕,為何同樣是醫學界裏的專業人仕會有那麼多不同的看法?

為了快速充足自己有關這方面的知識,一口氣買了很多本英文書,在很短的時間內,把這些書看了數遍,看了這些書後的心得就是像剛見完了營養師後一樣的複雜交加。

假若只買一本書或許就不會有這些錯愕感,試想這些書都是些醫師們或專業人仕們寫的,竟然這些書裏的見解會有那麼多不同的看法和理論。最離譜的是,他們之間是充滿了 互相矛盾丶互相排斥丶互相攻擊。真是令人無所適從。

幸好有著神的憐憫,祂藉著大姊介紹我一本書 「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作者是一位基督徒的醫師,雷克司羅素,Rex Russell,MD “What The Bible Says About HEALTHY LIVING。勤讀這書後才豁然貫通,一切的困擾和疑惑都煙消雲散。因為這本書點出了所有聖經裏有關人應該如何生活的原則。


【3/19/2012加註】
令人尊敬的雷克司羅素醫師,Rex Russell,MD,已在 1/29/2009 過逝!
【結束加註】


人的想法丶知識丶科學丶醫學丶及其它學科的發現和進步都是有限的,而且不是絕對的,常常新的會否決舊的,如果我們存著迷信的態度,全然接受現代主流西醫的說法和看法,那我們將會失去很多可以恢復身體健康的籌碼。

行醫多年的羅素,被自己從小就患有第一型糖尿病,以及一些自己家人和一些近親長期而無法用葯物根治的慢性病所困擾。羅素常在禱告裏向神報怨到,我們人是神甚好(創世記 1 :31)和美好(詩篇 139:14)的創造,為何我們人仍然那麼容易生病?

聖靈在他心裏靜靜的反問他“你曾否好好認真讀我的 「指示」 書?”

第一個反應,心想聖經是一本兩千到四千年前寫成的書怎可能隱藏些有關現代人健康的資訊?就算聖經能解開些有關健康問題的迷津,萬一被醫師同事發現他是咨詢聖經來解決醫學問題,那不知會被冷嘲熱諷到什麼程度?再說,如果聖經裏有些說法和自己所學的醫學有衝突的話,是否會造成自己對神的信心有所折損呢?

還有其它一些的考慮,讓他躑躅了一段時日。當他讀到,出埃及記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後, 他開始改變對聖經的態度,以前就像一般的基督徒的看法一樣,只把聖經看成一本是專門談論神與人之間的事,主旨是論到神的創造丶救贖與啟示

教會裏聖經的教導也就集中在屬靈的層次,生活上有關道德方面的也常被提及和探討,但生活上有關飲食,身體健康方面的事,一般都認為它只是舊約禮儀上的要求,或著認為這題目是太屬肉體的層次,因而就被忽略丶輕看,當然也很少會有任何深入的探討。

羅素醫師花了四年多的時間,把聖經裏所有對於飲食丶生活方式丶環境衛生丶一般健康有關的章節全找了出來。整理後,將它們總結歸納成三大原則: 

(1)要吃神創造裏定規為食物的東西,
(2)減少改變神所創造食物的原先結構,
(3)不要沉溺丶推崇丶依賴專一的食物

首先,他只將這三原則使行在自己和家人身上,很快就觀察到每一個人健康上都有明顯的改進。

一般主流西醫認為沒有藥物介入,不可能發生的事也在自己身上成現了,那就是因從小就有的第一型糖尿病,每天須注打胰島素,依照這三原則改變生活習慣不多久後,每天所須注打胰島素的次數及藥量就有顯著的降低。由於這三原則是不附合主流西醫的認知,怕被告誤醫,他並不願公開講述他的發現,只有私底下分享給親朋好友知道。

漸漸的,受惠的人越來越多,加上基督徒的醫師同事們也開始認同他的發現,很多人一直摧促他把所發現的整理出書,所以後來才有這一本 “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 的出版。

十多年來,賢哥自己也前前後後看了不少,有從聖經觀點談到有關養生健康的英文書,幾乎每一本都會引用到羅素書上的一些說法。幾年下來,羅素的書自然而成為這一類書中的經典之作。當然在賢哥開辦的講座裏是極力的推薦這本書。








4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你說“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這本書是英文書還是已經有中文書,要到哪裡買?請告知,3Q喔

    回覆刪除
  2. “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What the Bible Says About Healthy Living” by Rex Rusell MD)是本非常好的書,很可惜,至今仍只有英文版,似乎還沒有漢文的翻譯,在美國的 Amazon.com 可以買到。雖然書名和其中的內容,都以聖經的出發點,來深談有關「養生」與「健康」的話題,但實質的內容也沒違背任何科學的原則。所以它不只對基督徒適用,對所有非信徒來講,也是值得參考的。

    回覆刪除
  3. “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What the Bible Says About Healthy Living” by Rex Rusell MD)這本書在祖國台灣的金石堂網路書店也可買到,噢,當然是英文版啦!

    回覆刪除
  4. 賢哥是基督徒 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