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


學習以自然療法改進視力的背景


到了二零零六年的夏天,賢哥就已戴了四十四年近視外加散光的眼鏡,另外,老花眼的閱讀眼鏡,也戴了十六年多。自從一九七二年春第一次拿到駕駛執照,以及往後每幾年所換的新駕照,上面都註明著,持照人開車時必需戴矯正視力的眼鏡。

因為平時很容易流汗,戴眼鏡是一件很不方便及痛苦的事,外加血糖控制,不是常在理想的穩定情況中,視力的好壞,時常隨著血糖的上上下下,而跟著起起伏伏,的確令人相當的沮喪和無奈。可是現在除了在非常暗的夜晚,或是天氣狀況很壞的情況下,原則上賢哥開車已不需要再戴眼鏡了。

過去四十多年的視力驗光結果,大多沒存留下來,目前只找到四張,過去十五年斷斷續續的記錄。其中最差的視力記錄如下: 右眼的老花眼 +2.50D,近視 -2.25D,散光 -3.50D,左眼的老花眼 +2.50D,近視 -4.25D,散光 -1.75D。由於沒有找到所有驗光的記錄,實際上最差視力的情形,應該比上述的數字還糟,因為賢哥記得,視力最差時是在二零零三到二零零四年間,所找到的記錄並沒包括這兩年

歷經一年的眼球運動,以及一年半自然療法,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底的驗光結果如下: 右眼的老花眼 Plano (平面:正常),近視 -0.25D,散光 -1.50D,左眼的老花眼也完全消失恢復到正常,近視 -1.75D,散光 -.50D

自從一九九七年起,雖然自己不斷的實行丶推廣並鼓催別人也選用適當食物以達保健的目的,同時常常傳講自然食療的觀念,但五年前在網路上,無意中看到一篇有關用自然療法改進視力的文章,賢哥當時並沒像往常一樣的心態,好奇的去追查研究它的可能性,一直認為是誇張的報導或是網路上的騙術,過後幾年也就沒再去關注這個題目。

二零零五年秋,馬寇拉醫師 ( Joseph Mercola, MD)在他的一篇電子信件中記載有關他用自然療法改善他自己的視力,這篇文章重新又挑起賢哥對用自然療法改進視力的興趣。 雖然馬寇拉醫師是在網路上推行自然療法,並出版電子信件,擁有全世第二多訂閱者的發行人,他原本也是多年不相信這種方法的可行性。

可是二零零四年與十多位訂閱他電子信的讀者,參加了「加勒比海」的旅遊團,其中有位年紀71歲退休的法學博士,克雷普(Dr. Larry Clapp,是團中最年長的一位,不但多年訂閱馬寇拉醫師的電子信,也曾在其中撰文寫稿,有關「攝護腺」自然療法的文章。

馬寇拉醫師在旅遊時,不小心踩破了自己的老花眼鏡,正懊惱晚餐時若無老花眼鏡,怎能詳看菜單呢?到了晚餐時,才發現,除了克雷普博士外,每位都須用老花眼鏡看菜單。馬寇拉醫師心裏蠻納悶的,因為與會的每一位都比克雷普博士小上二十歲,心想,他也是位自然療法的推行者,總不會去做了雷射手術吧?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原來,克雷普博士二十年前,曾去上了一門,有關視力自然療法的課後,視力有了顯著的改善,因而不需再戴眼鏡了。在這奇遇後,馬寇拉醫師花了兩千美元的學費,去上了一個各別教導的課,學了這套用自然療法的知識和用眼好習慣,幾個月後,他的視力也同樣的得到顯著的進步,當然以後需戴眼鏡的時候也降到很少的程度。

馬寇拉醫師在他的文章裏,並沒透露太多有關這項自然療法的細節,之後,在他的網站上,他播放了一段可以免費下載的錄音,內容是他和另一位自然療法的老師,接受叩應(Call-in),並解答視力自然療法有關的問題。

他們的錄音還是很小心,沒有透露太多真正的細節。這篇文章的發表和叩應會談錄音的播放,是在為推銷他們即將出版,視力自然療法課程 CD 做誘餌丶宣傳及廣告

課程CD的訂價是USD$395。其實這價錢是很合理的,但賢哥還是捨不得花上這筆錢!在美國只有三丶四個地方開課教授這門課程,學費大約在四到六百元之間,除非是剛好住在這些開課地方的附近,否則加上來回旅費的開支,就會變成一筆相當可觀的費用。

文章和錄音裏倒是透露了些重點:

第一: 這並不是一般人所相信的眼球運動或按摩,

第二: 這方法其實已在美國流傳一百年以上,

第三: 這方法不被主流醫學所接受,反而常受到他們的攻擊和嘲笑,

第四: 與生俱來視力有問題的人佔不到百分之一,往後視力衰退或變壞,大多跟不正確的運用眼睛和壞習慣的養成有直接關係,

第五: 絕大多數 父母對孩子丶老師對學生丶醫師對病人 ,有關運用眼睛方法的教導是錯誤的,結果是適得其反,否則為什麼視力不好的人,是越來越多而不是減少。

哇哩咧!這樣的指控是多麼的嚴厲!其實這種論述也沒有讓我感到太大的驚訝,因為這幾年裏,不斷進修丶充實自己以提高傳講健康飲食講座的內容,在這過程中,賢哥深深體會到,目前主流西醫的走向,已是越來越違反他們所尊崇的西醫始祖,希波拉底(Hippocrates)的原則,同時更是也越來越違背聖經的原則。

一般人和主流西醫都認為,到了中年以後,首先,多數的人會有老花眼現象的產生,漸漸的視力越來越衰退,再過幾年,患得白內障丶青光眼的人也越來越多,更嚴重的,甚至變成眼瞎,這種視力衰退的進展過程似乎很尋常,常識告訴我們這種眼花花丶視茫茫的現象是逃避不了。

主流西醫也會說,除了藥物和手術外,絕無他法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視力,最有趣的,連參與將聖經翻譯成英文新國際版 NIV 的學者們,也接受這樣的看法。尋常並不就等於是正常,會發生在多數人身上的事,不見得就是無法避免的,至少賢哥個人認為這不是聖經上的原則。

以後,會陸陸續續貼文,詳述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內容,和自己學習的經歷。內容和方法並不複雜而且很容易學,但困難的是,如何把所學新的運用眼睛方法,變成日常習慣,一旦這些新方法成為下意識的習慣,視力的改善就會開始呈現。當然,賢哥會提些聖經節,來印証這種方法是合宜的。


補記: 3/24/2014

最近一次,在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底的驗光結果如下: 右眼的老花眼與近視仍然維持 Plano (平面:正常),散光也維持 -1.00D; 左眼的老花眼仍是正常,近視已降到 -1.00D,散光還是 -.25D。

過去的三年,由於都不必戴眼鏡,所以一直再也沒去驗光過。但是由於多年高血糖,加上年紀也越來越高,所以,過去三年都會定期去檢查視網膜的健康情況,也會檢查白內障及青光眼的可能性,呵!至今一切情況良好!










186 則留言:

  1. 賢哥您好,

    我在台灣從事通訊工作,因最近視力轉差,連看電腦字都覺得吃力,我開始緊張找資料,拜訪您的Blog之後,對您的"改善視力自然療法"很有興趣並希望能向您學習。

    我有預約去試聽一個課程如下:
    http://www.magic-eyes.com.tw/
    正式課程不便宜NTD12,000,若您也有興趣了解,我樂意分享試聽後感想。

    Jack

    回覆刪除
  2. Jack

    由於我剛學嘸蝦米輸入法幾個月而已,打字速度很慢,雖已有數篇抄稿,但仍不便發表。加上很忙,可能須等上好幾個月仔細的修改,才能一一上貼。

    我上了http://www.magic-eyes.com.tw/
    閲讀了他們的內容。從沒有上過他們的課,也沒有意思擋人家的財路,但我相信你仍可上網免費學到那套方法,只是那些網站都是英文的。

    猜信他們所教的以及我以後所要發表的,都是Dr. William H Bates所提倡的方法。只是我更進一步的發現到聖經早已在三千五佰年前兩次提到正確用眼的方式,可以避免年老失明。當然這方法也可改進你的視力,我就是這樣學來的。

    若你等不及我的文章,你可上網看Bates所寫的書,http://www.central-fixation.com/library.shtml
    這網站還存有其它相當豐富的資料,都可以用來幫助改進你的視力,以後我也會一一加以解說。

    希望這簡短的回應能帶給你幫助

    賢哥

    回覆刪除
  3. 賢哥您好,

    很感謝您的答覆以及提供Bates的網站,非常豊富,我需花時間及耐心(英文欠佳)慢慢消化。

    我上週從大陸返台,在這段時間,我練習一些試聽課程教導改善視力的方法,的確有一些改善,我也很感謝他們。

    我歸納較佳三種主要方法:
    1. 改善近視:在前往由近到遠取4-5個標的物,移動雙眼聚焦由鼻尖到逐個標的物,來回緩慢移動,儘可能看清楚標的物。

    2. 改善閃光:執大姆指在前方上下左右緩慢移動,雙眼注視大姆指指甲,儘可能看清楚指甲紋。

    3. 強化視網膜:閉上眼,將雙手掌搓熱後輕貼在雙眼上,此時雙眼看到一片漆黑就是視網膜健康情況,若有看到其他顏色或白、灰色塊,就用想像力變為黑色,愈黑愈好,我認為此方法適合老人家多練習。

    您在答覆中提到"...聖經早已在三千五佰年前兩次提到正確用眼的方式,可以避免年老失明",我當珍惜,好好學習!

    我也忝為一位基督徒,卻經常跟 上帝鬧脾氣、討價還價,尤其在經營事業決策過程中,經常在 跟上帝拔河,到目前為止,我做主的成份居多,我實在是個不及格基督徒,得救容易,得勝不易啊!

    您以聖經真理分享您的發現及體驗,值得我尊敬及學習,您的文章我都能接受,願 神大大祝福您的文章,使更多人受益。

    Jack

    回覆刪除
  4. 夏天 提到.

    賢哥你好,我是無意中看到你這篇文章的,請問有什麼改善視力的好方法介紹給小妹我嗎?因為我近視約3年,現在300多度,我不想以後,一直到我死,都依賴眼鏡?拜託一下!

    夏天小姐,

    謝謝妳提的問題,我在五月底以前應會把"貝茲的自然療法"寫貼出來。由於二,三月去了台灣一趟,在那裏呆了兩個月,回來一直忙著,還沒空寫完那篇文章。

    在台的時候,曾在某教會以四堂,每堂一個小時的時間,教導訓練幾位"種仔老師"以便他們往後能再轉教別的會友。其中一位老師學員認真學習,進步神速,在上完第一堂課的三天後,就不再須戴用老花眼鏡看讀紙或聖經了,在此之前,她已須用老花眼鏡三年多了。其他的學員也有很明顯的進步。當然我無法保證妳是否能有類似的進步,一切都須看妳是否有那樣的"慧根"啦(Just Kidding)

    賢哥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網路上有許多的資源,但是因為語言
    讓大家覺得自學很難,所幸還有這裡 : p

    回覆刪除
  6. 賢哥:

    你好!我的兒子八歲, 自六歲起發現眼睛有近視和散光, 至今他的近視:左眼已高達400度, 右眼亦有250度, 我非常擔心兒子的視力因近視度數不斷增加而惡化, 請問"眨眼"和"匯視"對小朋友是否也有幫助呢?請給意見, 本人滿心感謝!

    牛媽媽上

    回覆刪除
  7. 牛媽媽:

    首先再次強調,我不是醫師,所以在本部落格所談的均是經驗談而已,不具任何療效!

    據我的觀察,當小朋友視力出了問題,一般而言,父母當中至少有一位,甚至兩位本身都是視力嚴重衰退的。至今沒有數據說服我,視力衰退是基因遺傳的,最可能是耳濡目染學習來的用眼壞習慣所造成的。

    假若父母親自己都沒能花精神學好自然療法,先將自己的視力改善,花再多的學費,找再好的自然療法老師,只想讓小朋友自己學好,效果最多可能是事倍功半的,更可能是會緣木求魚的。

    當然,我相信『"眨眼"和"匯視"對小朋友是會有幫助』的,但是妳自己學好「匯視」了嗎?若還沒有,妳將如何教妳的小朋友呢?

    上週(11/29)在台北的講座,我曾進一步的示範了如何學好「匯視」,沒能前來參加的,只好等文章上貼後再學吧!原本很快的,我會再寫文詳談「匯視」,但離台回美前的最後三天,家裏有「好的丶 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發生,急想先花兩三篇的文章與大家分享,再回去原已計劃中的一些文章。

    這突發事件是,我岳父已『瞎』了十多年的右眼,突然又能看見了!細節請等未來的幾篇貼文吧!神的恩典加上簡單的「貝茲法」,他的右眼可以重新看見,假若他仍迷信主流西醫的講法,那只能依照他們的說法,「保證」繼續『瞎』下去!

    回覆刪除
  8. 賢哥:

    謝謝你的回應! 我本人都是患有近視(左右眼各500度)和散光(125度)的, 已戴眼鏡20年, 我明白對於小朋友"身教"的重要. 為此, 我自己開始常眨眼, 以拼圖方式來看東西,並多用深呼吸和做掌療, 希望以自己的經驗來引導小孩, 也明白耐性和毅力的必要. 很期待未來的文章有關做掌療的細節和小孩子改善視力的意見.

    牛媽媽

    回覆刪除
  9. 牛媽媽

    謝謝您的留言,知道您願用「以身作則」的方式處理改善視力這件使命,替您和您的孩子感到高興,一旦您與孩子一起學「貝茲法」,很快的,您會發現像 hsine 的留言裏的述說,孩子的進步會比大人快的很多。

    聖誕節以前,我應會寫完我岳父「失而復明」的神奇經歷,過後,會盡快恢復原先計劃要寫的,諸如 「掌療」丶 「如何教孩童改善視力」丶「如何察覺進步」丶「匯視」等等的議題。

    願祝
    聖誕快樂! 新年如意!
    明年初,您的視力會大幅丶快速的改善!

    回覆刪除
  10. 希望有機能跟您學幫忙改善視力的方法..我們為了小朋友的眼睛..傷透腦筋~~ 台灣最流行點散朣(不敢點,怕副作用)..去台北市農安街按摩眼睛..去magic-eye上課...去了解角膜塑型..不敢戴... 像我這樣的家長很多..若真的能有個方法..又能免費教大家..我覺得這是很大的善事! 若有需要幫忙..我也很樂意幫忙!!

    回覆刪除
  11. 謝謝妳有心幫忙!

    這次回台行程裏的排檔都已滿了,對外公開的講座也已滿額,一切都需等明年了。如果明年,妳仍願幫忙的話,明年夏秋之際,我們再聯繫,謝謝!

    留言中所提的幾樣,若有效或正確的話,台灣目前也不會造成九成高中生需戴眼鏡啦!雖然我的文章毫無文筆可言,改善視力自然療法的中文寫作中,我的部落格,可能已算最完備的,請多多參考與推廣。希望,明年能重新整理,將它們簡化,能讓更多人能得到益處!

    回覆刪除
  12. 賢哥你好
    以前一直斷斷續續的看你的文章,最近終於實行,不過還有點疑問
    1.在用Presbyopia Reduction的圖表時,把筆放在最上的兩點,再把筆漸漸移向自己時,看到的是中間兩點(由上數下來第二列)由四點結合成三點,這樣正確嗎?
    2.用筆輔助找到"融合點"後,有需要把筆拿走,讓眼睛固定那"融合點",還是可以一直用筆幫助?
    3.作摀眼掌療法時,手心要碰到眼睛嗎? 還是蓋著眼睛就可?

    回覆刪除
  13. Michael

    你的第二項裏提到的兩黑圈點,應是距離兩吋那一對吧!是的,兩個黑圈點,每個眼先是各看出兩點,共有四點,融合成三點就是交視!一旦找出如此的融像,就得練習把筆挪開。筆只是用來幫你找出兩眼的視焦而已,學會後,不必用筆即可在很快的時間內再找回如此的焦聚!更習慣後,如此的融視,就算移動頭或身體,這三點的融視仍然可以維持住!但是光光學交視仍無什麼好處,必需進一步也學會通視!通視與交視能夠隨意、隨時交換(交替)則是下一步要學的!

    掌療時的雙手各需形成凹狀,也就是不要碰到眼皮!眼睛(眼皮)當然要輕輕的閉著!所以,坊間的一些教導,雙手搓熱再做掌療的方式,說真的!只會讓你眼皮持有短短幾秒鐘的"自我感覺良好"的溫熱外,對視力改善來講,幾乎一無是處!

    回覆刪除
  14. If I follow the method u posted on the web ( e. g. palming 50 minutes everyday, ), how long will erase my shortsight of 600 degrees?
    Thx

    回覆刪除
  15. 很難講?每人進步的情況不一!市面上很多書或教學業者,都喜愛誇說多少日子裏,可以改善視力?那都不太實際的!

    主因是有兩大方面: 第一,改善視力的快慢在於個人是否能將用眼好習慣運用在日常的生活上?改的越多、用的越多,視力改善就越快! 第二,視力改善的過程最可能會像一系列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4)的文章,就是在談這方面的可能經歷,簡單的說,就是視力會上上下下的起伏,不少人因為沒有耐性熬過這段時日的不方便,因而打了退堂鼓!

    已在過去的留言回覆裏提過多次,建議您不妨前去參照近視淨化史的部落格。這位 TaipeiJack 的版主,只參讀了本部落格的文章,並且自己也想出其它的應用及引伸措施,他並沒參加過賢哥在台北的講座或座談會,近視改善的成果卻也非常實際,也非常令人鼓舞!

    這位版主原本的近視也是 600 多度,一年以來,近視度數已降低了一大半!但是,您願認真做掌療,改善的時日應會比其他人來得快!太多人,只想快速改善,而不肯多花些時間在掌療上。

    所以,建議您,請暫時不要去考慮近視會降多快,只要肯擺上時間連續多做掌療,這些時間不會白費的!賢哥本人的近視與散光降了200多度,是在兩三個月內達成的!當然是上上下下的,但從未氣餒過!加油!

    回覆刪除
  16. 賢哥你好:
    請問你在2011高雄有沒有舉辦免費的講座呢?
    想去聽聽的說~

    回覆刪除
  17. 賢哥你好

    我剛拜讀你的文章不久~想要親眼見證看看
    不過不確定療法的網址是這個嗎
    http://hangosvisionnet.blogspot.com/

    謝謝^^

    回覆刪除
  18. 哈!你既然可以留言,你就是在"對"的網址了!你所列的那個網址,只是有篇目錄性的文章而已,最後,想讀文章還是得回到本網站啊!最簡單的方法進來是 HANKLU.COM 啦!當然它的全址是 http://hangoshealthsite.blogspot.com/

    網站的全址會一直留著,但有天若我小弟忘了繳年費, HANKLU.COM 可能會被他人取用!呵!他一直保證,會去繳年會的!

    回覆刪除
  19. 謝謝賢哥^^
    我會認真好好的拜讀的!!
    ((目前大三不過近是不淺= =
    希望能透過這個方法改善QQ

    回覆刪除
  20. 醫學界一向就是這樣
    許多東西都有爭議
    e.g. 應否讓<200度近視人戴眼鏡.
    還沒有一個共識

    所以盡信專家不如無專家.
    還需要自行判斷.

    回覆刪除
  21. 您好賢哥:
    試了這自然療法不久,成效未見很大,但我還會堅信這自然療法,此外,我想把這網誌在社交網站分享,幫助和我一樣有深近視的人,
    在這之前,還是先得你本人同意。
                   勇上

    回覆刪除
  22. 賢哥你好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種回複視力的方法叫"松崎視力增進法"她裡面有説到利用檯燈做"明暗訓練"和利用15點紙做凝視,請問這是否跟貝茲法的原理一樣?是否有用
    因為我做了幾個月,去驗光結果度數沒變.
    還請賢哥替我解答
    謝謝

    回覆刪除
  23. 勇:

    只要著名原文章的出處,歡迎與人分享!若能替本網站做些連結更是歡迎!

    回覆刪除
  24. 以前也有人提問過有關"松崎視力增進法",原則上賢哥不太願意去細談貝茲法外的方法!不是那些方法有效與否的問題,而是功效上"比例原則"的問題!

    每樣方法多少都有對少數人有效!如果您的視力衰退主因,剛巧就最接近某一方法時,那就會非常的有效!當然沒差到像瞎貓碰上死老鼠的情況!賢哥認為,那些方法若有效,都是因某部份用到貝茲三原則的一部分使然!

    好好學習貝茲三原則才較實際!因為只有貝茲三原則包含到所有有關視力問題的來龍去脈!其它的,最多只可能是歪打正著!賢哥並沒在『賣瓜!自賣自誇!』,因賢哥並沒在販賣任何東西?只是『喫好道相報啦!』


    "松崎視力增進法"裏的15點紙,其實就是"老花視力圖表"原理的另一變型,拿來用作操練通視與交視的另一工具即可,最好少用來「凝視」!

    回覆刪除
  25. 賢哥~
    我最近有再練習掌療法,可是手蓋著眼球悶悶熱熱的,過沒多久眼睛就紅紅的,這正常嗎= =

    回覆刪除
  26. 阿昇

    『……眼球悶悶熱熱……』 賢哥猜想,可能是不太正常的?賢哥不是位醫師,如果仍有問題?應請教眼科醫師吧!

    你手腕撐住眼框底下的部位是否太用力了?如果是,可能身體往前傾斜太多了些,因此頭的重量集中在手腕上,壓力太大造成血液不夠循環?

    當然,也可能你的手掌的溫度較一般人高些?冬天時,賢哥的手掌溫度也經常是『暖暖』的,令不少手腳冰冷的人羨慕不已!但也不至造成『……眼球悶悶熱熱……』的啊?

    總之,不知道耶!若仍擔心?請教一位醫師吧!

    回覆刪除
  27. 我也不太清楚,所以我練習掌療法的時候都會開電風扇吹眼睛,這樣就還好哩,不然十分鐘後眼睛就很紅了,雖然過一下就白回來,不過會一直很不舒服說(還是我姿勢搞錯了)而且我手沒有壓到或摸到眼球說,就會感覺悶悶熱熱,會不會是我貼太緊了

    謝謝賢哥的回應~

    回覆刪除
  28. 阿昇

    不要說手掌不可壓到眼球,連眼皮都不該碰到的!手掌要做成杯(凹)狀的!不會是你太緊張了吧!心情先得放鬆,眼肌才可能放鬆的!

    回覆刪除
  29. 呼呼,還是不太行,光是輕輕蓋著手的溫度就很高,而且我還會冒手汗,沒多久臉部就熱起來了= =。
    那賢哥我想問一下,可不可以關著燈,手心放在額頭上就好呢,這樣效果會不會打折,不然我練習的好痛苦= =

    回覆刪除
  30. 賢哥您好
    我最近視力會突然變清晰 但一眨眼又變回來
    我沒辦法控制 不知道是不是視力變好?
    另外我看到有人留言說來回看遠近的目摽物
    會改善近視 請問距離是要多少呢?
    請賢哥替我解答
    謝謝

    回覆刪除
  31. 賢哥你好:
    前陣子由於課業太忙以至於都沒在follow,因此掌療之類的也都停了。想問賢哥之不知道大部分的學生都怎麼安排自己做掌療的時間,還是甚麼時間做甚麼事之類的(暑假比較閒可以做XD)
    賢哥當初在學習時是不是每天都在做掌療呢?

    回覆刪除
  32. 『……大部分的學生都怎麼安排自己做掌療的時間,還是甚麼時間做甚麼事之類的……』 這個很難回答?每人的情況不一樣啊!再說,上了講座後,仍與賢哥保持聯絡的人必竟是少數,所以,賢哥是不得而知啦!只有自己找出最合適自己的安排,才可能持久的!過於勉強的,都會給自己帶少不必要的壓力!何苦呢!所以賢哥較喜歡強調,『認真』就好,但不要太『努力』!

    『……賢哥當初在學習時是不是每天都在做掌療呢?』 呵!賢哥又不是英英美代子?那有那麼多時間每天做呢?有啦!最初的幾個月裏,其中有數次連做幾天,效果當然很好,但一旦已不必隨時戴眼鏡後,就怠惰下來了!從經驗裏得知,做的越勤快,效果也越棒!

    總之,改善的成效快慢與時間的有限之中,還有現今的度數深淺度等等,都需考量進去,自己才能定奪出平衡點啦!

    回覆刪除
  33. 『……來回看遠近的目摽物
    會改善近視 請問距離是要多少呢?……』 距離不是絕對的!是相對的!當然室內與室外就不同!

    所以,真正的距離不重要,遠近來回找不同的焦聚點,可練習怡動,也可練習匯視!作法達成自然後,也會讓眼肌放鬆!這就達到貝茲三原則啊!

    不停的找不同的焦聚點是需變成時時的用眼習慣!一天練幾分鐘或幾次的作法,只會帶來治標不治本的結局!

    回覆刪除
  34. 阿昇

    『……呼呼,還是不太行,光是輕輕蓋著手的溫度就很高,而且我還會冒手汗,沒多久臉部就熱起來了……』 依你的情況看來,賢哥猜想可能只適合做眼肌全然放鬆法(1)眼肌全然放鬆法(2)眼肌全然放鬆法--申明三文裏所介紹的方法,以替代貝茲的摀眼掌療了!

    你的手掌會流汗令賢哥回想起五十年前的往事,當時建中同班的一位同學『伯公』(以同音字替代),他每天都需帶十來條的手帕,手是會不停的冒汗!幸好他的家境不錯,可以付得起的找遍台灣的名醫看診!但很可惜的!並沒有一位醫師可真正的替他找出可解決的治療!

    回覆刪除
  35. 賢哥你好
    請問我近視400度又必要再多配一副輕一點
    的眼鏡嗎?
    我目前只有六日會戴 加上一副眼鏡對學生來說不便宜 我是否需要多配一副眼鏡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6. 『……近視400度又必要再多配一副輕一點
    的眼鏡嗎?……』 對一般人來說,400度不配一副較輕度數的眼鏡,直接在戴400度眼鏡與裸視之間交換『用眼』,嗯~~?但然可以,但是會有多項負面的情況發生:第一,兩者間的清晰度相差太大了些,學習新眼眼的習慣上,會很辛苦的,也可能拉長改善視力的時日!第二,直接裸視的,除非自己非常的注意與小心應對,懂得看不清時能持以"隨它去"的心態,不然的話,極可能因看不清而會更加用力使眼,進而傷及眼肌而不自知,這就是第一點裏提到的,會拉長視力改善的時日。

    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一文!

    回覆刪除
  37. 賢哥 請問剛開始用匯視看書看很慢是否正常
    還有 匯視是要看什麼都用還是只要看字用
    因為我很難找到集中點

    回覆刪除
  38. 我現在是國中生 左右眼都是近視300~400多度

    我想要恢復到可以不用眼鏡就能看到遠方的山上

    那種清晰感是我一直在追求的

    我很有毅力

    請問這是可能的嗎

    我曾經問過醫生

    他說這是不可能的 近視視不可逆

    我又看過很多人說可以做眼球運動恢復到1.2

    我真的好羨慕啊 我想要學習自然療法讓我的近視恢復

    誠懇得拜託

    回覆刪除
  39. 賢哥您好

    我非常想要改善我的視力

    大概3~400度吧

    文中提到好像不太推薦眼球運動的方法

    可是我曾看過一本書

    書明: 恢復視力1.2

    作者: 松崎五三男(日本人)

    他曾自創一套方法--->松崎視力增進法

    好像目的是要以眼球運動恢復眼睛彈性

    不過訓練的好像是睫狀肌

    工具是15點紙

    請問如果是這種方法

    會有效嗎

    書中寫到他每天花2個小時訓練

    2個星期就恢復到1.2

    由於我目前礙於課業

    沒那麼多時間來做這件事

    想要暑假來試試看

    不之賢哥有沒有聽過

    回覆刪除
  40. 賢哥您好
    我是一個近視不深,但兩眼視力差距極大的學生:左眼一百多度,右眼三百多度。有沒有甚麼方法能改善它呢?
    另外前幾天去配眼鏡,醫生說不帶的話眼睛會老化,像三十歲的眼睛和四十歲的一樣,或會加深近視之類的,是真的嗎?
    PS 我的用詞可能很沒禮貌,被老師罵過好幾次了,不過都改不過來,請多多包容!

    回覆刪除
  41. 『……兩眼視力差距極大的學生……』 哇!整個留言的內容對賢哥來講,似乎參有了些「未卜先知」的「味道」?為什麼這樣的認為呢?

    留言裏的三大重點:視差大、眼睛老化、是不是該聽醫師的說法?哈!哈!哈!這全在下一篇 「貝茲三原則重新說明--篇外篇(3)」 裏會被討論到!再等三五天內就會上貼的!

    有關視差大怎麼應對?先去好好讀有關單眼眼罩的兩篇貼文,設法買到合宜的單眼眼罩,不然就自己或請人幫你做一個!一般醫療用,即扁平貼到眼臉皮的並不合適!請參考單眼眼罩的使用單眼眼罩的作法,也要讀讀文尾的留言回覆!

    單眼眼罩到手後,盡早開始學習好好的綀習大 E 字的掃描!有關掃描大 E 字的文章很多!馬上需要出門不能細講,先自己去找,若找不到再留言,明天再回覆!

    PS 外出回來後的加註:『我的用詞可能很沒禮貌』 不會啊!會這麼說,更讓賢哥覺得蠻有禮貌!不必客氣!若願意的話?請再留言並加電子的郵址(不會被公佈的!),賢哥還有一些情況想私下與您更進一步的瞭解!

    回覆刪除
  42. 去年11月19日留言 我現在是國中生……」的 MR. Tsai ,當時賢哥剛從台灣回來,忙碌中過於疏忽而沒盡早回覆,若您還在追蹤本網站,又看到此遲來的回覆的話?請再留言,將電子郵址寫明(請放心,不會公佈它!),以便賢哥進一步跟您聯繫,賢哥有些私下想進一步瞭解的問題!

    回覆刪除
  43. 我因為工作需要,日日都要帶隱形眼鏡,我如果把隱形眼鏡原本度數減100度,并練習貝茲法,這可以嗎?

    回覆刪除
  44. 「……都要帶隱形眼鏡……度數減100度,并練習貝茲法,這可以嗎?」

    當然可以!但是效果會較慢!慢多少呢?全依您改變用眼習慣有多快來決定的!

    如果認真學習的話,不妨不要買約一年換一次的鏡片,改成每月就丟棄需換新鏡片的那種!否則您就一直用那對只降一百度的,說不定視力改善夠快的話,一兩個月去換再降另一百度的!

    切記!換用了降低度數的眼鏡,一定需懂的在看不清時能持以"隨它去"的心態,不然的話,極可能因看不清而會更加用力使眼,哪就永達無法改善了!

    回覆刪除
  45. 賢哥,我想問如果我因工作要帶隱形眼鏡,如果我700度近視,配一副500度的隱形眼鏡會唔會比一副600度既有效,同埋應該幾耐CHECK一次眼

    如果學好了貝茲法,會唔會因為帶隱形眼鏡的原因,三個月/半年都未能改善視力

    如果考試或做功課時,做不了拿起本書晃動,頭也做不到自然晃動,其實眼跟著字moving,那麼也算做到眼睛動來動去嗎?

    另外,我覺得帶一副比原本度數少200度既眼鏡,用起電腦來覺得吃力,加上我本身散光有175度,如果再把散光降到75/0度,用起電腦來會不會十分吃力。如果一來,當用電腦時我應該帶番原本沒有降度數的眼鏡嗎?
    其實,除了用眼習慣外,Is the serious short-sighted problem also related to the lack of seeing long-distant views,always read books and use computers with short distance and under dim lights.Are there factors also contribute to the severe short sight.
    Thabkz

    回覆刪除
  46. 「……因工作要帶隱形眼鏡……」 你的情況因有 175 度的散光,一下子降低 200 度的近視眼鏡,可能會太多了一點!賢哥認為 100 度(最多 125 度)就好!免得用眼會太吃力而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請參考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

    散光暫時不要去降低度數!因散光除了度數外,還有角度的問題,譬如你散光的角度,形成上下線(也就是衡線)較易重疊而不是左右線(也就是指垂直線)較易重疊,而且英文書讀的比中文書多,哪去降低散光50度也沒太大的關係!

    但是,若情況剛好顛倒,左右線(也就是指垂直線)較易重疊的話,就不要降低散光的度數啦!因英文字裏左右字母重疊的話,讀起來會很困難的!

    其餘有關『動』的問題及看遠看近的問題,文章裏提過太多次了,請自己去讀文吧!

    回覆刪除
  47. (散光暫時不要去降低度數!因散光除了度數外,還有角度的問題,譬如你散光的角度,形成上下線(也就是衡線)較易重疊而不是左右線(也就是指垂直線)較易重疊,而且英文書讀的比中文書多,哪去降低散光50度也沒太大的關係!

    但是,若情況剛好顛倒,左右線(也就是指垂直線)較易重疊的話,就不要降低散光的度數啦!因英文字裏左右字母重疊的話,讀起來會很困難的!

    其餘有關『動』的問題及看遠看近的問題,文章裏提過太多次了,請自己去讀文吧!)

    那麼何時才應該開始降散光呢
    但我現在帶既隱形眼鏡近視降了100,
    散光也降了100,變成75度。

    我剛看了Relaxation - 摀眼掌療法,
    很可惜我家沒有那椅子,家中太迫了
    我現在帶既眼鏡就是近視建了200度的,看書沒問題,但用電腦就吃力。
    『動』既文章我也看完了,只是覺得在寫字及考試時很難做到頭也在動。

    回覆刪除
  48. 「那麼何時才應該開始降散光呢」

    別太急!大部分的人,近視改善時,散光會跟著也改善,賢哥本人就是一個最好的見證!

    另外,最近賢哥從貝茲三原則的延伸,想出可以更加幫助改善散光的可能,也重新改造了一個已公佈並推廣很久的一個圖表,已傳給數位直接聯絡的學員試用中,等他們的回報建意,整理出如何較有效的用法後,約一兩個月後,再公佈它!

    「……但用電腦就吃力。……只是覺得在寫字及考試時很難做到頭也在動。」 顯然你沒抓到重點,賢哥鼓勵「動頭」是為了幫助、提醒眼睛要跟著動,稍動眼睛比動頭來得重要啊!所以稱它為「怡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哥您好
      您的回覆有說到能更加幫助改善散光的方法
      請問是什麼方法呢?
      謝謝您。

      刪除
  49. 我想問賢哥那位有1200&1400度既見證人用了多少年既時間才能完全不用帶眼鏡。

    回覆刪除
  50. 「……多少年的時間才能完全不用帶眼鏡?」

    一句簡單的問題,或許您期待一個簡單的「數字」回覆?但是,就算知道了,認為會對您改善視力有任何的幫助忙?

    不論您現在所戴眼鏡的度數是輕度一百多?或是比 Greg Marsh 原先有的還更深的一千五百度?別人改善所需的時日,您認為會直接影響到您所需的時日?

    是不是可以告知這樣問的用意與目的?期待的答案又是什麼?這個期待的答案跟您學習的過程與擺在,認為有什麼關連呢?

    也就是說,賢哥想知道提這個問題的「動機」是什麼?「動機」在這裡的用詞,不是惡意、也不是找麻煩的用意。只是,想更瞭解問題背景的想法?賢哥才可能有效的回覆,也才能在您想改善視力的學習過程中幫上忙!

    回覆刪除
  51. 一開始就祼視,那麼你在用電腦時是否仍用回原本的眼鏡?

    回覆刪除
  52. 「……用回原本的眼鏡?」

    有沒有搞錯啊?您以為賢哥過去幾年,每年花上千小時的時間寫文貼文是沒事找事幹的「嘸彩工」(白費工夫)?

    當然沒再戴過眼鏡用電腦!!!

    更離譜的,還問「原本」的眼鏡?早就進了博物館了!難到您還沒多讀以前的文章?想改善視力,就好好讀文啦!

    回覆刪除
  53. 賢哥您好,
    我現在只有17歲從小學已經開始帶眼鏡,
    至今已經快要900度了,加上現左又多了散光,
    本來覺得今後要一直帶眼鏡,但看了你的文章後
    ,我真的佷想不透過眼鏡可以清楚地觀賞這世界,
    求你可以教我改進視力,我一定會努力地學
    crystal

    回覆刪除
  54. crystal

    「我現在只有17歲……」 所以猜想妳應是位高中生吧?這樣年紀想主動學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精神可嘉!

    但是相信課業一定令妳很忙!自然療法可能是需花很多時間的!所以,只能建議妳一步一步的慢慢學習,暫時只提三件事!

    首先,每秒鐘能輕快眨一次眼的習慣先養成,若專注點,兩三個禮拜極有可能會養成!當這項新的習慣養成後,再留言,賢哥再進一步的建議其它的事!

    第二,因近視都已快近 900 度了,所以花些時間把一系列有關「掌療」的文章都先讀過,每天放學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做25分鐘的掌療!

    第三,有空時,就把文章一篇一篇的讀,不必急!因妳的視力問題不是幾天內造成的!把那麼多的文章當作「遊記」,仔細的讀才有可能達成「佳美」視力的恢復!

    因為讀讀別人改善視力的經驗,才可能幫妳去除多年下來,被「無效」的說法所污染!只要讀到與一般說法不一樣的論述,更是要認真改變想法,不要理會那些所謂專家們的說法,他們都無法改善自己的視力,也無法幫助自己小孩的視力?所以要摒棄那些觀點啦!

    自己覺得眨眼習慣已養成後,請再留言,哪賢哥會再進一步的談!這一關若通不過,幾乎其餘的都免談!

    回覆刪除
  55. 賢哥您好,
    小弟注意到您的網誌至今已有兩年的時間
    從一開始妄想能找到恢復健康視力的捷徑而仔細閱讀您的文章 直到願意正視自己視力衰退的真正原因

    也正是因為您的教學從未釋出任何能讓人誤解是所謂"絕招"的方法 只是不斷的闡明 怡動 匯視 放鬆 這三項原則 也由此讓小弟注意到幾個所有人都應該面對卻從沒發覺到的問題

    首先是"眼鏡鏡片是如何達到輔助視力的功效"
    小弟近視600度 散光度數不影響日常行動的程度 應暫可不計較

    不戴上眼鏡的時候 視覺一片模糊 
    一戴上眼鏡之後看遠看近 清清楚楚 毫無障礙
    請網友們注意體會一下"看遠或看近 毫無障礙"這個現象
    這說明自己的視覺系統尚未喪失"自行調節"的能力 只是因為某些因素被固定侷限在一個範圍之內 以小弟自身的例子 裸眼辨識能力的界限約為16公分 超過這個距離 視覺便會模糊 與戴眼鏡時的狀況居然完全不同 由此可以理解 心理因素在視調節能力方面佔有極大的影響地位 我們都應該面對這個現象 先從"建立信心"著手才能漸漸察覺到自己的眼睛是怎麼樣的工作著 才能進一步要求自然視力的恢復^^

    再來 賢哥的教學文章中強調"不要刻意瞇眼睛" 其實小弟發現 "刻意睜大眼睛" 也會造成同樣的負面效果(15年前,小弟就讀國三時正是台灣人開始注意到學童普遍視力衰退的時候 同時不止引進"松崎法"欲以改善也有許多所謂的權威、專家、學者提倡"反向操作式用眼"即以睜大眼睛擴大接受光線以對抗瞇眼的針孔效應甚至配戴遠視眼鏡矯正及配合醫囑點用瞳孔擴散劑等矯枉過正之方法 亦因此種種方式皆未能收實效而未能被民眾接受 終逐漸退出"視力矯正市場" 幸甚)

    從此處可以發現 貝茲三原則中的"放鬆"狀態才是發揮視覺調節能力的關鍵因素 達成"匯視"的先行操作方式則是"怡動" 不要再迷信偏方或秘訣 建立穩固的信心 聽從良善的建議才有機會實現願望達成目標 這是我的體會^^

    賢哥真的是一位好老師 上百篇的文章裡從無提倡任何所謂的秘訣 都只是平淡的述說各個日常經驗結合驗證貝茲三原則體驗

    賢哥有注意到嗎? 當我們一個字一個字的閱讀文章的時候 或是放鬆心情留意視覺畫面上一個一個微小的細節時(匯視) 我發現我的記憶能力也較日常散視時更加倍的有效率 心緒也更能處在輕鬆+怡然自得的狀態^^

    以上詳細心得提供給網友們分享 也給幾位關心孩子成長的媽媽們稍微放寬心情 讓年輕人知道如何正確運用"專注"不要"焦慮" 對年輕人將來發揮自己的實力更有幫助

    謝謝大家花時間閱讀小弟得這一篇長篇大論式的心得^^

    回覆刪除
  56. 賢哥你好,小 弟在年多前看到你的網站,而且有著手練習和改變習慣。小弟很久之前 已經有 問過賢哥一些問題,但賢哥可以太忙了, 沒空回覆。 由於到現在為止不但沒 有成果,而 且近視惡化了, 由原本的700度加深到現在的800度 了。 因 為這原故令 我很害怕視力會再惡化, 我工作需要上夜班,而 且長期看電腦, 眼睛會經常很乾及 累, 原 本有試過戴減200度近視的眼鏡, 但視力惡化了, 不 敢再戴那副眼鏡,改為現在 的減75度。 泛眼基本上有時忘了留意但也會自然的泛眼, 交 視與通視能對著圖表 輕鬆交替操作,現 在正在第二層次的練習。

    問題來了,工 作時需要很準確的使用電腦,所以不能用swing window, 但我試著頭不 斷的跟隨眼睛視點的方向左右動, 這 操作能否做到怡動?

    掌療我想大概做得不好,所 以好視力現象到現在為止也沒有試過,想 問一下掌療時 眼睛是有感覺,即脹脹的,涼涼的, 還 是應該沒有感覺呢? 掌療時眼睛會動嗎? 因為小 弟不斷的想像眼睛的肌肉變得輕鬆(先 左上再下,先左後右),感覺先做左面時左面會 輕鬆,但 想像完右面之後,左面又會變得緊緊的, 當做完掌療後,眼 睛會有拳頭捉緊了 再放鬆的感覺, 但 當再看東西時會有緊緊的感覺, 這 是不是操作錯了?

    小弟有看過網上其他教學提到let it go, 不 要主動控制眼球的肌肉而是讓他自然運 作, 這 跟我平時用眼的操作相反了, 我 的操作是不斷留意眼球肌肉的感覺及用想像 力讓他輕鬆, 到 底那一個是對的?

    另外心情也會影響輕鬆眼睛吧? 由 於小弟是很容易緊張和焦慮, 已 經經常深呼吸, 但有時也是不能平靜心境,賢哥對於這方面有沒有什麼建議? 想 睡覺的感覺與眼睛 疲累的感覺是否差不多?

    小弟在網上看一些影片有介紹 long swing 和 imagine 這 兩個方法對於改善視力會 不會也有幫忙??

    問題有點多, 不 好意思, 希望賢哥能解答小弟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個一年多前的留言,賢哥當時一忙就忘了回覆,抱歉啦!你又提到以前也留過言,也沒得到回覆,是不是上面 2012年3月21日的那個留言?

      假若你還在追蹤賢哥健康站的話,請再簡短留言,賢哥盡可能會一並回覆。賢哥健康站留言已超過一千多件,留言者請能留名(就算假名,筆名都沒關係),不要只選 匿名,這樣賢哥很難反追蹤回覆對的對像或對的問題啊!

      刪除
  57. 賢哥:
    您好! 這幾年, 雙眼視力慢慢退步, 幾個月前, 我已經對電視失去興趣(因為不戴眼鏡,晝面模糊看不清, 約看到50%~65%)), 幾個月前開始晚上開車一定要戴早幾年的散光眼鏡(50度). 否則無法開車, 除晚上開車外, 其他時候我都是沒有戴眼鏡, 但我相信我已經有200度以上的近視了.. 但一直遲遲未有去驗光再配鏡. 心中也盤算著應該要去了.
    兩個星期多前因著神的恩典, 讓我遇到您的網站, 知道這是您基督徙的分享見證, 教人如何改變視力,加上您引聖經神的話,告訴我們"雙目發直,目不能視". 我便相信了您. 開始用心認真的做具氏三原則, 兩星期不到, 嘩..我有一天遠望時, 眼前模糊的影像, 貶眼幾下後, 居然看到像照相機對焦一般, 自己雙眼居然自動對焦, 幾秒後影像居然變清晰了. 之後那兩天視力有非常明顯的改善.(眼睛累時有退回差一點), 晚上開車已經不用戴眼鏡, 家人看電視時看一下, 嘩.. 已經可以看到字幕及人的輪廓, 看電視時清晰度約85~90%, 讓我又再多看一下電視, 對它回復興趣.
    只是兩個星期的用心練習, 居然有這麼大的改善, 心中充滿對神的感激!也非常謝謝您的分享.
    我會繼續每天用心練習, 心中相信很快我便可100%清晰看電視.

    回覆刪除
  58. 你好,贤哥,我是大陆的,今年四月从视力矫正群中发现你的文集,用了三天一口气读完,后来找你的网站,在网站上又细细读你的文章,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特别兴奋,我有1000近视,250度散光,用了半年时间降了100度,因为带旧的眼镜950度的也可以看到1.0,以前我的度数一直在涨,我爱眯眼,并且很严重,没看你的文章之前,真的不知道眯眼对眼睛伤害这么大,眼部总是呈紧张,疲劳的状态,就连睡觉,洗澡,眉头都是紧锁在一起。自从学会做掌疗,一星期后就明显感觉眼睛能睁大了,眉头没有那么紧张了,也没有那么畏光了。我特别喜欢做掌疗,因为看东西重影少了,眼睛明亮许多。可是我总结我进步慢的原因还是三原则应用不到位,就拿放松来说,我的肩颈总是很硬,因为你有一篇文章就是说要让肩颈放松,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有汇视了,可能度数深的原因,总会发呆,走神,一走神我就眨眼,闭目,让眼睛回过神了,真是好难改呀!三就是通视和交视我做不到,很容易出现三个点,应该是交视,通视没练成。有时,工作一忙就偷懒,没好好练习。我呢不进步时就会翻看你的文章,给我自信,坚持好好练习,还有个好消息就是我的孩子现在7岁,视力1.5,这都要感谢您的无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柔柔妈妈

      讀了妳的留言,可以看出妳是位真誠想改善視力的人,只要繼續學習下去,不但可造福自己,也會幫助妳的孩子。如果也開始分享及教導周圍有心想學的親友,這樣自己進步的成效會較好!

      一旦開始教人,一定會被問到一些原本沒注意到的細節,逼的妳不得不更進一步的思考與瞭解到整個貝茲三原則的實際應用,相輔相成之下,自己也會更加進步!

      總之,加油!希望很短的時日裏就可讀到妳更加進步的消息!

      刪除
  59. 我今年17岁,我想要问你,我有近视和散光(大约200上)需要带眼镜吗?因为我从小就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近视和散光(大约200上)需要带眼镜吗?……』

      需不需要戴眼鏡?只有自己才能決定!當然,盡可能的裸視,視力恢復會較快些,但也有個最大的前題,那就是要在看不清時,能有隨它去的心態!不然心一急,更加使力的想看清它,會造成眼外肌更加的緊繃,結果就會適得其反的造成視力的更加惡化!

      不過 “大約 200” 是單指近視?還是,連散光也是 200?近視兩三百度直接進入裸視狀況,只要眼肌能夠繼續放鬆,但是若散光也是200以上的話,可能會有些困難與不實際的狀況發生!所以,文章中,賢哥提過多次,配降低度數的眼鏡時,近視部分可減多一些,但散光就不必減太多,免得造成困擾,大部份的散光會因近視改善時自然也跟進的!

      刪除
  60. 贤哥:
      您好!我这三天陪孩子看了两部动画片电影,裸眼呀!每部一个半小时,神奇的效果发生了,在我看完第二部时看街上好多霓虹灯,发现比以前清楚明亮了,我还问孩子这个灯是不是因为过年清洗了一下所以变清楚了呀,她说没有,和以前一样,哇!我太高兴了,最近我的三原则用的好,明显戴这个吃力的眼镜不吃力了。真是太感谢您辛苦写的这么多篇文章,原来真像您所说,只要好好爬文,好好用在生活中,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美妙视力。
      快过春节了,提前祝您和您的家人新春愉快,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柔柔妈妈

      很高興讀到妳的分享!將用眼好習慣溶入日常的生活中,時時注意到貝茲三原則的應用,才是恢復視力最佳的途徑,不是只想靠每天習鍛綀幾分鐘的捷徑,就以為可以輕鬆了事?

      最近,又遇上一位讀者學員,分享他體會出觀念的改變才能的有效改變習慣,由於重新仔細讀文才知道賢哥寫了那麼多篇的事例全是在幫助人改變觀念的實例,因而自己才大幅的改善並恢復視力!

      妳真是身體力行的好媽媽!相信妳們全家人往後的日子裏,也因妳的認真,就不必再戴眼鏡了!加油!

      刪除
    2. 你好,我的近视双眼是380散光250。应该怎么开始这个自然疗法呢?直接祼视呢?还是做palm?还有请问你有面子书吗?

      刪除
    3. 『……应该怎么开始这个自然疗法呢?……』 简单的说就是把贝兹三原则学好并实际应用在日常生活的用眼习惯上,同时也先把眨眼的习惯养成。贝兹三原则的用眼习惯并不是那么的新奇,其实它就是所有婴儿到四五岁小朋友们的用眼方式,但是成长后,我们都忘掉了!

      所以想重学它的细节,就好好的把贤哥的文章一篇一篇仔细的读。不少人嫌贤哥写的太长太杂了,呵!贤哥原来学的书是本密密麻麻长达五百二十多页的英文书呢!不便读英文的也可读中译本,但贤哥怀疑那两位译者,可能是为翻译而翻译的,从译本里多处的口气读起来,译者能可能不具有任何的经验谈!请参考 【汇视(4)】 一文里一段【贤哥特注】 的说明! ("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这本书,是贤哥自修最主要资讯的来源。这本书在中国已有简化字的译本, "Easy 摘掉眼镜完美视力"(作者:(美)汤姆斯·R·奎肯布什;译者:季静新,谢千帆)。

      『……我的近视双眼是380散光250……』 贤哥原先的视力也与你的差不多,一开始就大胆的裸视,一遇需要时就立即把眼镜暂时的再戴上;夜晚开车若内人没坐在旁边帮忙的话,贤哥是不敢裸视的。一切要以安全为最优先考量,绝对不要逞强。

      至于 『还有请问你有面子书吗? 』 呵!贤哥在这方面来讲,可能仍属一位的老古董,所以还没加入“脸书” (台湾的翻译),因为可能仍不想参与『非死不可』 (Facebook) 的行列啦!

      刪除
    4. 没带眼镜的时候,我觉得我的右眼好想有东西在拉着。请问如何是好

      刪除
    5. 『……右眼好想有东西在拉着……』

      猜想是左右两眼眼肌使力不平衡所造成的现象吧?因贤哥本人不是位医师,以下的小小建议一段时日后仍不见效的话,不妨去看看眼科医师,找出真正扰人的原因?

      如果两眼用力不平衡?最有效的改善方法是常练通视与交视的切换。详情请参考【汇视】 一系列的文章。

      刪除
  61. 賢哥您好 我想請教您幾個問題 當我在練習掃描e字時 沒辦法向您所說早晚各花兩三分鐘掃描三五圈我光左眼掃順時針一次就花了2到3分鐘 沒辦法向您所說 我掃描的方法是從自外為最上繳沿著字邊開始 一次只看二分之一個單位長(就是從最左端開始後再來是看距離他右邊的二分之一個單位長的一小點然後以此類推 )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就是做完掌療後 看字體有比較清楚(只有短短幾秒)就代表有瞬間好視力and眼肌有達到放鬆的意思嗎 因為雖然自有稍微清楚但我覺得不是所謂的很清晰明亮的感覺 最後再請教您一個問題 就是我兩眼視差非常大 差了0.7 那是否會影響匯視( 就是沒辦法做到正確的匯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易霖

      不論是單眼或雙眼,練習掃描 E 字主要的目的是沿著字緣看 E 字極小的部位,如何操作並不是那麼的硬性,選出合適你自己的方式並沒有什麼不對!

      做完掌療後,你應該享受到了短暫的瞬間好視力現象,如果做得對,也常做的話,這項瞬間好視力現象將會更加常出現,維持的時間也會增長!若這些沒發生的話,哪掌療的技巧仍有改進的空間!

      兩眼視差大的話,盡可能常操作通視與交視的切換!經常的作一定會有極大的幫助!

      刪除
  62. 賢哥您好,小弟來自香港,左右眼分別有-3.75及-3.25的近視,散光各-1.00。自2008年開始戴角膜矯型鏡。因擔心長期戴硬鏡睡覺對眼睛有長遠影響,一直戴至去年便決定停戴,視力便退回未戴鏡之前的度數。

    後來讀到你的文章,令我對天然方法減輕近視重拾希望。請問,對於我這種情況,現在才開始使用貝茲法還會有效用嗎?(現在開始了兩天學習使用匯視,並日常生活盡量不戴眼鏡使用裸視)

    另外,據我讀完你的文章後有了初步想法,有錯請指正。視光師一般說人過了發育期後,眼睛的物理構造再不能被改變。如果這個情況屬實,那貝茲法實際上並不改變眼睛的結構,反而是從視覺視經及用眼習慣方面著手,去強化視力?請問這樣說有沒有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毛腿

      只要有理解力且讀懂貝茲三原則的人,不論是什麼年紀都有機會可以恢復視力的!

      視(驗)光師或主流眼科醫師所相信的那一套眼睛對焦理論,早在一百多年前就被貝茲醫師證明是錯誤的!他們自己也是那套說法的受害人,若要相信那種『……再不能被改變……』錯誤理論,哪就繼續像他們一樣的繼續戴眼鏡啦!賢哥沒有必要與他們辯論,因我們這些相信貝茲醫師講法的人,改善視力及恢復視力的人是成千成萬的,你應該也讀到最近一篇 【前學員立祐 Leo 的見證與分享】 的文章了吧?

      當然也不妨參考 【眼科醫師說:無效啦!】 【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1)】 ~ 【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4)】 一系列的文章。大家被錯誤訊息誤導已很久了,若有勇氣跳脫那種舊的思想框架,才有機會摘掉眼鏡的啦!


      刪除
    2. 飛毛腿

      五年前也有一位香港去加拿大的留學生 Rico,賢哥一直沒親自與他見過面,只不過是位在網路上認真讀賢哥文章的網友,另外賢哥最多也只不過私下與他通過幾次的 e-mail。他當時不但有近視的問題,更嚴重的是他又有斜視問題!

      兩年半前。有一位 hangosrico 到處留言做見證,分享他視力獲得改善,另外,九年的斜視問題也獲得解決。沒有再與 rico 聯絡上,但賢哥相信這位 hangosrico 也就是原先的 rico

      請參考 【視力竟然是可以自然矯正?】 的貼文,尤其,請拉到第 11 個 發表於 2011-8-22 01:03 PM 的貼文處所提到的

      『……
      請不好未試過就一口咬定假既,其實你自己有冇試過先?

      我就試過因為只用單眼眼罩就成功矯正自己已經有9年的斜視問題,已前都仲有成400度左右,仲未計散光,

      結果就真係如blog主所講,當做到一定程度,就算去眼鏡鋪量度數,只會係比之前更少而唔係多
      ……』

      刪除
    3. 賢哥你好!

      我練習bates method至今已差不多兩個月了, 效果是正面的, 從我拿掉眼鏡的那一天起計, 我的遠點由33cm增加至接近50cm (我每天都有紀錄這個數據), 現在用電腦99%的時間都不戴眼鏡, 我的目標是想把近視和散光都完全治好, 那我還有以下較深入的問題想請教:

      1. 如何形容放鬆的感覺?
      最初是在palming或是做long swing時候感覺到眼部放鬆的感覺, 後來發現把書本放在遠點的位置, 在模糊及清晰之間的那個距離練習centralization也可制造出clear flashes,那時候就好像眼球「被推出去」或「想跳出去」的感覺, 現在我可以有意識地操控到這種感覺. 我的問題是, 根據你的經驗, 你認為以上描述的感覺正確嗎? 假如我持續這樣操作, 可以加快改善視力嗎?

      2. 只有日間視力改善但非夜間視力正常嗎?
      我一有空都會到公園裡練習entralization和movement的, 陽光充足的時候, 我去使用在上一段提到的方法去放鬆眼睛, 很空易可造出clear flashes, 那一刻可以看到遠方的景物很清晰, 小小的街道上的文字都能看見. 不過, 當太陽被雲擋著, 視力則立刻下降. 到了晚上, 更加是模糊一片, 視力幾乎是跟幾個月前是沒有改善的, 沒辦法下只能戴上降了度數的眼鏡了. 我的問題是, 我猜測夜間瞳孔擴大, 構成了針孔效應的相反的作用, 使景象變模糊了, 對嗎? 那根據你的經驗, 日間視力改善到甚麼程度, 才會使夜晚視力也跟著改善?

      謝謝你的意見.

      刪除
    4. 飛毛腿

      很高興讀到你這兩個月的認真與學習!大體來講,你進步的方向是正確啦!繼續下去,視力一定會更進一步改善。你所描述的 flash 現象是各種“瞬間好視力現象”中的一種!

      “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若是由於用眼方式與習慣改變而產生的,哪就會越來越頻繁,每次出現維持的時間也會越來越拉長!但是,若全靠操作而產生的,那並不都是貝茲法裏所要強調與推廣的!

      譬如,用力閉眼、擠眼然後突然、快速張開眼,一般人如此操作也會有 flash(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請注意!這種並不是賢哥要推行或鼓勵的!所有的操作(就算貝茲法裏提到的)最多只是學習過程中的一部分,但依貝茲三原則而改變用眼習慣才是長久要維持的,不要本末倒置!

      所以,整個學習過程是盡可能早點把貝茲三原則變成自己平時下意識的用眼習慣,經驗是因人而異,別人的經驗只能當參考,不能當完全的指標!


      另外,有關夜間視力的情況,賢哥已分別在不同處多次談過,只是一時想不起在那裏?呵!只有請你仔細讀文與回覆欄裏的記述了!簡單的說,夜間視力會是最後才改善的,先把白日裏的視力改善(雖夜間眼睛用的感光細胞不盡相同),然後把白日裏的新用眼習慣也轉移到夜間,自然而然的,夜間視力也會跟著改善,但哪可能是要更多的時日了!

      這幾年來,賢哥偶而也需戴眼鏡,這情況都是在夜晚加上天候不佳開車時,為了安全就需眼鏡的補助啦!所以,先把白日時的視力大幅改善後再說吧!

      刪除
  63. 賢哥﹕
    有一天,突然發現左眼近看手提電話上的字會很朦,天呀!我還有好几年才四十,雖然是近視和散光一放,怎樣那麼快就有老花,真是晴天霹靂!!沮喪了兩個星期,也慢慢接受,回想起來,可能在一兩年前就有這問題,只是以為隱形眼鏡度數不足,或眼乾引起視力不足而已!
    在網上查閱資料時,發現你這個網站,如獲至寶,但資料實在太多,我現在也只是時常提醒自己要多眨眼,和掃瞄大E字,請問這些也會對減少老花有作用嗎?

    佩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佩芬

      不必也不要緊張!老花眼是所有視力問題中最容易解決的!長期來講,好好讀所有賢哥的文章,把貝茲三原則學好,更是要用在日常的用眼習慣上!

      另外,當想要看手機上的資訊時,手上的手機不妨左右輕輕的、小小的來回擺動,切記!來回擺動的幅度不必大,也不必太快,而且更重要的是,動作不是前後(移離身體、移近身體)的擺動,也就是說,手機與兩眼的距離應盡可能的保持一樣。剛開始時,還不太習慣,可能會令妳覺得有些模糊。只要又加以時時不停的眨眼,幾天後,看手機就不會由於緊張而看不清了!

      整體上來講,想去除老花眼就是把貝茲三原則成為妳日常的用眼習慣!但學習的過程中,時時眨眼與常做通視與交視切換的操作是最佳且有效的方法!

      刪除
  64. 賢哥,您好:
    想請教您,若當太陽正烈時,眼睛會因為承受不住光線,就會不自覺得瞇著眼睛看,但是眯眼的動作對眼睛是不好的習慣,這樣若戴太陽眼鏡會造成眼睛的傷害嗎?感恩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當太陽正烈時,眼睛會因為承受不住光線,……』 戴帽子啊!賢哥是指前面有像鴨嘴般帽沿的帽子。賢哥的原則是,在一片白雪的情景裏,或白色的沙灘上,戴帽子也擋不住陽光的話,只在在不得已的條件下辜且暫時的戴太陽眼鏡啦!但也不要因戴太陽眼鏡就以為可以 “很放心” 的看陽光的來源!能閃就閃啦!盡可能的避免在日正當中的時段外出啊!

      平常戴太陽眼鏡對眼睛所造成的傷害是比不戴還嚴重的!因戴太陽眼鏡時,眼睛所體會的是光線暗落,所以,瞳孔就會呈現放大的自然調整,結果,讓更多對眼睛不利的光線反而輕而易舉的進入眼睛啦!尤其那些只注重美觀設計的太陽眼鏡,鏡片真正擋住對眼睛不利的光線極其有限!慎思!慎思!

      賢哥從開始學貝茲法的 2006 年以來,就再也不戴太陽眼鏡了,以前的眼鏡鏡片都是買在強光下會變色的,呵!現有的全是不加色的純鏡片!

      刪除
    2. 賢哥 感謝您的回覆!!幸好有您的提醒斬斷了買太陽眼鏡的念頭,真的是感恩您!!

      刪除
  65. Vincent

    全視線(Transitions Optical)眼鏡也屬太陽眼鏡的一種,以前賢哥戴的太陽眼鏡就是這一類型的,現當然都不戴了!雖然這個品牌宣稱 100% 的隔離 UVA & UVB 的紫外線,但是其它對眼睛可能不利的呢?

    賢哥的觀點與原則是很簡單的,神的創造中給我們人體的設計是最美好的,在強光的情況裏瞳孔能有效的自動收縮,就具有隔離不利光線進入眼睛最好的保護!何必自找麻煩呢?除非是萬不得已,否則就盡量少用人工製造的替代神所創造(天然)的。至於你是不是要繼續戴這種眼鏡?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啦!

    回覆刪除
  66. 賢哥你好,
    今年23歲,想請教,我需要我慢時間內在某天矯正裸眼視力,我考慮配一對矯視隱形眼鏡去解決當次的需要,想請問高對我日後繼續貝茲法會不會有很大影響,望賢哥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ie

      『……我考慮配一對矯視隱形眼鏡去解決當次的需要,……』 除非是萬不得已,美觀與方便不算在內,奉勸還是配一幅普通眼鏡罷!普哥眼鏡可以隨時拿下或又即時戴上,這樣可增加裸視的機會,才能達成早日改善視力的功效啦!

      刪除
    2. 我了解賢哥的意思,而我配矯視隱形眼鏡正正是萬不得已,我知道矯視隱形眼鏡會暫時改變視網膜形狀,所以想請教賢哥這方面對眼睛的影響。

      刪除
    3. Jamie

      賢哥可能誤會你的說明與問題,你所說的 “矯視隱形眼鏡” 是指 “角膜塑型片” 的隱形眼鏡嗎?還是其它的? 若是 “角膜塑型片” 的隱形眼鏡,它是晚上睡覺時戴,白天則不戴。長期配戴則有可能損傷角膜而不是視網膜,簡單的說,它的壞副作用不但網路上可查尋到,本部落格也曾有讀者留言述苦過受它傷害的經歷!

      刪除
  67. 賢哥你好!
    我剛剛才開始嘗試這個療法,
    我兩只眼睛近視大約500度左右,
    我脫下眼鏡後所有事物都十分模糊,
    需要拉到很近才能看清楚,
    那麼,我在練習時或在日常生活中要戴上眼鏡嗎?
    還有,在學習的時候我要買一副度數比較淺的眼鏡嗎?(例如300度近視的眼鏡)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方

      『……剛剛才開始嘗試這個療法……』 表示還有很多的文章要去詳讀,不是貝茲法有多深或多難?而是改變用眼習慣的說法與理論和我們平常的認知幾乎是相反的,所以,若想盡早去除眼鏡,就得花些時間好好的讀文,一邊要學習新的用眼習慣,另一邊,又要去除過去所有錯誤的觀念,這樣才能提早恢復視力的!

      其實,你已自己回答了自己的問題了!但詳情可參考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 一文,相信能對你有較實際的幫助!

      刪除
  68. 賢哥,
    你在你的文章中提到眼淚有短暫隱形眼鏡的效果,,這個我體驗過了
    那麼我就在想,, 滴眼藥水或人工淚液會對眼睛有幫助嗎?
    我們這些近視度數高的人一般都患上乾眼症,,才忘記了眨眼,
    多滴眼藥水會對眼睛有幫助或刺激淚腺嗎?

    還有還有><
    我已經照你所做的經常眨眼了,
    已經有1個星期了
    但現在眼睛感覺乾乾的,,還有一點痛
    這是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想,, 滴眼藥水或人工淚液會對眼睛有幫助嗎?……』 別再浪費時間去想它了!若有幫助的話,賢哥早就大寫特寫了……

      不要太迷信外來的或外加的會有什麼太多的幫助?視力是項內在的身體功能,視力不好可說全是用眼壞習慣所造成。所以,外來的或外加的處置最多只是暫時不能恃久的!不要說眼藥水或人工淚液,甚至連散瞳劑……等等 “攏無採工” 啦!

      乾眼症的原因有兩大類,一是生理,另一是不常眨眼壞習慣所造成的。前者,只有找醫師診斷了,賢哥是愛莫能助啦!後者就是認真養成好習慣,每人要改一項習慣所需的時日不太一樣,大多需時兩三個禮拜罷!所以給自己再多一點時間!不要只花一個星期就想下結論。

      至於『……現在眼睛感覺乾乾的,,還有一點痛,這是正常嗎……』 賢哥不是位醫師,所以不知道耶?再過兩三個禮拜後仍是如此的話,就去找位眼科醫師看看罷!

      刪除
  69. 賢哥:
    請問,今年暑假您會回台辦講座嗎?一直悶頭在網站研究,很想了解到底做得對不對,故您有計畫今年辦一場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暑假您會回台辦講座嗎?……』簡單的回答,至今沒有如此的規劃!

      其實,如果仔細讀文的話,應會注意到以前的講座並不是賢哥自己開辦,只要賢哥貼文述說何時回台一行,就有網友響應賢哥而出來辦的,所以,明年(2015)若能回去一趟的話,自然會貼文通告啦!

      刪除
  70. 請賢哥將您的文章拍成影片,上傳至YOUTUBE,造福我們,感謝。盯著電腦看您的文章,好累喔!您也可以示範給我們看。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盯著電腦看您的文章,好累喔!……』 喔~~~是嗎?賢哥以前擺上時間、精神寫了那些文章比起你讀文更是累上千百倍啊!好好診惜它們罷!若能找到其它能幫你的就請便,賢哥絕不會要求你繼續讀文了!賢哥很有自信,等你花錢、時間學其它的,最後還是會回來學這些免費文章的內容啦!

      謝謝你的建議 『……將您的文章拍成影片,上傳至YOUTUBE……』 呵!若賢哥有那些製作影片的能耐,嗯~~~早就會去完成它的!可惜,連寫文章對賢哥來講就已是盡了一生最大的付出,若能用餘生之年還能盡些其它對社會的供獻,當然會設法去進行,但自己很清楚一人的能力、財力、精力等都非常有限!已是位退休的人,必需要有選擇性的取捨,才能達成較有效益的分配時間啦!所以,目前沒有想去作 Youtube 影片的規劃與構想。

      刪除
  71. 賢哥您好 我想請教您幾個問題 ,就是我長聊做了快五個月, 但我一直抓不到放鬆的要領 在文章中寫道必須揣摩想像, 但我怎麼想像也沒辦法全然放鬆的境界( 我能感受到眼機的緊繃, 但卻無法想像該怎麼眼肌全部放鬆 , 我想請問賢哥您在做掌療或是全然放鬆法時 到底是如何想像and揣摩的(我真的很想改善視力) ?另外 ,我發現當我在做全然放鬆法時,隨著時間過去 我發現越能感受到眼肌的繃緊 這是正常現象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易霖

      掌療已是賢哥所知能夠使眼肌放鬆最好的方法!有少數人,似乎無論如何就是無法放鬆眼肌?這些少數的人,無法放鬆的應該不是只局限在眼肌而已,當然,最可能的是全身都無法放鬆,這可能才是眼肌無法放鬆的主因,甚至是唯一的原因。

      所以,不妨練習從全身先放鬆做起,這樣試試一段時日後,再回來做掌療,說不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好成果!使全身放鬆的方法很多,見人見智的建議到處都有,賢哥最中意的是先學好、學對腹式呼吸,也就是一般人所認知的 “深呼吸”。

      “腹式呼吸” 上 Youtube 搜索就可找出不少教導腹式呼吸正確的方法!不要小看腹式呼吸的正確做法?簡單的說,一般人成年以後,漸漸的都做錯了,以後,賢哥會找個機會好好深入寫些對它的見解!

      暫時先建議從 “312312經絡鍛煉法-腹式呼吸” 學起,喔,對了,其餘312經絡鍛煉法的部分也非常值得學習!


      至於無法揣摩或想像,呵!賢哥是愛莫能助啦!這不是你個人的問題,而是像一般人一樣,都被 邪惡的中華文化污染,也就是中毒太深所致啦!每個人想有獨立思考能力,更進一步也能有效的想像或揣摩,哪就需脫離 “死讀書”、“讀死書” 的模式,舉例 “揭開中國文字的邪惡面紗” ,另一例 “從黑暗到光明之路” 。 這兩例都有一係列的影片,當看完這二十多篇 Youtube 的影片後,或許你也能獲得解脫了!

      我們從小就是背少數古人的著作與講法,學子們當然就不太會有自己的想法。所以,除了身體上(Physical)各部位需學放鬆,連思考想法(Mental)也要放鬆啊!

      刪除
  72. 賢哥你好:
    去年無意間看到您的網站,直覺遇到貴人了。每次看您的文章總又對視力燃起無限希望!我家小孩小二就近視了,從3歲起就固定去醫院檢查眼睛,不准他們玩電腦,少看電視,早點睡覺,有空就到戶外,家裡的書盡量選文字大的,我這做媽的乖乖照著醫師指示盯著孩子,結果孩子近視度數加深之快讓醫師都搖頭!我實在很無助。直到前幾個月看到您的一篇文章提到文字大意造成散視等,給我很大的震撼!我幾乎是反向教導孩子的!漸漸的也改變了對孩子的要求。這4個月來,提醒孩子們要眨眼,做掌療,學習一字一字看書,自己也以身作則。但有些困擾:孩子做掌療沒什麼效果,我知道只要孩子願意做,不要求姿勢標準,大概10分內都可以接受(我很認真的看過賢哥的文章及留言喔,我自己則做賢哥改良式的掌療),但........,賢哥有無建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乖乖照著醫師指示……結果孩子近視度數加深之快讓醫師都搖頭!我實在很無助……』 嗯~~~ 不是個別醫師的錯?因他們的講法就是醫學院學來的啊!簡單的說,所講所用的是一套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的假設理論,不但保不住他們自己的視力,也改善不了他們家人的視力,更甭說曾避免或預防自家孩子的視力惡化?

      當然也不是媽媽們的錯?呵!因妳們都是聽從『專家們』的說法啊!現在開始學貝茲法,希望妳自己的視力先改善,才有信心堅持貝茲三原則的理念,然後,想盡辦法說服學校的老師配合,只有這樣的處理對小朋友才會有效的!當然貝茲三原則也適用於小朋友,只是執行上有諸多的困難,尤其媽媽親自教自己的孩子,造成孩子反彈、抗拒的機會極高,最有效的方法是 【迷失(2):迷信專家可以改善孩童的視力問題?】 一文裏介紹的,媽媽與學校老師配合啦!

      小朋友平常只要提醒要常眨眼,也常做大 E 字的掃瞄,這樣就夠了!到了十歲多,也可盡可能順其自然的讓他們學習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如果小朋友學不來,千萬不要勉強,更不要強迫。已有幾位家長跟賢哥反應,國一左右的學童在幾分鐘內就能看出通視與交視。情況因人而異,切切不能造成反感,否則會形成往後重新回來學習的意願!

      小朋友做掌療的成效幾近零……因他們一則是不知所措,二則就算學會也是不會有耐性……。所以,暫時放棄孩童們的掌療操作,等到國中或高中時,理解力已該足夠才可考慮,但也要看他們是否有意願啊!

      刪除
  73. 賢哥你好,
    請問你的驗光是電腦驗光還是人工驗光呢?我的孩子去眼科檢查視力,電腦驗光結果是三百多度的散光,但是用視力表檢查時,孩子能看到1.0左右,孩子說有幾個看不太清楚,會上下擴散,眨眼後就看得到。醫生說散光是天生的,這麼重的散光,可能會造成弱視。但孩子都能看到1.0了,散光真的有這麼重嗎?實在是想不透,到底要相信電腦驗光還是視力表的結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多讀幾篇賢哥的文章就會發現,文章中應從未提及所謂的電腦驗光,只有在回覆讀者的問題中才會偶而論到它!為什麼?很簡單啦!人不是機器,眼睛也不是照相機,視覺與視力更不是照相的取景與對焦,所以賢哥的觀點,電腦驗光是項可有可無的商業噱頭啦!

      堅持電腦驗光才科學、才客觀的人,就讓他們去自吹自捧吧!至於散光是不是天生並不是重點,就算有些散光極可能是天生的,但也都能改變改善的,賢哥本人散光的改善就是最具說服力的見證啊!所以,那些說法充其量只不過是死讀書、讀死書的謬論與觀點,相信他們的就繼續戴眼鏡,呵!肯徹底拋棄哪些說法改而學貝茲三原則用眼的人,哈!當然有有希望也拋棄眼鏡啊!

      請注意!視覺與視力的確是很主觀的!沒有什麼必要為此感到不好意思。可能文章裏,不然回覆欄裏一定有提過,那就是不同的兩人就算有(傳統鏡片驗光的結果)同樣的驗光度數,這兩人極可能會有不同視力與視覺!趁機再次強調,視覺與視力的確是很主觀的!

      散光最好處理方式是常做大 E 字的掃瞄!用來矯正散光的大 E 字最好是放大到六或七吋,而不是原先三吋半的,而且一定要使用單眼眼罩,一次只操作一眼,人與圖的距離越近越好,近到頭不動而眼睛靠著外緣繞一圈時能一直包含大 E 字在視限以內!

      請記住,頭不動的操作大 E 字掃瞄,順時鐘、反時鐘的單眼掃瞄,來回多做幾次。不必硬性規定一天要操作幾次,有空就多幾次,沒空就減少,寧可多幾次,但每次時間不要過長,大人與小孩都要放輕鬆點,過分緊迫盯人,只會造成小孩子的抗拒或反彈!總之,想讓視力自然恢復的話,身、心、靈的同時放鬆是很重要的!

      刪除
  74. 賢哥你好,
      自從我六月底接觸您的部落格後,我就開始確實實行貝茲三原則.終於在七月底的時候注意到了一些短暫的flash現象!本來想要等到去驗完光有確實的成績在上來分享.但最近的flash現象越來越頻繁也有越來越清楚的趨勢,讓我的興奮之情難以言喻,所以就迫不及待上來分享了!
      我原本的近視度數是左475度右450度.雖然還沒去對現在的視力做檢驗,但是我肯定自己有越看越清楚的趨勢!所以我想來分享一下我對貝茲三原則的實作方法.
      怡動:當然就如同賢哥說的要習慣眨眼,一秒一次,並且使用搖晃視窗.要養成眨眼習慣真的不容易,畢竟壞習慣已經養成了十幾年.所以我馬上就開始裸視,知道自己看不清楚,就會提醒自己要放鬆,就會自然的開始眨眼,感覺是身體為了放鬆而執行的自然反應.看電腦看書時沒眼鏡真的無法做事,所以我配了一副各降低75度的眼鏡,然後使用搖晃視窗提醒自己要放鬆,經過一個月才終於養成隨時放鬆並隨時眨眼的習慣.
      匯視:因為正在當兵,無法為自己準備太多工具(E字掃描、視力表...等),所以我會在平時注意一些地板或牆壁上磁磚跟磁磚拼接處,並在十字交點上讓眼睛匯視.也會在好幾個十字交點上交替來回觀看,理論上應該也有達到"怡動"的效果吧.
      放鬆:我個人無論是手摀眼的掌療還是賢哥式的掌療都沒辦法確實的放鬆,所以我自己以賢哥式掌療為基礎找了一個適合自己的放鬆方法.賢哥式的是坐在合適的椅子上放鬆,我則是直接躺在舒適的床上!其餘一樣是戴眼罩、聽舒服的音樂.當然放鬆時間不能選在睡前身體精神很疲勞的時候,不然一躺下去就睡著了.放鬆的過程會感覺到眼周有種么么(台語)癢癢的感覺.做了兩三個禮拜後,在放鬆時會覺得眼周有種類似抽筋的感覺,像是眼肌在抽動脹脹卡卡的感覺.再隔一兩個禮拜就突然注意到海報上的字的輪廓突然變比較清楚了,這應該算flash的一種吧?
      努力至今終於開始有看得清楚的感覺讓我增加了不少信心!今後我會持續執行貝茲三原則,希望早日拋開戴眼鏡的困擾!很感謝賢哥發表這麼多文章為大家分享貝茲三原則的內容,這對廣大的近視族群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如果我的分享經歷有不妥或錯誤之處還請賢哥不吝指正.感謝您!

    回覆刪除
  75. 賢哥你好,
      我最近在練習上遇到一些問題。我先前提到我有配了一付各降75度的眼鏡來作為工作上使用。但最近戴上這副眼鏡會覺得眼壓很大,不管怎麼眨眼放鬆怡動都沒辦法改善。使用電腦一天下來常常會覺得眼睛很緊繃,甚至還覺得視力衰退了。想說去眼鏡行驗光看看,結果度數其實也沒有任何改變。反而裸視時是我覺得眼睛最舒服的狀態。但在裸視的狀態下又無法正常工作,讓我有點困擾。我現在應該再配一副降低更多度數的眼鏡呢,還是應該把度數再調高一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羽佳

      距你上次留言已九個月,有進一步的分享嗎?

      刪除
  76. 請問賢哥
    這半年中我戴眼鏡頭就會開始痛,眼睛也一直看到像是灰塵的東西,可是檢查又說沒問題,請問賢哥有聽說類似的事嗎??
    P.S我是在這一,兩個月中練習掌療的

    回覆刪除
  77. 賢哥您好:
    好高興看見此專欄 我想知道文章裡的"匯視" "通視"是如何操作?
    每天除了 眨眼 掌療外,還有哪些步驟是不可缺的?
    我們是近視家族 每個人都有500度以上的近視,希望透過賢哥的幫助,改善我們的惡視力,真是感恩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的讀文,你所有的問題在文章裏或回覆欄裏都可下到答案的!

      刪除
  78. 感謝賢哥的指點 我將細細拜讀文章 並確實執行 期望有朝一日 能向賢哥報告好消息
    非常感恩賢哥的熱心與無私! 慈太

    回覆刪除
  79. 賢哥好:仔細拜讀過您的救世文章,真是感動萬分,遺憾自己沒能早些遇見這些創舉,我已年近50, 總是戴著隱形眼鏡過日子,除了近視800度外,老花也在這半年悄悄找上我,以前總認為回復視力是件不可能的任務,現在的我想完成這夢想的任務,期望逐漸恢復視力的戰友們,能分享你們的經驗和戰果,鼓舞我們這些剛要起步的挑戰者,給我們一些信心支撐我們的信念,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80. 請問哥
    走路用裸視,所以看東西是霧霧的,這樣要如何匯視呢?不就會方施力用到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最基本的問題當然在文章中早就談過了,而且不只一處,是很多遍了。請認真的讀文,學些該有的新觀念,自然就會知道答案了,接著也就能自然的恢復視力了!

      提示: 文章或回覆欄裏多處提到 “隨它去” 的用語,就是在處理你所提的問題啦!

      刪除
    2. 抱歉賢哥
      我會好好讀的,謝謝!!

      刪除
  81. 賢哥您好,想请教个问题,高度近视,眼轴会变长。
    想请问您,是否研究过,或者是否知道,视力恢复了,眼轴是否恢复正常?

    本人只是想确定,近视和眼球形状(眼轴变长)有关系吗?

    希望得到您的答复,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n Fei

      文章裏可能沒談過眼軸變長的現象與問題,但回覆欄裏回覆過多次。不管主流醫學對眼軸變長如何解說,也不必浪費時間去擔心眼軸是否會恢復 “正常”?更不要浪費時間想確定 『……近视和眼球形状(眼轴变长)有关系吗?……』 有一天,當你的視力大獲改善後,還會在乎這些枝微末節的 “次要問題” 呢? 改用貝茲三原則的方式用眼,眼肌充分放鬆後,視力自然會恢復的!

      刪除
  82. 賢哥你好,我是一名十六歲的高中生,眼睛三百到四百度的近視,還帶了些散光
    現在想開始治療眼睛,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胡泽君

      當時沒回覆,可能一時忙而忘了回,也可能是問題太簡單而沒回!不論如何,好好找時間讀文學貝茲三原則,開始改變用眼習慣,常眨眼是起步,其餘的只好自己慢慢讀文了!

      請注意!是改變用眼習慣,不是 “治療眼睛”!三四百度的近視是不良或錯誤的用眼習慣所造成的,是項功能失調的問題不是遺傳,更不是病!所以不需治療,只要改變用眼習慣就可改善!若要繼續聽主流醫學對視力問題的說法,哪就跟他們一樣繼續戴眼鏡啦!

      刪除
  83. 賢哥,你好。
    我想請教您一個問題,您在文章中提起過您平時看電腦的時間也非常多, 因為工作緣故,我也是一樣。

    我想知道如果我裸眼看電腦的話,是應該在能清楚看見的距離看比較好(那樣比一般要近), 還是可以把距離放得遠一點,但是會有一點點模糊。 當然這都是在保持三原則的前提下。 我覺得后者是不是會給眼睛多一點進步空間,但又怕事得其反。

    謝謝您。
    IV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賢哥的回復,我的度數是200度/275+50度散光。我覺得我把距離拉遠或把字體調小的時候,好像都是那個度數淺的眼睛在看東西, 因為我試過在雙眼都看得見的距離, 遮住200度的眼睛,度數深的那隻眼睛是根本看不清的。 這樣會不會對差眼更加不好。 我平時已經有在多用差眼瞄E了。但是覺得有散光的眼睛還是進步特別慢。

      另外,您文章開頭提到您有”歷經一年的眼球運動,以及一年半的自然療法“,自然療法是貝茲法, 那眼球運動是什麼呢?有幫助嗎?因為有人教我轉眼球,說對散光有幫助,我想請問和您指的眼球運動是一樣嗎?因為我看您一開始散光度數就降了。

      謝謝。

      刪除
    2. IVY

      這篇文章結尾所列賢哥剛學貝茲三原則前五六年視力的變化,沒改善之前右眼的近視度數是225,左眼是425,散光的深淺左右眼剛好正近視相反!

      不知妳的度數有多深?賢哥個人的經驗不見得能直接轉移成為妳的作法,自己要試著找出如何處置,才不會使眼肌更加疲憊或緊繃。

      賢哥原先是戴眼鏡看電腦的,一瞭解貝茲三原則(才沒幾個禮拜吧?抱歉,哪是九年前的事,已記不清確實的時日)沒多久就開始裸視而不再戴眼鏡,當然,一開始是有些不太適應,字體曾稍微調大些,但很短的幾天內就開始往下調,幾個月後,就將螢幕上的字體調到最小!

      不論是學貝茲法之前的戴眼鏡,或開始學三原則後的裸視,賢哥一向就不喜歡太靠近螢幕的,都一直抱持約在 50 公分左右!

      把距離放得較遠一點,當然會有一點點模糊,如果妳能保持三原則,尤其不要因看不太清就無形中更加使力與擠眼睛的話,應該就不會事得其反!但請不要用猜的,貼一張視力表在附近,隨時查看就知要如何調整,總之,不要逞強也不要過分緊張!只有稍有進步,就把字體往下再調!
      刪除

      刪除
    3. 另外有關兩眼視差的問題,就常使用單眼眼罩,如何使用?幾篇有關單眼眼罩的文多處已談過妳所關心的問題。

      至於 『……歷經一年的眼球運動……』 裏有關所謂的 “眼球運動” 並不值得再去提及它,若它對有些少數人是有些幫助的話,最多也只不過是事倍功半的事!所以,還是好好的在貝茲三原則上多下些工夫吧!

      刪除
  84. 贤哥,
    再请教一下,为什么网页右边的 “最新 500 個回應的總匯集“ 打开都是乱码呀?

    謝謝您。
    IVY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Y

      『 “最新 500 個回應的總匯集“ 打开都是乱码呀?』

      不知道耶?可能是妳自己電腦的設定有問題吧?賢哥點擊它都沒問題啊!請位懂電腦的人幫妳查看吧!

      刪除
  85. 如何看到賢哥「最新500個回應的總匯集」
    請連結這裡參考
    http://www.evernote.com/l/ASb3aAX8PRxBDZ9AFQnRj80supVs-QOJBsA/

    謝謝賢哥

    回覆刪除
  86. 贤哥你好,我双眼单纯性散光200度,您说散光会随着近视的恢复而恢复,可我本身没有近视,也能恢复么?您写的文章我基本都看了,我是不是在平时保持贝茨三原则的同时要多做掌疗和扫描大E,还有还有什么要注意的么?打扰了

    回覆刪除
  87. 田决

    貝茲醫師的研究結論是:所有的視力缺陷或問題,都是六條眼外肌長期緊繃所造成的,每人每個眼睛的六條眼肌不等比例的緊繃造成不等的視力問題。當六條眼肌上下左右一圈均等力量拉扯,造成眼球拉長或變短的結果就是近視或達視,但上下左右一圈力量不均等時,就可能造成散光的問題。所以,理論上只有散光而無近視或遠視是可能成立的!

    只是,大多數的人是把眼球拉長而造成近視!但從人的正前方望眼看過去,眼珠子(水晶體)或它後面的眼球仍是圓形!但若變成略扁形(或略橢圓形)就會形成散光現象,每人每眼略扁的方向角度並不一致。譬如:賢哥的右眼扁的方位是(時針的)五時與十一時,左眼則是八點與兩點啦!有興趣進一步瞭解自己散光情形的人,可以去下載 Astigmatic Mirror 散光測試圖 查看一番。

    有意思的,你卻是賢哥所知道只有散光而無近視或遠視的第一位!不過,請放心,只要認真的常做掌療與掃描大 E 字,的確,有機會把散光去除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田决

      另外,最有效的大 E 字掃描所用的是較大形的字,所以,試著去放大一張七吋大的大 E 字。為改善散光的掃描盡可能多做 單眼 的!站在大 E 字之前,越近越好,多近呢?只要在 頭不動 而繞動眼的情況下,仍可看到整個大 E 字,哪就是最合適的距離了!

      刪除
    2. 感谢贤哥,我本来视力不错,4年前由于躺着看手机才散光的,可能这导致了我和他人不太一样吧,我散光都是左右散光,轴向90度。不过我不是唯一一位,半年前我妈妈也是躺着看手机,结果一个137度散光一个75度散光,近视同样可以忽略(先前我妈妈两个眼睛都是1.5)。

      大E字我打印了,几乎覆盖了整个A4纸。我先练习一段时间,有机会再来交流

      刪除
    3. 田决

      『……躺着看手机才散光的……』 你的推測並不離譜!長期的不良姿勢,的確會造成視力的惡化!拿在手上的手機盡可能的左右輕晃(晃的幅度不必太大,只要動就好!)

      『大E字我打印了,几乎覆盖了整个A4纸』
      這就對了!最近賢哥自己也剪了一張七吋正方的大 E 字!很認真的重新開始試著要把剩餘右眼的散光去除掉!才兩個禮拜,已略有進步了!

      刪除
    4. 田决

      另外,你提到 『……一个137度散光一个75度散光……』 嗯~~~ 怎會有 137 度呢?是打錯字?還是散光的角度?每眼被量散光時都會有兩個數字,一是角度,另一就是類似近視的 “度數”。

      為了方便製造鏡片,又因一般人對 25 度以內的近視度數差別的敏感度非常有限,所以,除了在低度數範圍有少數 12.5 度進階的外,大多數鏡片的製造都以 25 度進階的,但散光的角度只差一些就會覺得怪怪的!呵!至少賢哥本人就曾因驗光師不小心寫錯了 5 度,配好眼鏡後,賢哥一直覺得怪怪的!當然回去再找驗光師啊!她重新替賢哥驗了視力都堅持 “沒錯“,賢哥也覺得驗光時架在頭上配方 “沒錯“啊!當然就查出是她手快在處方上寫錯了 5 度的!呵!25年前用手寫的處方若有差錯並不希奇啦!

      刪除
    5. 贤哥,137度并不是手误,是散光的度数,你可以把它理解成137.5度,介于125度和150度之间,这个是电脑验光的度数,并不是人工验光,人工验光貌似是25度是最小精度

      刪除
  88. 賢哥你好
    我是有近視和散光的人
    有問題想請教

    1)通視交視是改善近視嗎?
    2)單眼及雙眼看E字是改善散光嗎?
    3)單眼及雙眼小石字遊戲是改善散視嗎?
    4)用掌療目的是放鬆身子,是改善近視、散光嗎?

    望能回答,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 tom

      你的問題在文章及回覆欄裏都有提及,請花些時間認真讀文及回覆欄啦!

      刪除
  89. 賢哥您好:
    小孩小學ㄧ年級,沒教他通視,
    我只用熱敷(沒睡著〉代替掌療,再看描大E,可否?另外,如果晚上做完功課後再看描大E,他說很累,是不是要改為做功課前看大E,但做完功課眼睛很累看大E有效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90. 賢哥你好:
    小孩小一想降近視,我用熱敷(躺沒睡著)代替掌療,再叫他看大E,可嗎?
    是功課完成後做,但他說很累,如改為寫功課前做,那寫完眼睛很累可做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這個留言出現在九月中,剛好是在賢哥去加州看孫女時刊登的,抱歉!回來後忘了回覆!

      『……用熱敷(躺沒睡著)代替掌療……』 賢哥不敢有任何的置評!因自己沒如此的經驗,熱敷是否可以真正的做到放鬆眼肌?只有讓做的人自己去評估罷!

      文章沒好好讀?賢哥什麼時候曾經要讀者去 『看大E』? 是要集中視焦去掃描大 E 字的邊緣,這樣才能學出精確的 匯視 技巧!

      小朋友們,若能養成(只要眼睛睜開時,不論在做什麼?)每秒都眨一次眼的話,視力就可能改善很多!

      刪除
    2. 『小孩小學ㄧ年級,沒教他通視』 我們常把很簡單的事搞得很複雜,小學ㄧ年級生應該會照鏡子看自己的影像吧? 通視其實就是跟看鏡子的調焦完全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是,一個是看玻璃,另一個是看張不透明的紙……或者買本三D的彩色圖本,很多小朋友就是這樣學來的啊!

      刪除
  91. 賢哥

    你好,本人自從高中三開始戴眼鏡,當時雙眼都是100度左右,不常都是上課或看電視時才戭眼鏡,其他時候都不戴,三年半前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兩年前去驗光近視加深至雙眼150度,但也沒有改變戴眼鏡的習慣(看電視才戴),最近三個月前又去驗光,結果是又深了50度(雙眼200度),當時視光師說200度已經挺深近視的,叫我最好平常都要戴,於是我開始了工作也戴眼鏡(本人從事會計行業,天天上班對著電腦和數字),戴了眼鏡一個月,發覺開始在家裡看家人的樣貌變得模糊,於是又去驗光,已經加深至250度於是我迫於無奈連上班下班的途中也戴眼鏡,之後這幾天開始已經感覺近視應該又加深了,因為不戴眼鏡簡直在街上看不到人的樣子,我很害怕,自從兩個月前驗出250度後,我已經下班後禁止一切電腦上網,相反每天吃完晚飯後不戴眼鏡到公園散步1個小時,可是為什麼還是會一直加深,短短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離不開眼鏡了.我看了很多回復視力的資料,今天開始看到賢可你的網站,但你的帖子太多,可否告知我該從哪裏開始看?我實在太怕了,很怕半年了會加深到400度以上,我也忍受不了戴眼鏡的重量,壓著我的鼻子很疼,戴上去連十分鐘都忍不到,可是不戴又不可以,自從戴了眼鏡的三個月,我的眼睛開始有紅筋,看了兩個眼科醫生都是給我一些眼藥水也沒有什麼用,所以賢哥麻煩你幫我一下,我現在開始看你的帖子,我實在想擺脫眼鏡,我這三個月才開始視力惡化,希望可以趁未太深時改善,望賢哥回覆,謝謝!

    眼鏡太重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力惡化不是一天造成,是經年累月用眼習慣錯誤所引出的,加上主流醫學、社會上的各種論述,等等……使得讀漢字的國家人民是世上視力最差的現象,若想改善視力?嗯~~~當然要把貝茲三原則的礎確用眼習慣找回來?學習的過程中,更重要的就是要改變並去除過去的錯誤觀念!

      所以,好好的讀文啦!賢哥不可能一一的重覆並個別回覆一些文章中都已詳盡陳述過的內容。

      刪除
  92. 你好賢哥,進行貝茲法已經半年有多了。今天去了驗眼,很高興我右眼的近視也減了(從-2.75 到 -2.50)[散光從沒有到-0.25 Axis 060] ; 左眼不變 (-2.25)[散光-0.5 Axis 150]
    關於配新的眼鏡。我問過驗光師,可不可以去掉散光度數(他說不可以,只讓我吧近視調低二十五度)

    如果我按照驗光師把散光算進去,散光還可以減去嗎?
    (平日都是有需要才帶眼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晶

      『如果我按照驗光師把散光算進去,散光還可以減去嗎?』 這一類的問題根本就沒有標準答案,隨意就好!

      重點是好好把貝茲三原則的習慣學好,並成為下意識的習慣!急著去驗光量度數並不是太重要的事,賢哥曾建議常用視力表自我測量,用意是能自我鼓勵,也能查覺大約的進步!

      既然你已經實施 『平日都是有需要才帶眼鏡』 的習慣,降低度數的眼鏡就應該不會是 “急事” 啊?

      刪除
  93. 謝謝賢哥解答,我會試試看視力表的方法的。

    所以眼鏡度數不變其實眼睛都可以恢復視力的?(在做好貝茲三原則的情況下+很少時間需要用眼鏡)

    現在交視很容易就做得到,通視還是有點難
    [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譬如一對一樣的東西 現在也可以交視了]

    水晶上

    回覆刪除
  94. 水晶

    『……通視還是有點難』 通視就是看鏡子的用眼方式,所以,若通視還有困難,表示這只是觀念、心理調整不妥的問題!不容易看出通視,極可能還是放鬆不足夠啦!

    日常生活中把一對一對的東西看出交視,並不會幫妳改善視力!把通視與交視切換運用自如反而比較重要。這樣,才能隨時、隨意調整匯視的技巧!

    回覆刪除
  95. 了解。
    通視感覺比交視更加需要放鬆,你給我這個 (看鏡子) 提示很有用!!現在通視也慢慢開始感受到(3D圖真的變3D了)

    現在我看到的3D圖
    交視:三個點兩邊的點會比中間的點比較實色 (凹) 但是看不清字 (不用筆也可以)
    通視:三個點中間的點會比兩邊的點實色 (凸) 字很清晰 (今天第一次看到我被這清晰度嚇到了

    我想知道正確的交視時應該怎麼樣的,清晰度也跟通視一樣嗎?(因為看到你說交視字不清晰是可能看錯了?)

    不好意思有這麼多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晶

      妳的一些問題在一系列二十多篇 “匯視” 的文章及回覆欄裏都有提過!好好仔細讀文罷!

      刪除
  96. 謝謝賢哥 我會仔細看看這系列的文章的!

    回覆刪除
  97. 回覆
    1. 謝謝,你也加油


      大家加油!

      刪除
  98. 賢哥您好,我想請問一下,做掌療時雖然有放鬆但會覺得眼睛脹脹的(尤其是近視度數較深的那隻眼睛),這是正常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太擔心做掌療時或做掌療後的感覺是不是正常?何況感覺用文字來表達別人讀起來有點像似隔鞋搔癢?再說,賢哥視力最差時是四百多度而已,沒有 “深度” 眼睛的各種實際經驗,所以,無法想像也無法理解你所謂的 『覺得眼睛脹脹的』是指什麼?

      還是哪句話,不要擔心啦!只要做前及做後,常運用視力表測試,就知自己掌療是否有抓到絕竅了!

      刪除
  99. 賢哥你好,我是個高中生,有次看醫生說我眼睛已經定型不會再加深,但最近卻快近800度!! 我想請問一下到底該怎麼開始用貝茲法?我不知道要從哪做起,文章很多不知道要從哪一個學起,而且要大考了時間不多!!!希望你可以加我的賴教我一下 或是說明一下一天中該做什麼,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有次看醫生說我眼睛已經定型不會再加深,但最近卻快近800度!! ……』 真是很科學的診斷? 抱歉!賢哥不是醫師,無法給你任何的 “急救” ……

      若要把視力搞好,當然就是完全的改成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但你又有困難花時間在這事上學習,至少可以試試……

      首先,只要是醒的時候,每秒輕快的眨一下眼!切記!是輕快,不是用力!

      每小時左右,找個連續的五分鐘做緩慢的腹部深呼吸!可以幫你放鬆全身!網路上及 Youtube 都有不少教人深呼吸的方法!有一個 “312 經絡法” 裏教的不錯,只挑 “1” 哪小段看就夠了!學會躺著深呼吸後,任何姿勢、任何時間都可隨時也隨地的操作深呼吸!

      『賢哥健康站』 的右欄底下的 “友好連結” 中,點擊 “原始點:花蓮 Blog” 這位網友把賢哥的文章重組整理得較容易閱讀!不妨從那個連結,開始好好讀賢哥的文章吧!

      刪除
  100. 賢哥您好,雖然很努力拜讀了您的文章,可是由於自己理解能力沒那麼好,習慣由練習中慢慢做中學。
    目前兩眼近視+散光都各800,拿下眼睛跟個瞎子一樣。
    目前做的練習是掌療15分鐘,做前會放一張視力表,比較前後差異,做完掌療真的覺得視力清晰很多,會邊掌療邊做腹式呼吸。
    有下載了搖晃視窗。
    買了立體眼罩掃描大E外加用小石子遊戲練習。
    目前打算等某個距離可以看到視力表最下方就來換眼鏡。
    順便想跟賢哥分享一下閃視的經過,某晚半夜起來上廁所,突然發現可以由廁所門口看到冷氣的溫度(燈是關的)約一公尺,只是差在由於有散光所以是很清楚的溫度字數圍繞一圈,但已經叫我足夠興奮了!(維持了好幾分鐘,直到閉上眼睛再張開才消失)
    目前匯視還是沒辦法很抓到訣竅,但是正在努力中,想請問賢哥除了上述練習以外還可以做些什麼努力嗎?還有上述練習有哪些地方做不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努力中

      看到你用 “努力” 取名,賢哥真替你捏把冷汗?想把視力搞好,恢復到不必再載眼鏡,就需輕鬆的用眼,所以 “認真” 學習改變習慣,輕鬆的把 貝茲三原則 怡動、匯視、放鬆 納入你的用眼習慣中就好,使勁或努力用眼都只會適得其反!

      按部就班的學習改進就好,盡可能認真的去改變習慣,不必再多做些什麼努力的操作!所以,加油放鬆吧!不必太在意 “還有哪些地方做不好呢?” 的困惑,你的視力惡化不是短期時間內造成的,所以,視力改善也不要太急!越多放鬆就越有進步!慢慢來……

      刪除
  101. 賢哥您好!

    2014年年底時因小三的兒童近視度數急速增加,又很不願他點散瞳劑,所以上網查資料來的賢哥的網站。但那時我並沒有將全部的文章都看過,所以在一知半解的狀況下,讓小孩做掌療和寫大E,不過也因一知半解,做的方式不太正確,所以效果也不明顯,因此做的斷斷續續,所以小孩的視力也是繼續增加。

    上周小孩學校視力檢查,右眼325度,看0.6, 左眼375度,看0.5,他才小四,實在讓我好擔憂,因此花了一周的時間,再把所有文章和留言讀過。我本身自小三近視,眼鏡帶了27年,度數右眼850,左眼950,所以自覺應該從自身做起,好好學會這套貝玆療法,改善自己的視力,也幫助小孩。

    從3/8開始,我自己不停的提醒自己眨眼,辦公室電腦下載了遙晃視窗、也看出老花圖表的第一層-交視、通視。每天掌療,中午20分鐘,晚上和小孩一起做10分鐘。前天去配了一付減100度的眼鏡(過二天才會拿到)。這周做下來,雖還不到下意識行為,但大多已經能1~2秒眨一次,尚未有閃視發生,但明顯感受到眼睛的疲勞感減輕許多,以前常一閉眼,就覺得眼睛好酸澀,現在輕鬆多了。

    小孩這週做下來,甚不會看老花圖表,也需一直提醒眨眼,每日掌療、寫大E,視力圖表能看的清多一行。

    其實我們的改善沒有令人驚喜的一夜明確好轉,但仍很想留言告訴賢哥,是因為非常非常感謝賢哥如此無私的分享這個療法、自身的經驗,花這麼多的精神、時間不求回報,其實剛看賢哥的文章時,也是對於這麼多、這麼長的文字沒有耐心(抱歉^^), 但這星期看下來,感受到賢哥的苦口婆心、用心良苦,看著看著,居然有一種…怎麼全看完了的可惜心情,希望能再看見賢哥的新文章。而且,也在這裡受許多網友的留言中受到鼓勵,希望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Brenda

      加油!賢哥目前暫時還不會貼新文,一切等明年 2017 才能決定,是不是能特別在秋天時抽空回台教學,若能成行?才會考慮是不是該重新寫新文了!

      刪除
  102. 輕鬆的努力中2016年3月14日 清晨5:52

    賢哥您好,抱歉,稍微嚇到您了。
    雖然是真的"努力"在學習如何使用,但是我有注意到放鬆的部分。
    眨眼習慣已經成形了,目前比較困擾的就是匯視和怡動。
    本身是屬於那種快速閱讀快速理解的類型,這是學生時代已經定型的,不過目前是先訓練自己"逐字"練習。
    另外我有發現白天視力會比較好,到了下午可能是因為眼睛比較疲勞,所以會感覺模糊。
    目前採取的放鬆是掌療,輔以按摩眼睛周圍穴道、耳朵已經肩膀和脖子,至於腹式呼吸則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有空就做也會慢慢把一些成果分享給賢哥知道。

    回覆刪除
  103. 賢哥您好,很抱歉頻繁地連續幾日給您留言。
    我與朋友同時開始使用貝茲法,今日想給您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她近視一年多前檢查,一眼975另一眼有點忘了也大概是900多度。
    前後經過同一家眼鏡行驗過兩次,去年12/25也驗過,都是這個度數,但近來她總嚷著眼睛很不舒服,戴舊的眼鏡比較舒服,於是昨日又去一家新的眼鏡行重量,眼鏡行驚訝地說:『她之前是不是被量高啊?還是她是疲勞的假性近視?』驗出來的度數兩眼大概是900度,也就是說至少降了50-75度,她只是專注於眨眼和掌療,就有如此效果了。
    同時,我也想分享一下,昨日去的那家眼鏡行十分專業,如有要實施貝茲法建議可以找類似的眼鏡行,測量的過程中也不斷叫我們放鬆再看。
    他們會先用"儀器"量視力,再來會給你一副低兩百度的眼鏡,讓眼睛放鬆+降眼壓,再重量一次,他們的說法是:「眼睛會因為眼壓或疲勞有假性近視,所以要放鬆後再驗一次。」,當然,由於我的朋友前後有過不同時間三次驗度數,都是一樣的度數,所以疲勞的假性近視的可能是比較低的,我沒告訴眼鏡行我們是使用貝茲法。(畢竟,言談中可以聽出他們一直勸我們要"控制"度數。)
    而且,喜歡這家眼鏡行還有一個原因,我們提出想配"看近"的眼鏡時,他們會根據個人的狀況,替我們找出最舒適的降低度數,像我個人兩眼都可以調降75度。
    後來搭配方案四副眼鏡(一隻看遠一隻看近),共花了1萬元,雖然索費不貲,但在此也想分享一下,讓其他人可以找到類似的眼鏡行,畢竟有的人一口氣降太多度數,反而會造成眼睛疲勞導致效果不彰,那就太可惜了!
    在網上google了一下,發現高度近視的分享案例較少,所以也會漸漸把自己與友人的案例做個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其他的人,一起加油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身高度近視..很高興能看到您的分享..謝謝您

      刪除
  104. 我14歲近視,眼鏡行給我配200度,達到1.5,配的太深,到16歲幾乎一年100度的在進展,最後達到450度,可是看電影很不清楚,最後眼鏡行的人又要我配500度的,剛開始清楚,後來又漸漸地模糊,嚇的我趕快戴回450度的眼鏡,又過了很多年,嘗試戴350度的眼鏡,剛開始很不清楚,漸漸的就清楚了,現在戴250的眼鏡,已經2年了,雖然不是很清楚,但已經適應了,應付生活可以,如果戴350的很清楚但眼睛壓力很大。所以眼睛還是可以調整的。我很期待貝茲能幫到我,因為我一直抓不到要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肯改變觀念,重新學正確的貝茲三原則用眼習慣,自然極有可能找回該有的視力!貝茲三原則就是很簡單有關眼睛的三件事,怡動、匯視、放鬆!不知道的話,就好好的讀文啦!

      為什麼一般人會有可能遇到 『一直抓不到要領』 的困境!主因並不是因為 怡動、匯視、放鬆 三原則的內容有多困難?其實一點也不難,難的是它與一般人對視力的(錯誤)觀念幾乎完全相反!若想快速學會,很簡單啦!拋棄以前對視力的所有觀點,不然的話,錯誤的觀念就一直干擾你想學的新知識! 再強調一次,拋棄所有以前對視力的各種主流醫學給我們的錯誤觀念,不然的話,就繼續與他們一樣,繼續的載眼鏡下去啦!

      刪除
    2. 您的分享是很大的鼓勵。謝謝。

      刪除
  105. 賢哥你好,本人是今年升中二的學生,以經配戴眼鏡6年了,現在三百多度讓有散光一百多度,上年增加了近視一百多度,今年增加了75度,希望不用再載眼鏡,一直以為載眼鏡是一條不歸路,幸好看到你的文,很期待可以成功減得到,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升中二的學生,以經配戴眼鏡6年了……』 相信功課太忙的話,可能就撥不出時間常做掌療? 但如果單單把每一兩秒鐘就眨一次眼的習慣養成,當然必需養成到下意識的動作,自然的,視力不但不會再惡化下去,還有可能慢慢的改善!加油!

      刪除
  106. 嗨 賢哥
    好久不見囉
    我目前的消息是1好1壞
    好消息是我最近終於掌療
    有做到放鬆效果(視力表看得很吃力的那行,突然變大字體)
    我想這是跟放鬆完後怡動、匯視機能變好(或是全身真的放鬆到?)
    壞的是我好像眼睛只剩下看書看電腦比較好一點
    黑板已經都看不到了
    最近還有點強迫症之類的明明看不到還硬是要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下
      我現在穿戴的是750\1050的眼鏡
      上次量的是
      950\1300

      刪除
  107. 賢哥您好
    有個問題想問一下
    在FB看文章的時候,在我視野之內看到的文字,其中有一些字不是很想看的,因為看過了或是(在視野之內),還是要一字一字看完嗎,哪怕是你看過的?或者不感興趣的

    回覆刪除
  108. 你好.重點不是 [你想不想看?或是一字一字看完?] 而是你能看清楚你說的 : 的那些字嗎?如果你已經能夠很清楚的看到那些字.你想看就看.不想看就給他跳過讓過不就好了.幹嘛讓自己在那邊作繭自縛又痛不欲生呢? 放輕鬆啦!

    回覆刪除
  109. 賢哥您好! 這幾天實在是太開心了,迫不及待想與您分享我的心路歷程與喜悅!
    會打下一篇落落長的文長剖析個人在改善近視方面的歷程順便與各位一同並行的同好互相鼓勵!
    1. 關於目前主流醫學的疑惑:
    我還記得我是小學的時候近視,原因是因為打電動打太久.(醫生說法加上個人歸納出的結論)
    但是當時也有疑惑,與我一起打電動的哥哥視力怎麼都沒問題?
    在未配眼鏡之前,上課要看黑板總是看不清楚,所以會用力瞇眼看,瞇眼看就可以看清楚了!
    當然現在知道原因,這個行為違反貝茲三原則了,所以當時視力快速退化,咪眼睛也無法看清楚黑板,只好去配眼鏡了!
    配完眼睛之後,用眼習慣不變,當然視力也一直直直落,當時醫生的說法是:成年以後視力就比較不會再降了.
    所以我心想,撐到成年應該就好了吧!
    結果成年之後,我有發現一個現象,每當我配完一幅視力剛好的眼鏡(0.8~1.0)並隨時配戴,在1~2年左右, 視力總是會加深100度左右.
    這個現象我大概有觀察到3次,所以成年視力就比較不會再降在我身上根本不準,當時也懷疑是不是基因問題,但全家人視力都還行,只有我這樣,也很不合理阿!
    (看了賢哥網站後其實可以發現,視力一直加深的原因真的是因為我的壞習慣,後面會再稍微整理下壞習慣)

    因為我也發現了原因,由於做的工作要整天看電腦,所以就把舊的眼鏡拿來工作用,度數剛好的盡量不用.
    (其實帶度數剛好的眼鏡對我來說也很不舒服,因為用眼習慣太差)
    果然這樣一弄, 起碼視力是沒有再退化了,看不清楚的部分也習慣隨他去了! 但是近視也達到1000度左右! (因為久不去配眼鏡了,所以也不知道後來的度數,依稀記得最後一次驗光大約是這個結果)
    PS.目前工作用的眼鏡(看近,日常生活),與實際度數大約差250度

    2. 改進視力的歷程:
    之後大約2013年左右,發現賢哥的網站,當時也真是欣喜若狂,覺得眼睛有救了,但是做到掌療後,發現對我來說好像讓眼睛狀況變差了,
    當時也很沮桑,經過這幾年的沉澱,我大約可以知道為何眼睛狀況反而變差,掌療主要是為了放鬆眼肌,但我當時可能是有意識的用力(但我以為那是放鬆)
    所以反而造成眼睛狀況變差! 因為我根本不懂放鬆的感覺而採用自以為是的放鬆,導致眼睛狀況變差!
    為何說是眼睛狀況變差,因為每次做完掌療,我會發現我的飛蚊症變嚴重了! 或是隔天起床眼睛會很累睜不開.

    所以當下也只能放棄貝茲三原則,因為我做不到放鬆,我的"放鬆"反而是適得其反. 但是我一直記得賢哥說的多眨眼,這個部分我不太肯定是否已養成下意識習慣,但我會時時提醒自己要多眨眼.

    後來也看過一些眼球運動改善視力的書,也有試著去做,當然,這類眼球運動都說要"鍛鍊"眼球肌肉,眼球會做一些大幅度的動作,或是用力-放鬆的循環.
    當然我做完也是很不舒服,跟錯誤的放鬆一樣,飛蚊症變嚴重,眼球(或是周圍)還會痛,總之就是很不舒服!
    現在想起來,我的眼肌本來就不是放鬆狀態了,這樣根本是用力再用力,二度傷害!

    到這個地步其實我大概也放棄了,也開始做以後可能會失明的心理建設了! (不時出現的不同程度飛蚊症讓我很害怕視網膜剝離)
    重新回到貝茲三原則的契機,其實是因為別的自然療法!

    因為生完小孩後,顧小孩讓我覺得身體整個爛掉了,怎麼睡都睡不飽,一醒著又好累,想到去看西醫應該也只是開安眠藥之類的,
    所以我開始尋自然療法(一週前). 這邊就不明說了,身體狀況有無好轉還不清楚, 但起碼我覺得精神好了很多,不會整天想睡覺,病懨懨的!
    在該自然療法的教學影片中,有提到可以運用在眼周穴道,每天花十分鐘即可!
    我想著,工具都買了,眼睛部分先前也都束手無策,就來試試看好了,反正一天也才十分鐘.

    做完後隔天上班坐車時,我發現眼睛可以自然看遠的地方.(之前的壞習慣我會下意識只看近的地方)
    總之就是我發現眼睛的狀況跟之前不同, 想到貝茲三原則, 我又來到賢哥網站重新爬文, 雖然我還學不會掌療意識放鬆,但是靠怡動,不凝視 (因為還未完全學會匯視),不用力 (對我來說只能不用力了,因為不會放鬆,也害怕錯誤的放鬆)
    這一個星期,本來看賢哥網站需要身體往前靠看筆電,現在可以身體往後仰看了!
    在家裡的浴室也讓我覺得燈怎麼變得這麼亮!(問過先生後他說亮度沒變)這也讓我更有信心改善我的視力!
    之後有好消息也在報給賢哥知道!

    以下是我個人實踐貝茲三原則的方式:
    1. 怡動: 因為之前有過眼球移動太快造成眼睛不舒服的經驗(眼球運動),所以現在會比較注意,眼球不要太快速移動,讓頭跟脖子一起動!(不過這樣好像會變有點搖頭晃腦^^a, 為了眼睛,值得的!)
    2. 匯視: 因為小時候有看過3D立體圖,加上賢哥說的老花眼圖表,其實操作是一樣的,雖然我看不出通視,但是能夠交視(匯視),就是已經有在放鬆了,所以我在看一般物件時,有時也會利用交視的技巧,讓眼睛對焦到要看的物件上.即使沒達到完全的匯視,也比自己不自覺散視好!
    3. 放鬆: 害怕自己為是的放鬆,目前是透過交視達到匯視的效果,來間接達成放鬆的目的. 順帶一提,這種操作的確會發現眼週有感覺.(因為現在緊繃比經沒感覺了,放鬆應該相對有感覺吧,發現飛蚊症沒變嚴重,且眼前感覺會亮起來就對了!)

    反正也戴眼鏡20年了,不急於一時,慢慢改變自己用眼習慣,相信視力會越來越好!

    備註我的用眼壞習慣,及可能造成眼球傷害的動作(個人經驗)
    1. 散視: 我喜歡看喜歡看小說,以前都使用一目十行的方式看,難怪視力越來越差,目前看賢哥網站已經使用掃描的方式(眼球+頭一起動)看了! (一邊讀文視力還變好的感覺真的很爽!)
    2. 呆視, 凝視: 看著一點發呆, 雙目發直(QQ), 目前會開始注意是否有在凝視,有的話就多眨眨眼, 眨眼還在凝視就閉起眼睛回回神,不要讓凝視太久!
    3. 習慣看近: 使用自然療法前我就是習慣看近+散視,看到的範圍真的只有眼前,很多周圍景物的變化我都觀察不到. 自然療法後,我可以看遠再加上匯視+怡動,反而可以察覺到周圍景物的變化!(用匯視應該會看得少,結果反而比原先的散視多!)
    4. 只動眼球: 以前看景物,都會習慣用只動眼球,不動頭, 改成怡動後(眼球加頭)一起動,看的也清楚了!
    5. 按摩眼球: 大忌! 每次按完飛蚊症都會變嚴重, 要按摩的話"眼眶"(骨頭,穴道)就好

    以上,與賢哥和各位網友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ggy

      非常謝謝妳的貼文,打寫這麼長且詳細的述說自己的經歷是非常難得的!值得大大的嘉獎與鼓勵!

      請再次留言,將妳的 email 寫上,放心!賢哥想要與妳私下聯絡,會給妳些額外的資訊,不會把妳的郵址公佈。

      刪除
    2. 賢哥您好! 經過上次po文已經過了一個月, 再來給您與各位網友報告及分享目前的進度!

      目前的視力就視力表來看看不出明顯突破, 看視力表某行的感覺是從非常不清楚變成有點不清楚(完全無法辨識->依稀能夠辨別某些字,但卻不能完全確定)

      個人狀況的改變:
      1. 貝茲三原則能夠操作的更細微, 眨眼更輕快, 怡動更頻繁. (這部分要感謝眼肌放鬆的效果[應該?],後續[註一]會提及)
      2. 可以感覺到眼肌的疲累. (眼睛周圍有酸腫感,以及可以感覺到眼睛很乾,這些狀況是之前感覺不到的)
      3. 可以較快速察覺周圍景物的變化並追上變化 (鳥飛過,人走動,車子開過,蚊子飛過...[以前蚊子在眼前都一閃而過,現在眼球有變靈活可以去追蚊子了])
      4. 眼球有變靈活. (對著鏡子看自己的某隻眼睛及眼白觀察,可以發現眼球變比較會動,以前看不出來眼球在動)
      5. 可以察覺觀察物品距離不同 (以前看景物像在看照片,沒深度,現在有深度的感覺了)

      可以看出我以前用眼習慣多差, 雖然目前視力還沒明顯進步,但是我感覺看見的世界跟以前差很多!

      每日練習:
      1. 整天: 記住維持貝茲三原則 (眨眼:怡動+放鬆, 匯視:多注意用眼習慣,不要散視)
      2. 睡前1: 交視+通視 (純切換,或是通視->掃描字->交視->掃描字循環,做約5~10分鐘)
      3. 睡前2: 接睡前1, 做long swing約5~10分鐘, 可以察覺到眼球肌肉好像有發出聲音, 有時會有點害怕,這時就放慢速度+睜開眼看看景物
      4. 睡前3: 眼肌放鬆. 這部分跟賢哥的步驟不太一樣. 我會找一個舒服的姿勢, 先試著全身放鬆, 並調整姿勢, 找適合放鬆的姿勢後(此時應全身都在放鬆狀態),再去感受眼肌是否緊繃,並試著放鬆.
      最近會在這步驟聽些alpha波或是theta波音樂幫助放鬆. 這時候要提醒自己不要睡著,但是做到後來也不知道有沒有睡著 ^^a (有點陷在半睡半醒的狀態, 若有突然發出聲音會被驚醒)

      目前練習4的部分我還尋找一個事半功倍的作法.

      註一:
      某天在做上述練習後, 發現做練習4的時候眼睛好像有一直在動, 之後做完睜開眼發現眼睛"瘋狂"眨眼跟怡動.
      會說瘋狂是因為它一秒可以眨好幾下,然後伴隨眨眼眼球也一直怡動,可以察覺視線一直在跳. (這些不是我控制的,是眼球自己在動,這個經歷真的很神奇)
      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才領會到輕快眨眼跟怡動的關聯性,以及貝茲三原則要如何操作,才發現以前自己操作的貝茲三原則好粗糙.
      這個不自主眨眼跟怡動的現象大概持續半天, 之後我比照這個感覺也將貝茲三原則操作的更細膩一些!

      以上經歷與賢哥與各位網友分享!

      刪除
  110. Hi, 賢哥我又來了, 因為我這邊又有新的進展了!
    才剛PO完文章,過不久就發現上一篇PO的看不清楚可以看得算清楚了!
    (就是視力表第二頁最後一行,目前以看到第三頁第三行為目標!)

    另外也有發現,我眨眼的時候,眼角的肌肉會動(這個之前都沒感覺的),所以目前繼續試著把眨眼的動作在放輕,儘量減小眨眼時眼角肌肉的作動. 也儘量把眼皮眨好眨滿. (就是眼前會變一片黑)

    在上述"目前狀況2"描述的眼肌疲累狀況感覺有減輕,乾眼的狀況也不見了! (眼睛看起來也比較水潤了)

    貝茲三原則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真的不簡單!
    每每有新發現不足的地方都會很令人欣喜,又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了!

    之後若有新發現或是進步會再上來與賢哥和各位網友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哥您好!
      又過了一個月,先跟您分享一下目前眼睛的狀況:
      目前看視力表第二頁最後一行,一開始可能看不清楚,但是用匯視+怡動掃描一小段時間(一分鐘內),就可看清了.
      第三頁第一行偶爾也可以看清楚(比先前完全看成糊糊的進步多了)

      最近這兩天做完掌療有時候會出現"疑似"瞬間好視力的現象.
      因為我掌療的位置正對電視機,有時候做完掌療可以發現電視機上緣那條線變得很清晰. 但是不是做完掌療馬上就看見,是要眨眼眨個幾次才會出現.
      平時再怎麼看也看不出來.

      平日在執行貝茲三原則時,偶爾也可以感覺到眼周有放鬆的感覺(做完掌療後眼周感覺的弱化版)
      感覺正一步步往好的方向發展了! ^^

      目前也比較抓到練習放鬆跟匯視的訣竅了,以下為目前的每天練習紀錄:

      1. 大寫E掃描: A.在公司約1小時會掃描個3次(順便提醒自己匯視的技巧)
      B.回家空閒後會依序進行雙眼掃描3次->左眼掃描3次->右眼掃描6次->雙眼掃描2次
      (目前有發現右眼的單眼匯視跟視力好像比較差,所以多做一倍)

      2. 掌療: 以20~25分鐘為一個單位,做到手掌麻掉(目前統計約22~24分鐘,還在調整位置)或時間到.看時間評估做幾次.
      (舉例來說可能是: [掌療]->洗澡->[掌療]->自然療法->掌療->睡覺) 看空閒的時間分配,一天做約1~3次.

      最近兩週做完掌療後有發現一個好玩的現象,就是剛做完每次眨眼都會發現景物從縮小變放大,感覺眼睛有在回復對焦的功能.
      交視跟通視最近比較少練,只有掃描完大寫E會去稍微做一下練習,順便看一下字有沒有變清晰.

      另外還有一點小心得:若是在做練習途中,感覺眼睛很痠或很痛,有可能是做錯了,或是還不適合做此項練習. 多放鬆放鬆眼肌在來做會比較好!
      (因為我在前一個月做掃描大寫E的過程會覺得眼睛很不舒服,因為做錯了或眼肌不夠放鬆,沒看到邊緣銳利或發光的效果,這個月有改變用眼方式,看出銳利的邊緣就不會不舒服了,有時還可以感覺到眼周放鬆的感覺)

      以上,與賢哥和各位網友分享!

      刪除
    2. 賢哥您好!

      得知您要出遊,在此先祝您旅途愉快!
      本來猶豫是否要等您回來之後再發文,想了想還是先發表好了,避免我忘記了目前的感覺!

      我發現每次在您這邊分享完新的進度,隔一小段時間就會有新的進展,我猜想應該是因為在發表文章的過程中反覆咀嚼自己的這段經歷,在心境上有所提升吧! (就是變得輕鬆了啦)

      先說說這幾天的新進展,先前發完文章的時候才有"疑似"瞬間好視力出現的狀況,在今天早上真的有確定出現了! 真是太高興了, 也讓我確認了我的掌療沒有做錯.

      先說明一下對於掌療正確與否的懷疑:
      最近這一周我有發現若是當天做掌療的次數多或是掌療的品質很好(在注意不要睡著的情況下還差點要睡著),隔天起床眼睛會非常酸澀!
      此間我產生兩種狀況的懷疑: 1.跟我幾年前相同,掌療做錯了導致眼肌更加疲累 2.眼肌放鬆了,先前積壓的疲累就被察覺了.
      與先前狀況不同的是,目前做完掌療是很舒服的(之前做完眼肌還是感覺很疲累),所以我就持續做下去並觀察狀況.

      一直到今天早上,清晨的時候我有醒來,覺得眼睛很酸,所以就躺著想像做掌療時的放鬆,眼周的確也有出現跟掌療做完相同的感覺,同時手掌也有麻麻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體質,手就直接放床上也會麻 ^^a)
      快睡著時鬧鐘就響了,此時眼睛還是很酸,所以就稍微張開眼並眨眨眼,感覺差不多後我就把眼鏡戴起來了.
      因為我貼的視力表是起床後剛好可以看到的,此時我就發現跟平常看到的感覺不同,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第三頁第二行.(也就是瞬間好視力!)一般狀況下連第一行都看不是很清楚.
      恰好我在幾天前剛好有把幾年前前配的度數剛好的眼鏡戴起來看視力表,今早看到的感覺跟帶剛好視力的眼鏡差不多,所以我才能真正確定瞬間好視力的發生!
      不過因為剛好我在醒前也在做眼肌放鬆,所以不確定是意識或是下意識的瞬間好視力.

      但是這個經歷讓我確定了以下幾件事情:
      1. 我的掌療沒有做錯.
      2. 掌療做對的狀況下,隔天起床眼睛酸澀對我來說是正常的 (也就是我先前猜測2的狀況)
      3. 在眼睛酸澀的狀況下仍然有瞬間好視力的發生.

      這對我來說算是很重要的里程碑,讓我可以更有信心持續進行掌療!

      另外說明一下我對瞬間好視力在視力表上呈現的差異:
      正常狀況: 字體較細, 邊緣較糊, 顏色(黑白)對比較不明顯
      瞬間好視力: 字體變粗, 邊緣銳利, 顏色對比明顯. (在這種狀況下,可以清楚的行數自然也較多!)

      還有兩副眼鏡差約200度, 度數適合的眼鏡,正常狀況可以看到第四行, 度數差的眼鏡,在瞬間好視力的狀況下可以看到第二行.

      以上分享給賢哥及各位網友!

      刪除
    3. 賢哥您好!
      又過了一個月,與您分享一下目前眼睛的狀況:

      1. 掃描大寫E有變輕鬆! 因為我掃描大寫E的方式是在直接看大寫E邊緣會有些模糊的距離,若是在此距離匯視有做好可以看出銳利的邊緣, 先前掃描時只能看清正在掃描的邊緣,現在大部分時間可以看出整個大寫E的邊緣.
      2. 看遠沒進步,但是看近的部分有進步. 舉例來說2公尺的距離先前看不清楚,現在2公尺還是看不清楚. 但是先前只能看清40公分處的文字,現在可看清60公分處的文字. 也就是看清的距離有拉長.
      3. 看視力表沒進步. (同上,看視力表屬於較遠距離)
      4. 確認下意識瞬間好視力有出現了, 每天起床出門前會稍微測試,大致上都可維持20分鐘以上.
      5. 掌療後的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目前無法確認是否有出現. (視力時好時壞真的不易確認)


      應該是已經進入改善視力的臨界期了, 會持續做以下練習與掌療 ^^


      1. 大寫E掃描: 依序進行雙眼掃描3次->左眼掃描3次->右眼掃描3~6次(看匯視狀況是否有進步)->雙眼掃描2次
      2. 掌療: 以20~25分鐘為一個單位, 一般每天會做2次.

      期待下意識瞬間好視力的時間可以持續拉長!

      以上,與賢哥和各位網友分享!

      刪除
    4. 賢哥您好, 想與您及網友們分享一下最近的視力改善狀況.

      先前有說過了,我發生睡醒後的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之前,眼睛會感到非常酸.
      所以這部分有我做過一些嘗試看能不能讓睡醒後的眼睛不酸,先前嘗試的方法有兩種:
      1. 睡覺時帶溫熱眼罩 (先說明一下,在遵守貝茲三原則前,我幾乎每天起床眼睛都會很酸,帶溫熱眼罩睡眠可以舒緩)
      2. 修改掌療放鬆眼肌的想像方式 (從整顆眼睛改成想像放鬆眼睛周圍的肌肉)

      測試的結果是起床後眼睛真的比較不酸, 但是下意識型的瞬間好視力效果變很差! (看的行數變少且不清晰)
      以視力改善結果回推來說,這兩種方式都不能讓眼肌完全放鬆.
      其實從測試到結果大約花了一個月 (主要是掌療想像眼肌放鬆需要長時間觀察), 挺令人氣餒的.

      看樣子以我目前的狀況在視力改善途中剛起床的眼睛酸酸是無法避免的且算是正常的現象.

      另外與您分享一下目前的狀況:
      1. 做掌療達到眼肌全然放鬆的情況時, 我眼前的感覺反而是變明亮的, 而不是變成一遍漆黑. 我有做過一些測試,眼肌全然放鬆的狀況閉眼睛移動眼球不會有類似"拉扯"的感覺. 剛做掌療時則會有.
      2. 以小石子遊戲最近的兩點做匯視及怡動,會發現注視的那一點顏色較淺,與某些留言的網友相同. 這部分等之後眼肌更放鬆後我再來測試看看.
      3. 做完掌療後搭配眼球怡動產生的意識型瞬間好視力效果很好. (快與下意識型的效果相同了!)
      4. 日常生活中若貝茲三原則有遵循的好(遇到看不清楚的字左右移動去掃描),有時候會出現瞬間好視力!
      5. 目前視力表早上起床第三張第三行快可以看清了. (以我張貼及測試的位置,看清第四行應該就算是正常標準視力了)

      目前是預計7月初會先去配一副眼鏡, 剛開始練習貝茲三原則的時候,工作時看電腦要離很近,甚至有一個螢幕看不清楚, 目前這副眼鏡在工作上完全沒問題了.
      進步只能從視力表判斷, 應該會去配一副度數差較多的眼鏡,在工作時也可以確認視力是否有改善! ^^

      刪除
  111. Peggy您好:

    看到您視力的狀況持續有在進步真得很替您高興。

    我也是位雙眼度數超過1000度的人,平時有在做掌療,但平均一天約1-2次,時間約20-30分鐘,只是我還是比較無法想像放鬆的感覺,我是有先從眼睛、手掌、手臂、手肘、肩膀、後背部等去想像並試著放鬆,每次做後看視力表,原本不清楚的那行字有稍微清楚一些,但大概就1秒左右。

    所以我想說,您是否可在詳細的分享一下在掌療當中的過程及感覺,因為賢哥也提及,高度近視除了平時使用貝茲三原則外,掌療也是相當重要的,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112. 逸斌您好!

    與您分享一下我目前的掌療方式:
    因為家裡找不到適當的位置,所以我是坐在床上做的.
    (頭肩背靠牆支撐,手肘放膝蓋上的姿勢)

    放鬆的部分我的步驟如下:
    1. 先去"處理"手掌,手肘,脖子,肩膀,背部,膝蓋等部位的放鬆. 就是如果感覺到有用力的話,就把力氣放掉. 先達成可以自行感受到的放鬆.
    2. 開始"想像"以上部位的放鬆
    3. 最後才開始想像眼睛周圍的放鬆. 在想像眼周放鬆的時候,我的眼睛是閉上保持"匯視"就是視線往前扣靠攏. (偶爾搭配會怡動, 若是在怡動過程中有感覺眼球在動就先停止.)

    基本上對我來說1,2的步驟可以很快達到,主要的時間都是專注在3
    有時候3做到一段時間,會回過頭再次檢視全身放鬆的狀態,必要時會稍微調整姿勢.

    整個掌療過程中我都在專心: a. 想像"眼睛周圍放鬆放鬆放鬆". b.觀察眼前是否黑暗,重複a與b (其實b的結果僅供參考,只是不想像這些事情可能會睡著)


    另外做完掌療後,眼睛剛打開會是一片光亮(因為在黑暗狀態太久了), 此時閉上眼睛可以感受到眼周放鬆的感覺 (我的感覺是會有點麻麻的,像是運動完肌肉充血的感覺.很舒服)
    目前掌療我也還在持續尋找及調整適合自己的姿勢.

    因為有經歷過兩次我覺得掌療算蠻成功的感覺.
    在做掌療的過程中會覺得好像眼睛不見了,此時怡動眼睛,感覺不到眼睛在動喔!
    感覺不到手掌存在, 而且也不會麻,可以順利做完25分鐘. 時間到還會有點意猶未盡 ^^.

    以上與您分享! 大家一起加油 ^^

    回覆刪除
  113. 逸斌您好:

    剛剛的文章有些部分漏掉了, 我來補充一下.
    整個掌療的過程中最好都保持深呼吸狀態來幫助放鬆!

    感覺的部分, 除了專心感受眼前變黑的狀況,做到後面會覺得掌療手掌根部放的地方(大概是顴骨附近+上方,就是眼周)也會麻麻的.
    不過做到這個狀況我已經分不清楚是手麻還是眼周麻了,所以我做完掌療把手拿下來後會在閉眼體驗一下,大部分狀況都是兩者都麻, 有時做得好會只有眼周麻.
    目前我是把這種麻麻的眼周狀態當成是放鬆, 有時候平常也會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ggy你好:

      有關於"3.最後才開始想像眼睛周圍的放鬆. 在想像眼周放鬆的時候,我的眼睛是閉上保持"匯視"就是視線往前扣靠攏. (偶爾搭配會怡動, 若是在怡動過程中有感覺眼球在動就先停止)

      其中上述"偶爾搭配會怡動, 若是在怡動過程中有感覺眼球在動就先停止",是指眼精焦距的怡動嗎?不然"怡動過程中有感覺眼球在動就先停止"不是太了解,謝謝。

      刪除
    2. 逸斌您好:

      參照賢哥式掌療的作法, 第一個放鬆循環眼睛的動作是匯視, 第二個放鬆循環眼睛的動作是會另外搭配怡動.
      這部分我自己有做過一些測試,對我來說,在第一個循環若做得不夠放鬆,前往第二個循環在搭配怡動時,會很明顯感覺到眼球在動. 若是繼續做到最後,我覺得放鬆效果不是很好.
      所以"眼球怡動"這部分我的把他想成"試探"眼肌是否有足夠放鬆,若是有足夠放鬆,其實眼球怡動是感覺不太到的. (我的經驗是這樣)
      所以才會出現我先前的說法,有明顯感覺到怡動時眼球在動,就先停下來持續單純匯視,直到眼肌夠放鬆再去進行怡動.

      (掌療過程我提的怡動只有上下左右動,焦距沒有改變)

      另外補充一下,其實做完掌療我"馬上"去看視力表,不會出現瞬間好視力,隔一段時間再看(約幾分鐘),有時候會發現可以多看1~2行. 所以目前我也無法確認掌療後是否有瞬間好視力.

      但是起床後的下意識瞬間好視力目前可以確定是有的,而且會很明顯,較容易判斷.

      刪除
  114. 请问贤哥,你有微信或其他联系方式方便沟通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哥沒有 微信 帳號,只有 gmail 或 Yahoo 的戶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