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Relaxation - 摀眼掌療法(2)


掌療法(Palming) 是貝茲醫師首創,在很多書上,或網路的網頁文章裏,都可找到些 大同小異 的說明。一系列下來,你將會在 本部落格的文章 裏學到很 獨特細膩 的見解,相信是在其它地方找不到的訊息,也相信它們會帶給你很大的幫助。尤其,你若曾試學過 “掌療” 法,而 未得其門 而入的話,賢哥的解說內容更會值得你參考。

這篇將強調掌法與身體姿勢上的講究,下一篇 【摀眼掌療(3)】 將著重於 “眼睛”“心思意念” 上的全然放鬆,怎樣的放鬆才會達到 “事半功倍” 的果效? 另一篇 【摀眼掌療(7)】 將會談 “多久做一次丶每次做多久” 的議題, 若這幾篇的篇幅拉得過長的話,可能會增加一篇其它瑣碎有關的議題。

首先,手掌做出凹狀像 “杯”(Cup) 一般,也就是在水龍頭下想要接水的手姿,請參考以下的兩張插圖。











兩眼輕輕的閉上,雙手的手指交叉輕放於額頭前,掌心的凹狀處剛好涵蓋住整個眼框的部位,左掌蓋住左眼,右掌則蓋住右眼,手掌根部輕輕抵在顴骨上。

請注意:因手掌心是成凹狀,所以不該碰到眼皮(眼臉)才對的。


一些已在市面出版的書丶網路的網頁上廣傳,有關掌療作法的許多文章,所有寫法若有一致性說明的話,應是到此為止,以後的細節,很快的,你會發覺賢哥的解說幾乎是 與眾不同的,不是在標新立異,而是自己曾 花時間丶下工夫 做過比較與探究,綜合結論出最有效的方法罷了!更不是只做了些 “人云亦云”丶“天下文章一大抄”“技術性的剪貼傑作” 而已。

至於擺在額頭上的手指,左手應擺在右手的下面?還是左手應擺在右手的上面? 有那麼重要嗎?當然有的,不然賢哥不會在此小提大作。 “摀眼掌療法” 的最終極目的,就是要做到全然的放鬆,若擺置不對丶不自然,就無法達到全然十足的放鬆。

因為貝茲醫師的寫作裏,曾提到左手要擺在右手底下,或許是 “天下文章一大抄” 吧?也或許往後的作者都很尊重貝茲醫師的說法?全部一致性 的跟著說 “左手應擺在下面”,甚至有人還莫名其妙的強調,若左手擺在上面就是不正確的,是嗎? 這全是 “囫圇吞棗”丶“不加思考”丶“全盤照收”,更可說是莫名其妙的結論,完全不理會什麼是 “摀眼掌療法” 的最終極目的。












哪到底那一隻手要擺在上面呢? 很簡單,因人而異的啦! 怎麼決定呢?依照著左右兩個插圖,很自然的丶下意識的丶不做作的做出這兩個動作,就能輕易的確定 什麼是最合適你的方法了

也就是說,當你很自然的做出 “供手禮” 時,握拳的那一隻手在掌療時就擺下面,另一隻就合適擺上面的。另外,或著也可以很自然的方式做個 “十指交叉” 的動作,大母指在上的那一隻手在掌療時就擺下面,另一隻當然就合適擺上面的。

呵!呵!呵!就是那麼的簡單,不信的人,自己試試就會明瞭為什麼賢哥會這樣的強調? 擺對的話!做掌療時就會輕鬆自如,擺錯時就會很不自在丶彆扭的,更不必說是否會達到全然放鬆的。












請看 左邊的插圖,賢哥姪女的手姿就是如貝茲醫師所描素的,左手在右手的下面,而賢哥個人的手姿就與這相反,賢哥的右手是擺在左手的下面。

至於手指交叉時的角度是如何呢?首先,右邊插圖的作法是錯的。每個人 手掌的形狀丶瞼形丶鼻樑的高低 都不儘相同,需要花點工夫作上幾次的調整,才能找出最合適你自己的擺法。

從大約 90度 的交叉開始試,角度 放大丶縮小 多試幾次,直到靠近小指的手掌邊緣,能夠很自然的丶剛好跨上鼻樑,手掌心又剛好能夠涵蓋住整個眼框,盡量能做到不漏光,同時也要考慮到整個姿勢是不是 自然丶舒適的。

另外,就是把手掌底部 (即,手掌靠近手腕處的部位) 輕輕抵在 眼框正下面的顴骨 上,如果 “頭丶頸丶背” 所成的一條直線不是過分的往前傾的話,哪!手掌底部與顴骨的接觸部位就不必承受太多頭的重量,否則就不易達到全然的放鬆。

總之,還是上面提過的那句話,擺對的話掌療時就會輕鬆自如,擺錯時就會很不自在丶彆扭的,更不必說是否會達到全然放鬆的。這就是為什麼賢哥在 【瞎眼今得看見(6)】 裏曾提過,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調整岳父手掌擺法的原因了。












再來要談的就是 手肘的擺法 了。兩肘間的距離應約與肩同寬或稍微寬一些,一般說來都不會犯大錯的,但手肘的 “支柱內容” 和 “擺置高度” 卻是最被輕忽,而且也最容易犯錯的,連一些貝茲法老師的教學也不例外。

上面左右的兩張插圖,姿勢是對的,擺置的高度也是對的,但作法卻是不太合適,為什麼?手肘底下必需放置較軟的墊子或枕頭才合宜,否則 “掌療” 無法撐的太久,每一次做 20 ~ 30 分鐘 是最有效的,詳情等一篇 【摀眼掌療法(7)】 再詳談。

【摀眼掌療法(1)】 裏的兩個 YouTube 連結,第一個是位貝茲法老師 HappyHag 的作法,是在網路上找到影片中,把掌療法做的最善丶最美的一位,希望你能回去仔細再觀看一次。

至於 第二位 男性貝茲法老師的教法,簡直有點是在扯爛污,光是看到他的學員們 站立著丶雙肘懸空 做掌療,就知道一切只是在 作秀! 雙肘無支柱的作法,根本是 “事倍功半”丶甚至是無效 的,最好還是少學為妙吧!他自己本人的作法,也不敢太恭維,姿勢雖算好看,但整個身體太往前傾,這樣是不可能達到 “掌療法” 的最高果效。

為什麼身體不該往前過份的傾斜? 頭的重量約佔人體總重量的 8% ,所以做掌療時,絕大部分頭的重量應由脊髓骨來承擔,而不是雙肘,否則當手肘承受太多 “頭的重量” 時,眼睛跟著也無法達到全然的放鬆!所以 手肘必需墊高到,使 “頭丶頸丶背” 所成的 一條直線略往前傾 而已。

下一篇 【摀眼掌療(3)】 論及 全然放鬆 時再來詳談,請記住! 只要 “頭丶頸丶背” 往前傾斜過多時,就不可能達成放鬆的最高境界。怎樣知道是不是過於向前傾斜呢?這也必需與 “如何調整並達到全然放鬆”合併 來論述。


『後記』:

才上貼沒多久,立即有人反應,至少這是賢哥所知道的 第一個例外,他 “拱手禮”“十指交叉” 的習慣跟本文所提的不同。抱歉! 顯然是收集的資料不夠多就下斷言。所以 “拱手禮”“十指交叉”只 是用來參考,不是本文的重點。

本文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你自己找出,你那隻手在下會覺得自然,掌療時才能達到全然放鬆, 而不是像一些文章裏所強調的 “一定要左手或一定要右手在下”






47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如果我屎做到會痠~那應該怎麼做?
    不好意思!最近問題比較多~
    總覺得自己做的不是很放鬆
    不知道怎麼去感受眼肌、眼球、眼皮....
    麻煩幫我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2. 是手啦!不是屎= =
    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HANK

    賢哥一讀就已猜出是打錯字,可是怎麼也猜不出到底是那個字才對?而且 Blogger 裏不能修改留言,只能全文刪除,或者全文照登,結果決定選擇後者,讓你看到後,再來留言更正!呵!歹勢啦!

    手會酸或癢?一般都是與姿勢不對、不恰當有關!所以,多看文章中的插圖及影片,試著找出合宜的姿勢!可惜賢哥無法在現場幫你糾正!

    回覆刪除
  4. 賢哥你好,想請問說在做掌療時一定要想東西嗎?(將大E拉到10幾公尺並匯視),可以只要放鬆然後聽著輕音樂就好嗎?還有賢哥,就是我覺得我做“賢哥式掌療”比掌療還有效~這樣是不是代表我以後都可以用賢哥式掌療來放鬆眼睛呢?
    麻煩賢哥替我解解疑惑!
    謝謝

    回覆刪除
  5. 賢哥你好,關於掌療法想請教一下
    http://i1125.photobucket.com/albums/l593/wang2157/22.jpg
    1.在上圖中,頭頸肩成"一直線"靠在手上時,手所感應到的頭的重量方向是像左邊一樣"向下"由手掌下緣承受;還是像右邊那樣"平均分擔"在手面上;又或者是其他?
    2.做掌療時,手會感覺到麻,是因為"一直線"太過傾斜的關係嗎,不過我把枕頭加高後,做掌療時後頸會有用力現象,這表示要建低高度嗎?
    3.爬文有說到建議用25分鐘的音樂替代鬧鐘,有何差別?鬧鐘禿然響時會被嚇到所以不好嗎?
    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6. 哈!有意思!每人表達的方式不一樣,您的圖賢哥一時看不懂,關掉兩次,第三次才領悟!原來是個很簡單的圖示,賢哥竟然想成太復雜的解圖!

    【1】 應是像左圖才會較好,是由手掌下緣承受約 1/3 頭的重量,其餘的重量盡可能讓頸來承受。

    【2】 手會感覺到麻,不但可能是太過傾斜而承受頭的太多重量的關係,也可能是手腕的彎曲角度不太理想,也可能是其它部位沒能平穩的放鬆!後頸會承受較多頭的重量,但不要有用力的操作,也就是稍微調整頭頸肩,找出最合適的組合!

    【3】 沒有差別啦!每人都可自己找合適計時的方式!

    總之,不要把方法搞得太僵硬!抓住原則,那就是想法讓眼肌盡可能的放鬆,其餘的都是次要的考量!

    回覆刪除
  7. 賢哥你好
    關於掌療法想請教手部的受力方向
    http://0rz.tw/eNnRt
    是像123平均向下,還是單獨集中在4的方向。
    或者有其他的選項呢?

    另外關於全然放鬆法,小弟試了一下結果頸部會痛,就沒再試了。這有可能改在床上實施嗎?頸部下放個類氏的替代物,再有床撐住頭部重量,頸部較輕鬆。

    回覆刪除
  8. 提到『掌療』,首先在此聲明有關 Palming 中文翻譯的用辭裏有個『療』字,賢哥原本是很不願意用它的!因為整個貝茲三原則的用意,就是在幫助人恢復自然該有的視力,它的內容只是改變用眼習慣而已,並不包含任何醫療的用意。畢竟貝茲醫師研發的結論,一般人視力衰退的主因並不是什麼眼睛的病變,而是習慣不妥所造成的功能失調,所以並不需醫療,只要改變用眼習慣就可以了!

    但為了讓一些新的讀者能在網路搜索時容易的找到賢哥的文章,只好勉強的用到被常用到的翻譯罷了!


    請不要失焦『掌療』的用意與目的?就是盡可能的讓眼肌能夠獲得最有效的放鬆,只要能達成這樣的結果,其餘的可能都不需太過講究!

    從經驗裏,賢哥結論出,頭的重量由手腕及手肘合起來約分擔 1/3,頸椎約 2/3。這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雖然人的骨架、體骼的比例都近相同,但也不是完全一致的!加上平常的姿勢習慣不同,在操作上每個人的放鬆、平衡感受也會有些出入的!

    呵!這是看你所畫的第二個圖,立即瞭解你所問的是什麼?可是,實在仍然無法回覆得完整?賢哥依圖試著自己先體會再回答你。結果仍是一頭霧水?只要抓住上述 1/3 與 2/3 的大約分配,賢哥覺得你所說的 『123平均向下,還是單獨集中在4的方向』 似乎是一體兩面的說法而已!因為圖裏123部位並沒支撐點,放鬆時,似乎是平均分配的啊?而真正的力量則由手肘在承擔的啊?

    總之,你已夠認真在找出如何才能有效的做好掌療!從做前與做後視力表清晰度的比較,就會知道你的掌療做對了沒有?還是那一句話,它的用意與目的就是讓眼肌獲得充分的放鬆,其餘的都不算是學它的重點!

    回覆刪除
  9. 賢哥你好
    掌療法的重點是"盡可能的讓眼肌能夠獲得最有效的放鬆"這個再賢哥的文章中就有一再強調。

    小弟之所以會問這兩個問題是因為在做掌療時,一旦手出現麻痺,掌療就做不久了。所以在找怎樣的姿勢可以減少麻痺感。

    回覆刪除


  10. 的確 『……一旦手出現麻痺,掌療就做不久了……』 其實,出現麻痺的原因是很簡單的,一則姿勢不夠合適,二則身體各部位的力量分配不夠平衡,三則手的位置被壓抑過久……

    原先文章一開始時,賢哥強調做掌療時最好不要動,主因是想讓學者能早點掌握住該有的姿勢及效果!一旦掌療已學會該有的注意事項,為了不造成麻痺現象,不妨身體的各部位偶而稍微的動動。

    總之,掌療的目的就是要讓眼肌充分的放鬆,若其它部位繃緊的話,也會造成眼肌不易放鬆的。

    回覆刪除
  11. Palming之前,若將雙手互搓生熱更好.有些流傳的養生方式,例如雙手掌搓熱後放在後腰腎臟位置,或許能一併應用.

    後腦勺那幾個穴道點,如果後仰會頭暈的人,或許可用自己的指節按摩點敲代替後仰.這幾個穴道點與視神經走向有關,確實重要.

    謝謝版主此一系列文章,收獲甚多.

    這裡有一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U4DQelZE7QU&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12. 有無人試過成功左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哥或其他人嘗試過後有沒有成功 減到完全沒有近視? 這個掌療法是什麼原理呢

      刪除
    2. 答案全在文章裏,所以,請花些時間自己讀吧!

      刪除
  13. 賢哥您好:

    想請問一下,

    "請注意:因手掌心是成凹狀,所以不該碰到眼皮(眼臉)才對的。"

    所以, 在做掌療時, 眼睛會碰到手掌的地方, 就是眼睛的四週, 但不包括眼睛, 對嗎?

    另外, 當一隻手放在另外一隻手下面時, 總會有一點光從手與手之間透進來, 這樣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 在做掌療時, 眼睛會碰到手掌的地方, 就是眼睛的四週, 但不包括眼睛, 對嗎?』 對的!你的解讀是正確的!

      『…… 總會有一點光從手與手之間透進來, 這樣可以嗎?……』 沒關係!不會有太大影響的!因為掌療的主要目的是要讓眼肌有效的放鬆,在完全暗的情況下,一般說來會較容易達到全然放鬆的作為,但,有些人的手指間總是有些不容易緊閉的縫,所以就會有光透進來。再次強調,身、心、靈都盡可能的放鬆,其餘的都是些較不重要的事。

      貝茲醫師剛出來教學掌療時是強調要盡快的達到一片漆黑,但很快的就修正到,放鬆眼肌是目的,過程中看出一片漆黑是做掌療的 “副產品” ,可是,現在還是有人不好好讀貝茲的整套說法,也不去好好體會掌療真正的目的,確仍在教掌療時一再強調要看出漆黑,真是本末倒置,難怪他自己學了五年才能改善視力,呵!卻又被業者吹說是大師?付一大筆錢跟他學是不是浪費?只有付了錢沒學成後的人才能體會吧?

      刪除
  14. 賢哥您好:

    很抱歉, 有一個小小的建議.

    不知可否請您考慮一下, 在掌療法 (1) 文章的結尾放一個 link 到掌療法 (2), 然後在(2)的結尾放一個 link 到 (3).... 如此類推. 因為現在好像並不是每一篇文章都有, 一個相關topic 到了10幾20的時候, 文章會找的有一點辛苦.

    我剛被診斷出來有一點點老花, 然後又有一點點白內障. 很苦惱. 現在在努力研究您的資料.

    謝謝.

    回覆刪除
  15. 賢哥您好 我想請教您幾個問題 就是我在做嗚眼掌療的過程中 我試過了許多想像方法 但都很難想像要如何使眼肌放鬆 在只專注於一小塊時的放鬆 不管怎麼想像都沒辦法放鬆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已經做了掌療3個多月了 雖然好視力的現象的時間有維持比較久一點了 但我的深度近視度數卻一直降不下來 我也盡量不停的眨眼and看東西只看一小點再做掃描 也有做老花眼圖表和掃描e字 我老花眼圖表示印在投影片上面 在做通視時我看得出三個點但卻不覺得有立體感(即使戴上眼鏡做也是)我真的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難道是我心裡的障礙嗎 害怕自己無法學好貝茲法來改善視力嗎 希望您能幫我指點迷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易霖

      『……但都很難想像要如何使眼肌放鬆……』,『……做通視時我看得出三個點但卻不覺得有立體感……』其實,照賢哥多年教學的經驗可以大膽的推測,你自己已找到最可能的答案了!

      『……我真的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難道是我心裡的障礙嗎……』 這不是已回答了自己的問題了嗎?嗯~~~ !貝茲三原則的確很簡單,若學不成並不是智能或理解力的問題,而是自我的心裡障礙罷? 一般這些障礙中的最大項就是下意識裏放不下長期養成的錯誤觀念!

      為什麼這些錯誤觀念那麼難放下?一般人,誰敢輕易的完全排除來自父母親、師長、醫師、專業人仕……的說法?呵!除非有像最近參與太陽花學運學生們般的勇氣罷?想要有效的學好貝茲法,就是需要徹底的放棄平常從媒體讀來的資訊,才可能有希望啦?

      第二項也算很嚴重的心裡障礙就是得失心太強,自我壓力太大,惡性循環下會更加緊張,更無法有效的放鬆!所以,李易霖君,暫時不要太重視得失啦!再放鬆點啦!只要堅持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視力改善是遲早的事,千萬不要氣餒,也不要輕言放棄!

      刪除
  16. 賢哥你好:
    不知道賢哥還記不記得我之前問你電腦驗光的問題,小弟我最近在逛國外貝茲法forum時已經找到,裡面很多人經驗是,眼球形狀的恢復慢於視力,我的推測是電腦驗光應該是測量眼球結構(我不是專業人士,不是很確定),因此驗光結果與實際感受不同,所以在台灣的學員們總是較難得到驗光的證明,因為小弟在台灣的驗光經驗,沒有一個不是以電腦驗光為主。
    這也是配鏡片的問題,每當在台灣要配眼鏡,第一件事就是電腦驗光。
    以上跟大家分享!!

    另外請教賢哥,最近我在看視力表時,有時會"對焦"成清晰,我所謂的對焦是指每次眨眼,都會在不到一秒內從不清楚到清楚,與戴度數足夠的鏡片和眼療完的感覺不太一樣,想問賢哥有沒有經驗(我有看過別的視力"訓練"法,是"訓練"睫狀肌的對焦,我怕我是變成"訓練"而非貝茲法所提倡的放鬆)

    PS.附上我最近在看的貝茲法論壇,懂英文的朋友可以看看,不過基本上賢哥的網站已經夠詳細啦,哈哈,裡面有些見證,可以幫助一些懷疑貝茲法的朋友!!http://www.iblindness.org/

    1) I understand the shape of the eye and cornea determines how well we see. If we relax the outter muscles, does the shape of the eye change back to its normal shape? Is this what bates thought?

    I don't know about Bates's opinion on this, but I do know Peter Grunwald who developed the Eyebody Method believes this. The eyeball returns to its normal healthy round shape as the extra-ocular muscles relax. During a workshop Peter told us his eyeball measured that he should still be wearing -1 glasses (he used to wear -10), even though he could see 20/20 with no glasses. He said the perfect round shape lags behind the vision improvement. But if I could see 20/20, I wouldn't care WHAT shape my eyeballs were! Also remember the eye is a ball filled with fluid, so it shouldn't stay in an elongated shape unless you keep straining.(這是眼球形狀恢復慢於視力的原文)

    回覆刪除
  17. 賢哥, 我對掌療有一個疑問. 每次做完掌療時, 真的有一瞬間的清楚視力, 但就真的只有「一瞬間」而已, 連一分鐘也沒有. 這已維持了兩個月的時間, 視力仍然原地踏步(有用視力表檢查). 到底是否我的掌療做錯了?? (但我自問每次都達到全然放鬆的境界) 這是甚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哥猜想你應該沒做錯?只是不夠理想罷?賢哥曾提過,掌療時(尤其二三十分鐘長時間的掌療)眼肌的狀況一定會有些放鬆的 “感覺”,文章中就特地強調要練習揣摩那種感覺,心思、觀察力越細膩的人,越容易察覺出!總之,掌療達到全然放鬆境界的感覺,若能往後延持的話,瞬間好視力現象就能維持較長的時間!

      但是,一定要記住,掌療的目的就是要放鬆眼肌,同時也會帶出身體其它部位的放鬆,因此,做完掌療後,不要太緊張,繼續放輕鬆啦!

      刪除
  18. 賢哥您好

    想請問在做掌療時,要怎麼呼吸才是正確的??
    是用腹部(肚子)呼吸,鼻子吸氣時肚子攏起,
    鼻子吐氣是肚子是扁下去,胸部是不會動到的嗎??

    另外平常眨眼放鬆,好像越在意要眨眼放鬆,
    做的越彆扭有點卡卡的,不知道要怎麼改進比較好

    還有期待賢哥視力恢復的新文章

    謝謝賢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Ada

      第一段的述說就是深呼吸,也就是腹式呼吸啊!不但做掌療時要如此的呼吸,平常就該盡可能多深呼吸啊!

      眨眼做的越彆扭有點卡卡的?嗯~~~可能還沒養成到下意識的習慣,再給自己一些時日,只要常眨眼,自然就會“自然”點了!加油!

      刪除
  19. 賢哥您好,從"近視淨化史"那邊得知您的網站。
    本來目前度數左眼725 右眼750 散光100多度,戴著降低50度的眼鏡。
    目前所做練習有眨眼、看字移動眼睛、掌療這三種,拔下眼鏡後會發生瞬間清楚的情況。
    關於匯視我一直不太懂,jack有教我畫一個大圓,看著圓心忽略大圓、看著大圓忽略圓心,可否用此方法繼續練習下去呢?
    然後想請問賢哥大概是多久去檢查一次視力呢?如果檢查起來視力都沒降低,但是我覺得我戴降低50度的眼鏡都習慣了,是否可以直接再配降低50度的眼鏡呢?(等於降低100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ngbang

      賢哥只說明自己寫的文章內容,不便去批評他人的寫作!尤其一些根本誤解或偏差的說法!喔~~對了,賢哥只在傳講 “怡動” 的概念,而不是在講 『移動』,如果不懂 “怡動” 與 『移動』的差別,哪可能是你只讀了少數幾篇賢哥的文章?不然就是讀文沒抓到重點?加油吧!好好認真爬文,自然就能找到你留言所提問題的答案了!

      刪除
  20. 您好,請問一下
    在凹處的地方蓋住眼睛的話,但是會因為手掌’凹處’的問題,導致燈光照射進來,這樣沒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明瞭你所描述 『……因為手掌’凹處’的問題,導致燈光照射進來……』 真正的現象?若沒誤會你的意思? 試著調整兩手交叉的角度,或許可避免燈光照進來吧?除非你兩手掌的形狀太異與常人?應該不太可能吧?果真如此,抱歉,賢哥也無法再進一步的建議了!反正,盡可能的不讓燈光照進來,掌療的效果才會提昇的。

      刪除
    2. 其實是因為手的最外邊,有點光照到,這樣沒有問題嗎.?

      刪除
    3. 『其實是因為手的最外邊,有點光照到,這樣沒有問題嗎.?』 不知手的最外邊會有點光?賢哥自己的手試了幾次都無法依循造成這樣的現象?

      不過,漏不漏光不是重點,讓眼肌盡可能的放鬆才是重點!

      刪除
    4. 抱歉表達能力低弱!
      其實是手的掌心(凹凸處)有點(燈?)光微微照射進來到掌心,這樣是不是角度錯誤呢?(因為不管怎麼擺,都還是有微微的燈光照射)
      還是說我的手過小呢?呵呵~

      刪除
    5. 請不要,也不必抱歉表達能力低弱!賢哥寫作的表達能力也好不到哪裡,呵呵呵~~~除非賢哥親眼觀看到你兩雙手掌是如何擺置的,否則很難瞭解到你的困擾。的確,每人手掌多少長的有點不太一樣,手指粗細也不盡相同,掌療時會有漏光現象實在難免的!不要太介意啦!

      掌療最大的用意是使眼肌放鬆,實際是否能完全黑暗不是重點,重點是身心靈的全然放鬆啦!初學時,若能有效的全然黑暗,的確會增加掌療的效果,不然的話,效果多少會有點打折,但,身心靈若能一起協調也能讓眼肌放鬆!不過這又超出賢哥想傳講的範圍!

      在熟練掌療後或學成有效的放鬆眼肌的話,只要稍閉一下眼也能使眼肌放鬆的!這時,就算不用手掌摀眼也是能達成眼肌的放鬆啊!一般人,若沒經由掌療的學習,很難能直接讓眼肌有效的放鬆!這就是為什麼,光靠睡覺根本無法使眼肌放鬆,同樣的光靠閉目也幾乎無用的!所以,只好靠掌療的操作,使我們能夠重新學習如何有效的放鬆眼肌!

      呵呵~~~話說回來,當然也可能是你的手掌真的太小了啊?沒關係啦!不管如何,只要肯多花些時間做掌療,遲早你也會學成能讓眼肌有效的放鬆,進而漸漸的恢復視力的……加油!不要氣餒!

      刪除
  21. 賢哥,您在文章中多次提過掌療後視力會短暫提高2-3行。可我已經練習近幾個月了,始終做不到。真的看3米遠的視力表,可以掌療前20/60,掌療後20/30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掌療不能直接幫人改善視力,視力的恢復或改善全是因(靠)貝茲三原則啦!掌療是使人眼肌放鬆最有效的方法與技巧,但若因心理或生理因素導至無法達到眼肌的放鬆,哪做再長的掌療也無濟於事的!所以,跟你練習近幾個月是無直接關係的!顯然,你沒學到讓眼肌放鬆的技巧,可能只做到掌療的表面工夫罷了!請,把掌療一系列的文章及回覆欄裏的內容好好仔細的讀讀,希望能學到如何有效的放鬆眼肌!加油!

      刪除
  22. 賢哥,想問一下,掌療時閉上眼睛,但還要一直怡動嗎?就是說掌療時眼睛要一直的動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讀文及回覆欄吧,這問題不知早就提過多少次了!

      刪除
  23. 我想問一下,掌療的手勢是用水龍頭下想要接水的手姿去做掌療,還是一定要用手指交叉的方式去做掌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隻手的手勢是像在水龍頭下想要接水的手姿,重點是手心要凹成像 圓錐體紙杯 一般,這樣子,做掌療時手心才不會碰到眼臉; 所以,當實際做掌療時,兩手仍維持凹杯狀,但兩手必需交叉啦!

      刪除
  24. 賢哥,我做掌療時,雙眼的感覺好像有點奇怪,有點累,這是否正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這麼簡單的一小段話 “我做掌療時,雙眼的感覺好像有點奇怪,有點累” 說的不夠清楚,實在無法瞭解你在描述什麼?能再講詳細一點嗎?

      刪除
    2. 雞婆的同學來回應吧!恭喜你,總算有知覺了,比起慢火加溫的青蛙,你已覺察到自己長久累積的結果,可喜可賀!加油,讓身體來告訴你的問題,你會更認識它,更清楚如何與它共處!

      刪除
    3. 其實我是怕用錯了方法,賢哥,你可以描述一下眼球放鬆的感覺

      刪除
  25. 想請教一下,我現在近視 700 多度。但當我脫眼鏡看遠方時,有時會持續幾秒特別清楚。比如說路標的字,會變成兩份很清楚的影像疊在一起,這是不是就是網站講的,瞬間好視力呢?
    通常清楚的影像,在眨眼幾次後就會消失,然後過一陣子,又會出現。但反覆幾次後,眼睛會出現緊繃痠痠的感覺,這是正常的嗎?接下來應該做掌療或閉眼嗎?

    回覆刪除
  26. 賢哥,做了三個多月掌療,右眼好像進步了點,可以下望ㄧ行,但左眼則差了,看上了二行,為甚麼我好像退步了?還是除了貝玆三原則外,還有其他要注意的事,還是我在做掌療時沒完全放鬆所致?

    回覆刪除
  27. 哈囉,賢哥的讀者,先來聊聊嘿!我覺得,不要太在意效果,反而真正要在意的是用眼。想想賢哥曾提到,岳父瞎眼的,反而是正確用眼的,就是這個意思。加上視力起伏變化是正常的,所以不必太在意效果。因為在改變用眼習慣的過程中,我們對匯視、怡動、放鬆,的運用平衡,還在拿捏、學習建立中,自然無法一憱可幾,馬上有效果。反而要在意的是用眼,多多在潛意識裡建立正確用眼習慣喔,一旦形成,效果自然加速呈現。就好像,人閉起眼睛總想到別人的模樣;有幾個人會想到自己的模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