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老花眼???????

1) 老花眼啊!老花眼!你這 “老花眼” 到底是個什麼東東啊?
2) 為什麼會有老花眼?一般人與主流醫學對它的認知是一致的嗎?
3) 老花眼是因人的老化而形成的嗎?還是,
4) “眼” 的老化才是形成老花眼的原兇?或罪魁禍首?
5) 老花眼可以預防或避免的嗎?還是,最多只能拖延它的出現?
6) 老花眼與近視一般也是種病況?可以獲得治療嗎?若無法治療……
7) 如果已經有了老花眼的現象,可以逆轉或去除它嗎?

表面上,這篇文章 “老花眼” 的標題後加上了七個大問號,接著,文章一開始也先列了七個相應的問題,其實這是非常嚴肅的質疑,而這些問題很輕易的就可延伸、擴張到二三十個不同的小問題。實質上,對一些會上來賢哥健康站的讀者們來說,這些枝微末節的詳細討論根本是無濟於事的。所以,只先簡略的談談主流醫學的一些觀點,然後才進入本篇文章主要想談有關貝茲醫師的論述了。


主流眼科醫學對 “老花眼” 的主要觀點:

一百多年以來,一般人對老花眼的看法已受主流醫學說法所誤導與污染,對老花眼的認知已是相當的一致,如果寧願繼續相信那一套說法,請便,就與他們一樣繼續戴老花眼鏡吧 …… 簡單說來,他們相信人到了中年的歲數左右,逐漸產生近距離閱讀或工作上困難的情況,這是人體機能老化的一種現象。主流眼科醫學認為中年以後晶狀體漸變硬化,彈性相對減弱,跟著睫狀肌收縮能力降低而致調節減退,近點遠移,故發生近距離視物困難,這種現象稱為老視,也就是通俗所稱的 “老花眼”

說白一點,主流醫學應該是認為,“老花眼” 是與人的 “生、老、病、死” 一樣,是每個人必需經歷的人生過程?也就是沒有任何人可以避免的?除非真的有人可以找到 “回春藥“?否則我們人人只好都認命了!接著,如果還以為 “理所當然” 的要繼續 “迷信” 主流醫學的講法,認為它是唯一可信並且是正確有關 “老花眼” 的論述?請便,還是同樣的一句話,就與他們一樣繼續戴老花眼鏡吧……下面的文章也不必再讀下去了……


賢哥以前當然也是迷信過主流醫學的講法,因而無可奈何的,當然未異與一般常人的,也曾戴過了 十六年 的老花眼鏡,呵!呵!呵!但是,至今卻已經有 九年之久 再也不必戴老花眼鏡了!為什麼呢?因為除了主流醫學的講法外,幸好還有……

貝茲醫師有關 “老花眼” 的觀點:

同樣的,一百多年前,貝茲醫師曾為上一段主流醫學的講法作了一些評論,請容許賢哥先濃縮並轉述他的說法。貝茲醫師曾說,任何一位眼科醫師行醫看過幾千對眼睛(並不需太多的年日,大約一兩年就夠了,除非生意太差是例外吧?),只要仔細觀察人人的眼睛與視力變化情況,而且肯平心靜氣的思考,就不可能不會發現上述的理論充斥很多無法自圓其說的現象,更是非常容易查覺到一些自相矛盾或不合理的論點!

貝茲醫師曾列出了一些可能的實例,反駁主流醫學的說法。賢哥剛開始寫文、教學的前幾年,那些例子只零零星星的遇過幾個,所以,每一次遇上有關 “老花眼” 的議題,在過去也只願零零星星的在文章中或回覆欄裏略略的帶過而已。

現在經過多年經驗的累積,這些實例賢哥本人總算也都一一的全部遇上了,而且,每一實例都曾遇上好幾位!有了這些實例的印證,現今決定用專題來談 “老花眼” 的議題了!因而會有幾篇有關 “老花眼“ 的文章與讀者分享。


略談改善 “老花眼” 教學經驗的成果:

貝茲醫師曾致力於視力改善的教學多年,第一位受益改善並去除老花的就是貝茲醫師本尊啦!類似他的經歷,賢哥本人學貝茲三原則的初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專注近視的改善,雖然近視改善的過程拖了幾個月才有顯著的進展,但是,老花卻是在一開始沒幾天似乎在不太注意的情況下,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也可能是因為當時並沒特別留意老花的變化,所以,現在回想起來,並無法確定到底是花了多少的時日?只能猜想說,若不是短短的幾天?最多就是一兩個禮拜吧?反正,再也不必戴老花眼鏡是件千真萬確的事!嗯?實在不敢再想下去……難道賢哥變得越來越年青?呵~~~有可能嗎?實情還不夠明顯嗎?


早期(2006秋 ~ 2008年底)曾受益於賢哥直接教學的親友,最初能夠快速改善視力問題的四位全都是曾受老花眼的困擾 ,他們改善神速,進而不必再戴老花眼鏡的日子分別是: 三天,三天,兩星期,四天;當時的年紀分別是: 五十五,五十多,六十多,八十六;性別則各為:  男,女,女,男!

除了第一位以外的後面三位實例,其實在過去的文章中早已提過了!假若是已忘記?或是未曾注意到?亦或根本就沒讀過以前的文章?沒關係!以後的幾篇文章中,將會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再提他們去除老花的經歷或小撇步以供讀者借鏡,或許就能幫助更多的人除去沒有必要的煩惱!

2008年一月開始寫文章 ,2008年十一月第一次在台開講座,過去的七年多以來,不論是一些未曾見過面讀者、網友,或者是一些上過講座的前學員,也不管是公開留言,亦或是私下與賢哥聯絡,所有回報、分享視力已獲改善的實例中,老花眼的去除是佔了很高的比例。

最有意思的,有一位千度以上重深度近視的中國讀者,另一位台灣有著中高深度的近視讀者,她們自己近視改善仍然只算是略有進步,但她們在短期間內,卻幫了家中的長輩,或身週的多位同事分別改善或去除了老花眼!這些實例已講的這麼明了,難到還要迷信(主流眼科醫學所說的)老花是無法避免的?更是條無法逆轉的不歸路?


但是,也別高興太早!在此有必要坦誠相告,同一時期兩年內的教學中,也有兩位女性親友,至今仍需戴老花眼鏡才能讀東西,也就是說,她們的老花眼仍沒去除掉!合起來,這六位全是賢哥 2008年底之前,還未出來公開辦講座,也就是私下教導的學員,因都是親友的關係,所以一直知道往後視力的進展!

不過,請放心!至少賢哥自認早已知道為什麼這兩位一直無法去除老花眼的原因?只要肯用心避開這些因素,自然就有機會像我們這些已成功的人一樣的拋棄老花眼鏡啊!



接著以下的幾篇,將會列出貝茲醫師曾提出的幾個實例,到時,每位讀者就可自行判斷,到底主流醫學的講法較合理?還是貝茲的講法才可信呢?更進一步的,當每一位在學了貝茲三原則之後,自己的 “老花眼” 也因而去除掉的話,哪就能更明確的認知誰是誰非了!不是嗎?





















19 則留言:

  1. 回覆
    1. 趙德興

      什麼 『無法留言』 ?從你的大名讀起來,猜是台灣的讀者吧?不知你以前留言過什麼?人家翻牆進來的留言都照登,也照樣回覆了,呵!除非留言內容太過無聊?或著是賢哥一時的疏忽,讀過沒立即讓它通關,暫擺一邊,後來真的忘記了!總之,若有值得問或值得分享的,就再次留言吧!

      刪除
  2. 賢哥好。 請問有做完白內障,再使用自然療法改善老花或視力的案例嗎?很想知道。謝謝。很抱歉,文章太多,不知道該在那裡 post 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個問題是擺對地方了,應該不是瞎貓碰上死老鼠,哪麼的湊巧吧?或許你有未卜先知的本領?呵!賢哥在這一系列老花眼的文章中,就會提到類似的情況,一百年前,貝茲醫師舉出的多項實例反駁主流的理論錯誤中,就有一項是有關你問的問題啦,不過這是多件例子中的最後一項,所以必需再等一些日子囉!

      只是不知你的白內障手術是屬那一種的?是已置入了新人工(有度數)水晶體?還是以前舊有的技術,只清除白內障的核心?或也放置了一個沒有度數的替代品?賢哥好奇的想知道,台灣目前應已沒太多醫師肯做後者吧?呵!猜想利潤低、風險高、患者手術復原又慢……嗯~~~這方面賢哥所知有限啦!

      『……做完白內障,再使用自然療法改善老花或視力的案例嗎?……』 貝茲醫師曾說 “有啦!” 不過那是一百年前的手術技術,當時手術失敗的比例很高!好了,以後文章再談細節了。

      刪除
    2. 賢哥好。白內障我剛做完。因為醫生吩咐要趕快做。用的是新人工晶體。
      但是,大約150度老花還在(懊惱)。可以麻煩賢哥建議如何開始自然療法嗎? 我暫時不是很敢用匯視兩個黑點那個方法。謝謝。

      刪除
    3. 嗯~~~ 『……不是很敢用匯視兩個黑點那個方法……』 請說來聽聽(其實當然是寫出來讓我們讀讀……),為什麼不敢?連置入人工水晶體都敢了,調整兩眼焦距看出通視與交視有什麼可怕的呢?除非你手術後的傷口還沒癒合?若是,就稍微再等些日子。

      當然賢哥不會勉強,甚至推薦你做任何的操作,因一切後果賢哥不能保證什麼!也不能負責任何一切可能發生的有關事情,包括去除老花眼!所有在本部落格學到的,賢哥只是經驗的分享,毫無任何 “醫療” 的成份在內,切記!切記!所以,經常會提醒讀者,每人敢學就得承擔一切的後果啊!這當然也包括有一天能去除眼鏡,不必再戴它。

      【匯視(26): 雙眼匯視圖】 原作者將它取名為(直譯) “降低老花眼圖表” ,顧名思義的,它是幫人去除老花眼最有效的工具圖表之一,但這個圖的本身,或能夠學懂通視與交視的操作……等等都不是真正使人改善或恢復視力的主要原因!

      賢哥不厭其煩的重覆強調,真正能夠使人改善或恢復視力的主要原因只有貝茲三原則,其它的只是過程或暫時的!所以,若不想用雙眼匯視圖?沒關係啊!整個部落格有一百五十篇以上的文章,都在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幫人瞭解什麼是貝茲三原則,怡動、匯視、放鬆,啊!想改善或恢復視力(包括所有的視力問題:近視、遠視、散光、斜視、老花……)就好好的讀文啦!

      刪除
  3. ""早期(2006秋 ~ 2008年底)曾受益於賢哥直接教學的親友,最初能夠快速改善視力問題的四位全都是曾受老花眼的困擾 ,他們改善神速,進而不必再戴老花眼鏡的日子分別是: 三天,三天,兩星期,四天;當時的年紀分別是: 五十五,五十多,六十多,八十六;性別則各為: 男,女,女,男!

    除了第一位以外的後面三位實例,其實在過去的文章中早已提過了!假若是已忘記?或是未曾注意到?亦或根本就沒讀過以前的文章?沒關係!以後的幾篇文章中,將會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再提他們去除老花的經歷或小撇步以供讀者借鏡,或許就能幫助更多的人除去沒有必要的煩惱!"

    謝謝賢哥. 希望能快點看到上述去除老花經歷或小撇步. 尤其是白內障手術後的.

    回覆刪除
  4. 2 個月前,我念大班的女兒檢查出有 100度近視,我才由網路搜尋找到您的部落格 ...
    除了想學會教小孩外,也很想治好自己的近視(左右各 750,600度近視 + 100多度散光),
    練習了1個半月(眨眼、老花眼表),有些問題想請教 ...

    1. 您的文章曾提到,若無法同時學會老花眼表的 交視+通視,那還不如 只描 E 字
    我女兒 就只能學會交視, 學不會通視,這樣,就讓她只每天描 E 字就能改善視力 ?
    不用再強迫教她學通視 ? (交視還要不要練習?)
    (當然,我有教她,眼睛要時時放鬆,要眨眼,看東西一次只看一個點,然後掃描到下一個點..)


    2. Rizzi Chart 中的說明是 "近視應該多練習 通視,遠視應該練習交視"
    而您的文章則提到,近視應該多練習 交視(將焦點放在 視物之前 "一點點",再移動到視物上,焦點來回切換移動)
    究近那一種是對的?
    又,Rizzi 圖表中有治療散光的,練習這種圖表,治療散光的效果會比較好嗎?
    (我兒子沒近視,但有散光 ..)


    3. 老花眼表,我練的很勤,交/通 視切換已經非常容易 ..,
    端午節放假,我在家就儘量拿掉眼鏡,感覺裸視看東西已經比想像中要清晰一點(不知是習慣了還是視力有提昇!!)
    老花眼表的最底下的小字,裸視下使用通視,可在20公分處看清楚(1個月前約 15公分內才看的清楚)
    奇怪的是,最上面的大字,我還是得距離 22 ~ 23 公分以內才看的清楚(好像沒啥進步)
    裸視看東西,也是距離一遠,清晰度下降非常迅速,即 近物 的可視能力/清晰度確實提昇了,但看遠處的能力好像
    沒啥提昇 ; 這樣的練習狀況是對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兩個月,你就好奇的也看 【眼睛圖表】 網站裏其它的東西!恭喜你!一般有如此好奇心的學習成果都會較棒的啦!加油!

      賢哥必需不厭其煩的重覆與強調,能改善並恢復視力的只有貝茲三原則,其餘的說法與作法也都是繞著這三原則在轉!坊間的各種說法與作法,雖不談或不懂貝茲法的也不例外,若有效的話,一定都與三原則有此掛勾的!

      中學以下的小朋友們,由於理解力、集中力、耐力等等都非常有限,對他們最有效的必需是越簡單越好!所以,眨眼是首先必需養成的習慣,其餘的就較因人而異了!

      已停了好多年,因有需要,賢哥自己也又開始常掃描大 E 字了!不過,現在所用來掃描的大 E 字是七吋大!記住,不論是單眼(就算單眼,被遮住也眼睛也要當作沒被遮一樣,與另一眼也試著一起掃描) 或雙眼,掃描的重點就是巡著黑白強烈對比的字邊緣線移動焦聚點……

      能學會通視與交視是最好的!但千萬不要勉強,是造成反感是適得其反的後果啦!

      .Rizzi Chart 對通視與交視有不同的解讀,賢哥只願回應說是見人見智,個人仍堅持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是對任何視力問題都有極大的幫助!

      至於 Charts 27-34 with stripes 等的圖,宣稱有助散光的改善?嗯~~~ 或許吧?圖樣有不同的變化,或許至少可提高操練的心志,但是,賢哥自己散光的改善就不是靠這組圖啊?另外,所有這些圖中,若兩個圖謄離開太寬的話,近距離操作就只適合交視,不然就站遠一點啊。

      第三項的問題,嗯~~~ 很正常的進展啊!就像一般人一樣,你的老花已先獲得改善了啦!近視還需一段時日罷了!加油!

      刪除
    2. 感謝賢哥的回覆:
      1. 約第兩週,左右眼近視就各降 50度,最近開始裸視,原以為會降更多,結果近視度數仍維持第二周練習時的成果,倒是散光增加了25度
      (Rizzi 的治療散光圖表,我還是暫時先不練了...)

      2. 個人的實際的感覺,交視時,遠處的字體會變清楚,而通視時近處的字體會變清楚 ;

      3. 我又回頭 從您 2008 年開始的文章 ....,因散光增加 & 近視 一個半月沒進步讓我重新思考,我是不是誤解了啥麼東西(也許我太心急了)
      尤其是您回覆其他網友的提問,仔細慢慢看,總讓我有新的發現...
      (可...文章實在粉多......)

      4. 交視/通視 切換自如 好像對視力進步 的幫助不大(雖然我也知道,視力狀況起起伏伏是正常的..),現在的最大的體會是:看遠處(5公尺以上)的物體要作到 匯視+怡動 真的是超、超、超.....級難 ;

      刪除
    3. 大呆

      你的前三項只暫時當作是太心急所導致的,所以,不深入的回覆。請自己去點擊右欄近底處的 “友好連結” 裏的 “LEO生活筆記” ,他最近有分享進一步視力改善的分享,簡單的說,前三年 LEO 的進步實在有限,或許第四年才抓到絕竅吧?四百多度近視的改善都集中在第四年,最近更是進步到雙眼都是 1.1 了!

      你第四項裏的 『……看遠處……的物體要作到 匯視+怡動 真的是超、超、超.....級難 』 反而讓賢哥覺得你可能有什麼誤解的,應是最簡單的才對啊?可不可以詳加解說 『匯視+怡動』 你指的是什麼?

      刪除
    4. 還是謝謝賢哥百忙中仍抽空 回覆我的問題 ...

      1. LEO 的文章我看了,可惜他沒寫出 第四年 快速進步的武功心法精隨是啥(也或者我 資質不夠,無法心領神會..)

      2. 針對『匯視+怡動』很難的原因,是因為我 離開了老花眼表後,
      遠處/近處 物體沒有 "黑點" 可以對焦,且我發現遠處的景物
      我很難不『一眼全部看完』(即散視),
      我必須刻意去想像 兩眼瞳孔各有兩條 視線/直線 對應到遠處的一點
      (這也是為了 確認and練習 兩眼有做到 匯視),然後 怡動(或說掃描)到下一點 ;
      這樣的操作方式下,根本不可能一直做,且一心無法二用,練習的當下,根本無法做任何事,不要說開車,可能連走路到對街都有問題

      刪除
    5. 大呆

      賢哥已簡訊向 LEO 求援解譯你的疑問!呵!這週末,他將結婚了!等他新婚忙完後,他會找時間回覆有關 “武功心法精隨” 的內容!

      雙眼匯視圖只是用來幫我們把匯視的功能找回來!通視與交視都是匯視的一種,但匯視並不是一定要通視或交視!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只有偶而(極少的環境下)才有機會直接用到通視或交視的機能。

      平常,不論看遠或看近,一定要注意盡可能時時雙眼都只看一點,而那一點要不停的移動(怡動),而這被注視這點移動的幅度可大可小!重點是要動,動的大小與頻率並不是重點!譬如:看時鐘的 12 點處,不要同時看整個 12 合起來的數字,而是養成習慣來回看 1 與 2 。這種看法是習慣的問題,不是技巧的層次!換句話,不要心貪、眼貪的想看任何東西的全部,而快速的分開看不同處,利用眨眼時移動所看的目標,再次強調,是習慣的養成,不要把它看為一種操作,就不會有 『根本不可能一直做,且一心無法二用,練習的當下,根本無法做任何事……』。

      刪除
    6. Dear 賢哥
      首先我對自己文章沒全部 and 完全 讀通向您道歉 ....
      讓您一直回覆已經重複說過多次的事情

      直到3天前。我才由您很早之前的一則留言回覆看到
      老花眼表 的用意 為 練習匯視 ( 重點在視力差的人
      即使刻意兩眼看同一小點。實際上兩眼焦點仍可能
      不在同一點,若能看出 老花眼表的立體感 則可確認
      and 證明 已經匯視 在同焦點 )

      而 大E字練習 則是 匯視 狀態下 練習 怡動 ( 不知道有沒有會錯意?? )
      最後是我自己沒將眨眼習慣養成 .....

      仔細檢視 很多都是我自己的問題
      等我努力繼續爬文 /練習 一段時間後再來發問

      (LEO 小哥回不回都很OK啦 這樣麻煩你們兩位 很不好意思 )

      刪除
  5. 大呆 不好意思,隔了一陣子才回覆你的問題。
    起初接觸貝茲法我都閉門造車,期間大概是2009-2012年,那時候沒有親友知道我在練習貝茲法,而舊的不好的習慣讓我練習常常中斷,俗語說一天打魚三天曬網,當然視力就不見起色。那時候就是處於知道是知道的狀態,跟知道又去實行出來真的是兩回事啊。
    後來視力大幅進步可以歸功於賢哥,因為在賢哥建康站問了幾次問題,兩人成為了好朋友,他不僅私下常常關心我狀況,也鼓勵我有天要是有進展要出來見證分享。加上身旁有幾個視力好的朋友(現在台灣社會已經不多就是了) ,用眼的模式都跟貝茲法講的不謀而合,重新燃起我原本就不想戴眼鏡的動機,慢慢恢復練習的意願就願來越強烈。

    2012年我的問題一一被解開。
    1. 怎麼把三個原則融入生活。
    2. 近視真的是不可逆的嗎?它是一種病?或真的只是習慣不太好造成的(這一點卡很久,不得不說被傳統觀念束縛很深)….
    3. 何謂好視力?看得清楚有多方便呢?看得很清楚是什麼狀況?
    4. 視力好的人有哪些特質(不時就會思考好壞之間一定有分別的)?
    5. 有哪些前輩是我最好的學習的對象?
    6. 中度近視(300-600度)拿掉眼鏡的步驟是如何?
    7. 近視單單就是生理上的問題嗎?還是跟心理有很大的關係。
    8. 怎麼時時放鬆~哪些方法?
    9. 怎麼保持匯視~看東西的技巧是什麼?
    10. 怎麼”怡動”不停下來~保持靈活度?

    剛剛想到的就先列了10項,解答大部分參考賢哥網站資料與自己的心得,還有漸漸自體實驗看到的進步,以及對於朋友路人觀察跟揣摩。
    動機有了上述所列的每一項我都想得徹底了,想得通了。
    每一項都可以有許多的武功心法與經驗(有的長有的短有的就是一個觀念的轉換,說明一下,不好意思真的不能在篇幅不宜過長的留言裡,簡短的交代清楚。

    我相信我可以靠貝茲法回復視力其他人也一定可以的。
    貝茲法不僅是一種用眼的習慣,更是用眼的好技巧,前一陣子有位在學開飛機的朋友對此事很有興趣,他對我說了一句:「我發現你的眼睛變得很有神,之前有點垂。」
    哈哈~真的是有改變到旁人都查覺得出來了。
    #用自然的方法恢復自然的視力,擁有美好的視力是上帝的恩賜#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Leo 小哥 & 賢哥:

      感謝 Leo 小哥的回覆,也向 賢哥報告一下進度:

      1. 上週去配新的眼鏡,驗光結果:我左眼 又降了50度,但散光又多了25度
      右眼則維持不變,新的眼鏡 左右眼依照驗光結果再降100度,散光度數
      則 不調整 ;

      2. 我曾提過,剛開始練的第二周,兩眼就各降了50度,事後我想想,也有可能
      是我記錯自己的度數,不過這次左眼又降50度應該就是很明確的事了
      (樂觀的看,我左眼已經降了100度)

      3. 我重新回頭看賢哥的文章,現在才剛剛看完 2008年全部的文章
      這次慢慢看,重點還用筆記下來 ..


      4. 我還不確定是否有過 瞬間好視力
      (剛開始練時,可能度數太深,裸視看視力表一片模糊,所以後面就沒再裸視去看視力表)

      但我很確定視力是持續在進步 的
      ==> 裸視看老花眼表時,看清 底下最小字 的距離有慢慢在增加
      , 原本要用 通視讓字體放大時,才能在20公分距離看清字體,
      現在狀況好時不須通視,21,22 公分也能看清底下最小的字體
      ==> 另外,我家對面的建築物有橫向的凹槽,現在裸視時也能看清
      ==> 戴原本的眼鏡,晚上的街道/廣告看板... 真的變得很清楚,路燈外圍
      的光蘊比較集中/不會散的很開

      5. 目前讓我比較困擾的是,散光竟然又增加25度 ... 待近視又再減輕後,再去驗光看看 ..

      刪除
  6. 賢哥、Leo、大呆您們好:

    謝謝大呆的提問、賢哥的回覆及Leo的心法,對於2012年被一一解開的那10項心法與經驗,非常的期待,剛上Leo的生活筆記,沒看到有新的文章,何時能見到經過您--想徹底、想通的相關經驗分享,有時真如您所說的「就是一個觀念的轉換」,(如果沒時間一次寫完,可以一項項的寫(我們轉了一個念,就賺一個,呵呵…)

    最近卯起來整理「最新500個回應」,星期日總算給整理完了(高興的歡呼!真是多啊!)才發現這500個之外還有更早之前的,所以還在努力中,也因為邊閱讀邊整理,看到許多視力已改善或改善中的分享,很振奮,也看到許多學習卡住的難點,因為文章內容很多,要全看過一遍已是相當時日了,看完感覺每樣都很重要,但又不知該從何下手,難怪有很多人問,要從哪裡開始?(心急啊!)

    看完一遍,總要消化,再摘錄要點出來,又是一段時間了,重點畫一畫,還是抓不住關鍵處,看是三原則,又好像彈性大變化多,很活的,不是刻板的,也不是制式的,可能難在這裡吧!會的人怎麼說都ok,抓不住要領的人怎麼做都有疑問

    想到有位老師說:「他要把人體靈活的運作,先拆解成一部份一部份的來解說(變成制式的),我們學後,要經過消化,再將這些制式的被拆解開的個別元素,串連起來恢復原來的樣貌與運作,不是別別獨立的,是息息相關的」

    還請Leo快快分享,也許就像臨門一腳,每一個卡住的觀念轉換很重要的呢!

    謝謝大家~

    回覆刪除
  7. 賢哥,讀完你的文章,依照裡面的要領練習一個月後,視力已有很明確的改善,只有掌療方式不是用交叉的姿勢,是用一手遮一眼的姿勢,特此登入來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VON

      若肯用交叉的姿勢,應會有較事半功倍的效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