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 - 貝茲法講座 - 通告


12/17/2008後記:向所有參加過11/29講座學員們的請求 -- 已過19天了,不論您的改善進展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請您們能有些回應(Feedback)。 至今只有hsine在此公開留言,當然希望能持續下去;Flymind有自己的部落格,論述他自己的進展;另兩位給與私底下的回應。

講座後,有七丶八位表示有自己的部落格,請能告知,若不願被公佈的請註明;若留言內容不願被公
的,也請註明。適時的回應,深信不但可供其他學員的參考,也可幫我在未來寫作或講座內容上,作適當的調整。謝謝您的合作!


11/30/2008後記:昨天的講座有30多人前來參加,至今已聽到三位對此次講座的回應與建意,在此一併感謝!令我感動的,有人遠道來自台南丶彰化丶台中等地;有位學員已是72歲,也一起認真參與學習;會後已有多位提到,明年也可幫忙安排或提供場所,所以明年應也可安排中南部的講座。

更讓我高興的,學員當中有大學教授,也有國小老師,一旦他們學好「貝茲法」並改善
自己的視力,很快的,他們的學生也會跟著受惠。

講座中提到三大重點,是未曾在以前的文章裏寫過的,回美國後,會陸續將它們寫出上貼:

1)如何正確的作好「摀眼掌療」?過程及過後該注意的事項,以及什麼是
「摀眼掌療」後最大的果效?

2)如何善用視力表?什麼是視力改善的「臨界期」?並偵察出視力的改善;


3)什麼是「匯視」?如何善用「匯視」?不論視力度數多深,都可清晰明亮的,並以裸視看到以前未能看到的細小字體。


由於每位學員都是「有備而來」
已在過去的文章裏學到「貝茲法」基本知識,很快就進入情況的程度都相當令人滿意,深信當中有很多位,會在最近的未來開始報告他們進步的情況,請拭目以待吧!










11/24/2008後記:一週前報名這次講座的人數已滿額,甚至已超出原先計劃的30名。最後想報名的幾位,很抱歉!須等明年的講座了。好在,過去的幾天,已有兩位「健康飲食業」和「健康食品業」的店主,分別表示願提供免費的場所供講座使 用,這都是位於台北市。所以明年,可依報名人數
多寡而決定場數,不會像這次需謝絕晚報名的幾位。


以下是原通告的貼文:

訂於
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9到12點,將有一場免費的「貝茲法講座」,場地是位於台北市某公共場所。詳細地址將以e-mail各別通知。

雖然場地可容納更多的人,但為了讓參與的學員,能與講員享有較有效的互動與學習,我們將會限制只開放
30個位子,目前只剩10個名額,若有興趣的,請能儘早到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貝茲法講座報名。

曾在本「賢哥健康站」留言有意參加的人,我們會以當時留言為登記的日子,但仍請到
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貝茲法講座重新留言,我們才能有你的 e-mail Address,「講座」的十天前,會寄更詳細的資料給參加者。

目前已確定的「貝茲法講座」只有上述的這場,至於有人問到是否可在中,南部各辦一場?個人是願意前往,但沒人出面安排場地,只能作罷!

再幾天即將動身回台,若仍有人肯提供場所,只要能來的及安排的話,仍會考慮前往,否則就麻煩想參加的人,報名上述的這場了。





13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11月29日上課後,和女兒一起做掌療,未做前三公尺看第五行,做五分鐘後,女兒可看第六行25秒,我只有3秒.
    每天做一次短5分鐘及一次長20分鐘
    12月7日7歲女兒巳可看清第八行6分30秒
    我則看第六行10秒
    女兒近視只有二年效果較好,我是二十三年所以效果較少,不過足以振奮我們的士氣,可以繼續下去,女兒也心甘情願的做,(以前要強制,上演父女爭吵戲碼)
    非常感謝賢哥提供的方法
    hsine

    回覆刪除
  2. hsine:

    謝謝提供進步的報告,另一位的進步報告是私下的,所以沒公佈它。

    的確,您們兩位的進展正是我在講座裏所預測的。但也有一位報告,仍未見到任何改善,因他的度數是在七八百度的範圍,可能需要多些時間,才能見到明顯的進步。

    想信當他看到您們的進步,一定也會受到鼓舞而繼續持續下去。

    照著我在講座裏強調的,「掌療」過後的「更清晰,更明亮」(Flash)的「後效」,頻率會慢慢的增加,Flash 的「後效」時間也會漸漸的拉長。

    總之,希望大家加油,再加油!度數較深的人們請注意!寧可次數少,但時間反而要長點,20 ~ 30 分鐘的較有效; 不要學坊間的一些「次數多,時間短」的說法,切記!切記!

    賢哥 敬上

    回覆刪除
  3. 另外,為人父母的請切記!就如在講座裏所提過的,「言教不如身教」,用視力表素描 E 字及「掌療」,父母親陪子女們一起作才較會有效,這就會帶出「雙贏」成果。

    賢哥

    回覆刪除
  4. 賢哥你好:
    又過了一週,我再次報告進度,12月14日女兒巳可看到第八行,掌療20分鐘後看第九行2分32秒,
    我則看第六行23秒,一週進步一倍,若從11月29日算二週則進步8倍,幅度算很大,
    現在掌療時會讓女兒聽故事,這樣時間比較
    容易過,
    謝謝賢哥在文章中的讚美,我只想也讓自己把眼鏡摘掉而已.
    新看賢哥的文章後,可能我的一些行為會給女兒有壓力,我自己要攺進

    回覆刪除
  5. 賢哥你好:
    受訓回來幾乎天天都做功課但進步卻有限,因為不想打擊有心想實踐貝茲法的人所以才〝惦惦〞沒給你一個update.我自己的經驗是flash不只在掌療之後發生,有時走在路上也會“突然”清楚看到招牌上較小的字。不過我的flash幾乎都在眨眼一二回之後即告消失,所以發生時真不想眨眼。雖然已經儘量拋開眼鏡,但某些場合如觀賞表演或夜間開車須長時間戴上眼鏡(尤其是隱形眼鏡)之後,感覺前幾天練的功都付之一炬。不知道賢哥對此有何更深入的探討。

    回覆刪除
  6. hsine

    謝謝您第二禮拜的進展報告,您跟您女兒的進步真會令很多人羨慕,雖然您自已是進步的較慢,但這正反應出您以前自己所認知的 「……女兒近視只有二年效果較好,我是二十三年所以效果較少,不過足以振奮我們的士氣,可以繼續下去,……」

    您們的確是在往「改善的方向邁進」,切記!在過程中,誠心的希望不會發生,但若偶而有短暫的挫折時,絕不要氣餒,很快就會回到 「正常」 的方向了。

    很希望每週都很看到您們的報告,不論是大進步或小挫折,都值的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7. hy

    「……我自己的經驗是flash不只在掌療之後發生,有時走在路上也會“突然”清楚看到招牌上較小的字。……」 哇!您是在進步的,只是您進步的型式與我文章裏寫的或講座裏說的不太一樣,所以您或許會以為 「……但進步卻有限,因為不想打擊有心想實踐貝茲法的人……」。

    每個人的情況的確是不一樣的,您在 「有時走在路上也會“突然”清楚看到」 就是我很羨慕的,直到學了「貝茲法」都快兩年時才經歷到的。由於我是很務實的人,自己或學員中沒人體驗過的,我都不太敢寫或提它,您的經歷就是其中之一。所以非常謝謝您的分享。

    顯然,您在路上時,一定有“突然”的放鬆您的眼肌,才會有“突然”的 Flash,以後每次再發生時,儘可能的回想幾秒鐘前,您倒底作了什麼動作,能讓您眼肌放鬆,若能揣摹或找出它,那您就會更容易學到您個人進步的絕竅!

    儘可能以普通眼鏡替代隱型眼鏡,這樣才方便隨時拿下它。

    總之,您也是在進步的,盼望很快就可聽到更進一步的發展,加油!

    回覆刪除
  8. 賢哥你好:
    二個星期來一直不敢留言,原因之一是我一直停留20多秒階段,没有進步.
    之二是發現小女看視力表時,為了多看幾行而會不自覺用力,要她放鬆看,則退到未掌療時看第六行,掌療20分後則看第七行一分多鐘,遇到挫折,
    不過比起一個月前只看第五行,是有小小進步.所以我們仍然努力中

    回覆刪除
  9. hsine & family

    深深可以理解你們的挫折感,但不要氣餒, 「放鬆」 的確是不易學,我們受環境的壓力並不是那麼容易舒解的。 看著你們認真的態度,相信你們一定不會中途放棄,加油!

    希望最新上貼的一文 「摀眼掌療 4 」,多少能帶給你們一些新的幫助,這些都已比 11/29 講的多,新年一過,我會再加兩篇同類議題的文章。

    試想我岳父,十年的眼瞎,突然能看見,又看不見,再看見,起起伏伏,也仍常有失望的時候,已近四個星期過去了,也仍在起起伏伏當中,但確知繼續在進步中,因為右眼那塊黑影一直慢慢的縮小中,是很可喜的。

    連他那麼嚴重的視力問題都在改善中,都沒被挫折打倒,所以鼓勵你們再加油!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10. 您好,教小孩做掌療真的挫折很大,一下子動來動去,手無法蓋得很好,一下子說頭暈,有時做完會說有點模糊(因為無放鬆嗎?手的姿勢應該正確),我都快被打敗了....,還是很感謝您。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11. 我女兒一直問我,怎樣叫做放鬆?真是考倒我了,在做掌療時,叫她深呼吸,她也很老實說她會胡思亂想。2008/12月真是....希望來年會越來越好 ,我想順其自然吧

    回覆刪除
  12. ivy

    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

    首先謝謝您的留言,也謝謝 11/29 能前來參加在台北的講座。

    一月中,將會上貼一篇 「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 的文章,那時再詳細的來談這個議題,現在只先簡短的回覆您留言裏的一些問題。

    放鬆:
    怎麼能向小朋友解釋 「什麼是放鬆?」
    先握住小朋友的手,稍微用力的緊壓他們的手,不必到讓他們感到疼痛的程度即可,然後再鬆手,如此應會幫助小朋友很容易的區別,什麼是 「緊縮」,什麼又是 「放鬆」。 當然也要讓他們試試緊壓您的手,然後再鬆手,如此的體驗會更實際點。 再來,盡力的緊閉眼睛,然後 「放鬆」 成輕輕的閉眼,這會更進一步讓他們了解什麼是 「放鬆」 眼睛了,當然也要讓他們自己試試。 有了這樣簡單的解說,希望至少是好的開始。

    胡思亂想:
    在作 「掌療」 時,讓他們聽聽輕快的音樂或故事,至少可讓他們不至無所事事而胡思亂想。

    掌療時的姿勢:
    對小朋友 「掌療時的姿勢」 上不要過於苛求,也不必太講究,更不能強求他們身體完全靜止不動。只要他們肯摀蓋住雙眼,掌心不要壓到眼皮,然後手肘有支柱,這樣大約就夠了。 時間上也不要太長,十來分鐘就算非常難得的,甚至只有五丶六分鐘也是好的開始。 畢竟,小朋友的近視就算已深到三丶四百度,他們眼肌的僵化程度仍不至像成年人那麼的嚴重,只要肯作,效果會比成人快的很多。

    總之,盡可能不要讓小朋友有 「被強迫式的壓力感」 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父母親若能跟小朋友一起作,讓整個的操作,有點像似在遊戲,很快的,小朋友若發現到他們的成效比父母親還要好的話,可能更可讓他們較有意願繼續作的。

    暫時簡單說明到此,也請參看上面 hsine 的分享,有正面的,也有「挫折」的。 希望不要被 「挫折感」 打敗,加油!

    回覆刪除
  13. 一位網友留言「……現在才發現您的網站但我仍不知您說的貝茲法怎麼做?不知您最近有開班授課教導如何增加視力嗎?
    如沒有,請問您當初是看哪個網站或書自學貝茲法的ㄋ?因為我在您的網站沒找到貝茲法自學的方式,可是我真的很需要!因為我的左眼看不見,我想把我右眼600度ㄉ視力訓練成度數少一點! 」

    今年十一月回台時,在台北某教會,至少會有一到兩場「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講座,該講座協調的細節九月底才會敲定。至於該教會是否會把講座開放給外界的人仕參加,目前是「不得而知」!

    有心想負責安排或提供場地的網友,請能盡早與我取得聯繫以便安排講座事宜。

    若想自修學習貝茲法的人,除了本部落的文章外,其餘值得推薦的書或網站全是英文的,本部落格的文章裏,已多次提過這些資訊,不在此重復。

    貝茲三原則,怡動丶匯視丶放鬆,所帶出的用眼好習慣,它們內容的本身並不深奧或困難。是否學了後,能輕易改善視力的困難度是在於:能否將所學的新習慣轉換成「隨時」的用眼習慣!

    總之,請能耐心的將本部落格裏所有的文章,仔細讀過,畢竟,貝茲三原則所提到的,都不是我們以往所具有的概念或認知,一旦了解後,任何人極可能都會說「這麼簡單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