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2010年十一月在台的貝茲法座談與講座(續四)

這次(2010年11月)回台舉辦的貝茲法講座,其中五場有些席位是對外公開的,另外兩場的學員是已經完全內定,加上一週前,臨時決定也加上一場給學童的簡短講座。總共會參與講座的人數,會多達250~275人!

所有場次的日期丶時間丶地點都已確定。但是公開給網友學員的名單,還在處理中。由於有意前來參加的人數超過我們所能提供的席位,我們無法讓所有留言過的網友參加。有些曾留言的人,至今仍有少數的幾位未回覆賢哥在台的代理人Taipaz的信,雖然這幾位以前留言的排名極早,但11/25日以前若仍未收到你們的回覆,將會把席位讓給在後留言的人!

每位將來參加的學員,若是由主辦者自己所召集的,會由主辦者提供前來參加所需知道的注意事項;若是在網站上報名的,在你參加那場前的48~72小時, 「三腳貓」版主Taipaz將會去信,告知詳細的場所地點與注意事項!謝謝!


由於賢哥正在加緊趕著準備回台所需的投影片, 因而無法抽空一一的回覆留言,敬請諒解!以後,會找時間回覆你們!不過,雖然一時仍無法回覆留言,但仍歡迎有問題的讀者,不妨繼續的留言。

你們的留言,都會時時提醒賢哥需加強寫文的技巧,因為至今留言裏的問題,大多已在以前的文章裏提過,可見,賢哥辭不達意丶沒寫出重點的缺失還蠻多的!這些留言都是賢哥在重新整理文章時的大助力!當然,在整理它們之前會先回覆你們的!不會等太久啦!


在香港開講座:

另外,有來自香港不同的兩位網友,分別在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 – 貝茲法座談與講座 2010 – 參與意願調查和本部落格留言,想參加講座!可能你們誤解了這次講座的安排吧?

等明年(2011)一月,賢哥會一一寫信給曾留言,表示有意參加講座的香港網友,再做進一步的商討,是否明年有前來香港開講座的可能性?

因此,香港丶澳門的網友們,若有意參加賢哥的講座?請繼續在在香港開講座?一文裏留言,等到匯集了足夠的人數,在香港開貝茲法自然療法的講座,自然就可能會是水到渠成的!謝謝!





16 則留言:

  1. 賢哥您好想要分享自己的一些些經驗及尋問幾個問題:
    1、我雖然看了"老花眼"那張圖表一陣子了但一直無法正確的使用在生活上,那天用免洗杯喝茶,在裸視原本無法看清杯底字樣,後來嚐試用3D圖表的看法,居然可以看的一清二楚,因為我是高度近視,以前用3D圖表的看法總是從遠處看起,所以當然也不知正確與否,現在我想是不是應該從近的慢慢的訓練起呢?
    2.因為我從一千多度的近視眼鏡降到八百度,平時連開車都還ok,但女生有時大姨媽來訪時,會因血液供血量較不足所以那幾天總會比較模糊一點(我有詢問過中醫,是有證實有所影響)所以女性朋友不要太過緊張以為自己的度數又加深
    3.不知賢哥對小朋友配"兒童控制鏡片"的看法如何,因之前幫兒子配了一付這樣的眼鏡,並且度數都各降了一百度,現在兒子坐最後一排但他說戴這付眼鏡會頭痛,所以想在幫他重配一付,不知還要不要配這種控制鏡片
    4.之前有聽說散瞳劑在國外是不使用的,只有台灣才在用嗎?
    知道賢哥為了11月返台的事情正忙碌中,但心中有一些疑惑盼賢哥可抽空回應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 iris.ethan

    先回達(3),原則上賢哥並不贊成配戴"兒童控制鏡片",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它的設計背景原理,根本與貝茲法對"眼睛調焦"理論完全相反!暫時看清有效,對自然改善視力則完全可說無效!若要依循主流醫學對"眼睛調焦"的說法,不論用何種人工的器具,當然可幫助看清,但無法解決視力問題,只不過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更是需一直戴眼鏡下去!第二點,由於它有不同的焦聚,就類似成人用的漸進鏡片(progressive lens),使用著需很不自然丶 不停的調整頭的位置!長期用它,會使脖子酸緊丶繃緊,因而也使視力也跟著受影響!是一種得不償失的便宜行事啦!所以,他會頭痛一點也不令賢哥感到驚訝!為何不把需不停調整頭的時間與精神,用來"怡動"眼睛呢?長期下來,前者的作法就需一直戴眼鏡下去;後者則有機會改善視力!呵!一切都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啦!

    (4)沒錯!大概只有台灣在大量且普遍的使用"散瞳劑"在處理學童視力的問題!貝茲醫師一百多年前,在研發他的三原則的過程中,曾也長期半年,一年,或甚至更長的時間裏,也用過"散瞳劑"在幾位學童的眼睛上,他的長期觀察結論,一點也無效!呵!貝茲醫師不贊成,主流醫學也不贊成如此的處治,為何?自己想吧?或許,台灣的眼科醫學真的是在全世界上,深具超人一等的醫技吧?是嗎?不要忘記,台灣是世界上學童近視最嚴重的國家!前兩年,高三學生已有八成五到九成需戴眼鏡,這個數字大概不會再增加多少?但達成這85%~90%的年紀會往下降的!所以,Go Figure!,相信妳自己用膝蓋想想,應可找出什麼是最佳的答案了!

    回覆刪除
  3. 賢哥您好:
    我的孩子唸小學三年級.近視225度.目前有用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如果使用貝茲法是否就不要再戴角膜塑型片了.一直對角膜塑型片有很大的疑慮.之前未戴角膜塑型片時.曾經2個星期度數暴增50度.想請問賢哥為何會如此?是學校上電腦課近距離用眼的關係嗎?謝謝您
    一位擔心的媽媽敬上

    回覆刪除
  4. 賢哥對「角膜塑型片」的意見,在以前的講座問答時回應過,也可能在以前留言的回覆裏提過?由於回台行前的幾天太忙,自己都沒時間去找!簡單的另一個說法,就像前一個留言裏的回覆(不同焦聚"兒童控制鏡片")說法一樣,兩者都不是長久之計!

    另外,『……是學校上電腦課近距離用眼的關係嗎?』,文章裏已提過太多次了,請好好的回去讀所有的文章,就能詳知賢哥的說法與立場!視力不好或惡化,是用眼方式不對!跟電腦沒有直接的關連!若有的話是主流醫學的說法罷了!他們的說法是否對?看看他們所帶出來的結果是什麼?就知可信與否啦!賢哥每天在電腦前12小時,視力怎沒變更惡化呢?因賢哥已經在用"貝茲三原則"用眼看電腦!好好讀以前的文章吧!

    回覆刪除
  5. 今天真是太高興了,一定要上來留個紀綠,我兒子看得到"降低老花圖"第三層的字我們家學習時鐘的小數字了,並且他今天跟我們出門看遠一點的地方會先用看3D的方式而不先瞇眼.我兒子從一下被眼科醫生判定要點散瞳不然就要戴眼鏡開始,二年了我的煩腦終於解決了.而我兒子只做了以下幾件事.
    1.貶眼2."降低老花圖"3.描大E4.掌療(尚未成功)
    詳細細節等我有空再來分享,再一次建議大家看賢哥的網站不要只看方法,一定要看留言,因為賢哥真的很認真的在回覆,感恩賢哥無私的分享.
    TOBY MA

    回覆刪除
  6. 信心與毅力在學習改善視力過程中是很重要的.尤其對象是小朋友.懇請LING網友能儘速分享小朋友改善視力的詳細過程以及視力改善的成效.例如度數的前後變化.以用來激勵自己的小朋友不可氣餒.因我已要求小朋友操練貶眼.降低老花圖.描大E.掌療已6個月了.驗光度數仍繼續大幅惡化.小朋友已做不下去了.我也沒理由要他繼續犧牲唸書考試成績及睡覺時間來繼續操練.6個月以來每天為了操練自然療法天天上演母子大戰.父子大戰.也許是我領悟力太差無法領悟賢哥的文章.但我可是每一篇每一字仔細都讀3遍以上喔!慈愛的天父請賜給我和孩子信心和力量能繼續堅持下去.很羨慕LING網友能有如此的成效.真的很為您高興.世上像賢哥如此無私無我.願與人分享及教導視力改善的人寥寥無幾.賢哥我敬佩您.

    回覆刪除
  7. 賢哥即將啟程返台,正在忙著打包,抽空看了些留言,真的沒空細心的回覆每個留言。但看到「……每天為了操練自然療法天天上演母子大戰.父子大戰.……」,賢哥內心很難過!

    整個部落格的文章,至今大多在強調大人怎麼先學,小朋友的教學文章也最近才開始寫!父母親需與孩子為學自然療法大戰的話?一定有什麼"教學"上的處理偏失了!或著賢哥少數文章有關教孩童的內容誤導了你們?所以,建議暫時完全停止!如此演變只會適得其反!


    可否請這位讀者,找空將教學的過程,較仔細的描述!看看賢哥是否能找出問題是出在那裡?若不想將內容對外公佈,只要註明,賢哥會保護你們的隱私權!若想要賢哥私下回覆的話,文中一定需留email的網址。另外,最快能回覆的時間,當然需等十二月中到明年的一月初了!

    另外,你們有在這次多場講座的報名之內嗎?

    回覆刪除
  8. 因為我有一次心急的經驗, 所以我讓兒子一次只做一件事,等他會了"降低老花圖",再做貶眼,時時提醒他不要呆視及瞇眼.如果他不耐煩就暫停不急.一定要放慢腳步.
    TOBY MA

    回覆刪除
  9. 接觸賢哥網站是在2008/04, 同時我也報名了貝茲法的視力訓練課程, 看了賢哥的網站我認為可以先做的只有掌療, 因怕我兒子無法坐10分鐘所以我讓他聽他最喜歡的”歡樂三國志”, 結果他聽到忘我, 手都會透光, 我只好給他戴眼罩, 每天早上做10分鐘做一個多月, 結果一點效果也沒有, 我開始懷疑賢哥的方法是否有用? 又因已經報名訓練課程, 就想等上課, 掌療就沒再做. 最近一次聽我兒子跟鋼琴老師的對話才知原因出在那裡, 重點就是賢哥說的”放鬆”, 我必須讓我兒子懂什麼是放鬆做掌療才會有效果, 另外眼罩太貼眼睛反而給眼睛壓力.
    TOBY MA

    回覆刪除
  10. 更正是2009知道賢哥網站, 09/05我去上視力訓練課程預習班, 開始做一些簡單的訓練, 09/07才正式課程, 開始做訓練(視力表可以看到0.7)
    , 結果09/10視力檢查度數加深只有散光改善, 原因是我兒子的0.7是瞇眼看到的. 只好又上賢哥的網站找方法, 才知道用眼習慣沒改做再多的訓練只會起反效果, 我只好觀察我兒子的用眼習慣跟視力好的習慣有何不同? 再慢慢調整他的用眼習慣, 先前留言有提過大家都說騎單車對眼睛有益, 我們陪我兒子騎了三個月越騎近視越深, 因我兒子已養成瞇眼習慣, 騎單車對他眼睛有害無益.
    TOBY MA

    回覆刪除
  11. ”降低老花圖表”這張表我早就給我先生(有老花), 我本來的用意是我先生(他會看3D, 我不會)學會教我兒子, 可是他不相信沒做. 我就讓我兒子試試看, 第一層我兒子不用輔助工具當天就會, 我試著用賢哥介紹的3D網站給他看3D圖, 他真的可以很快看出來可是並不完整. 我就告訴他如果他可以將第二層的2個黑點看成3個黑點他就可以看得清楚. 但是我第二層不會那怎麼辨? 我只好相信他讓他每天在圖前晃來晃去(每次15秒左右), 同時我努力看賢哥的網站知道結果後, 我就問他看到什麼, 結果當然不對. 我就跟他說圖中有藏東西, 如果有變成三個黑點他就看得到, 激起了他的好奇心讓他開始認真去看這張圖. 等他會看第三層後再讓他應用, 從09/11做”降低老花圖表”到2010/04我兒子才全會. 後來知道要放鬆才能持續, 特別提醒他做的時候要貶眼. 我的作法是一次只練習一層, 做第二層每天都第二層等我兒子煩了再做第三層, 等會了再做3點6點的練習, 我以玩遊戲的方式, 讓他玩”降低老花圖表”. 這5個月時間我們只玩這張圖沒做別的只是有空要他做, 請注意我並沒有天天做, 只有有空才做. 跟台灣所有控制近視說的需要天天做才有效不一樣.
    TOBY MA

    回覆刪除
  12. 11/04
    就像賢哥講的離開那張表要應用很難, 加上我兒子的貶眼習慣又沒養成, 沒幾天失去新鮮感, 我兒子又不願意試著在日常生活中應用, 繼續用他的瞇眼看東西, 只好不再逼他, 改練習貶眼, 剛開始我讓他數123貶, 後來看到賢哥教小女生貶眼那篇才發現不是讓我兒子自己數, 只好從新再試,從01/07到01/10我兒子的貶眼終於自然又符合賢哥說的3秒左右貶一次, 我給他打80分. 同時我讓他三不五時去看”降低老花圖表”, 而這3個多月時間有專心在做的只有貶眼.
    TOBY MA

    回覆刪除
  13. 那天參加草屯的講座,在賢哥幽默的言談中受益良多
    晚上兒子告訴我他觀察班上視力很好的同學會一直眨眼,而且兒子還說他看"玩具總動員"時他發現動畫的人物都很久很久才會眨眼,雖然童言童語,但我相信孩子的模仿能力都很好,孩子的學習是藉由觀察進而模仿,他會開始注意這些也是好的開始
    再次感謝賢哥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14. 貝茲法講座心得分享:
    雖然在參加草屯的講座之前,能來得及將您部落格的文章全部看完一遍,但老實說,近來也的確荒廢了練習貝茲法。不過,在昨天的講座之後,我真的受益良多,有了和之前不一樣的體驗:
    1.掌療:講座上因為自己的度數實在是太深了(之前去配降低度數的眼鏡時才知道,自己不是五、六百度,而是六、七百度),所以眼鏡拿下來之後,連最大的E字也看不清楚,所以掌療之後無法有進步的感覺,但眼前一片清亮的確是有的,這個體驗在我開始閱讀您的文章,開始勤眨眼並且去觀察您文章所描述的現象之後,的確很快就能體會得到的,之前的我根本沒有辦法去體會這樣的感覺,以及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視力的好壞是會浮動的。
    2.降低老花圖表:之前只看出一種,而且不知道自己看出來的是通視?還是交視,雖然講座上時間只允許練習通視,但當晚回家利用空檔練習了一下,我終於也可以看出交視了,也瞭解這兩者的差別,這是這次講座最大的收穫!接下來要努力的目標,就是讓自己能靈活的切換,並且能運用到生活上。
    3.另外,在講座中,您讓我們兩兩對看對方的眼睛,之後您告訴我們一次只看對方的一隻眼睛,然後眼睛怡動不停的變換。我老公很自然的說:「對呀!不然要怎麼看?」原來這就是我老公用眼的習慣!老實說,我老公沒看過您部落格裡的文章,平常我們也從沒討論過用眼的問題(因為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討論?)他也不知道我在學什麼貝茲法(因為我也是不敢跟他講),當然更不知道什麼貝茲三原則,一直到您要辦講座我才跟他提,並且我希望我們一起學習共同維護小孩的眼睛,還好他也不是「鐵齒」的人,願意支持我參加。雖然我老公不是什麼擁有美好視力的人,但他近視的度數只有一、兩百度,上個週末回雲林婆家,晚上下雨天他竟然忘了戴眼鏡上高速公路,真是讓我捏了一把冷汗!不過,這更讓我堅信:要維持住我那兩個小孩的用眼習慣,這比他們都近視了再來矯正回來,更是重要!
    最後,要再次表達我的感謝之意!感謝您給我們這樣的一次機會參加講座。其實在您部落格的文章中都有提到,但更令人感佩的是:您傳講的內容,用3個小時來說明時間都覺得不太夠了,而您卻必需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心思,來寫部落格裡這麼多的文章,將它分享給大家!我想最辛苦的是:要花費心思想辦法用文字表達,讓在網路另一端的我們都能明瞭,這不是像面對面對講話,那麼快速那麼簡單,有時候用一句「你知道我的意思」可以帶過的!昨天半夜醒來幫小孩子蓋被子,想著要如何寫這封信給您就快睡不著,深怕自己一睡著思緒想法都不見了,不睡覺又怕自己隔天上班沒精神,早上5點起床一寫就是一個半小時跑不掉!更何況您部落格裡的文章呢?!還有大家來自不同的背景,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醫學的理論,對那些錐狀細胞、桿狀細胞或許就沒有概念,要讓大家接受匯視的論點,有時就有點困難,更是要用許多的方法讓大家都能體會,這更是不容易的!
    最後我想,有時候學習就是要有一股傻勁,就像我自己以前學打字一樣,也莫名其妙的跟著妹妹學,不知學來幹嘛的!但之後竟然速度可以上聊天室聊天。我想這都是要時間累積的!雖然有了小孩之後自己擁有的時間少了許多,但我覺得您的建議不錯,每天下班儘量早點回家至少做一次長時間的掌療(常常不能準時下班咧~),如果能夠突破一關卡,我想會有比較大的幫助,也對賢哥是最好的回報吧!

    學員 suefen 2010.11.17

    回覆刪除
  15. 請問我要到哪裡去學習貝茲法 他有出書ㄇ

    回覆刪除
  16. 『他』是指誰啊?貝茲醫師本人嗎?多讀些本部落格的文章及意見欄裏的問題與回覆,就會得知詳細的答案!

    簡單的說,貝茲醫師寫過書也出過十多年的雜誌,全刊登在網站上了,不過全是英文!

    台灣的中文書裏,也有不少本提到貝茲法,不過,沒有一本寫的夠深入,其中不少是誤解或偏離了單純的貝茲法。

    據賢哥所知,除了單藉由相關書籍,就能學會視力改善嗎?裏所介紹「重新學習看」("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這本英文書的中譯本"Easy 摘掉眼鏡完美視力"(作者:(美)湯姆斯·R·奎肯布什;譯者:季靜新,謝千帆 )之外,應沒另有一本中文書曾詳細寫過貝茲法!賢哥健康站的文章,極可能是中文寫作裏寫的最深入的吧!所以,想認真學,就好好讀這部落格裏的文章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