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Relaxation - 摀眼掌療法(6)


做「摀眼掌療」時頭腦要想什麼?眼睛要看什麼?這是兩個常被問到的問題,也有人提問有關小朋友們在做「掌療」時,應該如何處理?目前只能建議,讓他們聽聽輕快的音樂或故事,至少可讓他們不至無所事事而胡思亂想,其餘的等另一篇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時,再來詳談小朋友的細節議題。

如果上網找些有關的貼文或買些有關的書,「掌療」時要想什麼的說法,可真是五花八門丶應有盡有的,不過大多是:幻想遨遊丶發揮想像力丶幻想美麗的圖畫丶幻想巨宅內的陳設等等的。 不要以為只要宣稱是「貝茲法」教學的說法就可以隨意的採信!小心點!有些說法的討論都失去了焦點,且眾說紛紜令人難以適從,也很可能是天下文章一大抄,人云亦云,結果就是不知所云的產物。怎樣才可分辨表面上看起來都是一樣的說法呢?也就是說如何分辨稗子和麥子呢?

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混在「貝茲法」「掌療」教學裏,有人仍會堅持那也是有效啊?是的,可能也會有效使視力改善! 因為這些說法裏也參雜「貝茲法」裏的一些重點事項,所以視力的改善到底是因這種偏差的「掌療」教法呢?還是因參雜了其它一些「貝茲法」裏的用眼好習慣呢?

真正的答案當然是不得而知的,不過賢哥的重點是想把事半功倍的說法丶作法盡可能的清楚丶講明白讓所有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人,不要花太多不必要的時間丶精神丶金錢丶甚至走冤枉路,可以盡早的達到最終的目的,可以改善視力到不要戴眼鏡!

由於改善視力過程中的自身體驗,加上學員們的反應也是有一致的認定,「摀眼掌療」的確是改善長期視力衰退很有效的方法之一,甚至可說是最有效的。同時,「重新學習看」 ("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這本書的作者,也強調他高達95%學員們,也都認為「摀眼掌療」是跟改善視力最具相關的因素。為了幫助有心想學好「貝茲法」的人,將會盡力的把有關「摀眼掌療」的事全寫出來,在(至少)九篇文章後,若仍有問題的話,請能留言,以便能更加以說明或申述。


上篇文章結束時提到「……享有 「意識型」 的 瞬間好視力現象」 並不是 「摀眼掌療」 的終極目的,只是過程中應有的短暫好成果而已。 「摀眼掌療」 不但可以使你的眼肌獲得短暫的全然放鬆,……」 接著就是整個「身丶心丶靈」也跟著放鬆,因而「可以去除經年累月長期僵化的眼肌,因而可以改善嚴重的視力。」

所有「摀眼掌療」學習得來的全然放鬆,最後還是要轉移到日常用眼的習慣上,所以在「摀眼掌療」的過程中,雖然眼睛是閉著,但也必需隨時注意貝茲三原則裏的所有用眼好習慣,也就是「怡動」丶「匯視」丶「放鬆」

「放鬆」本來就是「摀眼掌療」的主題,前面的五篇文章已談了很多,暫時將這議題擱置一旁,底下所要談的重點是如何將「怡動」「匯視」 參入「摀眼掌療」的操作當中,同時也帶入「要想什麼?」「要看什麼?」的論述了。

摀眼掌療法(4)一文裏的「賢哥式的掌療法」,提到「……一次只專心於一個部位,全部的 『心思意念』 都很細膩的用來察覺揣摩想像……任何的緊繃現象,只要發現它的存在,就需學習以 『心思意念』 來放鬆。」 第一個循環的操作,整個的『心思意念』都關注在尋找是否仍有任何的緊繃現象,幾乎已沒有多餘的時間丶精神去想其它的事。

在這第一個循環裏,唯一能分點神去想的就是眼睛「要看什麼?」了!不要去依循其它的說法,請能接受賢哥的建議,只看一個『E』字,暫時不要考慮「怡動」的問題。當然這時眼睛是閉著的,是全憑「想像」而不是用實際的「視覺」來看,既然是全憑「想像」,你就大大方方的想像成「非常清晰的看到『E』字」了。這絕不是種阿Q式的自我陶醉,而是種「自我肯定」式的「心理建設」,不但是我們這些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人的夢想而已,更是有天我們一定可以達到的目標!

早年來美留學的初期,賢哥與友人間,互相常以自己在夢中已開始用英語對話,來形容「英語會話」能力丶程度已可抬上檯面的自我陶醉。哈!朋友們!若夢中沒戴眼鏡也能看得一清二楚的話,那你睡覺時也就不必要戴眼鏡的,因為你的視力已大大的改善了!(哈!別太認真,這只是玩笑話!) 好,回到嚴肅面,「摀眼掌療」是種意識型的操作,所有在這種情況下學來的丶得來的,漸漸的,在平時下意識用眼時也會很自然的流露出來的。別忘記!視力的好或不良,不是單單靠肉眼的視覺而已,大腦的解讀才算是最後的定奪。

「摀眼掌療」所要看的大寫『E』字,再也不是眼睛與照相機(4)裏所用於掃描的那個3吋半的大字,而是小到像一粒綠豆的大小即可,一時若仍無法適應,想成一粒花生米的大小也可,總之,不要太大就好。在想像中看這個『E』字時,記得一定要維持著「匯視」,也就是兩眼一定要同時焦聚於這個『E』。

不要輕忽閉眼時,光憑「想像」時的「匯視」功能,假若在一片黑漆漆和意識的情況下,你就能做好「匯視」的話,在平常睜開眼睛和下意識時,你也較容易正確的做到「匯視」。再說,閉著眼睛時,不要像有些網站上的建議,讓「想像」的眼睛幻想遨遊丶用心觀想實踐黑暗丶發揮想像力等,毫無限制的「放眼望去」,那樣子也會造成散視丶呆視丶凝視等的壞習慣。總之,「摀眼掌療」時若無適當的「匯視」「怡動」來配合,只會造成某種程度的「純休息」,卻無法達到全然放鬆的結果。

為了簡化以下的一些說明與建議,必需把視力問題只分成「遠視」「近視」兩大組而已,而老花散光則為次要的分類,也就是說,若老花又有近視的話,則加入近視那組,否則就加入遠視的;散光也是類似的,若散光又有近視的話,則加入近視那組,否則就加入遠視的。

以下的說明裏,不會再特意提起老花眼,不是「摀眼掌療」 對老花眼無效,其實剛好相反,所有的視力問題裏,老花眼是最容易去除掉的,等兩丶三個月後再以專題來討論它。到時你會很驚訝!只有一些老花眼理論的論述是新資料外,所有改善和去除老花眼的方法,全在這一系列四十多篇的文章裏提過了。只要肯專心丶認真學習新用眼習慣,快者三丶四天,慢者平均只需兩丶三個禮拜就可丟去老花眼鏡的。所有賢哥直接教導而沒改善老花眼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說開了就是不肯花精神丶時間改變用眼習慣吧了!


好了,再回到主題,那這個『E』字要如何以想像來看它呢? 因為「摀眼掌療」時,頭是略略的向前傾,所以想像中的『E』字是處於兩眼的正前方,但不在眼睛的水平面上,而是略微低一些。 若是遠視眼的,這個『E』字是在2~3 呎(A)的前方,若是近視眼的,則是在前方約10~12 呎(B)處。(註解: 呎是指英尺,等於 30.48 公分)

在做「賢哥式的掌療法」第一循環時,因『心思意念』的全副精神擺在「察覺揣摩想像……任何的緊繃現象」,想像的眼睛暫時只專心的「匯視」那個『E』字,所以過程中不要分神做任何的「怡動」

第二循環開始前,暫時停頓一下子,做點簡單的「怡動」遠視的人把『E』字拉近到1~2 呎(Aa)的前方,近視的則將『E』字拉遠到15~20 呎(Bb)處。第二循環的過程中,若沒有散光的人,原則上仍像第一循環時一樣,想像的眼睛仍暫時只專心的「匯視」那個『E』字,畢竟這時仍有些繃緊的部位仍需舒解。但有散光的人,過程進行到2/3時,也就是到了檢視「脖子的後部」的部位時,可以「怡動」做個位置的調整,遠視的人把『E』字的位置由Aa移到Bb處,相反的,近視的人則由Bb移到Aa

第三循環第四循環則依你自己的情況,可有下面兩種選擇:

1)只要前面兩個循環後,你覺得鬆弛丶舒解繃緊的各部位中仍有不儘理想的,不妨就重新做前兩個循環的「匯視」與「怡動」。當然,第三循環就重復第一循環的作法,而第四循環就重復第二循環的作法,唯一可以小改變的,就是在第三循環時也可來個交換位置的「怡動」

2)一般而言,當「摀眼掌療」做上一丶兩個禮拜後,技術應已蠻成熟了,在一丶兩個循環後,鬆弛丶舒解繃緊的成果都該會很好的,這時想像的眼睛看法上,必需加上些複雜度,否則可能會改始胡思亂想了。很簡單,這時就把『E』字改成3吋半的大字,從單純的匯視『E』字改成「想像」的素描了。別忘了!素描大『E』字的動作是包括「怡動」和「匯視」,詳情參看眼睛與照相機(4)裏的說明。 不過素描大『E』字時,雖是以想像來操作,但實際操作時,真的眼睛多少難免是會跟著動的,只要盡可能把動作放小一點就好。


以上是對做「摀眼掌療」「應該想什麼? 應該看什麼?」做個好像很復雜「簡單建議」 (哈!最後這句似乎有點自相矛盾?其實沒有啦!)。請記住!這只是個建議,你不必一板一眼的照做,你可任意更改以合適自己的用法。「摀眼掌療」本來的用意是幫你得到「身丶心丶靈」 的放鬆,所以不要把它搞的太緊張,如果你邊聽音樂丶邊操作丶又不會胡思亂想的話,上面這篇花四丶五個鐘頭所寫出的建議對你都將是多餘的。



28 則留言:

  1. 你好:我有嘗試著用你說的摀眼掌療法去嘗試,可是我打開眼睛後,除了覺得比較亮之外,清晰度並沒有改變,請問最近在台灣還會辦訓練課程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賢哥,摀眼掌療法(6)文末,提到技術成熟時,則從單純的匯視E字改成想像的掃瞄大E字.請問:各個部位放鬆所需的時間,是否也以掃瞄大E字為單位?例如:放鬆眼球時,掃到半E,則已放鬆了,但仍須掃完,而非逕行下一個部位-眼皮放鬆?

    回覆刪除
  3. 天天

    文章裏所提的建議,當作綜合性的參考就好!因為所教導丶傳授的作法,對讀者來講,都是些新鮮事,所以,文章必需那麼仔細的論述!

    但是真的做起來,就不必那麼的嚴肅,一切只要能使自己的操作能達到貝茲三原則就好了!一切盡可能讓自己做得更輕鬆丶放鬆即可!所後,妳可盡情的自行便通丶調整。

    總之,還是一句賢哥最近常強調的話「方法是一時的,原則才是持久的!」至今所寫的,不敢說都是些金科玉律的闡述,但已盡過了深思+經歷後對貝茲法的銓釋!

    回覆刪除
  4. 賢哥你好,想請教在“想”的時候,第一循環就是在放鬆的同時會是看著10~12公尺綠豆般的E字!但是第二循環我卻不知道該如何做?雖然我知道想辦法做到“放鬆”即可~但還是想知道第二循環(我看不太懂為什麼要把他拉到2~3公尺,並且不知道何時開始第二循環?)麻煩賢哥幫我解惑!
    謝謝

    回覆刪除
  5. 賢哥你好,想再次向你請教,我在做掌療時依照賢哥所講的,用想的看到E,或掃描E反而會不自覺的去動到眼球的肌肉。對我來講是不是像這位所講的把意識遠離眼部比較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qY1-LBdsw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

      掌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有意識的狀態下讓眼肌充分的放鬆!

      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有些人在掌療時只需安靜坐著或者最多聽聽音樂就可安然的渡過二三十分鐘,可是又有些人閉目二三十分鐘是撐不住的!

      所以,賢哥在文章裏所是到的閉目時想像在掃描 E 字,或匯視 E 字都只是建議,或者,依你所提及的那個影片裏的說法,只要能幫你更加放鬆眼肌的話,就儘管去實行與操作啦!

      呵!的確,有人只要一閉上眼又無事可做的話就會抓狂,所以才需要以不同的方式來紓解困境啊!

      刪除
  6. 賢哥, 我又重新開始閱讀你的文章, 讀到RELAXATION 6的時候..有些不明白..
    你說在第一循環時, 是用心思意念的全副精神擺在「察覺丶揣摩丶想像……16部份任何的緊繃現象」,想像的眼睛暫時只專心的「匯視」那個『E』

    問題: 因為我們是用想像去「匯視」那個『E』, 想像其實也是意念的一種, 怎樣能做到全副精神去留意緊繃現象的同時又專心的「匯視」那個『E』呢??

    對不起呀賢哥, 我的中文理解能力很不好..所以請多多包涵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Aso

      不必抱歉 『……我的中文理解能力很不好……』 啦!賢哥的中文寫作能力也很有限,表達上也常不夠理想! 畢竟北京話對賢哥來說是外來語,到了小學一年級才被強迫學習的!當然之後跟著要學寫的,也永遠達不到數理的能力,呵!

      用漢字中文寫有關視力問題的文章,除去翻譯或抄襲,還有那些可說是絲毫無濟於事的主流醫學的說法不算在內的話,內容上賢哥所寫的可能是世上最多的了!

      所以,請耐心的重讀文章,好好的思考與學習吧!搞不懂的最大可能是被主流醫學長期錯誤的說法所誤導,繼續受那些說法的影響及污染,只有繼續戴眼鏡下去啦!拋棄所有過去被污染而形成的『主見』,重新學些新觀念新習慣,才有機會恢復視力了!總之,請多多包涵賢哥不知怎樣重新寫那一段的說明!

      刪除
  7. 賢哥你好
    我是有去參加LEO新竹分享會的朋友,LEO有分享他在做掌療時是背和頭靠在牆壁坐著,手撐著膝蓋做,而且眼睛是張開輕快的怡動做匯視,我原本是坐著手肘底下墊枕頭做,但無法做到全身放鬆,後來改成LEO的做法,有比坐著還容易放鬆,但眼睛我還是閉著,想請教賢哥,張開眼睛怡動匯視做掌療,效果會比較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怡倩

      每人視力惡化、衰退的所有原因不盡相同,雖然都是因為眼睛在 怡動、匯視、放鬆 上沒達理想的境界,但這三項缺欠的比例不但每人不一樣,而且每人兩眼的比例也不相似。

      所以,貝茲三原則的學習、操綀的過程能找到個人最合適比例的人,視力進步的情況也會有所不盡相同的情況!也就是說,自己做掌療的前與後,要善用視力表,察覺怎麼做才是最合適的!效果也就會比較好!

      刪除
  8. 請問[匯視]的觀看方式, 是否跟速讀的大片閱覽(類似快照)剛好相反?
    如果是的話, 可以合理推出經常使用速讀的人, 較容易有近視遠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速讀應可分兩大類,一種是像你所說的 “大片閱覽” 式的,另一種只是快速流覽 式的。的確,前者會比平常的閱讀快很多倍,它是 整片 或 整段 式的,學習及訓綀夠好的人,增快六七倍的速讀並不太困難,但這樣的讀法,最後是會把視力賠上的!呵!因哪是違反 匯視 的原則!後者 流覽 式的速讀最多只能增快到一兩倍而已!但仍有可能繼續維持好視力!

      刪除
  9. 請問我在做掌療時,大概10分鐘過後會開始手麻,這樣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正常!這問題被討論過太多次了,好好讀所有以前的提問與回覆就會知道該如何處理了!

      刪除
    2. 就直接回答不行嗎? 老是要人去看完所有文章, 所有問答, 你的文章真的是過度囉嗦, 讓人看不到重點, 如果真的有心要幫助人, 可否請你稍微減少一些篇幅

      刪除
    3. 也許賢哥的文章有點長,不過他寫得很詳細,令我佩服,賢哥會這樣說,可能是因為這一類型的問題被問很多次了吧,而且再閱讀幾次也不是壞事,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太衝動了

      刪除
    4. 如果作者不是有心幫人,那你來這裡幹什麼?讓你施捨他幾分錢? 還是你只是利用罪疚感讓別人來遷就你?

      刪除
  10. 請連結 *「手麻」的關鍵字搜尋*
    進入後,點選『檢視記事本』,即可查看

    請連結 *賢哥的文章分類*

    請連結 *善用搜尋功能,查找需要的資料*

    註:資料較多,第一次進入搜尋,會需要稍等一會時間

    回覆刪除
  11. 想問一下,掌療可以一直想像E嗎?只是怡動不掃描E,可以嗎?因為我遇到問題就是一掃描E,那個E會自己移來移去。有時候是愈掃描愈偏左或偏右。有時候會是變大變小。我都用意識在控制,但這樣子沒辦法完全放鬆。反而一直在遠近的怡動匯視E,我感覺到眼睛是放鬆的。是有點想睡的狀態。 不好意思練習了這麼久,我還是有問題打擾賢哥了。希望多多包涵。

    Ch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妳好。我也是賢哥的讀者兼粉絲。
      妳的問題,其實也是我初學時遇到的困惑。所以,妳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很正常的。
      因為從改變用眼習慣到建立正確用眼真的需要毅力。
      改變需要決心。因為以前眼睛長久以來習慣不怡動,現在要妳動,自然的改變愈少愈好,因為這樣才不會與舊習慣差異太大。而遠近調焦,就是最基礎的改變。但是這是不夠的。因為不足以用在立體空間的視野中。
      在摀眼放鬆時。或許可以大膽假設。假設把舊有的兩顆眼珠拿掉,現在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裝入新的兩顆眼珠,妳要選擇怎麼動,才可滿足無限寬廣視野的所有情況?
      有看過三輪車?操作三輪車前進、後退,是最基礎的。但不足以應付所有路況,左轉、右轉也需會能夠操作。
      妳覺得掃瞄得不到放鬆,現在聰明的妳知道問題出在哪兒了吧!

      刪除
  12. 賢哥您好,我練了幾次掌療,視力有改善,覺得很神奇,謝謝您的分享。
    但有個問題,想跟您請教一下,就是掌療時,視野是黑色的,但是想像E字匯視時,因為習慣的E字是白底黑字的,所以想像時,視野就變得不是黑色的,但是我好像聽說過一個說法是視野愈黑愈好,所以就有點混亂,想請教的問題是:掌療時想像E字時,想像的是白底黑字的E字嗎?這樣視野變得不是黑色也沒有關係,不會影響掌療的療效嗎?這樣,因為有點困惑,所以想跟您請教一下,不好意思打擾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yy

      “……好像聽說過一個說法是視野愈黑愈好,所以就有點混亂……” 的確有一位屬 大師 級的人仕曾經鼓摧過,開課時還發每人一張黑色卡片說,掌療時要看的越黑越好就像他發的黑卡片一樣……這位大師自傳裏稱他自己學貝茲法的前四五年根本沒進步,是後來學了所謂的氣功後才改善視力的……

      哈哈哈!他自己學錯,還把 氣功 當作貝茲法成功主要的因素!錯錯錯!掌療時,最主要是要讓眼肌放鬆,雖然眼睛是閉著,但眼肌一旦放鬆自然會覺得越來越黑,所以,作掌療不必去追求 “黑”,鼓摧追求黑是本末倒置的誤導……作掌療時,越作越放鬆,也越來越呈現出 黑色 的效果,視力也跟著越來越進步啦!

      氣功對改善視力來說,是可有可無的噱頭……因氣功多少會改善一些人能放鬆的效果,所以跟著改善到視力,但硬要把 氣功 當成 改善視力的主因,就像 誤把太陽上昇是清晨 公雞 一啼的功勞啦! 哈哈哈!

      刪除
  13. 賢哥您好
    我看了LEO的網站,有一篇台北學員陳女士練習貝茲三原則視力改善經驗,其中提到[賢哥文章是我2014/7爬文的,3/11之後,我再重新爬文,此時我就挑目前需要的做爬文練習,從[掌療]開始,糟糕,自己才發現原來自己認定的眨眼都是不及格啦,原來掌療過程還要不斷下意識眨眼(賢哥的摀眼掌療法 6)]

    請教掌療過程還要不斷下意識眨眼嗎?我有重看賢哥的摀眼掌療法,一直沒找到此說法,是我沒看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眨眼 是件很輕快、下意識的動作,沒有什麼 及不及格的規範!放輕鬆點,不必太緊張或太在意作對或不對的比較!

      同樣的道理,掌療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學習到能全然的放鬆眼肌,在最初學作掌療時,盡可能不要動眼皮,但是一段時日後,你若已能從掌療放鬆眼肌,這時若想更進一步的更加達到掌療的效果,在掌療時偶而不斷下意識眨眼是件可以並行的!

      刪除
  14. 賢哥,請問貝茲三原則中"awareness"是其中的一環嗎?

    會這樣問是因為我自己不斷摸索 (認真眨眼、不斷調整掌療姿勢、掃大E字、學習通視和交視),但可能因為高度數的關係,還沒有很明確的放鬆和flash的感受(好像有又好像沒有)。然而我在日常生活中會比較常有"剛剛眼肌好像在用力?"、"眼肌有點累"的感覺,我不知道自己是因為認真放鬆,所以以前忽視的感覺現在能敏感察覺,還是我完全做錯了? 不知道賢哥過去的指導學員有沒有類似的反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idi

      或許妳是因高度數的關係,所以妳心理仍太緊張了!放鬆點啦!掌療有沒有作對?有沒有達到放鬆的境界?有沒有享受到 flash 的感受?一系列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 的文章 就是在幫讀者能察覺到自己是不是 在進步中!因進步對大多數人都是漸進性的,所以不容易感受到……

      刪除
    2. 謝謝賢哥回覆我,我的確是因為高度數675和年近三十才越來越恐慌眼睛健康。感謝主,今天檢查安好! 我會靜下心來認真練習的,有好的進度前不再煩擾你了賢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