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Relaxation - 摀眼掌療法(9)


這篇文章的原稿早於十二月底就已寫成。本來有些內容,是完全集中再更進一步的論述摀眼掌療的議題,現已被刪除,只留下些跟自然療法改善視力貝茲法仍有直接關係的部分,相信它對讀者也會有些幫助,所以修改後,還是把它上貼,以作參考。



同樣是在講「貝茲法」,你若去參考其它的說法,你會發現本部落格有些說法,的確與他人的說法有些出入,尤其詳說「摀眼掌療法」的部分更加顯明,這些多少會帶給學員一些不可避免的困擾,所以特別加入這段釐清為什麼賢哥會持有獨特不同強調的緣由。

起初,只是跟自己周遭的友人分享「貝茲法」的好處,接著就是遠方的親友,然後就是開課免費教學。為了回答學員們各種不同的提問,也為了各種不同的視力衰退問題,也曾參考對照過市面上很多不同的說法丶作法。賢哥所要討論的對象,只是針對標榜自然療法並且也宣稱參有「貝茲法」的,至於其它的自然療法與「貝茲法」毫無掛勾的,由於對他們的論述與經歷都相當粗淺,因此不在本部落格申論的範圍內。

這一系列的文章,一直不停的在強調「貝茲法」最終極目標,就是要將帶動眼球的六條眼肌完全的放鬆,接著就是整個「身丶心丶靈」也跟著放鬆,因而可以除去因眼目發直所帶來的視力衰退,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摀眼掌療法」。再次強調,目的是要眼肌的放鬆,不是要把眼肌練得很健壯丶恢復彈性等似是而非的理論

請不要誤會,不是反對眼肌練得很健壯丶恢復彈性等這件事的本身,至少賢哥不知道如何做到它,這也不是貝茲法要傳講的重點,若你能學到合宜的方法,請便!賢哥不反對,但必須強調貝茲法不是眼球運動一文裏所提到的,不要做到適得其反的地步。

試想,八篇有關瞎眼今得看見文章裏的見證,已瞎了十年的眼睛能夠重見光明,不是靠著眼肌練得很健壯丶恢復彈性得來的,而是很單純的學到如何放鬆罷了。所以想學「貝茲法」改善視力的人,切記!不要本末倒置的想去追求那些似是而非的理論,反而搞到適得其反的後果,太不值得啦!

再另舉一例子,你就不會再輕易接受那種「人云亦云」的論述。也要強調的,賢哥不但不反對所謂的有氧運動,甚至鼓勵每個人都應定期的常做「有氧運動」,沒有錯!賢哥也接受整體性的說法,它的確會幫助心丶肺的健康,但不要也本末倒置的以為它的主要目的是要將心肌練得很健壯丶更具有彈性的。

不要迷信以為只要把心肌練得健壯,才會降低心臟病發作的機會,那可能會是大錯特錯的!在美國最有名的例子,就是 1984 年 Jim Fixx 因在跑步時猝死於心臟病發作的事件了。Jim Fixx 於1977年寫了一本 The Complete Book of Running 的書因而成名,它的出版掀起了美國30年至今仍是方興未艾的跑步風潮。

一般來講,想減低心臟病發作的機會,最首要的是確保通往心肌的血管沒阻塞,血液暢通無阻的能帶給心肌運作所需要的氧氣(哈!賢哥的解讀,這也是種另類的放鬆),心肌是否練得健壯是次要的目的丶目標的,切記!不要本末倒置的反而搞到適得其反的後果,太不值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