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3)

在繼續寫有關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 的文章之前,在此要插入一篇 「觀念」 性的說明,以便用於下一篇文章裏的述說。

什麼是標準視力?

嚴格說來並沒有什麼是真正所謂的 「標準視力」 可言,不論是 美國 通用的 20/20,或是 台灣丶日本 通用的 1.0 的度數,其實這只是一般被採納的一種數據,它的本身並沒有什麼 標準性丶神聖性 可言,純碎是 隨意丶湊巧 所造成的 「標準」 而已。

荷蘭眼科醫師史奈倫(Herman Snellen)1862年,在製定所謂的 「正常標準視力」 時,剛巧當時診所裏有一位視力最好的助手,能輕易的看清 20英尺 (約六公尺) 外的黑色 大寫 E 字 (高和寬度各為3/8吋)。 史奈倫醫師也認為,如果一般人也有這樣的視力,哪在日常的 視覺功能 上是相當 順適丶方便 的,因此把這樣的視力定為謂的 「正常標準視力」 20/20。噢!對了,20/20 是指 單眼 的視力,不是 雙眼 的,以下會舉例說明。

假若一個眼睛的視力在驗光後,被認定有 xx/yy 處方的視力,這裏面的 xx yy 兩個數字代表什麼意義呢? 簡單的說,具有 xx/yy 處方視力的眼睛在 xx 尺 外所能看視力表上到最小的字,同樣大小的字,具有 20/20 視力的眼睛在 yy 尺 外就能看得很清晰。為了方便來解譯,就用固定的 20尺 來說明。

既然 20/20 一向被 誤用為正常的標準視力,先就用這個當例子,一個具有 20/20 視力的眼睛,站在距離視力表 20尺 處能看到最小的字是 3/8 吋的大 E 字,再小點的字就看不清了,哪比 20/20 視力差的眼睛只能看清較大的字,可是若有 比20/20 視力還好的眼睛,不要說3/8 吋的大 E 字 能看得一清二楚,連更小的字也照樣可看清的。

有人的視力較差,站在 20 尺 外,史奈倫視力表 (Snellen's Eye Chart,也就是 再談視力表 所介紹的 裏只能看到 最小的字是 11/16 吋的大 E 字 (高和寬度各比 3/8 吋的約大上一倍),這樣的視力被稱為 20/40,同樣的字對一位 20/20視力的眼睛而言,站在 40 尺外,雖已看不到 3/8 吋的大 E 字,但卻可看到 11/16 吋大的。

相反的,有些視力比 20/20 還要好,在 20 尺 處能看清比 3/8 還小的字,譬如3/32 吋的大 E 字 (高和寬度各比 3/8 吋約只有 1/4 的大小),這樣的好視力被稱為 20/5,連被稱為有 「正常標準視力」 20/20 的眼睛都必需移 近到 5 尺 處,才能看清呢! 所以在本文一開始時,賢哥會強調沒有真正的 「標準視力」 啦!仍堅持有所謂 「標準視力」的說法,幾乎是無稽之談!


上面這段說明的主要內容,已在 去年 11/29 的講座裏 與參加的學員分享。 哪為何在一系列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 的文章之中,要討論 「什麼是標準視力?」呢? 當然對一些不信自然療法的人,就讓他們繼續去信那所謂的 「標準視力」,因每當去配眼鏡時,主流西醫的眼科醫師或驗光師,都會盡可能的幫你配一副兩眼都近 20/20 的眼鏡,互相之間都覺得是 「矯正視力」了,結果就是皆大歡喜。

但我們這些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人,在學習過程中,首先當然要盡早學到,貝茲三原則裏所提到的各種用眼好習慣,另一方面也要盡可能的去除壞習慣,但也不要忽視,必需同時也要去除一些沒有必要的 「心裏壓力」,那些就是從主流西醫眼科醫師所傳講的一些錯誤觀念所造成的,尤其是那所謂的 「標準視力」了。

簡單的說,只要能不用眼鏡就能 「功能性」 的達到用眼目的,對賢哥來講就是達到自己的 「標準視力」。舉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你就會明瞭賢哥在講什麼?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瞎眼今得看見(1) 裏提到的 「小撇步」 的確幫了幾位有老花眼的親友。

大部分的人,在一到兩個禮拜裏,就開始會經歷 「瞬間好視力現象」 ,可能頻率和維持時間都還不儘理想,但一定要以 「球員兼裁判」 的立場,替自己視力的進步加以肯定,這時視力起伏的幅度蠻大的,且不很穩定,整個過程是在 「動態」 (Dynamic) 的方式中 進步丶改善

所以在沒達到視力改善 「臨界期」 前,盡可能不要心急而太早跑去驗光,一般的結果只會造成你的大失望! 下一篇將提到,在進步中所會遇到的一些困難,心理上這些問題就夠難應付了,何必再浪費時間與精神去理會,實質上根本不存在的 「標準視力」 了。

講更白一點,只要是 主流西醫眼科醫 學有關 「視力」 的論述,都可完全拋棄不必理它們,免得徒增困擾。不論是否真的 知道丶瞭解 視力衰退的原因,對於是否能真把 「貝茲法」 學好並沒太多關係,所以在這幾篇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 一系列文章裏,跟賢哥一起來學習以 「球員兼裁判」 的方式來偵測自己的視力是如何在進步中。




後記:1/28/2009 下午 11:15

上面文中有句 『……只要能不用眼鏡就能 「功能性」 的達到用眼目的……』 是指什麼呢?

用實例來說明,或許會更為恰當。 自從 1962年10月 開始戴眼鏡以來,每當在電影院看電影就非戴眼鏡不可,否則無法欣賞銀幕上的內容。 今晚第一次 在電影院看電影可以不要戴眼鏡,前一次看電影已是 四年半之前 了,看了 耶穌受難記,當時若沒眼鏡的話,根本無法看的。又由於今晚的是個 印度片 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百萬富翁),中間若有用 印度語對白時,就有串插英文字幕(位置不固定,變來換去的)翻譯,哈!照看,一點也沒問題。 真是太高興了!

這就是 「功能性」 的好視力啦!

7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我在前幾天發現了你的這個blog,覺得可以一試,於是我把所有文章打印了出來看。
    現在我有幾個問題:
    1.目前我眨眼做的不錯,但是怡動和放鬆還需要練。特別是放鬆,要怎麼知道自己平時是放鬆了呢,這個不好感覺。
    2.我的視力衰退比較嚴重,如果取下眼鏡的話,是不可能看清楚書本上的字的,也不可能看電腦和電視的。不像你前面的例子講的那些人可以取下眼鏡嘗試。不知這種問題如何解決呢?
    3.我的左右兩眼度數相差很大,取下眼鏡後是不可能同時看清楚一個東西的,這種情況下該如何做練習呢?

    感謝你的回答!
    yxjiang

    回覆刪除
  2. yxjiang

    謝謝你的留言,同時也抱歉拖了許久才回覆你的問題。

    1) 想要憑感覺知道「眼肌」是否放鬆?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 有些例子,只能幫你瞭解什麼是「放鬆」,但也不能完全體會什麼是真正的「眼肌放鬆」。 第一個例子在 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 - 貝茲法講座 - 通告 的意見欄中,回答 ivy 的問題時已有提過。第二個例子,等我照了相片後,在未來一篇 「再談眼肌放鬆」 的文章時,想法再加以說明。 好在,只要能學會並且應用 「貝茲法」 裏的一切用眼好習慣,事半功倍的,自然能達到「眼肌放鬆」的果效,不論你是否感覺到它的存在。 其它坊間的各種護眼方法,就算有效的話,也可能只是事倍功半而已。

    2) 這個問題會在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6)」 提到。

    3) 這個問題已在眼睛與照相機(4) 裏,「該注意的事項如下: (7)」 提到 「弱視」 時,有簡略的說明,以後一篇專門談 「弱視」 的文章時,會再詳加說明。

    回覆刪除
  3. 賢哥你好,

    你好, 我這段時間一直在讀您寫的文章。 主要是希望能夠幫助到我女兒, 但因為她還小, 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我自己先學會, 治好自己(哈哈, 我是不是應該慶幸自己也近視呢:) .

    雖然我還沒有完全讀完您寫的文章, 有時甚至要反復讀幾遍才能消化。 我也開始了一些訓練, 但是還掌握的不好。

    我對您在這一篇中提到的 : "隻要能不用眼鏡, 能功能性的達到用眼目的", 還是有些不明白. 到底最終是我們的眼睛習慣和接受了一定的模糊, 從而不用戴眼鏡也OK了, 還是視力會有實質性的提高?

    我在您的第一篇文章中讀到您分享的驗光數據, 那些都是驗光師測出來的屈光度的變化? 是嗎? 請原諒我這麼問, 因為我也看過其它人提供的一些方法, 但都不能實質性的改變屈光度.

    最后您介意我問一問您的裸視力是多少嗎?

    再次希望您能解答我的這些問題, 也請不要覺得我的這些問題有任何冒犯的意思, 因為我是試過了很多方法, 也走了許多彎路, 真的希望這次我能成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en

      『……有時甚至要反復讀幾遍才能消化……』 的確需要多讀幾次才會融會貫通,不是貝茲原則內容有多深奧,而是它與我們一向所認知的相差太遠,甚至相反的! 賢哥時間有限,不會浪費精神去說明為什麼主流醫學的理論與講法是大錯特錯!反正,已有足夠的人,可以出來見證因學貝茲三原則後就不必再戴眼鏡啊!

      『……眼睛習慣和接受了一定的模糊, 從而不用戴眼鏡也OK了, 還是視力會有實質性的提高? ……』 沒有錯,一開始時,是需一段時日先習慣看的不夠清楚(妳說的模糊),但慢慢進步後,的確是真的進步!都有驗光師驗光的實質改善啊!

      『……最后您介意我問一問您的裸視力是多少嗎?……』 賢哥已三四年沒去驗光了!只是每年去檢查視網膜的健康情況而已!所以,裸視力是多少?不確知啦!反正,看電腦、電視、電影、開車等等……都不需戴眼鏡啦!2007年以前,這些事若不戴眼鏡都不可能的啊!

      刪除
    2. 賢哥你好,

      真沒有想到這麼快就看到您的回復. 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刪除
  4. 請問一下
    1. 匯視就是要用眼睛視野中...最清晰的那一小部分範圍來看物體
    這樣理解對不對呢?
    2. 要學會「匯視」一定要有辦法通視嗎? 我知道通視只是將眼睛的焦點慢慢遠離
    ...但在看眼前物體時卻難以做到 ( 例如看 3D 圖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K

      讀起你的兩個問題,感覺你似乎對整個 “匯視” 觀念的瞭解仍沒抓到重點,誤解成份太多了!請將一系列 “匯視” 的文章好好讀個幾遍再說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