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Relaxation - 摀眼掌療法(8)


台灣一些「貝茲法」教學丶師資訓練的業者所強調丶建議「常做五分鐘」「摀眼掌療」,幾乎也是千篇一律的建議先兩掌摩擦熱再摀眼五分鐘,每天做十來次。讀到上篇摀眼掌療法(7)的後半段為止,你會感受到在這一系列的文章裏,賢哥一直刻意的迴避「兩掌先摩擦生熱」再做掌療的議題。

「兩掌先摩擦生熱」然後摀眼,的確會傳遞些熱量到所摀蓋的眼框,一般人都宣稱有類似熱敷的果效。這種讓眼框溫熱的現象,的確也會讓眼睛有著很舒服的感覺,但最多只能維持幾秒鐘而已。別人對它的感受丶果效是如何呢?當然是不得而知。從自己試過多次的經驗來說卻是很「冷」的,由於眼框會感到溫暖幾秒鐘,或許當時眼睛疲勞會到些舒解,但單就改善視力的方面來說,幾乎是無濟於事的。

也就是說有丶無「兩掌先摩擦生熱」再摀眼,從比較視力表上的結果,並沒任何可以察覺到的實質差別,那又何必多此一舉呢?尤其當我從經常做五分鐘「應急式的掌療法」二丶三十分鐘賢哥式的掌療法後,那種幾秒鐘「溫暖」感覺,對視力改善來說更是杯水車薪啦。

不管理由是什麼?如果你現在還是只能經常做些五分鐘左右「應急式的掌療法」而已,那不妨事前先做「兩掌先摩擦生熱」然後摀眼。尤其在督促小朋友時,更可加上這一項,不管它所帶來的果效是否有加分的作用?至少多個有趣的動作,說不定可增加他們做「摀眼掌療」的興趣。

所以你可看出,賢哥並不是完全的排斥「兩掌先摩擦生熱」,只是先前所考慮的重點是在比較「事倍功半」和「事半功倍」的事上,而所做成的取捨決定啦!如果,你還是熱衷於「兩掌先摩擦生熱」的話,到是想挑戰你能做進一步的方法。賢哥自己也曾試過,但也必須承認自己並沒享受到實質上的果效經驗,只是至少接受那種說法的可能性,因而與你分享吧了!

類似「兩掌摩擦生熱」的動作,但兩掌掌心並不直接接觸,約隔半公分到一公分的距離,也就是兩掌平行的來回動,所花的時間可能需要「兩掌摩擦生熱」兩丶三倍之久,直等到兩掌有互相排斥的感覺才算做好,那種感覺有點類似兩個同極的磁鐵互相排斥那樣。這時把已產生互相排斥能力的手掌立即摀眼,據說可把能量轉移到眼睛,因而也可舒緩眼肌的疲勞,只是少了「溫暖」的感覺,不妨試試吧!


摀眼掌療法(7)的文中,曾預告「『應急式的掌療法』……這個議題在未來『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 的續文時,等到說明完 『臨界期』的觀念後,會再回來詳談。」 這個週末(1/11/2009)改變了原來的計劃,將那篇以後才要上貼的文章,濃縮成下面簡短的一段而已,為何提前曝光,原因等這篇文尾時再解釋。

如果你目前的情況,只能容許一天裏做一次的「賢哥式的掌療法」外加3~10次的「應急式的掌療法」話,可能你已經有合適的安排了,若無,請接受賢哥的建議,相信會增強它的果效。簡單的說,長時間的「賢哥式的掌療法」應安排為一天裏的第一個掌療,其餘「應急式的掌療法」的次數到是可稍微彈性點,其中少數幾次可安排成為例行性丶固定時間等的作法,另外就是「應急式」的,只要眼睛一感疲憊就盡早抽空做個「應急式的掌療法」,哈!就是那麼簡單。


這篇文章的草稿裏,另有2/3長的篇幅原先都是在談一個議題,那就是如何能找出「為何仍無法作成摀眼掌療法?」哈!告訴你們一個大好的消息,那個問題與解答,雖然草稿早都就序,但卻都已成過去式了,被刪除了,再也沒必要了!其實,還有另兩篇有關「摀眼掌療法」的長文,草稿也都寫好了,只等修改後就可上貼的,現在也「叫停」,可能永遠也不會曝光的!

為什麼?呵!賢哥心中已興奮了三天,一直不能靜下來寫這一篇早該寫的文章「貝茲法」一百多年來,曾幫助了成千上萬的人,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其中最有效的部分就是「摀眼掌療法」。多少人曾撰文來說解如何做「摀眼掌療法」,多少貝茲法的老師,也在想法改進這「摀眼掌療法」?敢很自豪的說,中文的寫作裏,賢哥是第一位把它如此詳細加以說明的人,可能也會是最後的一位,因為或許再也沒有必要性了,除非他們都沒機會看丶讀我下篇的賢哥式的眼肌全然放鬆法文章。

現在想起來還蠻傷感的!以前所擺上的努力是否都白費了?等下一篇「賢哥式的眼肌全然放鬆法」出現後,甚至敢大膽的猜測,貝茲醫師有名的「摀眼掌療法」對有些人來說,可能很快就會成為過去式。這個新方法簡單到你會驚訝的!而所帶出來的果效也是好到無法想像的!等到一些貝茲法的老師嘗試後,相信都會有「這麼簡單,我怎麼沒想到呢?」的反應。

多簡單呢?光是只靠一次電話裏的描述,賢哥的那位86歲高齡岳父,第一次就做對。也就是說,過去的八篇文章裏,所有提過有關「摀眼掌療」的困難部分,對一些一直學不好的人,應該可以全部一掃而空,更不必擔心是否會做錯。另外,在作法上,再也可能不需區分小朋友和成人的作法啦!不過一切都還是太新的方法,還需靠學員們的回應,再來加以調整。

多有效呢?不要忘了!「摀眼掌療」最終極的目的是讓眼肌丶眼神經能達到全然放鬆,更進一步的,也能讓整個的「身丶心丶靈」跟著放鬆。因為事先沒跟岳父預警,所以他都放鬆到睡著的。賢哥自己也多次用視力表證實,以前需時25分鐘「賢哥式的掌療法」才能達到的,這個「賢哥式的眼肌全然放鬆法」做熟後,只需十分鐘就夠了。唯一需特別注意的,就是要保持警醒,否則容易失去意識型」放鬆的用意。


總之,讓賢哥再靜下幾天,再把細節向大家分享,請拭目以待這項革命性的創舉!是否可以完全取代貝茲醫師的「摀眼掌療呢?代」可能比「取代」較為合宜的用詞!尤其對「摀眼掌療」一直有困難學好的人來說,「賢哥式的眼肌全然放鬆法」的確有較容易學習的特點!但是各種說法丶作法的效果可能會因人而異,對已把「摀眼掌療做得很穩妥的人,或許沒必要改變,或許也可試試「賢哥式的眼肌全然放鬆法」是否能帶給你不同的方便或結果,再來定奪!



4 則留言:

  1. 你好賢哥:
    就在剛剛,有一瞬間視力突然變得很清晰,我想這可能是有些文中提及的「Flash」,當然,我不敢惘然下定論,因為我沒曾成功做過一次摀掌法,並不是沒時間或沒心机,而是沒效果,即做完後,沒有視力瞬間變得清晰,我猜原因是,我在摀掌法的時候,眼睛總是微微用力移動,不受控制,可能是閉上眼睛後沒有焦點,針對這問題,我也猜想,可能是我沒跟隨賢哥式摀掌法,想像一粒如玉米般的E,恕我能力未及,確實想像不到,並且匯視它,但當我在摀掌法時想事情,發覺眼睛並沒有上述情況,但有違全然放鬆之意,姑且放棄。
    但就在剛剛,我轉頭看電視,發覺字幕通通也映入眼中,並不像平時有些濛糊,我也不知是否因眼睛用力才能看見,此外,感覺好像只有一隻眼看得見。
    我真的非常興奮,因為我只是做了怡動和匯視,匯視也不肯定是否正確。
    做了差不多一個月效果並不理想,確實我也有一些覺得灰心.....
    勇上

    回覆刪除
  2. 『……轉頭看電視,發覺字幕通通也映入眼中,並不像平時有些濛糊,我也不知是否因眼睛用力才能看見,此外,感覺好像只有一隻眼看得見……』

    有些人每當學習兩眼同看一點(一處)時,最初因不同與以前的用眼方式,多少會覺得是在特別用力?事實上是學習匯視力啦!當你轉頭看電視時,由於頭的轉動,眼肌也跟著放鬆,加上你也可能漸漸的開始用到匯視,所以……『並不像平時有些濛糊』。 但不應該是因眼睛用力才啦!

    讀到你對自己做掌療的描述,顯然你還是沒學到使眼肌全然的放鬆,再加油吧!

    回覆刪除
  3. 你好,賢哥:
    先對你說對不起,上面那人的留言(勇)是我,那時因為要準備臨近的HKDSE,而我那時成績非常差,要追回成績確是要把握一分一秒,匯視的方法一開始無疑會降低我閱讀的速度,所以.... 但現在我已經有時間去學習貝茲法,而且,我也做到「下意識的眨眼」大約一秒眨一次,但不知為何做到了每一秒眨一次,反而覺得眼睛比之前繃緊。難道是我方法錯了?還是還不夠放鬆?

    回覆刪除
  4. 若勇

    雖然你說你的眨眼已做到 『……也做到「下意識的眨眼」大約一秒眨一次……』,但是又說 『反而覺得眼睛比之前繃緊』。

    嗯~~~,賢哥猜想,極可能就像你最後一句所說的 『還不夠放鬆』? 也就是說,你還在意識形態的情況下認真眨眼!不是像你自己以為的下意識啦!沒關係!習慣成自然!繼續下去,很快的,一旦真正達到 『下意識眨眼』 的程度,眼睛自然就再也不會那麼緊繃的!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