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為何視力仍未改善?


至今已發表了十一篇有關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文章,但有些人讀了後,視力仍未有絲毫的改善,為何?本文將試著來探討這個問題。

有幾位網友來信,都是問到類似的問題,在此一起回答。問到最多的是,為何我的文章至今,怎麼仍是在這些「雞毛蒜皮」的事上打轉,也問到什麼時候,才會真正講到「貝茲法」的自然療法呢?又問到,有什麼其它的自然療法,可以讓他們的視力,可以快速的改善和恢復正常呢?

所提及「雞毛蒜皮」的事就是,要不時的眨眼,眼睛也要不時的動,看任何東西都要有匯視的好習慣,同時又要學會,讓眼睛得到實質的全然放鬆。所以,這些怎麼會是「雞毛蒜皮」的事呢? 這就是貝茲三原則的中心思想啊!

上面所提的問題,讓我相當深感無奈與失望,怎麼這十一篇的文章下來,竟然還會問這樣的問題呢?如果,至今你仍完全沒學到,或許說是一些「貝茲法」的皮毛,讓你的視力不再惡化,甚至有稍微的改善的話?那問題的癥結是出在那裏呢?這是我過去三丶四個禮拜以來,一直不停在思考的議題。

首先,我猜想有三個可能:

第一,你可能還沒從這些已發表的文章裏,讀出「貝茲法」的中心概念,抓到「貝茲法」的重點。這中心概念就是他的三原則「怡動」(Movement)「匯視」(Centralization)「放鬆」(Relaxation)。雖然,以後我還會再寫十多篇的文章,但那些也仍是在「貝茲三原則」上打轉,只是會增加一些實際的例子,從不同的角度切入,繼續釋解「貝茲三原則」而已。

所以,你的視力若仍未停止「繼續惡化」,或許也還沒「改善」的話,請回想看看,你的學習過程是怎樣經歷的?不要只讀了一次,就輕易的認為這些文章內容,也沒什麼太難的觀念,假若有效的話,早該已學會了。在此慎重的請求,能將前面的文章,重新再仔細的讀幾次,這應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回想,我自己到底是如何融會貫通「貝茲法」的詳細概念?因而在很短的幾個月內,使自己的視力有著大幅度的改善?說來也很簡單,就是返覆讀三次「重新學習看」"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這本書,其中的第九章到第十五章,才學來的。

這本書在祖國台灣,似乎仍沒有漢文譯本,但在中國已有簡化字的譯本,"Easy 摘掉眼鏡完美視力"(作者:(美)湯姆斯·R·奎肯布什;譯者:季靜新,謝千帆 )。至於譯本翻的多貼切,我不得而知。

整本書,英文版是長達520頁,若想學到「貝茲法」的主要概念,不必一下子想讀完全本,只要專注於其中的115頁,即第九章到第十五章,返覆讀三次,就可學到足夠的資訊,其餘的章節可以當為輔助教材,有閒情時再去讀。

第二,其實,上述「重新學習看」那本書,它的英文內容也不是那麼的難懂,一些所謂的「貝茲法」的觀念,就像我已發表的文章一樣,也不是太複雜,但若只學到表面上的知識,對視力的改善並沒太大的幫助。為何呢?

就算已學會了「貝茲法」的知識,你很可能還是只滯留於「純知識」的階段而已,並沒將它們融入成你新的用眼好習慣。「純知識」變成為「新習慣」是需要相當的意志丶堅持丶毅力丶調整丶改變丶和融合,才能達到效果的。

進一步的說,你可能也已漸漸的,學會了這些相關的新用眼好習慣,那視力怎麼仍未改善呢?因為你的新用眼好習慣,很可能仍停在「意識」的狀態下,而不是進階到「下意識」的層次!怎麼說呢?你很可能仍是偶而想起時,才用新習慣,而絕大部分的時間,你仍是採用原來用眼的壞習慣。

目不轉睛那篇文章的結尾,我曾提到,「一旦學會了正確的用眼方式,你必須做到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這時,新的好習慣,漸漸的就會成為下意識」的反應,一旦正確的用眼新習慣處於「下意識」的狀態,你視力的改善,可能不只是漸進的,更可能是突飛猛進的。

第三,視力若快速惡化,你最好找位眼科醫師看看,是否你有其它眼睛的病疾,盡早加以治療,復癒再重新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吧!

至於問及,是否可提供其它自然療法的資訊,抱歉!這不是我設這部落格的原旨,除了,偶而因須做比較時,我會稍略提及外,「貝茲法」是唯一我自己有親身經歷而成功的方法。本部落格所要涉及的只限於「貝茲法」

另外問到是否可介紹 「快速」 改善視力的方法?會這麼問的人,一則,顯示根本沒仔細讀我已發表過的文章,二則,這些人,已中了一些商場上「廣告文宣」「毒」太深了。有些「廣告文宣」還誇口「幾個月內」,或「幾個星期內」就可以讓視力改善,是嗎?效果如何,我不得而知?

對我來講,這種「快速」或外加保証的,都只是增加賣點的噱頭。若這些只是另一種自然療法的話,我絕不過問,也不加以任何的評論,因我不瞭解那些方法。偏偏,有的還要把「貝茲法」跟他們的教學法掛上鉤,這種的,我一定出來唱反調,甚至提出糾正或指責。

我只知道『純』「貝茲法」教學的,絕不會提出任何的保証,不但不會保証「多長的時日」可以改善視力,也不會保証「學習」是是否會有果效,為什麼?再重新強調,學習「貝茲法」的學員,能否擺上多少的意志丶堅持丶毅力丶調整丶改變,將所學的,融合成為他個人「下意識」的新用眼好習慣,純粹是學員的責任,不是「方法」有效與否的問題!

有些人,讀了這十多篇的文章,可能還在猶豫,為了鼓勵你下定決心,開始學習自然療法改善視力,讓我分享兩位我學員的見證。第一位,就是上篇[搖晃視窗」的好消息文章裏所提到的,原來已戴三年多的老花眼鏡,才能看報紙或讀聖經,只在初學三天後,就可以不再須戴了,嘿!這夠「快速」了吧!另一位,原先是,只要一戴上老花眼鏡就會頭痛,不戴的話又不能看讀任何東西,學了一星期後,頭痛的現象就消失,兩個星期後,也再不須戴了,這也算夠「快速」吧!




【後補 10/04/2013】


下一篇類似標題的文章是: 【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1)】 











23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謝謝你提供這些資料。另外想跟你請教的是當練習這Bates Method的時候,應該是要帶眼鏡還是裸視比較好?
    另外,對於視差(lazy eye)會有幫助嗎?我兩眼的視差大於400度。每當想做Centralization時,總覺得有得困難。請問有什麼建議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練習這「貝茲法」的時候,最好儘可能的不要戴眼鏡,也就是你所謂的「裸視」,才較會有效。

    我女兒在學「貝茲法」以前,已戴了十多年的隱型眼鏡。所以當她兒開始學時,立即要她配了兩副新的眼鏡,一副照「驗光師」所量出來的度數來配(不過是選較低的測量),這副留在車上,以應付開車時用。另一副,則選配成比量出的度數各少50度,帶在身上,只有在非用眼鏡不可的時候才戴上,否則儘可能的不要戴它。

    起初,她很不願意放棄十多年「方便」的「習慣」。我反問?若須幾個月或一兩年的不方便,可以換得後半生的不需再戴眼鏡,兩者之間要選那個。幸好,她作了聰明的選擇,我也慶幸自己的堅持,的確一兩個月後,她用眼鏡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也就是視力有了相當的改善。

    至於弱視(lazy eye)我會再以專文討論,本想等到有較據體的成效時才發表,既然你提問了,我將會提前撰寫,原本是我自己體會出來的方法,可是在跟一位「驗光師」的友人談起時,才知道早就有人建議同樣的作法。

    回覆刪除
  3. 我是高藥師
    特地來訪
    最近做了一些新網站

    有空多聊聊喲

    回覆刪除
  4. 很幸運找到你的網站,練了兩天,現在好像配了一副新眼鏡,老花情況極速改善,感激

    跟我一同練的姐姐還未有明顯改善,可能由於年紀較大,老花較深,希望她不久後就會成功

    回覆刪除
  5. KC

    『……老花情況極速改善……』 替你高興,加油!

    另外,令姐 『還未有明顯改善,可能由於……』,賢哥的經驗,你所提出的可能原因只是表面上的關聯而已?老花眼若改不過來,大多是『心態』的問題,學習放鬆才是當務之急!所以,鼓勵令姐盡可能學對學好放鬆啦!

    回覆刪除
  6. 賢哥,非常感謝你的文章。
    最近眼晴出了問題,非常擔心之餘,發現原來只患了老花眼,虛驚一場。
    不能接受之餘(不肯認老),在網上找到你的文章,馬上已知道自己用眼的方法有問題,把貶眼的次數提高後,已能把我的眼酸痛和腫脹感減輕,我會不斷地練習這三個要點直至正常為止。
    感謝!

    回覆刪除
  7. 賢哥,你好!
    我已經拜讀了你的文章,我非常認同你的觀點,也參照您的方法來改善我的老花眼。由於現代人受到了速食文化的影響,一切講求速成,對於花時間、花精力的基本功,都不太肯用心去學。就好像學武的人,如果不好好練一練紮馬步的功夫,而視之為 "雞毛蒜皮" 的小事,你想,他會學好功夫嗎?所以,對於那些人,犯不著自己煩惱,因為一定會有這樣的人存在,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回覆刪除
  8. 贤哥 救命啊 我昨天再去驗眼睛,發現原本的左眼0.00和右眼的-4.50變成了-2.25和-5.75,我明明跟著那三原则和每晚做掌療怎麼视力還在惡化??是不是跟

    回覆刪除
  9. 跟自身的壓力有關?他們還說什麼bates method是謬論,到底是不是因為我還沒有掌握贝兹法的用眼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人還說什麼贝兹法是謬論,不可能,沒有科學證據,我還是相信贝兹法,但是想搞清楚是不是一定要時常保持身心在低壓力的情況才可以防止眼睛肌肉再次蹦緊?

      刪除
    2. Yee Tsun Lee

      LEO生活筆記 就是主辦 2009 台中場講座的 LEO,不但自己視力已完全改善與恢復,更是去年起也在台灣多處出來開分享講座!

      po 下面一則 “友善建議” 的,也是 2009 年參與 台南講座的前學員!

      我們這些人都是出來見證 貝茲三原則 的受益者。若要繼續 主流醫學對視力說法、講法的,呵!隨他去吧!就繼續跟哪些主流的人一生戴眼鏡下去吧!

      刪除
    3. 賢哥 但是有一個事情想您幫我理清一下,因為贝兹法背後的原则是放鬆眼睛後面的肌肉,再慢慢地改善視力,但是有些所謂的研究說眼睛肌肉only contributes to approximately 10% of the adjustment of refraction by stretching the eyeballs freely, which means the lenses are the main things that determine our whether our eyes have a sharp vision or not,所以想問一下,does the bates method also make the eye muscles which control the thickness of our lenses more flexible, thereby further speeding up the process of the recovery of eyesight?

      刪除
    4. Yee Tsun Lee

      你不但在浪費自己的時間!也在浪費大家的?讀到上述的留言,顯示出你視力繼續惡化的主因了!錯誤的資訊(一百多年來,幾乎 人人多依循這種講法,視力有問題的比例惡化,深度也加劇)中毒太深?還不肯 隨它去,死抓不放?腳踏兩條船,混淆兩種不同領域的論點!繼續聽從這種毫無幫助的論點,你就繼續跟他們一樣的 繼 續 戴 眼鏡啦!不然就去買哪本 Relearning to See: Improve Your Eyesight Naturally 的書,好好的把 Part III 來回讀五次再說!

      刪除
  10. 友善建議Yee Ysun Lee 暫停掌療,改用手掌以外的方式,如戴眼罩,一樣可以達到摀眼療效。因為掌療細節要求,如承重角度,拿捏不易,光讀武功秘笈、紙上談兵,又沒人指導,易做錯。做錯掌療,就沒得到放鬆,沒放鬆當然也就沒匯視、沒怡動。為了確保得到放鬆,捨手掌,改戴眼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雖然我不知道你是誰來自哪裡,我是香港的,也希望大家可以交流一下,請問您用了贝兹法以後有沒有覺見視力進步?可否進一步交流心得?

      刪除
  11. To : Yee Tsun Lee
    你好 :我來自台灣,我個人補充上面那位匿名者的說明.當你單眼或雙眼在做 大 E 掃描的時候,建議你想像自己是在做 {滑雪} 或是在 {玩滑板}運動,這個想像只是要讓你自己保持在輕鬆愉悅的狀態,讓自己眼肌很自然地放鬆,習慣之後你才會養成自然用眼好習慣.貝茲法三原則:放鬆,怡動,匯視....
    怡動:就心曠神怡的動就好了.

    回覆刪除
  12. 我昨晚認真在思考一件事,就是有關「練習貝茲法的SOP」,我個人淺見還是有的。

    《第一》:先練習如何輕快眨眼?就單純眨眼,平均1-2秒眨一下,而且要下意識的告訴自己不斷「輕快眨眼」,連半夜起床上廁所,早上一起床也要做到輕快眨眼。這個動作聽似輕鬆,練習就知道了。(我有一個朋友因為工作之故,造成眼睛乾澀視力開始出現狀況,已經點了一年多的眼藥水,我叫他先什麼都不用學,先練習眨眼,三天後不再點眼藥水了,眼睛不再乾澀了)

    《第二》,改掉自己用眼的壞習慣。請自我檢視,是否自己常常瞪眼看別人?(容易造成眼肌緊繃)是否常常自己發呆無意識「看著一個點」(要發呆可以,記得要怡動)這樣容易造成散視?是否看東西總是瞇瞇眼?(請大方張大眼睛看東西)
    以上這些習慣與動作請大家自己回想是否自己有對號入座?!
    這些壞習慣沒有屏除,花再多時間練習貝茲法,終究會惡性循環回到原點!!!
    這就是我的SOP.....共勉之

    回覆刪除
  13. 我是那第一位,來自台灣。記得好幾年前剛認識貝茲法時,真是又驚又喜。那三個原則各別都在賢哥的上課中、自己課後回家也經過驗證,這樣雙重認證,我就更確信無疑了。只是離開了練習,正式進入實際生活時,就不是一路順利。我也曾操作錯誤,眼睛腫痛,只好閉眼,這種情況曾將近三週,(如果有去量,度數必增加)但我知道,這是學習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嘗試錯誤,所以我不在意,度數起起伏伏是正常的,尤其正確的新用眼尚未建立,錯誤的舊用眼尚未去除。希望你要堅毅對自己所信的,不動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想请问那时你如何改善眼睛肿痛的情况?
      我是因为太心急了,导致眼肌紧绷。虽然每天做掌疗,也做热敷,但只是有些舒缓,过不久眼肌有紧绷。好痛苦,不知如何是好。

      刪除
    2. 眼睛腫脹,是因用眼錯誤,舊的散視習慣還沒去除,還再繼續使用。所以,需自我警醒、自我覺察,是否有保持匯視,還是又回去散視了。當你睜眼看的時候,要提醒自己,每1-2秒要眨眼;縱線的遠近點轉換;橫線的掃描,這是刻意、有意識地要保持怡動。當你閉眼或摀眼療法時,除了練習放鬆以外,也會在下意識埋下匯視、怡動的用眼契機。如此意識、下意識,雙管齊下,很快地你就能建立起新的、正確的用眼習慣了。就不再飽受用眼錯誤之苦(眼睛腫脹)了。

      刪除
  14. 賢哥您好:
    我是一個碩士生,我近視R500/L475 散光75,我認為自己近視的主因是小時候很喜歡玩電腦,近視了也不戴眼鏡,一直長期瞇眼造成的。長大以後我開始擔心自己的眼睛,我現在平時一天看手機+電腦的時間只有偶爾超過三小時。一星期有三天是住在宿舍,幾乎沒看螢幕。我大約三個月前開始看您的文章。我主要都是練習貝茲三原則,可是我發現其實我本來的眨眼頻率就算高(大約5秒眨2次),即使是看螢幕的時候也是一樣。至於匯視,我平常也沒有散視或呆視的習慣,瞇眼之類的壞習慣我也早就改掉了,平時看中文書都是一次看一個字。看英文書的話,如果是較長的單字就會分幾小段用掃描的方式看,雖然沒有做到一次只看一個字母,但是我發現自己平時看東西兩眼同時看的點也很小範圍。我練了貝茲三原則之後,發現自己好像原本就是這樣,用眼方式沒有需要多大改變。那麼請問為什麼我的近視度數都沒有減輕的跡象?我有時會用手機的APP測視力,可是三個多月了都還是一樣。
    請問我是不是還有哪裡需要改進?
    您的文章很多,我還沒有完全看完,我忘記是在哪一個文章看到您建議練習貝茲法的人都配度數少一百度的眼鏡,請問這是為什麼?或是您可以告訴我是在哪一篇文章有說明嗎?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抱歉我的文章有點長。









    回覆刪除
  15. 很抱歉!年底前會一直很忙,一時也無法回覆你的問題,只好請你能耐心的仔細好好讀文吧!

    回覆刪除
  16. 賢哥您好,我是上篇發問的人,因為念的是理科,每次書上有看不懂的地方時,思考的時候眼睛好像就會一直盯著看不懂的地方看,如果是匯視的話,就必須一直移動視線對吧?但是這樣就比較不能思考了,請問這種情況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