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1)

十個月前,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文章寫到第12篇時,曾寫過 【為何視力仍未改善?】 一文。在那文之後,連同在 【賢哥閒聊室】 和本部落格裏,前前後後又寫了近70篇有關改善視力方面的文章,可是「為何視力仍未改善?」的問題,一直仍是些以前的學員和網友們經常提問的!寫了那麼多的文章,似乎仍未能釐清這項最基本的困境。

所以決定著手寫幾篇 「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 的文章,本篇只先簡單的介紹,等有關 「匯視」 一系列文章寫完後,再回到 「為何視力仍未改善?」 的議題。其實過去兩年多教學裏,所遇過 「為何視力仍未改善?」 的各種可能原因,幾乎都是大同小異,也沒太偏離上一篇 【為何視力仍未改善?】 一文裏已經提過的。

上個(五)月因有些事需處理,臨時決定回台四週,前後有三次機會,和一些以前的學員談論此議題。這些交談的成員包括7位(12位報了名,其餘幾位臨時有事,不克前來曾參加去年11/29講座的學員,5/16日,我們之間有個兩小時多的座談;另外也與幾位曾參加另一場教學的學員分別交談;而且過去的三丶四個月,也有些網友留言,提到他們所遇到的些困難。

綜合本人長期的觀察丶思考探討,以及最近參考學員和網友們的建言意見分享,整理後當然會較詳細的寫在以後的「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文章裏。除了一些有關「匯視」的解說,會是完全新的方法外,針對各種已知道「為何視力仍未改善?」的問題所將建議的解決方法,其實大多已在以前的文章裏談過。


所有以貝茲三原則所提出的用眼好方法,都是很簡單的,所以,讀者若仍有「為何視力仍未改善?」的困境,問題的核心應該不是在「方法」是否有效上?而是在你已學了「方法」後,是如何運用它們在你日常下意識的用眼習慣上?

正在寫這篇文章,適時地,有位網友在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文尾的意見欄裏留言,分享視力改善的成果,希望能前去參考並成為你的鼓勵。 若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話,請不要三心二意地想再找其它的方法,那只會浪費你的時間與精神;反而要多花點精神丶好好思考,如何將已學會的用眼好「方法」,轉變成為下意識的用眼好習慣?

以後的文章,會再用些例子來幫助你,如何做到這樣的轉變。現在只重提以前建議過的,就是不妨多看幾次兩位改善視力的見證人裏的影片,特別注意他們的眨眼眼睛怡動肢體動作等等。除了第一個影片前面的2分16秒那段是馬寇拉醫師外,其餘都是貝茲法老師瑪旭的自我介紹。

瑪旭的眼睛與肢體動作是我們該要學習的目標,請注意他的眨眼眼睛怡動肢體動作配合的那麼自然流順,一點也不會令人覺得他是在做作,同時一切的動作也顯得特別的輕(放)鬆,對著鏡頭錄影就如當面跟人對講一般,這就是我常強調「下意識習慣」的表現。

除了「匯視」無法從影片中觀察到以外,整個瑪旭的用眼方式,很明顯地已做到下意識的「怡動」「放鬆」,難怪他能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將1400/1200度的近視改善到不戴眼鏡的程度。如果還受「為何視力仍未改善?」的困擾?最大的原因就是無法將學來的用眼新方法轉移為下意識的習慣。


請再看看馬寇拉醫師的用眼方式,相信我們都會覺得,他的眼睛動作未免太做作丶太誇張了吧!以前多次在教學裏,也曾建議學員不要學馬寇拉醫師的作法,只效法瑪旭的就好。現在起,我將改變我的建議,不但鼓勵要學馬寇拉醫師的用眼方式,而且在沒養成下意識的習慣之前,甚至鼓勵你能更做作更誇張新的用眼方式。

為何有這樣的改變?這項新建議是回應這次回台時,一位學員提醒了我,貝茲三原則裏的各種用眼方法都非常簡單,只要稍微一練就能學會。但是一般人學會後,誤以為也會很容易的轉成下意識的習慣,所以有些人,很可能掉以輕心地處理轉移的事,因而造成「為何視力仍未改善?」的困境,畢竟改變習慣的事並不是輕而易舉的。

學習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對我們曾經視力衰退的人來說,都是些新鮮事,必需按部就班的學習。就像小孩學一樣,必需先學爬或站立(做作誇張的新用眼方式),再學走路(轉移成日常的用眼方式),然後才能運用自如的跑或跳(下意識的習慣)。

當然做作誇張的新用眼方式,可不能輕易或隨便地操練,否則會被誤以為在「耍猴戲」「扮小丑」呢?只要肯留意的話,每天都可找到幾個片段的時間和合適的場合,每個片段的時間不必講究太長,只要是能不被人干擾或干擾到別人的場合,都會是好的選擇。

目前我能想出的,就是講電話時,或搭捷運公車通勤時,將會是兩種可能最佳的情況,讓你有機會好好操練做作誇張的新用眼方式。後者雖是在公共場合,但只要在操作上稍做些技巧性合宜的調整,不會引起他人太大的注意的。

為何這兩個情況是最佳的選擇?講電話或搭捷運時,兩眼幾乎是處於無所事事的狀態,也是最容陷入「呆視」「凝視」的情景,若能趁機好好操作「做作丶誇張的新用眼方式」,真是可達到一石二鳥的效果,一方面可除去用眼的壞習慣,另一面又可養成新的用眼好習慣。以後會在「賢哥閒聊室」上貼「電話上閒聊時,眼睛在做什麼?」「搭上捷運時,眼睛在做什麼?」,分享兩種情況的細節。


總之,不要受「為何視力仍未改善?」的干擾,繼續加油!貝茲法最終不會令你失望的,只要堅持下去,很快的就能夠摘去眼鏡,重新過著不戴眼鏡的新生活。



【後補 10/04/2013】


下一篇類似標題的文章是:
【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2)】










2 則留言:

  1. 急問,因小一兒近視200度,故上網連到您這,見您以聖經的原則談論貝氏自然療法覺得很好,但是我自己都不懂,怎教孩子做呢?請問您何時會再回台,去哪找您訓練的種子人員呢?坊間有何可信的訓練機構,謝謝!(有個BBH媽媽說MAGIC EYES有,但是很貴)

    回覆刪除
  2. aii

    首先要勸您別急,「急」解決不了問題,反而造成小孩子的壓力,因而可能使視力更加惡化,「心」的放鬆才能使眼肌放鬆。由於我本人,未曾集體性的教過小朋友如何改善視力,至今只能簡略性的談到這議題而已,以後,我會寫些文章,綜合性的轉述貝茲醫師是如何教導的。但是,我個人一直有個看法,父母親必需自己肯改變自己的用眼習慣,首先改善自己的視力,小朋友們才能耳濡目染的慢慢受到影響,否則將會事倍功半。

    至於「坊間有何可信的訓練機構?」,我未曾參加過任何一個,不便在此推薦。不過從他們的網頁裏的文章,多少可看出些他們教學的端倪。至今,只發現一個機構,沒把貝茲醫師所發現的視力原理講錯,其餘的是大雜燴。由於他們多少是會談到些貝茲三原則的一些內容,相信有些人繳費去學也可能會改善視力的。

    已有三位網友或前學員,私底下轉述曾繳昂貴的學費,去過有名的業者處學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結果如何?不便在此過分露骨描述。過後,無意中發現我的網站,而開始認真的勤讀我的貼文,其中的一位甚至前來參加去年11月的講座。總之,我只能簡單的推測,若無法從我這些「純貝茲法」的文章裏,學到能有效的改善視力的話,其它的方式可能也會「錢」倍功半的。

    所以,還是建議好好讀我的文章,反正是免費的,不是嗎?若還是毫無進展,再另想它法吧!依您的情況,除了所有已貼過的文章必需仔細讀外,其中尤其請參考你要看著我(續)
    不要動來動去
    眼睛與照相機(4)
    三篇文章,相信會對您有特別的幫助。

    有關十一月回台時的講座,目前仍未到詳細與人協調的程度。除了台北某一教會已邀我開個講座是確定外,其餘都仍屬「未知數」。屆時若有其它安排,自然會在網頁裏公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