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三談視力表


再談視力表一文裏,曾介紹讀者到一個英文網站「眼睛圖表」I-See Eye Charts,下載視力表。該網頁其實提供多種不同的圖表,「再談視力表」裏所強調的史奈倫(Herman Snellen標準視力表(Classic Eye Chart),只不過是其中的一項(第一組圖)而已。另外,在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2)裏提過的散光圖表,也是該網頁裏的Vic Cinc's Astigmatic Mirror。


鼓勵
所有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人,抽空好好流覽該網頁的其餘圖表,甚至下載其中的視力表和其它的一些圖表。如果能充分使用它們的話,在學習改善視力上,或許可幫助除去一些事倍功半的作法;另一方面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那就是達到事半功的成果。本文及下一篇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將簡單的介紹其中的另外幾個圖表。


上述的標準視力表(Classic Eye Chart),的確有它正面性的優點好處,但在實際的運用上,卻存有無法避免的缺失限制

首先,該視力表是依照史奈倫,在一百多年前所研發時的大小而設定的,若要測試視力度數的話,(那些字體的大小)必需擺在20呎處才夠準確,另外,每行之間的空間又過大,因此,必需分印在三張的紙上。一般的住家環境,想找個20呎以上並有足夠亮度的空間,的確可能造成諸多的不便,因此,照比例縮小的視力表應該較為合適。

再來,該視力表可能造成的另一困境,這比「被空間所限」還來得嚴重,那就是,該視力表上的選字是固定的。當初第一位網友向我反應所遇到的狀況時,我是有點驚訝!還以為只是項個案;但接二連三收到完全一樣的反應時,才知道這些父母親們所遇到困難的普遍性和嚴重性。

哪視力表上的選字固定有何問題或不適呢?哈!小朋友們的記憶力特別好,不要說有些小朋友很快就已背住了所有的字,有的被問到時,甚至還可以左右開弓呢!到底是真的看清了,還是全憑記憶呢?為人父母的,當然是不得而知,也就是說,想測試小朋友的視力,是否有進步的事是完全破功了。

原本就是因壓力過大而造成視力衰退,然後又要他們學改變用眼習慣,對小朋友們來說,就已形成雙重的壓 力。若逼他們太緊迫太頻繁,小朋友們或許為了討好父母親,也或許想得到父母親的早日嘉許,惡性循環的結果卻造成第三層的壓力。

第一位向我反應此問題的網友也是位曾參加去年在台北講座的學員,也與我分享處治此事的方式,當時我認為是非常恰當的。一旦發現問題,他立即停止孩子每次做掌療前後時的查看視力表,改成每四丶五天才看一次。

可是,5/16日,另一位上次講座的學員,也提到類似的困難,才促使我想起,改成每四丶五天才看一次視力表,只解決了問題的一半,那就是會減少小朋友的壓力,但問題的另一半還是沒獲得解決,那就是,小朋友既然已記住了那些視力表上的選字,就算事隔四丶五天,對小朋們來說,記憶仍然猶新啊!

所以在此先把解決上述兩項問題的「工具」提前暴光,詳細的說明等「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的文章時再加以伸述。該網頁裏第三組的軟件「隨機應變視力表」(Interactive Eye Chart),可以用來製作隨機選字的視力表。其中第二行Generate a Random Snellen Chart on the web, 可以隨時改變視力表上的選字,而且只有一頁的大小,可以直接用在電腦的螢幕上,也可以印列它們。

可以下載該軟件,另日再分別處理。也可直接在網頁上處理,如此作較簡便些:先點擊眼睛圖表進入該網頁,再點擊第三組第二行Generate a Random Snellen Chart on the web, 進入Ultimate Random Snellen Eye Chart Generator V3後,再點擊倒數第三行pleaseProceed……「隨機應變視力表」就會出現。

「隨機應變視力表」的右邊有四種不同視力表的選擇,由上而下,圖案視力表,C字視力表,E字視力表,最底下也是內定(Default)的就是史奈倫視力表。在「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的文章未提出說明前,目前只暫時建議使用史奈倫視力表。

右上角橢圓形圖象(Icon),每擊打一次,圖中的選字就會重新隨機組合一次。在橢圓形圖象(Icon)的下邊有個字體圓化(Rounded font)的選項, 每次打開「隨機應變視力表」內定(Default)是已簽鉤此項。在未學好並熟悉「匯視」技巧以前,建議讀者要取消這項內定的選擇, 讓視力表的字體的邊緣存有較明確丶清楚的「硬線條」,而不是較柔和丶已圓化(Rounded)「軟線條」

左上角另有兩個圖象(Icon),左邊的圖象是用來印列「隨機應變視力表」,右邊的圖象是用來調整字體背景黑白深淺對比(Contrast)用的。後者的內定(Default)字體最黑背景最白的強烈對比,在此也是建議暫時接納這樣的設定,學好並熟悉「匯視」技巧之後,當然可以隨意地將它們調到自己覺得最舒適的對比程度。

這分「隨機應變視力表」的好處之一,它是很合適直接用在電腦的螢幕上,也可輕易的印上多分不同選字組合的視力表,輪流交替使用。只要遇到上述兩大問題的讀者,希望這分「隨機應變視力表」的確能幫助並解決所遇到的困境,但是,請不要輕易丶完全放棄原先標準視力表,偶而或經常的素描第一頁3吋半大寫E字,仍是值得繼續推薦的。


總之,原先標準視力表若沒帶給你任何困擾的話,就如我本人一樣繼續使用它,並沒有必要改用本文介紹的隨機應變視力表。所以,不論是再談視力表裏所介紹的標準視力表,或本文所提的隨機應變視力表,只要遵循該表所附的指示(Instruction),擺置在適當的距離,都可大約的量出視力度數。但是這些視力表多次在本部落格裏被提出,主要用意並不是用來量視力度數的多寡,而是用來成為視力改善的工具,除了以前提過的,以後還會再加填其它的用法。

再次強調,不要因有這些視力表,就花太多的心思,過分斤斤計較過分憂慮視力改善到底進步了多少?而是要把學習時的心情放鬆,在學習改善視力的過程中,所提出並建議的一些方法只是暫時性的,是要幫助我們去除過去用眼的壞習慣,進而以「貝茲三原則」養成並成為下意識的用眼好習慣,最終的目的,當然就是有朝一日,能夠摘去眼鏡,重新過著不戴眼鏡的新生活。




2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我學習接近一個月了
    在掃描視力表後
    最近發現有兩次flash 現象
    而且清晰像戴上眼鏡
    但都只是一秒內
    在測試視力都沒什麼進步 都看不到下一行
    請問學了這麼久只有flash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提到的現象在以前的文章或回覆欄裏都論述過,如果能很快就捉住貝茲三原則,也能盡速的實用在日常的用眼上,哪,進步自然也會很快,每人的情況不同,有些人在數天裏、也有些人在數個禮拜或短短的幾個月就能呈現視力恢復的初果!

      但一般人的視力惡化是數十年的壞習慣而造成的,雖然貝茲三原則的內容很簡單,但它們所延伸出來的用眼好習慣卻是多重層次,與我們一般人想像的都不同,所以,想改善視力就得好好一邊學習,另一邊也好好仔細的爬文啦!

      總之,好好讀文,自然就有視力改善的空間與機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