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單藉由相關書籍,就能學會視力改善嗎?


最近有幾位問了一些相關的問題,希望能介紹幾本中文有關「貝茲法」的書?是否單憑讀些書,就能學會改善視力的方法?

單藉由相關書籍,就能學會視力改善嗎?首先,給予簡單丶正面丶肯定的答案,當然會的!不過最大的前題乃是要讀對書讀到好書。就如曾在為何視力仍未改善?裏提過,我只靠「重新學習看」"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這本英文書,其中的第九章到第十五章,就學會了貝茲法,因而大幅度的改善了視力。

可惜這本書在祖國台灣,仍沒有漢文譯本,但在中國早已有簡化字的譯本,"Easy 摘掉眼鏡完美視力"(作者:(美)湯姆斯·R·奎肯布什;譯者:季靜新,謝千帆 )。至於譯本翻得有多貼切,我就不得而知。在沒親自讀過這譯本以前,暫時必需持「保留」的態度,不便對它做任何的評論。

雖然另外也有幾本英文的好書在市面上,但幾乎所有的書評,都一致公推「重新學習看」貝茲法裏最佳的著作。作者Quackenbush不但是位資深丶成功的貝茲法老師,而且也曾除去了自己800多度的近視眼

在台灣曾努力找過些有關貝茲法的中文書,也上了一些網站,只要有提到貝茲法的,我都盡可能花些時間試著去理解,他們所談論的有些什麼內容?可是我卻要很「嚴格」的宣稱,以純「貝茲法」的觀點來講,至今仍不願丶也不敢推薦任何一本書或任何一個網站。如此立場的堅持,原因有三:

第一,沒有一本中文書,也沒任何一個中文網站,曾把貝茲法寫到上述「重新學習看」深度或層次

第二,沒有一本中文書,也沒任何一個中文網站,是純講貝茲法,總是加雜了不少貝茲法範以外的內容。其中有些合符貝茲法三原則,也有些根本違反貝茲法。由於我不是在為這些書撰寫書評,所以也沒空一一去點出那些是對的,那些是不合貝茲法的。有些文章內容的文筆比我的高明太多,剪貼技術更是可得奧斯卡獎,可惜文章內容的實質卻乏善可陳,「人云亦云,不知所云」,也就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的佳作,是否可從其中得到幫助?

第三,最離譜丶最令人失望或甚至生氣的是,有些業者,不但自己宣稱「新」「改良」的貝茲法,可是在他們的寫作當中,暴露出對貝茲法基本內容的無知。竟然可以把貝茲醫師與主流眼科醫學完全不同的看法,混成一團,美其名是表示他們對各種不同看法的容忍與寬宏大量,說白一點,其實是大扯爛污。


總之,由於一方面,至今仍不願丶也不敢推薦任何一本中文書,另一方面又為了滿足讀者們的需求,已決定採取以下四個步驟,希望在很快的未來裏,本部落格有關貝茲法的寫作,將成為中文裏最豐富丶最具權威性的資訊中心。

第一,將花幾個月的時間,寫出一系列有關「匯視」的文章。一旦完成後,貝茲三原則裏的每一項,就會很平衡的呈獻在讀者面前。

第二,最近將與十幾位以前的學員互動,直接收集些第一手資料,它們將會是:為何有些人在學習上,視力改善的進展仍是非常有限?有那些學習上的實際困難,至今在本部落格裏仍未被提過或仍被疏忽的?有那些以前的寫作裏,對讀者來說仍是言焉不詳簡單的說,當然是本人寫作能力有限是最大的原因必需再加以說明的?這些Q&A的整理結果,在「匯視」主題之後,將會開始上貼。「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再談-眼肌全然放鬆」兩篇文章,在此階段裏,將會被優先上貼。

第三,上述兩步驟完成後,將開始寫十來篇的文章,這些都是以前文章裏曾提過要寫,卻又一直未能著手進行的,不過屆時已將是夏末或初秋了。

第四,「貝茲醫師vs.主流眼科醫學」一系列的文章就會開始上貼。到時,希望能提出足夠的數據,向一些基督徒的主流眼科醫師Ophthalmologist呼籲,勇敢的像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裏的驗光師(Optometrist)一樣「起義來歸」,不要成為歷史的罪人,仍然堅持地球是平的?


當然,再次向讀者們呼籲,希望你們能提供學習的經驗(不論是成功丶進步緩慢丶甚至失敗都會受歡迎的)丶困難丶問題等等,不但可以幫助寫作的我,也可幫助正在學習自然療法的你,更是可幫助一些網友,增加他們學習的成效!




4 則留言:

  1. 請問2011是否也會舉辦講座?能否刊登相關講座時間表?

    回覆刪除
  2. 今年有辦的話,應會在十月(不像往年都在十一月份)中、下旬的某一個禮拜六,其餘的細節都仍未定!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感謝賢哥這麼認真的打了這麼多文章,從第一篇看到這一篇花了四天左右~
    從星期六開始練習眨眼和放鬆,隔天就覺得眼睛的感覺不太一樣了,原本度數不足的眼鏡(因為近視加重還沒有換眼鏡)變得異常清楚,甚至有點頭暈、度數太超過的感覺;看到裸視的好處,今天就去驗光&新配了眼鏡,沒想到~~~左眼度數沒變,但右眼比起二月量的525度,已經變成了425度,才經過四、五天的練習而已呢~真的是嚇到我了呵呵呵

    我從三年前剛開始認識神的時候,就不斷禱告希望可以發生神蹟,讓我的近視可以消失,但看了一些仿間的書只覺得招式太多(上百招都不知道要做哪一個)、風險太大(聽到很多人說眼球運動反而會讓眼睛變的繃緊)、要用的器具太多(什麼擺繩之類的),後來也就放棄了,戴起了隱形眼鏡。沒想到去年年末開始出現乾眼症,讓我在今年2月進一步花了大錢配了比較不傷眼睛的硬式隱形眼鏡,結果去逛個夜市就眼睛太乾、眼鏡自己剝離掉出來不見了,花了4000重配單邊眼鏡,7月初參加某個演唱會,大家很嗨的時候,我的眼睛痛到只能在黑暗中摸索著卸下硬式隱形眼鏡,隔天發現一邊的眼鏡已經在黑暗中不見了...讓我整個超崩潰完全不知道該拿自己的眼睛怎麼辦...
    想說,睫狀肌也是肌肉,身體其他肌肉受傷可以自己慢慢恢復,沒道理眼睛就不行啊?!原本是想研究看看穴道之類的,沒想到四處查資料最後看到了賢哥的網站,感受到是神回應了我的禱告~真的~太感謝了!!!

    會持續努力改掉用眼壞習慣的~希望我的眼睛能夠趕快恢復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認識 神才三年的弟兄

      貝茲三原則完全符合聖經裏提到有關用眼的原則!就因如此,十一年前賢哥才認真的學貝茲三原則,不但改善了自己的視力,也造福了不少的讀者與學員!

      賢哥自己已五年沒回台灣教學了,但去年起已有一位弟兄 LEO 出來開課了!從你的留言讀起來,你應是位台灣的讀者……若是,多多參考 LEO生活筆記 也特地排出時間去參加 LEO 下一場的分享教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