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豬流感來了,怎麼辦?(3)


為何在上篇豬流感來了,怎麼辦?(2)裏,要花那麼大的篇幅,寫些多年來自身健康狀況的改變呢?就是想讓讀者瞭解,豬流感並不是像被炒作的那樣恐佈!只要肯學習改變飲食丶生活習慣,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才是最佳的方法。當然至今只提到長期的原則,在沒提短期的應變措施之前,將提些我為何列出上一篇細節的原由,以供參考:

第一: 絕大多數進來「賢哥健康站」的網友並不認識「賢哥」本人,確知認識的還不到百入之一,既然不認識,只有將一些隱私部分的內容公開,可以讓讀者進一步瞭解作者的行事丶為人。因為我是很認真的寫文分享,也希望網友能很認真讀我的貼文,至於「可信性」只有讓讀者自己來定奪,是否讀後受到益處,才是我較在意的,所以,告訴更多一點的背景,只想表明在另一篇文章裏所強調的,我是小心翼翼的在避免自己也可能陷入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1)

第二: 我個人既沒醫學專業的背景,也沒在學校修過營養學的課,所有的養生知識,全靠自修而得來的,每樣定見在成型之前,都曾很認真的從多方面求證,最後為何會決定接納某種講法,不外乎兩大原則;A:「聖經」裏的說法,B:「應用統計學」專業上的判斷。

聖經:任何一種講法的說辭或理論,絕對不能違背聖經有關健康飲食丶生活的基本原則一般基督徒對聖經裏有關這方面的教導,要不是完全沒知識,不然就只是非常的淺薄,想要有進一步的認識,最好就是參考基督徒醫師,雷克司羅素(Rex Russell, MD),在他所著的「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What The Bible Says About HEALTHY LIVING所倡導選食物的三原則
應用統計學憑著以前自己在「應用統計學」專業上的認知丶經歷,加以判斷而決定取捨的;以後有機會,在「賢哥閒聊室」想寫幾篇實際發生過的有名事件,有關一些在「理論統計」成就非凡丶頂頂大名的統計學者,竟然會在「應用統計」上,發表過非常不適當甚至很離譜的結論,嚴重的顯示出「純理論」「實際應用」不應該有的脫節現象,造成一般人對「統計」的合理性和可信性心存懷疑,更是可能產生極大的誤解;這也難怪十九世紀,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Mark Twain)及當時世上其他的一些名人,對「什麼是三大謊言?」曾下過非常有趣且詼諧的定義「謊言,該死的謊言和統計!」(Lies, Damned lies, and Statistics!

第三: 過去的十年,大膽開課教學「健康飲食」的議題,明年又計劃開始寫這方面的文章;最近的三年,也開始教學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二十個月內,也上貼了近百篇這方面的文章,分享不必靠藥物,也不必戴特殊的眼鏡,更不必靠侵入性的手術,也可改善視力的信息。這些都是以「吃好逗相報」的經驗談,不帶任何「醫療」的用意!但是若沒有上述第二裏的AB兩項為前題的話,經驗談也只不過是說說而已,跟一般人東抄西仿的模樣,應也沒什麼值得在此大書特寫的。之所以在此分享,的確自己個人或至親好友中,的確是有多人同樣獲得身體改善的好處,否則也只不過是人云亦云罷了!

第四: 如果仔細讀上篇豬流感來了,怎麼辦?(2),列舉七項自身健康情況的改變過程,應該會注意到,那些陳列的次序是特意安排的,那就是在分享,在長期對飲食丶生活上的改變,的確是可以降低,患得一般性或流行性感冒的機率,萬一不幸感染的話,也較容易復原。若想要有較強的免疫力,首先腸子就必需健康;想要有健康的腸子,必需達到通便順利。如此的結果,不單是對防感冒有效,連帶一些其餘的慢性健康問題,諸如:高膽固醇丶高血壓丶敏感丶便秘等等,甚至到最嚴重的癌症等,都有極大的改善空間!


如何短期丶快速改善腸子的健康?

當然上述的建議是屬長期性的,一旦若病情傳染嚴重擴散時,根本是緩不濟急的,短期的措施呢?也是依循上述的原理,快速的改善腸子的健康!只要肯做些基本的改變,即可能容易的改變腸子的健康環境:

(1) 每天至少應食用「酸高麗菜」一次請參考暴殄天物(1)賢哥的廚房裏有關「酸高麗菜」的四篇文章,每次取用兩丶三個湯匙,另加一丶兩瓣大蒜;若家人或周遭已有人感染流感的話,更應每頓都取食。

(2) 不要以為「表飛鳴」「若元胃腸錠」(Wakamoto)等一類的補助品,只在腸胃有問題時才適用,它們原則上是活性益菌,所以對我來說,它們不是藥。若腸子內益菌不多過壞菌時,就別想會有健康的腸子,跟著身體的免疫力也會大打折扣;當然不必服用到治腸胃毛病的劑量,大約1/3~1/2即足夠了。優酪乳雖也有活性益菌,但一般人不瞭解,優酪乳大多參有高量的糖,哈!糖是壞菌最佳的食物之一,促成它們也大量繁殖成長,結果的成效會大大的降低!

(3) 這時有關「非水溶性」(Water Insoluble Fiber)「水溶性」(Water Soluble Fiber)纖維的攝取,更是需要重視兩者間的平衡。怎樣可輕易的知道,是否食用足夠及平衡的兩種纖維呢?千萬不要迷信美國FDA的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25公克纖維!那是一項幾乎毫無義意統計數字的誤導!不但沒強調兩種纖維的不同與平衡的重要性,而且每人所需的量也不同,總不能天天丶頓頓都拿個小秤去量它吧?下段有較簡便的方法,來回應這樣的問題。

只要攝取足夠平衡的兩種纖維,外加足夠飲喝水量的話,不應該還會便秘,更不需花長時間苦練「馬坐拉功」,最理想的程度,應會達到有幾頓正餐就有幾次排便!另外,糞便應會成形,而且在馬桶的水裏應是半浮半沉,而不是有如「石沉大海」般的直達龍王廟!

在此也要簡單提「非水溶性纖維在腸內所拌演最起碼的兩個角色,首先,它可幫糞便結塊成形,再者,它也是益菌最佳的食品;後者「水溶性纖維也提最基本的兩個角色,首先,會使糞便雖結塊但不會太堅硬,再者,可將油脂(尤其膽汁帶出的膽固醇)藉著糞便而排出身體。兩者間的平衡攝取,可大大提昇腸子的有效蠕動,因而很自然不易便秘,也可的有效降低膽固醇。

(4) 台灣國人在過去的二丶三十年,肉食族人數的比例大增,平均體重也跟著增高,因此有不少人倡導少吃肉,以為就可輕易的改善很多健康上的問題,果真是那麼有效嗎?改變肉的食量之前,不妨先學習在吃肉時,應當如何搭配合適的食物吧!(詳情參考現代美國人的肥胖現象一文搭配食物的適當選擇,較容易在短時間內,達到腸子的健康,因而也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5) 每當喉嚨稍微有點疼痛,或周遭人有感冒時,我都會服用些來自巴西的蜂膠,由於它的好處在台灣已有太多書述說了,所以不在此重複。60% 無臘蜂膠是我已用十年的品牌,由於我不是在背書或推銷這個品牌,所以怎麼買才最划算就自己Google一番巴!另外,盡可能在網上購買,才可能較便宜,在美國一般是找幾家友人湊起來,買個六箱每箱24以上就會有折扣,十年來價格起伏不定,最貴時一箱近US$300,便宜時只US$130。在台灣的有機店一瓶零售NT$1500元,網上購買只需約NT$900元

(6) 平時每餐不妨服用一粒唯他命C(1000mg,即一公克),當家人或周遭有人患感冒時,不妨可以增量到,每餐兩粒,每兩餐間又一粒,睡前也一粒,若怕造成胃不舒適的話,需要同時進些食物。一般人的身體,一天可容忍到九或十粒,若會造成拉肚子,就表示過量了,降低點即可改善。唯他命C是水溶性的,不但身體不會自造,也不會滯留身上太久,不是被身體消耗掉,就是隨尿丶汗排出的,所以需經常的補充!

(7) 為了要在短期內,快速達到腸子的健康,另一方面,也應該盡可能的排除丶或甚至完全避免一些不利腸子健康的食品丶飲料。唯一在此要強調的,這已在(2)提到,就是含有「糖」的產品。「糖」對人體的傷害,不只在腸子的運作上極為不利,在一般的健康上,「糖」所造成的惡果多到數以百計,以後需要好幾篇的文章,才能述說詳盡。很可惜的!至今「糖」對人體的為害,不但主流西醫輕視它的破壞性;連倡導食療丶自然療法的人仕也是過於忽視它的嚴重負面性!


好了,現在已把長期丶短期的作法都與讀者分享了,總之,對豬流感不要感到驚恐!最好的防疫方法,除了已很廣傳的一些基本措施:勤洗手,足夠睡眠,避開可能的高病源等等外,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如果讀到丶聽到丶看到媒體不停的炒作這豬流感的議題,當這些說法眾說云云,不知該信誰才好?下一篇再補些,讓讀者瞭解這些炒作的背景原因,讀者就會能夠較安心的應對與決定了!





2 則留言:

  1. 賢哥:您好
    請問維他命C有特定的牌子嗎?還是只要是維他命C都可以每天食用的呢?
    感謝!


    溫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申明,賢哥不是醫師,以下所寫的只是個人的經驗談,沒有任何醫療性的建議,想要得妳問題的答案,最好請教自己的醫師!

      維他命C是太普遍的東西,賢哥在美國是一些牌子中輪流替換買的,為了方便都是買每顆 1000mg 也就是一公克的,每天不定量的在餐後服用,一天總共從兩三粒甚至到六七粒都可能,當然是分開在不同餐服用的,也就是一餐最多不超過四粒。有時也可能連著幾天都沒服用耶!

      每人每天能忍受的總量是不同的,賢哥的體重在 150 磅上下,一天裏若服用超過九粒以上,呵!就會開始拉肚子啦!家人或身邊的人得感冒時,哪一兩天裏大多就會服用到六七粒!

      另外,賢哥的內人常愛說她服用維他命C胃會覺得不舒服,呵!像這樣的人,就買 BUFFERED 類的維他命C就較不會傷胃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