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豬流感來了,怎麼辦?(2)


想要澈底改善自身的免疫性,最好就是分長期和短期的來處理,否則很難達到盡善盡美的程度。長期的來講,就是需從改變生活型態和改變飲食著手,一時會很難全盤改變的,只要肯開始,總是會享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


飲食習慣的改變當然是項很繁雜,似乎也是項很高深的學問,但也可從最簡單的方面著手。那就是在飲食的選擇上,盡可能的降低或減少過分加工丶過分精工細製丶添加無數化學品等的食物與飲料。偏偏這類的飲食被一般人美喻為「美食」,一窩蜂的只講求「口感」,而不知長期下來所帶來的後果。

在我個人的字典裏,大多數的「美食」就是「美式的食品」,也就是在另一篇我的愛貓生病了所提過的「傷心食物」(SAD:Standard American Diet), 這SAD的說辭是Don Colbert,MD首先提出的,他的多本著書,在台灣也有了中文譯本,他也是主流醫學院所訓練出來的主流西醫,但目前的行醫與著書,盡可能的強調自然療法的正當性,配合主流西醫的療法。換句話說,所謂的「傷心食物」(SAD)也就是聖經但以理書裏所提到(但以理1:8)「……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的現代版本。

台灣到處流行的「速食」丶「素食」店裏所販售的食品,大多也都屬這一類的。簡單的說,長期丶經常採用「速食」丶「素食」的後果就極可能帶來「速死!」,若沒「速死」的話,也可能去了半條命,不然至少也成了十足的藥罐子。如此飲食的壞習慣,自以為是很現代丶也很健康,再加上全盤的迷信主流西醫的萬能性,那只會導至更加的「速死!」。

這樣的說辭絕非危言聳聽,我已收集足夠的資訊當然也包括,Don Colbert著作裏多處已提到的已完全說服我自己個人,以後,有機會再詳談這方面的議題。在沒進入「如何急速增強自己身體的免疫力?」的重點之前,想與大家分享屬於長期且較慢速的,那就是我自己在改變飲食好習慣以來,自身健康情況有了何等的改善!


來美三十八年多,最初的25年與最近13年,在飲食上有著極大的不同,主要的改變是什麼呢?前者不敢說是全盤美化,但也已比起目前台灣一般人的吃法,至少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後者呢?幾乎盡可能照著本網站最上頭「網誌說明」裏所述說的三項原則:1:神在創造裏,定規為食物的東西,才合宜作為食材;凡被指為不潔的,應該避免,2:神所創造食物,盡可能不要改變原先的結構,3:不要推崇丶迷信丶依賴單一的食物。

這是位基督徒醫師,雷克司羅素(Rex Russell, MD),在他所著的「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What The Bible Says About HEALTHY LIVING裏所倡導選食物的三原則。想要知道羅素醫師對我的影響,請參考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1)


實資上,到底我飲食上有何改變呢?當然無法在此一一述說,只能簡單說說而已。舉幾個例子,從1996年10 月家姊特地從加州來我處,教我自然飲食的重點以來,我們家主要的食材大略如下:

(1) 飲料:除了瓶裝水在台灣時會買無糖的綠茶外,再也沒買過任何碳酸類的可樂,也不買由化學物品調成的飲料(譬如:台灣舒跑等類似的,若偶而喝咖啡的話,也是喝純咖啡而不加任何其它的東西;除了過濾水外,最常喝的是:桑葉茶,苦瓜茶,金線蓮,綠茶(尤其日本的),烏龍茶,魚腥草茶,花茶(洛神花,玫瑰花等),糙米茶,山楂茶,酸梅湯,麥茶等等(依喝的數量丶次數多寡而列),當然全不加糖。

(2) 肉類丶海產類:除了今年六月有一次特殊情況的例外,13年來沒買過豬肉和豬的任何產品;所買的肉類都是聖經裏的「潔淨」動物:牛丶羊丶雞 丶火雞 丶鴨丶鵝等等。只買有鱗的魚類,再也沒買海鮮類蝦丶螃蟹丶蚵仔(Oyster)丶蚌蛤丶乾貝等,當然也不再買鰻魚丶土虱(鯰魚Catfish)丶白帶魚丶小管(Squid)丶魷魚等等。

(3) 食用油:橄欖油,麻油,椰子油。平常我們家的廚房裏是不吵,不奸,不詐的!(其實是炊煮方式再也不炒,不煎,不炸啦!)。偶而想煎點東西時,也只是用些椰子油以中度的調溫,略略煎一下子而已,冷扎出來的橄欖油丶麻油當然絕不加溫的,否則就是暴殄天物啦!

為了應合改變「吃」的方式,特地買了一套「不用油丶不用水丶低溫」的鍋子(Waterless and Greaseless Low-temperature Cookware),一般煮東西時的溫度是在200~230℃,而這裡所謂的低溫是指在100℃左右。

上述略舉的只是冰山的一角,讀者看了一定會霧煞煞的,不要急!計劃明年(2010)夏天開始,將花兩丶三年的時間,至少會寫上百篇以上的貼文,介紹完全新的一套不同的養生方法。本文插入上述一段的目的,一則是預告明年中期以後的寫文方向,二則是分享由於改變飲食丶生活,身體的狀況以是如何的跟著改善,那也就是如何妨預「豬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萬一就算不幸中標,希望也可較輕易的復原。


以下列舉來美後的前26年與後12年的變化:

(1) 1971年秋來美,隔年即有花粉熱的過敏,1972年第一次患得過敏,情況還算輕,但往後的二十多年的春天丶初夏之間,從未好過,而且一年比一年還更加嚴重。情況輕的一年大約只靠50顆左右(Anti-histamine一類的抗過敏藥渡過,嚴重的則需用百顆以上才能過關,而且買的藥劑量也跟著提高。哈!1996年十月,開始大幅度改變飲食丶生活習慣,隔年1997年只服了4顆前一年剩下來的藥,就輕易過關,那一年以來,再也沒需要用藥了。

(2) 剛來美國時體重是65公斤1991時已重達82.5公斤,過後常認真走路,1996年則是77公斤,改變飲食丶生活習慣後,食量上並沒做任何的限制,只在質料及烹煮上的改變,幾年下來體重就慢慢的下降到69公斤,這已維持兩丶三年了。

(3) 膽固醇1980年代中期高達245上下,90年代則是在165~185之間,改變飲食丶生活習慣後的隔年降到150,最近的十年一直維持在130~140之間。血壓一直蠻正常的,最近兩年偶而有幾次,或許是因飲食丶生活不太正常,加上受些煩心事情的壓力,或連著幾天睡眠不足的影響,血壓會上昇一兩天。但是只要連喝上幾杯,自己調配的新鮮蔬菜汁,快的話當天,最多隔天就會恢復正常!

(4)1992年以來,我的血糖都一直是偏高的,每次體檢時,醫師對我唯一不滿意的健康指標,就是這項,中間曾因醫療保險的關係,必需改換家庭醫師,前後兩位都常常逼我要服藥,至今我仍謝絕這項的建議。17年來,他們都一直警告我,若不服藥,未來的幾年內有幾件其它的病變會跟著發生,結果至今還沒一項照著他們預測的出現,而我的血糖仍是偏高,沒有太明顯的上揚到失去控制,也沒太明顯的下降,這也使醫師們一直深感納悶,為何沒有藥物的控制下,怎麼「病」情沒照他們所預料的惡化呢?其餘有關所謂的「糖尿病」的細節,等以後再以專文述說。

(5) 80年代的初期到1996年間,有件事一直困擾著我,偶而排完便後,會見到馬桶內一堆鮮血,醫師診斷確定只是內痔瘡,直腸裏有處腸壁,常被堅硬的糞便擦傷所致,問題雖然並沒太嚴重,但為了使自己心安,1986年還是去做了腸鏡,檢查結果確實沒有其它的問題存在。自從改變飲食丶生活習慣後的13年以來,連一次的便血現象都沒再發生過!以前每年則是少者一次,多者三丶四次,短的只是一天,長者則是連續兩丶三天。改善的主因是我已懂得分辨「非水溶性」(Water Insoluble Fiber)「水溶性」(Water Soluble Fiber)纖維的區別,兩者在腸子的運作與健康上,是如何拌演不同的角色與功能,從食物中如何攝取有效的纖維來源,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兩者間平衡的攝取。

(6) 雖然一生中,從未被長期性或經常性的便祕所困擾過,但是比例上比(5)裏便血的次數及維持的天數,是多出三丶四倍以上。多年裏,每天一次,早上起床後的例行工事,不勘回首的坐在馬桶上的「糞鬦屎」,可以說仍是記憶猶新!不敢說是痛苦的經歷,但至少可說是項非常不輕鬆的記憶!每天一次馬座上的練功少有低於5分鐘的情況,10分鐘以上更也是司空見慣,總之,除了有足夠的時間勤練拉功外,還可趁機讀些書或雜誌呢!哈!自從改變飲食丶生活習慣的兩丶三個禮拜後,一切就自然改觀了,13年來,每天有幾次「正餐」就排幾次,每次輕鬆了然,乾淨俐落,連洗手在內很少超過一分鐘的!哈!所以我們家的洗手間,不像以前,再也沒擺過任何書刊丶雜誌了!

(7) 以前的20多年,我很少能夠躲過每年季節性的流行性感冒,每年普通性的感冒也常是1~3次之多,嚴重時,每三丶四年就有一次會轉成支氣管炎,合起來每年感冒平圴是兩次以上。相對的,過去的13年,只得流行性感冒兩次,其中一次也轉成支氣管炎,普通性的感冒是5次,也就是合起來平圴兩年才有一次的感冒。有一些提倡自然療法的人,常宣傳在改變飲食丶生活習慣後,再也沒得過感冒!但為何沒能改善到也完全不再患得感冒呢?當然我已知道原因,那就是有一項極可能病源的情況,由於性格及喜好,一直不願刻意的去避開它;但那是我自己的選擇,也盡可能做些該有的防預措施,所以得了只好自己承受了!偶而一察覺可能有感冒的蹟象時,例如喉嚨一痛或稍微流鼻涕,只要不偷懶,立即以自然療法處治的話,大多可以輕鬆過關,因而可以避免造成全面性感冒症狀的發生;可是有時一忙,稍拖一兩天才處理的話,就無法完全躲過啦!哈!到了全面性症狀暴發時,自然療法一般也只能減輕病狀或早日恢復了!


為何主題是「豬流感來了,怎麼辦?」的文章,要花那麼大的篇幅寫上面那段呢?尤其上述的七項自身的健康狀況是很隱私的,又為何肯把它攤在陽光下(哦!更恰當點,應說呈獻在網路上),原因有好幾個,但這都等下篇再來詳述。

下篇,不但會將長期性改善自身免疫力的事,做個結論,並且將短期丶急速性的改善建議也與大家分享,請拭目以待!





8 則留言:

  1. 文中提及素食應該是著重於加工食品,吃精緻的素食加工食品確實會對身體不好。

    而第二次提到的素食應該不只是指加工食品,對於吃「素食」會「速死」,我個人不表認同。

    只要多吃健康天然的蔬果,加上選擇適當冒煙點的食用油料理,少吃加工食品,吃素也可以吃的很健康。

    回覆刪除
  2. 賢哥您好:

    我以前排便都很順暢,從無便秘困擾,但自從一年多年出現心律不整症狀就醫,吃了二個月的藥後,就常出現便秘(排便困難)情況!

    藥早就沒吃了,過了一年,便秘症狀仍然存在!
    每天早上都還是有排便習慣,但是前段的糞便很堅硬,常大出血來,約二至三週會出現一次出血的症狀,每次約維持3天,以為好了,過幾週又出現相同症狀,看了幾位醫生,說法都一樣,要多吃蔬菜及多喝水...但效果不大...連益生菌都買來吃了,也沒改善..

    想請教賢哥以前是如何將這種情形改善??
    到底飲食要如何改變才能改善腸道健康??
    該如何選擇水溶性纖維及非水溶性纖維呢??

    麻煩您抽空回覆了,感謝!!

    回覆刪除
  3. Vincent

    首先請能告知,您是住在台灣或其它地區?台灣或北美兩地區,我較瞭解該採購與取食的食材!建議的細節,等新年後,我從外出旅遊一週回來,才能好好回答您的問題!

    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4. Vincent

    解決嚴重「便秘」的問題,應從多方面來處理,這包括適當的「運動」與「飲食」的改變,才能達到果效!

    首先談「運動」,只要有適當卻不必過於激烈的運動即可。不但要養成時常收縮小腹的習慣,尤其急走路或有任何彎腰的動作時,更加需要維持收縮小腹。若住台北又常搭捷運的話,請能走梯階而不搭「手扶梯」,從街面到車站,再到月台,一趟合起來應有75~120階,來回就約有200多階。若住處或辦公室是在大樓,盡可能也不搭電梯而走梯階。當然這都需注意收縮小腹,因這樣的動作及運動都可幫助腸子的嚕動!

    水的飲量也需增加,每人每天至少需喝多少水呢?各種說法都有,但我在美國向健康飲食講座的學員建議:英制體重的磅數(公斤乘以 2.2)當作盎斯(Ounce)來算,再除以 2。這就是一般人,每天至少該喝的水份。譬如,我的體重是153磅(69.5公斤),以153盎斯除以2就是76.5盎斯。每盎斯約30CC,所以我每天至少應喝2295CC的水,相當多的人,每天根本喝不到這樣的份量呢!

    水的喝法也需有些講究,有多本健康書或多位養生推行者說,每天醒來後應先喝一大杯,雖然我並不反對這種說法,但也不太熱衷這項建議。因為這樣的說法是針對一天只排一次便而已,我的養生論點則是強調,每天幾次餐食,就應有幾次排便!上段的水量應分散在一天裏喝,而不應只集中在少次裏飲用。每餐15~30分鐘前各喝一大杯,但是餐前15分鐘內,及餐後45分鐘內盡可能不要飲水,如此的說法,也就是餐時盡可能不喝湯,這樣才能幫助較有效的消化,這樣的作法對45歲以上的人更是特別需要重視。其餘的水,則分散在一天裏喝!不是等口渴時,才想或才認為需喝水!

    食物方面的取捨也需進一步的講究,非水溶性纖維大多在蔬菜類及水果的皮裏,在此不在加以詳述,因為只要多食用一般的蔬菜即可。但水溶性纖維一般人較不瞭解,所以,首先應注意盡可能降低「純澱粉」的食物,那就是白米飯丶白麵粉製品(麵包丶麵條丶餃子等等)丶馬鈴薯丶即時或快煮麥片等等;而應改用全穀類的食物。

    燕麥原本是項很好的穀類,但所作成的麥片已去除燕麥糠(Oat Bran),它們間的差別就如白米與糙米間的不同。很多人聽說麥片對身體健康益處很多,因此經常食用,但卻沒能達到果效,就是因為沒有燕麥糠的原故而不自知,可惜!可惜!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台北迪化街至少有兩家商店能買到全穀類,譬如全燕麥(Oat Groats)也能買到。

    大多穀類的糠裏是非水溶性纖維多於水溶性纖維,唯有燕麥糠(Oat Bran)是例外,它的水溶性纖維含量特別高,上個世紀80年代在美國風行一段時日,因它是去除膽固醇或解決「便秘」的最佳食品之一,就因它具有高量的水溶性纖維。二十年來,只要宣稱含有燕麥糠的產品就特別暢銷。在美國則很容易買到燕麥糠,它一般是置於真空或加氮氣的包裝裏,打開後,未用的剩品,需置於冰箱裏,因它很容易氧化。

    只要葉厚且容易快速煮爛的蔬菜(番薯葉、莧菜、皇宮菜、田七、昆布等等)及大部分的豆類,均具有多量的水溶性纖維。在台灣,最具有多量的水溶性纖維應可說是番薯(Sweet Potato),切記!不是馬玲薯(Potato)。說到容易快速煮爛的蔬菜,不妨經常到青草店買魚腥草來煮水喝,煮不爛的葉梗可以去掉,但煮爛溶於水的葉渣(水溶性纖維)不應去除而一並喝!一對中國友人的夫婦,他們的長期便秘就是靠常喝魚腥草水而解決的,很快的,在一星期左右就見效!

    過去四、五年有本最暢銷的健康排毒養生書,作者強調應多食番薯,那原本是項很好的建議。但是書中有一小段,作者提到,若一時買不到番薯則可以馬玲薯替代,哈!光是這小段話就破功現底了!大膽猜想這位作者很可能只是位文抄公而已。任何對食物稍有研究的人,都會知道兩者是完全不同類的產物,只不過它們的英文名稱裏,都有Potato這個字而已!

    在美國養生推行者間有個非常流行的笑話,若想讓最「恨」的人或最討厭的老板早點不幸的話,就常請他們吃甜圈餅(Donuts)或炸薯條;前者是白麵粉成品經過油炸,又加多量的糖,後者則是純澱粉又加油炸,從健康養生的觀點來說,兩者皆是速食餐館裏最差的食品。當然馬玲薯並不是完全一無是處,只不過最佳的部分大都在皮上,偏偏一般人是去皮而食,就如我們把糙米改成白米般的暴殄天物啦!

    以後有機會,「便秘」的議題會在加以申論!希望上述這些對你有幫助!過段時日後,請能留言告知你的進展!

    回覆刪除
  5. 感謝賢哥詳細的解說!

    其實我一直都維持一天排便一次的習慣,所以腸道蠕動的功能應該還算正常,但總覺得腸內的糞便好像是在半夜的時候已經囤積至直腸內了,所以一早醒來,水份都被吸光,導致前段的糞便都很堅硬,一排出來就沉入水底,而且量很多,需要花費不少力氣才能排出!!

    若前一天有排便二次,那隔天就會比較順暢,所以我應該是排便的次數不夠多,但是我的水分攝取應該都有超過2000cc(我63KG),有時候晚上喝太多水,半夜都要起來小便,但是隔天早上排便時,還是覺得糞便很乾,真的很奇怪!

    幾十年來的飲食習慣幾乎沒有改變,當學生時甚至是肉食主義者,也沒便秘問題,可能和成為上班族,運動量大減,上班壓力大也有關係吧!

    賢哥推薦的魚腥草我從沒聽過(抱歉,孤陋寡聞),我再去找找看哪裡能買到!!

    多謝賢哥的熱心幫忙,我一定要試試您提供的方法!!感恩~~

    回覆刪除
  6. Vincent

    為了回答你的問題,特地花了些時間先寫了一篇,原本要等到今夏才會寫的文章,它就是對神奇的魚腥草的簡介,希望對你會有些幫助!

    另外,一月底前或二月裏,希望能抽空寫另一篇「暴殄天物(2)」的文章,將要提到的一項天然食品,台灣近年來也可以買到,很可惜!不要說在台灣,連在美國也沒兩樣,對該項食品的知識,大多數人都是道聽塗說學來丶人云亦云的。一但對該項食品的吃法丶用法錯誤的話,幾乎達不到它的最大益處!

    哈!發現該項食品最大的益處的醫師(MD,PhD)宣稱它可治多種癌症丶心臟病丶腎臟等,但一般人用後反罵那是無效!其實是出在一般人,為了便宜行事,將它最基本的吃法丶用法搞錯而不自知所致!

    更有意思的,若將它來幫助解決「便秘」,那種一般人錯誤的吃法丶用法並不傷大雅!也就是對便秘仍然有效!容許我小賣個關子,等文章出來時會加以細說!

    另外,建議買本蔡英傑的「你不能沒腸識」那本書來看,相信也會對你有所幫助!那本書封底列出了24個腸道保健祕訣;其中的第10項(每天固定時間上大號,……)和第23項(尊重便意,想上就必須上)間的說法,似乎是互相矛盾?沒關係,依你目前的情況,我個人強烈的建議採取第23項的作法,相信會對你有極大的幫助!

    回覆刪除
  7. Hango 您好!

    记得您说过2010年的夏天会写很多篇有关养生方面的文章,夏天到了,我也在期待着。

    祝夏安!


    Sandy

    回覆刪除
  8. Sandy

    謝謝您的提醒!最近賢哥體重的確增加了一些,大概是「食言而肥」吧!不過說真的,身體是出了一些小狀況,需要特別分神處理下!加上七月又將遠行一趟,因而整個寫作都慢下來了!

    若對養生議題深感興趣,台灣市面四五百本書中,雖然也有些不錯的書,但唯一賢哥願大力推薦的一位作者就是陳俊旭醫師!他的幾本書都非常值得買來當作參考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