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Centralization--匯視(18)

第五步:

這一篇繼續來談第五個步驟,這是 「重新學習看」("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這本書的作者所建議的一項 自製 (DIY) 的簡便工具,他將它取名為 The Vision Halo (匯視頭圈【簡譯:視覺套環】)。將 匯視頭圈 套在頭上,它的用意就是當兩眼望出去時,可以輕易察覺到底是否做到匯視?

很可惜!他的設計欠缺周詳的考慮,如果照著他的解說所做出的成品,一點也無法達到原先的用意。因此在此 將它變更尺寸的加以改良,這樣的改造後,用起來效果還算蠻不錯的,當然!一切仍需歸功給原先的設計者。不過,有人提及原先的設計者,可能是另一位已故知名的貝茲法老師 Janet Goodrich,她的網站目前已由她女兒在經營。


DIY工具的圖解, 鉛線, 匯視頭圈, 鐵絲, 16番這項 DIY工具 的材料很便宜也很簡單,就是一條鐵絲而已。在台灣的任何五金行,都可買到這樣的鉛線 (事實上是鍍鋅的鐵絲),價格只需 NT$10元 而已,每一包裏的一長條鐵絲,其長度足夠做上兩個 匯視頭圈




DIY工具的材料, 鉛線, 匯視頭圈, 鐵絲, 14番, 塑膠管最好買 16番 的鐵絲材料,這樣粗細的鐵絲軟硬度較適中, 14番 的太硬, 18番 的又太軟。這三種粗細的,我都買過,所以才知道的。當然若想更加講究品質的話,也可買 14番 的鐵絲,但鐵絲是包裹在塑膠管裏的那種。

至於做法,我想不必以文字來說明,只要看圖解的展示,及以下幾張如何套戴它的相片,相信就能輕易的做出它。參看下面左右兩張插圖, 匯視頭圈 前端的垂直桿部分,可以剪短一點,比鼻子低的部分都可以剪除掉,以減輕重量。


(A圖)的垂直桿只離臉7吋而已, 匯視頭圈(B圖)的垂直桿是離臉15吋較為合適, 匯視頭圈










如何套戴它呢?從這幾張不同角度所照的相片所展示!就可示範得一目瞭然!

左上圖 (A圖) 的垂直桿只離臉 7吋 而已,是太近了些。右上圖 (B圖) 的是離 15吋 較為合適。如左下圖 (C圖) 所示,垂直桿必需直立於兩眼之間,也就是鼻子的正前方。


(C圖)所示,垂直桿必需直立於兩眼之間,也就是鼻子的正前方, 匯視頭圈只有在調整垂直桿的位置時,眼睛才去看那根垂直桿,否則 兩眼應往前看。當兩眼往前看(也就是視線穿越過垂直桿)時,一根的垂直桿,會形成 兩根 垂直桿的影像。

若要達成匯視的話,你眼睛所要看的景像範圍,都應透過這兩根垂直桿影像之間的視窗 (Window);也就是說,當兩眼仍維持往前直視的話,若可以從這視窗以外所看到的,就是用上了散視!



哈!就是那麼簡單的,一個小小 DIY工具 不但可以測試到底可能是用上匯視,還是散視?並且也可用它來提醒並訓練你,養成匯視的好習慣。現在就可以體會到,兩眼望出去合起來的視野雖是 170度,但若要維持匯視的話,可用上的視野空間是何等的狹小了。

但是,從這兩根垂直桿影像之間的視窗看景像或物體,只是範圍縮小了而已,還不夠算是真正的匯視,所以必需練習在這狹小的視窗裏,再進一步的學習一次只看一點。久而久之,習慣了看東西,都在這狹小的範圍內,一旦沒套戴它時,你也會懂得時時注意如此的用眼方法,那視力改善就會離你不遠啦!


前面提到 Quackenbush 原先的設計,欠缺周詳的考慮!因他建議的做法,那根垂直桿是置於臉前只有 1 吋 而已。如此的成品,那兩根垂直桿影像間的視窗所形成的視角,至少是 30度 以上,所以很難藉此可以學習到,如何善用到 1 ~ 5 度 的匯視 (也就是中心窩和黃斑部的)視野。

上述的 B圖 所形成的視窗,其寬度非常恰當,可惜因為延伸出去太長了些,會造成行動不方便,也容易鉤到東西或他人。因此 A圖 的長度也可以免強用上它,但必需懂得如何拿捏,不可以用上整個視窗,而只應用上最中間的一部分而已。


在沒這工具幫助認知之前,相信你和我都一向是擁有 「一覽無遺」 的散視壞習慣,竟然是那麼的根深蒂固而不自知。當然,若想要看那視窗以外的景像,很簡單,就是轉身轉頭!也就是怡動啦!不要只動眼斜視,而不動頭。也就是說,我們要養成 正視 的好習慣,能不斜視就不要斜視。只要肯常動眼丶動頭丶動身子,自然而然的,眼肌也會跟著放鬆。哇哩咧!一個簡單的小工具,整個貝茲三原則都應用到了,視力還能夠不快速改善嗎?

為了養成平常生活裏,匯視用眼的好習慣,希望能認真考慮即早製做這個 匯視頭圈。所以,誰說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一定需花大錢繳昂貴的學費,或購買高科技丶昂貴的工具與器材呢?越常用它,就會越快養成下意識的匯視習慣!


當然套戴它時,必需時時注意安全的問題。這個延伸出去的鐵絲,很容易鉤到東西或他人,所以一定要在空壙的地方,或無旁人在場時,才可使用。尤其,駕駛車子或騎摩拖車時,千萬別套用它,免得造成意外。切記!切記!一切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最後,特別也要向我們教會裏的那兩位年青人致謝,謝謝他們肯充當我相片裏的模特兒!

7 則留言:

  1. 請問飛蚊症有辦法藉貝茲法改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想減輕丶改善飛蚊症,簡單的說,當然有可能達成!若去問主流眼科醫師,幾乎每位都會說,自然療法不可能有效的!是嗎?

    而我個人的經驗是食療與貝茲法同時進行,而獲得大幅度的改善。請參考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3)。由於即將遠行,這個議題等以後有機會再來述說與分享!

    回覆刪除
  3. 努力學習貝茲法的讀者2009年11月14日 凌晨2:04

    我本身也有滿嚴重的飛蚊症…期待賢哥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賢哥,
    我平常開車或騎車最常用來check是否隨時保持"匯視"的方法是伸出食指置於鼻尖前方約15公分左右,當眼睛透過指尖看出去,食指變成2隻時,就覺得是有保持使用"匯視",請問我這樣的理論對嗎?(請放心通常只在停紅燈時check)
    還有平常在路上會數數機車騎士的人頭來練匯視(一次只看一個人頭2,3秒後即移到下一個),請問我這樣練貝茲法對嗎?

    回覆刪除
  5. July

    「……,當眼睛透過指尖看出去,食指變成2隻時,就覺得是有保持使用"匯視",請問我這樣的理論對嗎?……」,只要妳懂得僅看兩隻食指影像間的視窗,哈!妳的確是做到舉一反三了,難怪,妳的視力有大幅度的改善。

    第二個例子也很好,不過不必停留2丶3秒,習慣後,較快速的數人頭即可,看不同的車子時也是一樣,如此在開車時,也能藉機維持並達到貝茲三原則的用眼!

    總之,加油!顯然妳能舉一反三,視力再更進一步改善也應很快呈現才對!

    回覆刪除
  6. Dear 賢哥:
    私下與你分享座談會中所論及的俄羅斯方塊遊戲,連結網址為:
    http://3dimka.deviantart.com/art/3D-Stereogram-Tetris-36795242
    另發現該網站中,有不少”動態”的3D圖,
    自己在玩玩其俄羅斯方塊後,深覺對自己是有所幫助的,
    如可以幫上在學習滙視的朋友們,會是件令人喜樂的事。

    回覆刪除
  7. Golby

    非常謝謝妳的分享,的確妳所提的這個網站值得與大家分享。我只花了五分鐘稍稍看它而已,明早仍需南下高雄,所以一時仍不能好好看它,不過,我深信它會帶給多人得到即時的幫助!

    其餘一些另外他人的留言,因未來一週回美前還有三場講座和兩場座談,一時仍沒能一一回覆,請能給我一到兩個禮拜的時間後,再補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