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掃描大E字的果效

昨天有網友以匿名在眼睛與照相機(4)一文裏留言提問,內容主要是問到兩件事:第一,掃描大E字是否是賢哥所發現的?第二,它的用意是否與貝茲醫師所常提的"Read Snellen test card"有著異曲同工的果效?

由於每天都會查巡部落格的流量與網友閱讀流程,深知只有不到兩成的網友會去點閱留言,同時,要回答這位網友的內容,非常值得大家參考,尤其為人父母或國小的老師們,相信這些內容對他們會特別有意義,所以,就特寫此文而不是只在意見欄裏回覆。


「……掃描大E……是賢哥自己的發現嗎?……」哈!說真的,賢哥真的不敢確定耶!去年十一月在台的一場講座後,也有人問了同一問題,當時我也是無法具實以報,因為所讀過的資料太多了,這件事對賢哥而言是件小事,未曾太過於注意,所以,真的想不起來,到底是原創還是學來的。

回來後,也曾認真尋找可能的出處,但也沒收獲!就算已有人曾提過它的話,應也只是輕描淡寫而已,賢哥卻能很自信的,至少是將它加以延伸並加上更進一層的運用。總之,因為綜合了貝茲三原則,較廣汎並更深入的運用到「怡動」與「匯視」。

總歸一句,一切仍是貝茲醫師的功勞,賢哥對它的發揮若與人有助的話,最多只是沾了一點點的小功罷了!哈!謝謝這位匿名網友對這件事的好奇!(哈!不會是上次在台時問賢哥的同一位學員吧?)至於文章中曾提過的兩個小撇步,的確都算是賢哥的原創,但是仍因貝茲三原則所引發出來的,所以也不能太過於邀功!

為何我會想起那樣延伸的運用呢?最主要的就是與他的第二個問題有關。我也曾有近兩年的時間,一直無法體會"Read Snellen test card"(其實,那就是標準視力表啦!)的訣竅和精髓,心想光是素描標準視力表就能預防與治癒近視?

後來想通後,也一直不願丶也不敢直接介紹給國人,因為我個人認為國情不同,可能對我們非英語系的國家,光是素描標準視力表的效果不會太大,所以才抓住的它意義的精髓,而研發出了掃描大E字的方式,也就是他所提的,我對大E字用法的說明,乃是採自為要達到"Read Snellen test card"有著異曲同工的效果,沒想到,果真對我岳父來說是真的有效!他曾瞎了十年的眼睛能夠重見光明,最大的主因就是掃描大E字的!所以寫了一系列「瞎眼今得看見」的文章與大家分享!

對英語系的孩童來講,看英文字母是習以為常的事,因此光是掃描它們,就能達到匯視的果效!但是對我們來說,可能就沒那種較直接的感受!下意識裏,可能需加上一層的轉換或翻譯過程。所以,才一直以為不適合我們的國情,也所以為何一直遲遲沒介紹它。


視力表的設計,如果是用來幫助改善視力而言,像漢字(不論正體丶繁體丶簡化字等)就非常不合適的,因它們的字體都太繁雜了。換句話來說,好的視力表,它們的字體必需是大寫,且字型也必需較平滑的,所以不但小寫的字體不合適,連德文大寫字母太「花」了些也不合適的。

拖了一年多,有篇想寫卻一直沒寫的文章,那就是「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為何一直遲遲沒寫,原因蠻多的,但主要內容,其實都已在以前的文章中分散的提過了。

既然他提起"Read Snellen test card"的事情,我藉此也明說,到底貝茲醫師是如何教導小朋友們改善視力?又如何曾經有成千上萬的孩童會受益?其實他對小學生們集體的教導很簡單,可以更簡化的說,只有兩件事,一是:做掌療,二是:素描標準視力表。每天早上,上其它課之前,全班的小朋友集體的一起做10分鐘的掌療,外加3~5分鐘的素描標準視力表。最好在每天放學前,最後的一件事也重覆它們。一學期過後,八九成學生的視力都獲得改善!


因此在此鼓勵有幸讀到這段的父母或老師們,不妨先就照上述的兩項來幫助小朋友們的視力。萬一,光是素描標準視力表,若真的像我的猜想一般,不適合我們的國情的話,它當然可以用素描大E字來取代。但是後者可能太單調了些,不妨也可以用降低老花眼圖表來輪流交替使用。

以前我一直也不敢輕易的推薦小朋友們看「降低老花眼圖表」,深怕對他們來講會太繁雜了些,要他們學「通視」與「交視」未免太過分了罷?除了Golby老師外,在去年五月與十一月分別回台時,也有多人向我反應,國小丶國中的小朋友更是能夠輕易的看出它。所以,鼓勵大家不論老少都可好好的應用它。

5 則留言:

  1. 賢哥好!
    我是國小孩童家長,最近,我女兒 班導師託我將您的網頁教的方法整理重點出來,想在班上推行"改善兒童視力"。

    您文章中寫每日素描標準視力表,請問怎麼素描?

    我不太懂到底要如何做。

    具體的細節是否麻煩您詳述一下。
    另外,視力表應該放在怎樣的距離給孩子集體素描?


    我在家時,應該放怎樣的距離給我女兒(國小二級)沒近視,視力是左右1.0,但因左右各有50度散光。造成左右視力0.8。

    請問貝茲法,散光是否也能療癒?
    班導要我請問您,飛蚊症貝茲法是否也能療癒?

    謝謝您!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 另外,請教賢哥:
    在看書報、電腦、電視時,我有在用匯視,
    可是好像眼睛餘光仍然會看到旁邊的字,要怎麼辦?尤其是小一點、長串的字時,要如何才能兩眼同時看一個字再掃描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國小孩童家長」

    您兩次留言裏的提問包括了很多事項,所以近日內會以專文回覆,這樣或許可幫助較多有心想致力參與這項「改善學童視力」活動的人仕!

    在寫文之前,賢哥覺得有必要更加瞭解您與學校老師將要如何配達的事誼,請能再次留言,將電子郵址寫下,以便賢哥能進一步的與您私下聯絡!謝謝!

    飛蚊症已在貝茲三原則重新說明--篇外篇(2)一文裏提過了,所以不再重覆。其餘的問題,就煩請再等幾天後的專文了!

    回覆刪除
  4. 賢哥好!

    剛才看到有國小二年級班導師班上孩子視力改善的好成績。

    很心動!很羨慕!很想學習!

    此次我女兒班上的視力檢查結果出爐,班上有1/2的學生近視。班導&家長們都憂心沖沖,

    拜記賢哥及那位班導多多指教了!!!

    回覆刪除
  5. 2012年2月21日有個留言,問到……用匯視,可是好像眼睛餘光仍然會看到旁邊的字,要怎麼辦?……


    抱歉,一時的疏忽,當時沒立即回覆,後來也忘了!

    其實答案很簡單,而且以前文章或留言裏也回覆過類似的問題!

    用匯視看一點,是指焦聚要在那一點上,由於人眼睛的結構使然,只有在那一點附近極小的區域範圍內,視力才有可能看得非常清晰。

    也這就是說,在眼睛中心窩一分角視野,及黃斑部五分角視野所能包括的中心視覺,才可能看得清晰!而每個眼睛左右衡的方向總共有 145 分角的視野,上下也有 110 分角的視野範圍。

    匯視是指 5 分角的範圍內會很清晰,其它視野的餘光部分,相對之下會非常的模糊。所以,匯視看一個字的一煞那間,看到其它各遠處的字當然很正常的啊!只是不會清晰罷了。

    詳情請參考匯視(24):真的有那麼重要嗎?眼睛與照相機(2)等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