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1)


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嗎?去年(2009)十一月回台一趟以來,這個問題在不同的時間丶不同的場合被問過多次。這兩篇將針對這項提問,有些進一步的探討。這一篇先介紹兩個成功的實例;下一篇則分享一個算是暫時還沒成功的實例,也會外加一個正在進行中的例子。

藉用這兩篇的實例內容,希望能提供讀者一些可參考的資訊,然後才能心安理得的決定是否要鼓勵家裏的小朋友,認真的去學並常打乒乓球。

到底打乒乓球是否可以改善視力?其實若已抓住以前文章的重點,答案應該已很淺顯的。就像「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一樣,水是中性的,只要善知並善用它的性質,自然會得到它的好處,否則就會得適得其反的後果。

沒有錯,打乒乓球是項極佳的運動,就像其它一些與「改善視力」有關的運動一樣。這些都是中性的,知道如何善用它們,也就是需懂得配合貝茲三原則,才可能達到幫助改善視力的果效。否則這些運動,對改善視力的功效性,就算有的話,可能只會「曇花一現」而維持不久,更不好的下場就是前功盡棄而白費工夫一場!

為何?因為運動是一時的丶是短暫的,而用眼習慣卻是在有生之年一直長存的。這也就是為何貝茲醫師非常反對所謂的「眼球運動」!不論那種運動,只要不論及正確的用眼習慣的搭配,只為運動而運動,或許會事倍功半,或許也會完全無濟於事。

而貝茲三原則所強調的,就是將「怡動」丶「匯視」丶「放鬆」養成為隨時丶隨處的用眼好習慣,它們的運用是在所有眼睛睜開的時段裏,都需不時的應用,而不是每天只操作幾次丶幾分鐘的時間而已!這也就是貝茲醫師常強調的「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以下就先談第一個成功的實例。去年11月21日早在台北的第一場講座,坐在最前排中的一位學員L君。講座一開始時,看到桌上他擺著並且也開著錄音筆,除了請他將它關掉外,講座進行時也特別留意到他的用眼方式,就像我也一樣注意到其他每位學員的用眼狀況。

由於他就坐在我的正右前方,因此我對他的觀察應當非常仔細丶明確,察覺到他是一直維持著美好的用眼方式。因此,心中已很確信L君應該擁有相當好的視力,而不是配戴著隱形眼鏡才對!所以,在第一階段完後的簡短休息時,與他有段對話,內容大約如下:

請問你為何前來參加講座?
「我經常讀你部落格的文章,想進一步的瞭解你的論點。」
不是那個意思,我是想問你怎麼會想要來參加呢?
「在網路上報了名,你接受後,我當然就前來的啊!」
可能我的問題仍是沒問得太明確,我的意思是說,你的視力應該是很好的!哪為什麼還要來呢?
「哦?你知道我的視力很好?」
沒錯!我確認你的視力很好!
「是的,我的視力的確很好!」

貝茲三原則的確很精準的決定出視力的好與否!三年多以來自己視力改善的體會,兩年多來教學經驗的累積,加上觀察過,因用眼壞習慣而造成視力衰退的人數,更是無法估計,實在,不得不再次深表佩服,一百多年前貝茲醫師的重大發現。

只靠短短的幾分鐘,或甚至幾秒鐘的時間,觀察任何一個人的用眼習慣,就能判斷出這人是否具有良好視力?試想?一般的眼科醫師有如此的「段術」或「能耐」嗎?只要觀察人的用眼習慣就足夠了,那怕是觀察任何一位陌生人也不例外,哈!視力不好的人,別以為戴著隱形眼鏡,就可以唬過賢哥的!賢哥一點也不敢竊功丶邀功這項雕蟲小技,因為這都需歸功給貝茲三原則啦!呵!

哪讀者是要相信一般眼科醫學的理論,還是貝茲醫師的發現?假若這是你第一篇在有意丶無意中讀到「賢哥健康站」的,只要有心,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話,鼓勵能前去讀以前的貼文。

若是長期的網友讀者,請別再三心兩意的,更不要氣餒!改變用眼習慣,的確可以改善視力的!好,繼續回到本篇的主題「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不論最後的結論是「肯定」或「否定」,總之,一切仍須回到貝茲三原則!切記!

就是說嘛!視力已很好,有什麼仍需要學習的嗎?
「我覺得你文章裏的論述,深感丶認同它們是很有說服力的,尤其怡動與匯視的論點,讓我體會到為何我的視力會那麼好!」
你還是沒回答為何前來參加講座?
「以前是讀文章,現在是見你本人啊!」
不是那個意思,我是想問,你怎麼會要來參加呢?
「哦!以前只是讀文章,想來印證,而且親自聽你講的,看看寫的和講的是否……」
哇!原來是來 Check Me Out!看看寫的和講的是否一致啊!

搶斷他的話和說完了上一句,突然意識到自己口氣,未免太咄咄逼人了!為了避免誤導他,以為懷疑他的前來是否是別有用心?趕緊說了些:

希望你這次來,也能再學到些東西! 若只是為了印證你所以前讀到的,肯週六一大早特地趕來,也蠻佩服你的用心呢!更謝謝你的捧場啦!等等緩頰的話。

整個講座裏,L君的確很認真的在學習,過後也留下來,有了更長一段時間的交談,才讓我更加認識到他的用心與想「印證」些什麼?

原來他家的三兄弟都有美好的視力,上一代的視力也沒問題,但是下一代孩子們的視力就頻頻出現了問題,朋友丶同事間也有類似的情況,所以,他相信視力不好的話,遺傳不應是主要的因素!由於瞭解到貝茲三原則,尤其對「怡動」與「匯視」體會,他把三兄弟視力好歸功於:

從小打乒乓球!

這就是他前來參加講座,想要印證的事情之一。再說,他在數個月前,已開始向朋友丶同事們傳講鼓勵打乒乓球的事。我的反應是認同並提醒他,不要輕易疏忽了貝茲三原則的重要性。否則打乒乓球若一定有效的話,為何有些球員仍然是要戴眼鏡?

其實,上項的提醒對L君是多餘的,因他早已清楚貝茲三原則的重要性。在此不厭其煩的強調,只要的用來提醒讀者的。切記!一個是原則,另一個只是媒介;原則不應被忽視或捨棄,但媒介卻是可以隨時或輕易的找到替代品。

另外,L君是位IT的工作者,寫電腦程式是他的專業。以前文章裏介紹過的「搖晃視窗」的軟件,對很多人是帶來了極大的幫助,但L君覺得不夠理想,也想著手寫些不同的程式,它將會是較像「電腦遊戲」性質的,希望更可以達到「怡動」與「匯視」的果效。

聽了有關那程式構想的分享,我的回應是很興奮,也鼓勵他繼續發展下去。哈!賢哥很大膽的(更應說很厚臉皮的)請求他,成品出來時,可否提供給「賢哥健康站」網友們免費使用?L君是很大方並肯定答覆了這項請求!只是因工作繁重,不敢肯定何時可以完工。沒關係!我們可以等,不是嗎?

三天後,L君寫來了信,附上了三張圖,並說明了將來軟件的可能內容,在此向他致謝,並預祝早日能夠完成,並提供給「賢哥健康站」的網友們使用。同時,下面節錄了他信中一的段話,內容主要是在重複當天他與我分享部分的對話:

『……我在會場上說我個人的經驗:

我們家三兄弟及我同事三兄弟都沒近視
討論結果 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兩家都有球桌從小打乒乓球

第三位同事(有近視)也在衡量下,
將自己的小六兒子轉學至有桌球隊的國小
參加桌球隊的訓練
……』

L君為人不但很謹慎且很客氣,認為他對乒乓球的看法是『……這種經驗不容易形成證明,因此我試者在網路上找一些佐證……』。

他所提供的佐證之一,就是一篇以前的新聞:2007年12月23日蘋果日報的一篇國手傳奇 張雅全打桌球 治好散光的報導指出……。對該文有興趣的,可點擊文題的連結,自己去詳讀該文。


再來,就是要談第二個打乒乓球而擁有美好視力的實例。它的詳細內容,數天前已刊登在賢哥閒聊室裏的一篇台北街頭見聞錄 - 巧遇兩位小朋友裏。

其中的一位B君,就如他同樣年紀的小朋友們,也喜愛並且經常打電玩及電腦遊戲,是否他就像絕大多數的小朋友們,因而戴上了眼鏡?當然沒有,不然我怎會用他來當「正面」的例子。

為人父母的,如果繼續聽信丶迷信主流醫師對視力的講法,因而限制或禁止小朋友打電玩及電腦遊戲,搞得全家長幼關係緊緊張張的,而不在改變用眼習慣著手,我敢大膽的預言,小朋友的視力一樣會變壞丶衰退的!就算完全不讓他們打電玩或電腦遊戲,視力也不會好到那裏的!

與兩位小朋友交談一段時間後,我猜中了B君喜愛的運動,應是類似乒乓球,果真不錯!不但參加上了桌球校隊,更是該校隊的隊長呢!嘿!這可不是歪打正著而瞎猜對的,因跟他們兩位小朋友開啟對話之前,我已先觀察出,他們兩人的用眼習慣了!

再說,在這巧遇的幾天之前,已有了與第一個例子裏的L君對話過;外加兩天之前,也有了下一篇文章裏,將提「暫時還沒成功的例子」,突然間!我對「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有了更進一層的認識與見解!


好了,讀了前面介紹的兩個正面實例,外加一篇新聞報導,它們都是正面的回應了「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的疑問。為人父母的,可能已會等不及了,想趕緊替家裏的小朋友換到有桌球的學校,或找個乒乓球的私人教練。請慢點,也別急,等下一篇文章讀後,可能才會有較平衡的看法!因此請再耐心的等個幾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