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一勞永逸的視力自然療法

視力衰退或惡化實在很擾人,戴起眼鏡更是一件非常不方便的事。雷射手術(LASIK)是二十年前掀起的新時尚,現在已普遍被世人接納為處理近視的有效方法。光是在台灣,據說已有數十萬人接受過這樣的手術!




一些眼科醫師的網站或他們的文宣、廣告,當然都極力的推薦它,也會誇讚自己擁有最新的技術與儀器!若聽到如此的遊說,誰會不蠢蠢欲動呢?心想一個小小的手術,可以享受到一勞永逸的處治,更能摘去困擾多年的眼鏡,嗯!多麼暇意啊!


美國 FDA的前官員,Morris Waxler,他曾是負責通過 LASIK 的承辦人,去年在 ABC Good Morning America 2/25/2010 的訪問裏提到,若是重來,他並不是會完全反對這項手術,但是一定會訂出更嚴緊有關這項手術的法規。

二十年來,雷射手術所造成的後遺症層出不窮,若有更嚴厲的法規,Morris Waxler認為人們就不會輕忽它可能帶來的後遺症,更不會輕易的接受這項一勞永異的手術。並不是每個人都合適進行這項手術,一般人若沒被清楚及詳盡的告知可能的其它後果,只圖一時之便,結果就是後患無窮。


既然Morris Waxler都不是在完全的反對雷射手術,賢哥本人並不是醫師,也不是有關視力的專業人員,當然不會在此一昧的反對它,而是要與讀者分享另外的新事項,那就是貝茲醫師的視力自然療法(Bates Method),它的確可能真正一勞永逸的改善視力。

三年來,在賢哥健康站的部落格裏,就已寫了百餘篇的文章,目的就是在分享、見證、詮釋貝茲三原則,怡動(Movement)、匯視(Centralization)及放鬆(Relaxation)。它的內含並不難學,困難的部分是學後,如何有效的應用在時時的用眼習慣而已!

對!貝茲法說開了就是那麼的簡單!只要改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而這些用眼的好習慣就是貝茲三原則所在傳講的。一旦徹底改變用眼習慣,就可恢復到四五歲時的好視力!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們都不願輕易的損傷它,何況我們靈魂之窗的眼睛呢?雷射手術對眼角膜是一勞永異的改變,有意去進行此項手術的人,一定得三思而後行!


【賢哥加註】

本文在 CozyCot 的網頁同步發表






8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練貝茲法大概快半年了,最近感覺是遇到瓶頸,因為平常閒來沒事,只是快速的轉換通視和交視,掌療法大概睡前做一下而已,但自認通視和交視可以做到再行走時自由轉換,也不費力,靠意念就ok。

    目前有明顯大幅改善的就是晚上對光線的敏感度,這半年來,到了晚上,感覺世界變的超亮,街燈阿,招牌燈超級清晰的,對光線的敏感度,在眼部肌肉可以靠意念自由變換通視和交視時,變得相當的好。

    但是,視物的清晰度,在白天時的視力,是有變比以前進步大約50~100度但好像也很難再變好,不知道是掌療或是其他細節沒有做好,還是訓練不夠?還請賢哥給些意見摟3Q

    回覆刪除
  2. Hi Hango,
    好久沒上來留言了,昨天遇到兩件事值得與大家分享。
    首先,我想我的視力又進步了一小步了,自從3個月前眼鏡又各去降了150度後,看電腦及看電視是非常吃力的,但我非常努力去克服模糊感及練習貝茲法和戴單眼眼罩,似乎有些小小的進步,現在看電視及電腦雖仍有一些模糊感但已經自在多了,加上在家沒必要時盡量裸視。平常早上一起床是不戴眼鏡的,直到出門時才戴眼鏡,昨天早上居然會自在到忘了戴眼鏡就想開車出門,走到地下室才想到我沒戴眼鏡耶!我兒子更是可愛的說:沒關係,你以前不是有沒戴眼鏡開車送我去學校過(大家請勿任意嘗試,本人是有練過且膽子很大)。我想裸視是很重要的一項練習。
    第二件要與大家分享的是,昨天與一位朋友聊到視力自然療法,聊到視力是可以透過自然療法降低的,他非常認同的跟我分享了她的經驗,她說難怪她的視力會莫名其妙的降了200度左右,事情是這樣的,她在生完老大坐月子時由於小孩不好帶她幾乎除了照顧孩子甚麼事也做不了,就這樣整整2個月幾乎沒戴過她那500多度的眼鏡,當她要上班那天一拿起眼鏡一戴居然會暈眩,去眼科一檢查,醫生說:你近視沒那麼深,怎麼戴那麼深的眼鏡。她覺得奇怪那副眼鏡她已經戴了5、6年了,而且視力不是只會加深不會降低嗎?從那時候開始她就換成300多度的眼鏡戴到現在。可見裸視是非常重要的,可讓眼睛放鬆進而降低視力的度數。在坐月子的朋友們不妨也試試看,

    回覆刪除
  3. Yoga

    得知你能夠自由轉換通視與交視,「……也不費力,靠意念就ok。」 恭喜你!這是好的開始!至於學習上覺得遇到瓶頸的事 不必太緊張,也不要太喪志或洩氣!因為那算是蠻尋常的現象與經歷!

    由於無法近距離觀察你的用眼習慣,無法肯定的猜出你真正的問題所在?為何不能再更進一步的改善?照理,其實,還是在貝茲三原則的實際執行上!

    由於每個人視力衰退的原因並不完全一樣!若能自己察覺出問題的所在?那改善視力的進展就會跟著呈現!

    重讀你的留言幾次,歸納出你改善視力的機會比一般人都會較快的!所以,不要氣餒!為什麼賢哥敢這樣的推測?

    第一: 能夠「……靠意念自由變換通視和交視時……」就表示匯視的基本技巧已學到,不過那還是靠著圖表,在沒圖表時,若也能應用到這項技巧的話?視力就會改始改善。

    第二: 一般人的瞬間好視力現象,大多發生在光度明亮的情況下,而你是少數人中在夜間裏享受到它,呵!真的已是難能可貴的!白天由於光度太亮,下意識裏,多少會有"眼貪"的惡習而不自知,也就是有想同時一次多看些景像,那就是散視在操作啦!這點,的確不容易察覺!連賢哥本人也是在2009年十一月想出"一指神功"的小技巧後,才知自己一直以為早就達到匯視了?其實不然!這項"一指神功"的說明,一直還欠讀者一兩篇文章來詳盡說明。只能請讀者們稍加再忍耐一些時日了!

    回覆刪除
  4. July

    謝謝妳上貼令人鼓舞的見證留言!過去兩個月,賢哥的貼文數量是寥寥可數!因而點擊文章的流量在一月裏的日平均數已降到234而已!

    沒有新文章上貼,仍可維持上述的流量,幾乎一大半是靠一些留言及回覆而在維持的吧?新春過後,從農曆初三以來,日平均流量又提昇到427!哇!看到這麼多的讀者認真在閱讀舊文,不趕快再恢復寫新文,真是感得虧對讀者們的熱心呢!

    不過,說到"鼓舞",真希望有更多的網友或前學員,能夠多多留言,相信這些實際的經歷與見證,一定比賢哥的寫文,能帶出更有效的互勉與互勵!

    回覆刪除
  5. 哈囉 賢哥
    最近小弟的視力進展不錯,
    多虧你一直以來的鼓勵與分享,
    現在我全天9成的時間都用不著眼鏡了,
    當然看書跟打電腦這些近距離的活動都可以應付自如啦,
    通常晚上裸視騎車的挑戰也達成了,
    前天還去看了場電影(Unknown),全程也是沒把眼鏡拿出來。
    我認為關鍵真的就是在把三原則徹底融入生活習慣中,特別是放鬆-時時注意眼部肌肉的放鬆,久而久之就會發覺清晰的視覺來的並不費力,竟然是越不去用力看,看得越清楚。
    應該值得有心在用貝茲法改善視力的人,自己去體悟。
    另外期待賢哥的新文章囉~~哈哈

    回覆刪除
  6. LEO

    真是替你高興!你們台中場的學員 JULY 和你都有明顯的視力改善,不但你們兩位都參加了2009年十一月的講座,去年2010年十一月也來參加座談,如此認真學習的態度,視力改善的成果並不是偶然的!

    記得賢哥在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3)一文裏的文尾分享,也提到自己近50年以來,第一次看整場的電影,能夠不需戴眼鏡!哇哩咧!可以想像,你自己也經歷了那同樣無比美好的感覺!可以說是只能意會不可言傳啦!

    巴不得,有更多的讀者或前學員也能出來分享類似的美好經驗!謝謝你的分享,相信會有多人從中獲得鼓勵的!

    回覆刪除
  7. 賢哥您好:連續兩年想參加您的講座,但都因僧多粥少,沒能被選中參加,孩子的視力不斷的惡化,是我每天一張眼就煩惱的事,不知您2011年是否還會來台,希望今年能參加到您的講座.
    有一事請求,不知是否可以將您講座內容po上網,讓無法參加講座的人也可以學到.
    謝謝您

    回覆刪除
  8. wendy

    今年十一月回台時,是否會再有講座?嗯~~現在仍無法定奪,當然也無法告知可能的相關事宜。一切都需等到夏天後,也就是八月底與九月底之間,留心到時所上貼的文章!

    目前的簡單構想是,只要安排成功的話,最可能是在台已近郊舉辦一場百人的大講座,因這次會有多位前學員會前來充當助教!所以,再也不會像以前,每場都限制在30人左右。果真辦成的話,再也不會有僧多粥少的事啦!

    除了去年在某教會的一場是七小時(包括午餐一小時)的講座外,以往所有其它的講座都只是三小時而已,因此每場總是會省略不同的內容。若可能的話,今年十一月也會安排七小時的講座!為了篩選真正有心並認真想學習的人前來,我們會訂一項相關的措施,讓那些心存隨便或只是好奇的人,不敢也不願前來報名!呵!

    能夠參加講座當然會有大幫助,但主要內容都與已上貼過的文章大同小異,唯一最大不同的是,一個是聽"活內容",另一個是讀"死文章",哈!很多人會覺得聽的比讀的效果較佳,是嗎?賢哥不敢下此定論!

    就算上過講座,若想真正學到貝茲法,還是非得仔細讀所有的文章,否則視力改善的成效極為有限!主因是,貝茲法內容雖簡單,但一些細節大多與我們以往的認知有極大的不同。

    再說,若妳已讀過所有的貼文與留言及其回覆的話,應該發現已有多位,只靠讀文章,也從未與賢哥見過面,也是開始享受到視力改善的成果。所以,不論今年妳是否有機會參加講座,請妳還是好好的先讀貼文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