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改善視力學習的瓶頸 -- 心理建設

心理建設已在以前的文章中多次提起,但這篇將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只要您是一直在追縱這個網站,而且也一直不停重讀並復習的網友,賢哥相信,您的心態已調整了不少!所以本篇的重點,不是單純的要談我們這些想改善視力者的心態而已,也要談為什麼可以不要理會別人"無知"(ignorance)的心態?

以前一篇『2011 新年快樂』結尾時對『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議題提到「……不同想法、不同意見會影響您學習時的心態!千萬別頑固的堅持己見,心胸開擴點。學習上,每遇到不同狀況時,若能持較彈性的應對,……」。


每位想學一項新知識,尤其試著應用還未被廣泛接納說法,不但需要克服相當大學習上的困難,所有的疑慮都需自己承擔外,更可能也需要擺上更多的心神,才能適當的應對周遭旁人的不同反應,尤其來自負面"無知"的閒言閒語更可能會難以招架。

前者,只要有足夠的毅力、信心,也願自我調整心思意念,遲早將達成期望還算不太困難;但是後者,是因他人而引起的,處理上就需有不同的考量來應對,才能在學習改善視力的事上達到得心應手的順利景況。


千萬別掉以輕心而完全不理會這一類的事情,光是逃避這些冷言冷語也不見得是上策,可能也為時已晚,但是至少要學到如何較合宜的應對?最好把這些無謂的干擾或傷害降到最低的影響。這就是賢哥寫此文的最大目的,換句話來講,若想在改善視力的事上向前邁上一大步,自我心態(Attitude)的調整與改變,才是首先要深思與執行的!


為什麼這些外來負面的評語是"無知"呢?下面用兩個故事來述說,就是希望讀者們『心頭』穩住,堅持學習的毅力!第一個故事是約三十年前聽來的,第二個,則是以前賢哥在傳講健康飲食講座時,最愛拿來問學員的問題。兩者都是用來鼓舞學員們,不要受到一些"無知"的評語或干擾,就放棄一項新知識的學習罷了!


故事一:

兩位同事(辜且稱 A 君與 B 君),進入一家紐約市猶太人開的餐館想用午餐,服待人員前來告知,當日的特價暢銷餐(Today's Special)是『牛舌三文治』。 B 君聽了,嘴巴張得大大的愣在那邊不知所措! A 君聽了卻說 「嗯!從沒聽過有人吃過牛舌?自己當然也沒有經驗,餐館既然會提供這項餐品,相信一定會很特別,不妨試試!哪就給我一份雙料的牛舌三文治吧!我願試試這項新奇的食品!」

B 君一時無法決定要點選什麼?就先把服待員暫時支開,然後,立即以歇斯底里似的破口痛罵 A 君的"無知"! 「一個高文明水準的人,怎麼能吃項出自動物嘴巴裏的東西呢?那是項多麼低級、下流的勾當!難到不知那有多髒嗎?」一連串的把牛舌批評到一無是處!甚至也可能把 A 君罵到與低級人類同流合污的地步!

好了!服待員回來後,這位高姿態自己以為是高級文明人的 B 君, 在吱唔了一陣子後才拿定主意,最後就點選了一項他最熟悉的『雞蛋沙拉三文治』!哇哩咧!這位 B 君自認為牛嘴巴出來的東西是有多髒?真的嗎?他愛吃的雞蛋又是出自動物的那個部位呢?呵呵呵!可能是都市裏長大,也可能是高傲的知識份子,卻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心胸既狹窄又頑固,這樣如此真正"無知"的人物就最容易自嚐無知的惡果!


哦!想起來了,這個 1980 年代初聽來的故事應是出自美國有名的勵志大師 Wayne Dyer   的卡式錄音教學專集吧!為了引證查尋了網路,才知他仍在教學,哈!現今全是 DVD 類的產品了,光是在網路上可免費看或聽的 DVD 就已很多了,一時也無法找到,他是否在新的 DVD 教學裏重提上面的故事。若對聽英語沒問題的人,鼓勵照連結去聽聽他勵志的教學!當然想進一步跟他學的,就去買他的 DVD吧!

過去的三年教學,零星的遇到幾位學員的訴苦與申述,遭到周邊友人,甚至家人或親人的冷嘲熱諷,都被笑說貝茲法沒科學根據或畫虎爛等等的負面批評!沒關係!還是以前提過的『隨它去』吧!自己好好認真學習,有朝一日,就能摘掉眼鏡!這就是對這些"無知"人最有力的回應!上個月 July」  的留言的確是項最好的明證與鼓勵!如果曾讀過她以前的留言,就會知道她在沒讀賢哥文章及參加貝茲法講座前的度數是1100度,現已降低了一大半!同樣是台中場的學員LEO,他是位逢甲大學的博士生,也留言分享一年來視力的進步。所以,若有外來的負面評語又算得了什麼呢?

不要說想學習視力改善的人,可能會受到"無知"者莫名奇妙的嘲諷或攻擊?賢哥多年來的傳講也是曾遭受類似的事,這些人的嗆聲還算客氣也不太囂張!賢哥也都是持『隨它去』的心態應對!或許只回嗆「哪就聽你醫師的吧!」 最多也可能再加一句「就繼續戴你的眼鏡吧!」 但是,幾個月前在一公開場合裏,竟然被另一位 B 君公然的咆哮與羞辱,舉止與言語已幾近霸凌的層級。 哈!只要把他那幾句瘋言狂語當作是出自雞生蛋的口,就會很容易地也能『隨它去』了!呵!他繼續戴眼鏡是理所當然的,可是, 由於一人的無知,周遭的人也跟著受到無妄之災,沒機會分享到視力的自然療法,因而也需繼續戴眼鏡,哎!多可惜啊!


現今商業裏的服務業已佔了很大的比例,遭遇到不平、不滿意服務的機會也不算低,我們對服務員的抱怨或甚至發些脾氣是很難避免的!由於上面提到餐館裏的故事,賢哥在此插入一小段的勸告,對服務員不滿的做法與對象必需僅慎,在很多行業的情況裏或許情有可原,唯一不能過分抱怨的就是餐館裏的服務員,為什麼?

不是賢哥在此危言聳聽,幾年前,一位曾在五星級餐館的名廚師出了一本書 "揭開餐館的秘密" 「restaurant secrets revealed,其中一段提到若對餐館服務員太無理的話,小心點!得到的飲料可能被掺尿,食物裏可能被掺口水,或甚至被加入些更令人噁心的東西!書一出版,餐館業及輿論立即嘩然並加以撻伐!認為那是言過其實!是嗎?賢哥寧可相信這些事的可能性!甚至相信會發生的機會是非常高的!

1973年夏天,賢哥曾在一家餐館的廚房打過工六個禮拜,相識了一位同大學的大一白人學生。 一個月的相處,知道他是位蠻溫順的年青人,雖然大家工作都非常煩累,卻也一直沒有見過他失控或發過脾氣。直到有一天,他氣呼呼地進來廚房兩三次,向賢哥述苦,受到一桌客人不停的無理苛求和找碴!其中一位更是向他咆哮。最後,應該可能是忍無可忍吧?哈!沒想到,他竟然向每盤裏都先吐上了口水!才將餐盤送出去回敬那幾位無釐頭的客人。連一位平常彬彬有禮的人也會有失控的一天,其它的可能情況就可想而知!


【5/10/2011 補加的一件新聞報導】

飲料撒尿射精 惡整部屬三年

【5/10/2011 結束補加新聞報導】


【4/19/2012 補加的一件新聞報導】

McDonald’s Worker Spits in Tea: How Gross is Fast Food?

【4/19/2012 結束補加新聞報導】


故事二:

多年前參加了一個團體的餐會,主席邀賢哥在餐後給會眾一個40分鐘的短講,就是講些健康飲食的基本概念。參加者的年紀都與賢哥不相上下,所以每家的子女都已長大成人在外讀大學或就業了,同時有一大半的參與者是主流西醫的醫師與家人!為了不讓他們以為賢哥可能在他們面前班門弄斧,同時也想在演講的一開始時,就能引起會眾的興趣與注意,特地對他們連問了幾個生活上的小問題,很有把握大多數的人並不會知道完全正確的"答案"!本文只分享其中的一個有關飲料的問題。

 首先問到,每人在小孩幾歲時,開始教他們喝咖啡?
 雖然每人所回答的是不太一樣,但總歸的結論卻很接近,沒有人在小孩上大學前,曾教過孩子喝咖啡!孩子們若喝咖啡也都是在上大學或就業,也就是長大成年後,自己在外學習喝的!

追問一下,為什麼?
案答也是非常的一致,因為含有咖啡因(鹼)啊!咖啡因(鹼)應該對小孩子不好,不健康吧!

是嗎?哪幾歲開始讓小朋友喝可樂(Cola)的碳酸類飲料?
雖然回答得不太一致,但大多是在小一或小二,有的還更早到幼稚園,甚至有更早在幼兒院(三四歲左右)!

這種可樂飲料也都是黑褐色,看起來根本就像咖啡色,難道到不認為其中也含有咖啡因(鹼)嗎?
大家的回答是,就算有的話,應該也不會含太多吧!這是絕大部分綜合起來的結論。

再來就問小孩幾歲時,開始讓他們喝 Mountain DewMello Yello 類的飲料?
得到的答案也蠻一致的,在小朋友年紀更小時,就開始喝了!大多兩三歲時,就讓他們喝了!

追問為什麼這兩種的碳酸類飲料那麼早就讓小朋友們喝?
顏色是淺綠色,喝起來也蠻順溜的,口感好到也沒有咖啡或可樂那種淡苦澀味,應該不會含咖啡因(鹼)吧!

台灣國內的讀者,或許不知什麼是 Mountain DewMello Yello 類的飲料? 其實,它喝起來就有點像似台灣的「舒跑」運動飲料啦!

由於 Mountain DewMello Yello 類的是屬運動飲料(Sports Drink),它在美國的電視廣告內容大多集中在戶外活動、劇烈運動、海灘戲水等等為背景取影!哈!既然在此講明是屬運動飲料(Sports Drink),就可猜想它的咖啡因(鹼)含量有多高了吧?下面就先插播兩個品牌分別的電視廣告:









1990年代初或1980年代底,呵!抱歉已記不太清楚確實的年月,美國媒體曾揭發並批評,上述兩大組碳酸類飲料的咖啡因(鹼)含量過高!應該標示清楚讓消費者知情!過後業者不但普遍的將咖啡因(鹼)含量往下做了些調整,也另行推出完全不咖啡因(鹼)的同品牌飲料。哪,這兩大類碳酸類飲料的咖啡因(鹼)含量到底有多高呢?沒再花時間去細查,只從記憶的印象中,1980年代時的產品,在同等量的一杯裏,Mountain DewMello Yello 類的咖啡因(鹼)含量大約是咖啡的 2.5~3.0 倍之多!而一般 Cola 類的則是咖啡的 1.5~2.0 倍之多!

爸爸媽媽們為了小朋友的健康著想,以為咖啡因(鹼)是會對身體傷害,果真是如此的話?結果卻因"無知"而做出了正好完全相反的事!難怪當場就有幾位都說,難怪哦~~!以前小朋友喝完 Mountain DewMello Yello 後,就會非常亢奮、生龍活虎一段時間!呵!這些人很可愛的,得知以前不知的資訊後,心胸開擴的欣然接受。之後的幾年下來,我們都成了相當要好、互相尊重的好友!

這第二故事裏的無知是情有可原,也是暫時不知情的無知,還不傷大雅!一旦有了新知識肯願擺下身段,就能在短時間內接受到這項新知識的好處!相反的,另一種就是在不管所知的是對或者是錯?仍是高傲、頑固的堅持己見!那就是莫名奇妙的"無知"(ignorance)。 小心點!老頑固與老花眼是脫不了關係! 堅持"無知"且錯誤的觀點,卻會與暈車、暈機、暈船等等現象是息息相關!很快的未來,就會有兩篇文章,分別來談論到這些已欠了很久而仍未貼文的議題。




所以,文章開始時所提的『頑固的堅持己見』當然不是針對上來讀貼文的網友。既然會上來讀文,深信您的心胸應已夠開擴過到某種程度,賢哥為此對您更加的肯定與鼓勵,只要堅持下去,視力改善是會有成果的。由於"人言人語"是發自他人的嘴上,我們能做的實在有限!特例提醒 『請不要高估自己可以改變別人想法的段術,但也不要低估自己可以改變自己的能力』。哪,日子與生活就會好過些;視力改善也會較容易、順暢些!

想要改善視力,就是那麼的簡單,只要依循貝茲三原則改變我們的用眼習慣,雖然改變習慣似乎是一件不太難的事,但實際操作起來,卻不是一蹴可幾的,只要有足夠的耐心,以毅力堅持下去,這方面的事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但是,若像第一個故事裏的 B 君們,自己無知卻又頑固、偏偏又愛不懂裝懂!哈!算了吧!隨它去吧!那種人,不必浪費精神與時間去理採他們!



新春才剛過完一個月,趁著還沒開始重新貼文前,特地插入這篇文章,就是想鼓勵讀者們,不要受到外人"無知"評語的影響而感到洩氣,繼續學習改變用眼習慣,視力改善是極可能在今年裏出現!盼望大家加油!再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