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擠眼 vs. 眨眼(1)

讀到這篇文章時,相信大多數的人都已很清楚什麼是貝茲三原則,那就是怡動、匯視、放鬆啦!任何人想學貝茲法改善自己的視力,賢哥一向就是要求先把眨眼學好,並養成習慣,眨眼的好習慣若沒養成,其它的一切學習可能就免談了!

可是那麼簡單的一項眨眼動作,竟然還有很多人不是很徹底瞭解,到底怎樣的眨眼才是合乎貝茲法裏的要求?假若沒把一些對 「眨眼」 可能混淆的不同認知釐清的話?就不能完全錯怪那些仍然沒學會正確眨眼的人!

其實,合乎怡動原則的眨眼就是: 身體、心情都需先放鬆,也就是心曠神怡下,上眼皮(又稱為眼瞼)的輕快動作,所以賢哥才會把貝茲三原則裏的 Movement 很創意性的翻譯成 怡動 啊!。


中文的 「眨眼」 兩個字,常被用來形容 所有 上眼皮 往下的合閉,接著很快回彈上去的動作!中文裏也有其它的名詞,但算是沒被通用,大多一起被混列入眨眼的行列裏,所以才會造成一些人對貝茲法裏所強調要 時時眨眼 的誤解!貝茲醫師所強調的是輕快的動作,是不需特別用力的!

英文裏有不同的字,很明顯的區分不同的眼皮閉、開動作,譬如: Blink丶Wink丶Twink (=Twinkle) 等。這些已在 【眨眼 vs. 霎眼】 裏詳加說明,那三種也全被中文列入眨眼的動作,相信讀了那篇文章後,應該很清楚 Wink 和 Twink 並不屬貝茲法裏的眨眼!


但是,還有一種動作也被列入中文的眨眼,賢哥也想不起是否英文裏有個單一的字來形容它?只能用 Squeezing Eyes 來描述它,哪中文呢?賢哥辜且稱它為 「擠眼」吧! 這樣用力的眨眼,應該才是常被人詬病是屬 難看、不雅 又 惹人厭 的習慣動作!

有些貝茲法老師會教導,在做了二、三十分鐘長時間的掌療後,建議不妨 擠眼 兩三下,這樣偶而的動作賢哥也不會反對,但是用來替代經常不時的輕快眨眼動作,就是萬萬的要不得,切記!切記!


【瞎眼今得看見(1)】一文裏曾提及 『……兩年四次回台,……曾試著教他輕快的 「眨眼」,他最多只能做到用力擠眼;曾試著教他輕輕閉眼,他卻只會做成 「瞇眼」,也是無法全然放輕鬆;……』, 那裡所描述的就是用力的 「擠眼」。瞇眼表面上似乎沒什麼用力?但 擠眼 和 瞇眼 都是會對眼肌造成緊繃的動作,所以有這樣習慣的人,盡早去除壞習慣才有機會改善視力!


很多父母親見到自己孩子不時的眨眼,心裏總覺得毛毛的,擔心孩子的眼睛是否不正常?是否可能有病變?當然無可厚非的會急著帶小朋友去就診!若是見到別人的孩子這樣的眨眼,大多也會趁機教導自己的孩子,不要有或學習那樣不雅的動作。

但是,猜想那種令父母親擔心的眨眼,很可能是 「擠眼」?也可能是下一小段所要簡介的肌肉痙攣、抽動?而不是貝茲法裏所強調的眨眼?

若只是貝茲三原則所教出來的輕快眨眼,就應該不需要擔心,反而要慶幸萬分才對的,因為那樣勤眨眼的小孩往後視力衰退的機會是很低的!假若不智的制止孩子不時輕快的眨眼,反而會斷送孩子美好的視力而不自知,可惜!可惜!


至今所提到的眨眼、霎眼、擠眼等眼皮動作,雖然可能已養成為下意識的習慣,但都還是屬於 「隨意」 的肌肉跳動。但是另外,還有兩種情形是 「不隨意」的,但它們卻多發生在 「隨意肌」上。一個是: 局部肌肉抽搐 (特指面肌抽搐) 的 Tic,或另一個是: 肌肉痙攣、抽動(可能在臉上或身其上它部位) 的 Twitch

TicTwitch 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當然包括成人與小孩,尤其若是發生在 「上眼皮」 的話,就非常可能被誤以為或誤稱為 「眨眼」 的一種。偶而發生應沒什麼?但若是經常性的或連續多天的話,建議不妨去讓醫師檢查是不是有潛在的問題?

假若如仍不知這兩種肌肉抽動是指什麼?尤其指發生在 「上眼皮」的?可以自己用 「Eye Tic」「Eye Twitch」 (Eyelid Twitching;Eyelid Flickering )Google Search 一番,然後選 Videos (影片)YouTube,就可找到不少影片上的說明。由於對本文是項題外話,點到為止,不再多加說明。


為了不讓讀者還會繼續有混淆的機會,下一篇將插貼些影片,加以詳細的說明!

















23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小弟無意現你的網站 認為茲法是可行的 但問題來了
    1.請問貝茲法對拉長了的眼球有沒有作用???
    2.每次作掌療時 眼睛會感覺緊緊的請問這個情況是否正常呢???
    3.掌療多作了幾回(每次約30分鍾) 會否"事倍功半"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無意現你的網站 認為茲法是可行的 但問題來了……」

    你的三個問題以前的文章或回覆欄裏都提過,所以,若想知較詳細的解答,只好花時間好好讀以前的文章!

    現只簡單的回覆你的三個問題:

    (1) 不必去管眼軸拉長而視力不可逆的說法!迷信它,只好繼續戴你的眼鏡!

    (2) 掌療的最大目的就是讓眼肌放鬆!若眼睛會感覺緊緊的,可能你沒學到真正放鬆的絕竅?也可能是剛開始,其實已學到了放鬆,只是感覺上的「錯覺」吧?請再詳細的重讀有關掌療一系列的文章!每篇若含有留言欄的內容?千萬不要錯過,裏面包含了不少學員所遇到的問題與困難分享!從中學習,或許能早點抓到做對的技巧!

    (3) 只要掌療做對的話?答案是 YES! YES!

    回覆刪除
  3. 賢哥 你好
    最近正在養成匯視的習慣但是卻發現當我在掃描一個字時,會認真的掃描,反而造成眼睛疲勞請問是否不用把心思特別放在某個字上的點,只是稍微的掃過去?

    回覆刪除
  4. 『……在掃描一個字時,會認真的掃描,反而造成眼睛疲勞……』

    很抱歉!賢哥沒真正瞭解你的說明?如果是輕鬆的掃描,就不應該會造成眼睛疲勞?

    再說,應該是掃描一串字時,與其說是認真的掃描,不如說是一個字一個字輕鬆的掃描過去,千萬不要盯(凝)視或真的停留在一個字上!

    可能是你過於用意或認真才會造成眼睛疲勞吧?放輕鬆點,就依照你自己的最後說明 『不用把心思特別放在某個字上的點,只是稍微的掃過去』,相信一切會改善的!加油!

    回覆刪除
  5. 賢哥謝謝回復
    在掃描一個字時,會認真的掃描,反而造成眼睛疲勞
    這句是說我會找每個字上一個點兩眼匯視在那點上,結果反而覺得眼睛更緊繃.是因為少了怡動嗎?還是只是太任用眼?

    回覆刪除
  6. 『……覺得眼睛更緊繃.是因為少了怡動嗎?還是只是太任用眼?……』

    嗯~~~?賢哥不知耶?只有當事人自己慢慢體會才能確知吧?反正,貝茲三原則用對時,眼睛是不應該會感覺疲勞!可能你提的兩種原因都有?也可能只是仍不習慣?總之放輕鬆點,再試試一段時日!

    回覆刪除
  7. 賢哥你好!
    先謝謝你這網站,提醒我一年前基本用眼方法,幾天後已沒大問題.原本想看完所有文章才作一點提議,當看到賢哥式的眼肌全然放鬆法後那動作真的有點危險.特別在被驚醒一刻,全身肌肉會收緊.如是坐在椅上,人體第一個動作將會是雙腳向後推,其後是腰部會挺直.在受驚時只是一下只收緊個放鬆.在放鬆時身體會一整個人向下.如果向下位置不當頸椎承受很大力量,導致頸椎骨移位.當然坐姿不好都會.
    而小的想了點方法看看能不能...在頸部加吹氣頸枕.雖然對穴位沒有那麼重力,但還可以.或睡在床上用像古人用的硬體頸枕做放鬆法,這應該可對穴位按摩而又安全的方法.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一個長期佩戴隱形眼鏡,長久以來無法適應戴眼鏡的錯誤使用眼睛的人。
    不過目前都試著帶著降了兩百度的眼鏡來佩戴上班。
    日常都盡量不戴眼鏡。
    原本都以自己可以一目好幾行來掃描書裡的重點以幫助短期記憶為豪,且常常不需要轉頭就可以看到側邊的影像,卻沒想到這是讓自己需要配戴高度數眼鏡的結果。

    目前仍在努力掃描E字與摀眼掌療。且有歷經了幾秒鐘的瞬間好視力的經歷。
    但對於通視與交視,可以看到三個點,但可能眼睛還是不夠放鬆,靠得還是眼肌。
    無法順利的使用意念來操作...所以目前連點都還是模糊的。

    講這麼多,其實只是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學習貝茲法的進度,還有詢問一篇文章的連結。
    昨日被家人指證眼鏡不時的眨眼,甚至到了一秒一下的頻率。
    今天看到有一篇貝茲三原則所推薦的眨眼,想來看看是不是眨眼的方式有錯誤。
    總感覺已經很頻繁在眨眼了眼睛還覺得很疲勞。
    所以想糾正一下自己的眨眼方式,但發現擠眼 vs. 眨眼(2)的文章連結無法開啟。
    想說來問一下賢哥是否有榮幸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herine

      『……發現擠眼 vs. 眨眼(2)的文章連結無法開啟。……』 不知是指什麼連結無法開啟?賢哥上去重新看了那篇文章裏的每個連結都沒問題啊?

      刪除
    2. 抱歉,因為一直是使用http://hangosvisionnet.blogspot.tw/
      來當索引目錄看的。

      以這個索引目錄的最後一篇文章會有頁面不存在的情形。
      不過剛剛我在側欄裡發現文章連結了。

      謝謝您這麼快回覆,也謝謝您一直提供這類型文章來幫助我們

      刪除
    3. Catherine

      賢哥也需抱歉,因為已很久沒 update 【賢哥改善視力網】 即 http://hangosvisionnet.blogspot.tw/ 的內容了! 謝謝提醒!

      刪除
  9. 小蹦比 在 「擠眼 vs. 眨眼(1)」 留下新意見:


    賢哥您好 首先真的非常感謝您給我們這麼好的機會 認識這樣的用眼方法
    感謝上帝

    1.
    本人在上個月讀了貝茲法 便一直加緊練習
    但感覺視力好像有倒退了
    並且時常感到眼睛疲累...
    但不知道自己出的問題是甚麼
    我時時刻刻都告訴自己:放鬆 匯視 怡動
    但卻得不到很好的結果
    很納悶
    但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只覺得眼睛真的變得很疲勞...
    我已經配了一副 -150度的眼鏡,平時不是戴輕度樹的眼鏡,就是裸視。

    希望您能根據您以往學習與教學的經驗中,給我一些建議。

    2.
    若方便,可以電子郵件聯繫: xxxxxxxx@gmail.com

    3.
    賢哥有臉書嗎?? 哈!!



    抱歉!賢哥至今仍沒意願也沒時間去玩 『非死不可』 啦! 由於留言有個人電子郵址,所以,賢哥只好重新組合了一下!

    所遇到的問題,最可能是操之太急了!心急所造成的更加緊張並不易自我察覺的!所以,給自己多一些時日慢慢的來啦!

    回覆刪除
  10. 亦師亦友的賢哥:教師節快樂!謝謝你這麼多年來無私地教導我們正確的用眼知識與分享你的寶貴經驗,讓我們穫益良多,得以體會到造物主創造眼睛的奧律:並藉以感受天地萬物的間創造的美好!

    回覆刪除
  11. 賢哥你好: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你一下

    1.現在看東西會儘量用匯視 ,但是如果看大招牌上的大字,從第一個字用匯視兩眼看一點,往往都還沒怡動,或拚圖式的看法就己經知道那個字了,這樣還需要一直掃描那個字嗎?(因為第一眼己經知道那個字是什麼了),還是就不理它繼續移到第二個字?

    2.掃描大E時要用匯視兩眼同看一點掃就好,還是要用通視的用眼方法掃描

    3.平常看東西時的用眼只要做到(匯視)兩眼同看一點不停的怡動,還是全部要用通視的用眼看東西

    4.平常用眼要一直保持通視跟交視不停轉換,還是只是想特別看清楚某一樣東西時再交視通視不停的交換(每天偶爾練一下就好了)?

    不好意思,真的搞不太清楚這幾點,所以再請教賢哥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看東西會儘量用匯視……』 這是一項進步,但仍不夠好,應是把匯視養成習慣的時時匯視啦! 看大招牌上的大字應分成兩種情況,一是你看的目的是要讀出是什麼內容,匯視時只看每一大字的一小部份,餘光中自然也會看到其餘的部位,既然已知道字的內容就往下一個字跳啊! 另外,第二種可能是借機在綀習掃描啊!哪就……掃描啊!

      2: 掃描就是掃描,怎麼會跟通視扯上呢?賢哥不懂你的問題……

      3: (匯視)兩眼同看一點加上不停的怡動,如同上一題,怎麼又扯上通視了呢?

      4: 利用圖表,通視跟交視不停切換是要讓我們的眼睛能學成輕易的、準確的轉換焦點!經常的操綀它,一旦沒圖表輔助時,希望也能有匯視的能力!當你視力已惡化衰退了,匯視能力也是消失殆盡了!早點把它找回,就是你視力恢復正常的時候了!加油!

      刪除
  12. 賢哥你好:我的小兒子今年剛讀小學一年級,學校視力檢查他收到視力不良通知單,我帶他去眼科診所檢查,醫生說他稍為遠視一眼50,一眼25,翻出舊病例說3歲時有來看過,就己經這樣沒變過,叫我不用理它那很好,那請問一下我需要每天叫他做掃描大E嗎?我有觀察過他的眼睛還蠻會動的,而且也常眨眼,還是就不理它.....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翻出舊病例……』 抱歉啦!抓抓語病,視力若不好並不是病,對賢哥來講,它只不過是功能失調罷了!所以不要負面性的說是病例?最多說成診斷書好了!呵呵呵…

      『……需要每天叫他做掃描大E嗎?……』 這樣的問題,賢哥不知怎樣回答才合適?家長自己決定啦!

      刪除
  13. 从我开始按着你网站上的文章来提高我的视力时,已经过了四五个月的时间。开始的
    两个月,学会通视,交视,扫描E和做眼肌放松法。每天尽量早做一套,晚做一套,
    所以两个月以内去验光,左右眼的视力各减少了100度(以前,左:350,右:700;
    现在,左:250,右:550)。并且,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把眨眼习惯学成了。我很有
    积极性。让女儿也跟我每天作扫描E和捂掌疗法(她不喜欢做眼肌法)
    可是现在,我遇见了瓶颈,我尽量在学汇视,并想尽量把它用在生活中。可是发现,
    散视的坏习惯太顽固了,经常在不经意的时候,就用的是散视。我也把训练汇视的
    黑点图打印出来练习,好象成效很小,感觉不出来黑点的颜色有深浅。不知道贤哥
    有什么建议。请问贤哥,你知道铅丝在美国哪有卖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se

      很高興妳在兩個月內就有些進步,這可帶給妳些信心往後還可再更進步!遇上學習瓶頸是難免的。但一般人是到了最後一百度左右才會有的,妳的情況是早了些!

      最可能是妳兩眼視差是較嚴重的,所以,建議右眼掃 E 字的時間與次數要比左眼多,暫時以 3:1 的比例一兩個月,也就是試著把兩眼的視力拉近些,否則妳下意識裏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用左眼而不自知。記得要用單眼眼罩喔……

      在美國要買鉛絲線?小型的 Hardware Store (台灣稱它為五金行)或大賣場的 Walmart 或 Home Depot 都可買到啊!Walmart 一般是擺在油漆部門隔璧的 Tool Section。

      呵!若買鉛絲線是想做匯視的頭圈?哪就免了!文章中可能沒提過,但插圖相片及現場教學,賢哥已多次提過「一指神功匯視法」,這可輕易的替代匯視頭圈。簡單的說,就是將一手往前伸出,離身越遠越好,然後將食指(或用一隻筆或筷子替代也行)垂直的往上比就可以了啊!

      刪除
  14. 賢哥
    您好,目前我還是努力的試作掌療中,因為自律神經失調會莫名的緊張無法放鬆,在我不緊張時,會認真的調整姿勢坐掌療,視力偶爾有小幅度的進步,但是又會恢復原狀‧
    在無法作掌療時,我會描大E跟練習老花視力表,因為我兩眼有250度的視差,按照賢哥的建議視力弱的那一眼多瞄幾次(敝人是右眼視力弱),但是有一次右眼描完大E之後發現兩眼無法聚焦,看稍微遠一點的地方,才慢慢恢復過來
    有一次看到賢哥回復一位網友說描大e時大e會發亮,但是我發現我從來不會發亮,我描大e的時會整個大e會變得有些模糊,不知道是不是我描的方式錯誤了?
    描大e時所以我描大E的次數跟時間一直不敢超過3分鐘
    我前一兩周狀況比較好時,每天練習老花視力表,一次大約兩到三分鐘,稍作休息之後,又開始練,大概這樣循環個幾次,之後發現我有時候眼睛會無意識的自己左右移動,但是我看東西還是像一眼望出去一樣,但是一發現眼睛無意識的左右移動之後又會改變用眼方式,舉例說像是一次看到所有的東西或是一次看到全部的一部分但是眼睛又會看到全部的東西。
    練習老花視力表時,練交視時我有時候會看到4個點一直維持著不會變成三個點
    練通視時,離開紙面大概20公分之後就沒有變法維持三個點
    不管是交視還是通視,都無法看到3D的字體凹或凸,我想是不是我的方式錯誤了
    還是在多需要一點時間練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Folks!

      I'm away from my computer since 10 days ago. Before I get back home few days later, I won't be able to respond any message for another week.

      刪除
    2. Iris

      整個長篇留言,總歸一句的回覆,哪就是妳仍不夠放鬆,太緊張了! 經常多做些慢速的腹部深呼吸 (也就是橫膈膜上下式的呼吸,而不是胸腔伸張收縮式的呼吸),這一定可幫助妳學到實際且有效的放鬆!

      『……不管是交視還是通視,都無法看到3D的字體凹或凸,我想是不是我的方式錯誤了? 還是在多需要一點時間練習?』

      或許吧?不妨戴著眼鏡先把通視與交視的技巧學會後,再改成裸視或戴降低度數的眼鏡。 另外,若是深度近視的人,把兩眼與圖的距離拉近一些再試試!

      刪除
    3. 謝謝賢哥的建議,我會認真的練橫膈博上下的呼吸。
      想請問賢哥,一開始描大E時就大E的部分是黑得發亮的嗎?還是慢慢的才會變亮?
      (大E是放在透明資料袋裡,在貼在衣櫃上,想到的時候就瞄一下)
      因為我帶著眼鏡會不太舒服的關係,戴稍微降低250/450的鏡片(近視300/ 600),在不影響安全的情況下,我幾乎都是裸視的狀態。
      上個禮拜去逛書店的時候發現一本書「100天緩解近視,恢復視力」
      是貝茲法方面的書籍。
      小妹大略翻過,跟賢哥所提到的稍微有些出入,內容有些接近於「12周摘掉眼鏡恢復視力」這本書,提供給賢哥作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