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59 天裏共走了 1,000,069 步!



11/16/2013 到 1/13/2014,隨身配戴的計步器 Fitbit ONE Tracker 記錄了 59 天裏賢哥共走了一百萬零六十九步!其中 3/4 的步數是幾乎每天特地空出來為保健而健走(brisk walk 或 power walk)的,其餘的每天約有四到五千步就是我們日常中一般的漫步(roaming)了!以前也用過機械式舊型的計步器,剛開始使用時還算蠻準的,但幾年後越來越不準。現用的 Fitbit 隨時可上傳計步器所記錄的一些資訊到自己的網路帳戶,因此存有相當完整的數據可供分析!這個帳戶還會隨時主動的傳些 “成就” 獎狀到電子信箱呢!譬如:


上面這個插圖只是個例子,它是 11/18/2013 to 11/24/2013 一週裏七天累積的各項資訊。那一週裏共走了 174,008 步,換算相當於走了 89.72 英里(143.55 公里),其中也包括爬走了 131 層的樓梯(每層樓梯是 13 ~ 23 個梯階)。


這兩個月裏,共走了約 510 英哩(815 公里),平均每天是走了近一萬七千步,其中有七天各超過三萬步以上,記錄中最突出的是 11/21/2013 ,分四段時間一天裏共走了 50,242 步,呵!相當於跑一個馬拉松的距離約 26.2 英哩(42公里)!



接下來 1/14/2014 ~ 3/18/2014 的 64 天,賢哥又走了 1,008,904 步!相當於又走了約 527 英哩(844 公里)

四個月裏已走了兩百多萬步,也就是超過一千英哩(一千六百公里)……


有位親人笑賢哥 “起肖”(台語:發瘋或瘋狂的意思)了,是嗎?更有多位親友關心賢哥是不是做過頭了?尤其那段時日,台灣政治名人蔡同榮,驚傳中風昏迷……

賢哥瞭解親友們的擔心,深怕賢哥可能會陷入 “聰明反被聰明誤?” 嗯~~~想起英語中的一句話 “Stupid is what stupid does!”  哈!這兩句有點像似一個硬幣的正反兩面啦!後者的這句英語出現在底下插播影片的 19~21 秒處:



這是一部 1994 年有名的美國影片 Forrest Gump,它隔年獲得多項奧斯卡金像獎(Oscar Academy Awards 1995),包括最佳男主角獎(Tom Hanks 在片中故意裝講阿拉巴馬州人的南方腔,幸好,賢哥在隔壁的喬治亞州住過五年,所以,還可輕易的應付不同腔調的英語),上面這段影片就是該電影的廣告片啦!該影片所要傳講的信息超出本文內容想表達的,所以,只簡單的提到……



男主角只是為跑步而不停的跑,最後還是引起人們的注意,以為他是在宣揚某種的理念……好像是項很傻勁的堅持……最後一大堆人也加入了行列,跟著他不停的跑……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宣佈 “我非常的累,現在想回家了!” 喊停就停,呵!再也不跑了,令那些莫名其妙而自願來的跟隨者頓時失望至極?

哈!賢哥並不是為走路而認真的走,也沒像那位男主角有著被誤解的情操!之所以那麼認真的走路,只是想把健康的身體再找回來!既然主要目的是想找回健康,當然不會傻到選擇過於激烈像跑步一類的運動,也不會無知到只過於輕鬆像散步等的敷衍、草草了事!

絕大多數的嬰孩在八九個月大到一歲半之間就學會走路 ,表面上,任何人成長過程中都應知道如何 “有效” 的走路?可是成人後,每人走路的方式都會各自變成不同的 “走樣” !更不用說所謂的健走,大多數人也像過去二十多年的賢哥,以為只要走快就是健走?真的就是那麼單純,那麼簡單的嗎?

過去的一年半,賢哥總算花了不少的精神與時間,仔細觀察與注意才體會出不同方式的健走,細節以後再來分享。現在只先簡單的述說一下,每個人健走的目標不盡相同,若一段時日後,健康的指標都沒達成或接近的話,哪麼,自我選擇的 “健走” 方式可能就是不合宜的,為了達成健康改善的目標, “健走” 的方式就必需做些調處,否則就是在浪費時間與體力啦。

一年半前(2012年九月)賢哥訂下了幾項對自己的健康指標,希望能盡早達成,其中最重要的前兩項是,第一:降低高血糖值,並維持理想的血糖值; 第二:不靠藥物,能維持良好的血壓與血脂值。當然也有一些年長者必需注意的健康指標,譬如,隨著年紀的增長血管硬化及其延伸所形成的血管阻塞多多少少也是免不了的……

譬如:一年半前由於兩三年(2010~2012)的疏忽,血紅蛋白 Hemoglobin A1c 已失控,曾高達 11% 以上,主流醫師一定會判斷為十足的糖尿病患者,而且也會斷定是不可逆轉的,是嗎?呵!最近相隔三個月的兩次檢驗分別是 6.1% 及 6.3%在不服藥的情況下,賢哥下一個目標是希望能漸漸的降到 5.4% ~ 5.7% 之間

另外,去年 6/17/2013 驗血查出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高達 510,主流醫師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開降血脂的藥,並要求服用三個月後再回去復檢。但是得知賢哥不願服藥,就立即下了 “哀地美敦書”(Ultimatum!)改成了一個月內就得回去復檢,假如一個月內沒降到 150 以下又還是不肯吃藥的話,就要賢哥另請高明了,呵!意思很明顯,就是不願再收我這一位不願配合主流醫學治療方式的客戶(呵!賢哥刻意不用 “病人” 兩個字)了!

醫師也明說,一般人服藥三個月都很難從 510 降到 150,大多需要較長一點的時間,要求一個月就回去復檢是故意強人所難的 Mission Impossible!目的就是要逼賢哥就犯,以為這樣就會讓賢哥知難而退的軟化接受藥療,呵!令醫師很錯愕的賢哥竟然當場接受了這項挑戰。

更令醫師錯愕的,在沒藥物的影響下,一個月後  7/22/2013 驗血結果,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降低到只有 111,醫師看了檢驗結果連呼幾次 It's Impossible!賢哥反幽她一默的回說 It's nothing, I know what I was doing, plus, just accomplish your Impossible Mission!過後的八個月中,又驗血了四次,三酸甘油脂就在 104 ~ 138 之間起伏。到底賢哥如何在沒有藥物的介入下把三酸甘油脂降低了呢?真的沒什麼啦!只不過是……

除了本文前半段所提的認真健走外,賢哥也盡可能的大幅度恢復 【豬流感來了,怎麼辦?(2)】 一文裏提過的飲食方式,呵呵呵……一年半的認真進行恢復健康的措施非常值得,並沒白白浪費時間,因為所預設的指標全達成了,當然仍有不少可再更進步的空間,也有更多的細節等以後再與讀者分享了。









16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想問一下當我在做摀眼掌療法時,你說眼睛可以匯視還有掃描E,那我在做這些時眼睛需要用力嘛?可以用力嘛?因為我想要匯視時好像眼睛就會不由自主的用力,尤其想像E在更遠方時匯更用力,這樣對嘛?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眼睛需要用力嘛?可以用力嘛?……』 所有眼睛視力惡化的主因就是用力過多,造成眼肌緊繃所致!『眼睛就會不由自主的用力』必需靠常做掌療將眼肌放鬆!

      刪除
  2. Vincent

    首先必需知道你大約的年紀?平常的運動量又是什麼?你願 大幅度 改變你的飲食的習慣嗎?徹底改變所謂 “主食” 的落伍或甚至錯誤的觀念嗎?只有知道這幾個問題的答案後,才可能回覆你 『如何可以快速降三酸甘油脂』 的問題!

    『本身也不願意接受西醫藥療』說起來很輕鬆,假若想只靠食療,一般人根本做不到也達不到成果的!三酸甘油脂長期高達7~8百而沒盡早有效處理的話,中風或心肌梗塞發作的機率非常的高!三酸甘油脂造成的惡果比高膽固醇不知高出多少呢?卻被輕忽到視而不見!膽固醇的為害卻被無限上綱到不成比例啦!

    『可是始終降不下來到正常』 可能是所得的資訊有問題?或是根本錯誤的!不要迷信 “專家” 的論述,也不要聽信賢哥單方面的講法!論述或文章抄來抄去的比比偕是,判定一種說法的可信與否,不但要注意理論合不合理?是人云亦云?是不是也包含了親身見證?

    另外,做不到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都存有著根深蒂固的觀念,這跟一般人知道貝茲三原則後,仍無法改善視力是極相似的,它不是因方法或理念的偏差,而是沒有極大毅力的人最終大多是中途放棄的啦!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能不能請教賢哥為什麼選擇one而不選擇zip的版本?除了紀錄步數外,請問還有用到其他功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賢哥較講求實用或較精打細算不捨得花不太必要的錢或浪費錢!雖然這個 Fitbit One 市面要價 $99,但賢哥拿到的是免費(所參與的健康保險公司送)的啦!所以,才用這個品牌!賢哥不但對自己很 cheap,回台教學也很 Cheap,不是嗎?人家要價上萬元,賢哥卻都是免費教學的啊!幾年內有近三十人上過數千元或上萬元的課,過後還是再來上賢哥的課,為什麼?讀者自己猜想吧!誰說廉價或免費的沒好貨?呵呵呵!

      賢哥並沒有意思在推廣用這個品牌,也不反對去用這個裝置,心持中立的立場!只知,其它有類似的產品只需一半到三分之二的價碼就能買到。另外,有一位友人告知他的 iPhone 上也裝有一個 App 能提供相同的記錄!最佳的裝置最好也能量出心跳(Pulse),賢哥卻需另戴一個能隨時量心跳(Pulse)免費的手錶(訂閱某健康雜誌所贈送的)。認真健走的人,必需知道每分鐘心跳數的理想範圍,以後有機會再來詳談心跳數與健走間的關係!

      呵!賢哥智慧有限還沒跟上時代,大概年底才會試著想購第一個智慧形手機?若到時智慧還跟不上的話,說不定還會再拖一段時日呢!

      至於還有什麼其它的功能?請自己上 Fitbit 的網站閱讀,它們有蠻詳細介紹各種產品的功能啊!

      刪除
    2. 謝謝賢哥的回應。其實之前也有想過要買個計歩器,也做了些功課。無意間看到賢哥的這篇文章,想說:如果只是計歩的話?為什麼要選到one的版本?是不是賢哥還有用到其他的功能?如果有的話,也許也可以請賢哥分享一下 :-) 現在來龍去脈了解了後,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刪除
    3. 如果急著想要知道 Fitbit 一些不同產品的各種細節,請自己去該網站詳讀,賢哥一時沒太多時間與精神做些深入的分享!買其它品牌也是可以考慮的!但是盡量不要買純機械式(走路時可聽到滴滴答答的響聲)的計步器(大約 USD $15 以下或台幣幾百元的),它們的準確度太低了(同樣的路段,每次量出的步數上上下下有很嚴重起伏,新的時候,有時還算穩定,但有時可相差到 20% 以上,幾年後,呵!相差到 40% 以上也常見的),而且越用越不準!

      但像 Fitbit 百元美元的產品也是會有5~10%的誤差,已用了五個月,同一路段所量出的步數算是還蠻穩定的!大都在 5% 以內!消費者所用的儀器,像血糖儀,血壓計等……誤差在10%內都可以接受的,賢哥較深入的探究後,發現這些消費者使用的儀器,它們的準確度與價格沒有直接的關係!呵!它們的銷售量非常的大,所以不要浪費錢買貴的啦!喔,血壓計要買手臂型而不要買手腕型的,當然,據說水銀柱型的最準,但目前在美國只有專業者可以買得到,消費者在一般的市場上已買不到了。

      先只簡單的說,與健走有關且需要知道的各種記錄與指標,其中最重要的兩項就是計步及脈搏,其餘的皆可有可無的啦!當然若能上傳電腦的話就更好,否則就必花時間去一一的轉錄!很快就會不了了之而不記錄了!

      刪除
  4. 賢哥您好.
    我的左右眼也已有700+ 的近視, 本打算做近視激光手術, 上網搜集資料時有幸看到你的blog, 感到雀躍萬分, 也打消了激光手術的念頭. 先謝.

    花了數星期終於讀完由08-14年的所有文章, 奈何有些概念還不清楚(可能是自己讀得不夠深入), 希望賢哥能抽空解答.

    1. 已訓練自己每秒也要眨眼, 希望大腦會把它記住成為下意識的動作. 可是戴著眼鏡(已佩帶比近視度數輕100度的眼鏡) 眨眼時, 不知是否眨眼太頻繁的關係, 看字時會有些濛瀧, 甚至有時會有些像淚水的分泌物在眼前浮現. 裸視則不太會出現這情況. 這其實是眼鏡的問題還是我的眨眼方式有誤?
    我上班時須要長時間看電腦, 也因為近視比較深的關係,所以上班時比須戴著眼鏡, 但下班就會裸視回家.

    2. 當我專心做一件事時, 例如繫鞋繩時, 就會忘記眨眼, 當完成後又會想起剛才沒眨眼. 這是正常, 還是還未把眨眼培養成下意識的習慣?

    3. 眨眼時不知是否方法不當, 有時會看到迅速閃過的黑影(應該是眼皮向下時, 眼睛看到眼皮的背面)?

    4. 乘搭火車時, 希望眼睛不斷的怡動, 就不斷的東張西望, 不呆視, 但沒有固定目標. 一時看前面那男人的頭, 一時看右面女人的耳, 又再看左上角的扶手. 轉換眼睛所看的目標時動作很快, 也是說頭從左轉到右時, 因為中間有些距離, 眼睛有一刻會看得比較濛瀧. 這樣算是好的怡動嗎? 怡動是指慢慢地讓眼睛轉焦點嗎?

    5. 在降低老花眼圖表練習交視與通視時會看到兩點變成三點. 正確的練習方式是不斷的反覆以交視與匯視看該圖嗎?

    6. 交視鬥雞眼的感覺已經掌握到. 通視時把焦點放到多一倍的距離時, 眼睛就像掙大了, 眼球往後退的感覺, 這樣對嗎?

    7. 把匯視用於日常生活時, 明自到要兩眼看同一點,然後慢慢怡動, 看完整畫面. 那應該以交視或通視的用眼方式來看嗎 (記住訓練時交視或通視的感覺)? 舉例: 看路邊的指示牌.

    8. 當要看一句句子時, 雖然不斷提醒自己要逐個字看, 但發現有先看到整句的長度, 才再由最左邊讀起來. 即是看把指示牌時,焦點放在左邊, 也會同時看到右邊有一片黑字(可能大腦想判別句子的長度). 我知道這可能是散視,想問有甚麼方法解決?

    9. 當看句子時, 第一眼常把一個詞組攝入眼, 之後的要靠自己提醒每次看一個字,是大腦還未熟習匯視嗎?. 例如:”賢哥健康站”, 會自然地看到 /賢哥/健/康/站

    10. 當要匯視英文時, 不太清楚應該如何做.
    e.g. A) I go to school by bus.
    B) Please fill in the questionnaires.
    A句中每一個字都比較短, 所以容易做到匯視.
    但是B句中的questionnaires比較長, 那我應該一次過看整個字, 還是分開每個英文字母由左到右看: q-u-e-s-…? 這樣好像有些對字難理解?

    一次問這麼多的問題, 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害賢哥要花些時間閱讀.
    因為我身在香港, 所以未能參與賢哥在台舉辦的講座.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拍短片讓賢哥指點一下.
    再一次感謝賢哥無私的分享.

    達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達

      很抱歉,你的問題太多太長,賢哥一時無法一一的回覆!你之所以提出這麼多的目題,就證明賢哥寫那麼多的文章沒有 “白費功夫” 了!貝茲三原則真是非常的簡單,但要融入生活的用眼習慣卻不是那麼的簡單!所以才會從不同解度切入寫了那麼多的文章,只要肯認真學習就會恢復視力的!

      最好解決你一切的問題,一是將所有的文章重新再好好並仔細的讀,二是找位學習的伙伴,一起學習,互相幫助,就可能互相找到你這些問題的答案了!

      刪除
  5. 多謝賢哥的提醒, 定必會再閱讀文章.
    只是有一點還望得到賢哥的指點.
    平常用眼匯視時, 須要眼睛以交視或通視的狀態看同一點嗎? 還是只是普通的用眼看同一點就可以?

    謝謝.

    達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達

      一旦離開圖後,就不可能練習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所以,平常用眼匯視時,當然不可能直接用到通視或交視!但不要忘記,熟練通視與交視的技巧後,就可能幫我們學到一種用眼的方式,那就是心想(其實是大腦)所看的與肉眼所看到的是同一點!這樣的說明可能會令你更加不解,簡單的說,視力不好的人,平常自已以為看到的一點並不是眼睛肉眼真正焦聚的同一點,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罷了。

      請參考 【匯視(12)】 【匯視(13)】 兩篇文章,讀讀第二層次及第三層次的說明,或許可幫你更加瞭解匯視。所以,平常用眼匯視時是單看一點,但當仍看不清楚時,可以運用第二層次及第三層次的技巧,而這也是匯視的延伸。

      刪除
  6. 賢哥你好,最近逛網站無意中發現一個有趣的東西。
    http://www.atonggw.net/
    這個設備真的是有效果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供了這個新產品網站的連結!

      先簡單的回應 『這個設備真的是有效果的嗎?』
      是不是有效?賢哥當然是不得而知,因自己根本沒用過它。但是,只要看它網站上的說明,賢哥就可以百分之一百的確定,那就是自己絕不會浪費錢去購買這個設備,為什麼?先賣個關子,以後再詳說!

      喔對了!類似有人去做了雷射(中國講的激光)手術後以為自己視力改善了?就算以後有使用者出來見證說明它 『有效』 的話,賢哥還是會堅持己見的,還是那一句話,自己絕不會浪費錢去購買這個設備!不是有效或沒有效的問題?所以是其它原因的啦!

      刪除
  7. 賢哥你好,你在文章中鼓勵盡量用裸視,那我再用電腦看你的文章的時候用裸視都會把頭湊到電腦螢幕前面才看的到,那要怎麼改善。

    如果戴眼鏡看的話,效果會被減弱嗎?

    關於摀眼掌療法,你說的全身放鬆後會感覺不到手交叉的感覺,這個我有做到,但是手沒有感覺到頭的重量,是因為我的頭的重量都是靠脊椎在支撐嗎?

    最後一個,就是,全身放鬆後會很想睡是正常的嗎?如果是,就只要盡量不睡著,然後繼續下去就好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吳育峰

      你所有的問題文章裏或回覆欄裏都有提過,請細心的讀文,自然就會找到答案!

      刪除
  8. 平均每天是走了近一萬七千步,就有這樣的健康效果!我用iPhone的健康功能,一天大約三千步而已,果然有一大段差距,我得加油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