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Centralization--匯視(12)


通視交視第三層次運用,說開後內容是很簡單的,但實際操作起來,對許多人說來,剛開始時可能會遇到些困難,但多練幾次後,應也會享受到它的成果才是。其實這算是在第二層次運用熟練後,應該可能會有的自然延伸應用。

原本以為只是個人無中生有的反應,不願太早張揚它的可能效應,但是,由於已有三位學員,分別主動向我提及並印證了,的確可以幫助應急時的視力改善。而我個人也是曾因應急時所需,才靈感一起,強行試著用通視交視的技巧。結果呢?雖然當時手邊並沒有該圖表,身上也沒帶著眼鏡,哈!竟然解決了我一時看不清的窘態!

既然可用於一時應急的所需,為何不能延伸為長期的改善視力呢?降低老花眼圖表原創者Gottlieb的說明裏,雖然並沒有如此的建議丶使用,但我深信一旦你也試了後,也會與我有同感,相信它應不止於應急而已。




在沒進入第三層次運用的解說前,先加入一段與這主題有關的背景故事。繼續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3)裏的第二例子,該學員與我在等台北捷運時,有段對話的內容,就是討論到這第三層次運用的議題:

這次的座談,很高興有機會把降低老花眼圖表的用意,加以更詳細的說明。」
很好啊!這次總算把降低老花眼圖表和用法搞清楚了
你不是早已看懂該圖了嗎?」
對啊!兩年前當你傳送給我,在還沒將它印列到紙張上之前,只顯示在螢幕上,就已輕易看出通視交視
哪怎會等到這次的座談才搞清楚?」
以前只告訴我要善用該圖,也沒更進一步說明,更沒說到它跟匯視和改善視力有何關連
其實,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對該圖的認知,跟你的也沒相差多少,也一直不太瞭解它背後的原理,會何會幫助改善視力?」

「就是說嗎!我當初以為它只是用來練習通視交視用眼技巧,即然一下子就看出它們,所以過後就將它擺在一旁,一直再也沒去碰它。
「哈!這點我就跟你不同,我把它貼在書房的門上,每隔幾天或一兩個禮拜,都會花幾分鐘的時間,好好的運用它一番。不過,有時也會整個月,都沒去看它,反正就是不定時的啦!
既然你也一直不清楚,它跟改善視力有何直接的關連,為何會如此堅持常回去看它呢?」
說來話長,起初也是被該圖降低老花眼的命名所誤導,跟你一樣的,短短的兩個禮拜內就去除了老花眼後,心想,這個圖表應該從此可以束之高閣了,除非老花眼又回來,否則也應該不必再理會它了。可是,幾個禮拜後,我卻改變了原有的想法……」

到底什麼促使你改變心意呢?」
有幾個原因,不過先問你一個問題,當你第一次看出通視交視時,心裏有怎樣的反應呢?」
最簡單就是連著三個『哇來表達了,再說詳細一點就是:第一,看出立體效應時,心中非常地興奮;第二,平常因視力衰退,裸視不能看清楚的字,竟然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第三,更驚訝的是,很多字竟然是亮晶晶的。綜合的來說,的確是很震憾的
沒有錯,我自己的反應也不例外,相信任何人都會心有同感!可是我的感覺並不是只停在震憾而已,處在那種震憾的感覺裏是很『爽』的,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畢竟,已有四十多年,裸視無法看清圖裏的那一些小字的,尤其,有了老花眼後更是如此。所以,享受那種爽的感覺,是令我會回去看該圖的第一個原因。」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為什麼不早說呢!讓我損失那麼多可以好好享受機會,呵!呵!其它的原因呢?」
這次座談裏,提到該圖第二層次的運用,它所強調的就是,學會隨時丶隨意地,並且很輕鬆地丶不用力地,能夠把通視交視來回交替使用因為Gottlieb雖然也有提到兩者間的交換,印象中所強調的只是紓解老花眼,所以在第一年裏,我並沒特意去思考其它視力的問題是否也有效。但是我發現到一項附帶效應,只要輕鬆地來回做通視交視的交替,是很明顯地也可以紓解一般的眼睛疲勞,因此我也樂於用它,來紓解眼睛的疲勞呢!

什麼時候才確認,它也可以幫助改善其它視力的問題?」
嚴格地說,一開始我就一直認為,或許更恰當的說是推論,它應該也會有助於其它視力的改善。可是Gottlieb並沒有更加說明原由,又沒其它的佐證之前,我不願意太張揚它的可能性。」
你未免太保守了點,沒有佐證就不敢下結論?可是又為何如此的認為呢?」
很簡單,第一,能夠看出通視交視,兩眼必需做到,同看一點的匯視,同時也必需放鬆,否則看出的立體現象,一下子就會消失掉的;第二通視交視的交替就是一種的怡動,同樣的,也是必需放鬆,否則會使眼肌更加繃緊丶疲憊,那是會造成反效果的。
「嗯的確很合乎貝茲三原則

還不只這樣!我又想出了第三層次的運用呢!」
第三層次的運用?是指怎樣的運用?」
就是在沒有那張圖表時,也能用上通視交視的技巧啦!」
「哦?那是幹什麼用的?」
至少可以幫助你在應急時放善視力!」
我想我知道你在說什麼
真的嗎?說來聽聽!」
是不是,就這樣……這樣……的看
「哇!你怎會知道如此用眼呢?」
沒什麼啊看不清時,很自然的就試用通視交視的技巧啊


五月時,這位學員是第二位,跟我分享這項引伸的技巧。其實,去年十一月,已有第一位以前的學員,也是提到幾乎完全一樣的經歷。到了七月時,匯視(10)裏提到的另一位學員,就是在家多處張貼視力表和圖表,並以裸視在台北市區開車的那位,也是提到類似的經歷。

這三位與我自己都有一樣的經驗,這項第三層次的運用,全是在很自然的情況下,自己體會而獲得的另一項技巧。現在直接先在此提出,就可省下讀者很多摸索的時日,一旦學好丶熟練上一篇匯視(11)裏的第二層次的運作後,只要身上沒帶眼鏡有急需想看清東西時,或平日的用眼時,也都可常常試用這技巧,相信有不少人,可以因此提早達到改善視力的成效。


這篇可以說是「降低老花眼圖要」第三層次運用的預備篇,說明了些,為何我決定公開這項應用的背景故事,下一篇,才詳細的述說,到底它是如何運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