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2010 新年快樂!


2010年已過了一個禮拜,才能重新貼文。在此特地向所有上我部落格的網友,說聲遲來的「新年快樂!」去年11/29晚才由祖國台灣回抵美國,12月底又應邀去了菲律賓一個禮拜。一個月內,連跑兩趟東南亞,時差的調整倍加辛苦與困難。

十二月裏,不但需調整回來後的時差,又忙著預備接待很難得回家一趟的女兒,東忙西忙的一直沒能空下來好好的寫文貼文。真的到了女兒要回來的那天,美國東岸多州偏偏又下了十二月裏百年來最大的一次大雪,結果,女兒由西岸回東岸之行被迫臨時取消,哈!真是白忙了一場!


賢哥家的前景,12/18晚到12/19清晨共下了11吋的雪,這是美國東岸中部百年以來,十二月裏最大的雪量

賢哥家的前院,11吋的雪,對台灣的人說來,可能會覺得很暇意丶興奮,但對於每兩三年才下一次五吋以上大雪的地方,可不是件輕鬆的事!

賢哥家的後院

賢哥家不遠處的一座小橋
住在亞熱帶地區的台灣人,看到如此的雪景,或許會深感興奮與睱意!但11吋的雪對賢哥說來是一個頭兩個大的「慘景」。由於美國中南部並不常下這樣的雪量,一般住家是不會有吹雪的工具,為了清除屋旁30多公尺長的車道,全是靠手工,一鏟一鏟的去挖,一共需時六丶七個鐘頭,非常辛苦的!所以請能同情而不是羨慕!哈!哈!哈!


好在!幾天後,我們受邀就去了熱帶地區的菲律賓,享受那裏美好的氣候!被招待住宿的五星級旅館是位於馬尼拉的商業區Makati CityThe Peninsula, Manila。下面兩張相片,一張是街角的外景,另一張是由旅館裏往外看,對街的市景。

The Peninsula, Manila,旅館外街角的外景

所住宿旅館The Peninsula, Manila,往外看對街的市景
在馬尼拉的幾天,參觀多處的景點,包括公園丶古蹟丶大賣場等等。最令人深刻印象的,就是馬尼拉特有的交通工具Jeepney,它的特色是乘客搭車或下車,不一定是等在街旁,而常是在(不論是兩丶三或四線道)車水馬龍的街中心,乘客就可跳上或跳下的,真是奇觀!



想到才幾天前,還是身處冰天雪地的美國,一下子卻來到美好氣候的馬尼拉!真是興奮不已!下面第一張是從The Mall of Asia(宣稱是世界第六大的Shopping Mall)往馬尼拉灣觀看的景像,事後才聽說,馬尼拉灣看太陽「下海」的晚霞是很美的!可惜!我們事前不知而沒等到黃昏。第二張左邊的建築物就是那個Shopping Mall的起頭。再下一張就是馬尼拉南方四五十哩外的火山區,相片中間椰子樹的下方就是一個大火山口,湖的對面,又有另兩個火山口,風景真是美極了!

從 The Mall of Asia 看馬尼拉灣

地球儀的左端就是 The Mall of Asia 的起頭,整個建築物是大到橫跨幾個街口

馬尼拉外火山口區的美麗風景

下面再補一張,由馬尼拉飛往東京,波音747西北班機上商務艙裏的豐盛早餐。我們買的來回機票當然是經濟艙,但日本與菲律賓間近四小時的航段,來回都因經濟艙滿座,可能是「常客計劃」會員卡去年已被調昇為金卡會員,因而兩次都被免費提昇到商務艙,享受到平常不要說是捨不得花,其實也是花不起的待遇,真令人蠻得意瀟灑的!

波音747班機上商務艙裏的豐盛早餐
我們夫婦年底到菲律賓一遊是很滿意與享受的,不但所有旅費全由他人包付,更是見到近四十年未曾見面的幾位友人,我們全是1970年Miami University(Ohio)研究所就讀的同學。總之,此行不但是心曠神怡,更是帶回了深滿難忘的回憶!


回來後,經歷了一小挫折,家裏幾部電腦中,唯一能打中文又能上網的筆電,因風扇卡住而無法開機,所幸四天後,教會裏一位好友,幫我清理電腦的風扇,因而才能開機重新打中文。已闊別一個多月了,下個禮拜起,又可重新寫文貼文了。這幾天必需補上些該回而仍未回覆的一些留言與信件。

在新文尚未上貼之前,請能參讀這一兩天所上貼「最新回應(Q&A)」裏的回覆,它們都與飲食丶食療丶健康丶 自然療法丶改善視力等等有關的議題。






6 則留言:

  1. 賢歌,您好:

    我是之前留言給你的Ruby。這次留言是有個問題想請教您,如您方便的話希望能為我稍稍解惑一下:)

    我在一些國外的貝茲方法網站和臺灣跟貝茲方法有關的資料中,都有看到類似以下的敘述:

    "閉眼日光浴——閉上眼睛,面對太陽,觀想陽光進入大腦到全身,頭左右輕鬆地轉動,右轉時順手用右手按摩右眉毛,左轉時用左手按摩左眉毛,日光浴之後再用掌心蓋眼,放鬆幾分鐘,日光浴和掌心蓋眼輪流做,早上和下午的太陽做此運動較理想。"

    不曉得在您研究貝茲法的過程中,是否有使用到這個療法呢?因為在您的文章中似乎未曾提到日光療法的步驟,不過這在貝茲方法中好像還蠻常見的,想知道目前的貝茲教學是否還有包含這個方法?

    先謝謝賢哥了!

    回覆刪除
  2. 瑪奇朵

    謝謝妳有關「閉眼日光浴」的提問!

    從開始學貝茲法以來,只要時空環境許可的話,我均會找機會做「閉眼日光浴」,的確也從其中獲益不少。哪為何至今我似乎一直在迴避這個議題?也從未暗示或提起過?

    其實答案很簡單,我的規劃是將此議題留到最後再談,這並不是好酒沉甕底的原故,而是我個人對此議題的一種偏見吧!

    更明確的說明是,顧忌到台灣國人,對「日光浴」議題的反應或接受程度吧!怎麼說呢?每年十一月回台,明明已是秋冬了,陽光就算再強的話,也已沒夏天的程度了,可是仍可到處見到人,打著陽傘遮太陽!心想,算了吧!向台灣國人倡導「閉眼日光浴」,可能會是項自討沒趣、吃力不討好的建議吧!

    既然妳突然為此議題提問,所以,等匯視一系列文章寫完後,我來做個較詳盡的討論了。

    回覆刪除
  3. 五年前,因為厭倦了帶眼鏡的日子,查到了減輕視力的方法。
    近視700/800。有一陣子,我幾乎不戴眼鏡,開車、走路,用度數較輕的眼鏡看電腦,眨眼、眼睛描繪物體形狀,視力的確有顯著的進步,大約100/200。但是,工作一忙,眼鏡帶上,就沒再繼續,也就沒有進步空間了。我知道這方法一定有效,最近,又想再嘗試,發現了您的部落格,哇!感覺上,五年前的資料好少,而現在,有這個專業的分析,我得好好研讀。而且,也看到很多人為了恢復視力而努力,我想,這次我應該可以成功。
    感謝您無私的付出。

    回覆刪除
  4. Peggy

    謝謝留言,妳寫的內容,相信可以大大的幫助並鼓勵有心想學貝茲法的讀者們。的確!貝茲法是各種所謂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中,最具有達成任務的可能性,因它所建議的原則,樣樣都最近眼睛原本的功能!

    上週已有三篇文章的草稿已大約就緒,但周遭有些突發事情造成分心,一直未能將草稿整理完成上貼,只好向在等新文的網友們致歉!再過幾天即可上貼了。

    Peggy好奇的向妳請教,妳所提到的「五年前,……查到了減輕視力的方法。」是什麼呢?可否也留言與大家分享?就算它可能與貝茲法背道而馳的話,哈!請放心,我也會照登的!

    回覆刪除
  5. 賢哥你好,我是之前留言的婷,我很好奇為什麼有「眼球震顫」這個學名,那是一種病嗎?
    我右眼會左右晃動,已經影響到看東西了,很是困擾。
    賢哥遇過這麼多人,也有人有這情形嗎?

    回覆刪除


  6. 首先再次強調,我不是醫師,只能依所搜索來的資訊回答妳的問題,因此所述說的只是一些個人的意見,毫不具任何醫療的用意。

    一般說來「眼球震顫」是發生在極少數人的身上,以前只間接聽過,仍沒真正遇過有此嚴重問題的人,唯一遇過的,只是很輕微丶短期(只持續幾個月而已)的。可能由於仍是極少人有此問題,也因此醫學上對此的研究成果也是相當有限,不但真正的原因仍沒有深具說服力的發現,連已有的處治方法也是不盡令人滿意。

    所以我只能建議,不要輕信只有一位醫師的說法,尤其最好不要輕率接受「手術」的建議,連醫學上都仍未有定見,怎能不多問些不同醫師的看法呢?找不同的醫師時,切記!不能找同一醫學院畢業的,若是曾留過學的,也要找些不同國家留學的,美丶日丶德等三國也應認真分別考慮。

    「眼球震顫」的英文叫作 Nystagmus,俗名又叫作 Dancing Eyes,可能發生在單一的眼睛,也可能兩眼都有。它又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先天性的 Congenital Nystagmus,另一種則是後天造成的 Acquired Nystagmus。

    後者的造成的原因可能會是生過病丶受傷丶中毒等等。若是中毒的情形,主流醫學的處理方法當然必需列入考慮,但若又是長期慢性的,食療等的自然療法更應認真的列入考量!

    主流醫學的說法與處治方法,妳可去找醫師,我不再多加論述。當然,也可在網路上多花些時間搜索,自己若擁有較多的知識,在與醫師互動時,才不會處於完全被動的狀況,任他們擺布!

    最後,介紹妳一篇我網路上找來文章的連結,這位作者分享,他如何以自然療法改善了他的先天性「眼球震顫」。Congenital Nystagmus -Just a Noticeable Differance


    當然,我仍極力建議妳要長期多做「摀眼掌療」,每天至少一次二三十分鐘的。也經常煮「薑」湯來喝,幫助妳能「放鬆」肌肉與神經。希望這些多少都會帶給妳些幫助,並減輕「眼球震顫」所造成的困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