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眨眼 vs. 霎眼


在貝茲法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裏,眨眼是項非常重要的肢體動作,每位有心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丶恢復視力的人,都應首先學會,並該養成的用眼好習慣!可惜!至今仍有不少人,一直搞不清楚丶也不明瞭,到底怎樣的眼皮動作才是合乎貝茲三原則?又有那些類似的動作,根本是不可取?

這一篇貼文,試著加以進一步的解釋,也試著除去很多人對此議題的誤解,或不恰當的混淆,甚至造成可能錯誤的作法而不自知!因而延緩了視力改善的成效!


眨眼的文字敘述,早在「賢哥健康站」最初的一篇眨眼文章裏,曾詳細的介紹過。但是,畢竟賢哥當時文章的表達功力有限,再說「文字是死」的,因此可能辭不達意而造成讀者的誤解,這一篇上貼一些在網路上搜索來的影片,再加以區分的說明,相信應該可以釐清一切可能的誤解了!


眼皮的動作在英文裏有三個常用的字,Blink丶Wink丶Twink (=Twinkle),如果查英翻中的字典,想試著去瞭解它們的話,可能會有點「霧煞煞」!甚至不知它們在解說什麼?尤其「眨眼」與「霎眼」之間(眨:音扎;霎:音煞),更是可能混淆不清。

上述的三個英文字,都可能包含這兩個中文名詞的翻譯,由於賢哥對於中文,可說毫無造詣可言,所以也不想從中文的字義為出發點,而是從英文來試著加以說明。


Ⅰ: Blink(眨眼)

這項Blink的動作就是貝茲法裏所強調,每人都該學會並擁有的!它是項下意識型雙眼同時進行的眼皮動作,而且是很自然(即不故意做作或勉強操作)丶很輕快(即不特意使力)丶很心曠神怡(即不呈受壓力感丶受逼迫感)的動作,若想維持美好的視力,最好也是需很頻繁的,約每1~4秒眨一下。

由於Blink(眨眼)是種下意識的動作,它的運作帶出淚水滋潤眼角膜,讓眼肌也得以放鬆,因而就會擁有美好的視力!它並不是人們用來傳達信息的操作,若有人誤以為眨眼是用來「示意」或「傳情」的話,是因他們把眨眼與另兩個動作,WinkTwink,混淆不清所造成的誤解所致。

當然,視力衰退丶惡化的人,平時就是缺乏足夠的眨眼動作,若有的話,也只是因眼乾而不得已的勉強動作。為了要有下意識丶頻繁的的眨眼,就需刻意的,意識型的操作一段時日,才可能養成下意識的動作。

刻意眨眼只是過渡時期的操作,如果不肯花些時間,認真的學習,使它成為下意識習慣的話,可能就會一直無法達成視力改善的期待了!


Ⅱ: Wink(霎眼)

這是指刻意使用單一眼皮的動作,因是刻意,一般都需特別使力而不是下意識的,雖然有人丶有時也將它操作得很輕快,但大多是比眨眼的時間較拉長了些。

由於中文裏對形容短暫時間的用詞包括:瞬眼間丶眨眼間丶霎眼間丶煞眼間等等,所以,不少人將這些形容詞很隨意的交替使用,賢哥對此的用法並沒任何的異議!但是上週,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是引用賢哥有關眨眼的文章,內容裏把「眨眼」與「霎眼」混為一談,甚至後來加入討論的一些留言,也是相繼的混淆不清,因此才決定特寫此文,來加以澄清一些不必要的誤解!

而這項Wink(霎眼)的動作是用來傳達信息,而示意的內含可能是正面,也可能是負面的,一切都需依Wink(霎眼)者,當時其它的肢體語言表現,尤其更需注意臉部的表情,才能加以定奪Winking(霎眼)真正的用意!

正面的表態包括:認同丶爭取認同丶褒獎丶甚至傳情等等;但負面的也可能包括:警告丶威脅等等。總之,它是刻意的用來傳達信息的,所以,不要將它與眨眼混為一談!因為是需特別的使力,對改善視力並沒多大的好處,偶而操作也不傷大雅,但應適可而止,不要將它養成常有的習慣啦!


Ⅲ: Twink(=Twinkle)(閃爍丶霎眼)

Twink(霎眼)這個字,就動作來說是介於上面的BlinkWink之間。它的動作是兩眼的眼皮同時進行,但動作的本身則可能是下意識,也可能是刻意操作的,需依情況不同而定。

假若兩眼下意識的閃爍不停,甚至快到每秒鐘兩三次以上的話,最好去找眼科醫師,好好查出是否有其它的眼疾所致,因那是不太正常的,可是有些為人父母的,將這項下意識的Twink(霎眼)現象,與貝茲醫師所倡導的眨眼混為一談,認為眨眼是項很不雅的舉止,因而試著要孩童去除眨眼的好習慣!可說是非常不明智的教導,因而賠上視力而不自知,真是可惜丶可悲!

若是刻意的去操作,由於需特別的使力,還是避免它才是維持好視力該注意的!


參考兩個影片:

Ⅰ: Twink(閃爍丶霎眼)

這是個30 秒鐘的日本廣告片,雖然片子的標題自稱是「Eye Blinking」(眨眼), 但是,除了第1~2秒處算是明顯的眨眼,中途也有一兩處勉強仍可算是眨眼之外,從頭到尾都是在強調Twink(閃爍丶霎眼),是刻意操作的!有心想學什麼是正確眨眼的讀者,千萬不要學這影片裏的Twinkling(閃爍丶霎眼),對視力改善來講,幾乎是「一無是處」的錯誤教導!




Ⅱ: 眨眼 vs. 霎眼

這是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共和黨正副總統候選人的馬侃(McCain)培芢(Palin),他們兩位在台上的眼睛肢體動作潔然不同,請先觀賞它後,再來加以評論:



由於Wink(霎眼)是傳達訊息的肢體動作,培芢(Palin)所操作的,深得他們支持者的好感,也獲得嘉許;而一般人認為Blink(眨眼)在傳達訊息上,是項無意義且沒必要的動作,因為被認為是令人厭惡丶反感的!

上貼這段影片並加以評分的網友,顯然是以候選人「表達」能力為出發點而打分數,所以,馬侃(McCain)單位數字的得分,而培芢(Palin)卻是得到千分丶萬分的得分,針對候選人與選民間互動來說,如此的評分可說是無可厚非!


但是,若以同一影片拿來當作視力改善的教材,分數的給法,就應完全顛倒過來才算恰當!

當然過去的幾年,賢哥記得至少看過兩篇文章,台灣的媒體也跟著有翻譯的登載,那是從心理學的角度,評論有關「眨眼」的事情,那些所謂的研究報告指出,一般人眨眼若過於頻繁的話,背後代表幾項可能的負面原因

他們說,經常眨眼的背後可能是:內心急躁丶缺乏自信心丶沒有安全感丶甚至是說謊話時的自然反應。是嗎?若是堅持這樣論述的人,若又是表裏如一的話?也就是說,他們只要是「說的是一套,做的也是同一套!」的話,相信他們一定會,不時的壓抑自己的眨眼動作!

哪,賢哥就可以大膽的推測,他們的視力一定是嚴重的衰退!讀者若輕易相信那一套說法,而壓抑該有的輕快眨眼,針對視力來講,絕對是自討苦吃的!切記!切記!


賢哥接納貝茲醫師對眨眼的建言後,身體力行,首先當然就是快速的丶大幅度的改善了自己的視力。過後,所有被直接教導後,視力也快速改善的人,可以說沒有例外,全都是先從養成經常眨眼好習慣為起點的。

以前文章裏已舉過些實例,不在此重覆,下一篇「學童改善視力學習上的瓶頸 -- 教學成功」所要介紹的小三女學童,賢哥認為,她之所以能快速改善視力,就是才一次三分鐘不到的教學,即能學對眨眼的技巧!

要不是為了需保護她的隱私權,同時,也未徵得到她母親的同意,所以不能隨意上貼她眨眼的影片。她的眨眼是所有同年齡學童中,賢哥所觀察過,做得最好的一位!不但表現的很自然丶輕快自如,而且暗中觀察她的表現,在與別人互動時,也能自動自發,不停的眨眼!

哇哩咧!怪不得!她的視力恢復快到完全超乎賢哥的預料,等下一篇再來述說細節,真巴不得,每位讀者若想教會自己的小孩,希望能從這位小三女童視力快速改善,獲得些鼓勵!





3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賢哥,看別人眨眼的時候都是上眼臉輕快的閉起在輕快彈開,可是自己眨的時候卻是上、下眼臉都有動到,請問這也算是霎眼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一般人眨眼的時候都是上眼臉輕快的閉起再輕快彈開。 至於你的情況,因沒面對面的觀看,賢哥不敢說是擠眼還是霎眼? 但這並不是重點,只要你能練出在放鬆的情況下輕快的眨眼,自然你的眨眼就會像一般人一樣!不必急,慢慢的改善啦!

      刪除
    2. 感謝賢哥的講解,我在開始改上眼皮閉眼,旁人雖看不出下眼皮在動,但是自己摸下眼皮,扔然有小動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