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匯視(23):掃描 E 字的動畫工具

自從在多篇文章裏介紹了掃描大 E 字的操作,加上一篇 掃描大 E 字的果效 文章的詳細說明,已有不少人也從這項簡單的操作,獲得非常好的結果!它的用意,簡單的說,就是綀習單眼及雙眼的看一點的技巧!也就是學習匯視的另一項工具了!

可是,或許賢哥的文章還是有辭不達意的缺失,仍有不少人不完全明瞭賢哥在講什麼?也有人,雖讀懂了,但似乎仍沒完全抓到重點,或沒能正確或有效的做好大 E 字的掃描?若教導小朋友,也不知他們是否真的做對?也不知他們是否做的有效率?

去年在每場的講座裏,用了雷射指示筆的輔助,就能明確的示範了到底是怎麼回事!可是,讀者們就沒那麼的幸運,沒能看到現場 "活" 的示範。因此,賢哥煩請小弟替大家做了一個動畫圖,有了這動畫的示範,再也不可能搞不懂或學不會。有位熱心的前學員,他的友人,可能會替我們畫個更棒的圖,可惜至今仍未收到修正版,當收到時,會把它補貼在這文章裏!


這個動畫圖,只是用來敘述掃描大 E 字的意義,並不是要拿來作為平時練習掃描用的。因它必需擺在電腦上 (當然也可下載放置在電腦螢幕、桌面上,若需要也可放大它) 才能使用,在學懂、學會後,平時練習掃描還是該用貼在牆壁上,紙版的 3 吋半的大 E 字來掃描,才不會有跳動的綠點干擾,也才能獲得最佳的效果。

動畫圖上,會有個一直在跑動的綠色小圈點,先是順時鐘的方向跑,然後是逆時鐘的方向跑,不停循環來回的跑。不論是單眼或雙眼的掃描,都可用此圖來學習技巧,但還是需要強調,平時練習掃描還是該用貼在牆壁上的貼紙!

此圖有個綠圈點輔助,學了一段時日後,漸漸的所學到的匯視技巧,就可能成為往後下意識的用眼方式!久而久之,用眼壞習慣就可能慢慢去除,而用眼的好習慣當然就跟著養成了!如此的操綀,貝茲三原則的怡動、匯視、放鬆都可從掃描大 E 字中獲得!所以,請不要輕看它的果效! 不敢保證會有多快,若肯認真學習的話,據一位讀者以前留言的分享,兩三個月內,應可有較明確的進展。

對小朋友來說,每星期,讓他們用此動畫圖來復習一次應該就夠了!其它大部分的時間,應該仍是直接用視力表的大 E 字來掃描,那時就不會有那個會跑動的綠圈點!一切就得靠眼睛了!綠圈點是沿著大 E 字的邊緣在跑,掃描大 E 字的用意,就是使眼睛學習在黑白分明的邊緣線上,眼睛對焦、集中視力在一點上,但那一點卻是不停的動。動的速度盡可能維持一樣,不要急速,否則很容易陷入跳越的情況,如此下去最後就容易形成敷衍、草草了事的結局,而達不到改善視力的果效!哦!對了!要常提醒小朋友在掃描時也要不時的眨眼,當然讀者本人也不能例外的!


再次提醒,若兩眼視力衰退的度數一樣的話,每個眼睛做的次數可以一樣,但假若有一眼視力較差的話,那個眼睛最好就多做幾次。每個單眼做完後,一定得做雙眼的。 如果父母親中的一位,一起陪小朋友做,當然需照著各人的身高,各貼一張視力表,照著以前一位母親的分享,效果就會呈現的!如果,上學前及放學後各做一次的話,每次約花 5 ~ 10 分鐘!







【3/21/2012 加註】

提醒讀者,這一篇只有插附一個動畫圖,想要看或下載整套三種不同速度的動畫圖,請去讀下一篇的 「匯視(23):掃描 E 字的動畫工具(續篇)」








24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 我很想知道, 我教導小孩依著您的指導方式去做的同時, 醫生開的阿托平是應該停止使用, 還是繼續使用? 謝謝您不吝告知!

    回覆刪除
  2. 醫生開的阿托平是應該停止使用?賢哥不是眼科醫師,當然沒有資格以主流醫學的立場來回覆這個問題!所述說的,全是由於賢哥曾花了不少時間流覽相當多有關視力的各種論述、資訊,又加上也曾幫助些人,他們自己改善了視力的經驗所結論出來的,這些都是不被主流醫學接納的「外行話」。

    較直接的回覆是「醫生開的阿托平是應該停止使用?」這並是一個『正確』的問題!較合宜的問題是『要不要停止使用醫生開的阿托平?』 談到『要不要?』 哪整個答案就很明顯了!總之,只有您自己能決定!

    為了讓您能安心並妥善的自己決定『要不要』讓孩子繼續使用阿托平?提供以下幾點資訊以作參考:

    【1】 阿托平被醫學界使用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當今被醫學所使用的藥品中,很少是有如此長年經驗的!所以,醫學界對它的認識應該是非常清楚的!

    【2】 假若阿托平果真能有效的治療視力?為什麼這項藥物使用的前一百年,沒有被如此的使用過?為什麼近三十年來,台灣的眼科醫學界有如此驚人的見解?全世界近兩百個國家,為什麼只有在台灣是被用來普遍性、長期性當作可以抑制視力惡化?甚至宣稱可以改善所謂的『假性近視』?全世界其它國家的認知就那麼的失迷嗎?而台灣的小孩卻反而是全世界近視率最高的國家?若阿托平真的有效,照理應該相反的啊?


    【3】 貝茲醫師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曾為這議題做過實驗與研究,結論是阿托平對孩童視力的改善是毫無成效的!而他所研發出的貝茲三原則,一百年來已幫助了成千上萬的人,獲得視力的自然改善! 當然也必需強調,貝茲法並不被主流醫學所接納的,對他們來說,貝茲醫師的論點算得了什麼呢?而賢哥卻是受益於貝茲三原則改善了自己的視力,因而也出來傳講純真的貝茲法!同樣的,賢哥也不是位眼科醫師,所以您也不應迷信賢哥的說法啦!呵!

    回覆刪除
  3. 我很幸運的可以得到這裡豐富的資訊以及詳細的解說, 我想這會是未來的主流。我的小孩小學一年級, 在散瞳後仍有近視, 視力約在0.7/0.8, 一周多的描E的操作後, 1.2/1.0。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4. 賢哥, 我整理一下, 明後天就上來分享

    回覆刪除
  5. 看到您所報導令人興奮的留言,真替您及您的小孩深感高興!既然已留言一次,是否可以更詳盡的說明細節呢?相信較詳細的說明,應可帶給讀者們更加的鼓勵!

    照以前的經驗,一些視力改善較快見到成效的人,大多不會只全盤照收的學習,多少都會稍加調整以適自己的情況所需。

    所以,譬如:在操作上,有沒有做了些調整呢?每天做幾次?每次做多久的掃描?視力改善到 1.2/1.0 是自己看視力表的大約結果呢?還是正式的驗光呢?

    另外,您是否參加過賢哥在台灣的講座呢?若有的話,是參加那一年?那一場的?謝謝!

    回覆刪除
  6. 先說明, 1.2/1.0是在家自己視力檢查的結果, 尚未回診驗光, 未來回診驗光再提供大家。來賢哥這裡之前, 每天點阿托平, 點了一陣子, 視力仍是0.7/0.8, 有時更差, 那陣子我著急擔心。

    我用了四個方式:
    1. 告訴小孩用眼看東西的方式, 教小孩與人交談時移動焦距在對方眼睛黑白之間不停改變
    2. 每天描E二次, 每回左右眼各五圈, 雙眼併用五圈, 告訴小孩這是每天必做的功課, 比學校的功課更重要
    3..睡前溫敷雙眼約十五分鐘取代掌療, 因為小孩坐不住並說手會痠
    4. 阿托平0.125%原本每日點, 開始以上3項操作後改隔日點, 如果狀況更穩定, 就不再點。(雖然我不認為阿托平的會有幫助, 但我必需比較謹慎一點)

    在整個過程中, 我認知道的是, 眼科醫師對於近視的處理只能做:
    視力檢查,驗光,有近視開散瞳,可能有近視也開散瞳,交代每30分鐘要讓眼睛休息5分鐘, 除此之外, 沒有積極性的建設。如果近視是因為用眼的方式不對, 無止盡的散瞳有什麼意義?

    我的小孩, 不太看電視, 不玩電腦, 做功課光線充足, 坐姿再也端正不過, 個性沉穩, 所以不會動來動去(我想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吧), 根據我自己的評估, 她應該是用眼方式不正確, 所以阿托平沒有辦法解決她的問題, 而事實也是如此。

    賢哥這裡的說明, 有根據的原理, 有很多成功的經驗, 事實證明, 我的小孩視力回來了。

    教給小孩這些寶貴的方法, 能讓他們受用一生, 我非常感激, 也希望賢哥有一天可以出書推廣, 讓所有的媽媽都不必再為小孩的視力擔心。

    回覆刪除
  7. 我沒有參加過賢哥的講座, 我是在找相關的視力訓練資料時, 偶然來到這裡, 希望今年有機會參加。

    補充說明,

    實務的操作外, 觀念上, 我依賢哥的說明講解影像的在眼睛形成的過程給小孩了解, 帶小孩看玻璃上的污點以及玻璃外的東西, 讓小孩體會她正在怎麼使用她的眼睛, 不過我不確定小孩吸收了解多少。隨時用身邊接觸到的東西, 練習目光的移動, 提醒小孩一次只看清楚一個目標點, 並且不要忘了眨眼睛。

    總之, 不到兩周的操作結果, 讓我高興得抱起小孩轉圈, 我心中放下了一塊大石。

    回覆刪除
  8. 哇!非常謝謝這麼詳細的分享!盼望讀到這留言的讀者,都能從中獲得益處與鼓勵!

    從您所提的四個方式,已可看出您已融會貫通了賢哥文章裏所要表達的內含,字裏行間也可看出,您應該是沒參加過賢哥以前在台灣的講座,仍然會有如此好的成果,的確可看出您是如何的用心!

    只再提醒一件小注意事項,相信會有幫助彌補一些再改善的空間,那就是「……移動焦距在對方眼睛黑白之間不停改變……」的操作時,記住!一次只"選定"對方的一個眼睛而已,過了一陣子後,趁著眨眼時,轉換到對方的另一個眼睛當作焦聚的對像!詳情可以參考你要看著我(續)一文裏的說明!


    不要維持或養成『自己的左間看對方的右眼,而自己的右眼看對方的左眼』的壞習慣!這件事對視力不好的人,可能會是項很難或很久才會養成的習慣!賢哥自己也是最近一年才養成為下意識的習慣!所以,上次在台灣每場的講座裏,特別強調了這項的操作!

    另外,您提到小孩「……個性沉穩, 所以不會動來動去(我想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吧), ……」沒有錯!從賢哥的教學經驗得知,的確如此!但是,就算較活潑的孩子,雖然愛動,一旦視力已開始惡化後,不見得也肯完全聽指示而改變眼睛的用法的!

    所以,父母親們!的確需有相當的耐心,千萬不能急也不能逼小朋友,否則會適得其反的!總之,有了像您一般的用心,小朋友視力改善就會較有成效啦!

    回覆刪除
  9. 謝謝賢哥又提醒了我一些東西, 由於您在這分享的資訊很多很多, 我急著快速吸收進去, 以便在最短時間內轉化給小孩, 可能有些內容沒有很透徹, 需要再回頭詳細閱讀。
    媽媽老花, 聽了也想做, 老人家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恆心,如果未來有什麼成果, 再上來分享給大家。

    回覆刪除
  10. 感謝這位媽媽具體的分享您的經驗,但請問您用取代掌療的溫敷雙眼約十五分鐘是用什麼呢?用熱毛巾嗎或是其他的東西?

    回覆刪除
  11. 原本是用熱毛巾, 可是我得準備四條熱毛巾, 因為我有兩個女兒(雖然另一個視力沒問題, 但一起敷), 毛巾溫度不夠時, 就要換另外一條, 不停的換, 因為冬天天氣冷, 毛巾一下子就涼了。 為了方便, 我改用可以微波加熱,內裝榖物的熱敷袋。

    回覆刪除
  12. 賢哥:
    我於上週為每個學生做了一張4*6照片大小的護貝紙;是雙面的;一面是大字E,一面是兩小石子圖。
    我讓學生做1.描大字E3次。2.看V點點3回,練習匯視及眨眼。3.看兩個點點並眨眼(當成老師的眼睛),50次。4.摀眼5分鐘。
    每天早自習做一回,放學前若有時間再一回。
    這學期學校的護士替學生量視力,都比上學期退步,所以現在我想在自己的班級進行一項計畫,就是認真施作每日一到二回,然後期末再商請護士再量一次,兩相比較結果。
    我的班上做了幾天,其他班的老師也來問我方法,這幾位老師上次也有去聽您的演講,所以我就把我的方法分享給他們並一起進行,還給他們您網站上的那個動畫,讓他們回去教學生。(我個人認為那個動畫的點點動得很快)
    我班上有學生回家教家人,還希望我再護貝一張給他帶回家。
    謝謝賢哥去年底不辭辛勞來到花蓮演講,能聽到您的現場演講真是幸運啊!

    回覆刪除
  13. 賢哥無私的奉獻,這是得知者的福音!也謝謝這位媽媽的分享!用眼有沒有放鬆一看就知道,老二個性較固執難溝通,家裡沒電視也沒讓他們常用電腦,但他愛看書,上課也常偷看書,常常一看就沒動,眼更加沒動,所以眼就較不靈活,就查查的,,而且觀察他看書時雙眉有點皺這就是眼在用力了,眼不放鬆,長久下來當然就近視了。以前小孩近視會很緊張,但自從知道貝茲法後,小孩近視並不會造成很大的擔憂,因只要小孩願意配合願意改變用眼的習慣,視力就會跟著改善,現就等他的配合度好之後就是視力改善的開始!

    回覆刪除
  14. 請問這位媽媽:「內裝榖物的熱敷袋」,這是一般就買的到的熱敷袋,還是較特別的呢?用這微波就可用15分嗎?

    回覆刪除
  15. 對於熱敷的作法,一定要注意到溫度不可太高而燙到眼皮!加上不停的更換毛巾是蠻辛苦的!但這樣子,的確也可幫助放鬆眼肌!

    這總比那種「噱頭式」的,先搓搓雙手再做掌療!哈!最多維持不到三~五秒鐘的熱度啦!當然,熱衷那種作法的人,也可吹虛會有看不見"能量"的傳遞!真的嗎?賢哥可沒有技術也沒有儀器來量它?只好讓有心的人去享受那種「信者恆信」的能量吧!賢哥認為搓手最多或許只能引發起小朋友肯做掌療罷了!只要小朋友肯靜下來做掌療,搓搓手若能更加提起興趣的話?就讓他們先搓搓手吧!但,說真的,賢哥認為成年人實在沒有必要的!

    但是也要提醒,熱敷畢竟是從外來的放鬆眼肌方式!如此作法是針對不肯或不願靜下來做掌療的替代作法。賢哥在此要奉勸成年人,最好還是按部就班的做好掌療!

    因為掌療是從內在的方式來使眼肌放鬆,宅的最高境界是,一旦體會到那時眼肌放鬆的情景,往後,只要稍微閉上眼睛,也會很輕易的讓眼肌獲得放鬆!這種閉目放鬆眼肌的技巧,只能從掌療學來的,較不可能從熱敷學來的!

    回覆刪除
  16. 熱敷的溫度, 通常我用乾淨的毛巾隔在雙眼和敷袋中間, 並摺疊毛巾的厚度調整敷袋接觸到雙眼的溫度。

    回覆刪除
  17. 能當皓怡老師的學生, 真是幸福!

    我是暱名分享經驗的那位媽媽,
    請問賢哥, 那張V圖在哪? 當我掃過您百百篇的文章後, 回頭要找那張V圖出來印, 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
  18. Jamie

    「我是暱名分享經驗的那位媽媽」 賢哥真替妳的孩子高興有位如此細心、用心的媽媽!

    妳不會是三年前第一位曾出來想幫賢哥辦講座的Jamie老師吧?若是,更替妳高興萬分!


    皓怡老師提到的 V 圖是刊在匯視(16)一文裏,是賢哥自己畫的!當然可以去下載它!

    回覆刪除
  19. 我是在找相關的視力訓練資料時, 偶然來到這裡, 我碰未全部看完賢哥所有文章, 而且, 平時應怎樣看東西(掃描)仍未完全學董, 交視通視亦未練習, 但我每天會做以下幾點:

    時常提醒自己眼睛放鬆
    經常貶眼
    用動畫工具練習掃描E
    戴降低150度眼鏡
    多採用裸視

    2011年4月開始認真練習掃描E裸視, 剛正式驗光, 近視已經降低50度

    謝謝賢哥

    來自香港的文員

    回覆刪除
  20. 『用動畫工具練習掃描E』

    動畫工具是用來學習掃描E字的技巧,一旦技巧學會後,盡可能用視力表的貼紙來掃描,因這樣比較接近日常用眼的情況,那視力改善應會進步的較快!

    得知有人視力改善真是替學習者深感興奮!加油!

    回覆刪除
  21. 渴望視力回復的janathan2011年7月30日 晚上7:32

    賢哥您好
    在今年四月份接觸這個網站以來
    很努力的學習上面所傳授的方法
    目前是維持每天做掌療兩次..掃描E字兩次為主..(因為一直無法學會通視和交視)
    這段時間感覺眼睛比較不會疲勞了..而且感覺視力表也可以多看一行..可是驗光結果是起伏的..有時候降多有時候又回歸以往...
    知道本身高度近視(800,600)會赴過程會比較辛苦..但摘掉眼鏡是我的夢想..一定會努力去實現的.~~謝謝賢哥..想請教幾個問題
    偶然在網路上接觸到貝茲醫師的"陽光沐浴法"想請教賢哥對此方法的看法..有人說陽光直照眼睛會有傷害..這個方法真的可行嗎?(請原諒我希望多管直下..加速眼睛恢復速度)

    回覆刪除
  22. 『……貝茲醫師的"陽光沐浴法"想請教賢哥對此方法的看法……』

    首先,對於貝茲法裏的 sunning 翻成"陽光沐浴法"是有點不妥,因它會造成不少人的誤解,甚至曾讀過一篇中文文章的描述,賢哥猜測內容極可能是人云亦云的傑作,因它誤導人要直看太陽去吸取更多的能量!竟然也混在貝茲法的內容裏!所以,賢哥認為將它翻成『閉目……』較妥,甚至把陽光不翻出來都沒關係!

    雖然沒有一項人造的東西可以完全的取代陽光,但對貝茲法裏的 sunning 來說,只要買對合適的(燈)光源,雖效果略會被打折,但也能達到放鬆眼肌的果效,進而改善視力!

    如果要學貝茲法裏的 sunning 希望能注意一些小細節:

    第一: sunning 操作時一定要閉目。
    第二: 太陽(光源)的位置,從左右的方向來說:最好在(時針)一點半或十點半的方向,從上下的方向來說,太陽(光源)最好不要在水平線上。簡單的說,不要直直的面對著太陽!也就是有一點的斜側啦!
    第三: 在閉目側對著太陽時,希望能盡早也練習做到像在摀眼掌療時,將眼肌盡可能的放鬆!

    其它的細節,若有機會寫文時再來詳談!


    賢哥一開始學貝茲法時就經常做 sunning 的,受益也不少,但一直沒寫文分享!很抱歉!那是賢哥對台灣國人的一項偏見吧?試想,說了大概也不會太受重視因而作罷?但去年的幾場講座,已改變過去不願談它的作法,所以已進行口頭的分享了!

    回覆刪除
  23. 渴望視力回復的janathan2011年8月1日 清晨6:01

    謝謝您賢哥
    我會更加努力去實行的
    希望多管齊下對眼睛恢復之旅會有加速之效果...謝謝
    但也希望可在百忙之餘分享閉眼沐浴法的經驗...來讓有志學習貝茲法同好有'更多學習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