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單眼眼罩的使用(2)

為什麼要寫這一篇文章?以前那一篇【單眼眼罩的使用】的內容其實已對本標題述說蠻詳盡了!這一篇,只不過是要再強調一些重點罷了!同時也要修正及補強一些上次沒很明顯提到的內容。

過去兩年裏,在網路上以“單眼眼罩”搜索,因而進來【賢哥健康站】讀文的人越來越多;一些留言裏的提問,也察覺到有些人仍沒抓到單眼眼罩的主要用意?加上這半年來,私下與幾位讀者和前學員交談後,有了 『不少讀者疏忽那篇文章想表達的?』 的結論,若不趕緊補上這一篇,可能仍會有讀者,因而沒能較有效率的獲得戴單眼眼罩所該帶出來的益處!


以前那一篇【單眼眼罩的使用】文章的重點,其實是集中在該文中

怎樣的眼罩才適合用於改善視力呢?(What?)

那一段裏的第Ⅱ項

Ⅱ: 它的結構不應是平面的,中間必需是突起來(圓錐形)的才合適,眼皮與眼罩之間要存著空間,以便被罩住的眼睛,隨時可輕易的活動。

所以,一般醫療用的平面眼罩不應考慮在內,因它會貼在眼皮上,致使眼皮丶眼睛會有來自眼罩的壓力丶逼迫感,更重要的是因被罩住的眼睛,也需跟平常用雙眼時一樣的睜開著。

唯一不同的,這被罩住的眼睛並不能看透眼罩,所以無法參與對焦而已,但卻能跟著另一個眼睛隨時保持放鬆與怡動。


所以在此要強調的是:

Ⅰ: 單眼眼罩必需用圓錐形的,不該用平面的。也就是說,眼罩不應該會碰到眼皮(眼臉)!所以,「……被罩(遮)住的眼睛,隨時可輕易的活動。」 ,可是上篇裏沒有明說“隨時可輕易的活動”的內容是什麼?下面兩點就是要清楚的講出它們啦!

Ⅱ: 被眼罩遮住的那個眼睛,雖然看不到什麼?但必需也是睜開著,不應該閉著。兩眼都應同時的動眼,也該同時的眨眼,就要像沒戴單眼眼罩時的操作完全一樣!

Ⅲ: 沒被遮蓋的眼睛,理所當然的要時時注意到貝茲三原則的 怡動 、 匯視 、 放鬆!不但要注意,更應時時使用它們!同時,被遮蓋住的那個眼睛也要同樣的處治與操作!就要像沒戴單眼眼罩時的操作完全一樣!


或許你會問 「什麼?被遮蓋住的眼睛操作怡動和放鬆還可以理解,但是,看又看不到什麼?怎麼可能操作匯視呢?」 很簡單啊!就要像沒戴單眼眼罩時的操作完全一樣!兩眼同看一點啊!

上一篇裏提到 「……被罩住的眼睛並不能看透眼罩,所以無法參與對焦……」 沒有錯,開始時會有點困擾?而且,實質上也不可能做到視線直接的對焦!但是,別忘了貝茲醫師認為,視力的好壞,十分之一靠眼睛直接看到的,十分之九是靠大腦所處理的,合起來才是完整的“視覺”!

沒關係!開始時,或許需要帶點 『假裝』 的味道,一邊依想像,一邊靠揣摸,另一邊就試著去操作,一段時間後,的確是可以達成的!因為賢哥自己就是這樣經歷過來的啊!到最後,雖然一眼無法實質的直接看到,但自己已完全體會到,兩眼的確是在看同一點的境地!

一旦,你已能在遮住一眼時,也能達成雙眼同看一點的匯視;也能在單眼掃描大 E 字時,同時摹擬雙眼掃描!這時,你就會察覺視力改善的事上越來越有成效!


總之,這就進一步更加發輝了貝茲醫師一直在強調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的精神啦!所以不要迷失於有些人在傳講或強調的,只要一天練 XXX 幾分鐘,保證在 YYY 天內就能改善視力?把貝茲三原則達到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的內含維持住,才是事半功倍的當務之急啦!



【 賢哥 6/11/2012 加註: 】

任何人,戴了單眼眼罩,不論是被遮或沒被遮的眼睛會感疲倦、不舒適或甚至會疼痛的話,請立即停止使用它。 顯然,極有可能仍沒搞懂戴單眼眼罩的使用方式,或是沒瞭解戴它的用意! 賢哥過幾天,會有篇文章,針對單眼眼罩使用的內容再加說明!先簡單的說,使用得當的,不應會有眼睛疲倦、不舒適或甚至會疼痛等的問題,視力也應越來越好。但若有相反的結果,顯然就是用法不對!

【 結束加註 】










6 則留言:

  1. 我戴左單眼眼罩看電視一小時已覺右眼疲倦, 我已不斷提醒自己貝茲三原則, 但仍然覺右眼疲倦, 是否需停止這個練習, 只作單眼掃描E?

    BB

    回覆刪除
  2. BB

    「……仍然覺右眼疲倦……」 顯然您的使用「方式」參雜了不適當的應對或處治在內,所以,請立即停止使用單眼眼罩,否則可能會有適得其反的後果!

    過幾天賢哥會有篇文章,針對單眼眼罩使用的再加說明!先簡單的說,使用得當的,不應會有眼睛疲倦的問題,視力也應越來越好。但若有相反的結果,顯然就是用法不對!

    回覆刪除
  3. BB

    請再次留言,更加說明有關您戴單眼眼罩的一些細節,譬如,可不可以請您用您自己的說法,寫出您為什麼要戴單眼眼罩?使用它,會帶給您什麼樣的期待?什麼樣的結果?

    一: 為什麼您會要戴單眼眼罩?視差?或是弱視?若是前者,兩眼度數相差多少?若是後者,又是屬於那種的弱視?

    二: 「……戴左單眼眼罩看電視一小時……」 除了看電視外,什麼樣的情況下,您也曾戴過眼罩?

    三: 為什麼您連戴一小時?而不是更短或更長的時間?只因配合電視節目一小時?

    四: 「……不斷提醒自己貝茲三原則……」 請用您自己的話說明,您對 「貝茲三原則」 的自我提醒是不是有更具體的舉例說明,您到底是怎樣達成的?

    五: 賢哥想知道,「不斷」是指多頻繁呢?一小時內有多少次呢?單位數字的次數?還是多到無法想像?呵!就是要挑戰您是不是真的做到「不斷」的提醒?

    六: 您到底心理是怎樣提醒自己?反應心理的提醒,自己以為眼睛做到了什麼的調整?而實際上眼睛又做到了怎樣的配合呢?


    一般人,心理想的與際行動常有一大宏溝的差距而不自知,也就是說,試著用自己的話說出細節,逼出您自己仔細思考,您在戴上單眼眼罩時,被遮的眼及沒被遮的眼睛,到底各做到了什麼?不然的話,怎敢說是達到貝茲三原則呢?

    賢哥不是要找您的麻煩,而是想瞭解並解決您的問題出在那裡?也可幫助賢哥知道,前面兩篇文章到底漏寫了什麼?是賢哥寫的不夠清楚?還是您讀了有誤解呢?因賢哥自己沒有經歷眼睛疲倦的問題?反而是戴後每次兩眼都覺得更加輕爽!視力也都能往好的方向調整!

    已有兩位私下告知過類似的問題?若能加上您願提供一些情況細節的話,也可幫助寫好下一篇的文章!所以,請特別花些時間思考然後留言,以便利己也能助人!謝謝!

    回覆刪除
  4. 賢哥你好,我是來自香港的讀者sophia
    最近幾天開始認真學習貝爾療法,但有些地方不明白,煩請賢可哥解答~
    1)我好像掌握到匯視的意思,就是兩眼要同時聚焦到同一點,我過去受到坊間的速讀法影響很深,現在要改為匯視需要時間,和警惕自己。當我看每件物件和人時,要用匯視的話就要不停怡動,但我發用這兩種方法看東西,竟然覺得眼睛有點累,是不是我做得不對呢?還要眼睛需要時間轉形用這種方法看東西,所以會有這種不適呢?但當用回散視就覺得很舒服,究竟那裡出問題了?會不會我其實在亂動?

    2)我的近視很深,900度,散光也有300度,看那副老花圖時,要靠得很前,交視好像看到了3個圓圈,但那些字還不是太清晰,這是因為不夠放鬆的緣故嗎?

    3)交視和通視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長時間聚焦同一點嗎?這算是怡動嗎?(透過交視通視改變焦點)

    4)掌療可以躺平做嗎?因為這樣的姿勢比較放鬆,我也確定不會睡著

    5)我有副8百度的舊眼鏡,但現在戴上就不舒服,比不戴更不舒服,如果一開始就完全不戴,好嗎?

    謝謝你細心看我的問題和希望你能慷慨解答,我真的很想摘掉眼鏡,本來我想過2年後就去做激光,但當知道一旦做了後就不能靠自然療法,所以就改變主意,所嫁希望這次能成功.
    祝身體健康,主祐平安

    回覆刪除
  5. 一: 為什麼您會要戴單眼眼罩?視差?或是弱視?若是前者,兩眼度數相差多少?若是後者,又是屬於那種的弱視?
    我近視原本 : 左375 / 右450,練習貝茲法後是有進步,但兩眼視差増大,現時左275 / 右375,所以想多戴單眼眼罩練習。

    二: 「……戴左單眼眼罩看電視一小時……」 除了看電視外,什麼樣的情況下,您也曾戴過眼罩?
    早期我是戴左單眼眼罩練習掃描E,2至3天一次每次來回共6次。 偶然在家戴著單眼眼罩做點簡單事項,但從沒有戴著眼罩閱讀,而且每次也不超過5分鐘。
    因為兩眼視差増大,上星期又閒在家中,想積極練習,所以戴單眼眼罩。

    三: 為什麼您連戴一小時?而不是更短或更長的時間?只因配合電視節目一小時?
    戴一小時之原因只是給自己一個目標。
    起初是戴了約15分鐘(有點倦),好像是做了點瑣碎事項,然後休息約15-20分鐘。之後再戴單眼眼罩看電視約25分鐘(又再感到疲倦),休息約10分鐘後再戴單眼眼罩看電視約15-20分鐘。
    以上事件發生在下午約4時,到晚上睡覺時右眼仍然疲倦(11時)。

    四: 「……不斷提醒自己貝茲三原則……」 請用您自己的話說明,您對 「貝茲三原則」 的自我提醒是不是有更具體的舉例說明,您到底是怎樣達成的?
    我覺得用一隻眼去看是不容易,為使自己好好放鬆做到「貝茲三原則」,不時提醒自己眨眼、匯視(不十分肯定是否真的做到匯視,好像戴了單眼眼罩後連感覺也遲緩)、怡動(不知怎的總是覺卡住卡住),只有不斷提醒自己一對眼同時看一點及怡動並不時眨眼。

    五: 賢哥想知道,「不斷」是指多頻繁呢?一小時內有多少次呢?單位數字的次數?還是多到無法想像?呵!就是要挑戰您是不是真的做到「不斷」的提醒?
    這個「不斷」好像是當我有意識時約是3-5分鐘,然後可能忘記了是否真的做到「貝茲三原則」(可能約10-15分鐘),就是這樣斷斷續續(可能就是這原因引致疲倦)。

    六: 您到底心理是怎樣提醒自己?反應心理的提醒,自己以為眼睛做到了什麼的調整?而實際上眼睛又做到了怎樣的配合呢?

    如第四回點所述,平常沒戴單眼眼罩也是這樣自我提醒,雙眼同時看一點及怡動並不時眨眼。

    一般人,心理想的與際行動常有一大宏溝的差距而不自知,也就是說,試著用自己的話說出細節,逼出您自己仔細思考,您在戴上單眼眼罩時,被遮的眼及沒被遮的眼睛,到底各做到了什麼?不然的話,怎敢說是達到貝茲三原則呢?

    個人覺得戴上單眼眼罩時,看景物是實在有困難,如果靠戴降低度數眼鏡 : 左175 / 右300 ,這個可行嗎? 右眼比左眼看得更清楚時,右眼可運作起來。

    謝謝賢哥你費神!


    另給sophia 不要做激光,一位於10年前做了激光矯視女子親述,她說她的近視又在回來,而且無法對焦,就是明明眼見物件的位置,但原來物件並非在該處!

    我也是來自香港的BB – 共勉之

    回覆刪除
  6. bb,好高興認識你,知道原來在同一地方有人和我一樣在學習具茲法,我並不孤單,真好!加油,希望我們都早日脫離眼鏡^^還想問你的單眼眼罩是自製還是買的呢?如是買,在那裏可買到呢?thanks~

    我今天也試過同單眼看電影,因為我覺得右眼好像有點累,本來右眼比較好,但現在反而左眼好像進步,沒有疲倦感,而且好像視力變好了...難道兩眼的進步不一致嗎?還請賢哥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