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眼睛與照相機(5)


「眼睛與照相機」異比的應用:

(II)拼圖遊戲與用眼習慣:

前面幾篇文章裏已多處提過,照相機的原理和功能,可以在同一時刻裏,照出整張處處清晰的相片但人的視力,受視網膜結構的限制,不可能在同一時刻,清晰的看到兩個不同的地方。
所以再次強調,把「眼睛與照相機」類比的說法是不倫不類的,瞭解「眼睛與照相機」異比的真諦後,因而願意跟隨改變用眼習慣,當然也會得到視力改善的成果。

唯一能讓大腦覺得你是全面的看清眼前的景像,就是憑「拼圖」的方式而獲得的。因為有著CTM的功能與效應,不必擔心「拼圖」式的看法,會造成所看的景像是枝離破碎的。

一向視力好的人,不見得會有明確的「拼圖」式的看法,但他們大多有掃描眼前景物的好習慣,也會有隨時匯視的好習慣,所以對他們來講,是否有「拼圖」式的看法,並不是重要的議題。

反之,視力衰退的人,就是因長期持有用眼的壞習慣,又受「眼睛與照相機」類比說法的影響,可能是下意識的,也可能有意的,兩眼望出去,就想同時看清一切,結果就養成「散視」的壞習慣。

「散視」是項很不自然的動作,會加重眼肌和眼神經的疲勞,這疲勞的後果就是視力更加衰退。一旦視力衰退,下意識裏,就會想更使力用眼,以為可幫助視力。如此惡性循環,長期下來的惡果就如主流西醫常講的,視力衰退是條「不歸路」

但你不必舉白旗向這種「不歸路」的說法投降,只要肯開始學習「拼圖」式的看法,很快的,你就會除去「散視」的壞習慣。由於你的視力不好,非常可能,你並沒有「匯視」的好習慣,一直持有「散視」壞習慣而不自知。

若想學習「拼圖」式的看法,須要有些調整,而不是一蹴可幾的。一旦學成後,你就不須再刻意的用「拼圖」看法,因那時你很可能已會下意識的,掃描眼前的景像,「散視」就成為過去式,而「匯視」卻成為很自然的用眼方式。

一歲左右的幼兒,玩的是5~7片的「拼圖」玩具,五丶六歲的小孩可以輕易玩上20~30片的「拼圖」,到了已是退休年紀的人,一千片「拼圖」常常還覺的不過癮的,有時還想買盒裝有兩三千片的呢!不過請放心!這裏所講的「拼圖」遊戲玩具,由少數的幾片上昇到數千片,只是在解釋學習過程而已。

「拼圖」方式的用眼習慣,重點是把想要看的整體景像,分開成一片一片的看,片數的多少並不是重點。不要「貪眼」的想「一覽無遺」同時看到全景,再次提醒,這就是照相機的功能與方式。

每當看其中的一片時,一定要記得兩眼視力匯集的「匯視」,從一片「怡動」到另一片時,記得頭也很輕鬆,很自然的(放鬆)跟著「怡動」,不要只動眼不動頭。

有些人或許會擔心,這種以片段「拼圖」式的看法,是否會常漏看了些真想看到的東西嗎?在剛開始學它時,由於用法還仍有點生疏,漏看了些東西在所難免,但短短的幾天後,習慣了新用眼方法後,卻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因為另有CTM的加持功效,不但不會漏看,反而所看到的比會以前更加清晰。

讀了下列的一些實際例子,希望你能舉一反三,將「拼圖」法,融入你平時的用眼好習慣,不但可幫你改善視力,達到改善後,也更可幫你維持你的好視力。


(1)「見樹不見林」接下來的一句是「見近不見遠」,是我們常用來嘲笑人,可能心胸狹隘,只會陷入細節,沒有宏觀,不能洞視大局,是不值得被誇的性格與作法。

但是照著這篇文章所強調的「拼圖」用眼方式,是與「見林才見樹」相反的。唯有「先見樹再見林」才能達到見樹又見林的好視力。

(2)重複貝茲自然療法三原則裏曾提過的例子,台北捷運車箱門框上的標語「車門關閉時,勿強行進出」,兩眼望過去,千萬不要同時看整條的標語,應該以「拼圖」式,化整為零才能見樹又見林,也就是輕快(放鬆)掃描(Swing-怡動)「匯視」每個字而成,這樣,你就充分的應用了「貝茲法三原則」了。

(3)當你走進一房間,看到一座個人用的沙發椅,不要一次同時看整個椅子,先掃描椅背,然後左手把,左椅腳,繞到右椅腳,再上右手把,再到椅座。

請別以為這樣作很無聊很費事,不會的,一旦「拼圖」式的掃描養成習慣後,一切都會變的很輕快,且是下意識的習慣舉動。想到,這種用眼習慣的改變,會改善你的視力,就耐心的好好學它吧!

(4)在街上行走時,有人迎面走過來,不要一次看整個人,而要先看他的頭髮若還有的話,再看臉,接著脖子,然後胸部,肚和腰,再來臀部,大腿,小腿,最後是腳和鞋子,這就是「拼圖」式的原則看人。

記住哦!這只是「原則」,若你傻到全本一字不漏的照抄,挨了揍可別怪我!
當然,前面那個人若是與你同一個方向,背對著你往前走,應用上述「拼圖」式的原則,應是不傷大雅的。

(5)若有機會站在大峽谷Grand Canyon,Arizona的南岸觀賞那雄偉的美景,會是人生的一大享受。看到那麼寬廣的壯觀,「貪眼」的想「一覽無遺」同時看到全景會是難免的,但現在你已學了「貝茲法」,一定要好好的用「拼圖」式的來看全景。

先看對岸左邊一小片事實是一大片的山壁,陽光的角度不停的在變,山壁的彩色也跟著不停的改變,或許會想多看它幾眼,然後掃描到正對岸的山頂,有著一小片很美的樹叢事實應是一片森林,再來掃描到同岸的山腰上,有一群人和驢在一條羊腸小道上走,又掃描到山谷的半空中,有架觀光的直昇機飛過來,再轉看山谷底,科羅拉多河裏的幾個皮筏。

原本景寬是十幾英哩,景深三丶四英哩,若你已養成「拼圖」式的掃描習慣,一樣會在極短的時間看到全景的,不要擔心會遺漏任何東西的。

再回到羊腸小道上的一群人和驢,或許你好奇想多看他們幾眼,也想知道他們在幹嘛,這時,你的主體目標已改成是這群人和驢,同理,也可應用「拼圖」式的看各別的人和各別的驢了。

總之,碎碎唸(這是台語,意思是:瑣瑣碎碎,不停嘮叨的說,說了長長的五個例子,你讀起來也蠻辛苦的,不過,說實在的,我打字寫文章才更辛苦的,我這麼認真,你不是也該跟著下點工夫嗎?

真的,只有在一開始學改變習慣時,會有點費時費事,依我個人的經驗,這比起養成經常不斷的「眨眼」習慣,會更加容易,只稍微注意,幾天內就會成為你的新習慣。



下面要再加上一個例子,一開始,表面上你或許會以為,這跟「眼睛與照相機」主題無關,但為避免有人誤入岐途,還是提出,讓你事先瞭解,這還是「相片」「拼圖」息息相關的。


(6) 市面上教學「速讀法」至少有兩大類,一是掃描式,另一種是「讀段」式的,後者就是我們常說的「一目十行」的能力,它的速讀效果比前者快上好幾倍。

一九八三年,有位以前的同事,那年夏天預備辭職,秋天要去哈佛讀個 MBA, 所以春天時,花了數百元美金(現在的幣值應在兩丶三千元之間)的學費,上了六個星期外加保證的課。

印象中好像是,保證速讀會增加五丶六倍吧!若學前學後考試沒達標準的話,退費一半。(哈!這在別的國家,這種保證大該行不通,因有人可能會故意考不好而要求退費)。

他所學的就是那種「一目十行」的速讀法,辭職前他也跟我們展示他的速讀能力,的確讓我們看了目瞪口呆,印象中他也告訴我們每個學員都學到了技巧,好像沒人退費。但我也必須告訴你,三丶四個月後,他的近視各增加了兩三百度。

十年前有機會又見了他一面,「一目十行」功力仍然持有,臉上已是戴著至少六丶七百度以上的眼鏡。可惜,那時本人仍未有「貝茲法」的知識,事隔多年,回想起來,現在才瞭解,為何他的視力會衰退那麼的嚴重,很簡單,就是「散視」的後果啦!


總之,不論是看一項較大的物品,或寬廣的景象,一定要學「拼圖」式的看法,千萬不要「眼貪」想要「一覽無遺」同時看到全景,這樣,不但會改善你的視力,也會維持你的好視力。



17 則留言:

  1. 友善錯別字提醒: "昔昔相關" 應是 "息息相關"; "故易" 應為 "故意"

    謝謝賢兄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您仔細的讀文及友善錯別字的提醒,這樣認真的態度,深信視力改善的機會定會增進不少!

      刪除
  2. 我視力正常,我都一個字一個字看,但是考試常常寫不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第一句 『我視力正常』,呵~~~ 還沒讀下去,賢哥就已知道無法幫上忙還沒讀完的留言!

      尤其 『考試常常寫不完』 的確難倒賢哥了!寫不完就練習寫快一點啊!這十年以來,賢哥一直致力於教人如何改善視力,呵!還沒想要另開闢一個新的領域教人如何 “寫快一點” 的技巧!另請高明吧,賢哥投降了,抱歉!無能為力耶!

      刪除
  3. 寫不完是因為看太慢,同學都一次看一整行,我一次看一個字很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簡單的回覆: 繼續維持每次兩眼同時看同一個字的好習慣,但也要練習快速的掃描整行!

      刪除
    2. 你可以一次看一個詞,不要只看一個字
      這樣既不用擔心看一整行會變成散視,也可以加快閱讀速讀,因為有些字單獨一個有很多意義或沒有意義,一個一個字的看完你還要拼湊意思,當然會慢

      刪除
  4. 可是我看快一點的時候就不知道自己是散視還是匯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你必需自己去辨解的!匯視一系列的文章就是在教你如何達成匯視!

      刪除
  5. 賢哥好,想請教您幾個問題
    有關匯視的部分,人在外面的時候,所用眼的是拼圖式,以一個綠豆大小為主的範圍去看東西
    1.問題是我是先看物體才用拼圖式,還是先拼圖式才知道這是什麼物體?
    2.如果我今天看到一個蘋果,還沒掃完它的部分,已經知道它是蘋果還要繼續掃的必要?把它全部掃完?
    3.掃描以一個綠豆大小掃,無論是你看不看得到的字都是用綠豆式去掃
    4.要如何得知自己是正確的用拼圖式掃描呢??

    回覆刪除
  6. 匿名的朋友你好,我也是賢哥的讀者,我試著以我所知道的來回答你的問題。

    眼睛的自然視力要好,得要順應著眼睛的構造,善用視神經最密集的視神經窩,才能有好的視力。單眼的好匯視能有好的單眼視力,雙眼的好匯視能有相輔相成的功效,能有更好的自然視力。

    兩眼都以綠豆大小的範圍看東西,這是視力好的人才做得到的事情,那包含了貝茲三原則-匯視、怡動及放鬆。

    問題1.好視力的人,看東西是兩眼匯視的看,我們的眼睛有視神經密集的中心視力,還有視神經分布較少的周圍視力。好視力的人的基本用眼習慣是對的多,很容易地用到中心視力看到要看的東西,這是一種好的習慣。當好視力的人想看一個目標的時候,會估計目標的位置距離,在移動雙眼視線的時候,很微妙又精準的協調是在進行著的,當眼睛的匯視不對時,會自動調整到對的狀態。『你怎麼看』你要自己去發現,我沒辦法給你簡單地歸納或答案。

    問題2.要不要掃完整顆蘋果?我認為理由是為了要練習匯視,練習是一種刻意的行為,是自己刻意創造的機會,為了有機會改變錯誤的用眼習慣,藉由單純的環境和目標來練習養成對的用眼習慣。

    問題3.這個問題很深奧,應該要先認識眼睛的構造及視神經分布的情形才比較好理解。眼睛的視界,接近半個球體的視界,會有多少綠豆大小的範圍呢?應該有多到數不完的綠豆大小的範圍吧!如何能知道哪個綠豆是對的呢?更何況是兩眼的綠豆還要相互配合。

    問題4.我不知道你說的拼圖式的掃描怎麼正確,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你的這些問題很正常,我鼓勵你多看賢哥的文章,應該會明白很多關於視力的觀念,同時也會解開你心中的疑問。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提供你參考。

    有錯誤的地方,還請賢哥或先進們不吝指教。

    台中的Peter

    回覆刪除
  7. 賢哥您好 我想問問題
    以第三點為例子
    「不要一次同時看整個椅子,先掃描椅背,然後左手把,左椅腳,繞到右椅腳,再上右手把,再到椅座。」

    假如我今天距離問題,看右手把會吃力,那我可以跟右椅腳一起看嗎?抱歉舉這麼誇張的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什麼 『誇張的例子』?而是 極其無聊 的提問!好好認真再把文章要傳遞的訊息讀懂,想改善視力 或 真心想恢復該有的視力,不但是需改變用眼的習慣,更是需改變 心態!

      刪除
    2. 好的 賢哥

      Ck ri

      刪除
    3. 我知道了! 賢哥!
      上面說的
      {「拼圖」方式的用眼習慣,重點是把想要看的整體景像,分開成一片一片的看,片數的多少並不是重點。}
      意思就是說除非很想仔細看這張椅子的每個細節(片數更多),不然因距離問題就是可以一起看!

      刪除
    4. Ck ri

      恭喜你!願意細讀賢哥的文章,自己重覆思考,舉一反三的推論下去,所學到的才屬你自己的,如此的心態繼續堅持下去,視力獲得改善,或更進一步到恢復就會是遲早的事!繼續加油啦!

      刪除
    5. 好的!謝謝賢哥!

      Ck ri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