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貝茲法不是眼球運動


「貝茲法」不是「眼球鍛鍊」,也不是「眼球運動」,更不是「眼球亂動」。這三個用詞在以前的文章裏多次出現過,但一直未加以詳細的解說,這篇文章裏,合起來把它們說個清楚,釐清一些可能的誤解,希望從此沒有人會被這些用詞誤導。

相當多的網頁,也有幾本在市面上流傳的書,都宣稱是傳講「貝茲法」,可是又同時宣揚「眼球鍛鍊」「眼球運動」。從未看過這些作者,曾特意將他們所倡導的「眼球運動」,與貝茲醫師所倡導的 Movement 之間的相似處或相異處,作任何的申述。

這些作者難到都沒注意到,貝茲醫師在他的著作裏,不但不倡導所謂的「眼球運動」更是強烈的加以反對!這些作者難到也沒瞭解到,貝茲醫師對視力衰退主因的發現,是歸疚於,眼肌長期的拉緊丶疲憊和僵化嗎?他認為造成這些現象,是由於長期用眼的壞習慣,不適當的「眼球運動」而促使這些現象更加惡化。

有些的說法是屬較緩和性的,可能還沒嚴重到過分造成視力的傷害,我也較緩和的評論,他們的述說是不符合「貝茲法」的理論與原則,這種教導若對改善視力有點效果的話,最多也只可能是事倍功半而已,可能也無法持久。

有的卻是錯得離譜,跟貝茲三原則的說法是完全的相反,就算因循「貝茲法」原則,而教導一些平常正確的用眼好習慣,相反的,又教導了些完全會造成眼肌疲勞的「眼球鍛鍊」「眼球運動」。這種說法的後果,輕的只是互相抵消視力改善的可能性,嚴重的則是造成視力更加衰退。

不假思索的跟隨上述的「貝茲法」,努力學它試想改善視力,結果一事無成,最簡便的,當然就是責怪「貝茲法」根本是無效,萬萬沒想到,問題是出在所謂的「眼球鍛鍊」「眼球運動」,而不是在「貝茲法」本身的原則和理論。

問題是如何才能明辨, 怎樣的「動」才合乎「貝茲法」的原則?因而可以改善視力反之,「動」到怎樣的程度,是屬「眼球運動」「眼球亂動」?因而造成視力衰退呢!

以前也已提過,貝茲醫師選用 Movement 作為自然療法的原則之一,他的用意不是只止於「眼睛」「身體」「動」而已,這是本文討論的範疇,另外其它有關Movement的用意,會在以後動!動!動!萬物都在動!動!動!動!心思意念跟著動!的兩文裏,加以詳細論述。

如何輕易的明辨,怎樣的「動」是合乎「貝茲法」的「怡動」-Movement呢?很簡單任何「動」的方式上,必須 同 時 兼顧到「匯視」和「放鬆」的配合,那就會是「怡動」,不然就很可能是「眼球運動」,甚至是「眼球亂動」。其次要注意的,就是運動本身的目的,到底是為運動而運動,還是為養成用眼好習慣的活動?

貝茲自然療法三原則一文裏就已提過,這「貝茲三原則」不是各自單獨運作,分別互不相關的三個原則,而是相輔相成,同時運行缺一不可的。而且,請記著,貝茲醫師強調,所有用眼的好習慣應是「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反之,任何說法若強調每天只要作一兩次每次只要幾分鐘動作需使勁或用力,又強調這些動作與其它時間的用眼習慣不相關,要小心!這些很可能只是「眼球鍛鍊」和「眼球運動」而已,請務必各自斟酌,這些說法是否會造成視力的傷害。

一提到要學習斟酌,可能會造成有些人的困擾,所以下面會有一些實際的例子,就是用來說明和分辨的。 至於上述……強調每天只要作一兩次,每次只要幾分鐘……」裏的次數時間並不是重點,要注意的是這些「眼球運動」方法與目的

所有教「貝茲法」的人,也會建議些「每天只要作一兩次,每次只要幾分鐘」的眼球活動,就如眼睛與照相機(4)一文裏,也是建議應常作對那個「E」字的素描,每天只要作一兩次,每次只要幾分鐘。為何我們對這種的眼球活動,就咬文嚼字的不願稱呼它為「眼球運動」

一般人對「運動」的定義和見解,有著很大的分岐,所以這裏所談的,只是針對與視力有關的論點。所有多年來流傳的各種「眼球運動」,大多是不合乎「貝茲法」自然療法的原則,為了區分清楚,免得被混為一談,就像貝茲醫師本人的論點,我們這些「貝茲法」的追隨和受益者,也是堅持不贊成所謂的「眼球運動」

就拿素描那個「E」字的例子來解說,記得?在述說素描注意事項裏,曾強調,兩眼要「匯視」,也要「放鬆」,操練的目的是要養成好習慣,看一個較大的東西,一定學習先掃瞄輪廓,若有這個好習慣,到了眼睛與照相機(6)一文裏的長方形,就派用上場了,也就輕易能看出左右兩半片的不同。

我也曾提過有機會時,譬如在捷運車上,免得眼睛閒著沒事的「呆視」(發楞 Spaced Out),趁機練習眼睛打「8」字的掃瞄車窗的框格子不是毫無目標的空轉(這也是種 Spaced Out),是種很好的眼球活動,當然也是隨時維持著「匯視」窗框,動作不必急,目的是讓眼睛「放鬆」

同樣是在介紹眼睛打「8」字,有一主流西醫在他網站裏,強調眼睛打「8」字,速度越快越好,越能把眼肌練的健壯。這種以健壯眼肌為目的的「眼球運動」,不練也罷,越練眼肌是越繃緊,也越僵硬,矯枉過正的作法,視力不加速衰退都很困難的。視力沒有焦點的打空轉(Spaced Out),結果就是「散視」習慣的養成,也會造成視力更加惡化。

另外也有個主流西醫的網站,介紹的是眼睛打「0」字的「眼球運動」。不但有圖解說明,還更強調,眼球的水晶體在眼框外緣打轉時,越能擠到外圍越好,宣稱如此作,不但可更加的練壯眼肌,讓它能更有彈性,一旦眼球活動靈巧,視力就會跟著好。

哎!這又是一種視力沒目標丶沒「匯視」的說法,更糟的是還建議違背「放鬆」的原則,撐擠眼球的水晶體到外圍,說開了,就是用力使勁啦!若是有效的話,真巴不得,他能將它推廣到他們自己的醫師界,不要求太多啦,只要能把目前2/3戴眼鏡的眼科醫師,降到1/2就令人佩服,而且皆大歡喜,全民也跟著得福,不是嗎?

其實,我仍有些例子,是宣稱「貝茲法」教學的,沒想到也把「眼球運動」混在他們的內容中間,可說是企圖魚目混珠,或許以為多容納些不同的說法,可讓人以為他們較有雅量,可增加被接納的成果吧!但我是純「貝茲法」的受益者,深知「貝茲法」的有效度,哈!仍堅持只傳它,不傳別的。

我想這幾個例子,應已足夠說明「貝茲法」裏所談的「怡動」-Movement ,絕不是什麼所謂的「眼球運動」。其實,我也還有至少五丶六個例子,可再寫上兩丶三篇長文的,不過,現已是週末了,讀的丶寫的,大家都省點時間吧!




11 則留言:

  1. 你好! 看你網站一年多了, 起因是我兒子一
    年級就近視,不想讓他點散瞳也不想讓他太早
    載眼鏡. 最近終於有點進步,上來分享一下.
    小孩太小賢哥網站上的方法, 因不懂所以沒什麼效果, 結果在3D圖上對我兒子有用.建議家中有兒童近視的小朋友可以從3D開始,小孩有
    信心才能持續.

    回覆刪除
  2. 謝謝這位匿名讀者的留言分享!

    可否麻煩您能澄清一下,您所提的3D圖是指「降低老花眼圖表」呢?還是所有一般電腦設計出來的3D圖?

    「……建議家中有兒童近視的小朋友可以從3D開始,小孩有信心才能持續.……」一語道出了很多人對學習上的可能「盲點」!

    回覆刪除
  3. 沒錯, 我說的3D圖就是「降低老花眼圖表」, 要熟悉一段時間後,小孩才會應用
    在日常生活中, 我是按照賢哥網站上的方
    法, 並用一般的3D圖做測試, 看是不是做
    對, 因我自己還做不到第二層及第三層.

    回覆刪除
  4. 非常謝謝您的澄清,這讓我更加放心不少!文章裏,我一直不太願意過分強調,讓小朋友去看那張圖。主因是如果大人自己都看不出「通視」及「交視」話,那可能會造成家長們更多的壓力!

    現在,您主重動的教自己的孩子,那是再好不過的見證啦!去年,也有位網友Golby老師主動讓她的學生看,成果非常的好!

    我也曾教過小朋友們學看它,但父母親本人若不肯耐心的做follow-up的教學,成效就大打折扣!再次謝謝留言分享,但願這能帶給其他家長一些鼓勵!

    至於第二及第三層次的學習,不必急!按部就班的先學會丶學好「通視」及「交視」,其它的慢慢再來!總之,一切需守住「放鬆」的原則,不要給小朋友太多的壓力!

    回覆刪除
  5. 賢哥你好

    我從看你的文章看到這篇為止

    對於眼睛有沒有做到匯視 還是不太清楚

    有時侯在看東西時還是會看到週圍的景象

    這就算散視嗎?

    還有對於眼睛甚麼樣的狀態下才叫放鬆還是不清楚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這個網站還有在經營嗎?

    回覆刪除
  7. 有啦!只是慢下來了!因為太多其它的事也需處理!雖然賢哥已退休,但仍得幹些活才能糊口,呵!又沒享有那種莫名其妙的十八扒,也不能完全閒著經營沒收入的網站啊!多多包函啦!等賢哥從冬眠的窩裏出來後,一定會再努力加油的!

    說不定,開始來收費!閱讀每篇要價十八元美金,哈!可能可以幫助賢哥提起些勁再寫文吧?

    完全是玩笑話,可別當真的!

    回覆刪除
  8. 賢哥問一下,我看螢幕中間都會凸起來,其他地方都是凹進去這是甚摩情形?

    回覆刪除
  9. 不知道耶?是您的螢幕設定問題?還是您的視力問題?嗯!賢哥很抱歉無法猜測您的問題!

    回覆刪除
  10. 賢哥請問一下

    上面的文說到’必須 同 時 兼顧到「匯視」和「放鬆」的配合,那就會是「怡動」’

    也就表示說如果沒做到以上這些配合的話都算是眼球運動囉?

    那假如平常沒學到這些用眼方式的話,頭左右看,或者眼睛左右亂掃(散視)都算是眼球運動的一種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眼睛左右亂掃(散視)……』 這不是賢哥多次強調的 “散視“ 啊?

      散視是指一般人平時的用眼方式中兩眼不同時看同一點的壞習慣!這是一般視力不好的人平常就擁有而不自覺的壞習慣!

      貝茲醫師強調的 Movement,不是單純的亂掃、亂動,而是是輕鬆、輕易、、輕巧、自然、順暢的眼睛活動,所以,賢哥特意的把它翻譯為 “怡動“!有某些人,讀了賢哥的說明後,另起爐灶也寫了傳導貝茲法的部落格,雖然也採用了賢哥自創的 “匯視” 新名詞,但卻又故意的把另一新創 “怡動” 的名詞改回 “移動”! 呵!只要是在傳講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與習慣,賢哥都大力的加以肯定與讚賞,其餘的就 “隨它去” 吧!

      貝茲所強調把怡動與運動分別與區分,不是外在與外表的不同!賢哥為了回覆你的留言,重新讀了六年多前所上貼的這篇文章,嗯~~~顯然賢哥寫的不夠好,以為已傳達了信息,沒想到竟無法解答你留言的問法?抱歉啦!除了請你再次重讀本文外,一時別無它法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