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眼睛與照相機(3)

有人擔心,最近的兩篇文章,講到 【貝茲法合乎科學嗎?】 還有就是 【貝茲法合乎科學嗎?(續)】 ,另外又已有 【眼睛與照相機(1)】 等一系列的前兩篇談到 眼睛與照相機 的關係,其中有些內容,稍微深了點,有些內容也不太充分瞭解,萬一沒完全體會那些,是否會影響學習「貝茲法」的效果呢?

請放一百個心,不會的!賢哥自己改善視力,最大進步的過程,也只單靠著最先發表的七篇文章裏的內容而已。也就是最基本的 “貝茲三原則” 。在 【為何視力仍未改善?】 裏曾提到,『……以後我還會再寫十多篇的文章,但那些也仍是在 “貝茲法” 的三原則上打轉,只是會增加一些實際的例子,從不同的角度,繼續釋解 “貝茲法” 的三原則而已。』

如果沒興趣深入探討技術性的讀者,只要專心於以下三篇 【眼睛與照相機(4)】 【眼睛與照相機(5)】 【眼睛與照相機(6)】 文裏,如何應用 眼睛與照相機 的有關知識,轉換成你改善視力的加價籌碼。

讀者唯一須要知道的,而且可能最好能記住的,就是,不論怎麼樣的例子,也不論說法是從那個角度切入,一切仍是在設法使你充分學到 “貝茲三原則” “怡動-Movement” “匯視-Centralization” “放鬆-Relaxation”

在繼續討論前一篇 【眼睛與照相機(2)】 裏所提的例子之前,容許賢哥先提供些事實數據,這會幫助瞭解以下所要談論的。首先:光速(和電速一樣)是快到每秒鐘能繞地球七圈半第二: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收到影像訊息時,它傳到大腦的速度是每秒鐘 120 公尺,而視網膜和大腦間的距離,只有少少的幾公分而已,第三:視覺訊息,傳到大腦後,存留在記憶裏是至少長達 1/16 秒的。

上面這小段所提到的三項數據,在以下的文章會多次重新提起,為了方便,請容許賢哥在此自創一句 “頭字語”(Acronym),CTM。 C 代表常數,也就是光速(這是愛因斯坦在它有名的質能公式 E=MC2 上,所用的 C),T 代表 Transmission,指視覺感光傳達到大腦的速度,M 代表 Memory,指視覺記憶性。

不要小看這 1/16 秒視覺記憶功能,有了這項功能,原來明明是每秒鐘 24 到 30 張,各別分開來(Discrete) 的電影膠片,那電影放映機的燈,也是跟著同步閃熄不停交替的(不是連續的亮著燈),當膠片的的影像被照上銀幕,我們的大腦 “智慧性” 的解讀,讓我們的視覺認為這是連續的影像。電視和電腦螢幕的連續影像效應,也是靠著大同小異的方法,只不過是把分開來的電影膠片,換成快速掃描吧了。

再次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提醒我門,人的視力不是只決定於眼睛肉體的功能而已,大腦正面的 “想像”丶“猜測”丶“解讀” 或甚至負面的 “錯覺” 都是我們視力不可缺的一部份。有時我們被一些魔術所耍,或被一些特別設計的圖片所誤導,或一些幻覺的動畫所騙,有時會有生氣或氣餒的反應。

其實不必為這些有太大的反應,絕不是我們比較笨才被耍,而是這些大多是,利用人視覺和腦判斷能力有限性的弱點,精心設計出來的。所以這一類的 “錯覺” 反應,是正常視力的一部份。

主流西醫的眼科醫師,一百多年來,不但喜愛類比 眼睛與照相機 ,甚至,所有視力衰退處理方法上,幾乎全是這種思維延伸出來的,所以這種論調的後果就是繼續戴眼鏡。既然是這樣,在此也試著直接比較其中的一部分: “視覺與照相”

首先,找個高規格一點的 SLR 相機,如 Nikon D300 等一類的,雖會有提供最快的 1/8000 秒的快門速度,但一般人的照相都只用 1/200 秒以下的速度,那就先讓我們以 1/200 秒這樣快門速度的規格,來思考想像下面的類比問題。

像類似這部 Nikon D300 好的照相機,照出一整張,每個部位都一樣的清晰的彩色相片,應該不是件太難的事。照下的這一張彩色相片,取景上不必太講究,只要背景的色彩是處處鮮艷明亮,然後取景的中心點,若有個明顯的目標物品配合會更好,這個目標物品大小上也不必太講究,但若能照著前一篇 【眼睛與照相機(2)】 裏所提的大半個排球,它中心點的橡膠加氣閥與整個球大小的比例,那將會突顯出在此想要類比的效果。

以人的一個眼,看同一個景像,假設(這是個很大的假設,而且須用極大的想像力來配合) 我們有方法能錄影或記錄下來, 1/200 秒這個眼所看到的內容,你猜想,這會有什麼結果呢?

據賢哥猜想,人類的高科技,至今仍沒有特別的方法,可以真正的記錄下人眼在 1/200 秒,一瞬間裏,實際所看的,所以前面曾強調,須用你極大的想像力配合。這裏賢哥所指 “眼所看到的內容”,當然是指視網膜,所收到的感光,然後再傳到大腦的影像訊息。

問題很簡單,那就是:照相機以 1/200 秒的快門速度照出的相片,和人單眼在 1/200 秒內看同一景像的結果,兩者相比,相似的是什麼?相異的又是什麼?也就是比較底片和視網膜所 “看” 到的,是一樣嗎?請別太快鎖定你的答案,容許賢哥再問下面一個問題。 現代的高科技即然已能做出 1/8000 秒的快門速度,讓我們把上述的問題,改成 1/8000 秒的比較,你的答案會一樣嗎?

十九世紀中後期,德國有名的科學家並且是眼科醫師,海莫赫茲(Helmholtz, Hermann von), 在他專門領域裏的成就,及對人類的偉大供獻,絕大部份是值得肯定且不容質疑的。過逝後,愛因斯坦也曾撰文,誇獎過海氏令人敬佩的致學態度,及豐功偉業的成就。

但是,他一生裏有關眼睛及視力的兩大說法,“眼睛對焦” “眼睛類比照相機” 的理論,由於被當時的眼科醫學界全盤接受,至今也沒什麼太大或實質上的改變,這樣所帶來的後果,對一百多年來的人類到底是 “造福” 還是 “作孽” 呢?至今這議題可說仍是未蓋棺論定?

如果你接受海氏 “眼睛對焦” 的理論,那你就繼續接受主流西醫的說法,治標不治本的繼續戴眼鏡,來解決或挽救視力衰退的困擾。若你接受貝茲醫師對 “眼睛對焦” 的理論,那你就有機會,靠著貝茲三原則,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甚至恢復視力了。

既然你進來這部落格,相信是有意想學 “貝茲法”,對於兩種 “眼睛對焦” 理論的內容,瞭解與否,並不會直接影響學習貝茲三原則的成敗,所以有關 “眼睛對焦” 的深論,就暫擺一旁不再進一步討論。

但是 眼睛與照相機 的類比,卻大大影響到一般人下意識的用眼習慣,所以才花三丶四篇的篇幅,來討論這種論述是否值得商榷?一旦改變,而不接受海氏的看法,是否因而可能更加輕易的改善視力? 當然也有人會想,一位幾乎樣樣都有正面成就的科學家,若是的話,怎麼會在一件觀念的事上出錯呢?

是否受到當時開始流行的“達爾文進化論”影響,把人也列入動物的演化之一?是否也受到也是當時開始流行的“唯物論”影響,人生命上的操作也是物質或機械性的一環而已呢?他真正論述的緣由,我當然不得而知。

不過,讓我們來看照相機,它是靜態的機械操作,若想要照到清晰的相片,在所選定的快門速度範圍內,它本身必須靜止不動,才能達到任務。眼睛的操作剛好與照相機相反,必須動才能有好視覺。因為眼睛本身是整個生命體的一部分,脈博不停的跳動,血液也不停的循環,新陳代謝更是一直在進行,除非是死人,否則視網膜上的每個感光細胞也是一直在動,睡覺時也不例外,只是活動性的程度減低吧了。

把眼睛類比為照相機,是完全忽略人的眼睛是有生命力的,是存有不停動態的生理結構體,貝茲醫師也指出,眼睛視力的焦距,不是單靠睫狀肌調整(眼球裏的)水晶體的外表曲度而已,這是海莫赫茲 “眼睛對焦” 的基本論點,也就是硬把眼球水晶體比作照相機的鏡頭所致。貝茲醫師更是認為六條眼外肌,感光細胞,加上人的想像也都參與 “眼睛對焦” 的最後視力表現。

上一篇 【眼睛與照相機(2)】 裏所提 “中心窩” 錐狀細胞,是每一個眼睛能夠看到最清晰彩色的感光細胞,而它的視野只有1分度。其次是 “黃斑部” 錐狀細胞,它們也能提供清晰的彩色感光,而它的視野只有5分度,由於它們分佈的密度遠遠低於 “中心窩” ,清晰度的效果比起 “中心窩” 的,也只不過是小巫見大巫了。

其餘 “黃斑部” 以外的錐狀細胞,分佈的密度零零星星,彩色感光作用,無法提供任何清晰度的效果。所以 【眼睛與照相機(1)】 裏,有人提及 「……視角越大,對物體的觀察就越清楚。」是一種完全錯誤的論述

能看清楚的只有錐狀細胞,而它的視角最多只有5分度而已,負責周邊視覺的桿狀細胞,不是用來管清晰度的,視角再大也幫不上忙的。這也就是為何 “匯視” 在好視力裏扮演那麼重要的角色。至於大多數分佈在黃斑部以外視網膜上的桿狀細胞,主要功能是用於夜間,無法明辨彩色與形狀,本來就無清晰度可言,最多是在離 “中心窩” 18度的一圈上,有較明顯的黑白層次的對比而已。白天的功用,是輔助辨別周邊視覺的動態影像而已。

這就是為什麼貝茲醫師一直在強調,不論是 1/200 秒,或是 1/8000 秒,甚至 百萬分之一秒,人的眼睛不可能在一個時間點,可以同時清晰地看到兩個不同的地方。所以想看清一點目標,非善用那僅有 1分度 視野 “中心窩” 的視覺不可,不但用一眼時需如此,用兩眼時,則將兩眼 “中心窩” 視覺交集在一起、在同一點啦!

哈!這就是 “匯視” !希望在回台之前,能有時間,另專寫一文,更進一步的把 “匯視” 的觀念徹底搞清楚。不但會談兩眼視力交集在一起的 “匯視” ,只是那樣的雙眼 “匯視” ,就已經足夠大幅度的改善視力了,更進一步,若能學到,單單一個眼也作到 “匯視” 的話,那視力的改善將會更上一層樓。

讀到這理,是否已看出,眼睛與照相機的類比有多麼的不妥了嗎?好了,再回到本文上面的問題,相片照出來的結果,和你單眼所看到,有什麼相似之處,或有什麼的相異?說實在的,賢哥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但是,當然會有自己的論述啊!

另外,前一篇睛與照相機(2)】 裏也提到 『……怎麼可能呢?一眼望出去,都是彩色啊?是嗎? 這些都一起等到下一篇 【眼睛與照相機(4)】 裏再提供詳解,同時也會提到,如可將這三篇 眼睛與照相機 裏所學到的資訊,如何應用在改善視力上。




上一篇: 【眼睛與照相機(2)】 的連結。 
下一篇: 【眼睛與照相機(4)】 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