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眼睛與照相機(6)


假若你看到這篇文章,是經由搜索網路,或由我的部落格以外的直接連結進來的,請能暫停,不要繼續讀下一段以後的文章。而應該回到眼睛與照相機(1),從頭讀起,若能將這一系列,有關「眼睛與照相機」的前面四篇文章都先讀過,尤其眼睛與照相機(4)眼睛與照相機(5)更是不可錯過,否則以下內容,對你想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用意上,無法達到最高的效果。


「眼睛與照相機」異比的應用:

(III)「先筆後墨,改善視力」

若有興趣想知道「先筆後墨」的連結內容,請等到全文讀完後再回來擊打它,這也可在本部落格主題以外,讓你學到些「題外話」的常識,那就是學畫中國國畫的原則之一。

另外,在沒進入說明前,請你重新看,兩篇前眼睛與照相機(4)結束前的那幅插圖,同時,也再問同一個問題:假若在不能讓別人看到這個插圖的情況下,你將如何用你自已的講法,說出你到底看到了什麼?

看此圖後,請暫時停頓一下,等想好答案後,再繼續讀圖後的文章。




上述的問題裏是包含著兩小題,首先你到底看到了什麼?,另一半是如何跟他人講你看到的內容?

其實我更急著想要知道的是「你是『怎樣看』這幅圖的?」「看對方法」比「看出內容」來的重要「看對方法」,表示你無形中已學到了「貝茲法」,視力改善已是指日可待!

反之,若能「看出內容」,但卻用錯方法,我擔心你視力的改善,可能會是遙遙無期,除非你好好重新讀這一系列的文章,更認真的學「貝茲法」該有的知識。

如果在兩篇前眼睛與照相機(4)結尾時,只靠著那篇文裏的(I)練習看「E」字:素描輪廓 裏的一些說明,加上以前零零星星提過的資訊,你就已能夠「看對方法」我要恭喜你,相信等到以後一篇球員兼裁判-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文章裏,你一定可測出你近來的視力,確確實實的在進步中,只是你還不懂得如何察覺它吧!

如果,你是讀完上一篇眼睛與照相機(5)裏的(II)拼圖遊戲與用眼習慣文章後,在第二次才「看對方法」的話,我也要恭喜你,相信你基本上已學會「貝茲法」該具有的資訊,改善視力也會很快就實現了。

萬一你兩次都看錯方法的話,一方面,我會很氣餒,過去一段時日,沒暝沒日寫文章,可能是白費我的精神和時間,另一方面,你不會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吧?

雖然「貝茲法」的原則是很淺顯的學問,但對視力衰退的人來講,都是很「陌生」的常識,若不用心學習,再簡單的方法,可能對你也是無效的。

『怎樣看』才合乎「貝茲法」呢?首先讓我說什麼是錯的看法!特意將長方型畫大,讓它幾乎與版面同寬,如果你第一次的反應是,左眼看左半部,同時,右眼看右半部,真會讓我氣炸!到現在仍不知基本的「匯視」嗎?

哇哩咧!這就是完完全全的「散視」,這也是這一系列「眼睛與照相機」裏講的,一眼望出去,想同時看整面的圖像,是照相的方式,也就是造成你視力衰退的緣由。


已特意將長方型的外框畫得粗粗的,也特意塗的黑黑的,這已算夠明確的暗示了吧!

另外在兩篇前眼睛與照相機(4)裏,該注意的事項如下:……(8)隨時集中注意視力的焦點,是在黑白分明的輪廓線上,而不是在字體上。也已提示了,要看一個大物件時,『怎樣看』才合乎「貝茲法」呢?

首先就是要好好的素描輪廓,尤其,黑白分明的輪廓線上更該如此。再來就是把較大的景物,分成「拼圖」來看。如果一個大圖裏,存有明確各別小物體的話,那「拼圖」時的每小塊,自然會很容易選擇。

但萬一沒有時,那怎麼辦?那就自己主動的,在你的腦裏想像,把整圖大約的分塊,然後將每塊分別來素描。總之,學到這理,你也該知道萬萬不可想要「一覽無遺」同時看到整圖。

以這個長方型來當例子(其實也適用於任何其它情況),若只垂直的分成四大塊,每一塊是會太大(寬)了點,因而可能促成你會散視,一般而言,分成5~7片都會是很好的選擇。

每一個分塊,先輕快的在它的輪廓不論它是否實質的存在素描,然後在這分塊裏頭,一方面,左右來回掃描『Z』字型筆畫的方式,也就是英文裏所謂Zigzag的動作啦!,另一方面,素描的動作也要往下拉,這樣左右來回四五次或六七次,你就會掃完素描,同樣的,再去掃描其它的分塊。

好,現在再回去看上面那個插圖,分段掃描後,看出圖中內容的相異相同處了嗎?如果已充分學到了「貝茲三原則」,「怡動」+「匯視」+「放鬆」,你會很輕易的看出,左右兩半顏色深淺是不一樣的。

若還沒看出,不必失望也不必氣餒,這圖的設計上雖是很簡單,而且也不具什麼太深的學問,故意把左右色彩弄的很接近,卻是有著雙層的用意,不但特意要測驗你學「貝茲法」,進展到怎樣的程度,而且也用來彰顯,這一系列「眼睛與照相機」異比的用意。

另外有兩種方式,當然仍是遵循貝茲三原則,也能輕易看出左右顏色的差異。第一,還是像上面已說過的,只是在中間部份作掃描時,左右掃描的距離縮短,往下移動的幅度也跟著縮小,也就是次數增加十來次以上,如此仔細的掃描,清晰度會略為增加。第二,不必再作掃描,而是將上半身,當然也包括頭在內,左右加上前後,稍稍的來回輕晃幾下,一切就明顯了。

哇哩咧!左右兩片顏色差異雖是微小,也能輕易的看出和明辨,這若不是「視力改善」,是什麼呢?「貝茲三原則」的實際應用,再也沒有比這更簡單的舉例說明了。

一般人在看不清小東西時,譬如一些小字或小針孔等,怎麼辦?很簡單,就是用照相的原則,兩眼瞪著目標,動都不敢動,可能也使盡眼力,甚至,外加最不好的的用眼壞習慣「瞇眼」,沒錯,或許短暫可看清,但這種用眼方法,卻造成長期視力衰退,值得嗎?

「貝茲三原則」剛好完全相反,放鬆眼睛,在目標附近來回掃描(怡動),善用最有清晰度「中心窩」的視力(匯視),一旦養成這種用眼好習慣後,不但是一時會更加看的清晰,長期的視力也會更加改善,何不試試呢?

相反的,一般人在看大目標時,也有「眼貪」的壞習慣,總是下意識的會想「一覽無遺」看到整個東西,再次,這就是用照相的原則,一般人也不會瞭解,這種看法就是「散視」,不但不會看清所有該可看見的東西,反而造成長期視力衰退,值得嗎?

「貝茲三原則」也是剛好完全相反,強調先素描大項東西的輪廓,再仔細的掃描內容,這樣不但才能看的更多的實質內容,長期的視力也會更加改善,何不試試呢?

真的先素描大項東西的輪廓,有那麼重要和差別嗎?上面的插圖,左右兩半部的交界,雖沒有實際的輪廓界線,一方面靠你仔細的掃描,另一方面靠你的想像,心裏產生了無形界線的幫助,因而可讓你,更加明確的看出左右兩半的不同,別忘記!「貝茲法」裏腦的想像力,是造成好視力不可缺的一環。

這種說法,若仍不能說服你的話,我們馬上來做個簡單的實驗,讓你深深體驗「貝茲法」不是「無稽之談」,更不是主流西醫常說的……目前沒有充足的研究結果顯示……還沒有公認有效 ……」 以後再告訴你,這說法的出處,也就是「毫無科學証據」的說法啦!

下面小實驗的前提,是假設你已能看出左右顏色不同,若還看不出,下面另有一插圖,左右顏色差別比上一個圖強些,應會有幫助的。

很簡單,拿一隻筆,將圖中間的垂直部分蓋住,雖然原本只是無形的分界,一旦連這無形的分界輪廓被拿走時,你還能看清左右兩邊顏色的不同嗎?這就讓你瞭解,有無輪廓的幫助,在你是否能看清東西,佔有多大的關係了






「後註」:上面所貼的圖是出自我小弟的手筆,但原先主意的資料來源, 是引用「重新學習看」("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132133頁間的「Plate 12. The Edge」。不過,在長達520頁的書裏,Quackenbush 只是輕描淡寫,用了一段話,約佔1/8的頁數,述說了素描輪廓的重要性。這連續三篇的內容,大多是本人,對「貝茲法」的瞭解與心得,原創性的再加以延伸,希望沒有造成畫蛇添足的反效果。




22 則留言:

  1. 其實不知道現在留在這裡的流言
    賢哥你看得到嗎>"<

    我很認真的從第一篇看到這篇
    現在在第二天 還在努力練習眨眼

    可是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我無法分辨
    我是散視還是匯視?

    我無法理解什麼是左眼看左邊,右眼看右邊
    可是我會習慣看整個畫面
    這樣分析起來似乎是散視
    可是我可以看得出顏色的差異

    平常看東西的時候
    有點像是類似照相機的方式
    (還在努力改善中>"<)
    但是我看到一片有點模糊的色彩
    然後再聚焦到我要看的東西上

    所以我現在很困惑
    因為我無法辨認我是哪種
    我就無法知道我有沒有學會

    回覆刪除
  2. 請先別急!您才看到這一篇,往後還有更多的文章呢!會有一系列二十多篇的文章在細講匯視!

    「……無法分辨,我是散視還是匯視?」嗯?簡單的說,兩眼同看一點就是兩眼的匯視!另外,還有所謂的單眼匯視,那就是善用『中心視力』!這在往後的文章裏都會細說!

    「……我無法理解什麼是左眼看左邊,右眼看右邊……」 譬如:當你面對著另一人與對方交談,在現今的禮儀上,禮貌上都應看著對方的眼睛,以保持 Eye Contact。可是,你是怎樣看著對方的眼睛呢?暫時停頓一下,想想這個簡單的問題?

    一般人,都是以自己的左眼看著對方的右眼,而且用自己的右眼就會看著對方的左眼。你平常是否就是如此的用眼呢?雖然那是很通常的方式,但是那是百分之一百的『散視』!

    怎樣看才合手眼睛的結構呢?怎樣看才會有好視力呢?首先,回去細讀你要看著我(續)那一篇文章!以後,匯視一系列文章裏,會再更加說明!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Z形掃瞄那長方形時,,卻看不出,,顏色的差別,,到第二次,,第三次,,卻清楚看得見,兩者的分別, 神奇,神奇

    回覆刪除
  4. 贤哥,图看不见了,OMG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nd Tran

      不知你說的 “图看不见了” 是指什麼(物或事)?

      刪除
    2. 在眼睛與照相機(4)和(6)文章中,
      圖只看到一個黑邊方框內容是全白色的,
      請問是原先的圖不見了嗎?

      刪除
    3. Dora

      顯然你的問題與上面 Wand Tran 的問題是一樣的吧?呵!這兩篇文章再重新仔細讀讀吧! 圖的左半邊與右半邊顏色深淺是略微不一樣的,一旦匯視使用得很好的話是可輕易看出的!

      刪除
    4. 謝謝賢哥的回答,這兩天我又重回讀幾遍眼睛與相機(4)(5)(6)。看了文章之後才發現自己以前用眼的習慣與方式大錯特錯,很慶幸能讀到賢哥的文章。目前我把看過的文章,認為是重點部分都作簡略的筆記(使用word檔),做掌療跟掃描大E時就開啟筆記檔複習步驟,也方便確認自己是否有將細節做到周全。
      我昨天第一次做掃描大E(在掌療後),比之前只單做掌療後相比,眼睛覺得更輕鬆了,看東西也不覺得吃力。滿神奇的!感謝賢哥的文章,每篇文章都能感受到您的用心與認真。: )

      刪除
  5. 人的視野如此廣大,為何不好好利用呢?
    視力正常的人也不一定是這樣看東西的
    我視力正常我沒這樣看也看出兩邊顏色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謝謝留言!也尊重你的意見!如果你要堅持你的認知,當然是你的自由。但是,賢哥敢大膽的說,你的認知是誤解而不自知罷了!

      大部分一生視力美好的人,第一次聽到貝茲三原則都會有類似 『視力正常的人也不一定是這樣看東西的』 的反應,哈!主因都是出在沒有深入瞭解匯視的意義而造成的誤解!

      請放心! 2010年年底以來所遇過視力美好的人,呵!再也沒有一位敢挑戰 “匯視” 的真理性耶!賢哥只要當面讓他們自我操作兩件小實驗,呵!就心服口服的承認他們 “的確” 一直是用匯視在看東西而不自知。

      由於這兩件自我當場實驗的操作與改善視力無關,賢哥就 “留兩手” 用在開講座時的材料上啊!只有在現場教學時再詳加說明。其實,以前的文章中也曾經清描淡寫的提過,由於沒特別強調,除非是非常認真且仔細的讀者,一般人應沒讀出它的,呵!再次強調,這兩件小技巧與改善視力無直接關連,不必再追究是什麼啦!

      刪除
  6. 就是因為視力正常表示你用眼習慣正確,所以不用刻意用上述方法一眼就看得出差異。你能維持出生至今的用眼習慣,讓你保有好視力,因此會有很多你認為本來就是自然天成的現象,是真的是最真實的!只是我們已經失去原始的能力,要用對方法把它找回來

    回覆刪除
  7. 贤哥您好!很高兴有机会拜读您的文章~
    关于眼睛和照相机,我读了好多遍,也希望能把汇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但是我仍然遇到了一个问题,希望您能抽空解答~!
    我现在在欧洲生活,在这里学驾驶已经一年了。教练总是让我不时看看左右后视镜,以及左右窗外的其它车辆。但是他不许我转动头部,说要用眼睛余光。请问这种用余光看物体的方式是散视吗?而且我觉得只用余光而头部完全不动,真的好难做到。。。
    (本来下载了繁体输入法的,但是我是来自大陆的学生,学了半天也没学会,所以让您看的辛苦了,望勿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繁體或簡體都沒問題啦!

      現在美國(甚至全世界)市面上賣的車子左右窗外都各有後視鏡!上個世紀 1980 年代日本車子大量進入美國以前,除非是昂貴高檔的車子,當時一般留學生買得起的都只有左邊的後視鏡,開起車子要轉彎或換線,一定都需轉頭看右後方的!

      所以,我們早期六零或七零年代來美留學的,都已養成轉頭看左右的習慣!雖然過去二三十年的車子都有右後鏡了,但為了勃子不會因年長而硬化,賢哥照樣仍是轉頭看死角的方位看!

      再說,為了眼睛的視力,用餘光看是很不智的壞習慣!

      刪除
  8. 請問貝茲法能讓視力從1.2變1.5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問 貝茲法 是否可能?而不是問 貝茲三原則?表示讀賢哥的文章仍沒下足夠的工夫,所以,大膽的猜測,若仍留在觀念上只注重 “方法”,而不知賢哥的傳講是已改成重視 心態、觀念與習慣的改變!哪達成 1.5 的機會就不會太高!

      較詳細的回覆在新一篇貼文裏!

      刪除
  9. 請問單眼眼罩立體的需要在哪裡買呢?

    文章好多無法一下子看完,請問你有在哪裡教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楊惠卿

      單眼眼罩 在美國很容易可買到,譬如 Walmart 的 Pharmacy 旁的架子上就可找到。至於 台灣,已很多年沒回去,所以不知耶!

      2008 ~ 2012 連著五年,賢哥曾每年回去,前後教過 520 多位學員,以後若有機會再回去應是一兩年後的事情了!台灣有幾處或幾位類似的教學者,唯一能讓 賢哥 信任的是 LEO生活筆記 的版主,常去上 LEO 的網站,就能知下一次他什麼時候會開課分享啦!

      刪除
    2. https://goo.gl/rGYT3d
      我自己是在拍賣網上買這種單眼眼罩來練習,內層再自己綘上黑布,提供給大家參考

      刪除
    3. 我也是買這款眼罩 而且可以指定左右眼各1個

      刪除
  10. 謝謝你。以為你在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卿,我是在台灣拍賣網站上買的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