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2)


前一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已是盡可能的以文字述說「視力起伏現象」,並加以解釋「臨界期」的概念,可是一向不善於寫文章的我,不但有辭不達意的缺陷,也更有可能把一件極簡單的事,反而搞得更複雜,希望不致於慘到「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地步。現在這篇則用些數字來表達「臨界期」的概念,哈!問題又回到原點,因為數字之後仍需加些文字的說明啊!可能又再次陷入辭不達意的困境,所以文章的末端只好用些圖表來幫忙解說了。


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明確派】的說明:

Ⅰ)萌芽期: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初期:<=1/2次數,<1分鐘;>=1/2次數,>=1分鐘,
後期:<=1/3次數,<1分鐘;>=1/2次數,1~5分鐘,或>=2/3次數,>=1分鐘。

除了最初的幾次外,每次作完「掌療」後,應該至少能維持單位數字數秒鐘時間,漸漸的會增加到雙位數偶然也會增長到1~3分鐘;在這階段的後期,至少有1/2的次數都應該維持在1~5分鐘之間,偶而最多1/3的次數若掉回到1分鐘以下,也不必太驚慌!也就是說2/3的次數應都維持在1分鐘以上,若偶而能維持多過5分鐘也屬尋常,其中若有幾次接近或甚至超過10分鐘的話,單就「掌療」的學習層次來說,已進入「成長期」了。

【賢哥註】
這個階段及底下的各階段裏,只要談到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是指視力表在做完「掌療」後,比做前能多看清楚一行以上的都包括在內,所以維持的時間是總合計算,譬如:做前只能看清楚到第二行做後卻能看清楚到第五行,多出了三行,一段時間後,當然漸漸的會從第五行降到第四,再降到第三,最後又降為原來的第二行。所以在降回第二行以前的時間都總合計算在內。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初期:<=1/3天數,<5分鐘;>=2/3天數,>=5分鐘,
後期:<=1/3天數,<10分鐘;>=1/2天數,10~30分鐘,即是>=2/3天數,>=10分鐘。

最初一旦學會「掌療」,隔天或一丶兩天後,每次睡醒後的「瞬間好視力現象」,很輕鬆的就會進入情況,能夠至少能維持5分鐘的時間是件很尋常的現象,大約有一半的天數裏會維持在5~15分鐘之間,偶而延伸到30分鐘時,會令人興奮不已在這階段的後期,至少有1/2的
天數裏都應該維持在10~30分鐘之間,偶而(最多1/3的天數裏若掉回到10分鐘以下,也不必太驚慌!這很可能都與睡眠不足有關,也就是說2/3的天數裏應都維持在10分鐘以上,若偶而能維持多過30分鐘也屬尋常,其中若有幾次接近或甚至超過 一小時的話,單就「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學習層次來說,已進入「成長期」了。

【賢哥註】
對一般的學員來講「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進展與成效,相對的會比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較為明顯,能夠察覺到這現象的發生,將會是視力改善最明確的指標與鼓舞!萌芽期成長期時若無足夠的睡眠的話,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成熟期可能會是五五波,維持的時間可能會縮短,但能多看清楚的行數可能不會受太大的影響;到了收成期享受期,睡眠的時間長短,已不太會左右「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成果了,也就是說,大多會像平日早起後的情況一樣。

「視力起伏現象丶變化形態」 -

初期掌療後:
一半的次數,仍未見增加行數效果;另一半的次數,增加一行,偶而兩行。
初期睡醒後:
1/6天數,也是未增行數;2/3天數,增1~2行;另1/6天數,增3~4行。

後期掌療後:
1/3次數,仍未增行數;1/2次數,增1~2行;1/6次數,增3行偶然更多。
後期睡醒後:
1/6天數,也未增行數;2/3天數,增1~3行;1/6天數,增3~6行。

【賢哥註】

不論是做「掌療」後或每天「睡醒後」能多看清楚幾行視力表,甚至以後視力起伏的幅度會增加,對學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人,都是件美好的事,不要把這種變化誤認為是「嚴重」的壞現象,更是不要被主流說三道四的說法,把你搞的昏頭轉向。在學習的過程中,任何最高行數的出現,就算只是維持數秒鐘的「瞬間好視力現象」,那也將是有朝一日可能達到(Potential)的最好視力。

整個「臨界期」分做五個階段,就是要把視力起伏現象,詳加說明過程中所有可能的變化形態,幫助你早日察覺視力已在改善中。當然最高丶最好的行數,都會一直往上提昇,初期時,不要太在意維持時間的長短,恆心長期練習的疊積,延長維持時間的現象自然會出現,由短短幾秒鐘,漸漸增加到幾分鐘丶幾十分鐘丶到幾個鐘頭。

一般說來,能多看幾行的現象比能多維持些時間的現象,會較早出現,對初學者也較重要,所以在此先插貼兩個「增加行數」的圖表,左圖是「掌療」後可能增加行數的流程(數據可參考文中的說明或文尾的【表3】),右圖是「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可能增加行數的流程(數據可參考文中的說明或文尾的【表4】);可能維持的時間的兩個圖表則擺在文章的尾端。










Ⅱ)
成長期: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初期:<=1/3次數,<1分鐘;>=1/2次數,1~15分鐘或>2/3次數,>=1分鐘,
後期:<=1/3次數,<5分鐘;>=1/2次數,5~20分鐘或>2/3次數,>=5分鐘。

這階段的初期「掌療」後的「瞬間好視力現象」維持的時間,在幾天或幾個禮拜裏,應會由單位數分鐘增加到雙位數,雖然仍會有1/3的次數掉回到1分鐘以下,但至少有1/2的次數都應該維持在1~15分鐘之間到了後期偶而(最多1/3的次數)若掉回到5分鐘以下(甚至也可能回到1分鐘或甚至也毫無效果可言),同樣地也不必太驚慌!最好至少有1/2的次數都應該維持在5~20分鐘之間,也就是說2/3的次數應都維持在5分鐘以上,其中若有幾次接近或甚至超過30分鐘的話,單就「掌療」的學習層次來說,已進入「成熟期」了。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初期:<=1/3天數,<15分鐘;>=1/2天數,15~45分鐘或 >2/3天數,>=15分鐘,
後期:<=1/4
天數,<20分鐘;>=1/2天數,20~60分鐘或 >3/4天數,>=20分鐘。

這階段的初期「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維持的時間,很快的就會進步到15分鐘以上,雖然仍會有1/3的
天數裏掉回到15分鐘以下,不過大多是在5~15分鐘之間,但至少有1/2的天數裏都應該維持在15~45分鐘之間,偶而延伸長達一小時半時,更會令人興奮不已到了後期偶而(最多1/4的天數裏若掉回到20分鐘以下(可能回到5~20分鐘),同樣地也不必太驚慌!最好至少有1/2的天數裏都應該維持在20~60分鐘之間,也就是說3/4的天數裏應都維持在20分鐘以上,其中若有幾次接近或甚至超過 兩個小時的話,單就「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進展層次來說,已進入「成熟期」了。

「視力起伏現象變化形態」 -

初期掌療後:
1/4次數,仍未增行數;1/2次數,增1~3行;1/4次數,增4行或更多。

初期睡醒後:
1/5天數,只增1行;3/5天數,增2~4行;另1/5天數,增5~7行。


後期掌療後:
1/5次數,也未增行數;3/5次數,增1~3行;1/5次數,增4~5行或更多。
後期睡醒後:
1/5天數,仍只增1行;3/5天數,增2~5行;另1/5天數,增6~8行。



Ⅲ)成熟期: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初期:<=1/4次數,<5分鐘;>3/4次數,5~30分鐘,
後期:<=1/4次數,5~10分鐘;>3/4次數,10~45分鐘或更久。


初期時,仍會有1/4的次數掉回到5分鐘以下(甚至也可能回到1分鐘,大部分3/4的次數都應該維持在5~30分鐘之間,偶而幾次會超過30分鐘到了後期,最多仍會有1/4的次數掉回到5~10分鐘(這時5分鐘以下的次數應該已慢慢減少了,大部分3/4的次數都應該維持在10~45分鐘之間,其中若有幾次接近或甚至超過一小時的話,單就「掌療」的學習層次來說,已進入「收成期」了。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初期:<=1/4天數,<30分鐘;>3/4天數,30~90分鐘,
後期:<=1/4
天數,15~30分鐘;>3/4天數,30~120分鐘或更久。

初期
時,仍會有1/4的天數裏掉回到30分鐘以下(甚至也可能回到10~30分鐘而已,大部分3/4的天數裏都應該維持在30~90分鐘之間,偶而幾次會超過90分鐘的,甚至長達兩個鐘頭半;到了後期,最多仍會有1/4的天數裏掉回到15~30分鐘(這時15分鐘以下的天數裏應該已很少發生了,大部分3/4的天數裏都應該維持在30~120分鐘之間,其中若有幾次接近或甚至超過三小時的話,單就「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進展層次來說,已進入「收成期」

「視力起伏現象變化形態」 -

初期掌療後:
1/5次數,仍未增加或只1行;3/5次數,增2~4行;1/5次數,增5~6行或更多。

初期睡醒後:
1/6天數,增2行;2/3天數,增3~6行;另1/6天數,增7~9行。


後期掌療後:
1/5次數,增1行;3/5次數,增3~5行;1/5次數,增6~7行或更多。

後期睡醒後:
1/6天數,增2行;2/3天數,增3~7行;另1/6天數,增8~10行。


【賢哥註】
三個階段下來,希望你不是只專注每一項說明裏的數據,而是它們之間的「變化形態」(Changing Pattern),如果稍微瞭解我的「暗示」是什麼?那進入成長期的後半段,就是整個學習改善視力的「轉捩點」了,詳情等下一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再加以說明。


Ⅳ)收成期: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初期:<=1/4次數,5~15分鐘;>3/4次數,15~60分鐘或更久,
後期:<=1/5次數,10~30分鐘;>4/5次數,30~120分鐘或更久。

初期時,最多仍會有1/4的次數掉回到5~15分鐘(這時,除非是隔了幾天沒作「掌療」,那算是例外,否則若只能維持5分鐘以下的情況是不應該再發生了,大部分3/4的次數都應該維持在15~60分鐘之間,偶而幾次會超過一個小時到了後期,最多只有1/5的次數掉回到10~30分鐘(除非是停了幾天沒作「掌療」,這時10分鐘以下的情況幾乎很少發生了,相反的,維持的時間偶而也會延伸,甚至拉長到兩個鐘頭半。除非視力表行數不夠好外,若有1/2以上的次數,都維持在一小時以上的時間的話,這時去驗光,視力一定會有明確的改善。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初期:<=1/5
天數,20~45分鐘;>4/5天數,45~150分鐘或更久,
後期:<=1/5
天數,30~45分鐘;>4/5天數,45~180分鐘或更久。

初期
時,最多仍會有1/5的
天數裏掉回到20~45分鐘(這時,除非是停了幾天沒作「掌療」,加上也連著幾天沒睡好覺,否則若只能維持20分鐘以下的情況是不應該再發生了,大部分4/5的天數裏都應該維持在45~150分鐘之間,偶而幾次會超過三個小時半,這時視力改善已更加明顯了;到了後期,最多只有1/5的天數裏掉回到30~45分鐘(同樣的,除非是停了幾天沒作「掌療」,加上也是連著幾天沒睡好覺,這時45分鐘以下的情況幾乎很少發生了。除非視力表行數不夠好外,若有1/2以上的天數裏,都維持在90分鐘以上的時間的話,這時去驗光,視力一定會有明確的改善。

「視力起伏現象變化形態」 -

初期掌療後:
1/5次數,增2行;3/5次數,增3~5行;1/5次數,增6~8行或更多。
初期睡醒後:
1/6天數,增2~3行;2/3天數,增4~9行;另1/6天數,增10~12行。

後期掌療後:
1/6次數,增2行;2/3次數,增4~6行;1/6次數,增7~9行或更多。
後期睡醒後:
1/6天數,增3~4行;2/3天數,增5~10行;另1/6天數,增11~13行。

【賢哥註】
這階段裏,「掌療後」「睡醒後」兩項「瞬間好視力現象」維持時間的增長與變化,加上能多看清楚行數的增加與變化,階段尾時,連驗光師都得證明你的視力的確是大幅度的改善了。


Ⅴ)享受期: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1/5次數,15~45分鐘;>4/5次數,45~150分鐘或更久。

這階段「掌療」「瞬間好視力現象」 維持的時間,已成為很穩定的現象,可能不會再有顯著的增加,大多會維持在45分鐘兩個鐘頭半之間,偶而也會延伸到三個鐘頭。整體性的來說,對視力原本深過400度以上的人,視力應該是會繼續改善的。

【賢哥註】
左上圖
及下面的【表1】都是表列五個階段
「掌療」「瞬間好視力現象」維持時間的進展。另外,用滑鼠的左鍵擊打插圖或數據表,可將它們「放大」)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1/5天數,低於一小時;>4/5天數,1~4小時或更久。

這階段「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維持的時間,已成為很穩定的現象,除非連著幾天沒睡好覺,加上也連著幾天沒做「掌療」的話,才會有低於30分鐘的可能,否則連低於一小時都是少有的。相反的,若前一天旁晚或晚上有做「掌療」(當天早上做效果會更好的話,維持長達6~8小時也是蠻尋常的。原本視力在400度以下的,雖然有時免不了仍需戴上眼鏡,但大部分的時間,都可好好享受「裸視」的生活但是超過400度以上的,視力仍會繼續改善,雖然仍是戴著降低度數的眼鏡,再繼續加油吧!完全「裸視」的日子也為期不遠了。

「視力起伏現象變化形態」 -

掌療後:1/6次數,增2行;2/3次數,增4~6行;1/6次數,增7~10行或更多。
睡醒後:1/6天數,增4~5行;2/3天數,增6~11行;另1/6天數,增12~14行。



上一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與本篇,花了很長的篇幅,總算把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做了較詳細的說明。本文結束前,再次提醒讀者,其中的細節說明與列舉的數據,只是依少數一些友人及本人經驗的歸納,這些數據沒具任何「絕對性」可言,只供參考而已,因它們會因人而異。所以重點不是數據的本身,而是它們之間的「變化形態」才是,幾乎每人都會類似的「變化形態」!

總之,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一系列長文的兩大目的是,第一,幫讀者早日認知視力是在改善中,第二,萬一中間遇到挫折能知道如何應對,所以下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將從較輕鬆的角度,針對這兩點再做個綜合性的解說。




24 則留言:

  1. 賢哥:
    感謝你費心在網站上教導恢復視力的自然療法,看了你的文章,我現在盡可能照著你的方法練習,並隨時提醒自己看東西聚焦在一點,用描邊框的方式看物體,有機會就掌寮,期望自己能像你一樣,享受不戴眼鏡的普遍恩典,但是我近視700度,感覺要完全恢復似乎是遙遙無期.

    最近這幾篇談臨界期的文章,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這種現象,我目前戴425度的眼鏡生活,有時會偶爾感到看東西稍微清晰一下,但眨眼幾下又恢復模糊,不知道是不是你在眨眼那篇文章所說的短暫的「假性隱形眼鏡效應」(Pseudo-Contact Lens Effect),還是瞬間好視力現象?

    回覆刪除
  2. 如果沒有第一段裏的敘述,答案就很簡單了:一定是短暫的「假性隱形眼鏡效應」。但是你已開始認真學習一些新用眼習慣及掌療,哪你的問題就較難答了。

    只是你沒說明掌療後,是否有「肆意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出現過?也就是,掌療是否已學成功丶正確了?另外,也沒提及是否已曾有「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後者表示你已漸漸開始學到放鬆眼肌了。這兩種「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在改善視力的過程中,比你問題裏的那種還來的重要。

    所以,建議暫時不要太在意,你所提丶所問的『偶爾感到看東西稍微清晰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假性隱形眼鏡效應,還是瞬間好視力現象?』

    如果那是第一類下意識型的瞬間好視力現象,幾乎是可遇不可求的,哪它遲早會繼續出現的;如果哪是淚水造成的「假性隱形眼鏡效應」,出現再多次,對視力改善並不會帶來任何益處的。

    另外,『前戴425度的眼鏡生活……』是普通眼鏡吧?希望不是隱形眼鏡!

    你已認真開始學習,心不要太急,給自己一點時間,再來考慮是否進步了,加油!

    回覆刪除
  3. 賢哥您好:
    我是剛接觸貝茲法的學生,一路看下來常常看到賢哥不建議戴度數較低的隱形眼鏡來回復視力,想知道如果帶著隱形眼鏡(降低度數)對貝茲法的原則上會有什麼影響?

    我的近視兩眼都850外加200散光,因為父母不太可能會為我配新的眼鏡,現在是以戴650的雙週拋隱形眼鏡來嘗試貝茲法,這樣會有什麼缺點嗎...

    回覆刪除
  4. 隱形眼鏡的壞處太多,賢哥無法一一的去解說,若想認真且有效的改善視力,繼續戴隱形眼鏡幾乎會很難達成使命的!

    就算戴降低度數的,最多是事倍功半,也很難達成的!賢哥至今仍未直接遇過有人靠戴隱形眼鏡而改善視力的!

    回覆刪除
  5. 剛接觸貝茲法的學生2013年1月12日 凌晨2:06

    賢哥您好:
    後來聽從你的建議去配了一副600的眼鏡
    原本兩眼各近視850散光200左右,不過最近練習貝茲法下來,真的很有信心能慢慢回復視力了,光是練習三原則,就算帶著隱形眼鏡,眼睛也不會不舒服,以前戴著戴著眼白都會有血絲出現,練習兩三天這種情況疏緩很多。
    所以想想以前總認為血絲是因為缺氧的緣故,實際上可能是用眼方式不對而產生的疲勞累積。
    所以我相信拆掉隱形眼鏡,一定更有效果!

    回覆刪除
  6. 賢哥,您的意思是不是,瞬間好視力是每個人都有的,就算是好視力的,視力每一天都有好和不好的時候,只是他們的好視力長時間維持而已。 而如果我們成功的到達享受期以後,維持好習慣,新的改善的視力不會是曇花一現的,而是長久維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瞬間好視力現象的確是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長!

      刪除
  7. 那新的度數最終會否變成穩定的度數,真正的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大多的問題在文章或回覆欄裏都有提過,這一次也不例外,所以,好好的讀文吧!

      刪除
  8. 我已經反復的讀了8,9次就是找不出答案。您說過,瞬間好視力會一直延長,我是想問,假設恢復到100以下,如果維持好習慣,但脫離掌療,度數會不會走回頭路?因為您說有時會變差,只要做掌療就會拉回來,但到底新的好的度數會不會是永久的?因為很多沒近視的人都不會掌療啊,如果回復后,是不是等於恢復到正常,持續的,而不是掌療的“有時限的產品”呢? 因為我怕好視力只是才掌療的時限產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理解是:掌療是幫助忘記如何「輕鬆看」的人重新學會放鬆眼睛的一個步驟,不屬於好習慣的一部分。這就是為什麼沒聽說天生好視力的人在掌療,因為他們本身就擁有隨時隨地輕鬆看的好習慣(當然好習慣不只放鬆,還包括匯視和怡動等),所以不用藉助掌療來讓眼睛放鬆。

      而學習貝茲原則來恢復好視力的人,則有可能積習已久,所以雖然回到理想度數,偶爾還是會忘記維持隨時隨地輕鬆看的好習慣。他們視力起伏的時後,不一定能像天生好視力的人一樣:充分休息或睡眠就想起讓眼睛放鬆的方法、進而回復輕鬆看的好習慣,因此可以再度藉助掌療來重新學會放鬆眼睛。

      重點在於永遠、並且無時無刻的維持好習慣。如果你的好習慣是有時效性的,那當然你的好度數也是會過期的。

      刪除
    2. Rho

      謝謝你的留言回覆!最近你每次的留言都具有深度瞭解的闡述。你的年紀及所在地賢哥都不得而知,但不論如何,只在你私下的生活圈或公開的,都極力的鼓勵你出來教學,相信會幫助更多的人。也不知你的視力改善有多少的進展,若能出來教學,一定會更幫助你自己視力的改善!

      今年六月,賢哥因臨時有急事曾回台灣兩週多,雖沒機會公開教學,但等事情處理完妥後,也貼文宣佈可與有趣的讀者網友會面,呵!文雖只上貼一天就拿下,但仍有十位前來會面、在一餐館有個兩小時多的座談。過去兩年多次留言的 “高雄讀者” 也是遠途前來與會的,經賢哥的鼓勵,最近她也已開始出來教學了!

      Rho,你對貝茲三原則的瞭解將會是另一位非常好的教學者!所以, 鼓勵你出來!賢哥早就超過退休年紀了,雖然,以後若有機會仍會繼續出來教學,但急需有較年青一代的能出來接棒啊!

      刪除
    3. 初來乍到賢哥的網站時,曾經向親人、鄰居和朋友介紹過貝茲原則,希望能夠藉此找到學習夥伴,不過回應總是雷聲大雨點小:有興趣的人多,真正相信並著手練習的人少。因此暫時是自習的狀態。

      從學習貝茲原則迄今,雖然未至眼科回診,個人感覺視力(非度數)有明顯變化,相信半年後實際驗光也能聽到好消息,屆時或會再度投入貝茲原則的推廣。也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和賢哥當面閒談視力保健。

      刪除
    4. Rho

      『……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和賢哥當面閒談視力保健』 請再留言,並留下私人電郵郵址(當然不會對外公佈)以便賢哥與你私下聯絡!

      刪除
  9. Yee Tsun Lee

    『……已經反復的讀了8,9次就是找不出……』 不是你已讀幾次的問題,是你在讀一種新觀念說詞時,你是否放棄舊有的錯誤觀念啦!顯然你根本沒讀出重點!

    擁有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就會有好視力,有好視力的人(不論自己是否知道,而且大多都不自知,但……)一定是有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沒有例外,一個都沒有!各種幫人把視力改善的方法(包括掌療、通視、交視……等等),最多只不過是過程,方法本身並不能直接改善任何人的視力!再次強調是貝茲三原則啦!所以,賢哥已盡可能的,也很小心的,在開始寫作一年左右就盡可能的把貝茲法的用詞去掉,而只強調貝茲三原則!

    一邊想從賢哥的寫作學出能自行改善視力,卻又另一邊不停的拿主流醫學的講法來比較,這是自找麻煩,自我困擾的不智之舉!另外,你所學與所認知的程度又太淺,當然無法判斷那些視力好的人是怎樣的用眼?(其實,他們是自小養成的好習慣,自己都不知道耶!)卻愛用類似 『……因為很多沒近視的人都不會掌療啊……』 的錯誤連想……

    總之,好好的重新讀文與回覆欄裏的述說,看先要拋棄主見,單單只重視賢哥所傳述的貝茲三原則啦!

    回覆刪除
  10. 總而言之,一直保持著貝茲三原則用眼,好的度數就不會過期了?因為不論是有還是沒有近視的人,一旦離開貝茲三原則,視力就會變壞,所以只維持3原則,好的視力就可以維持,而掌療,通視交視只是暫時的過程,總之保持著三原則,而不是方法的直接效用,時時刻刻保持著movement, centralization, relaxation視力就會恢復或保持良好,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Tsun Lee

      呵!繞了半天,轉來轉去,你總算自己幫自己找到了問題的答案!自己理解後,自己找到正確的答案,才是屬自己的,也才可能維持下去的!這也是為什麼賢哥常不願直接回答太淺顯的問題!加油!你的學習態度很積極,也值得嘉獎的!希望早日得知你視力改善的進展!

      刪除
  11. 謝謝您們,我會努力的,一旦有了進展,就會再留言,證明賢哥大人是對的!也同時鼓勵所有網友一起改善視力!!!!!

    回覆刪除
  12. 賢哥
    最近都不見你寫新文章
    希望有機會和你閒談

    LEO

    回覆刪除
  13. 賢哥,現在執行正確的貝茲法已有一個月了,進展暫時是帶著右眼降100度的鏡片也開始有時看得清楚了!看來是貝茲法開始顯效了。
    可現在還有一個問題,我之前說過,我的視差是右眼375近視,左眼200散光,平時做完掌療後,右眼好視力不能維持太久啊,因為腦子自動選了左眼的影像。那我該增加使用平衡眼罩的時間嗎?該如何增加運用右眼的機會呢?謝謝

    回覆刪除
  14. 賢哥,我已戴著較低度數的眼鏡一陣子,從一開始只能應付看電腦時用,到現在日常生活甚至看電視、騎車、看遠時,都能以較低度數的眼鏡應付,當然期間也搭配眨眼動作、視力表的練習,而且我自己主觀感覺也覺得視力有進步,今天正想到眼鏡行去配更低度數的鏡片,沒想到驗光結果度數不減反增(一眼散光增加),不過若以現有鏡片度數再減50度試戴,看電腦也沒問題。想請問這種情形該如何解釋?我視力的改善只是我自我感覺良好?或者只是眼球正在調節的過渡期現象(中醫有氣沖病灶一說,身體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有時會發生好像病況加劇的情形)?視力會起伏我可以理解,但為何實際感受和儀器測量結果卻是相反?

    回覆刪除
    回覆
    1. uno6373

      你所描述的情況在以前的回覆欄裏已回答過!賢哥沒時間去替你找出在何處,自己花些工夫去找吧!

      驗光只是時間上一小點(段)的現象,平常用眼才是較實際!只要持之以恆,驗光的度數遲早會較明顯的改善!

      『視力會起伏我可以理解,但為何實際感受和儀器測量結果卻是相反?』 會提這樣的問題?嗯~~~ 表示你還是沒讀出賢哥這近兩百篇文章的精神,呵!當然,最可能的是,賢哥寫作的表達能力太差了!

      刪除
    2. uno6373,
      我的經驗跟你很像,原先的眼鏡是在兩、三年前,因為工作整天用電腦,眼鏡超級不舒服,聽從眼鏡行老闆的建議,配了降低度數的眼鏡,最後不管遠近,都是帶同一付,練習了貝茲法一個月後,去配眼鏡,檢驗結果卻說我的右眼度數增加,但我表明只願降底配鏡度數,最後兩眼分別降75-100度,看電腦也完全沒問題。

      刪除
  15. 謝謝賢哥的指正,當然不是您寫作表達能力的問題,而是我記憶能力的問題啦!

    迷失(3): 度數沒降反而加深http://hangoshealthsite.blogspot.tw/2012/03/3.html
    幫自己也幫路過需要的人註記備忘一下:

    「度數不等於視力,視力也不代表所有的視覺功能,在沒有明確的享受到 「瞬間好視力現象」 的經歷之前,太急著去量度數,會遭受到度數沒降低反而加深的打擊!

    假若已經歷過 「瞬間好視力現象」,每次意識型的時間漸漸拉長,而且也開始享受到下意識型的 「瞬間好視力現象」,次數也在增加中。這樣的情況下,若度數沒降低反而加深,那唯一的可能就是當時太緊張了!

    視力本來就是上上下下的,尤其改善的初期,這種起伏的現象更加明顯,幅度也可能更大!總之,不要灰心啦!只要繼續練習,很快的,將會有些成果出來的!最後度數的降低還是會被量出來的,不必急著太早去量它!」

    雖然視力的起伏是常態,驗光也只是一時的反應,不過我驗光結果幾乎穩定不變了十幾年,甚至以前還沒學貝滋法時,覺得視力模糊退步了卻還是會驗出相同結果,所以當自覺視力應該進步了,卻驗出相反結果,一時間難免迷惘。本來是怕自己因為可以看得比較清楚而鬆懈,沒有保持好的用眼習慣,所以想早點換度數可以督促自己,而有些眼鏡行對於客人要配較低度數的眼鏡,總會講各種理由勸阻,如果驗光結果不能支持,難度就更高了。不過我還是會持續練習及提醒自己用眼的習慣,還有提醒自己不要急著去量度數。謝謝賢哥不厭其煩地解惑及提振信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