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0)


試著去瞭解丶察覺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的出現,它的確是能幫你提高自信心,肯定自己視力已在改善中,是件千真萬確的事,這也就是為何,這一系列「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文章一開始時,我特意要取句並強調這是項「球員兼裁判」的處理方法。在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已提到,「臨界期」的內涵是由三大原素構成的,每樣原素都與「瞬間好視力現象」有關它們是

(1)「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這是指掌療後維持時間長短的效果,所以若談到「瞬間好視力現象」,都是指摀眼掌療法(4)裏所建議的「賢哥式的掌療法」,假若是其它方法摀眼掌療法(7)裏提的「應急式的掌療法」,它們的果效則不在本文的考量之內。

(2)「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除非特別說明外,這是指「睡醒後」「下意識型」現象。

(3)「視力起伏現象丶變化形態」

這是以能看清視力表多少行數的增減來衡量的,其它的指標也可,但比較難以拿捏,也比較不客觀。


整個「臨界期」的觀念,是在描述自然療法改善視力過程中的一些現象,為了說明的方便,我將「臨界期」分成五個階段:萌芽期丶成長期成熟期收成期和享受期。每個人對一件新事項的反應感受學習進展程度都不盡相同,同樣的,就如上述「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視力起伏現象丶變化形態」三項現象的呈現,也不見得會併肩同行齊頭並進的。

所以,「臨界期」五個階段的分野是不會太精準,每兩個接連的階段當然會有重疊的情況發生,當中這五個階段所需的時日並不是同等分的,尤其前面的四個階段,其中任何一個階段所需的時日,並不會直接影響,完成其它階段所需要的時間,最後一項的「享受期」就是你的餘生之年了。


視力「時好丶時壞」感覺與實情,也是會一直緊跟著而無法完全甩掉,雖然如此,在整個「貝茲法」的學習過程裏,無論是純憑感覺印象派或由數據佐證明確派,有了「臨界期」方式的幫助,你都應該有信心與認知,你的視力的確是在進步中。

有人在學習的進展過程裏,一切比較依賴「主觀」性的認知,就是只憑感覺的印象派】,不會太花時間去測量「瞬間好視力現象」時際上是能維持多久,最可能的是以平日生活上所常遇到的一些指標,大約性的衡量是否比以前看得更清楚,就能很有自信的肯定自己視力是在進步中,這種處理的方式就是「球員兼裁判」最佳的寫照。

偶而就算遭遇視覺能見度又降低時,也能很輕易的丶不在乎的「隨它去」,這樣處之泰然的心態,心情反而能更加輕鬆,眼肌全然
放鬆的積效也反而容易達成,我周遭獲得視力大幅度改善的親友丶學員,大多屬於這一類型的。

反之,有些人在學習的進展過程裏,若無較實際數據佐證的話,常會陷入徬徨甚至無所適從的困境,我稱這組人為明確派】。若是如此,那就需經常明確的記錄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丶「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後,「瞬間好視力現象」所維持的時間有多久,另外,當然就需要善用視力表,好好記錄各種情況下能多看清幾行,這就是「視力起伏現象丶變化形態」所要了解的起伏現象,等到下篇裏「臨界期」的說明,會加些實例解說應該注意那些特別的現象。

第三種的就是介乎
印象派明確派兩者間的處理方式,最可能是兩者間不斷交替或混合的使用,我自己個人的學習經驗就屬這類型的。不論你原屬那一組的,都不必過於堅持,隨時採取最令你順意丶也最能令你覺得,可以察知當時的進步情況為首要考量,那就將會是最好的選擇。這也是整個這一系列的文章,以「球員兼裁判」的方式來命題名,也來幫助察覺「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特別用意。

所以在下篇「臨界期」裏的說明,每樣現象的細節,都會先考慮印象派的解說,那將會盡可能以文字來敘述,帶有較多大約性丶感覺性的感性用詞;再來就是對明確派的說明,當然會盡量用些數據來敘述,這些數字是綜合性的經驗談,最大的用意是用來作「相對性」的比較,應用它們時需持彈性的態度,不要把這些數字「絕對化」接著若有提到「裸視」,當然也是包括戴上降低度數眼鏡的情況在內;最後可能會加些【賢哥註】,這當然是我個人的註解或實際經驗談,用以幫助你能確實瞭解「臨界期」的過程。

「球員兼裁判」的方式來偵察學習的進展,因而它本身不是學習自然療法的目的,只不過是項過程,就像單純用貝茲法一樣,最終真正的目的就是視力有明確的改善。所以到了「收成期」的尾端,一切學習過程所擺上的時間丶精神都要面臨驗收,無法迴避丶也更不能一直繼續躲在「球員兼裁判」的光景裏,否則真的就會落入那些「不信派」的冷嘲熱諷成為口實,誤以為自然療法只是項「一廂情願的心理作用」罷了。

這時所該要面臨的,再也不要像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5)所提過持著「醜媳婦遲早要見公婆」的心態,那樣多少是較負面丶消極丶無奈的;多次在文章裏鼓勵讀者,只要有心
毅力想學「貝茲法」,擺上的時間精神是不會白費的,所以到了「收成期」時,應該會有正面心態與實質視力衰退(醜小鴨)已要變成視力大幅改善(美麗天鵝)啦!

「收成期」結局的指標是什麼呢?很簡單,驗光師能明確的量出,每樣衰退的視力至少改善200度以上。所以,原來視力衰退僅在兩百度以內,一旦進入了「享受期」,就再也不需戴眼鏡了。200~400度之間的,「享受期」的初期偶而(百分之十以下的時間)仍需戴上眼鏡,但視力仍不斷(或快丶或慢)的在進步中,直到有一天可以完全不再需要眼鏡。400百度以上的,雖然已進入了「享受期」,但仍需戴上降低度數的眼鏡一段時日,因為已過了「收成期」後,這時「貝茲法」的精髓都已學會,繼續進步丶改善是理所當然的。



原本這篇的後半段,是要把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詳細的一一說明,但發現若擺在一起文章會變成太長。最近有多位網友反應,希望能將文章的篇幅不要弄的太長,為了回應這項請求,因此那些細節就移到下篇了。不盡讓我想起兩則笑話,不同的人對同一個問題,的確會有不同的反應,這都是在意大利餅(Pizza)店前,購買整個意大利餅所發生的故事, 請讀後反應不必太認真,只是個笑話而已。

【笑話一則】
店員:要分切成六片,還是八片?
客人:六片就好!
店員:好,那就切成六片!
客人:八片太多啦!現在我正在減肥耶!
@%*#!

【笑話二則】
店員:要分切成六片,還是八片?
客人:八片才行!
店員:好,那就切成八片!
客人:這是我們兩個人要吃的!切成八片,每人可多吃一片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