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1)

這一篇及下兩篇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2)」丶「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將較詳細的說明改善視力的「臨界期」現象。對於一些能在三天到三個禮拜的時間裏,就享受到明顯視力改善的人,這三篇的內容會是「畫蛇添足」且毫無意義的。但是,若有人已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卻似乎仍然沒有滿意的進展,甚至可能也想從學習中打退堂鼓,那這三篇裏陳述可能就會造成學習轉機,而使視力的改善邁向成功之路

改善視力臨界期現象【印象派】的說明:

Ⅰ)萌芽期: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除了最初的幾次,完全沒有什麼特殊感覺外,沒過幾天就能察覺到在做完「掌療」後,似乎會有「明亮」現象的出現,但卻仍沒有「清晰」的感覺可言。漸漸地,已是能肯定「明亮」現象的出現,但「清晰」的現象卻還是忽隱忽現的,後來就算明確知道它的存在,維持時間都很短暫;到了後期,已經可以明確「瞬間好視力現象」已經常出現了,也感覺到「明亮丶清晰」的現象,同時,維持時間也是慢慢的在拉長,可是有時仍會覺得白做了一次「掌療」,因為做後偶而竟然會絲毫察覺不到「瞬間好視力現象」,似乎又回到初學時的景況,竟然走回頭路,感受不到進步的成果。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若已學會了「掌療」的操作為前提,這時只要有足夠的睡眠,也開始覺得睡醒時,已可以暫時不必立即戴上眼鏡,也不會覺得太礙手,但是可能無法維持太久,簡單的說,沒幾天後就可明確察覺到「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雖然這時,「掌療」「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受益仍然有限,但睡醒後
「明亮丶清晰」的現象到是蠻明顯的,這是以前還未學自然療法時少有的現象。

【賢哥註】
對一般學習
過程來講,「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進展與成效,相對的,會比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較為明顯,也能夠較輕易的察覺到這現象的發生,這將會是視力改善最明確的指標與鼓舞!在沒學「掌療」以前,睡醒後也會偶而出現過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不過那些零星的出現,不但是可遇不可期丶維持時間短,而且程度粗淺無法長進,對改善視力而言,「單憑睡覺」是無濟於事的!

萌芽期成長期時若無足夠睡眠的話,效果可能會被大打折扣;成熟期可能會是五五波,若無足夠的睡眠,維持的時間可能會縮短,但能比以前看得更清晰的現象,則可能是不會受太大的影響到了收成期享受期,睡眠的時間長短,已不太會左右「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成果了,也就是說,大多會像平日早起後的情況一樣。

「視力起伏現象丶變化形態」 -

開始時並沒察覺到視力起伏的現象,為了學習自然療法,暫時勉強試著學習「裸視」,剛開始時會蠻緊張的,一段時日後才覺得有點適應到了後期「裸視」還會令人有著蠻新鮮丶清心的感覺,可是一旦遇上需要較細膩視覺功能時,一定得再戴上眼鏡。這時,已可感受到視力起伏的現象,大多的情況下還是勉強可以適應,但偶而幅度加大時還覺得相當受困擾,好在是在漸漸習慣中。


Ⅱ)成長期: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這個階段裏,「掌療」後的「瞬間好視力現象」已很明顯成了常態,維持的時間也比前一階段增長許多,但仍不夠足以展示在整體性的視力改善上。大部分的「瞬間好視力現象」,都能維持像平常「吃一頓飯」的時間一樣,在整個階段裏,偶而「掌療」效果不夠彰顯時,維持的時間竟然會縮短到像「刷一次牙」般的短暫到了後期,情況好的時候,竟可延伸長達像
一頓大餐」一般,有了幾次這一類的經歷後,以前「想摘去眼鏡」可能還只是心中的願景而已,現在對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期望丶信心」漸漸形成了。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除了偶而會有例外,這已成了每天清晨很固定會出現的現象,這時已確實察覺出「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比「肆意型」的成果還為輕易也更覺明顯。在處理早上醒後的一些日常瑣事,雖是「裸視」也會得心應手,出門前幾乎可以完全不必戴眼鏡到了後期,早上出門後,只要不需自己開車,不論是行走或搭車通勤,一般的情況下「裸視」是不會造成太大的困境,但若是在光線不佳的情況下,看些小字體的標誌卻仍會令人氣餒而無法達成任務的。

「視力起伏現象變化形態」 -

起伏的幅度開始漸漸增加,從勉強可以接受漸轉為輕鬆欣然面對的心態。當滑跌到低點時(絕大部分都是發生在旁晚的兩丶三小時內),仍會懷疑到底是否在進步呢?沮喪丶尷尬的場合,就是與親友不期而遇時,只有在走近到3~5公尺內,才能確實認出對方的臉起伏昇到高點時,心裏也會慶幸視力可能在進步中,漸漸地變成確實是在進步中的感受。這時的「裸視」已再也不只是覺得適應而已,甚至不戴眼鏡還覺得蠻舒服的,就算有時,察覺到看不清楚時,會有立即的反應,學習以「隨它去」的方式應對,而不是硬撐著想要看清它。

【賢哥註】
雖然這階段裏視力起伏的幅度並不算太大,但卻是個很弔詭的時刻。後來視力改善成功的人,信心大多建立在這階段裏的經歷上,相反的,有些人學習的信心崩潰,因而中輟甚至完全放棄繼續學習,卻也是有了這些同樣的經歷,怎麼會這樣呢?這階段裏對視力起伏的可能變化,是否有深入瞭解?是否知道如何應對?這些都會是整個視力改善成敗的關鍵,所以,在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將會有更進一步的說明。


Ⅲ)成熟期: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掌療」
做到現在技巧已很成熟了,在這階段裏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的成效又上昇一層,不但「清晰」度明顯上昇,維持的時間也跟著增長。除了連著幾天怠忽「掌療」身體特別疲憊外,做完「掌療」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不彰顯的情形,也就是掉回前階段的低點,會是越來越少。

【賢哥註】
以前的文章裏,多次提及貝茲法所有建議的用眼好習慣的成效,都會反應在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原則上,「掌療」後的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更是如此。以前只讀到我的說法,到了成熟期的階段,「掌療」的技巧已很成熟,學員大都能親身體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原則已不是說說而已。

有了上述的體驗,不但信心會更加肯定,也會有持續下去的意願與鼓勵。這階段已能明確感覺到視力已在改善中,但幅度可能還沒達到能被測試出的程度,就算期間偶而仍會有小挫折,但也不要輕易失志。畢竟已熬過了最艱難丶
弔詭成長期,過了成熟期收成期已為期不遠了,希望能再接再勵!最近文章裏多次提到的一位70歲的友人,就是很認真的每天做兩次25分鐘賢哥式的掌療法,難怪她視力能夠快速的改善!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到了這個階段,睡醒後若沒享受到「瞬間好視力現象」已是極少發生的事了,情況好的時候,甚至還可維持到半個早上。出門後,能看清的一些遠處的大指標,不但越來越清晰丶數目也越越多;在上個階段仍無法看清的一些小字體的標誌,也能體會到進步。

學習至今,雖然仍無法很俱體的感受到,全盤性的視力改善。對於未來是否可以單靠自然療法改善視力?本來在上個「成長期」的階段裏,信心才剛剛開始形成,可是睡醒後「瞬間好視力現象」的明確表現與快速進展,卻是像吃了一顆「定心丸」似的,信心不但大增,而且是更加肯定了。

【賢哥註】
聽過有人單靠「睡覺」就能改善視力嗎?當然沒有!若有的話,全世界大概沒有幾個人需再戴眼鏡了!貝茲醫師早就發現這個道理了,白天怎樣不當用眼(繃緊眼肌)造成視力衰退,夜晚睡覺也照樣不可能得到適當丶實質休息;但是學會了「掌療」,懂的如何肆意去放鬆眼肌後,一切都改觀了,這時的睡覺就能幫助眼肌得到些實質的休息。

我那位70歲的友人,她最初感受到視力在改善中,後來又更加有信心,就是從觀察到「睡醒後下意識瞬間好視力現象」的出現與進步而得來的。再次強調與提醒,在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上,「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與「掌療」是兩大主角,「睡覺」只是個小配角而已,請記住!不要本末倒置!

「視力起伏現象變化形態」 -

初期時,起伏的幅度很明顯感覺在漸漸加大中,也覺得幅度是比前一個階段還要大些,昇到高點的時候特別興奮降到低點時會失望丶沮喪。整個的視力與心情的起伏現象,常常同步上下丶互受影響到底是視力牽動心情呢?還是心情帶動視力呢?雖然無法分辨兩者間的因果關係,但已開始感覺視力在改善中。

到了後期時,「貝茲法」已學了一段時日,每當再遇到退步的景況發生,大多已不會再像以前一樣的惱怒而已,反而較會自我提醒再次思考,是否最近幾天裏少做了「掌療」?是否前幾個小時疏忽了用眼好習慣?「凝視」丶「呆視」丶「不眨眼」等都是最容易再回來的用眼壞習慣,只要有適時丶適當回應與調整,視力在改善中的感覺,總是在一丶兩天內回來,同時信心也跟著恢復

上一階段提到「裸視」時所遇到尷尬場合,也就是不期而遇友人時看不清對方的臉,它發生的頻率一直的往下降。尤期中午前後各兩小時裏,由於陽光充足較容易察覺到明顯的改善,早上剛出門時,雖然還未能達到像中午時段的好程度,但由於「睡醒後下意識瞬間好視力現象」效果的延伸,比起前一階段也深覺在改善中,唯一還會令人失望的就是在旁晚時,情況可能幾乎仍沒有太大的變化,更不必談到任何進展了。


Ⅳ)收成期: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到了上個階段的成熟期「掌療」技巧已熟練了,但是進入這個階段,能清楚感受到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仍繼續在擴張且上昇中,這時再也不是只體會而已,其實已開始享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成果了,視力的改善程度也越來越覺得滿意。到了後期驗光時,一定可以證明視力的確是大幅度改善了,在此之前,一定要繼續認真做賢哥式的掌療法

【賢哥註】
後半段去驗光時,一定要選早上視力最好的時段,千萬不要在旁晚的時段,因為你若仍需配眼鏡的話,下午或晚上一定會得到「過度」的配方。所有已學「貝茲法」的人,寧可配降低度數的,因為學習自然療法一路走來,視力一直都在進步,以後仍有空間會更加進步的一般人包括主流眼科醫師在內由於沒有「貝茲法」的知識,都會誤以為若不配足夠度數,視力會越變越壞,是嗎?其實,他們一向的主張也都一直在執行,結果呢?越來越多的人需要度數加深的眼鏡,真是可悲!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進入收成期後,「睡醒後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不但會很穩定的出現,而且維持的時間也繼續在拉長,到了這階段的後期,情況好的時候可以輕易的延伸到中午,或甚至超過中午,就算在差一點的情況下,延伸到接近中午也不是太難的事。在整個學習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成效上,這項「瞬間好視力現象」的表現最明顯也最突出。

另外,到了這個階段,清晨起床就算睡眠不足的話,或只有兩丶三個小時的睡眠半夜裏突然醒來,「清晰」度大都不會受到睡眠不足的影響,維持時間的長短就較難確定,大約都會受身丶心疲憊的程度而定奪的。

「視力起伏現象變化形態」 -

這個階段裏,視力起伏的幅度(是指最好與最壞間的差距)已漸趨穩定,但起伏的範圍是分別指最好與最壞時的實際程度)卻慢慢在提昇。初期時,已可感覺到上限比前階段時的都還要高些,當然同樣的,下限也是跟進提高些。而且更令人興奮的是,偶而也開始嘗試到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8)提過的「第一類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也就是突發性的,尤期在戶外丶郊遊丶雨過天晴等等的情況下,最容易碰上它到了後期這提昇的現象更加明確,整個起伏的範圍也仍然在提昇中,而突發性「瞬間好視力現象」會發生的更加頻繁。

同時,心情已不太受視力起伏現象的影響了,當然視力起伏幅度的範圍偶而下降,是免不了的,但發生的次數是越來越少。「裸視」在這階段裏已是很清鬆丶舒適的生活習慣,需要再戴上眼鏡的機會是越來越少了。前面三個階段裏常遇到的尷尬場合,也就是不期而遇友人時看不清對方的臉,已是少有的現象了。當然最重要丶最滿意的心情就是一切辛勞都沒白費,自己視力改善的成效更是不容質疑!


Ⅴ)享受期:

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如果原先的視力在400度以上的,仍要認真繼續常做「賢哥式的掌療法」,因為還有一大段進步的空間需要走,還是那句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視力會繼續進步的;如果已進步到平常都已不需戴眼鏡的,偶而遇上視力後退時,連做上幾次的「 賢哥式的掌療法 」,就能輕易的把視力又扳回來,否則平常只要做些應急式的掌療法」,就足以維持好視力。哈!你已大功告成了,好好享受不需戴眼鏡的新生活啦!

「下意識型瞬間好視力現象」 -


這個階段,我特意取名為「享受期」,的確是因為「睡醒後瞬間好視力現象」已能深深反應出,我現在每天早晨睡醒後的心情,試想?曾經戴了44年的眼鏡,現在一早起來,已不必立即到處找眼鏡,又可「明亮丶清晰」的看到上帝所創造「美麗的世界」,這若不是「享受」,是什麼?

找到一曲老歌「What a Wonderful World - Louis Armstrong」,不但歌詞含意豐富,旋律優美,整個曲子的音樂更是讓人「心曠神怡」!它的確可以描寫出,我每天一早起來後的心情,巴不得!有一天你可以,也一樣的享受到這美好的經歷!



「視力起伏現象變化形態」 -

到了這個階段,不論是否已可以完全不再戴眼鏡,或是偶而仍需戴上眼鏡應急,亦或仍需戴著降低度數的眼鏡,都應存有「享受」的心態。雖然「視力起伏的現象」一直會跟著你一生,但已完全不會再受這現象的干擾;它的存在,反而會常常提醒我們,視力仍會再更加進步的!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7)裏所提到的那位30歲年青人,一直有著美好的視力,未曾戴過眼鏡,但是免不了的,他也有相當大的起伏現象,這就足以見證「視力起伏的現象」是正常視力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促使貝茲醫師研發「貝茲法」的動機之一。

萬一,偶而「視力起伏的現象」降到似乎無法容忍的低潮丶挫折,也不必驚慌!就像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9)最後一段,提到兩星期前我個人的經歷,仍然能處之泰然,為何?哈!因那時我只把故事講一半而已,另一半將會在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13)提出,與大家分享。


總之,只要肯用點心思丶花點時間,好好開始學「貝茲法」,很快的,就可真正享受到「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經歷了!

1 則留言:

  1. 謝謝賢哥的分享,自去年看了賢哥的部落格之後嘗試了貝茲法,原本左右兩眼都900度現在變成了右眼700多度(因為配了700度的眼鏡但尚未驗光,但已比剛配時清晰很多)左眼800多度,我相信持續操練下去有天我能摘下眼鏡的,看完這篇之後對於勢力起伏的狀態沒了那麼多緊張(因為台灣這幾天下雨陰天視力不好,讓我有點挫敗)繼續努力!
    是說我是跟上帝禱告之後就忽然找到了賢哥的網站,在神凡事都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