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匯視(2):匯視與感光細胞的關係


匯視(Centralization)貝茲三原則裏的第二項。為何堅守這項原則,就會有美好的自然視力?簡單的說,匯視與感光細胞間的關係,正如一個錢幣的兩面,也就是一體的兩面,是緊密到無法分離的!

再說,從人眼睛的結構與功能來講,在任何一時刻,人的眼睛一次只能看清楚一小區域(或是極小的範圍),甚至可說只能看清一點而已。這極小部分能看得很清晰丶明確丶色彩鮮艷,全是靠視網膜上「黃斑部」「中心窩」上所佈滿的錐狀感光細胞,這就是所謂的中心視力(Central Vision)。也就是說,決定視覺清晰的視網膜主要部位是「中心窩」,次要部位是其餘的「黃斑部」

所以,我們平時所說的視力是指「黃斑部」的視覺功能,或更進一步的說,應是指「中心窩」的視覺功能。更詳細有關錐狀細胞桿狀細胞的分佈,請參考眼睛與照相機(2)一文裏的解說。

視網膜其餘絕大部分的區域是佈滿了桿狀感光細胞,它們主要的功能是負責夜晚及周邊視覺,這就是所謂的週邊視力(Peripheral Vision)桿狀細胞無法辨別色彩,只能視別暗淡黑白而已,也無法清晰地辨別形狀,但是它們卻可很輕易地在夜晚裏,察覺極遠處微小的光源,也可在光亮的處境下,輕易地察覺到任何移動的物體。




然而「匯視」又是什麼呢?「匯視」是由每個單眼「……善用視網膜裏『黃斑部』錐狀感光細胞的視覺功能,……」並進一步「……達到充分的使用『中心窩』上的錐狀細胞……」的原理為基礎,但更進一步延伸到兩眼的匯視。而兩眼的匯視又是什麼呢?那就是,兩眼每次在看東西時,都能同時焦聚於同一點,每個眼自然就會分別達到只使用「中心窩」的視力

等以後在詳細解釋如何使用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裏所提到的「降低老花眼圖表」時,就可輕易地體會到,單眼和雙眼間的匯視關係。


但是在此必需再加以解釋,對視覺的清晰度,即敏銳度(Acuity,來說,幾乎全是靠錐狀感光細胞的,桿狀細胞(即周邊視覺)在所謂的「視覺清晰」上,並沒扮演任何太多的作用或角色。但是,並不能因此就說,當人在盡心丶盡意丶盡力的運用「匯視」來改善清晰的視覺時,周邊視覺在整個視覺的功能上,就可被輕易地被完全忽視,或說完全不重要。

不是的!就整個視覺功能來說,錐狀細胞(中心視力)桿狀細胞(周邊視覺)扮演不同的角色丶不同的功用兩者中缺一都會造成視力的不健全「眼睛與照相機(2)」一文裏曾提到「……每一個眼睛左右的視野(Visual Field)145度……」,也提到「……上下視野的範圍……總共是110~130度。也就是說,單眼看出去的整個視野是個扁的橢圓形的……」

中心窩所掌握的視野只有1度,整個黃斑部能夠概括的視野也只有5度而已,其餘的視野都由周邊視覺來負責。絕大部分視網膜上的桿狀細胞,它們的主要功能已在前面的文裏提過,但是為何在視覺的清晰度上,並沒扮演任何太多的作用或角色呢?

眼睛與照相機(2)一文裏,有關感光細胞分佈圖已經解說,桿狀細胞密度最高是處於以中心窩為軸,離18度的一圈視網膜上。可是就視覺的清晰度來說,它們能達到的最好視力,最多也只有20/400(即比400度近視還差的視力)而已,其餘部位的視網膜的視覺清晰度就更不用說了,也就是比20/400還更差的

桿狀感光細胞是負責周邊視覺,不但黑暗夜晚的視覺需靠它們,在白天或光線明亮時,也需靠它們來察覺周邊的任何移動的物體。但是,若仍堅持,想要靠它們來達到清晰的視覺,是本末倒置,緣木求魚啦!


總之,再次強調,人的眼睛不可能在同一時間,能看清兩個不同的點。所以想改善視力的人,非得好好學會貝茲三原則裏的「匯視」(Centralization),並轉用於日常的用眼好習慣上。這一系列的文章,就是要來細說,如何幫你達到此一目的,請拭目以待往後的文章吧!




18 則留言:

  1. 賢哥您好:
    我是1位來自香港,還是未成年的高中生
    近視只是由上年開始增長
    當察覺到時 發覺帶眼鏡就能解決..但當戴了1個月也不夠 再去測度數時 發覺以深了50度..就算立即除下
    不再戴了但近視以200度散光也100度了
    之後我上網看見1間全球很大的貝茲法網頁
    就慢慢有興趣看.. 也慢慢地看到你的網頁
    但好像近視問題 只能沒有減少..
    還沒有回復的現象 也好幾個月了
    但我有幾個問題想問
    1)當眨眼時 為什麼眼有時反而越來越累呢?我也有在匯視,是因為太過用力去眨眼和集中1點嗎?但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放鬆去做..
    2)看電視的跑馬燈/字幕時,要追到他的字
    而又不散視 本人覺得有點難道..因為他轉變的速度實在太快,還望賢哥請教。
    3)關於散光..有什麼特別的方法?
    還是只是跟住這3個大原則就可以?

    回覆刪除
  2. lokpan

    您的「眨眼」問題,我想您自己已說出答案了,那可能就是「……因為太過用力去眨眼和集中1點……」。眨眼必需輕快丶不做作丶更不可用力「擠眼」。「匯視」是說到,眼睛在每一時刻只能看清一點,但不是要您盯看那點而不動的。眼睛看任何一點,最好不要滯留兩秒鐘以上。所以,「怡動」+「匯視」自然會帶出「放鬆」,尤其在養成下意識習慣後,會更加明顯的。

    至於是否達到「放鬆」,除了自己體會外,若有學習同伴的經常觀察或提醒,否則很難一時搞的很清楚。不過不必氣餒,慢一點的處治,就是把本部落格裏,所有曾提及過的用眼好習慣不但學好,而且也已改變成下意識的狀況,「放鬆」慢慢地就會達到,但不要忘記,花些時間好好常做「掌療」。

    跑馬燈速度的問題,寧可「隨它去」而來不及看,千萬不要散視,若徒一時之快繼續用散視,視力惡化也跟著加深,真正步上不歸之路。較正確的,學習以「匯視」,開始時從只能捉住一兩字,慢慢養成習慣後,您能捉住的字數會漸漸增加的。不要急,新的好習慣,需要些時日去培養的。

    貝茲醫師的發現,貝茲三原則可以解決所有的視力衰退問題:近視丶遠視丶散光丶老花等等。若急的話,多多利用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所提到的圖表。

    最後,反而想問您所提的「1間全球很大的貝茲法網頁」是指那個?該是英文的吧?我的獨愛,而且最合我口味的卻是我文中常提的「Relearning to See」那本書。

    回覆刪除
  3. Lesley 提到...
    (原文於 2009年7月17日 上午 6:14 上貼)

    賢哥你好,拜讀此部落格一段時間後,決定來投醫試試.@@....
    錯誤亂學速讀眼睛訓練法弄壞眼睛!
    起因:
    曾經胡亂嘗試過快速閱讀的眼睛訓練法,本來練習速讀眼的方式就是違反自然的,並且加上我錯上加錯的方法等於在折磨雙眼了......
    那時候對眼睛認識無知,以為眼睛就是和機器一樣, 不清晰乃是沒有使用到所謂所有的感光細胞(受了某些言論的毒害),一般速讀術訓練眼睛的中心概念是視網膜全部使用,擴大視覺注意力,要不移動眼睛卻把幾行一頁全部看清, 不過那個很難練,且時間至少需要幾個月的,
    於是我"太過聰明"咯,只針對視野不清的地方努力訓練.
    一般人看一行字都是中間清楚,左右兩側逐漸模糊的. 所以咯 就鍛煉看清一行的左右兩側,有意識的只使用視網膜兩側去看清模糊的文字,看圖片時也努力去把一張圖片外圍模糊的地方邊緣看得比裏面的內容清楚.以為眼睛會像機器一樣,針對訓練則可齊發並用了

    也不知道過了多少時間,的確被我做到了. 不過可想而知, 眼睛僵,發脹,眼角疼痛布血絲,散光嚴重. 感覺聚焦小物體困難,無法使用小塊面式看,,,眼角疼痛.如此一來差不多變成用眼恐懼症@@,對目前的學習造成不小影響.
    而且我發現連眼睛很多理所當然的功能都失去了(追蹤,搜尋,探測)., 例如觀察東西移動困難. 還有搜索功能. 以前找一樣東西很容易的,.後來看書才知道,如果使用錯誤了眼部肌肉的話,則相反的很多功能會失去.
    因為已經有不知道幾個月了,所以已經習慣成自然.只靠休息不會自動恢複.變成了非常奇怪的用眼方式,



    一般眼睛都是雙眼並用焦集來觀察產生汇视的吧?中間最清晰兩邊逐漸模糊這樣..........我卻是這種情況:如果視力表第一行為ASD,兩眼並用是A和D較為清楚,用左眼看是A清楚D次之,右眼看則是D清楚A次之. 一張圖片.望過去,絕對是外圍邊緣清楚裏面模糊,一般看什麼東西都是此種情況 (胡亂練習的結果......)
    因為對眼睛不是很了解......勉強看了些解刨知識,眼睛生理知識,名詞看了一大堆@ @
    個人雖然另外有想了一些"方法"啦,但幾乎都是自己的胡亂猜測,都是以失敗告終~~~~
    重新學習看我有很真閱讀(賢哥的BOLG也有打印下來認真閱讀),把現有的方法認真實驗過了長時間,雖然有認真練習移動,放松, 掌療,拼圖式觀察等一些方法,能非常好的緩解疼痛狀況.可我發現上述一些問題依然存在,不能根本解決.
    我想我的問題或許是出在匯視這上面才對,並且幾個原則統統要基於此之上才行. 但我根本不知道如何才能匯視,用什麼方法或者練習來恢複到以前正確習慣. (個人有猜想過原因或許是錯誤了使用了視網膜的其它位置聚合錯誤,,亦或是錯用了眼外肌,導致不能匯視?)
    內地對這個有了解的人太少了(連討論的人也沒有),英文目前又不行,只有找找賢哥你咯.,或許能夠給我點幫助.(探討下也好@@)......


    PS:想找找臺灣的有關貝茲法的翻譯版本,請問有什麼正體中文譯本嗎?不一定要是威廉.H.貝茲著的幾本,我查找過臺灣全國書目和一些網路書店,貌似搜尋不到啊.@@?
    貝茲法的中文信息貌似很少~內地的話,只有幾本譯書.(不過就是通過這一途徑了解的) 現在的簡體中譯本 Easy 摘掉眼鏡完美視力(Relearning to See) 改善你的視力(Improve Your Eyesight). 拯救视力(给孩子的76种自然视力改善法(How to Improve Your Child's Eyesight Naturally: A Thoughtful Parent's Guide
    十二周摘掉眼鏡恢複視力(20'/20' in 12weeks) (2和4翻译得一般)
    可以和一起和賢哥你的BOLG一起參考看看~

    (因含有貼文者私人的信箱網址,PS2已被賢哥刪除)

    PS3,其實我要說,不管怎麼樣,那種靠訓練擴大視野類型的方法絕對是傷害眼睛的,不過很多速讀網都貼出了證明對眼睛無傷害的理論,所以最好能有些具體"受害者"的實例才好......什麼東西都不能想當然亂來,不然害了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害的.現在看看那些速讀法的眼睛練習:凝視,努力看清,不准眨眼,不准移動,大面積看清...... 幾大法則和貝茨法完全反其道而行,完全在找罪受誒.:-(

    回覆刪除
  4. "降低老花眼圖表",是不折不扣的"非匯視"
    不是 central fixation
    當你 converge 或 diverge,嘗試一下遮住一眼,你就會明瞭為何我說降低老花眼圖表是"非匯視"

    回覆刪除
  5. 請問賢哥:

    有關於貝茲醫生的這本著作
    The Bates Method for Better Eyesight Without Glasses/With Eye Chart
    請問近視很深的我需不需要買來看呢?還是您的文章內就有本書內所有的眼睛治療方法?

    回覆刪除
  6. printrex

    你提到『……嘗試一下遮住一眼,你就會明瞭……』,請能明白解釋為何這個作法能證明通視與交視不屬匯視的範疇裏?

    不知你有什麼對『匯視』的見解與賢哥所闡釋的有何不同?賢哥在匯視(6)起及以下的數篇裏,開始用到的圖解裏所用的一些標示 RL,RR,LL,LR 等就是每個眼睛看到同樣的一對兩個黑圈點影像的代表,它的解說就相當於你所說的『遮住一眼』的效果!如果你能詳細的說明賢哥誤解的的內容,當然會感激不盡並向讀者致歉且更正錯誤? 但思考了一天多,賢哥仍揣測不出你所說錯誤的『重點』是什麼?

    回覆刪除
  7. chen1

    『……近視很深的我需不需要買來看呢?……』 不論近視度數是深或淺,並不需要不同的方法?其它的視力問題:老花、遠視、散光、斜視等等也是類似!中心的方法都是貝茲三原則所延伸出來的!

    不同的視力問題,只是在改變用眼習慣的事上,會有不同的學習過程與困難度而已!但都離不開怡動、匯視、放鬆的貝茲三原則啦!

    除非有一天,你在改善了一段時日後,也想像賢哥一樣出來做些分享與推廣,甚至出來教學?為了能較有深入的瞭解且具有足夠的知識可以應付一些別人的提問?那就得多讀些書!賢哥自己在讀貝茲醫師的原著都覺得很吃力?反而讀文章裏多次提及的「重新學習看」 ("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這本書會較輕鬆與實際點!

    所以,若只是想自己改善視力的話,能越簡單越好!盡可能花時間在注意應用三原則在日常的用眼上!賢哥自己大幅度改善視力的過程中,也只重覆多次讀貝茲三原則的部份(約上述書中的一百頁左右)而已!後來為了出來教學才多次深入探討其餘的四百多頁!

    當然,賢哥不是反對你多讀書,只是想先告知你,多讀與少讀不會改變你視力改善的效果,實際多應用才會!


    另外,你又提及想多讀書來找『眼睛治療方法』?嗯~~!光是從這個出發觀點,你一定會大失所望的!視力不好除了極少數是屬例外的情況外,並不是病的結果,不需治療啦!只是功能失調,所以改變用眼習慣就可行了!越受主流錯誤講法的影響,內心受到有形或無形的壓力與阻力也越大!賢哥不是醫師,不會在文章裏教導『治療方法』!只在分享與傳講用眼方式的習慣改變啦!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51211開始慢慢看賢哥網站、慢慢練習貝茲三原則的阿賢留
      感謝賢哥多年來的努力,讓後學看到一線曙光,看到這段想改幾個字方享一下:

      原版:
      視力不好除了極少數是屬例外的情況外,並不是病的結果,不需治療啦!只是功能失調,所以改變用眼習慣就可行了!越受主流錯誤講法的影響,內心受到有形或無形的壓力與阻力也越大!賢哥不是醫師,不會在文章裏教導『治療方法』!只在分享與傳講用眼方式的習慣改變啦!加油!


      修改版:
      "身體"不好除了極少數是屬例外的情況外,並不是病的結果,不需治療啦!只是功能失調,所以改變用"身體"習慣就可行了!越受主流錯誤講法的影響,內心受到有形或無形的壓力與阻力也越大!阿賢不是醫師,不會在文章裏教導『治療方法』!只在分享與傳講用身體方式的習慣改變啦!加油!


      不過實際上也不常傳講啦,沒賢哥這麼熱心,又已有成效,我的成效只有我自己知道,說出口一點說服力都沒有,個性偏庸懶,執行的力度也不太高,最明顯的問題是右眼1100/左眼1300度的近視,偏偏這個問題似乎總少了什麼,看了賢哥的網站,才總算補上了這個缺口,就差個人努力了。加上後學知道的資訊網上都有的,不像賢哥的是僅此一家(中文、詳細度、公益性質),上面那段會這樣改也是因為"吳清忠"寫的"人體使用手冊",以及後來在網上看的一些中醫相關資料(EX:陸錦川、倪海廈、彭奕峻、黃成義、蕭宏慈、張釗漢、李璧如等...中醫相關人士的資訊(人名僅以接觸的先後排列)),才這樣改的。

      身體有何不適,多半是使用上有問題,經年累月的累積才產生的,調整了使用方式,身體也是會慢慢回正的,不過回正的路上就像賢哥在眼睛的經驗一樣,也是起起伏伏的,對這份起起伏伏感到害怕而走回頭路也大有人在。EX:李壁如醫師的FB就曾看到有人回應,只是依12字訣執行1年多未曾給李醫師看診過,身體上的各種問題已有顯著改善。

      刪除
  8. 親愛的賢哥
    以降低老花眼的圖表來說,Diverge 的時候,看到的中間的那個黑圓點,是右眼看到兩個圓點的右邊那個,是左眼看到的左邊那個,所以兩眼並不是匯視於一點,與 Central Fixation 不合.
    另外,賢哥能否分享您使用 Dr.Bates's Principles 的成果,譬如說,您的視力改善情形,我想如此更能鼓舞眾多的眼鏡族。
    對於您能花那麼多的精力,經營您的改善視力的部落格,而又不是以圖利為目的;只能說你是一個偉大的人,相信您的人生是成功圓滿的。願主賜福與您。

    回覆刪除
  9. printrex

    一旦再讀你詳加的解說,果真賢哥所猜測的沒錯,你是誤解了!通視時兩眼的焦聚點(兩眼視線同看一點的位置)是在圖後,即眼睛與圖紙兩倍距離的地方!請參考匯視(7)一文裏的第四個插圖,即淺綠色背景那張,圖上所標示的 RL 及 RR 分別是右眼視線裏所看的左圈點及右圈點;而 LL 及 LR 分別是左眼視線裏所看的左圈點及右圈點。所以,通視形成時,RR 及 LL 是融合成(三個黑圈點裏中間的那)一個圈點!

    再強調,通視(其實,交視時也類似)時,你並不是特意去焦聚在那一個中間的黑圈點,中間那一個黑圈點融合的形成是兩眼望出去視線過程中視覺裏觀察到的。所以兩眼的確是匯視於一點,只是那一點並不是中間的那一個黑圈點啊!

    從你的留言裏,賢哥也已猜到你還沒有耐性讀完所有的文章?才會誤解到你所提出的質疑!若仍不想花時間讀完所有的文章的話,也不能怪你!呵!文章實在寫的太多太長了!不過,若想改善視力至少就得挑些有關貝茲三原則的內容好好學習吧!加油!

    賢哥自己視力改善的經歷,前三年的成果已列表在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一文的文尾,第四及第五年只有小進步,左眼的近視已由 -1.5D 進步到 -1.0D。其實頭一兩年後,幾乎都已不必再戴眼鏡,所以也沒再刻意的去改善,一副眼鏡只擺在車上備用,用上的機會是少之又少!只在陌生的地區、環境而且氣候不良的夜晚才偶而使用!

    回覆刪除
  10. Dear Hango
    請你談談 Swing and Shift ,具體作法是如何?目的是什麼?還有眼球運動
    非常感謝ㄛ

    回覆刪除
  11. printrex

    你會提有關『眼球運動』的問題?表示一百多篇的文章中,你還沒讀上多少篇?請能耐心多讀點,自然會得到答案!

    至於 Swing and Shift 的問題?猜想你可能讀了些原(英)文的文章?是的,至今賢哥沒特意的去提它們,原因有好幾個,但那些原因並不太重要,所以不去詳說它!

    Swing and Shift 的一些操作,在自己的學習過程中,並沒太大或顯著的成效,但也不是完全忽視它們,所以沒特意去強調!但已隱藏性的寫在文章中。譬如:在看一排字,來回掃瞄就是Swing and Shift的操作,在學通視與交視第二層次的學習中也提到它們,只是沒將它們明說罷了!

    至於 Swing 又分 Long Swing 及 Short Swing 等的操作,那就是站立看前景時,手臂在身前交差搖擺,身子也跟著左右晃動!目的就是身體在輕鬆左石搖擺晃動過程中,掃瞄前面的景物啦!晃的幅度大就是 Long Swing ;幅度小的就是 Short Swing,可以只站立 Swing,也可一邊走路並加以 Swing。

    賢哥自己比較不熱衷站立型的,所以經常在走路時,雙手都舉起在胸前左右的晃重,並不是像大部分的人,走路時雙手只擺在身側前後晃動而已,同時,順便不停的邊走邊掃瞄前面的景物,並且也練習匯視的看一景點,順加掃瞄!

    回覆刪除
  12. printrex

    你又問到『……Swing and Shift ……目的是什麼?』 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身體與眼睛能夠獲得全然的放鬆!

    父母親常將嬰孩或幼童抱起並搖晃,那就是 Swing and Shift 的操作,就算是在哭鬧的嬰孩或幼童立即會安靜下來,因搖晃的動作會令人放鬆的啦!同樣的,大多在哭鬧的嬰孩或幼童,一旦坐上車子,尤其車子是行駛在郊外的高速路上,大多會安靜下來,且大多會很快的睡著,有些小朋友,車子一停下來,若沒熟睡的話,可能又會開始哭鬧!呵!將嬰孩放置在搖籃裏搖晃,也是同樣的道理啊!

    盪鞦韆的動作也是 Swing and Shift 的操作,不要說小朋友會樂意盪鞦韆的活動,連賢哥這位已算上了年紀的人,偶而也仍會與小朋友盪盪鞦韆的!呵!現代人,經常在電腦前坐習不動太長太久,哈!所以,有機會也鼓勵成年人也與小朋友們一樣盪盪鞦韆吧!但不要只為晃動而盪鞦韆,不妨同時也練習在晃動中,順便學習匯視型的掃瞄!就可一舉數得的達成貝茲三原則中的每一項!

    回覆刪除
  13. 謝謝賢哥!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4. chen1 及 printrex

    你們兩位是近來較多留言的讀者,也讀出你們很認真在學,由於今年已確定不會在台灣開辦講座,明年以後是否會恢復舉辦?等明年再評估!因賢哥已是位年長者(也就是已過美國通用的標準65歲起為老年人),需重新調整人生下一階段的規劃,未來是否會再出來辦講座都是未知數,所以,若你們是住在台灣的話,盡可能排擠出時間?鼓勵你們能報名參加10/18的座談會!雖不是正式整場的教學講座,但相信也能獲益不少的!

    回覆刪除
  15. 非常謝謝賢哥您的邀請,雖然巴不得馬上報名參加,但因為我才高中,父母最近工作又十分繁忙,很難開口請他們舟車勞頓的帶我上台北,只能衷心期盼未來能有幸在台中參加您的座談會,也希望藉由持續不斷的實踐貝茲三原則,能在不久之後和您分享視力進步的喜悅!

    回覆刪除
  16. 賢哥你好
    請問你是每分每秒都用匯視嗎?
    如果是在路上行走時,你是如何解決的呢?
    這個問題有點怪,請多多包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是每時每刻的,也就是貝茲醫師最愛強調的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你的問題並不怪?是因你還沒好好的讀賢哥的文章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