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Centralization--匯視(7)


這一篇開始來談,怎樣可以看出通視匯視(4)裏,已先預告最簡易的通視方法就是像照鏡子一樣!所以,本文仔細的來談,如何以照鏡子的方式看出通視下一篇,再來介紹降低老花眼圖表原創者Gottlieb所提的建議。




照鏡子的方式學「通視」:

背景理論的說明:

匯視(5)提到一般人平常的看法:兩眼之前,若要看項物件時,一般說來,每個眼的視線都會著落聚焦在該物件上。假若是項小物件的話,兩眼的視線都會很輕易丶很自然的匯集交叉及著落聚焦在一點上那就是「匯視」)

但是,看鏡子時的用眼方式就不一樣了,除非是要找出鏡子玻璃上的汅點,想去清乾淨它的話,這時兩眼視線的著落聚焦點當然會在玻璃上。但是若想照鏡子,要看的是自己的影像,視線的匯集交叉及著落聚焦點,就不該在玻璃上,而是在兩倍距離的位置。也就是說,兩眼與鏡子間的距離和鏡子與影像間的距離是等同的。這樣,兩眼對焦的用眼方式,就是「通視」啦!

不是嗎?從小每個人都會照鏡子,習以為常,而不自覺的已懂得而且也已用上「通視」了。哈!難怪我前面會說,要是Gottlieb一開始就如此說明的話,絕大部分的人,應該會先看出「通視」啦!其實我自己也是學會「通視」,經過幾個月後,為了回答學員的提問,才無意中想通,哇!這個「通視」不就是平常的看鏡子嗎!

再進一步的申述,回顧匯視(6)裏的說明,左眼單獨看時,兩個黑圈點LLLR會向右邊移動,兩者間的距離仍然維持不變;相反的,當右眼單獨看時,兩個黑圈點RLRR則會向左移邊移動。但是當兩眼同時看時,由於兩眼的視線都會著落聚焦在該圖上,大腦自然會為了視覺上的平衡,會將LLRL兩個影像融合成為一個黑圈點,而LRRR則融合成為另一個黑圈點。所以,當視線匯集交叉及著落聚焦在該圖時,大腦視覺的處理丶解讀,所看到的,就是兩個黑圈點。

但是通視時的情況裏,有一些是類似上述的例子,也有一些不同於上述的結果,這些現象都可以試著,從右下邊背景具淺草綠色的插圖裏的標籤,來幫助體會丶瞭解到底什麼是通視的。當然兩個右邊插圖裏長丶寬的比例與實際是有點偏差,但圖上黑圈點影像的相對位置,還蠻合理的,相信仍足以說明通視的現象。

「降低老花眼圖表」
上兩黑圈點距離是2英吋,一般人兩眼水晶體距離約近2.5~2.7英吋。最初開始時,兩眼距該圖約16英吋(約40公分),而圖到兩視線匯集交叉處也與前者等距離16英吋。等通視的技巧熟練後,可以自行調整這16英吋的距離。哦!對了,必需申明一下,這幾篇文章裏的插圖,兩黑圈點間的距離畫得太近了些,實際上,應是兩眼水晶體間距離的80%才合理些,也就是說視線不應該穿過黑圈點的中心處,當然它們應分開多一些距離才合宜的,哈!等以後有機會再來修正!

賢哥自己的經驗是:最初能在12~20英吋間看出丶看清通視的,現在已能闊張這距離到10~36英吋之間,一樣可輕易看出通視的果效。

通視時,兩眼視線並不是著落聚焦在該圖上,也就是說,並不是要直接看該圖,視線反而是通越該圖,延伸到兩倍距離上的一點,才形成匯集交叉及著落聚焦

在這樣的看法下,左眼視線是往右偏,因此左眼所看到的兩個黑圈點,相對地也往右邊偏移到視線的右邊,而且LL則略微的往圖面凸出即往眼睛的方向浮出LR則略微的往圖背面方向凹進。

右眼的視線是往左邊偏,因此右眼所看到的兩個黑圈點,則是往左邊移到視線的左邊RR也是像LL一般地往圖面凸出,RL則往圖後凹進。如果兩眼視線匯集處取對的話,RR和LL的兩個影像則會融合成為一體

另外,兩黑圈點的左右共有四縱行(Column)的文字,操作通視時,左眼所看到的四行字,也是隨著LLLR右移動;而右眼所看到的四行字,當然也是隨著RLRR左移動。移動多少距離呢?只要注意到兩個黑圈點在該圖上的位置,就會知道這四行字移動的距離了,答案當然是一行字的寬度,也就是兩黑圈點間的距離啦!

通視時,左眼所看到的四行字往右移,右眼所看到的四行字往左移,移動一行寬度的距離時,左1行(從左邊數起右3(從右邊數起,就是RL所處在的一行融合,左2行(LL所處在的一行右2行(RR所處在的一行融合,左3行就是LR所處在的一行也與右1行融合。

所以原先的四行字,融合後成為五行字,最中間的一行字(也就是RR和LL融合成為一體所在的一行,也會像RR和LL的融合體往圖前浮出的;而最左的兩行字連同RL,並且最右的兩行字連同LR,也都一起會往圖後凹進去的。


哇!上面這段有關四行字融合現象的說明,可能把讀者嚇倒了!這麼復雜,怎能瞭解徹底?怎能輕易地作到呢?哈!請放一百個心,事情沒那麼嚴重啦!上面的述說,只是在解釋通視的背景,懂不懂都不會影響你對通視的學習。

因為幾行字的融合黑圈點的融合,只是一體兩面的現象啦!所以,只要專心練習調整兩視線的焦距,先把黑圈點的融合學會就足夠了,一旦黑圈點融合的成效出現時,那幾行文字的融合,只不過是副產品而已,也會自動的跟著一起出現的!

原本的黑圈點和圖裏的文字,全印在一張紙的平面上,但由於通視的操作,兩眼視線匯集處並不在紙上以後的交視也類似,因此圖上不同部位的圖像與兩視線間的相對位置,起了變化,造成有些浮凸出來,有些凹陷下去,因而形成了立體感,這是一般人,看出通視交視第一個震撼!

第二個震撼,當然是能很清晰地,以裸視看出一些極小的字,哇!對視力嚴重衰退的人而言,這可能已是幾十年來,第一次視覺上的新經歷,竟然能不用戴眼鏡時,還可以享受到那美好的視力!為何能以裸視看清楚這些小字呢?簡單的說,就是貝茲三原則的充分應用啦!等交代完交視後,再更加詳細的解說!


如何藉用鏡子,能輕易看出通視」?

操作是很簡單的!將該「降低老花眼圖表」貼在大鏡子的一邊左或右,讀者自己選,站在鏡子的另一邊,觀看自己影像裏雙眼間的鼻樑,心中其實是大腦啦!)記住兩眼視線的焦聚點,身體慢慢平行的移到圖前,盡可能,不要改變兩眼視線的焦聚點,哇哩咧!你就會很輕易的看出通視

慢點!
可能一旦身體開始移動,兩眼視線的焦聚點就跑掉了,怎樣也無法保持它不變動,怎麼辦呢?沒關係,不要急,放輕鬆些,你若太緊張,動作會變得更僵硬,反而更容易失去焦聚。所以,還是那句話,放鬆點慢慢來回多做幾次,或許就能突破困境的。

不要忘記,沒有鏡子的幫助時,完全是憑空想像,試著去找兩倍距離的焦聚點,對於不懂得通視的人來說,並不是件簡單的事,真的是很難拿捏的;但是有了鏡子,情況應會改善許多,在移動身體時,就算已感覺到,可能已失去了焦聚,請不要中斷,繼續慢慢移動身體到圖前。

除非失焦極其嚴重或離譜,若是,就重新再來。一般說來,所維持住的焦聚點可能不會離目標太遠,怎麼知道呢?最可能的情況是,兩眼看起來有四個黑圈點的影像。好一點的情況是RRLL會有部分重疊,較不好的則是兩者分離但距離並不太遠,若是這類情況的話,只要將焦聚前後來回輕輕稍微移動,就可找到理想的焦聚點,也就是使RRLL完全的融合成一體。

如果試了十來次,還是沒結果的話,就請暫時放棄,過一些時候再回來重試,不要勉強!試著想一次就達到結果,可能會令眼肌更加緊張丶緊繃,總之放輕鬆是非常重要的原則。否則過分勉強,會作的很辛苦的,整個操作就會事倍功半!


最後,假若鏡子還是無法達成通視的話,也不必太失望,下一篇,將介紹Gottlieb所建議的兩種方法,總共合起來的三種不同建議,應該至少會從其中的一個,學會通視的。至於,其它一些操作上所遇到的困難,也是交代完交視後,再一併解說!




22 則留言:

  1. 賢哥,我是lokpan
    不知道你還否記得我呢?
    之前視力仍停留在不進不退的情況,
    但自從 重看你的blog 多次,以及關於centralization 的文章後,視力好像慢慢開始改善,拿著一副幾年前只有75度的眼鏡,
    也可以看到第5 6行(總共有8行)
    本身近視也差不到深到2百度多一點,
    我想現在以慢慢減至200..再200少一點
    這令我有更大的信心去學好貝茲法!

    回覆刪除
  2. lokpan
    看到留言,真替你高興,只要稍有進步,自己就會得到鼓舞!相信等你學會「通視」與「交視」第三層次的應用時,視力改善也就會跟著更加明顯的!希望,加油!再加油!

    也希望能將進步的情形常與大家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終於學會交視和通視,以下是我的方法,但不一定每個人適用,說明如下:

    準備2份雙眼匯視圖(降低老花眼圖表)

    第1份要把上面兩個挖洞。第一步,把它靠近眼前。第二步,慢慢把紙往前移。-->即可通視

    第2份不要把上面兩個挖洞。第一步,把紙拿在離我約10公分左右。第二步,把筆拿在紙和眼睛中間。第三部,看筆。-->即可交視

    p.s.感覺交視比較要鬥雞眼,通視比較"不用"鬥雞眼,這是我的感覺。
    p.s.感謝網友提供挖洞的方法,讓我學會通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不管是白貓、黑貓或花貓?只要會抓老鼠的都是好貓! 所以,只要能幫讀者看出交視及通視,都值得與大家分享,謝謝啦!

      其實,心情放輕鬆點,兩者都不是那麼難的!通視其實就是平常看鏡子的用眼方式,焦點是在紙(鏡)後,交視就是有些(或小幅度的) “鬥雞眼” 的用眼!焦點是在紙前。

      刪除
    2. 謝謝分享挖洞的方法!今天終於體驗到通視和交視的差別了!:)

      刪除
  4. 學會了交視與通視,更能強烈體會自己有散視,凝視,呆視的習慣,的確匯視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希望新習慣能培養起來。

    回覆刪除
  5. 分享:以前在書局看到一本視力能恢復,令我產生了好奇心,便買來看看仿效,第一本是中川和宏,後來又有興趣再買本部千博的書,也跟著效法,發現視力的確有進步,加上最近無意間逛到賢哥視力改善網,讓我有個結論:前兩本書的操練都會與貝茲法沾上邊,也就是賢哥剛好都通通彙整成一套貝茲法理論
    ,所以按前兩本書會有事倍功半的效果,不過無論如何,很感謝有人提倡視力能回復的議題,給視力差的人帶來希望,不過能養成新習慣(貝茲三原則)才是重點!才能有機會事半功倍。
    p.s.如果要相信賢哥的人,也許要有失敗的經驗,或者是閱讀正反面資訊並統整的能力,才能更加體會賢哥的求好心切^^

    回覆刪除
  6. 經過昨天貫徹練習貝茲三方法,今早有1~2秒有瞬間清楚貌,真是恭喜自己!
    但依然有紅血絲,個人會再注意~恩恩^^

    回覆刪除
  7. 哈囉~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已是第六天,雖然狀況如同第3,4,5天一樣短暫清楚幾秒,但秉持莫急莫慌的心,繼續把握貝茲三原則,會繼續不定時留言,跟著大家一起練習^^

    回覆刪除
  8. 哈囉~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匿名
    今天已是第七天,實施一個禮拜覺得有比以前進步"些"(尤其是白天),但自己要注意"眨眼"和"兩眼同時聚焦在同一點(i.e.匯視)",因為以前沒有此習慣,最近做起來眼睛稍微不太舒服,不過別擔心,秉持莫急莫慌,放輕鬆,相信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回覆刪除
  9. 哈囉~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匿名
    今天已是第九天,進度持平,繼續維持貝茲三原則,莫即莫慌,大家加油^^
    20:1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你以匿名分享留言,賢哥原則上是歡迎的!但請能自編個 “小名” 或 “別名”,否則多幾位 匿名 留言的話,留言內容會被搞混的!

      刪除
  10. 哈囉~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enjoy
    今天已是第十一天,下意識瞬間好視力有感覺進步一點時間,是說眨眼的動作有時會小忘記ㄏㄏㄏ,目前交視通視依然練習在雙眼匯視圖上,用在日常生活還不到位,不過莫急莫慌,持續貝茲三原則,成功慢慢離大家靠近,加油!
    p.s.留言的目標先以一個月為主,有時間就來留言^^ 23:17

    回覆刪除
  11. 哈囉~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enjoy
    今天已是第十三天了,眼看兩個禮拜快要過了(覺得很厲害,能持續2星期ㄏㄏ),雖然無明顯大進展,但也別太傷心,是多數人也許會面臨的狀況,so別想太多,just do it,能不能進步就看狀況囉,來留言也是給正在實施的大家有種陪伴的感覺,秉持一分耕耘,至少會有進步的~~共勉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12. 2016/2/28 14:59忘了記錄~enjoy

    回覆刪除
  13. 哈囉~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enjoy
    今天已是第十五天了,突然發現視力有清楚個幾秒鐘,是以前沒有的感覺,這就是進步,而我大概在第九天之後就比較沒那麼多紅血絲,也許是已經懂得放鬆的感覺,所以各位剛開始練完就有很多紅血絲的話,建議是停止練習或緩和下來(自己看狀況),才不會揠苗助長呵!!2016/3/2 09:05

    回覆刪除
  14. 哈囉~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enjoy
    今天已是第二十七天了,保持好習慣,慢慢恢復,是說平常若需要花長時間動筆寫事情,因為紙也不能移動,只能眨眼加雙眼聚焦同一點掃描,對於學生來說,就不能用賢哥的第一小撇步(拿在手上),我有覺得寫作業的確是很容易讓眼睛忽略用眼好習慣,與大家分享2016/3/13 --17: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enjoy

      你可能誤會或沒抓住重點,賢哥之所以建意讀東西時的第一小撇步(輕動拿在手上的東西),是因我們的用眼壞習慣不愛動眼的權宜之計,若能養成、維持輕常輕動眼睛的話,根本不必去動所看的東西啊!

      刪除
  15. 原來如此,這麼簡單,ㄏㄏ--enjoy

    回覆刪除
  16. 賢哥....請問一下您有沒有在臺北熟識的懂得療法的人能幫忙引薦一下呢?總覺得自己還是抓不住實際操作的方法,如同置身五里霧中,而且目前眼睛狀況好像也變得不太好,唉,若有的話真希望能當面學習,謝謝

    回覆刪除
  17. 哈囉~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enjoy
    從2016/2/16~今天2017/2/20,哇!滿一週年!
    我唯一有貫徹始終只有輕快眨眼,怡動並且避免散視習慣(因為最簡單實行)。
    再加上近幾個月來又接觸許添盛醫師的賽斯心法,其中認為放鬆真的很重要。
    而瞬間好視力有些日子比一年前維持10~20秒,有時一樣沒差。
    雖然這一年整體而言沒有很多改善,但是我依然有信心賢哥的方法是有效的,秉持信念,因為真理永遠不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