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Centralization--匯視(3)


上篇匯視(2)裏,總算把有關錐狀細胞和桿狀細胞分別的功能,以及它們跟「匯視」間的關係,接著進一步,又把「匯視」如何影響「視覺清晰」的來龍去脈,第一次地擺在一起,有了些較深入淺出的討論。可是仍有些言猶未盡的話題,將多加幾篇,再做些進一步的探討,才能把「匯視」詳儘的說明完備。在那以後,文章就會轉入一些,比較屬於操作性方面的學習及「匯視」的實際應用。

雖然「匯視」是我自己與小弟間研討後,為了達成較有意義的翻譯Centralization,自創性所立出的新名詞,但它的觀念,其實早已存在大多數人的心裏,只是一般人未曾太關心它的實質存在,也未曾特地加以思考的議題,所以也就常被忽視。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它的相反用眼壞習慣就是「散視」,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擴張視角」吧!

這一篇將著重於從一般人對視力的觀點,來談「匯視」的問題,也就是從常識面丶一般認知丶甚至誤解或錯覺的層次,希望經由如此的討論,可以使你徹底除去對視覺的誤解,因而有機會能善加利用「匯視」的功能,進而改善視力。為了使讀者能達到了解「匯視」的最高層次,務請必需回去復習眼睛與照相機一系列的文章。




過去的文章裏,常提到幾種用眼壞習慣:「散視」丶「凝視」和「呆視」,最後者也曾被稱為「愣視」(Spaced Out)。為了配合「匯視」觀念的申論,在此想將這些用眼壞習慣,再次一併的加以說明。後兩者,「凝視」和「呆視」,常被形容為眼睛不動的用眼壞習慣,這等以後的文章,再詳加討論。

什麼是「散視」呢?就是用每個眼睛時,在同一時刻點,將全部視野所收進來的影像,想整體性地同樣看得一清二楚。不可能的!不論是有美好視力的人,或配戴「精確度數」眼鏡的人,都不可能同時看清所有的景物,那視力原本不好的人就更不用說了。

沒有錯!很多人第一次接觸到「匯視」觀念時,常常無法立即接受這項事實,喜愛爭辯他們是「一次就能同時看清所有的東西的!」,其實那是眼睛與照相機(3)裏提到的CTM所造成的印象。請不要輕易相信,以為眼睛所看到都是「真相」;英語裏一句Seeing Is Believing!」(「眼見為憑」或「眼見才信」)的成語,巴不得讀者們也能體會到這句話並不是真理!眼睛的視覺是很容易受到欺騙的!

網路上輕易的可以找到更多的網頁,刊登了不少些有關視覺上「幻覺」「錯覺」的圖片,除了上段裏「Seeing Is Believing」的連結外,在此只再介紹另一個與讀者分享,Visual Illusion。為何要在此提出這「幻覺」「錯覺」的議題呢?就是想提醒讀者,深深瞭解到人視覺的有限性。

眼睛視覺的能力在這諸多的限制下,如何才能達成美好的視力呢?答案一方面是很困難;可是另一面又很簡單!這也就是為何我要花這麼大的心血,來寫出這些文章。最困難的部分會繼續在「再談,為何視力仍未改善?」一系列的文章裏述說;簡單的,繼續在這「匯視」的文章裏申論。

「匯視」而言,有關錐狀細胞桿狀細胞分別的特性與功能,在眼睛與照相機(2)和上一篇匯視(2)裏,已講明白說清楚了,希望從此讀者能完全的被說服,認真開始改變用眼習慣,絕對不要「散視」!以致圖一時的「方便」,使視力更加惡化下去。請參考「匯視(2)」意見欄裏,對網友lokpan留言,我所提出有關「千萬不要散視」的回覆。

一旦「匯視」已成為下意識的用眼好習慣後,就可很大方地,把這不同感光細胞的事拋到腦後了,【插入個冷笑話:噢!不對!視網膜是處在眼之後丶腦之前的,就算請再高明的主流眼科醫師,相信也無法將它移植到腦後吧?,除非是被問及此議題,或像我在寫此類的文章,否則早就忘了一乾二淨了。

所以,只有在學習的初期,才需費點心神,先把一些不正確的觀念改掉,才有可能改變習慣。因為所有的習慣,都是種下意識的行為。視網膜畢竟是在體內,錐狀細胞和桿狀細胞是同一器官裏,看不到丶摸不著丶也無法感覺出的不同部位。但是在學習「匯視」的初期,我們還是需認真去體會,它們各具有不同功能的作用,否則還是會很不經心的又掉回「散視」的壞習慣。


在此提出兩個實際身上的其它功能,相信讀者一定能夠舉一返三的聯想到錐狀細胞和桿狀細胞分別不同的功能。希望藉此如加深讀者的印象,因而能時時注意到「散視」的惡果,認真的去除它;進而進一步把「匯視」養成下意識的新用眼好習慣,時候到了,視力的改善自然是水到渠成。

第一例:每個人手掌上的五隻手指,每隻大小長短都不一致,功能與用法也不盡相同,有時必需分工,有時又需合作,又有時,更需獨特拌演不同的角色,做完全不同的工作。

譬如:一般人,大概不會用粗大的大母指去挖鼻孔(鼻屎)掏耳洞(耳屎)吧?拿小東西或掐人時,該會用食指與大母指合併夾它,而不會用小指頭配合大母指吧?又如:搔癢按大頭釘在厚紙板或牆上友善地與人打招呼不友善地斥責他人等等……真的是不勝枚舉,都是用上不同的手指頭。這就是同一器官裏不同部位具有不一樣功能的說明,或許也能容許我列入各從其類說法的延伸吧!

由於手指頭是長在身體的外部,它們是看的到丶摸的著也輕易能感覺出的不同部位,連五歲的小朋友都可能是不學自會的運用它們。但是,能夠善用五個手指頭不同的功能跟「匯視」有什麼關聯呢?與本文有直接關聯的,等下一個例子寫完,一併在結論裏再述說。

與本文的用意沒直接關聯的,在此先做個簡短的說明。所有視力衰退的人,或多或少都有「散視」的用眼壞習慣,視力越差的人情況越嚴重;也就是說,不懂也不會「匯視」。可是,你是否知道?絕大部分的小朋友,在四五歲時的用眼是有「匯視」好習慣的?為什麼後來又消失掉了?

其實這跟父母親與小朋友的運用手指有關!容許在此賣個關子,等以後一篇不要指指點點!的文章,再加以詳述。但是單從標題,或許以可猜到我將會說些什麼?同時,這也是為什麼貝茲醫師常常強調,若想改善視力,就得學習恢復到四丶五歲時用眼習慣的緣由吧!

第二例:人的牙齒分類為門牙丶犬齒臼齒,它們的功能分別為……門牙和犬齒負責撕裂丶切斷和咬斷食物。小臼齒和臼齒負責磨碎食物。……,如果不讓各類的牙齒各盡其職,硬是強行調換它們的角色,不但是自討苦吃,更可能會傷害到牙齒的本身。

中學時,曾有位同學愛作秀耍他的鐵齒(台語裏的雙關語,意思就是:持有頑固任性自負我行我素的德性能耐,啃甘蔗時偏偏不用臼齒或犬齒而用門牙,結果當然是自食惡果,甘蔗沒被咬斷而斷的卻是他自己的門牙。


為何在此篇裏提出,這兩個與「匯視」似乎沒什麼太關聯的例子簡單的說,就是在陳述一項「心理建設」為何有關「匯視」的學習也需要「心理建設」?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一系列的文章中,曾提過「心理建設」,那裡的說法是要提醒讀者,自然療法的過程中,想察知視力是否在進步中?暫時不能用一般「驗光」的方式來測量進展,否則會學得很辛苦,甚至很氣餒到中途就打退堂鼓。這裡的「心理建設」卻又是另外一個層次。

整套貝茲三原則所帶出來的各種用眼好習慣,都是很容易學會的,這當然也包括「匯視」在內。只要有適當的圖表工具,一般人大多能很快學會「匯視」,其中最好的工具圖表,就是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一文裏所提到的「降低老花眼圖表」,只要學會「交視」與「通視」,也就是能看出兩種不同的立體圖,就反應出你已懂得「匯視」了。

關於那個「降低老花眼圖表」的使用說明,網友小凡大大等不及我以後將要寫的文章,已捷足先登地將原文說明的翻譯,很簡潔的寫在「降低老花圖表」使用方法整理。假若讀者也等不急,鼓勵前去參讀「小凡大大」的說明。萬一還是不能看出「交視」與「通視」的話,那只有耐心等我的文章了,當然我會用不同的方式來解說使用方法的。

好!就算你靠工具圖表已學會了「匯視」,可是一連串的問題會接踵而來,什麼問題呢?(1)大多數的人,一離開工具圖表後就無法繼續維持「匯視」;(2)有些人勤練「降低老花眼圖表」裏的「交視」與「通視」,或多或少會有點改善,漸漸地能把「匯視」移用到日常的生活上,但又不能維持太久;(3)最糟糕的是,有人以為已很熟練「交視」與「通視」的操作,就自認為「匯視」在日常生活上也做的很好,事實上離標準還很遠而不自知,我個人就有一年多的時間,曾陷入這樣的自我陶醉裏;(4)「匯視」融入下意識的用眼習慣,可能是最困難的部分,至少我個人的經歷是如此。

上述的這些問題,表面上看起來都較屬於「方法」的層面,其實不然!「方法」部分較簡單,大多數人從學習「交視」與「通視」的操作時,就可以學會「匯視」的,所以上述的困難是受根深蒂固「散視」習慣的影響,而「散視」壞習慣的養成,除了我們自己個人「心貪」和「眼貪」的性格外,最主要的就是不停的受到主流醫學的說法或其它不正確的自然療法教學而來的。

解決的方法就得從「心理建設」著手,將一些他們有意丶無意地暗暗在提倡的「散視」觀念,很徹底的從我們的腦海中除去。至於上述問題中的第(3)項,以後會有一篇文章,教讀者做個DIY的小工具,別膽心!作法很簡單的,它的材料費只需新台幣NT$10元而已,它將會幫你察覺日常中的「匯視」是否真的做的正確!



點右邊連結,可轉換到匯視(4)





8 則留言:

  1. 噗~被賢哥大人發現了

    說了是不負責的「降低老花圖表」使用方法整理。理論說明,還是要靠賢哥大人您啦~~~

    『「方法」部分較簡單,大多數人從學習「交視」與「通視」的操作時,就可以學會「匯視」的,所以上述的困難是受根深蒂固「散視」習慣的影響,而「散視」壞習慣的養成,除了我們自己個人「心貪」和「眼貪」的性格…』

    沒錯,沒錯,「散視」的壞習慣很難戒除。so,我還在觀望丫~~期待您的說明了~~~

    回覆刪除
  2. 賢哥,我好挫折,我看了好久,甚至照了中文的解釋來執行,依舊還是無法看到三個點,從同到尾只有兩個點= =

    回覆刪除
  3. 賢哥您好,我還想問一下,視力衰退是由散視等壞習慣導致。我初步了解了,覺得和主流醫學一個點沒有矛盾,就是因為散視,不是把影像落在一點上,導致水晶體需要壓下去,把影像投在視網膜周圍,長期下去導致近視,是這樣嗎?
    第二,我問過一些沒近視的人,他們都有散視等壞習慣,為什麼卻倖免了呢?
    之前我再另一個文章也問過,我左眼0近視,但右眼375,如果是壞習慣導致的,為什麼會有這樣視差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靠右侧睡觉压的眼睛吧!我也是右眼高我觉得是这个原因!

      刪除
  4. 有部分是矛盾的!在Bate法的研究裡,有一部份手術摘除水晶體的人,他們視力調節仍是正常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哲仁

      請問你指的 “有部分是矛盾的!” 是指哪一部分是矛盾的?

      刪除
    2. 抱歉啦我回復錯誤了,賢哥,其實我在是回復上面的那個Unknown問題,因為在貝茲法的研究顯示,水晶體不是影響近視的主要因素。

      刪除
    3. 水晶體 的確 不是影響近視的主要因素!主流醫學一百多年來,一直的認為 與 貝茲醫師的想法相左,所以,他們為了幫人們改善視力,當然也為了增加他們收入,都一直在 水晶體 上動腦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