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Centralization--匯視(6)


上一篇匯視(5)裏問到,那張降低老花眼圖表上的那兩個黑圈點,若單純的去看它們時,到底你是怎麼看的呢?又是看到幾個黑圈點呢?其實視網膜所收到影像感光的資訊,原本是看到四個黑圈點,但是經由視焦的調整即將影像融合」),加上大腦處理丶解讀視網膜傳來的訊息最後形成兩個黑圈點的結果!

為何需要如此小題大作解讀這種視覺現象呢?我相信這可以幫你徹底瞭解通視交視的理論背景。首先,若先摀住右眼,只用左眼看該圖,左眼(Left)所看到左邊的黑圈點影像,稱它為LL右邊的黑圈點影像,稱它為LR。換過來,摀住左眼,只用右眼(Right)看該圖,右眼所看到左邊的黑圈點影像,稱它為RL右邊的黑圈點影像,稱它為RR

這四個影像的標籤LLLRRLRR,標籤的第一個字母是代表眼睛L:左眼;R:右眼),標籤的第二個字母是代表黑圈點的位置。這些標籤將會在以後包括本文與下兩篇的討論或插圖裏多處用到,所以在此先將它們定名。


下面的簡單操作,可以很清楚瞭解到,每個眼睛原本果真是各別看到不同的兩個黑圈點影像,在沒學通視交視之前,因為還不懂得用上特殊的眼睛對焦,兩眼同時看該圖時,我們會很自然而然的,自動調整把LLRL融合成為一個黑圈點,而把LRRR融合成為另一個黑圈點。


簡單的操作:

先照上篇的指示,站立在圖前16吋(約40公分)處,如左邊兩個插圖一般,雙掌放在臉前約2丶3公分處,分別能擋住視線,只要不能直接看到該圖即可。

臉還是朝前看該圖,先將雙手同時下移,雙眼看那兩個黑圈點,心裏要盡可能記住那兩個黑圈點的位置。在兩手交叉丶輪流操作時,除了每一丶兩秒輕眨眼外,眼睛盡可能不要有太大的動作,但也不要完全的凝視或呆視。

當雙眼都能看到黑圈點時,只要身子站在中心線(兩黑圈點間虛擬的垂直線,也就是鼻樑線),左右兩黑圈點應離那中心線等距離才對!兩眼應交集在兩黑圈點的中心處,參看右插圖。

操作是很簡單的,只要左丶右手輪流一上一下,當其中的一手擋住視線時,另一手應移到眼睛的下邊,而該手不應擋到看圖的視線,也就是說,一次只有一個眼睛看能到黑圈點,開始時,手的交換速度要慢慢的,後來可以漸漸加快!每次手在交換時,雖然只是單眼在看圖,但還是盡可能朝原先的中心點處看,最多在中心點附近,輕輕左右稍微來回怡動是沒關係的,





這時,你應當會注意到黑個黑圈點的位置,也跟著不停地在偏左偏右間互相對調,當左眼在看時,左邊的黑圈點LL向右移到近中心線處,而右邊的LR會移到離中心線更遠的右邊,當然兩者間的距離仍然維持不變;相反的,當右眼在看時,右邊的黑圈點RR向左移到近中心線處,而左邊的RL則會移到離中心線更遠的左邊。

兩手上下交替的速度較慢時,或許還不太容易看出,這對黑圈點的位置是不停地左右來回移動,但當速度加快時,這現象就會很明顯的。這項簡單的操作,應該會使讀者心服口服的瞭解到,原本每個眼睛是各看到兩個黑圈點,因為各別的位置跟本不在同一處,所以,當然是四個黑圈點啊!之所以視覺上認為是兩點,全是因影像融合的原故,也就是前段裏述說的,LLRL融合成為一個黑圈點,而LRRR融合成為另一個黑圈點。

上述的操作,是很單純的看「降低老花眼圖表」的本身,所以才會有LLRLLRRR分別的融合,但是到了通視與交視時,由於兩眼對焦的位置不同,這融合現象又會有不同的組合,現只先簡單的說,通視時:LLRR融合,而LRRL則各別獨立成像;交視時:LRRL融合,而LLRR則各別獨立成像,詳情則等下兩篇再來仔細說明。


為何要大費周章的解釋,到底是兩個黑圈點?還是四個呢?因為通視與交視,都牽扯到融視的問題,這都屬匯視不同程次的運用,相信很多人一直未能學好通視或交視,可能大多是出在更基本的融視上,所以,希望這兩篇的述說,能幫助下兩丶三篇通視與交視學習的成效。





8 則留言:

  1. 賢哥, 我看老花表的時候, 是先看到4個圈然後變成3個, 是我練成了通視了嗎?


    lisa

    回覆刪除
  2. 『……看到4個圈然後變成3個, 是我練成了通視了嗎?』 可能是通視?也有可能是交視?

    請回去從新讀文章,可能獲得較詳細的說明!簡單的說,融合成三個圈點時,若中間的黑圈點,是朝妳的方向浮(凸)出來,那就是通視!但中間的黑圈點若是遠離妳的方向沉(凹)下去的話,就是交視!

    回覆刪除
  3. 提供另一個交/通視分辦的方法:

    老花表的中上半段剛好是四個相同的段落排列而成,如果你是用通視來看,整張表會變成三個段落;而用交視來看會變成五個段落。

    話說交視還可以用鬥雞眼的概念來操作,而通視的話就真的難倒我了,每次都得要乖乖把臉貼在老花表上才行。

    回覆刪除
  4. 試坐在鏡子練習,望著鏡子內你手上的圖.

    回覆刪除
  5. Voka

    謝謝您的分享!有人能很輕鬆的學會通視與交視中的一項,另一項則學得很困難!如有人分享不同的方式能幫助他人的話,總是非常歡迎的!

    照理通視應很簡易就該學會的,但是仍有不少人被『卡』在那邊而不得其解!放輕鬆點,被卡住的主因應是『心理』的問題,而不是技巧上的困難!因通視其實就是完全像看鏡子的對焦方式,當人在看鏡子裏自己的影像,對焦的位置並不是在鏡子的玻璃上,而是在鏡子後面啦!

    回覆刪除
  6. 『試坐在鏡子練習,望著鏡子內你手上的圖』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7. 賢哥, 我用你教的方法把老花表貼在鏡子上, 首先先照鏡子將焦點放在自己的鼻樑上..然後移動身體(沒有移動焦點)到老花表上..過了一.二秒吧..就看到三個點了!! YEAH~
    不過只維持了一兩移, 只要眼睛眨了一下..三個點又消失了...而且我還不能從四個點看成三個點呢..

    繼續努力看文練習~~

    賢哥, 現在已經11月了, 你住美國, 天氣應該很冷了, 要保重身體呀~



    回覆刪除
  8. 贤哥,我做上述【单眼看】动作时,看到2个黑圈点位置偏左或偏右互相对调,但是和你描述的是相反的。仔细读了几遍确认不是误读了,但仍然不知是何原因?

    Ti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