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2)

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嗎?本篇再從不同的角度切入,繼續來談打乒乓球的事!猜想,為人父母的,若只讀了前一篇「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1)」,在等此篇上貼之前的時間裏,可能都已替家中的小朋友,找好了桌球教練了!

這篇原本只想談些可能屬於較負面的看法,這樣說法的目的,並不是要使讀者對「打乒乓球是否可以改善視力?」的議題產生反感或氣餒的態度,更不是要勸阻大家不要去打乒乓球。若不加以更深入的探討,隨隨便便就下以定論,輕者恐怕會誤導讀者,重者也可能致使人產生「吃緊弄破碗」的反效果!


乒乓球打得比賢哥好的友人,技術佼佼者為數不少;其中更是也有不少的人,至今仍然經常打乒乓球。過去的幾天裏曾很認真的回想,這些人的視力狀況,似乎想不起有那一位是視力良好的?不要說每位都是近視,而且更是幾乎多已快有丶或已經有老花眼了,除了一般性的視力衰退外,其中甚至也有較嚴重弱視的狀況呢!怎麼搞的?不是常打乒乓球會改善視力嗎?

或許讀者會小小的抗議,上面所提的只是些業餘性的乒乓球愛好者,如此舉例對「 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的議題做反證,是會有欠公平性的!好!哪下面就舉些可說是職業性的高手為例了,這些曾都是國家級或甚至世界級的選手或教練:

莊斯進先生是台灣全國比賽金牌教練,看看部落格華強桌球莊教練.乒乓球教練裏的相片,他本人是戴著一副眼鏡的。至於他是原本視力就不好?早已戴了近視眼鏡?還是後來才戴了老花眼鏡?因為並不認識他本人,所以不得而知!只是好奇的想知道,怎麼一位國家級的桌球教練也需戴眼鏡?不是說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嗎?

第二個例子,一位香港的桌球教練,下面插貼的影片是李偉健教練示範正手攻球,由於沒找到他更進一層的資訊,並不知他乒乓球技的段術。但可從這影片的最前段看出,不但他本人而且他身邊的三位學員都是戴著眼鏡的!哇哩咧!不是說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嗎?




第三位要提的,可就是真的世界級的桌球高手了!就如台灣宣稱棒球是台灣的國球,中國宣稱乒乓球是他們的國球!前者只能說,全國人民喜愛這項運動,少棒的確拿過不少次的世界冠軍,但成棒離世界第一還有一段距離;後者的宣稱一點也不誇張,因為過去的五十多年裏的世界級比賽,中國的選手囊握了60%的各項比賽冠軍!

下面插貼的這個長達近一小時的教學影片,3:30~3:35的小片段裏所介紹的邱女士,她曾是中國第一位女子乒乓球世界冠軍。請留意,這位邱女士應該至少是戴著老花眼鏡,至於以前是否戴過近視眼鏡呢?當然也是不得而知的!怎麼!不是說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嗎?


【影片來源:cctv5乒乓球教学片
【賢哥加註: 讀者中若有困難看到上述直接轉載影片的話,可點擊上一行【影片來源】右邊的連結,也可看到該影片

為了配合這篇文章的主要用意,特地挑出的三個例子都是戴眼鏡的;當然我也找到更多的影片,也發現更多的好球員丶好教練大多是不戴眼鏡的,至於是否戴隱形眼鏡就不得而知啦!

所以,請別誤會,這些例子並不是單純的只用來做反證,更不是想證明打乒乓球一定不會改善視力!相反的,用意只是要印證,打乒乓球這件事的本身,並不能保證可以幫助改善視力的!關於最後這點,等下一篇會再更詳細的論述。


在寫上篇時,曾提到這篇將會較詳細的分享:一個算是暫時還沒成功的實例,也會外加一個正在進行中的例子。但是由於找到了上述三個,由陌生人所顯示較客觀的實例,因此,原先所要談的例子,現在只會輕描淡寫的帶過,免得造成畫蛇添足的結局。

第一個是暫時還沒成功的實例:

11/24的座談裏,有位媽媽問我
有人說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賢哥有聽過這種說法嗎?你的看法又是怎樣呢?
哈!有意思,三天前的講座,有位學員跟我分享,所以據他的說法,應該有些好處吧!不過自己還沒深入的探討,以後等我更加瞭解後,會寫些文章談這個議題。
是嗎?!
妳問這個問題,是否想要帶妳的小朋友去學乒乓球?還是已去過了?
一兩個月前,已開始學了!
我大膽的猜測,他的視力並沒顯著的進步?
就是說嘛!所以才問你的意見。
我再大膽的猜,他撿球的時間比真正打球還來得多?
對啊!看他這樣的打法,真是蠻辛苦的!
會考慮把他的乒乓球停掉嗎?
當然會有這樣的想法啊!球沒打好,視力又沒進步!真不知該怎麼辦?
先別急!讓他再打一段時日後再說,先別要求他球要打得好,更不要讓他覺得有非打得好的逼迫感,只要維持他的興趣,有意願繼續打下去才較重要!
可是視力沒進步,還打下去,會改善嗎?
嗯!一時很難講果效!我想若能融入貝茲三原則在打乒乓球裏,那就有機會改善的啊!
怎樣才能用到貝茲三原則呢?
現在我還沒想過太多,對乒乓球來說還是個門外漢,實在還無法出太多的意見。不過,唯一能立即想到的,就是常鼓勵他打球時,眼睛要隨時跟著球動,球飛到那裡,眼睛也跟到那裏!而不只是站在原處等球飛過來!
好罷!就先這樣試試罷!

其實上面所提的是暫時還沒成功的例子,只要是仍繼續在打乒乓球的話,應該也列為仍在進行中的;所以請這位母親,能私下來信告知或留言分享這兩個多月的進展。這幾篇有關乒乓球文章的內容,若覺得仍有些該談而沒談到的,也請能來信或留言。


接著的例子是講座後,才開始帶兒子去學乒乓球,這當然屬正在進行中的例子了。July是台中場的學員之一,也是多次留言報導到自己視力進步顯著的那位。July在十二月中的來信裏提到她帶兒子去學乒乓球的事:

「……
很幸運的在講座完3天後,我幫他找到一位離家只有10分鐘車程的桌球教練,
每天一個多小時的練習,希望對他眼睛有所幫助。
聽教練說他資質不錯,幾年後有希望可以參加國手選拔,
若真成為國手,還真是多了一項好處。
Anyway, 還是眼睛先改善最重要。……」

賢哥當時的回信裏,有關打乒乓球的內容列在下面。不過需先聲明免得貽笑大方,對打乒乓球來說,寫的全是外行話,所提的建議純粹是以貝茲法的觀點為出發,若對乒乓球教學有所誤解的話,請讀者能多多包涵。

「……桌球打法似乎有兩種:打到高段的技術後,只看著對方的臉或手而已,回打來球最多只以餘光看,而不必瞄它,也就是憑感覺啦;另一種初學者的打法,球打(飛)到那裡,眼睛就跟到那裡。若想讓打桌球者對視力改善有幫助的話,就應一直保持初期的打法,也就是眼睛一直要跟著球跑。若教練的講法不一樣的話,為了視力改善的原故,可能就需換教練!……」

July已一個多月沒留言,也沒來信。請能來信或留言,分享近況或學習進展!


總之,這篇文章的兩大重點就是:第一,打乒乓球這項運動的本身,並不能保證可以改善視力;第二,只要懂得融入貝茲三原則的話,打乒乓球的確會是項非常好的媒介,可以幫助改善視力的機會!所以,賢哥的結論是鼓勵去打乒乓球,但別迷信它的功能,除非同時抓住丶運用貝茲三原則才能達到果效!

因此下一篇,將繼續用「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的標題,一併來綜合性的討論,大多數目前流傳的各種改善視力的自然療法。有點是想藉題發揮!不是要去提別種方法的實際內容,而是要再次論述,不論那種方法(這當然也包括坊間也有宣稱是貝茲法的,更也包括本部落格所傳講的純貝茲法在內),都有可能無法使人改善視力,哪視力改善成功的眉角是什麼呢?其實,那將會是老生常談,但從「打乒乓球」的角度切入,或許能帶給讀者不同的感受與學習!

20 則留言:

  1. Hi Hango,
    打乒乓球可以改善視力的問題,你提到
    只要維持初學者等級就可以了,我想問
    只是在旁觀看,例如只在家中收看乒乓
    球節目,或者在網上找一些影片.等等
    方法,依我理解,就是需要''輕快的匯視''
    球,而沒有參與其中,其實原理也是一樣吧?

    回覆刪除
  2. Rico

    顯然您是位認真學習的人,一些觀念上的認識算已進入情況了,盼您的學習進展在近期內會有收獲!因為您的問題,我都已預備在第三篇裏提到的。哈!您可沒在我的腦殼裏裝了項遙控吧?哇!想起來,都會毛骨悚然呢?心想,怎會知道我下一篇裏將談到的一部分呢?當然我必需往好的一方面去想,大概是「英雄所見略同」吧!否則我今晚會怕到無法入眠呢!

    回覆刪除
  3. Hi Hango,

    首先,謝謝你的回覆!本來我近視左:325度,
    右:375度,加上散光和斜視,自知學好貝茲法
    原則絕非容易,但近來眼睛出現光點次數小了,
    有時更在醒來可以看清視力表第10行(原先是第9行);匯視就不太理想,不知是否斜視關係,
    真的沒辦法雙眼看同一東西,有時更想放棄..

    最近眼見你提到打乒乓球,想起小時三五成群
    小朋友在街外打至黃昏回家,幾乎沒有人是有
    眼鏡,但現在跟他們有聯絡的人,全都配了眼鏡
    有的什至深達700度,只是高中生,而我在幾年
    前開始接受一些考試訓練起(哪時只有200度),不到3年增至百多度數,不知是什麼問題,直到近半年來看到你的BLOG,才知道這是什麼一回事.亦決心學好貝茲法

    回覆刪除
  4. Rico

    「……匯視就不太理想,不知是否斜視關係,真的沒辦法雙眼看同一東西,有時更想放棄..」

    千萬別因此就放棄!的確,若有弱視丶斜視丶兩眼視差大的人,學起匯視會較困難些,因為持有這種視覺問題的,本來的用眼習慣就離該有的匯視更遠,當然才會遇上更加的困難度!

    克服這一類的困難度,最佳的解決辦法,就是需更加的「放鬆」才能學會匯視!詳細的說明需再等上幾個禮拜,寫到這裡,我不得不開始懷疑您是否有「未卜先知」的本領?

    十二月中,已完成了三篇文章(匯視19丶20丶21)的大約內容,都存在電腦裏,目前仍欠缺些啟頭丶結尾,轉承的部分,外加需些修飾就可上貼。但後因菲律賓一行,回來後,此地連著兩次破記錄性的大雪,另加些私人性的諸多事情需處理,然後,這一兩個禮拜裏要插寫上貼多篇有關打乒乓球的文章,因此,那幾篇匯視的文章,只好再拖上幾個禮拜了!

    上一次的回覆裏提到您是否「在我的腦殼裏裝了項遙控……」,這次,我開始擔心或更加懷疑您可沒在我的電腦裏暗植「木馬」了吧?為何這麼說呢?Guess What? 「若有弱視丶斜視丶兩眼視差大的人,學起匯視會較困難些」的議題,也在其中的一篇裏會提到的!哇哩咧!您真厲害耶!下次再留言提問時,可別把我的生辰年月日都抖了出來吧?

    好了,上面的擔心丶害怕丶毛骨悚然丶懷疑等等都是玩笑話啦!不要多心啦!不過到是很好奇的,您說近半年來看到我的BLOG,所以想問第一次是如何進來的?友人介紹?網路搜索?還是其他原因?因為像您這樣認真學習並連問兩個令我有點驚訝的問題,總是想更加認識我的忠實讀者啊!

    說真的,一年多以來,有多位固定常來的加拿大網友,可是我並沒太注意到其中有位是來自Mississauga的讀者,其實這幾天已注意到這位讀者蠻認真讀文章的。Oops!這回不會是輪到我嚇著您吧?

    回覆刪除
  5. Hi Hango,

    其實我才不是你口中的加拿大網友呢!只是2月初申請到此留學,所以在更早以前在香港已留意你的文章,起初我是在網站見有magiceyes
    ,更稱可以用此方法改善視力,但眼見學費昂貴,經濟能力又未能負擔...第二,更擔心的是
    這是否在騙人的作法呢?原先我是相信你口中
    的主流眼科看法,但自從看到貝茲法後,漸漸
    地開始改用此法.
    我比較有興趣知道你對弱視的看法,因為已留意你在視力網最底有這文章,但多久亦未刊登
    說實話的確有點不耐煩呢?(如有過份的地方,
    請別見怪)

    回覆刪除
  6. Rico

    昨天的回覆裏提到有位來自Mississauga的讀者,是因為您第一次留言的時間點露了資訊,才知您是從那裡留言的,用意只是開開玩笑的。當我上貼「乒乓球(2)」的文章後,從部落格版主的流量log裏看到,只有兩人已閱讀了那篇文章,每個進來的人,我只能看到IP及IP所在的城市和國家的名。其中另一位是我的親人,所以才能猜出另一位來自Mississauga的。若再等30分鐘才留言的話,那時已有十多位已讀了該文,那我就不可能猜到是誰留言了。

    先回答最後一個問題,部落格成立不久,即有人留言問到有關弱視的問題,也一直有心想幫助,可是我的原則是,完全讀來的資訊盡量不寫,要麻就明講是讀來的,否則就少提為妙,「文抄公式」學來的資訊,到處都可找到,我本人不願湊熱鬧而寫它,除非我個人或我的學員中至少有人稍有進步後,才敢寫文上貼的。

    雖然友人中,有幾位具有弱視的問題,但沒一人跟我報告過絲毫進步的情況,由於我取較保守的作法,把可能寫弱視文章列在等待的行列中,是用來提醒我自己,一旦有些更多體驗或教學經歷後,就應會寫文上貼的。去年十一月的一位學員已略有進展了,所以很快的,會提到那個議題了。抱歉噢!讓您久等了!

    另外您提的另一個業者,我一直避開不直接談他們,現在我只願簡單的說,他們的教法並不是騙人的,但內容與我所強調的只有一小部分相同而已,只是我這個人較講究「是否值得」的考量,更簡單的說,所要的學費太貴了些!

    只要注意我以後的文章,就會知道我的觀點了。Rico您才剛來加拿大留學,所以應當是位極年青的少年人,您從我的貼文中能學成的機會很大。連著三次留言中都與我即將寫的文章內容有著 same wavering!所以,不要輕言放棄學習的說法,盼能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7. Hi Hango,

    謝謝你的鼓勵!對於斜視,你說要更加放鬆,
    意思就是要比一般沒有斜視的人付出多幾倍
    的放鬆的程度嗎?哪麼如果把掌療的時由每次
    半小時增加至一小時,另外素描e字則集中在
    有斜視的眼上,最終就是去除斜視來匯視,
    這樣的方法可行嗎?
    另外,可能是題外話,你說散光是跟隨近視的改善而沒有了,但如何得知在貝茲法進行中散光度數有改善呢?就是說一般眼睛問題,近視,老花,都可由紀錄得知,而散光就是沒有任何現象
    ,如近視則有''臨界期現象''吧.

    回覆刪除
  8. Rico

    原則上您自己已找到問題的答案了!的確,弱視或斜視的那個眼睛需要讓它多練習素描大E字,至少比好的眼睛多出一倍的時間。同時也需記得,需用單眼眼罩蓋住視力較好的那一眼。在美國的Walmart可以買到,價錢很便宜,應該只一兩元美金吧!

    您仍是學生,每天做兩次各一小時的掌療,可能會負擔太重。不如做兩到三次,每次25分鐘的就好。但選什麼時段來做,需好好考慮。至少有一次最好選在旁晚的時候,因那是一般人一天裏視力最不好的時候。如果睡覺前做的話,只要您不會因太放鬆而導致睡著的話,那也是不錯的時間。但若因而會睡著的話,哪就失去「意識形」操作的用意,效果將會是事倍功半。

    三談視力表那篇文章的頭一段,有提到散光圖表啊!去下載印列該表,就有指標可以幫助知道是否有改善的!不過,先解決近視再說,一般近視改善時,散光會跟著改善的!所以暫時不要太急著考慮散光的問題。

    回覆刪除
  9. Hi Hango,

    有關素描E字時要用到單眼眼罩,說來話長,早已在香港四出找尋合用的眼罩,可惜找不到,面
    上也有多種眼罩,如醫療用的,運動用的,床上用的,哪麼有沒有標準的眼罩用於貝茲法呢?
    如果只是想達到放鬆的果效,我想雙眼眼罩也可以吧?,但為何你會堅持使用單眼呢?即使用上正確的眼罩,有時亦會漏光,沒法做到真正放鬆,所以可否改用雙手掩上眼睛代替呢?

    p.s今天我立即到加拿大walmart找尋你口中
    的眼罩,買是買了,但竟然要3.2,真貴!

    回覆刪除
  10. Rico

    在Walmart買到的那種就好了!是比美國貴了點,此地加了5.25%的稅還不到us$3,確實價錢是多少已不記得了。不過,您還年青來日方長,想想視力改善後,餘生裏可省下不少副眼鏡,那眼罩就不會算太貴了。

    用眼罩才能真正達到放鬆,若用手容易疲累,而且也不能專心做掃描,最主要的是效果會大打折扣!再說,眼罩不是只有用在掃描大E字時用(這個情況是左右眼輪流戴上)。

    只要不影響安全的情況下,作家事或在外行走(大方點,不必擔心路人用奇異的眼光看您,反正那些都是陌生人!),也可常用上它(當然這種用法,只戴在好視力的那眼)。如此可迫使平常不用的眼睛,開始被用上,當然視覺會不好,但持以「隨它去」的心態,慢慢會習慣的!最初時,可能只能戴上短短的幾分鐘,漸漸習慣後,可以拉長時間。

    每次最多戴的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一天裏總共也不要超過兩小時。兩小時的額度,是我眼科醫師好友跟我建議的,他說每天超過兩小時,果效不會再增加多少!

    因為,兩眼視力不平衡的人,大腦會自動的只挑好視力那眼所收入的影像,久而久之,弱視丶斜視那個眼睛就越來越少被用到,長期下來也就越惡化!

    回覆刪除
  11. Hi Hango,

    昨天的回覆你提到要用眼罩來放鬆,但由於眼罩
    用在街上的確外觀有問題,於是我嘗試找尋其他
    方法,我突然想起你提到打此球可改善視力,但
    如果我是打其他球類,例如踢毽子,羽毛球,或
    曲棍球,只要是同樣有相似的原則,其實都一樣可以改善視力吧!這全都是我看到街上的話人所給的靈感吧!

    回覆刪除
  12. Dear Hango,
    我是等你的新文章等到睡著了,就去忙小孩自學計劃書的事。(但對美國發生大風雪,還真替你擔心)
    回南部過年前一天看了你2篇新貼文,看到"一位正在進行中的例子",心想難道是在說我兒子嘛!果真被我料到。
    我兒子學乒乓球剛滿2個月,基本上還沒有感覺對眼睛有多大的進步,但是他好像滿喜歡打的,也好像進步的蠻快的。他說他打球都看著球,應該沒問題,且他的教練及所有的學員和幾位少年國手都沒有人戴眼鏡。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他視力進步明顯一點,由於他不會運用貝茲法,我想如果他學會貝茲法將其運用在打球上應該視力就會有明顯進步。目前他只會將一根手指看成2根但無法將那張老花眼表看成立體。想教他素描E字又找不到合適的眼罩,且小孩也容易沒有耐性,要如何引起他的興趣呢?真是有夠傷腦筋。正想問你是否能協助我讓我跟台北那位成功的例子的爸爸聯絡上,仔細請教他是如何教他的小孩打球的。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13. 台灣丶香港的網友讀者們:

    台灣丶香港的網友合起來佔了「賢哥健康站」80~85%的讀者。因此,若有人知道台灣丶香港的什麼地方丶什麼樣的店可以買到單眼的眼罩?可否請留言與其他人分享!

    只要想認真學習貝茲法的人,這項小小的工具,的確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請大家幫忙大家!謝謝!

    回覆刪除
  14. 台灣,眼罩可在醫療用品店或藥房買到,外面是一個白色小塑膠片,內附一塊消毒過的棉片,兩端有鬆緊帶掛在兩耳上,一般用於眼睛外傷,一個台幣20元,若是想買像海盜用的那一種,去玩具店找一找,但品質粗糙,戴起來很不舒服哩...賢哥我是之前向你提問"掃描E"與"Read Snellen test card"之間的關聯的人啦...你那時說忙著鏟雪(2月9日),稍晚要用較長的篇幅回答...,可是我等到年都過完了...還是沒等到解答啊...,我就是之前看了貝茲的文章,但遍尋不到"掃描E"才會猜想這是不是賢哥自己的發明,我曾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讀了賢哥有關視力的所有文章,同時也照文章中的建議開始練習,比起開門見山的說法,賢哥的文章比較像是章回式的武俠小說,「欲知結果...請待下回分解,但下回的文章裡解答又在下一回,需要耐心十足才能瞭解賢哥苦口婆心的用意,不像拳擊賽兩三下就見真章了。」
    我練"交視"就花了一個星期,就在快放棄時終於看到,此時才相信真有交視,因為之前我看老花眼圖表時,文字永遠是浮上來的沉不下去(之前發問的Rocky就是我),但我發現光是看出交視通視,雖然開心,視力似乎仍然停滯不前,就在我又快灰心時,突然又經歷到"瞬間好視力"但發生太快了,實在是短暫得讓我還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捨不得眨眼睛,因為一眨就不見了...練貝茲2個月了總希望能一覺睡醒就可以跟眼鏡說Bye-bye,我不喜歡眼鏡卻又是如此依賴它,這對所有四眼族來說其中的愛恨情仇非三言兩語能道盡的...尤其是深度近視者,除了讀賢哥的文章,我也讀一些賢哥所列舉英文網站上的資料,想問的是:賢哥在視力回復的過程中,除了"摀眼掌療"和"掃描E"這兩種練習方式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方法呢?貝茲還提過的的"Swinging""Memory""Imagination""Sun Treatment"等等...賢哥都嘗試過嗎?還是因它們的效果不佳,所以賢哥略而不提呢?我好像又開始洩氣了,因為旁人總質疑的問我:「視力回復到底是真的變得清晰了?還是已經習慣模糊?」,我不知該怎麼回答,因為現在的我仍卡在半路,很抱歉,我打字的速度很慢,又怕佔用太多篇幅才想儘量簡短發問的問題,請別懷疑我的誠意,我平常講話速度是很快的...可是打字必須一個字一個字打...看在我這麼努力打字的份上,請別又把我給忘記,晾在一邊喔...

    回覆刪除
  15. Rocky

    1。謝謝所提供買單眼眼罩的資訊!至於買在醫療用品店或藥房可買到醫療用的那種,還是在玩具店買像海盜用的那一種,可依各人喜好而決定,方便丶舒服最重要,只要能蓋住一眼能暫時不用到視覺即可,露不露光不太重要。瞎眼今得看見(3)裏插貼的相片,看起來是像海盜用的那一種,我卻是在美國最大的大賣場Walmart的藥房買的!


    2。「……要用較長的篇幅回答...,可是我等到年都過完了...還是沒等到解答啊...,」,真的很抱歉!當晚我曾特地寫了一篇掃描大E字的果效就是在回答你的問題啊!哇哩咧!我中文的底子真的很差,顯然沒完全瞭解你的提問,那篇文章竟是答非所問!再次抱歉!可否麻煩再次重新問,你真的想知道的是什麼?

    3。在學習自然療法改善的過程,除了極少數的人是立即改善,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會經歷與我類似的!(a)開始享受到忽隱忽現的「瞬間好視力」現象,由短暫漸漸變長,由少次漸漸變多次…… (b)開始時,的確是先學到可以忍受「習慣模糊」,如此心態下,才不會在看不清時仍想用力去使用眼肌,漸漸的才能變成「真正的清晰」。那也就是我為何花相當多的時間,寫出一系列「球員兼裁判 - 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文章的用意!

    4。別太理會別人對你學習的期待,有些人心雖然沒心存惡意,但難免會因心裏根本不相信自然療法,最怕的就來有些人會冷言冷言的,「人在吃米粉,他在話燒!」的。按部就班的學習,我可讀出你學習的態度是很積極的,很快的應會見到果效的!不要急!更不要氣餒或放棄!

    5。我寫文是以個人經驗與教學經驗的次序來寫的,幾乎所有貝茲法裏提過的,甚至其它一些方法也都試過,一人的精力丶時間有限,不可能樣樣都詳談,當然都先挑個人認為最有效(事半功倍)的來寫!

    6。每個人視力衰退的情況不盡相同,我自己個人的學習與改善都很快,其它的問題,都因有人提起後才會去想法幫人解決的,有些困難回想後,也才體會自己也曾遭遇過,只是過程中很不經意的就帶過了,有些人太在意那些小問題,因而就被卡在小問題而無法再更進一步的改善!

    7。總之,貝茲三原則是主軸,其餘的各種小技巧或方法,都應配合三原則來應用,否則就會捨本逐末而造成一事不成!

    8。你太高抬我了,我不是故意要像「章回式的武俠小說」式的寫文章。真正的原因是我寫作的能力太差啦!常因被突來的問題打差後,就不知如何繼續,也會忘了原來想寫的是什麼?我內心只有很簡單的大綱已成形外,其餘的一切都是慢慢才補上的。至於常提下回分解的原因也很簡單,自己不懂得如何長話短說,常常寫了落落長後,才知需暫停!哈!一旦停了,常常也不知回到那裡啦!

    回覆刪除
  16. 賢哥我是Rocky

    可愛的賢哥是一個超級打氣筒,謝謝你的鼓勵,當我的氣快洩光時,你這一臂之力讓我能再堅持下去,每次身旁的人對我大吼”看不清楚,快把你的眼鏡戴上去…”,咦?眼鏡呢?找來找去原來放在自己的口袋裡,哎呀呀只是這好不容易累積的功力,這麼一戴好像瞬間消失殆盡,大概是我太心急又貪心,不只是眼貪造成近視,還想多管齊下,把所有方法一次通通學會,畢其功於一役,真想請一個月的長假躲到山裡去好好練功哩!想說的話太多但打字速度又太慢,我先說眼罩部份使用心得:醫療用的眼罩因是平面的塑膠片,戴時是直接緊貼在眼皮上輕壓著眼球,眼睛必須是緊閉的,另一眼作掃描時,兩眼無法同步張開閉合,每次換邊練習時,拿下眼罩的一眼都要休息等個一兩下,若是馬上掃描會冒黑點金星,不曉得其他人是否有同樣的困擾,我從”摀眼掌療”得到一個靈感,” 摀眼掌療”時須將手掌彎成杯狀蓋住眼睛,卻不要碰到壓迫到眼球大概也有同樣的道理,因此我野人獻曝提供一個自製克難型眼罩的方法:
    用厚紙板剪出一個半徑約4公分的圓(大臉者請增加半徑),從圓心剪開一刀半徑的長度,將圓內縮成圓錐狀(像斗笠),用雙面膠固定,兩端鑽洞繫上鬆緊帶即成,這眼罩的好處是因成圓錐狀,戴時不會壓迫到眼球,雖然一眼遮住,兩眼可以一起張開閉合,缺點是邊緣無法完全緊貼臉部阻隔光線,戴出門也不夠美觀,但被遮住的眼睛,眼球完全不會壓迫到,也不會碰觸到眼皮,舒適度略勝一籌。我看賢哥插貼的圖片,那款海盜用的罩杯也像是呈圓錐狀,台灣玩具店賣的是質粗糙的軟布,戴起來也是直接貼在眼皮上。

    回覆刪除
  17. Rocky

    如果在台灣能買到「醫療用的眼罩」是像你描述,是平面型且直接貼在眼皮上,那就不適合用於練習改善視力的一切操作了。

    所以再次呼籲台灣及香港的網友們,若有人知道那裡可以買到合適的眼罩的話,請留言以便大家告訴大家!

    讀到RockyRico兩位,為找到合適眼罩所擺上的心力與時間,可以看出你們兩位學習的認真態度,真替你們高興!因為所有視力改善有成效的人,都同樣具有那種認真態度的。

    同時,看到你們兩位的留言,我才察覺到以前在介紹單眼眼罩時,並沒交代很清楚它的結構與如何用它。因此今晚等相片準備好後,會寫篇短文(絕大多數的網友,仍然不知意見留言欄裏的問與答,其實也存有不少有益的訊息),再加已更詳細的說明。

    回覆刪除
  18. 賢哥您好,

    我是之前留言的Ruby,這次留言算是簡單的報告近況吧!

    還記得去年的11月發現您的部落格,到現在也將進四個月了,這幾個月當中,因為住宿舍和念書的關係實在很難完全實行您說的改善方式,但我盡可能地做到怡動、匯視跟掌療等,

    截至目前為止,我再戴上原本七百度的眼鏡真的有種度數太高會頭暈的感覺,無法久戴(其實原本應該是八百度/八百五十度左右,本來這副眼鏡還有點不足),不過使用五百度左右的舊眼鏡時則稍嫌不足,但還是明顯發現透過這副眼鏡所看得世界越來越清楚。

    為了不打擊學習的信心,我暫時不想到眼科去重測現在的視力(我猜自己大概在六百至七百度左右),並且完全拋棄原來高度近視的眼鏡繼續努力,進入這個階段後,我想逐步地開始盡量裸視,也盼自己能有更大的進步。

    只是在這段過程中,我真的會發現視力有不穩定的現象,也發現自己已經無法再目不轉睛地看東西,一看久眼睛就很不舒服。

    那種感覺大概是覺得眼球要凸出來和閉起眼睛後偶而會有一點一點的星狀物,便會想起來要趕快眨眼,慢慢地又恢復正常。

    不曉得這是不是在練習貝茲方法的過程中容易遇到的狀況,我自己是猜因為視力狀況不穩定所以才會這樣,不曉得賢哥是否有過一樣的感覺呢?謝謝!

    回覆刪除
  19. Ruby

    謝謝留言報告妳的學習近況!相信會帶給其他的人一些鼓勵!在百忙課業的壓力下,仍然願意如此認真學習,妳的視力會很快改善的!不!應該說,已在明顯的改善中了,因以前的度數太深,一時當然還不能完全的裸視!

    但從妳的留言裏已可以看出,第一,妳已體會到好習慣與壞習慣間的分別,而且很儆醒知道如何應付,第二,視力起伏比以前更大,幾乎是必有的改善過程,在「你的視力在改善中」一系列的文章裏,如果沒明說的話,我記得都已提過,第三,如果自己還沒感受到大幅的改善的話,可能好習慣用眼方法所用的時間,還比不上壞習慣的。

    不要氣餒!妳已正在邁向大幅改善的路上了,加油!再加油!妳提到的經歷,不但我自己經歷過,也有多位學員告知過!所以,不要疑惑!那些都是免不了的,尤其妳的視力曾是深達800度的!

    回覆刪除
  20. 我發現台灣藥局賣的眼罩會貼著眼皮,不適用,之前曾經看hango的網站,有人建議露天拍賣海盜用眼罩,看照片似乎鼓鼓的,但買來發現也是會貼到眼皮,不適用,還是用hango教的眼罩較好用.
    我家二個小孩,我特別請了教練教乒乓球,一星期二次各一小時,教練說二個打的很好,但才一個月,二個近視卻加深了,我前天發現,居然和教練對打練習二十多球,眼睛都不眨眼,他們十分專注在球上,卻沒眨眼,難怪偒視力!!

    回覆刪除